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哈巴雪山

Provence (西安) LV.10
2016-09-20 21:44 539/8
  • 出发时间/2016-09-11

哈巴雪山位于香格里拉县东南部,雪山最高峰海拔5396米,而最低江面海拔仅为1550米,海拔高差3846米。山脚与山顶的气温差达22.8℃。
哈巴雪山云南省“唯一”一座允许攀登的5000米雪山。是中国国内最著名的初级雪山之一,相比于其它初级雪山,路线更长,海拔拔升最大。
---------------------------------------------------
其实2015年就有想法去尝试一下雪山的,但是最终被kilimanjaro的行程所替代;
没有完成的梦,总要找机会去完成的;
纵然只有一个人前往。

准备出发

由于哈巴大本营的条件较好,所以不用带睡袋,而换成了睡袋内胆(出于卫生考虑);
相机带了搁置很久没用的D90,因为相对比较轻;
订了早班的航班,4点多就出门直奔机场。。。

在飞机上看到苍山,洱海,那么的亲切,3年前一个人登苍山观洱海,一个人蹬着自行车环骑洱海,把屁股都骑肿了;这次从万米高空上,苍山洱海更是一览无余;

下了飞机,事先联系好的向导派车来接我,老板娘说:我可是豪华团的待遇,因为这辆车就拉我一个人。
一路经过虎跳峡,我没有下去游览,觉得峡谷有什么可看的,但是经过虎跳峡时,看到金沙江水的奔腾,那种一往无前的气势,仿佛可以冲破一切的枷锁,着实让人震撼, 远远的都能够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人类的渺小。
从爬山友人那里拿到的虎跳峡视频,供大家一观。

照片左侧为梅里雪山,右侧为哈巴雪山,两山之间即为金沙江

大约3.5小时后,终于到达了哈巴村,落地好四家。

插一句:我联系的向导是好四,但最后带我的协作是阿华哥13508895493,经验还是很丰富的,也能够根据你的状态进行速度的调整。有计划的朋友可以联系。

起得早,睡得少,赶紧去找地方补觉了。。。
一觉醒来,怀化12人已经到了客栈,聊过知道,他们和我是同一天登山,听到我一个人来爬山,都很惊讶,其实我觉得没有什么呀,爬山的时候只要有协作跟着保证安全,不论山下几个人,爬山都只能靠自己。

下边这张照片就是下山后,大家一起去拉市海的时候照的。

天黑前,哈巴雪山,露出了真容,大家一阵兴奋。

晚上一起吃饭,饭后四哥集中给大家讲了需要注意的地方。
一夜无话, 好好睡觉。

进山

早晨一睁眼,又看到了哈巴。.
那么清楚

早饭过后,收拾行囊,没必要带的,比如洗漱用品等(四哥笑说,玩户外就不要脸了),全部留在客栈。

终于要进山了
四哥安排了让大家骑马上山,去大本营。骑在骡子上,我心里当时是特别不爽的,心想,我来就是想靠自己徒步走上去,骑骡子算怎么回事。。。
但是刚刚进山的泥泞,根本无处下脚,后来道路情况好转,我对华哥说,后边我想尽量的走路。阿华哥没有反对,所以接下来的路(除了另一段非常泥泞的路)我基本都靠步行上去,为此,又坏了一个登山杖,冲顶又是一个杖。。。kilimanjaro的时候就是一个,哈巴又是一个,怎么一到冲顶,就只有一个登山杖可用,真倒霉!!!

