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拒绝说爱你——暹粒两周自由行攻略

Chloe (南京) LV.5
2016-09-20 22:38 813/13
  • 出发时间/2016-07-31

提到柬埔寨,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吴哥窟,这座庞大的庙宇群也着实震惊了数以万计的朝圣者。
蒋勋先生说:吴哥城像一部佛经,经文都在日出,日落,月圆,月缺,花开,花谢,生死起灭间诵读传唱,等待个人领悟。
以下是我两周暹粒自由行的攻略,虽说呆了两周,大部分时间都在教学,但是游玩的也算全面,希望能给大家出游暹粒有所帮助。

行前准备

【签证】我选择的是落地签,31刀,只需要准备一张白底2寸证件照,很快很方便,但是有可能办理的时候人多需要排长队。可以选择电子签证,朋友很多是找淘宝代做的,200多人民币,具体的价格不一,也挺方便的。还有提前check一下护照是不是有半年以上的有效期。

【货币】柬埔寨当地流通美元,提前在国内换好美元,机场或当地换会比较贵。大额的美元如果破损了,商家是不接受的,当地有兑换店可以换。
当地的货币是瑞尔。小于一美元的部分会找零瑞尔。一般按照1美元等于4000瑞尔计算。不需要提前准备。

【做功课】因为我呆两周,时间比较充裕,同时还有教学安排,就没有制定详细的计划,只了解了一下需要去的哪些地方。
 推荐阅读蒋勋先生的《吴哥之美》。有视频有书,介绍都非常详尽。我来之前有看视频,觉得有些枯燥就放弃了,玩过了再去看却觉得格外有趣,发现自己玩的时候忽略很多很多。

【衣着】暹粒气温30多度。晚上还是比较凉爽的。穿短裤T恤背心裙子都可以。但是记得带一条长裤和短袖,因为有些景点有着装要求,后面会讲。
推荐带一条民族风的围巾,拍照会比较好看。
暹粒会经常下暴雨,带双能踩水的鞋子也是非常有必要的,人字拖就ok。
还有,记得带伞。

【药】来之前觉得这里蚊虫肯定特别多,带了无比滴,驱蚊液,芦荟胶。但其实还好,我是招蚊体质,会被咬但是不多。我和小伙伴有被不知名的虫子咬过,红肿了两天,自己涂点芦荟胶会慢慢好。
常用药我还带了人丹防中暑,黄连素防止拉肚子,消炎药,感冒药防止感冒发烧,Vc泡腾片增强抵抗力。
做tutu车的话,灰尘比较重,可以带口罩,但是会比较热。
女生的话可以多带点面膜,晒后修复,保湿。

【出行】最多的出行方式就是tutu车。暹粒市区很小,10分钟步行的路程tutu车大概1美元,很便宜的。
玩吴哥的话,po主小圈包的tutu,大圈外圈都是包的suv。
有小伙伴来之前在网上预约了,价格比较贵,不能砍价。如果你预定了他三天的行程,但是最后决定只需要两天,他会多收费的。
其实可以来了之后再找,pubstreet上很多tutu司机,酒店门口也有,一般司机第一口报价都会比较高,一定要和他砍价。实在找不到,酒店的前台也是可以帮忙预约的。

【电话卡】淘宝上有卖,国内和当地的机场也都有出售,价格大概50人民币7天。运营商常见的有smart,metfone。
不急的话,可以来当地买。po主是在义工当地的工作人员那里买的,3刀10天,流量unlimited,同一个运营商之间通话免费。话费用完了可以充值,一次充值1刀,还是很便宜的。

