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黔行 步履不停 —— 贵州七日之约

• 出发时间/2016-08-08

前言&行程计划

出发前,有人问我,为什么去贵州,因为都觉得那里偏僻,并且没什么意思,可是,不去亲身体会的话,你怎么知道你喜不喜欢呢?更何况,想去一个地方,需要有什么理由吗,简单的一句,想看一看瀑布就够了

那时候8月3号刚拿到驾照的我,如释重负,感觉终于从水深火热中活了过来,急需安抚一下受伤的心灵,好吧,其实只是贪玩,便坐上了8月8号昆明前往安顺的火车~~~

行程安排是这样子的——
8.8 晚 昆明---安顺,宿火车
8.9 黄果树瀑布,夜晚回贵阳,宿贵阳
8.10 贵阳一日游,夜郎谷,青岩古镇,宿贵阳
8.11 贵阳---凯里---西江千户苗寨,宿苗寨
8.12 苗寨--凯里---镇远,游镇远夜景,宿镇远
8.13 游镇远,夜回昆明

原计划是要去荔波的大小七孔的,如果想去的朋友可以采用安顺--贵阳--荔波--凯里--镇远这个路线,我们当时是因为荔波太远而且没有火车站,只能坐汽车4个小时左右才到,觉得太累就临时改变计划放弃了荔波

七夕节和情侣装更配哦

第一天一大早到达安顺火车站,从火车站坐3路车只需要20分钟即可到达东部客车站,百度地图说的是1路车什么的,但是我们问了当地人,都说3路车是最快的,别的车要绕路,坐车到达黄果树瀑布之前,建议先买好水和食物,因为景区很大需要走挺久的路。

景区分为三部分,陡坡塘瀑布,天星桥景区和黄果树瀑布,到达的时候已经是中午,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去了后两个景区,景区之间有大巴,有大巴票或者出租车票,都是50元,这个是一定要买的,司机师傅说陡坡塘大概需要1小时,天星桥3小时,黄果树2小时左右。ps.视景区人流量而定,在天星桥的数生步和黄果树瀑布那里路比较狭窄,走得挺慢。

在瀑布面前真的像下雨一样,建议保护好相机,人的话,其实淋雨的感觉蛮不错的

因为是雨季,黄果树瀑布连下了几天雨,所以水都变黄了没有宣传照片那么美,不过水量很大,还有彩虹哦,站在瀑布面前响声超大~~

很喜欢这个石洞的色彩

当天是七夕,特意和闺蜜穿上了早早买好的情(gui)侣(mi)装,见证我们9年的友情

傍晚从黄果树瀑布有回安顺贵阳的大巴,进景区之前可以询问一下时间,加班车的话会贵一些,我们坐的是回贵阳的车,上车之前他会问你,是去贵阳汽车站还是火车站,汽车站55元,火车站75,还没有学生或者儿童票,不管你去的是哪里,都说汽车站就好了,我们花了75,结果司机师傅就开到汽车站就说是终点把所有人都放下车了,害得我们还步行了很久才到火车站附近,又被坑了一顿饭钱

我们是住在火车站附近的一家莫泰酒店,火车站附近有二七小吃街,晚上可以去逛一逛。

我们是行走的表情包

第二天的行程是贵阳,没有去甲秀楼,也没有去黔灵山公园,而是选择了花溪夜郎谷和青岩古镇,事实证明,这个选择实在是再正确不过了,不过就是离火车站比较远,但是值得一去,夜郎谷在贵州财经大学内,蕴育在峡谷之中,与之相对的斗篷山相传曾是夜郎王后继金竹司的住所。趁着夜郎谷知名度还不太高,游人不是很多,简直就是一个拍照圣地,话不多说,上图~

这个狗狗三面都是脸哦~

来,亲一个,木嘛~

再亲一个~

表情丰富的阿多童鞋

嘘~~让我悄悄地袭个胸

城堡后面还有一小片树林喔~

说好的笑不露齿呢

做完这个表情嘴巴好累

把舌头翻上去实在太困难了,只好向下了

Follow me.