下边是一些去大本营路上的照片。

趁着休息,把汗水浸湿的衣服晾一下

倔强的生长着。。。

地上好多♥,有没有

头顶上乌云密布。。。

一双好鞋,真是太重要了!!!虽然已经被折磨的惨不忍睹。

晚饭之后,四哥给大家共同讲解了冰镐的使用,特别是针对一旦出现滑坠,如何自救。
随着夜晚来临,大本营的温度也开始急剧的下降。
大家基本都在晚上8点休息,虽然不是睡觉的时间,也要强迫自己睡觉,因为计划凌晨2:30起床,3:00前出发,开始冲顶;
可这夜注定是个不眠夜,从8点躺下直到01:00,基本都没睡照过,只听隔壁的某位仁兄“啪,啪,啪”,打火机不断地响,看来同样也是睡不着啊。。。
最后竟然将小代从隔壁应是熏了过来,半夜抱着被子跑到我们房间睡觉了--房间缺氧了;
后来才知道是邓总睡不着,抽了四颗烟,还用坏了一个打火机,最后“不老林”将没有登顶的原因全部归咎于邓总的4颗烟。。。虽然邓总也没成功登顶,但依言微笑乐观。

冲顶

好不容易熬到02:00,大家都纷纷起床,收拾行装,吃了一碗面条,说实话,吃不下,因为不是吃饭的时间,做的也没有味道,但是必须吃!

放下厚重的行囊,随身的冲锋包,只随身携带少量食物,药品,雨衣,饮水,冰爪,冰镐;为了减轻背负安全带已经随身穿好,雪套建议也一并穿好(因为到了雪线,温度很低,戴着手套不好操作,卸掉手套,手很快会冻得僵掉)

四哥安排好出发的顺序,两人一组,开始缓步前行;
没走几步就到了“大石板”,大石板的斜度大约在30°,刚刚走上去的时候,心里确实有点担心,因为坡度不小(虽然是此行最小的部分),害怕路上湿滑而鞋底打滑,万一摔倒就会。。。(那可是一路下行啊)所以一路都很小心,身体尽量前倾;----其实待下撤的时候,才知道什么是大石板,才知道其实坡度没有夜晚的那种感觉,并不需要太过担心。
大本营海拔4100m;
大石板的提升高度基本是,4150m---4800m;

下图就是下撤时候的大石板,除了路漫漫以外,坡度虽然同样大,但没那么恐怖了。
只是如果是白天去爬大石板,呵呵,我觉得比“绝望坡”还要绝望。。。因为真的是“山外有山”。

有了kilimanjaro的冲顶经验,心理上有一些预期,没有那么痛苦,但仍然觉得路程确实漫长,毕竟今晚的冲顶的海拔提升就有1200m,而且几乎都为大角度的上升,对体力的消耗是巨大的;
当走到约4700m左右的时候,似乎是到了风口,风很大,如果不注意,有时的阵风可以把人吹的站不稳,感觉非常的寒冷,隐隐上身有被吹透的感觉,这是第一次出现这种感觉,此时我上身穿了速干T恤,保暖内衣,抓绒衣,冲锋衣,(其实我还带有一件抓绒,觉得没必要穿,就留在了大本营,有点后悔)
不能长时间的休息,强风下会失温,继续缓步前进。
慢慢天亮了,日出的时候,云雾很大,偶然拍到了日出,但没有kilimanjaro的惊艳;

走到4800m,再往上就是碎石路,坡度没有那么急了。

往年的雪线基本在4900m,但是今年受季节影响,雪线提升到了5000m-5100m;
到达雪线,温度感觉骤降;
穿了两层袜子的脚,脚趾头已经发木了;
大家在雪线下,第一次进行补给,穿戴冰爪;
虽说是补给,但是根本吃不下,仅仅吃了一小块的牛肉;
出发前再次精简,所有不需要的东西全部留在雪线,只带必需品;
注意:雪镜此时就要佩戴好;

