我在祖国最东端的十个日夜------抚远·一路向东青年旅舍

谜 (沈阳) LV.5
2016-09-20 21:31 1131/8
  • 出发时间/2016-08-29

去抚远的缘由很简单,就是要到祖国最东边看看,那里迎来最早的日出送走最美的日落,乌苏镇安静地看着黑龙江和松花江江水奔腾,黑瞎子岛的湿地公园已对外开放,界碑伫立在边境线见证历史风云变迁······一切都在想象里无比美好。
      而这次旅行就让梦想照进了现实,当然只是局部地照进现实,还留有一些遗憾,因为受台风狮子山的影响,整个东北地区都是阴雨连绵,在抚远的十几天,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下雨,三分之一的时间是阴天,剩下的几天才是阳光灿烂,然后一转眼我的行程就结束了。不过在那里的日子非常舒心,让我决定冬季再去一趟这个美丽的小城。
       说起来我为什么会在抚远呆那么久,还是有个“小事故”的,当时我头脑发热,眼神发光,心跳加快,不知道是因为刚从火车站到旅店,心情跌宕起伏,还是因为坐在青旅吧台和老板聊天聊的兴奋。外面下着雨,收拾好东西,我和老范,老王聊天,聊着聊着老范就说“你留下来做义工吧”,我想都没想,回说好啊,老范这里就这么定了,过了一会儿,老王拍板“就这样了,过了十五再走吧”。于是我就成了一路向东青年旅舍的一名义工。
(看看这家店,自己这里没有全景,现从网上找来的,老王他们的真容还是得留个悬念。文末有彩蛋---漂亮照片。)

蓝色的门窗很理想很梦幻。

这是可爱的老王和可爱的小黑。

我在店里大部分时间都很自在,除了办理住宿,打扫卫生和吃饭后洗碗以外,我喜欢坐在吧台或者去二毛书吧看书,书架上书不少且都是精品,老王说有一小部分是以书换宿来的,所谓以书换宿就是带一本书来店里免住一晚,当然老王是个有性格的老王,书得是他喜欢的才行。除了书吧,店里的休息大厅,像咖啡馆一样,还有可以放电影的大墙幕,寄明信片的木方格,每个设计都是老板亲力亲为,独具匠心。

老板都很有爱心,对我这种看起来一无是处的义工很宽容,没有什么活给我做,贴邮票这样的活做起来岂不是很开心。给别人贴完,自己也寄出了近30份明信片,都是老板赞助的哦!每个人写好不同的话,盖上各种纪念章,贴上邮票,历时三小时完成超巨大的工程。

我有大把时间对着花花草草发呆,捧着书消磨光阴。我在店里看了萧红的《呼兰河传》,深深为她的文笔所折服,把一个村头的泥洼写神了,把村里的人们千姿百态描摹的淋漓尽致,全都在不经意间,不费吹灰之力就入骨三分。看过了《侣行》,一本由电视转化来的航海自述,张昕宇带着妻子和朋友穿越生死线,我感叹他们的经历,敬畏他们的精神。看了两本关于林徽因的书,发现我曾经喜欢的一首诗,从网上摘来的,没有名字,现在知道了竟然出自林徽因。还有没看完的《24个比利》,这本书是一个人叫比利的人,人格分裂,纪实性文学,既真实又悬疑。我回来之后又买了这本书。
       除了看书,我还可以在悠闲的下午去黑龙江江边转转,青旅后边有条沿江大道,泛黄的路灯照着散步或者慢跑的人。过了马路有一片泥泞的黄土,因为江边正在修堤坝,只有走到路两头才有暂时整理出来的路通向江边。浩浩荡荡的黑龙江也是一路向东奔向大海,广阔的江面上一两只汽船响着突突的声音驶过,看不清对岸,看不到远方。细雨蒙蒙中,还有两人在江边垂钓。我看着一江东流的黑水,又想起一路上经过的大江大河,沃野千里,不禁想唱起那首歌: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希望我们的幸福生活永远都生生不息奔腾不止!

在火车上路过的浅滩和稻田

天气晴好的一天,我告诉老范我要去看日落,说完就奔出了大门,没听身后的叮咛,他让我去江边看日落,我一路就向南山而去了,结果山上没人,蚊子又多,我不敢继续了,灰溜溜下来直奔大江,结果天边只剩一点点余辉。倒是后来临走的前一天看到了唯美的江边日落。

追着日落跑vs夜幕下的抚远城vs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纯粹手机拍着玩,试着用了两种效果,还是没有大自然本身好看;看着天空中的一朵云和一轮明月,顿时有种天鱼吞月的意境;一张别人拍的江边落日给自己带来了万点伤害啊。

