痒 (大同—太原—平遥 7日)

• 出发时间/2014-11-30

序言

好像每次旅行都能遇到一首正正好的歌,也算没辜负这一路的风光
多年后再听到它,那时的记忆依旧清晰可见

她是悠悠一抹斜阳
来啊 流浪啊 反正有大把方向
来啊 造作啊 反正有大把风光
越慌越想越慌 越痒越搔越痒

不知何时知道了平遥,也不知何时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去一次
于是山西就成了我心里的那块痒,不挠不会痛快……

行程安排

陆   平遙古城

柒   平遙-太原 山西博物院  太原-上海

行程花费

由于此次旅行正处淡季,所有门票都是折扣后的价格

又似乎根本没有考虑过目的地最适宜的时节
就义无反顾的奔向远方

刚下飞机大同零下20°的残酷现实,考验着我们俩来自南方的姑娘,
也终于体会了一把什么是真正的寒彻骨

大同机场班次不是特别多,由于出关的时候花了点时间
没赶上整点的机场大巴,而下一趟大巴得下午1点多
为了不在机场浪费时间,选择了停在外面的出租车

打车前还特意问了问卖机场大巴票的人员,打听打车到市里的价格
工作人员回答我说大约70-80左右,出租车司机不肯打表开价60,
让我觉得还算合理。但是最后到达目的地后,凭借我还算认路的经验
可以断定司机绕路了,而且绕路了时间也不长,估计打表也就30-40左右

只能想开点,出门在外没办法。
现在有了滴滴这种叫车软件,的确是给消费者带来了不少方便。

落脚选择的是有着悠久历史的大同宾馆

建于1972年的大同宾馆有着光辉的历史。
在近30年的经营中曾先后接待无数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
地理位置优越,各项设施还是不错的
最重要的是价格,比起连锁的快捷酒店也真的贵不了多少
还能图个环境正规安全

安顿好后,联系了出发前就定好的包车司机刘师傅
刘师傅也是在马蜂窝上找到的,很多人都推荐他
联系方式:13935233616    QQ:1328121740   微信,lxy35233616  刘师傅

拼车的原则还是人多人均就会少
由于这个时候不是旅游的旺季,人是真的非常少
刘师傅最后协调下来,带我们俩也只有3个人,第二天甚至只有我们两个人
成不了团,刘师傅建议我们,由于有公车到云冈,所以云冈我们可以自己去
价格还便宜。
他可以送我们三个人去距离较远,乘车又不方便的悬空寺

驱车2个多小时,沿路都是悬崖峭壁,穿梭在山岭之间
很多路段刘师傅都告诉我们比较危险,天色晚了还容易出事故

刘师傅也感叹我们运气不错,来的前一晚这里下雪了,不大。雪后的景色会更美。
很多他的游客还会特意跟他约好下雪的时候来拍雪景。

懸空寺

悬空寺位于山西大同浑源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峭壁间
建成于1400年前北魏后期,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

悬空寺原来叫“玄空阁”,“玄”取自于中国传统宗教道教教理,“空”则来源于佛教的教理,后来改名为“悬空寺”,是因为整座寺院就像悬挂在悬崖之上,
在汉语中,“悬”与“玄”同音,因此得名。曾入选《时代周刊》世界十大不稳定建筑

同车的是个女学生,她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山西
一个人走哪到哪,自由又洒脱

到悬空寺脚下后她决定就在外围看看,不进去了
还特地把自己的学生证给我们,让我们买一张学生票
凭着还能混混的童颜,售票也没说什么就让我们过了

在这严寒天气里,景区就压根没几个人
任你放慢脚步尽情游玩

据说那石上壮观二字出自李白亲笔,壮观这词已经无法充分表达出他的雄伟磅礴,故多加了一点
可不是咱诗仙的错别字哦

下午3、4点钟的山谷里风更大了,吹落了前晚附着在峭壁间的积雪
飘飘洒洒间宛如又下了一场雪,不经意间给本就陈旧的建筑又凭添了一份苍凉的意境

你只有置身于大自然之中,才会发觉自己的渺小

开门复动竹 疑是故人来

供行走的栈道有的地方非常狭窄,一旁就是悬崖,会有点心惊胆战的感觉
完全依托于岩石本有的形态而搭建出整个寺庙,在惊叹古人超凡的想象力的同时,更不得不赞叹他们出神入化的创造力

