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山之王,光芒万丈 —记2016年环贡嘎之行

bobo (成都) LV.6
2016-09-20 21:38 1527/18

引子

上木居至子梅垭口是一条简易砂石铺成的山路,平时车辆极少。小心地驾车蜿蜒而行,车外尘土飞扬,旁边便是悬崖。粤籍软顶牧马人仗着强大的越野性能绝尘而去,我和绍明的车谨慎前行。第一次行驶这样崎岖的山路,一不小心便成永恒!将近一个小时,垭口已然在望,目之所及景色仍无甚稀奇,只是远处山腰白雾缠绕。转过最后一个发卡弯,豁然开朗,眼前赫然耸立一座茫茫雪山,主峰高耸入云,蜀山之王,终于见到你雄伟的身姿!这一刻的激动无法形容!也许是我们的喧闹打搅了神山,雪峰不多时便隐入了雾中,上午始终未再露面。依依不舍下山时,心中许诺:贡嘎,明年再见!

一、生命在于折腾

为了“在不同的方位观赏蜀山之王”,与老胡策划了许久。因各种原因计划一变再变。确定好出发日期,准备装备和路粮,老胡秒速定了机票,川西坝子的火锅仿佛已经在向老胡招手,然而好事多磨,本应12日晚上八点抵达的航班,十一点才开始登机……。
        早上六点半,把老胡从床上揪起出发。经过一宿折腾,老胡满面倦容。出城、上高速,熟悉的地方无风景,一路未停。经雅安荥经,过有“亚洲第一高墩”之称的腊八斤大桥,驾车宛如从空中飞过。过汉源湖,达石棉,下高速上省道S211,路好车少,一路畅快。此时我们已在贡嘎东南角,附近田湾河风景区也是个观赏贡嘎的好地方。大渡河边鱼馆鳞次栉比,途经隧洞几个,有一交通管制处恰逢放行。到得妥乡,过大渡河桥,根据路标指示选择了榆磨公路经雅加埂至康定

二、令人抓狂的榆磨公路

为了看红石,这条路走了一趟又一趟。2011年同王大爷结伴而行时轿车轻松通过,2015年6月、8月经过时路况已大不如以前。自从上了这条道,刨不完的土坑,吸不完的灰尘。路面被雨水冲刷出的水沟接二连三,公路正全程施工,灰尘漫天。公路被红石公园景区占了一段,通过时收60元一人,另修的一段简易公路破败不堪。简易路也是可以观看红石的,位置高视线好,只是不能近距离接触。与2011年第一次见到时惊艳相比,现在的红石似乎少了往日的光彩,也许是天气不佳的原因,远远望去颜色发暗。来一趟不易,我们靠边停车,红石沟一览无余,可惜远方山顶云雾不散。至雅加埂垭口,灰尘大,稍作停留便离去,折腾近一个小时抵达康定新城,几经询问终于找到G318主道,翻越折多山,过垭口后的这段路号称“摄影走廊”,傍晚抵达新都桥。选择了破败不堪的榆磨路是一个巨大的错误。

三、贡嘎初体验

新都桥是这趟行程中第一次看到贡嘎主峰的地方。观景台在瓦泽乡靠近木雅白塔不远,公路边一高处,可看到很清楚的指示路牌。当地人生财有道,对登上山包的游客无论老幼一律收取10元的卫生管理费,山脚许多百姓牵着马匹守候,为游客提供骑马上山服务,旺季时这里应熙熙攘攘,人欢马叫好不热闹……。正值暑期,游人不少,登上山包只需十多分钟,但此处海拔3300米,游客一个个气喘吁吁累得不行。今天天气不错,上到观景平台,遥望贡嘎,主峰如同金字塔般耸立,因山顶积雪终年不化,白色山体清晰可见。夕阳西下,峰顶宛如镀了一层金箔。观看贡嘎是需要拼运气的,去年来什么也没见到。有人千里迢迢过来,看到的只是白茫茫、雾蒙蒙一片,哪能看到贡嘎的一星半点!日落后的这段时间是拍照的黄金时间,守候到月亮上来,天彻底黑了才下山。