和闺蜜认识已经9年了,从初中一直到现在,一直都是彼此最好的朋友,看着彼此由青涩到成熟,陪伴对方经历很多很多的事情,从云南上海再到贵州,之前说好了一起去杭州,可是由于我个人的原因未能成行,所以这次的暑假,怎么也要来一次闺蜜行,手牵手,我要在你生命里猖狂一辈子哦

我面带微笑,快走进我身后的血盆大口里

还想模仿梦露呢,哈哈哈

夜郎谷的花丛里有好多蝴蝶~~

在夜郎谷呆了很久,直到傍晚才到达青岩古镇,其实个人对古镇不是很感兴趣,人太多也没拍太多照片,但是,重点是青岩的美食啊,简直太棒了,最喜欢糕粑稀饭和杨梅汤,一定要尝一尝!

啦啦啦~~重点在这里——

豆腐圆子里面是空心的~

杨梅汤得喝贾记的,别家的味道很淡,但这家的杨梅多还很新鲜,特别棒~

总之,是吃货的话就去青岩吧,一定不会后悔的,我一直在吃也没把所有的东西都尝完一遍。。。

彝族姑娘去苗寨啦

先上一张苗寨的全景图——

这个观景台视角很好,当时我们到的时候是晚上,还下雨,就没有去看夜景,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白天夜晚都看看,晚上灯光效果应该很不错的~

我们到了凯里火车站之后,和人拼车到了苗寨,进寨子的路简直是九曲十八弯,司机师傅还开得很快,感觉自己都要被甩出去了。。。不过空气很好,沿途的水很清亮,心情也美美的

我们住的客栈叫深山所在客栈,价格在苗寨算是比较实惠的了,100多一晚,但是由于在寨子里,住的木质吊脚楼,条件其实不怎么样,不过只住一晚能接受,蚊虫真的好多,记得问店主要蚊香哦~

不过客栈大厅里的布置还是很不错的,wifi对木板的穿透力好强,我在四楼都可以连上一楼的wifi也是太惊喜

其实在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弯弯曲曲的路之后,以为这里会很古朴自然,结果还是跟大家描述的一样,太商业化了,一进去就是一种一切为了游客的感觉,几乎没有原住民,感觉目之所及的吊脚楼,皆是客栈,而连我们客栈的老板也是租的房子。。。所以如果想体验更自然古朴的苗寨的话,可以去一去郎德上寨,虽然我没去,因为有点远,可是听说挺不错的。

不过苗寨的人毕竟还是没有丽江古城那般多得让人不舒服。。。

去看了中午苗寨里免费的表演,最前面的妹子长得好美

就是上面这个妹子,腿长人美,我都要动心了

话说楼主本人也是少数民族哦,虽然并没有传说中的能歌善舞,朋友都说我是假的

在去观景台的路上~~

这张和之前的全景都是在观景台拍的,观景台上人并不是很多,可以穿上苗族服装在这里拍照哦~

一面画墙

夜景没有镇远古镇美,没有拍太多张,重点还是接着放在待会儿的美食上吧

这个是晚上在客栈拍的对面的夜景,效果不太好。

阿姨正在舂糍粑,是现做的哦,吃起来很软很糯

其实下面的才是楼主的重点

麒麟瓜,瓜美又甜~

这两个好像都叫卷粉,里面卷了不同的馅,下面那个很像家乡那边的越南小卷粉,不过没有小卷粉好吃

这个是毛豆腐,臭得很香,白毛毛很好看

最喜欢这个洋芋粑粑,云南也有哦,差不多的味道,不过都很喜欢

竹筒饭和黄粑

讲真,我觉得竹筒饭还是云南的最好吃

苗王酥~

这个烧烤还不错,喜欢这里的辣椒面~本宝宝最喜欢的竹笋居然有了烧烤版,果断吃吃吃~~~

在镇远假装江南女子

出发前还纠结要不要去镇远,去了发现真的很棒,舞阳河很有灵气,夜晚走在河畔感觉特别棒。

我们是从苗寨回到了凯里,再从凯里坐火车到镇远,这样子比较经济,住宿定的是古镇里闹中取静的一家旅店,步行几分钟就到古镇,叫做木木小屋主题客栈,店主是一个声音很好听的姐姐,新开的店,价格实惠,条件也不错,性价比很高哦,推荐。