【app】
trip advisor 这是一款类似于大众点评的软件。不知道去哪儿吃去哪儿玩可以在这里搜。
谷歌地图,苹果用自带的地图也很方便的~

暹粒初印象

【到达】飞机快降落的时候,看见的是大片的农田,没有看到城市的雏形。机场就坐落在田野之中,粉色的落日余晖映照下,我们平安抵达了。暹粒机场非常小,下了飞机直接走进建筑内部。
办落地签的人不多,填好表格,交证件照和费用,很快就办下来了。
出海关的人倒是蛮多的。这里的海关官员有个习惯,就是问中国人要小费。因为很多中国旅行团,导游希望过海关更顺畅,就让每个人给小费。这样一来,坏的风气就形成了。我们一起的一个小伙伴,因为不给小费,以表格填写的不当为理由,打回来了。但是一般的窗口,只要你坚持不给,也会让通过的,最多扣留你的护照跟你周旋一下。所以建议大家都不要给小费。
再就是提取行李,特别波折。机场停电导致行李转盘不工作,三个航班几乎同时到达,人都积压在那里,工作人员人工一件件的运行李出来。大概等了一个小时,用电恢复了,但是一起的一个小伙伴行李被落在广州了。还好工作人员的态度都很好,填写了遗失行李的信息,第二天就运过来了,打电话联系酒店并且赔偿了40刀。

【初印象】我们大概8:30到的机场,天已经都黑了。经过的路上,看见很多中文招牌的宾馆,餐厅。城市规模很小,建筑密度低,而且层高也很低。城市与乡村,相互融合。没有经过什么热闹繁华的地方,司机带着我们走进一条漆黑的乡间小路,七拐八拐的到了宾馆。
我住的是Angkor Pal Boutique。trip advisor上有相关信息。因为是做国际义工,之前就有统一安排好住宿。这个宾馆规模不大,有室外游泳池,房间内部挺宽敞干净的。reception和餐厅的工作人员都很友好。如果和室友不是同行的,可以把钥匙放在前台保管。刚开始他们都会很友好的跟你打招呼,等到熟了,还会跟你开玩笑。
来了以后直接是直接去酒店餐厅开会的。餐厅是通透的,墙上有很多壁虎。老司机告诉我,会有小壁虎看着你洗澡,习惯了就好~但是后来住的两周时间里,房间里没有出现过壁虎蚊虫还是很欣慰的。

Pubstreet&lucky mall

有过了解的,应该对这两个地方都不陌生。
先说pubstreet,顾名思义,酒吧街。这里是游客的聚集地。有酒吧,餐厅,massage店,商店。白天的时候不太热闹,会有零星的人过来吃饭。傍晚的时候,这里就开始人潮涌动了。卖shake,pancake,冰淇淋,炸虫子的推车都出来了,酒吧里驻唱歌手开始投入的歌唱,massage店营业员会在路边招揽生意“massage~foot massage~”。
它还连接着old market,night market,很多卖当地特色服装饰品的店面,会和你说“很便宜,买一个吧”。
Night market有海娜纹身得店、摊位,拿植物颜料在身上绘画,可以维持一至两周,非常好看。po主画的时候从9刀还价到8刀,但是当地的朋友告诉我4,5刀就可以搞定的。还得多多砍价
值得注意的,卖炸虫子的摊位,很多拍照是需要收费,1刀。
关于这里的美食,购物,massage后面会有介绍。

lucky mall是暹粒规模最大的商场。一共三层,一口有一个超市,一些买化妆品,手工制品的店面,一个面包店。楼上有餐饮,服装,文具店。
一楼有个柜台是卖手工皂的,可以买回去送人,价格不贵。但是相比较bodia,po主更喜欢后者。这个牌子后面会介绍。
重点说超市,里面货品挺全的,水果品种倒不是很多,我买的都是切好的那种。不建议买西瓜,新鲜。哈密瓜,火龙果倒是蛮甜的,还有当地很出名的红毛丹可以一捆捆的买,个人没有特别爱吃,但是可以买了尝尝。后面会详讲。
牛奶的品种不少,基本上都尝了,明治的都很熟悉就不赘述了,这里推荐几个当地的酸奶个人觉得很好喝。lactasoy的豆奶也不错的。还有一些一板子卖的牛奶也挺好喝的,但是忘了名字,可以去了买了都尝尝~