四、雅哈垭口,360度视觉盛宴

出门第二天。随着海拔的提升,高反如期而来,小伙伴们一个个头疼欲裂。从新都桥镇出来沿S215往九龙方向前行,途中两次惊现贡嘎神山,只是周边山峰林立,往往一个拐弯贡嘎已然不见。到甲根坝乡,在一丁字路口左转,按路牌的指向前往贡嘎观景台。路从村子里穿过,去年破败不堪的土路已经被崭新的水泥路替代,心里不禁担忧,路况好外来人就多,原始朴素的环境必将受影响。沿途民居精美、山腰可见白色瓷石垒出的六字真言,栅栏围起来的青稞开始泛黄,宁静的村庄使人仿佛走进世外桃源,传说中的香格里拉应该就是这样的吧。过了村庄,破烂的碎石路代替了刚才的水泥路,砾石尖锐无比,对车辆的轮胎是个大大的考验。不久前方见一大片黄色河滩,此地名为亚龙沟钙化坡,黄色表层乃经过含钙的水常年冲刷而成。大家兴致不错,徒步下到一小型瀑布底下摆酷拍照。沿着崎岖的之字形山路又走了约莫半个小时,拐到垭口,胡帅一阵大呼小叫,原来面前赫然立着一溜儿雪山,贡嘎主峰昂然高耸,旁侧大小雪峰林立,雅哈垭口到了。有人在此提供简易食宿服务,旁边有一高地,缴纳20元费用上山。垭口海拔4400米,我们休整一会慢慢上山,游客极少登山速度却极慢。上得顶来,目之所及,远方尽见雪峰,心旷神怡,确实是360度观景平台。有一对夫妇抱着不到一岁小孩登顶,令人敬佩!天气不算完美,我们登顶后贡嘎主峰就一直若隐若现始终没有敞开她的神秘面纱,守候良久后恋恋不舍下山。

五、泉华滩,眼睛在天堂

下垭口不久,胡帅忽喊停车,我正感诧异,胡帅已推门下车,蹲在地上,忽然一阵狂吐。刚才补充的水分全贡献给了大地。4000+的海拔加上崎岖不平的山路,刚刚见到贡嘎群峰兴奋异常,一旦放松下来,高反开始发动攻击,此时我也是头疼欲裂,石家妹子更是一言不发硬扛,大家个个嘴唇发乌,苦不堪言,深刻体验了“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待胡帅吐完,继续前行。途经西玉龙泉华滩,去年来时路边草地花草繁密,独自一人登上泉华滩,池水颜色瑰丽令人难忘。虽然已给老胡描绘过上面的钙化池如何漂亮,胜过黄龙景区,怎奈大家身体难受,无力徒步攀坡,于是一致同意放弃,留了一个下次再来的理由。以下图片均为去年拍摄。

六、贡嘎,风停止了脚步

泉华滩到上木居路程很近,大约8公里就到了,上木居去往子梅垭口的铁桥去年尚好,此刻却是一片施工现场,不由暗暗当心,千万别此路不通。胡帅先下车询问,我随后亦下车,拍了老胡一下肩膀,居然差点倒地,看来高反彻底把老胡废了。经老乡指点,前方不远另有一座临时搭建的铁桥,去子梅垭口道路畅通,这才放下心来。天色虽早,原计划露营子梅垭口的计划基于身体状况决定取消,于是寻得一家摄影之家客栈住下,吃了碗面条,渐渐恢复元气。休息了一阵,下午五点出发上山。去子梅垭口的山路去年走过两次,路况早已熟知,虽有多处险峻之处,却也走得有惊无险,近一个小时走完最后一个发卡弯到达垭口,OMG!贡嘎雪峰昂然耸立眼前!垭口海拔4500米,贡嘎主峰7556米,此时平视主峰距离不过五公里,这里确实是观赏贡嘎的绝佳之地(没有之一),附近停有七八辆车,高反严重的人大多呆在车里慢慢欣赏,其他人则长枪大炮齐上阵,不断有人被眼前美景震撼而惊呼,山峰被云雾缠绕久久不去,风大概停止了脚步吧。上次遇到深圳来的张姓大哥来此多次,一次也没见过贡嘎真容。太阳渐渐下沉,好期待传说中的日照金山出现,然而高反实在厉害,大家一致决定下山。
        摄影之家客栈其实是一家较大的藏式民居,女主人将客栈收拾得井井有条,客栈里外干净整洁,男主人贡布好酒,有一辆丰田越野车,可以给外来客人提供接送服务。晚上一块吃饭,贡布边饮酒边给我们聊到在子梅垭口不远处有一小海子,当地人称大水坑,天气好的时候可以拍摄贡嘎雪峰的倒影,我顿时来了兴趣,手机上用六只脚寻找,居然成功找到,于是决定明天再上子梅,一探大水坑。

