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美青海敦煌游记——2016西北旅游包车纪实

2016-09-20 22:16 1004/3
  • 出发时间/2016-09-08

旅游的缘起

青海湖中国最大的内陆高原湖泊,从小就在地图上学过,那片碧蓝的湖水加上翻飞的水鸟构成一幅如诗的画面,令人神往。敦煌莫高窟是中国的四大石窟之一,其发现轰动世界,以至于后来形成一门新的学问——敦煌学。我对这两个地方早已心之向往,只是因为工作繁重一直未能成行,今年秋天终于有些空闲,约上一些小伙伴,在网上找到一位优秀的做包车生意的司机姬师傅,轻装便行,一路向西,向着我心中的圣地进发了。

坐在舒适的豪华别克旅游包车里,沿途风光一览无余,遥遥可以见雪山横亘,上面冰雪覆盖,宛如从天而降的哈达覆盖在巨大的山陵上,阳光辉映之下,发出璀璨的光芒。我们无法靠近,只能远观。这里是中国许多条河流的发源地,充满了神秘的色彩。

游览青海湖的湖光山色

姬师傅是做旅游包车的,知识丰富,性格豪爽,有西北汉子直率的特点,他给我们介绍了很多旅游景点,还讲笑话逗乐趣,坐他的车真的很愉快。一路上畅谈不休,说说笑笑,几个小时已过。当我们有点困乏之时,只听得姬师傅唤道,”青海湖到了“。我们收拾了一番,来欣赏青海湖的湖光山色。

关于青海湖的传说有很多,其中有一个说到千余年前唐蕃联姻时,文成公主远嫁吐蕃王松赞干布。临行前,唐王赐给她能够照出家乡景象的日月宝镜。公主途中就已经开始思念起家乡,便拿出日月宝镜,果然看见了久违的长安城,让她泪如泉涌。然而,使命在身,公主便毅然决然的将宝镜扔了出去,没想到落地时闪出一道金光,就变成了青海湖
          传说固然是传说,但把这美景与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的一段佳话联系起来,倒也饶有美感。我们去的时候油菜花虽然只刚刚开放,但亮青色的湖水从点点嫩黄间透出来,平添了几份妖娆。这情景,不正像一位对镜贴花黄的亭亭公主吗?

到售票处问了一下门票(100)元 ,船票 (80)元 ,鸟岛 门票(125)元。
       湖区面积大,我们去的是黑马河一带,因为这里视野开阔,路线长。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思就是“青色的海”,其实这听起来不太准确的名字,反而是它最好的写照。做为中国最大的咸水湖,长有105公里,宽63公里,总面积四千多平方公里,差不多是整个上海面积的三分之二了。所以无论哪个角度看过去,她确实如大海一般浩渺,只是少了一份波澜,多了些许宁静。

青海湖鸟岛位青海湖西北部,不足一平方公里的面积在每年的四月一七月中旬集中了近十几万只不同种类候鸟在此生息繁衍。这里是鸟儿的乐园,鸟儿的天堂,也是青海高原的一大奇观,近年来,这幽美壮丽的鸟岛风光,这奇特的水禽生活,曾吸引过无数游人前来观光,引来过无数人对它的憧憬和向往。近年来,气候变化,鸟群数量减少,旅游部门在鸟岛南部的设立了鸟岛管理站,又将鸟岛南部划为自然保护区。

青海湖的湖面会随着阳光的照射产生变化多端的颜色,一会儿是蔚蓝深海,一会儿会变成浅蓝色,一会儿又变成宝石蓝。远处的雪山,湖边上种植的黄色油菜花田,蓝天白云下的青海湖多姿多彩,美得令人窒息。

探秘敦煌莫高窟和月牙泉

不久,夕阳西下,我们走了好多路,腿如灌铅一般,只好回早已预定好的宾馆休息。在青海湖宾馆停留一夜,第二天一早,我们又向第二站敦煌石窟进发了。

敦煌的旅游安排

在车上,我们就制定了今日的旅游计划。上午出发游览莫高窟,下午游览鸣沙山,回酒店午休后来到鸣沙山,避开最热的时段前往。鸣沙山的沙子较细腻,光脚踩非常舒服但也比较烫人,可以在景区门口租借鞋套。这里可以尝试滑沙、骑骆驼等项目。被鸣沙山环抱的“月牙泉”更是茫茫沙漠中的一缕清泉,走到鸣沙山半山腰就可以看到。夜幕降临在鸣沙山山顶看落日也是不可错过的体验,晚上前往沙洲夜市寻觅美食与纪念品。