除了我自己一个人的活动,在一路向东还认识了不少游客,天南地北,五湖四海的人们慕名而来,可见这最东的风光还有这家青旅店是很吸引人的。有环中国边境线骑行而来的,有的骑摩托,还有的骑自行车,有的是结伴而行有的是只身前往,印象深刻的是,有个从新疆骑行来的小伙遭遇了边防公安的巡查;一对年轻的夫妇带着不满两岁的女儿自驾游玩,几天下来小女孩不哭不闹特别乖,只在离别的清早哭的很凶;还有一个男人带着妻子骑行,给我看他拍的照片,一脸满足。和这些人的闲谈,从故事碎片里能大概拼出一个人的形象气质,当然都是我的个人感觉,有的人注定只是一瞬间过客,不管我喜不喜欢他们。还有的人一定在我的回忆里留下美好印记。北京来的佐罗叔叔(暂且这么称呼)和武汉来的小君姐就是那种很热情的朋友。因为店里有自助厨房,客人可以自己做饭,或者和我们一起吃,非常的自在。佐罗叔叔就买了狗鱼亲自做给我们吃,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我们还约好下次再见。小君姐是那种自来熟的人,和她一起去了黑瞎子岛等景点,一路上尽是拉着我拍照,给她拍照必须坚持的原则是一定只有她和景,不能有其他人。那天天气不算太好,我们去的几个景点,包括边境界碑,黑瞎子岛,东极宝塔和东极广场,还有乌苏小镇,照片没有特别的亮,就不上图了,但我们玩的很嗨。后来我还邀请她来沈阳,和她在918那天去了沈阳九一八历史纪念馆,还有东三省最大的博物馆。

故事里的事和人

重点不是人,是人后面的小黑板,虽然老王很认真的在工作。

小君姐,像风一样的女子。

几乎每天都可以看电影,除了有人看球。我重新看了《罗马假日》,拍照留念,并没有刻意抓拍,结果字幕上出现的字太符合当下了,完美。后来又看了好几部不错的电影,看《小王子》时,把灯一关,简直就像在电影院,甚至比电影院还有感觉,只可惜一开始我们都忘记了关灯······

人来人往,相聚又别离,故事有很多,但都是别人的,听故事的人心或许动了一下,激起了一圈涟漪,但终究还是沉寂如平常。看着看着,聊着聊着,我时常就泛起这样的念头:我为什么会在这里,旅行有什么意义,自己和他人和这个世界又是怎样一种关系等等,这类问题往往都很难解决,也不会有固定答案。我猜来这里的很多人都有这样的困惑,我和朋友很自然地聊起过这个话题,他仿佛知道我要问什么,我很赞同他的理解,这是个选择和过程的问题。店里挂着一个小黑板“解忧杂货铺---专治各种疑难杂症”,我在这里留下了我的疑惑未来也许能找到了答案,就像书里所表达的,过去和未来联通着现在。
老王会是一个很好的倾听者,他有一个大胃。

时间飞逝,三分之二的时间就这样不知不觉过去了,剩下的两三天,天公作美,蓝天白云都来和我作别了。老王知道我有事不得不提前走,爱心大发,让老范带着我出去逛逛,去了可能别的游人不会去的沙场和大力加湖,我还和老范一起早起跑步爬南山,跟着他还见识到了大片大片的苞米地和水稻田。接下来的照片色调开始明朗了,对其中两张照片试着加了个特效,终于发现后期处理的重要性,但是我懒,不想再加工了,用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和一颗欣赏美的心来看,都是超级漂亮的风景。

小山坡上的空别墅

行驶的轮船和飞翔的海鸥

船上的狗见我给他拍照立时就不叫了,摆好造型。

蓝色的天,蓝色的船,不是蓝色的海。

沙场上的一堆乱石

铿锵三人行

我们跨过了栏杆,没有放牧。

车上拍车

挖掘机哪家强

各种车都有了

小树苗在风里招摇

沙场江边渔船

我们是去沙场捡石子的,那里有各种各样好看的玛瑙石,老范捡到一个像珍珠像琥珀的石头,宝贝一样。我捡到的都形似巧克力,充分暴露了做人本质······
      接着又无目的地驶向前方,路过了未开发的大力加湖,还有一个小村落。让我想起了漠河北极村。

阳光照射下湖面波光粼粼,一叶小舟划出一道波浪,垂钓的人那般安静地等着,我在车上看的很入神,都让我快拍照,看看能不能拍出波光来,我都来不及打开相机,就用手机快速抓拍了几下,加效果还是很有画面感的。

倒影很美,可我不会拍。

远处的风车,在南山山顶时也看到了。

路测

我只在别人的美照上看过各种十分美妙,奇特的云,现实中遇见这样的蓝天白云就很开心了。

坐在车上抓拍的,讲真,就像我家乡水库大坝······

去抓鱼但空手而归

这不是湖,是鱼塘,整个鱼塘都被你承包了啊。

去收网的夫妇,我还坐着图上小船在鱼塘转了一圈。

苞米地和稻田

这只狗和船上那只完全不同,它不停的冲我狂吠,用生命在拍照啊。

都说要好好利用后视镜,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了,对自己很满意!