由于整个寺都是纯木质结构,承重能力有限,平时人多的时候都是限流上来参观的

他就屹立在这峭壁边,岁岁月月年年 ,看世间万物更替

由于上悬空寺的道路太过拥挤,堵了好长时间
以至于对之后的行程时间有了影响,本来要去看土林日落的
但是北方的天黑的很快,等我们到达土林的时候天已经彻底黑了
无法享受到落日的美景了 略遗憾

鳳臨閣

凤临阁酒楼始创于明朝正德年间,因明代1518年“游龙戏凤”的故事和清朝“百花烧麦”的佳话而闻名于世,
是历代名人雅士云集、美食家乐聚的地方。

刘师傅载着我们19点左右赶回了大同市区
他热情的推荐我们可以去凤临阁吃晚饭
除了用餐环境非常有特色外,还能参观一下花了几百万打造的黄金洗手间 (其实在出发前它早就在行程单上了)

这里的营业时间是晚上1800之后,去的早也吃不到,果然老字号做的就是招牌

价格适中,基本就跟在上海平时去外面吃饭差不多
所以在大同两天的晚饭都在这解决了

月上柳梢头 人约黄昏后

穿过这条回廊,里面别有洞天

拾阶而上 仿佛穿越了千年
回到了当时那个人声鼎沸 客似云来的酒家
“客官您里边儿请......” (感觉是我电视剧看太多了
看到那幅背景画了么?就是我们下午去的悬空寺的微缩景观

一抬头,被这精美的木雕深深吸引

被服务员引入了这座别院用餐

拿着相机去上卫生间,还真有点不好意思

这500W打造的,果然是金碧辉煌

栩栩如生啊~

这里的包间都是用历史名人的名字命名的,挺有意思的
还省略了姓氏,感觉跟人挺熟的

百花烧麦
1900年8月,慈禧太后偕光绪皇帝为避八国联军战乱来到大同,驻跸四日,特命凤临阁制作御膳,凤临阁厨师精心制作了九笼“百花烧麦”,透明晶亮的薄皮中,包着鸡、鸭、鱼、牛、羊、猪等9种肉馅,烧麦上端制成牡丹、芍药、秋菊等9种花形,馅内浇以相应的花形果汁,鲜而不腻,慈禧食后颇为赞赏,并题字“凤临烧麦”,从此凤临阁烧麦有了“天下第一笼”的美誉

其实吃起来也就那样,没有特别惊艳的感觉,跟上海的烧卖比较起来,还是喜欢上海的做法

糖醋丸子

这个味道好,外酥里嫩,咸淡也正好
最后吃不了打包了回去,第二天在没加工过的情况下,吃的时候还依旧是酥脆的
的确考验师傅的功夫

木耳肉片

肉片特别的Q弹,特别好吃

牛肉肥而不腻,肉质也特别好

雲岡石窟

云冈石窟位于山西大同市西郊武周山北崖,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000米,现存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躯,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

市区在新开里坐3路公交旅游专线可直达
公交车终点站就停靠在景区门口,非常方便

景区入口的佛灯,非常震撼

跟别人凑了一个听解团,天气冷,景区里几乎是没人的,能凑齐真不容易

推荐行程路线:

昙曜广场——佛光大道——礼佛浮雕墙——灵岩寺(山堂水殿)——写经院——石窟群——周总理纪念室——云冈北魏皮影、木偶馆——云冈陈列馆——演艺中心——食货街

昙曜是北魏复兴佛教的名僧,也是云冈石窟最初开凿的推动、组织、经营者
为了纪念他,故将他的雕像立于景区最前方的位置

据说这是棵发财树

灵岩寺内的建筑风格充满着唐代遗风

前晚下的雪还未完全融化

前面几个石窟的佛像风化的都非常严重,只能看到大致的轮廓了

对佛像的保护修复,一定程度延缓了风化的速度
如此精美的佛像,如果不能继续流传下去,将会是多大的遗憾

云冈石窟以气势宏伟,内容丰富,雕刻精细著称于世
石刻非常考验功力,如何做到在一个坚硬的物体上将人物细微的表情都刻画的如此栩栩如生
而且还是在工艺工具都相对落后的一千多年前
这样如此巧夺天工的艺术品,实在让人叹为观止

每个小格里都刻有一尊佛像

云冈石窟最著名的那尊露天大佛,是第五窟三世佛的中央坐像(民间俗称云冈大佛)
高达17米,是云冈石窟最大的佛像,同时也是云冈的标志。
佛像形态端庄,是汉族文化传统的表现手法;
但其脸部形象:额宽、鼻高、眼大而唇薄,却具有外域佛教文化的某些特征。

一千五百年来,云冈石窟由于受到风化、水蚀和地震的影响,毁损较为严重,解放前也遭到人为破环,据不完全统计,被盗往海外的佛头、佛像竟达一千四百多个,斧凿遗痕,至今犹在。

在过去,云冈石窟的损坏主要是由于战乱不断和风雨侵蚀,随着工业化的到来,云冈石窟的风化、洞窟裂缝和坍塌已经非常严重问题之外,还加上了酸雨和煤炭粉尘污染等等

大同是我国的煤炭之都, 上个世纪的时候,原来的108国道就从云冈石窟边上穿过,每天大量的拉煤厂扬起的烟尘和粉煤灰给云冈石窟的大佛们披上了一层厚厚的黑沙,直接损害了云冈石窟的形象,后来当地政府专门改建了公路,运煤车绕开了云冈石窟,云冈大佛披黑色袈裟的情况才得到解决

这也是我在大同3天最直观的感受,原以为煤都自然空气质量很差,也纠结了好久要不要带上口罩
结果到了这里却发现,这里的天湛蓝湛蓝的,空气也很清新,不得不说大同的确花了很大的力气治理环境

连大佛身上的袈裟上都刻满了佛像,太震撼了

一直以为风化可能是威胁石窟最主要的原因
讲解员告诉我们其实不然,水的侵蚀才是面临的最大最艰难的问题
大同云冈石窟里空气较为湿润,高温高湿度遇到低温的岩壁时在壁面上容易形成凝结水,长期以来由于无法解决这一问题,石窟面临着侵蚀破坏的威胁

出于对文物的保护,在石窟前搭建了许多这样的阁楼,一来降低了风化的影响
同时也避免了雨水的腐蚀。去的时候还有几个窟在完成这样的改造中,暂不对外开放。
窟内有非常多精美的壁画,这些壁画也展示了一个个佛教的典故,边看边听讲解,受益匪浅。
这样的石窟内是禁止拍照摄影的,希望每一个到这里游玩的人都自觉遵守,毕竟我们是有责任也有义务去保护这份世界文化遗产的。

一早就听说云冈有个非常有看点的博物馆,可惜可惜啊
淡季闭馆维修中......遗憾
景区只有一个出入口,哪进哪出,不会遗漏看点,自然也不会有迷路的风险

善化寺

陕西看文物,山西看建筑
大同市内的两座寺都是完整的辽金时代建筑风格,所以可以很明显的感觉到唐代建筑遗风,气魄宏伟,严整开朗
唐朝的住宅没有实物遗留下来,但现存的唐代木结构建筑保存较完好的四座,却都位于山西。(佛光寺、天台庵、广仁王庙、南禅寺)
何必舍近求远趋之若鹜的东渡日本,可见山西多值得你来

