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游走在南京

2016-09-20 21:41 639/18
  • 出发时间/2016-08-18

行程花费

D1:朝天宫、南京市博物馆---甘熙宅第---瞻园---夫子庙、江南贡院、秦淮河---鸡鸣汤包
D2:中山陵---音乐台---灵谷寺---明孝陵---美龄宫---狮王府酒楼
D3:雨花台---老门东---中华门翁城---先锋书店
D4:总统府---圣保罗教堂---玄武湖---鸡鸣寺

DAY1

早上七点钟出门打车去芳婆糕团店吃乌饭,担心去的晚了没有了,排了半个小时的队买了芳婆糕、乌饭和酒酿圆子。虽然名头很响,可我觉得一般,感觉都不太好消化。

然后去朝天宫,南京市博物馆也在这,一起就逛了,朝天宫中间是文庙,东边是府学,西边是卞壶祠,简单说,就是以前供奉孔子的地方。南京市博物馆觉得很有必要看,有六朝南京、大明南京、民国南京等展馆,可以很好地了解南京的历史文化

从朝天宫出来该觅食了,在这附近有一家牛肉锅贴“李记清真馆”很有名,要了份牛肉锅贴,这个是用菜籽油焖的,真得超好吃,觉得以后来南京还会去吃。

李记清真馆的旁边,就是章云板鸭店,对,就是那个上了《天天向上》的店,买了一份盐水鸭,这个鸭肉很嫩,只是对于我还是太咸。

走路去甘熙宅第,都不太远,甘熙宅第,俗称“九十九间半”,是中国最大的私人民宅,与明孝陵、明城墙并称为南京明清三大景观,里面还有些手工艺者作品。

从甘熙宅第出来,打算去瞻园,路上遇到了一家少女心满满的咖啡馆,忍不住进去点杯咖啡坐了会。

到瞻园了,来这的人很多,有旅游团,也有我这种一个人逛的。瞻园是江南大名园之一,也是唯一开放的明代王府,也曾是徐达府邸的一部分,87版《红楼梦》和《新白娘子传奇》的白府都在此取过景。园子比较大,要是慢慢逛完要两个多小时吧。

从瞻园出来顺着路走就到秦淮河了,秦淮河一带有夫子庙、江南贡院、乌衣巷什么的,重点是小吃很多。听说江南贡院到考试前有好多人来许愿的。

贡院里的郑板桥

在附近的鸡鸣汤包吃当地特色的鸭血粉丝和鸡汁汤包,汤包很好吃,鸭血粉丝真心吃不来。

吃完在店里呆了会天黑了,这个时候秦淮河上灯火通明,坐在游船上看秦淮河风光感觉很不错。

第一天到这就结束了,打车回住的地方

DAY2

第二天主要是紫金山风景区,先坐公交到苜蓿园,然后买票,建议买套票,能划算点。
第一站 中山
中山陵是孙中山先生的陵墓,从下往上依次是博爱坊、墓道、陵门、碑亭、石阶、大平台、祭堂、墓室,石阶的个数是有意义的,祭堂不可以拍照,祭堂里墙上刻着《国民政府建国大纲》

音乐台是中山陵的一部分,很有古希腊建筑的风格,一进去到处都看得到鸽子,而且鸽子都不害怕人,鸽子和游客就像是朋友一样,坐在看台上吹会风,喂喂鸽子,很舒服放松。

看台旁边有家卖果汁的,十元一杯,在景区不算贵

出了音乐台,买了去灵谷寺的票(紫金山这几个景点之间是有车可乘的),灵谷寺感觉是真正意义上的寺,虽然放着经文,但就觉得是安静的,我进去都是放轻脚步的。

灵谷寺是明代佛教三大寺院之一,现在也还是有僧人在里面的,我就遇到了好几个从念佛堂出来的

寺后有宝公塔,就是下面这个

塔旁边的一家叫“深松居”的素菜馆,据说源于明朝初年,有六百多年的历史,因为我还要去明孝陵和美龄宫,时间不够就没有去吃

出了灵谷寺景区,坐车去明孝陵,明孝陵有“明清皇家第一陵”之称,是朱元璋的陵墓,这个陵真得很大,但是很空,相比于北京的十三陵这些,觉得并不值这个票价,而且我在里面走得脚都要断了。

下图是陵墓神道,是从下马坊起到孝陵正门(文武方门),包括下马坊、神烈山碑、大金门、神功盛德碑、神道石刻和御河桥。

下图是明孝陵寝的主体建筑,有文武方门、大石桥、明楼等。

顺着神道走,从五号门出来再走会就到美龄宫了

去美龄宫的路上还看到了上元书社、明孝陵博物馆、南京历史文化展览馆

到美龄宫了,美龄宫也是原国民政府的旧址,还有“远东第一别墅”的美誉,楼底层是接待室、秘书办公室等,二楼西边是会客室、起居室等,东边是蒋介石和宋美龄的卧室。真得感觉在那个年代这个环境太好了,房檐的琉璃瓦上还雕着1000多只凤凰

出来走到公交站,坐车回城,晚饭去狮王府解决,狮王府在南京很有名,创立于1999年,被称为“南京酒楼头牌”。狮子头是招牌,我也是冲这个来的,不过感觉一般,有点肥;倒是鱼圆很不错,鱼汤炖得奶白,鱼圆嫩滑;煎饺不错,是韭菜鸡蛋馅的;豉汁排骨千万不要点,吃过最难吃的。