七、寻找大水坑

清早在客栈用过早餐,再往子梅进发。到得垭口,天气表现平淡,贡嘎主峰犹在云中。与昨晚在此露营的几位老大哥攀谈,昨晚日落时分景色壮丽,不但看了日照金山,更是看到佛光。我一听后悔不迭,完美地错过了拍照良机。要拍好片,耐心守候最为重要。过垭口沿着山路往下走,路更加险峻,四驱低速模式是必须的,山势陡峭,一路尽是发卡弯,曾经走过怒江七十二拐,跟现在的路比起来简直都不是事。看着当地人驾驶柳州五菱跑得欢快,只能顶礼膜拜。阳光突然从云中穿出来,我们居高临下,往下望去,山谷中躺一村落,远方山谷里一条河似白练飘向远方,宽阔处应是巴王海,山谷下的村落即上子梅村了。一阵雾飘来,景致全然不见。拐了七八个弯,在一较为宽阔处停好车,拄了登山杖徒步上山。当地人已踩出了一条比较明显的小路,沿路而行,从六只脚轨迹来看离水坑越来越远,胡帅动作敏捷,多处尝试找路,沿小路走到山脊,我们根据地图指示果断左拐。山上开放的小花已经过了最茂盛的时期,百分之六十已经凋零,可以想象花朵盛开的时候一定是五彩缤纷,万紫千红。胡帅真是博学,识得植物花朵无数,居然挖到一株手参让我欣赏,拔出来根系酷似手掌,又发现一果实又圆又硬的植物,于是称作流星锤,最后带回了成都。大家状态都不错,高反已渐渐适应。我继续在前面寻找,胡帅在后面边走边研究新奇植物。翻过一个小坡,前方不远处,大水坑静静地躺在那里!

八、上子梅村,神山守护的世外桃源

大水坑不大,山顶的风却很大,雾更大,自然拍不了贡嘎的倒影。绕水坑玩耍一圈,休息片刻慢慢回撤。回到车上继续下行,离上子梅村越来越近,道路越来越陡峭,山间的云雾间或被风吹走,村子与远方的巴王海时隐时现。快下到谷底,一眼望去,只见零星分布着几间精美的藏式民居,草地上围着不少栅栏,树间挂着鲜艳的经幡,牦牛在安静地吃草,好一个世外桃源!时值正午,饥肠辘辘,于是靠边停车,搬出桌椅、食物,在草地上一一展开,尽享美好时光。村子小,竟见不到一个人,野餐后收拾干净往巴王海出发。路越来越窄,遇一老乡询问路况,越野车勉强能走。我们抱着DISCOVERY的精神小心前行,过塌方处时胆战心惊!到一个叫魏石达的地方后继续往前走,路况愈差,一个人也没遇见。走到一处被山泉冲刷严重的地方,路面既斜、水流又大,于是停车观望,胡帅下车跑得不见,一会回来言前方路况不佳,望不到头,安全起见,决定返回。上子梅村至垭口路况险峻、全程上坡,令人抓狂。忽遇几个骑行者正努力推车攀爬,其中一女生见到我们打躬作揖,希望搭她上山,可惜我们车上已有四人,后备箱塞满了行李。回来几天后想起这事仍感内疚,忽然想起把自行车前后车轮卸下,应是勉强可以装下的。回到垭口,神山仍在雾中,不少人还在苦苦守候。