零食的话,小伙伴有推荐柬埔寨本地生产的香蕉片,很天然,很薄很脆,表面有一层类似于蜂蜜的,甜而不腻。
还有很多薯片,果干,饼干,大家可以慢慢去发掘。

方便面的话,有小伙伴推荐冬阴功口味的方便面,po主尝了不爱吃。但是喜欢冬阴功汤的可以去试试~下面放图。

特别推荐三楼的文具店,里面有好看的明信片。比night market,邮局买的都好看,价格是一刀一张。

游玩攻略

吴哥窟】说到暹粒,不得不提吴哥窟,大部分人也都是冲着这个来的。世界最大的庙宇,柬埔寨的国宝。关于他的历史沿革,建造的过程,如何隐藏在一片热带雨林中,又如何被发现的,都可以在《吴哥之美》中寻到答案。
关于门票:一天20刀,三天(一周内任意三天)40刀,7天(一个月内任意七天)60刀。
一般游览的话,三天的门票是足够的,因为不是每一个寺都会去到,虽然包的车会把你送到每个寺的门口,玩的过程也是很累的,风格类似的寺可能会被选择性的游玩,所以大部分人都是选择3天的票。
如果有些寺你去了还想再去,或者有摄影需求,或者没有碰到合适的天气,或者想要一次只去两三个寺,慢慢的玩,就可以选择7天的票。po主买的是7日票,但是有教学安排想多陪陪小朋友,最后也只去了三天。同行的小伙伴也基本都是3日票。
关于包车:小圈大圈,tutu车都是足够的,最好四个人一起,拼车比较划算。大概20刀可以搞定。外圈一定要租车,这里的标配是丰田凯美瑞,lexus suv两种。价格一般要价在7,80刀,最后还价可以还到5,60刀。一般的司机都会提供冰的水,不限量。
在这里格外要注意的是,去之前要和司机说好路线再谈价格,问好他是否提供水。
po主第一天包的tutu,计划是去小圈,但是没有经验,和他说的是去angkor wat,第二天,玩好了吴哥寺,再去别的地方,司机就要加价了,再和他谈就很麻烦了,一直是oh my god, no, it's too far。
通常和司机说的就是陪一整天,实际上,玩到下午两三点钟就可以返回了,因为很感觉很疲劳。而且景区的餐厅又贵又难吃,可以随身带点零食,两三点回市区吃饭。

游览吴哥窟,小圈,大圈,外圈一定都非常熟悉。
图片是书中附的地图,也可以在淘宝买电子版的地图,当地也有出售地图,都是非常方便的。
先介绍一下小圈,大圈,外圈。
小圈——吴哥通王城(Angkor Thom),巴肯寺(Bakheng),吴哥寺(Angkor Wat),豆蔻寺(Prasat Kravan),巴琼寺(Bat Chum),班黛喀蒂寺(Banteay Kdei),塔布隆寺(Ta Prohm),茶胶寺(Ta Keo),托玛侬神庙(thommanon),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
大圈——皇家浴池(Srah Srang),比粒寺(Pre Rup),东梅奔(East Mebon),塔逊寺(Ta Som),龙蟠水池(Neak Pean),圣剑寺(Preah Khan)
外圈——崩密列(Beng Mealia),女王宫(Banteay Srei),罗洛寺群(Rolous Group),高布斯宾(Khal Spean),荔枝山(Phnom Kulen)。
如果说一定不可错过的景点:
吴哥寺
巴扬寺
塔布隆寺
崩密列
女王宫