娟子姐和她的协作;
娟子姐是第一个冲顶的人

抬头,隐约能够看到白雪和天空的交际线。。。是不是感觉没有多远呢

四哥将刚到雪线的这段坡命名为“兴奋坡”,而后是“绝望坡”;
为什么说是四哥说的, 因为哈巴雪山的这条线路是四哥在1995年完成首登,并且进行的命名。
实际兴奋坡和绝望坡是连在一起的,区别是坡度越来越大,共同点是,看的到尽头走不到尽头;
特别遗憾的是:我的协作唯一的缺点就是“竞争意识太强”,感觉他特别希望我第一个登顶,累的我后边连照相的力气都没有了;
直到后来,我直接告诉他,我只要求能登顶,不在乎是否第一个;
这样,他终于不在那么快的前行了,可是,我的力气前半段已经消耗的太快,后劲不足了;
错过了太多美丽的镜头,精彩的画面,现在想想特别特别的遗憾。。。
以后我一定会吸取此次的教训。

下面再来一些伙伴们的照片,非常精彩;

风起云涌,天气说变就变

终于走上了绝望坡,下来是坡度更大的“月亮湾”,先休息休息,实在累的不行了。
真的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

看看最后一段路--月亮湾,这坡度大概有多少度?

最高峰,竟然没雪。。。
有点可惜,可是这是为什么???
有的协作说是因为风大。。。

如果有懂的,还望指点!

低温,
身上衣服已经变硬了,
已经开始结霜,甚至胡子上都结霜了

休息之中,拍两张照,这是第二个登顶的花花姐

下边这张,我还是挺满意的。。。
我都有点嫉妒了,我也想做这张的主角,哈哈哈
可惜相机在我手上,没人给我拍照。。。

月亮湾上,再也没有力气拿出相机拍什么了,跟着协作的脚印,艰难的躲避着冰缝,很想记录下来,不过确实是没有力气。。。
慢慢的挪动,直至坚持到5396;
山上的云海,真美!

相机高反了,工作不正常,以后高海拔的话,也要做防护工作了。

休息了半个小时(已经算很长时间了),下撤。。。
下山的路还很漫长。。。
我和阿华哥是第一组下撤的,起了雾。
到处都是白色,景色也差不多,走很久还没到绝望坡,我感觉,阿华哥走错路了。。。
从他的走走停停,不断的观察周边,我觉得我的猜测是对的,我没有多说话,只是默默的跟着,因为我的话语不会起到任何帮助,我只能去相信他近20年的经验,以及相信他对哈巴雪山的熟悉程度。
最后我们安全的走下了绝望坡,但是发现比我们后走的队伍已经更早的到达了雪线,果然,刚刚走错路了。。。
一个几乎天天都会来登山的协作都会在雪山短暂迷路,可见雪山还是有一定的危险性的,所以,在选择协作上,一定要寻找有经验的人员!!!
雪线,休整,拆除冰爪的时候,看到了下边一幕,小代被两个协作用安全绳绑着,顺着雪地滑着就下来了。。。这样也行
其实是因为他实在是走不动了。。。

后边其实也就没什么可讲了,慢慢下山吧,原路返回。。。
只是路程比你想象的要长,特别大石板。。。那种酸爽,自己体会过才知道哈
另外,保护好自己的膝盖。。。

回到大本营意外的感动:

感谢凌度姐对于每一位队友的等待;
感谢邓总的拥抱,那碗热腾腾的粥;
感谢光影哥和建军哥的关心;
感谢八子哥的热情;
感谢怀化驴友的微笑和问候!

结束
期待着下一次的行程!

2016-09-20 22:27

引用 Maybach 发表于 2016-09-20 22:27:18 的回复:

回复Maybach:cst?你是

2016-09-20 22:28

郑昶

2016-09-20 22:45

引用 Maybach 发表于 2016-09-20 22:45:05 的回复:

郑昶

回复Maybach:哈哈

2016-09-20 22:45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9-21 14:26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9-26 18:53

雪山还是漂亮!这辈子一定要爬一座。。。又是冲顶前夜不能吃不能睡,深表同情,哈哈。。。我现在在5K多都能吃能睡的

2016-10-25 17:22

引用 潜水3000米 发表于 2016-10-25 17:22: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