有着“东方卢浮宫”之称的莫高窟是世界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圣地,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莫高窟位于中国甘肃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的鸣沙山东麓断崖上,前临宕泉河,面向东,南北长1680米,高50米。洞窟分布高低错落、鳞次栉比,上、下最多有五层。它始建于十六国时期,据唐《李克让重修莫高窟佛龛碑》的记载,前秦建元二年(366年),僧人乐僔路经此山,忽见金光闪耀,如现万佛,于是便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此后法良禅师等又继续在此建洞修禅,称为“漠高窟”,意为“沙漠的高处”。后世因“漠”与“莫”通用,便改称为“莫高窟”。

月牙泉状如月牙弯弯,古往今来以"山泉共处,沙水共生"的奇妙景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塞外风光之一绝"。千百年来,经历无数风沙侵袭,依然清澈如镜,灌溉出许多绿茵,让死气沉沉的沙漠有了一抹生机勃勃的绿意。

月牙泉的传说

相传很久以前,敦煌一带是一望无际的大戈壁,没有鸣沙山,更没有月牙泉,有一年这里大旱,树木庄稼都枯死了,人们干渴难忍,大放悲声。美丽善良的白云仙子路过这里,听到人们撕心裂肺的哭声,心如针刺,伤心地掉下了同情的泪珠。泪珠落地化为清泉,解除了人们干渴的灾难。为了感恩戴德,人们修了一座庙宇供奉白云仙子。谁知,这惹恼了神沙观里的神沙大仙,他抓把黄沙一扬,化作沙山想填埋清泉,赶走夺他香火的白云仙子。白云仙子道行浅,斗不过神沙大仙,便来到九天找嫦娥,借月亮与神沙大仙斗法。这天正好是初五。白云仙子借来一弯新月,放在沙山中间化为清冽莹澈的月牙泉,供人们饮水浇田。神沙大仙又使出妖法,去填月牙泉,嫦娥知晓后,非常生气,谴责神沙大仙蛮横无理,欺人太甚,轻轻将衣袖一拂,大风顿生,把填泉的流沙吹上山顶。气得神沙大仙吼声如雷,沙山因此而鸣响。——摘自网络

鸣沙山真的太好玩了,第一次踩着这么细腻的沙子走路,有种暖洋洋的感觉。不过沙子很烫人,必须穿鞋套,否则脚就会起泡。我和小伙伴一起踩着沙子,迎风高歌,爬到山顶,又坐着滑板从鸣沙山上滑下来,比坐过山车还过瘾。
        我们还尝试了一次骑骆驼,因为骆驼起的猛,我险些被摔下来了,旁边小伙伴们为我喝彩加油,我抓缰绳的手左右摇晃,但一点也不害怕,反正下面是柔软的沙子,掉下起也没有事情,不一会儿,骆驼被我驯服了,终于坐上沙漠之舟游荡在沙漠里了。好多人也学我一样骑着骆驼逍遥沙海,我们玩的不亦乐乎。

旅游的后记

短短的二日行程很快就结束了,我们品尝完最地道的西北美食后就踏上归程。
       人生就是一次旅行,我们要做到的就是尽量多的看到人生的绝美风景。这次西北之行,收获很多,认识了几个谈的来的驴友,互赠礼品,相约以后一起游玩其他地方。西北的风土人情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让人留恋往返。
        回归城市,看到霓虹灯闪烁下的高楼大厦,有些怅然若失。世界那么大,纵然我们走遍了天涯海角,也不一定能看遍所有的山山水水,但我们一定要走出去,外面的世界太大了,你一定要去看看外面不同的世界。
       最后要真心感谢司机姬师傅,这次旅游能圆满归来,多亏我们遇到这么一位技术娴熟,热情开朗的师傅一路指引。说心里话,去旅游找对一位好的司机是非常重要的,我不想做广告,如果那位朋友去西北旅游,可以尝试去坐姬师傅的旅游包车,联系电话:13014180831.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9-21 15:08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9-26 10:53

引用 venvero 发表于 2016-09-26 10:53:26 的回复:

回复venvero:写游记必须要整理题材,一气呵成,不要拖泥带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