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江城·遇见你好幸运

2016年07月2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15日-9月18日,
我计划去武汉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把所有想说的话藏在江城,把所有期待的故事都留给武汉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D1、 华师——武大——酒店
D2、 昙华林——户部巷——黄鹤楼——红楼——江汉路步行街
D3、 古德寺

闲吟秋景外,万事觉悠悠。此夜如无月,虚过一年秋。
丙申中秋,皖南大雨滂沱,江城圆月当空。
还记得那年的场景,昏黄的灯光下,第一次讲起江城渔灯摇曳,夜色清朗。
还记得那年的某一晚,突然看见那四个字,然后着了慌,回教室后自己拿出地图册一次又一次的丈量距离。
还记得那个春天,我把自主招生的两所学校都选在了江城,也曾想若是如我所愿会是怎样,终将在考试前的最后一刻自己选择放弃,悔不当初到底意难平。
还记得那年夏天,为了去江城,我选择第一志愿是那所理工大学,虽然最终也未曾见过它模样。
还记得······
只是灵气大概早被污染,谁为了生活不变。
前往武汉的那天清早,南京又是下着淅淅沥沥的细雨,让人心生恼意却又无能为力。乘早车,忍耐著呵欠,完全为见江城一面。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汉口站的时候已经是正午十二点多。熙熙攘攘的人群反而更加衬托出了我的形单影只,匆匆而过的行人,恍惚似曾相识的画面。
请允许我尘埃落定,用沉默埋葬了过去。

挤爆了的2号线,第一站,武大+华师
  在地铁口出来,顺着高德地图的导航走啊走,偶然转头一看,左手边居然是华师。临时决定先去华师。
  我站在被秋风包裹的不知名的小路上,那里是华师。
  中午时分的华师似乎多了一份安静的模样,偶尔可见的学生亦不过是手拎着一提月饼亦或是一捧鲜花。沥青路上随意的铺着坠落的枯黄梧桐叶,不小心踩上便可听见“咔嚓”一声的脆响,生怕打扰了此刻的宁静。

蜿蜒错乱的上坡与下坡仿佛在预示着曲径通幽的道理。我看着校园里道路两旁的梧桐枝桠分离的聚集在一起,诉说着斑驳。

看见零零星星的几个大一新生慌慌张张的跑向操场,隐约可以听见不远处新生军训的口号声。
天空蒙上了一层荫翳,云层低到似乎与不远处的建筑相连。

不知道自己走过了几个学院,不知道自己走了多远的路。错综复杂的小路,总是凭着第一感觉选择方向。
“阿姨,请问文学院要怎么走?”“就是前面那个就是”
偶然的惊喜就是这样,可能你无意中走到的地方就是你所期待的。
哦,原来你在这里。

从华师出来以后,走过过街天桥便寻得见武大南门。
坐在足球场旁用水泥筑起的高台上,风渐渐变得很大,被吹乱的头发张牙舞爪的似乎在歇斯底里的想要诉求些什么,树叶簌簌的往下掉啊掉。

从没像自己可以徒步穿越整个武大,也从未想过自己要以怎样一种模样与它见面。游客很多,景色很多,故事很多。但武大只是安静地矗立在那里,什么也不说。

意外发现努力开着的花,在这个季节未免显得有些扎眼却让人心生感动。

顺着樱花大道寻得出现在了无数明信片上的建筑。满身风雨我从远方来,原来你隐居在这里。

夜色开始渐染这座城市的角落,当天色刚好完全变成墨黑色的那一刻,我终于停下了脚步。在仟吉买下了蔓越莓的月饼,“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阑干南斗斜。今夜偏知春气暖,虫声新透绿窗纱。”你看,这首诗写的多好。
那晚,我睡得很不安稳,睡眠轻浅到似乎连窗外的风声都可以听得见。
迷迷糊糊早上六点一刻醒过来。收拾好自己,背起双肩包开始去过早。记得很多人都说“蔡林记”只是武汉的一个特色,但并不好吃,穿过了未名的小巷子,买了石头饼和一份热干面。看着当地市民蹲在路边吃着面,那种感觉让人好是亲切。

这天早上的2号线人出奇的少。整个世界都只剩下了安静。

当越来越多的景点开始被贴上了“小清新”“文艺青年”的标签,似乎都在朝着商业化的模式运作着。昙华林,就是像鼓浪屿一样,一个你不来会心有不甘可来了又会觉得也不过如此的地方。
在去昙华林的路上,捕捉到这样一个场景。看着他们握紧的双手,突然就湿了眼眶。爱情,总是愈久弥香。

昙华林渐渐变得热闹起来,橱窗里摆着的小物件,开始慢慢焕发了生机。

哦,原来豆花就是把我们北方的豆腐脑中的咸卤换成甜的。

想寄一张明信片,忘了寄给谁。

穿过了又是无数条小巷子,去户部巷。这一路宛若回到自己幼儿园时的时间。噪杂逼仄的街道,此起彼伏的叫卖声,还有鱼腥和泥土的气味,像极了那时候姥姥带我去逛菜市场的场景。