九、印象九龙

顺利下行至上木居,眼皮开始打架,于是让老胡来驾车。经贡嘎山乡,一路颠簸到K99处重返S215。一路上景色原始,只是开始审美疲劳,几乎未作停顿。S215路况奇佳,若非一个又一个的发卡弯,崭新的柏油路近乎高速。鸡丑山隧道已经通车,去年大雨中艰难翻越惊现彩虹,现如今少了许多趣味。瓦灰山的名字起得真是妥贴,远远望去果然一片儿瓦灰色。傍晚时分顺利抵达九龙县城。老胡寻了县城最好的宾馆住下。晚餐地点对面人声鼎沸,仔细一看竟然是九龙县委大院正举行隆重葬礼,参加葬礼的当地百姓着装独特,尤其是黑帽沿前伸貌似道士打扮。宾馆房间窗外是走廊,对面都是住户,深更半夜了窗外灯火通明,小孩的啼哭、女人的呵斥、喝酒回来的男人们喧哗不绝于耳,折腾了半宿世界终于安静。

十、神秘猎塔湖,再次失约

早上收拾停当,离开县城,沿S215往北向猎塔湖进发。猎塔湖是一个传说有水怪的神秘海子,网上相关资料众多。去年八月,驾车走了这条奇烂无比的去往猎塔湖的路,被尖石扎破一个轮胎,到车不能行的地方停下,独自一人徒步去寻找。一路走来荒无人烟,遇到的唯一活物是三头牛!没有路线指引,最终在丛林中迷路,未能一睹猎塔湖的神秘面容,甚为遗憾。我边开车边和老胡聊着去年的见闻,一会儿来到汤古乡,右转便是去猎塔湖的路。走近路口,一根大木棒挡住了路,我们全都傻眼。旁边一则告示:景区打造,车辆严禁通行。试看不久的将来,原本圣洁纯朴的猎塔湖,看到的将是大型停车场、川流不息的景区观光车,各种高大上的人工造型,各种很久很久很久以前的传说……(注:以下图片拍摄于去年)

十一、伍须海,静若处子

无缘猎塔湖,我们只能调整计划。返回九龙,前往伍须海。驶离喧嚣的城区,渐渐走入山林。一路上满目苍绿、植被极为丰富,引老胡不住称赞。大树参天,倚树而挂的松萝千丝万缕,宣告着这里完美的生态。伍须海景区大门洞开,收费站竟然空无一人,我们左右环顾确认后一阵窃喜,昂然驶入。途经伍须村,远方的雪山、密林,近处精美的民居、栅栏和青稞,好一幅精美画卷!过一景点镇海石(路边一块巨大的石头),在密林中继续穿行,旋即抵达停车处。景区内车少人少,车辆随意停放无人来管。下得车来,通过一片开阔的草甸,步行十来分钟便是伍须海子。时值上午九点左右,伍须海子湖面波纹尚少,平静如镜。湖对面也一片宽阔的草甸,零星分布着几间关牲畜的木房,远方高山上的积雪已尽数融化。老胡见了草地兴奋、见了吃草的马儿、牛羊更兴奋,一一合影留念,逗留许久才到湖边。乍见蓝天映衬下的海子,老胡不禁连连赞叹,难得遇到如此好天气,深为自己的人品自豪,“没有蓝天白云,一切都是耍流氓”。湖面倒映着对面的森林、高山和草甸,湖中点缀着几颗倒立已久的树干,一切恍如人间仙境!大自然才是最好的画师。有本地游客在草地摊开地垫,三三两两就地围坐,或说话聊天,或换上民族服装在湖边拍照留念。拒绝了两个老乡让我们骑马去湖对面的提议,自行沿湖一路玩耍,对面草甸更为开阔,一片暗红色植物十分上镜。临近正午回到停车处,当地百姓正在收购野生蘑菇,随意买了半斤牛肝菌、一颗大松茸,回到县城找餐馆加工,爆炒的牛肝菌滑嫩爽口,新鲜松茸汤更是鲜美异常,算是体验了一下“舌尖上的九龙”吧。