跟着老范去了一趟前哨还是哪里,在一片树林中找到了一个宝贝,我只上图,不说话,猜猜看这是什么吧。

在野外逛了两圈,回到县城,我也要好好看看。

在南山顶俯瞰黑龙江的江叉支流,万里晴空,蓝的像一面镜子。

从山腰看山顶的塔楼

俯瞰全城

山顶两棵树,一颗是松树,另一颗也是松树。

是我,还是我,造型凹的还行。

山顶看完看山下,由远及近,由高到低。

一排破房子

老建筑,收购站

这个小花园,很美。如果你不留意就会错过,特别不起眼的位置,我走过三遍马路才看见她,花园里的花开艳艳,一条小路通向门口,我看见一位老奶奶走出来,手里拿着一串红辣椒,那一瞬间我很想我奶奶,想奶奶家的花园,陪我长大的小花园。

空调辣么多

小女孩很可爱,我问她,可以让阿姨你给你拍个照吗,她就对着镜头笑。

我跟他们说要拍个照,叔叔说不让,阿姨说可以,因为可以上网,哈哈,阿姨以为我是记者。他们才不在意摆什么姿势,还是忙着手里的活。

你在县城走一圈就会发现红辣椒真的遍地是,东北人民也爱辣呀,辣椒吃的多日子过得红火。

再来一张,一路辣到底。

这里的人们似辣椒般热情,有个性,有脾气,我喜欢,但是我吃不了辣······
到这里,我的行程基本结束了,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即使不舍也还是得回归自己的生活,最后走的那天,老王专门给我做了炒饭和西红柿鸡蛋,简直不能太感动。小羊们,我还会回来的。这是留给他们的话。
末了,原本想好的几种结束语,此刻都不喜欢了,我为什么一定得要个完美结尾呢,又为什么非给自己的旅行加上特定意义呢,一切都是变化的,我还是选择用林徽因的那首诗给自己一个解释。
谁爱这不息的变幻,她的行径?
催一阵急雨,抹一天云霞,月亮,
星光,日影,在在都是她的花样,
更不容峰峦与江海偷一刻安定。
骄傲的,她奉着那荒唐的使命:
看花放蕊树凋零,娇娃做了娘;
叫河流凝成冰雪,天地变了相;
都市喧哗,再寂成广漠的夜静!
虽说千万年在她掌握中操纵,
她不曾遗忘一丝毫发的卑微。
难怪她笑永恒是人们造的谎,
来抚慰恋爱的消失,死亡的痛。
但谁又能参透这幻化的轮回,
谁又大胆地爱过这伟大的变换?
      当我买好票准备去长白山时,我却来到了抚远,当第一天到抚远时,我以为我就呆两天,没想到做了十天义工,其实并不是因为头脑发热。我曾经想过要去大理做义工,一直装着这个想法。我的一个个看似太理想化的梦想都是在不放弃,不经意间实现了,就像当时决定留下来时第一眼映入眼帘的是林徽因的诗集《谁爱这不息的变幻》,冥冥中自有天定。我自以为是她给了我勇气去爱这变幻,(不单单指变化)去接受,去追寻。当然一切又都是有代价的,只要我自己不觉着代价算什么;我在做自己想做的事,管他什么年纪什么现实。每当这个时候,就是感觉很幸福的时候,我都要感谢我的家人,爸妈还有老弟。有机会带他们出走。
     最后的最后,我和我的祖国一起给未来加油!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9-21 11:46

引用 wangdongmei 发表于 2016-09-21 11:46:06 的回复:

回复wangdongmei:一定要去看看

2016-09-21 12:05

我也住过这家,却没有拍出楼主的照片,想想都是白游了,看来重要的真是发现美的心,赞作者美丽的照片文艺的生活。

2016-09-21 17:47

引用 Pink小兔 发表于 2016-09-21 17:47:05 的回复:

回复Pink小兔:哈哈 你是什么时候去的 要不 冬天再去吧

2016-09-21 19:18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9-26 14:52

引用 指尖芭蕾 发表于 2016-09-26 14:52:39 的回复:

回复指尖芭蕾:官方回复肯定是每个季节有每个季节的美 哈哈
 不过说真的 现在去应该赶上那边秋天丰收的时候吧 稻田 桦树林 还有五花山 不是指一座山 是五颜六色的风景 最近有朋友给我看抚远鱼市的景象 可以吃上大马哈鱼了 说的我自己又想回去了

2016-09-26 15:06

写的我都想去了😂。期待更多作品哈。里面的诗不错,收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