觉得户部巷和青岛的劈柴院,厦门中山路或者曾厝垵都是大同小异的感觉。转了一圈就离开了。不太喜欢那种烟火气味和空气中弥漫开的油腻感觉。

对于黄鹤楼觉得并没有多么令人惊奇,满满的,除了人还是人。

继续步行前往红楼。还记得那年初中又一次月考历史最后一题是“今年是辛亥革命多少周年?”不知为何当时脑子糊掉了写了109年,发下试卷来历史老师在上面写着“Baby,你是因为没有计算器所以算错了嘛~”似乎从小到大和历史老师都关系比较好,觉得来武汉可以不去任何地方,但一定要来一趟红楼。

穿越历史的风尘,现实与过去交错在一起。我听见滚滚历史车轮碾压而过的声音。
这一天的武汉天空澄澈的透明,不用滤镜都足以排除最干净的照片。

在出口旁边,我写了一张明信片,内容很多,还有那几句歌词,可最终还是收进了自己的包里,这是一张再也不会寄出的明信片。

生生灯火,明暗铺着。
到江汉路步行街的时候刚好是下午两点钟。听着时钟发出雄厚的声音,恍如隔世,无需多言。

旁边无意发现一个博物馆,走进去,那段屈辱的近代史又一次出现在了记忆里。
高考那一年历史学的最好的就是近代史那一部分,似乎可以倒背如流。只是现在再回想起来,慢慢的都忘了。

步行街依旧人来人往,正在整修的建筑,嘈杂叫卖的商铺,我想静下来听它讲起那段风云变幻的故事。

下午五点多,我坐在星巴克落地窗旁,看着窗外的人形态各异,阳光那一刻开始变得温柔,咖啡香弥漫开来,低浅的音乐,时间好像静止了一样。
那晚我做了一个冗长的梦,在梦里着了慌,梦里的场景而今我还可以回忆起所有的细枝末节。醒来后现实与梦境形成的巨大落差让人怅然若失,可能真的是“今宵剩把银釭照,犹恐相逢是梦中”。
越渴望见面然后发现
中间隔着那十年
我想见的笑脸 只有怀念
不懂 怎去再聊天

离开的那天,七点左右的武汉已经开始了属于自己的忙碌。

最后一站,古德寺。
我没有宗教信仰,却心怀尊敬。绑起了头发,没有妆容,整理衣冠。听说佛教圣地不能拍照,所以只在门外拍了一张照片,就踏进了门。寺内是安静的,似乎每一个人都褪去了浮躁的杂质,看见了虔诚的佛教徒,也细数了那些祈福带。看着他们行跪拜礼时虔诚的模样,内心的感动似乎用尽所有的词语也无法描述。

从古德寺安静的停留了两个多小时,离开后,在武汉的最后一餐依旧选择了热干面。

在华中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武汉依旧扮演者举足轻重的角色,牵引着这个地区,不停地发展着,喷薄着。和朋友留言说“我喜欢上了这座城市,也许它不像之前我热爱的任何一座城市,也许它不温柔,也许它不精致,也许它不缓慢。可从踏上这寸土地之时,我已能寻得到它背后的历史与沧桑,那是时间赋予它独一无二的礼物。”记得之前大家都说喜欢上一座城市其实仅仅是那座城市有自己喜欢的人,可我在想,可能喜欢这座城市是因为在很久很久之前,我就和它似曾相识让人好生熟悉。把每一座去过的城市赋予一段故事,镌刻下心里本该有的颜色。时间仓促,东湖没来得及去,归元寺没去······我相信,说过了再见,就一定会再见的。

整整三天,耳边单曲循环的只是一首《不如不见》。计划了那么久的旅行终于落幕,心生不舍却无能为力。把心里积压了那么久的故事都找到了归属,可能这一切都只是天时地利的迷信,突然懂了“似等了一百年 忽已明白,即使再见面 成熟地表演 不如不见”。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我多么想和你再见一面,不再去说从前,只是说一句——好久不见。
但凡未得到
但凡是过去
总是最登对
马提亚尔说:“回忆过去的生活,无异于再活一次。”可是听新的旧的朋友们讲起相关消息,不知在哪里。
该隐瞒的事总清晰,千言万语只能无语。
书不成字,纸短情长。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9-21 15:26

引用 鱼尾巴 发表于 2016-09-21 15:26:01 的回复:

回复鱼尾巴:谢谢夸奖咯~

2016-09-21 17:06

拜读了,满满的忧伤啊

2016-09-24 16:15

引用 小黑与小白 发表于 2016-09-24 16:15:02 的回复:

回复小黑与小白:可能因为这座城市里的故事太多吧。

2016-09-24 17:19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9-26 01:02

引用 安娜小小酥 发表于 2016-09-26 01:02:06 的回复:

回复安娜小小酥:去吧去吧~趁还年轻趁还有说走就走的勇气~

2016-09-26 13:10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9-26 13:53

引用 徐碧 发表于 2016-09-26 13:53:55 的回复:

回复徐碧:好哒好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