第二天结束,回去休息,是最累的一天,在整个山里暴走

DAY3

雨花台虽说是红色旅游景点,但是我觉得除了纪念馆、烈士浮雕这些可以了解历史,雨花台的风景也是很不错的。

雨花台挺大的,要细细逛会逛很久,我逛得比较粗,接下来去老门东,老门东是南京传统民居聚集地,以前是江南商贾云贵和世家大族住的地方。虽说现在有商业化气息,但是并没有那么严重,而且建筑都很有风格。

老门东有好多老字号吃的,小郑酥烧饼人超多,我排了半个小时的队买了三个烧饼,隔壁就是司记豆腐脑,搭配着吃很好吃,烧饼买了葱油、萝卜丝和桂花糖的,除了萝卜丝的都挺好吃,还吃了蒋有记的牛肉锅贴和沈记的臭豆腐,一般好吃的,不是那种特别好吃的

我继续在老门东逛了一会,附近有个银河影视城,门口摆放了好多电影里的人物形象

逛累了,看到一家甜品店直接进去点了奶盖和提拉米苏,提拉米苏一般,但是奶盖超好喝,路过的话建议一定试一下

中华门翁城,有“天下第一翁城”之称,中华门是明城墙的十三座明代内城门之一,也被称为聚宝门,建议去了这个的,就没必要在玄武湖公园旁边再上南京明城墙了。

第三天的最后一站先锋书店
南京之前,就一直想去的书店,这个被美国《国家地理》评为全球十大书店之一,被BBC评为全球十大最美书店之一的书店,这个骨子里都透着文艺的书店。去了完全没有失望,感觉氛围很好,坐在沙发上一杯咖啡一本书悠闲地度过一个下午,感觉会很不错。不过这个时间已经晚上八点了,我就没有多逗留,翻了会书,买了几张明信片(明信片是可以在这里寄的,门口有邮筒)

从书店出来附近有一家有名的梅花糕,我是第一次吃,觉得很好吃,喜欢里面甜甜糯糯的红豆沙。这家还有梅干菜煎饼,煎饼没少吃,可是没吃过梅干菜的,也买了一个,感觉一般太干了。

这附近还有一家糯米藕,也是老字号,好多当地人排队去买的,我去的时候还剩两根了,真得挺好吃,老板浇了很多汁给我,感觉此南京大排档好吃很多啊

第三天就结束了

DAY4

第四天第一站总统府
总统府人真得超多,可以分三个参观区域,中间主要有国民政府、总统府及所属机构,西边是总统办公室、秘书处和西花园等,东边是行政院、马厩和东花园等。看着不是很大,但逛完也需要快两个小时。再说一次,人很多。

从总统府出,在这条街上随便走想找吃的,然后路过了国立美术馆旧址、江宁织造博物馆和人民大会堂,而且这条街上人很少,两边很多树,慢慢走着也挺舒服。

真得偶遇一家小店,叫“香港十三座”,都是一些香港的街头小吃,味道还算地道,店里的装修风格也是老香港大排档的风格

圣保罗教堂是南京第一所正式的基督教教堂,现在每周仍然进行礼拜活动,外观是哥特式建筑风格,而内在结构则是中国传统的构架。我去的时候是周日,刚好在进行活动,还拍了一张启应经文。

然后坐车去玄武湖公园,玄武湖公园很大,我只逛了一部分,感觉还是很有看得的,这个季节圆明园的荷花都开败了,这的荷花居然还在盛开,顺着湖慢慢走着赏荷还是很惬意的说,而且这个公园是免费的,在玄武湖就可以远远地看到鸡鸣寺了。玄武湖公园,还被称为“金陵明珠”。

最后一站鸡鸣寺
鸡鸣寺,有“南朝第一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寺的称谓,是南朝时期佛教的中心,《新白娘子传奇》还曾在这取景。鸡鸣寺山门左侧是志公台,志公台前为弥勒殿,上面是大雄宝殿和观音楼,大雄宝殿的西边是塔院。

鸡鸣寺上香的地方有一家素菜馆,叫“百味斋”,上香肯定要吃素斋啦,菜单上的每个菜都是有寓意的,什么平安面、赐福面、如意糕、心无挂碍、五谷丰登,其实菜做得一般,但胜在彩头好。点了平安面,南瓜饼和豆浆,坐在靠窗的位子,微风吹着,吃着面,空气里还能闻到淡淡的檀香味。

一人行走南京就全部结束了

文字记录好少呢 偷懒儿哟

2016-09-20 22:08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9-20 22:08:06 的回复:

回复如飞*.:我正在写😂刚传上去图

2016-09-20 22:17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9-20 22:40

引用 正宗核桃酥 发表于 2016-09-20 22:40:07 的回复:

回复正宗核桃酥:我还没写完文字,正在写😂

2016-09-20 22:57

引用 Chocolate 的图片:

地雷?

2016-09-21 08:32

6顶南京!秦淮风光!

2016-09-21 08:42

2016-09-21 08:55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6-09-21 08:32:00 的回复:

地雷?

回复王小小:😂😂

2016-09-21 09:10

2016-09-21 09:18

2016-09-21 10:12

顶下

2016-09-21 10:32

2016-09-24 21:30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9-26 14:52

引用 greattime 发表于 2016-09-26 14:52:41 的回复:

回复greattime:谢谢,我刚开始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