【吴哥寺】
吴哥窟的最为人所熟知也是保存最为完好的景点。分为三层,层层包围,其中的莲花池是看日出的一个地点选择,由于吴哥寺是坐东朝西的,太阳在吴哥寺的背后升起,先是粉红色的霞光,再是日光映照下,背光的吴哥寺一片黑色,加上水面的倒影,非常好看。
特别注意的是,第三层限制人数,同时对着装有严格要求,不能无袖短裤,披肩围上也是不可以的。
【巴扬寺】
阇耶跋摩七世建造的属于他的微笑的世界,49座塔上二百余个高棉的微笑的雕像。就静静的看着这世界上最宁静美好的微笑,会有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之感。相信它能给你带来心灵的安逸。
【塔布隆寺】
它与前面提到的寺构造大有不同,这里是树根与建筑交织的杰作,有如置身于丛林中的感觉。在这里,《古墓丽影》中朱莉掉追逐小女孩掉进树洞发现了秘密,《花样年华》中梁朝伟对着树洞诉说心事。
【崩密列】
高大茂密的树木掩映下,这里格外凉爽。未经人工雕琢的断壁残垣保留着自己本真的模样,在这里,不需要中规中矩的走路,爬上一处石堆体验一次temple run也是极好的。
【女王宫】
这里的建筑又是一种不同的风格--红色砖石砌建,雕花工匠在上面精雕细作。它没有台阶层层向上的格局,但是处处尽显精细。
可以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寺,在看日出之后去,因为7:30开放,开放就进去,人很少,可以慢慢拍照游玩。
这里只是一些简单的介绍,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感兴趣的方面不同,吴哥窟的美还得亲身经历才会被它所惊叹。置身其中,慢慢去探寻自己眼中的极美之境

【吴哥国家博物馆】
对于吴哥窟不了解的可以来这里做功课,对于印度教、以往的国王以及吴哥窟都有介绍,其中吴哥窟的介绍相对较少。但是这些知识对于理解寺庙里的壁画都很有帮助。
门票12刀一个人,学生证不能打折,讲解器3刀一人。讲解的内容有些枯燥,不是特别推荐来这里。但是这里有一家免税店,来购物的话去一趟博物馆普及一下功课还是不错的选择。

洞里萨湖
洞里萨湖是世界第二大淡水湖,这里主要是看水上浮村。
来之前攻略就有说,旅行团会把游客拉去越南村,但是特别脏乱差,还会有强制购物的现象。
和tutu车司机商量行程的时候,会有4个选择。最近的Chong Khneas是越南村,不要去。推荐说最好的是Kam Pung Kleang,但是很远。最终选择了Kam Pung Pluk。门票20刀含有船票。
先是小船从水路进去,再换成大船,穿行在浮村中间,村民的日常生活都尽收眼底。再向前开就到了湖上。本来想去看日落,但是天气不佳天上都是云,不过湖面开阔的就像海,在其中徜徉心情好到觉得一切都值得了。

美食小记

【pancake】
暹粒不可错过的美食之一。我住的酒店餐厅就有,是我每天早起吃早餐的动力。有香蕉和菠萝两种,新鲜的水果切片放在上面,随着面粉加热发酵,便融在中间,配上甜甜的蜂蜜,让人欲罢不能。2.5刀一份。
pubstreet也有推车卖的,但是它是一层薄饼,里面卷上香蕉,再加上巧克力或者牛奶。1刀到2刀不等。
餐厅里吃过的pancake也是薄饼加上蜂蜜或者其他的酱料,自己可以选择。3刀左右。

【shake】
街边随处可见,一定要尝试,不同的店作出的口味可能不太一样,但都挺不错的~
冰+水果+炼乳+牛奶用榨汁机制成,口感绵密,清甜解渴。水果种类很多,可以自己选择搭配让他做。推荐drangon,coconut,carrot+apple。有的地方watermelon西瓜籽也会在一起榨,不推荐。
1刀-1.5刀不等。餐厅里的会比较贵,也有3刀以上的。