十二、月亮湖,中国最美露营地

享用了美味,继续沿S215往北而行。沿途依次经过汤古乡、瓦灰山、鸡丑山、K99等地,重返康定县境内。S215路况既好,通过自然神速。到白马隧道左拐离开S215往普沙绒乡方向,乡道破败不堪,有多处塌方痕迹,非越野车不能至,悬崖下面是涛涛河水,通过时胆战心惊。若非如此路况,又怎能保存住这藏在深山的绝世美景?颠簸了一个小时,见到莲花湖的路牌左转,进来一看村里居然修了崭新的水泥路。在村口遇一栏杆,每人交了20元的进山费后放行。快到林场,不知道从哪忽然冒出几辆摩托,将我们团团围住,原来是揽客的村民,告诉我们去莲花湖只能徒步或者搭摩托车上去,天色已晚,建议我们住一晚再走,还问我们有没有带帐篷。我们这趟出来装备精良,帐篷睡袋、气垫桌椅通通带上。听老乡这么一问不由大感兴趣,老乡说可以带我们去一个可以露营的地方,明天骑摩托带我们上山,就这样愉快地决定了。
        小伙子扎西彭措骑着摩托在前面带路,我们驾车紧紧跟随。这完全不是一条适合汽车通行的路,两边树枝刮着车身吱吱作响,小路狭窄不平,正感迷茫之际,眼前豁然开朗,来到一个叫月亮湖的地方。宽阔的河滩绿草茵茵,马儿安详地吃着草,湖中水流缓慢,色彩几乎可以与九寨沟或喀纳斯卧龙湾媲美,周围群山围合,果然是露营的绝佳之地。搭起帐篷,用了晚餐,摸索着钻进了睡袋。整个营地没有外人,月光如水倾洒下来,四周如此静谧,我们躺在大自然的怀里渐渐进入梦乡。

十三、疯狂的摩托

一觉醒来天已大亮,马儿已经在我们周边旁若无人地吃草。扎西彭措与另外两个帅气的小伙子(泽仁多吉、众仁真)各骑一辆摩托来接我们。去莲花湖的路况不好早有预料,可是路况之差无法想象。有些地方根本不是什么路,全是乱石与深坑。三位摩托车手技术高超,驮着我们骑得飞快,真担心我这一百多斤一不小心就会扔到山下去,可是这根本不算什么,除了上山,摩托竟然还能下水,让我们大跌眼镜。好摩托,中国造!上山下海无所不能。我和老胡强烈建议这三个小伙子去参加越野摩托拉力赛。

十四、秘境合合海子

搭乘摩托颠簸近一个小时,一身骨头似要散架。到了一处天然温泉,离莲花湖已经不远,决定下来步行。温泉边上早已有人搭了帐篷在此露营,旁边山泉奔流不息,轰隆声不绝于耳。我们一鼓作气登上垭口,终于得见莲花湖。莲花湖又称合合海子,湖水蓝绿相间,牦牛在湖中嬉戏,湖面倒映着对面的雪山。除了我们,没有一个其他游客,太喜欢这清净所在。我实在找不到合适的文字来描述莲花湖的美,照片也不能完全表现莲花湖的美,她是如此的清新脱俗,温婉可人。在小伙子们的提议下,搭他们的车涉水到湖对面看了一处大瀑布,上午的时间一晃而过。在湖边遇到义务捡垃圾的卓玛,通过交谈得知,莲花湖马上也要开发,她的心愿是景区以后能聘请她。返回到温泉,遇到一群刚来的喇嘛正在搭帐篷烧水。脱鞋泡脚,水温极高,一会儿双脚通红。此时我们背上来的食物和水早已消耗完,个个喉咙冒烟,于是使唤小朋友去喇嘛那边要水,好心的喇嘛给了笑笑一瓶饮料,喇嘛刘麦泽仁又拿了个西瓜过来给我们,解了口干之急,在此再次深表感谢。下午四点半,骑摩托的小伙子们终于回来,我们赶紧搭摩托下山,返回林场驾车离开,傍晚时分返回新都桥住下。