先放一张全景哦,是在石屏山上拍的,视角很好,只是从祝圣桥那边的正门进去需要30元的门票,我们上去才知道,其实从新大桥那边进,或者从古镇主干道旁边的胡同一直往上走也是可以到的,不用门票。

古镇是S形的哦,只可惜旁边的山拦住了一点视线。

很喜欢这一张,很古镇,有人说,这里可以和凤凰媲美,当然本人没去过凤凰不好评论,但可以肯定这里的人一定比凤凰少,也肯定没有那里商业化的,很清新脱俗哦

新大桥,晚上桥下有特别多好吃的,什么酸汤鱼,豆花烤鱼,简直香死宝宝了,受不了

咦,我是不是跑题了,说好的先看美景呢

舞阳河,好像还可以漂流的,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一试。

当当当,进入夜景模式——

夜晚的祝圣桥,会变换各种各样的颜色哦

这个透明的球球挂了一店,看起来感觉特别棒~~

很喜欢这样感觉的酒吧,虽然拍出来不怎么好看,晚上的舞阳河边一切都很怡人,有美景、微风、有情调的小吧,还有美食~

白天人也不多,还有公交车什么的通过,没有苗寨那么商业化,很生活很小资。

镇远博物馆,凭身份证免费参观。

这是古镇主干道旁边的胡同里,我们是从石屏山看完全景之后随便顺着胡同走下来的。

同里面是真的有人在居住的哦,喜欢这样子的真正的不单纯为了游客而存在的景点。

这是在路上遇到的一只受伤的小鸟,原来想把它从路边捡起来放在旁边花坛里的,可是它好怕生,我和闺蜜又都不敢直接去抓它,只好没管它就走了,希望它的同伴会找到它。

接下来还是美食,不过因为我不吃鱼,所以只好错过了豆花烤鱼那些特别特别香的美食

这个是豆花,喜欢这种含水比较多豆腐花~

我竟想不起来这两种豆腐叫什么了,愧对我的吃货威名啊

本人是豆腐的狂热爱好者,几乎到了一个地方豆腐有特色的话我都会不停地吃吃吃。。。

这个是豆腐笋,天真的我以为,会是我喜欢的这两种食物的完美结合,结果它居然是上面这个样子的。。。

度娘是这样子解释的——
原料:豆腐干、新鲜的笋子、蒜苔、香椿、芹菜、腊肉、鲜猪瘦肉、豌豆、还可配各种适时的含水量少的蔬菜。
做法:把这些材料全部切成丁,调味炒熟装盘,然后把生菜洗净,用凉开水浸泡后用来包着炒好的豆腐笋一起吃。

这个是爆炒蕨粑,怎么说呢,可能是厨师没发挥好吧,齁死宝宝了

这个是镇远的丝娃娃,不知道算不算正宗了,其实应该在贵阳吃的,只是那天我们太撑了想着贵州应该都有就错过了,后来才发现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特色。。。

好像又用美食的图片作为结尾了,没办法,谁让我记录事件的重要方式就是美食呢,看着食物的照片就能回想起来当天做了些什么,吃东西的场景历历在目

结语

其实,贵州不是一个我理想中很期待的旅行目的地吧,但旅途中还是有很多惊喜的。

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意义就是,和我结伴而行的人吧,友情沉淀了多年,很幸运,等以后回想起来,会记得我们在最好的年纪里,和彼此一起走过很多的地方。希望年老时的我们,还能对对方说一句——老太婆,你吃饱了没,我们一起去跳跳广场舞?

下一次旅行,约哪里?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9-21 15:26

引用 jacques1 发表于 2016-09-21 15:26:00 的回复:

回复jacques1:我大概的行程在开头写了,你还需要什么具体的细节吗?如果是具体交通什么的我有可能已经记不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