【red piano】
朱莉拍戏时每晚都来,还自己调了鸡尾酒,现在变成里店里的招牌--Tomb Raider,柠檬味,比较清淡,酒精度数也不高,可以尝试。也正因此,店里生意非常火爆,建议选择二楼窗边的座位,可以拍到red piano的招牌。
他家的口味倒是挺一般的,beef lok lak肉质非常老,嚼着腮帮子都疼了,hamburger,奶油意面都挺普通的。来一次尝试下就可以了。
另外,他家是不可以自带酒水的。如果买了shake可以放在一楼。离开的时候再拿上。
人均8刀。

【lilypop】
这是一个欧美人和当地人结婚然后一起经营的店。价格实惠,很好吃,但是很多人都是慕名而来的,经常爆满,需要提前预约。
去了三次,第一次老板休息,因为有小baby。第二次人太多不接新顾客了。第三次才吃上,确实没失望。fried noodles很好吃~人均5-6刀。
lilypop附近还有一家spa馆装修的挺精致的,可以去试试,trip advisor上评价也很好,po主没来得及去,遗憾。
【高棉厨房餐厅】
有两家店面,一家在pubstreet街角处,一家在对面的巷道里。巷道里的那家供应BBQ,很好吃。
fried noodles,amok都很好吃。分量多,人均7-8刀。

【BBQ】✖️✖️✖️✖️
pubstreet上,temple massage对面的招牌就是BBQ。
一个圆形的锅,放着汤可以煮食物,中间凸起来的部分用来烤肉,最上面放一块肥肉会有油淋下来。
这里提供的肉有很多奇怪的品种--鸵鸟肉鳄鱼肉袋鼠肉等等。肉没有事先腌制,没什么味道,口感也不好。只有虾,本味可以接受。人均10刀
差评。

【burger】
St.Sok San上,店面不在路边,小小的通道,两旁布置了植物延伸进去,有种曲径通幽的感觉。汉堡很好吃,酱料好吃,肉也不油腻。薯条糯糯的口感非常好。人均7-8刀

【old house】
Pubstreet比较偏僻的位置,司机可能不知道,去之前找好地址。环境挺好的,下午5点去没什么人。
Po主点的炒饭和国内的味道一样,吃不惯这里的食物的时候可以去换换口味。炸虾一般,口感有点生硬。shake我尝了西瓜,橙子都挺好喝的,水果本味浓郁。
小伙伴点的BBQ, 炸馄饨,水果沙拉,也不错。
不过这家店会收百分之10的小费。人均8刀。

上瘾的massage

一定一定不能错过massage
我去的最多的是pubstreet上的【temple massage】
他家还有temple club,coffee,非常正规,也很干净的。
吃过饭去做个massage不要太惬意!他家有两个店面都在pubstreet ,大一点的好些,有时候人会满的,可以预定了去附近逛逛再回来。做全身的可以去楼上包间。
价格不贵,foot massage6刀/h,temple relief explorer 12刀/1.5h,背部+肩颈的8刀/h。
我基本上有空就会去,到后来按摩师都认识我了按的都挺走心的。
【bodia spa】这个也是非常非常出名的,会用到bodia的精油产品,环境也很赞,值得一去。不过价格相比较其他的偏高,人均20-30刀