十五、走进黑帐篷

老胡对寺庙情有独钟,于是上午去了塔公。从新都桥镇出来沿S215半小时即到。远处不知名工厂浓烟滚滚,雅拉神山笼罩在粉尘之中模糊不清。这里进草原收费,进寺庙收费,在寺庙旁边拍照居然也要收费,我们深感无趣。付费上了一个山坡作短暂逗留后扫兴离开。
        返回宾馆睡了午觉,下午四点前往高尔寺山,寻找神秘黑石城。G318高尔寺隧道已经通车,去高尔寺垭口的老路无人维护破败不堪,幸而距离不远。过垭口一公里应左拐去往黑石城,眼见路口栏杆横立,有人挡住禁止通行,磨半天嘴皮无效,只得悻悻离开。胡帅在地图上看到前方不远标注一观景台,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往前走了几公里,在一缺口处竟然真的看到贡嘎雪山!我们下了车,走向不远处的黑帐篷,牧民则让曲米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去玩,然后骑着摩托带着两个小孩去赶牦牛去了。我们和女主人打着招呼,进了帐篷,准备体验一下牧民生活。女主人边做着奶酪边和我们聊天。一会儿泽让曲米带着小孩回来,小女孩丁真拥珠生性活泼,不停地给我们讲这讲那,哥哥次冲尼玛见了我们也是兴奋异常,笑笑也终于找到了玩伴!牦牛赶回了圈舍,女主人开始挨个挤奶,先让小牛吸几口后套上笼子,挤完奶后给奶牛吃一口盐巴。
        其中一头奶牛眼睛通红,丁真拥珠不知从哪找来一块牦牛皮给这头牛舔闻,我们正感诧异,她已叽叽喳喳地给我们说开了,这块牦牛皮原来是这头奶牛产下的小牛身上的,小牛因病去世,为了安抚奶牛让她能够产奶,每天挤奶前让奶牛舔闻这张牦牛皮,让她感觉孩子依然还在身边。真是一个令人伤心的故事!
        热情的女主人拿出了糌粑,煮了酥油茶给我们充饥。听说我们要观看贡嘎雪山,则让曲米给我们指了一条小路,驾车到远处的山坡,是一个观看贡嘎的好地方。我大为兴奋,和老胡马上行动,根据牧民所指在草原跑得欢快。这条路是平时牧民才走的路,痕迹还算明显,丁真拥珠还告诉我们上面有一个小海子,真是个可爱的小女孩呀。车行至山脊,放眼望去,一溜儿雪山摆在面前,确实是个观赏贡嘎群峰的绝佳观景平台。探得这个不为外人所知的地方,未能去黑石城的遗憾顿时烟消云散,只是因天气原因,群峰始终笼罩在云雾之中。与老胡在此守候良久,眼看即将天黑,只得离开。走到帐篷处,猛抬头,只见一轮明月从山上升起来。