购物攻略

【lucky mall】
一楼有买手工皂,精油,沐浴露等,可以买来送人。
也有一些护肤品,香水的店面,牌子不多,如果自己急需要用的可以在这里买。
【night market&old market】
有点类似于小商品市场,里面很多民族风的衣服,视频。也有出售珠宝、银饰之类的。
不过po主只逛了卖服饰的,可以买一些很local的衣服裤子穿,拍照很好看,而且价格不贵,几刀就可以搞定。
不过衣服买了记得过水再穿。
【bodia】
这是一个法国品牌,柬埔寨是原产国。
他家住要出售手工制品,有手工皂,磨砂膏,精油,按摩膏,按摩油,润肤露,胡椒,耳钉,围巾等等。
评价都挺好的。我有卖唇膏,椰子味的很喜欢,滋润效果中等,没有fresh滋润。按摩油按摩膏我选择生姜味的,在手上摩擦一会儿进行按摩会发热,关节不舒服了,有身体部位酸痛都可以使用,使用感挺棒的,生姜味不刺鼻。我还有买耳钉,围巾,简约好看。手工皂买了送人也是很好的选择。
pubstreet有专柜,在巷子里,需要找一下。机场也有,但是价格很高,接近两倍,不建议机场买。免税店里比专柜价格要稍微便宜一丢丢。
【smateria】
这是一个包包牌子,意大利设计,柬埔寨生产,面料很特别。小朋友的款式比较可爱,价格也很便宜,23刀-30刀不等。luckymall,pubstreet,机场都有卖的~机场大概贵3刀。
【免税店】
我去的是dfs。一楼卖包包,墨镜,品牌不是很多,Burberry, Ferragamo, fendi, MCM, MK, Kate spade……还有施华洛世奇,潘多拉,两个小小的柜台。
二楼是彩妆、护肤品。po主主要逛了这里。品牌还算齐全,但是没有chanel。价格的话,比较适中,和大部分免税店的价格齐平。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有Glamglow,很火的号称会发光的面膜。
还有卖丝巾,bodia,巧克力这些。
总体来说大多数品牌都有的,还算能满足。当时是满100刀返10刀的券,现场就能用,还挺好的。

【pubstreet】
巷子里会有一些装修精美的手工艺制品的店。但是po主买的手链,朋友买的项链说是天然制品,回家以后发现都褪色了,表面只是一层颜料涂上去的。有的店面会出现满天要价的情况。所以选购还是需要谨慎的。
但是暹粒给我的印象实在是太好了,即使回家以后发现被骗了还是没有生气,有缺点让它更加真实。

舍不得说再见

两周太短,刚习惯了每天舒适惬意的生活,就得离开了。不知不觉中爱上了这座城市和这里孕育的人们。
还有美食没有品尝,景点没有去到,不过留点遗憾也好,给下次再来留个理由~
附上我教的可爱的孩子们。他们就是我心中高棉的微笑。
最后祝大家在暹粒旅行愉快,享受在那里的分分秒秒!
如果有说的不恰当的地方欢迎指正。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9-21 11:26

引用 Chloe 的图片:

孩子们的眼睛都好亮啊!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9-21 11:26:41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对的,特别清澈干净

2016-09-21 12:17

请问lilypop地址在哪里?smateria地址在哪里,它的大概的价格是多少?

2016-09-21 16:34

引用 徐徐图之 发表于 2016-09-21 16:34:09 的回复:

回复徐徐图之:lilypop你可以在trip advisor上搜,具体地址我忘了,luckymall附近。
smateria在luckymall有,pubstreet有专柜,高棉厨房餐厅的巷子里。机场也有。小朋友的包包23到30刀不等,其余的款式我没看。文章里都有写

2016-09-21 16:39

引用 Chloe 发表于 2016-09-21 16:39:36 的回复:

回复Chloe:好的,谢谢

2016-09-21 17:05

引用 徐徐图之 发表于 2016-09-21 17:05:02 的回复:

好的,谢谢

回复徐徐图之:不客气的

2016-09-21 18:30

虽然贫困 但是那里的孩子很美

2016-09-21 22:38

引用 渡安 发表于 2016-09-21 22:38:26 的回复:

回复渡安:他们过的很快乐的

2016-09-21 23:08

很不错

2016-09-26 02:12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9-26 02:12:17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6-09-26 09:58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9-26 13:53

引用 tx_bb 发表于 2016-09-26 13:53:57 的回复:

回复tx_bb:灵魂在路上也很充实呀,有机会就可以多出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