十六、牛背山,仰望贡嘎万丈金光

牛背山,环贡嘎之行的最后一站。早上从新都桥出发,翻越折多山时浓雾弥漫,经康定城车多缓行,至泸定一路畅通,中午11点到冷碛古镇,去年还红火的内江饭店已人走店空,于是随意找了家饭馆,吃了大渡河鱼从容上山。从冷碛出发开车至半山腰长海子停车场,除了几个岔路口不要犯路线错误外,其实道路不算难走。在长海子租了一辆当地越野车上山,这段道路险峻异常,换了我根本不敢驾驶。司机徐浩技术娴熟,车子开得飞快,引我们不时惊呼,下次还是脚踏实地徒步为妙。不久到街心花园,这里不过几间简陋弃用的客栈而已,与“花园”二字毫不相干、只是场地开阔适合停车,远方群峰林立。到云海人家,离牛背山顶也就不远了,可是路况越来越差,徐浩也像换了个人,专心开车,挂了低速四驱慢速行驶,沿途不时可见徒步上山的驴友。转了几个弯,已能看到山顶大大小小的简易客栈。道路实在凶险,待安全抵达山顶,我们顾不上外面美景,却先在客栈坐下喝水压惊,有一孙姓妹子刚刚徒步上来,疲惫至极也在此休息,闲聊得知她只身一人徒步牛背,路上遇到三人同行,我们不由甚感佩服,自愧不如。
        出了客栈,登高望远,贡嘎、夹金、峨眉、四姑娘等大小山峰尽收眼中,川内名山峻岭此时都变成了玲珑盆景。上到光明顶,见了与孙姓妹子同行的三人,聊天得知居然是校友。光明顶是牛背山的最高点,光明顶教主(客栈老板)贪玩,找了一只风筝在放,忽然叫我们过去,原来不远处出现难得一见的佛光,我们甚是兴奋,聚在最佳拍摄点,生怕错过。远方的云雾忽来又忽去,阳光照射之下,佛光竟然多次出现。三人中的徐姓女孩请教相机用法,称我为老师,实在愧不敢当。在光明顶玩耍多时,胡帅渐疲自去休息,于是独自一人登上附近离另外一座小山头,饱览了云海、云瀑,白云在阳光照射下忽而轮廓酷似中国地图模样,让我大为惊讶。
        夜晚云雾渐散,正是农历七月十七,月亮如同大大的圆盘不经意间升了上来,远方山峰隐约可见。月朗则星稀,拍了一会月亮,渐感疲惫,于是倒床睡去。胡帅居然下半夜偷偷起来独自夜赏星空,这种不与民同乐的行为受到我的严肃批评。
       五点起来,此时山顶已聚集了不少早起的摄友,各种长枪短炮四面扫射。早上光线最为奇妙,拍出的天空有时一片瓦蓝。蓦然,火球初现,光线平射到贡嘎山顶,雪峰在阳光的照耀下一片金黄,我被眼前的一溜金灿灿的山峰彻底震撼,此生从未见过如此奇妙壮丽之景像。东边的日出我已完全顾不上,专心于拍摄对面的贡嘎群峰,所谓顾此失彼也。金光转瞬即逝,忙于拍照也没顾得上招呼昨天偶遇的四人,在山顶见到,于是提议拍了一张合照。太阳升得老高,我们万分不舍下山。

后记

至此,环贡嘎之行圆满结束。总共耗时8天,分别在新都桥、雅哈垭口、子梅垭口,高尔寺垭口、牛背山仰望贡嘎雄姿,在伍须海、莲花湖领略高原海子神韵,除伍须海为成熟景区外(不知何故无人收取门票),均为无收费原生态景点(卫生维护费除外),计划中的猎塔湖、黑石城因道路施工未能成行,却在高尔寺垭口附近意外探得一绝佳观景平台、在子梅垭口找到一个大水坑。
        注:牛背山正全面打造,约历时三年,目前已禁止人员和车辆上山,驴友们少了一个徒步天堂。根据朋友圈发来的信息,当地附近另一贡嘎观景平台娘娘山正被百姓火热推荐中。

致谢

感谢一路上所有给予我们帮助的人!
        感谢胡帅一家三口全程陪伴!
        感谢夫人在家操劳让我能够放心出去浪!

引用 bobo 的图片:

天啦噜简直是秘境!!!

2016-09-20 22:09

楼主一路经过的最高海拔是多少呀?

2016-09-20 22:10

最高点应该是子梅垭口,4500米

2016-09-20 22:33

加油

2016-09-20 23:14

2016-09-20 23:16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9-20 22:10:57 的回复:

楼主一路经过的最高海拔是多少呀?

回复如飞*.:4500

2016-09-21 08:23

2016-09-21 08:28

2016-09-21 08:39

3顶子梅垭口!探望贡嘎神山!!!

2016-09-21 08:41

2016-09-21 08:56

2016-09-21 09:14

2016-09-21 09:19

感觉一路非常危险的样纸~

2016-09-21 09:33

顶下

2016-09-21 10:32

贡嘎太美,下回还去。表示一个妹子的微信都没有加上,更不知道妹子姓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