也许是真的有缘,善化寺并不分旺淡季门票,可当天刚好是处在什么活动(具体我已经没有印象)中,原价50的票价现价30块

寺院建筑高低错落,主次分明,左右对称,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最为完整的辽,金寺院。寺内还保存着泥塑,壁画,碑记等到珍贵文物,其中金代泥塑造型优美,个性突出,特别是二十四天王像,它们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美,有丑,有文,有武,或是帝王装,或是臣子像,或坦膊赤足,披纱衣华似来自天竺国土,或身着铠甲,衬皮毛以抵御北国寒风。生活气息浓郁。极富感染力。堪为国之瑰宝。

泥塑图片全部来自网络,也希望每个来这里的游客,都能严格遵守不拍照不摄影的规定
保护文物,人人有责

这些泥塑,体态丰盈,栩栩如生,真是值得好好欣赏

好像来过这里的人,都会注意到这两只猫。
大概寺里人养的,难道跟佛门有关,连这里的猫慵懒中也透露着云淡风轻,与世无争般的超脱

善化寺五龙壁位于大同城内西南隅善化寺天王殿西侧,原为兴国寺山门前之照壁,建于明朝万历年间,1980年拆迁至善化寺内。五龙壁高7米,厚1.48米,共分上、中、下三个部分:下部为须弥座,座面雕有牛、马、蛇、兔、鹿、狗。狮、象、膜鳞、狡倪等十多种动物,姿态各异,栩栩如生;中部宽大壁面之上雕有五条四爪金龙,腾云驾雾,大有龙飞虎跃之势。正中一条金龙,为五龙壁之核心,龙头向前,龙尾摇摆,鳞光闪亮,别具风采。两侧各有二龙互相对称,中龙色泽稍淡,仿佛由天降下,正在兴云播雨。南北两侧游龙、龙身略呈卷曲,昂首挺胸,伺机腾飞上空;顶部为仿木构建筑形式,上有琉璃瓦覆盖,下有琉璃斗拱支撑,两端置有鸦吻垂脊兽。

其实在不远的地方,有一处真正的九龙壁,只是我们没有特意再找去

山西大同影壁位于大同市区东街路南,建于明代洪武末年,是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三子代王朱桂府前的照壁
关于这个朱桂代王的荒诞传说很多
这个九龙壁的来历也非常有趣:据说正因为他有次到燕王朱棣府上看见了新修的一座琉璃九龙壁,吵嚷着回到大同也要造一个,并撒泼耍赖把图样带回了大同,要求一定要比燕王府的龙壁长二尺、高二尺、厚二寸。所以至今大同九龙壁全国最大,故宫里的那座也比不了它。

華嚴寺

大同华严寺建于辽清宁八年(1062)。为山西省著名寺庙,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典型的辽金建筑,与其他寺院不一样,它是依据佛教华严宗的经典《华严经》修建的,内有“东方维纳斯”!华严寺分为上(以大雄宝殿为主体)、下(以薄伽教藏殿为主体)两座寺院,自成格局,建筑风格古朴严谨。 1963年,将上、下两寺重新合并为一寺。

华严寺外的广场,淡季人真的稀少

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关于古建筑的研究及发现几乎是一片空白。曾有日本学者断言:中国已不存在唐以前的木构建筑,要看唐代木构建筑,只能到日本奈良去。

可是梁思成却不相信这点,毅然决然的携林徽因花了6年的时间,跑遍中国十五省二百多个县,收集编写中国建筑史的资料
这其中就包括大同辽代寺庙群华严寺和善化寺
那个物资缺乏的年代,不为功名利禄,只为身为学者的傲骨与求实,实在让人钦佩

华严宝塔是继应县木塔之后全国第二大纯木榫卯结构的方形木塔,通高43米,上景金盘,下承莲池,特别是塔下近500平方米的千佛地宫,采用100吨纯铜打造而成,内供高僧舍利及千尊佛像,金碧辉煌,全国唯一,是传统与现实完美结合的典范之作,当然地宫轻易也不会对外开放

合掌露齿菩萨大同华严寺薄伽教殿内的著名彩塑
相传是一位老雕工依照他女儿她生前的身态、形体、眼神雕成,并放在佛殿内显要位置,特别把那露齿莞尔一笑的神情塑在雕像上,有辽代东方维纳斯的美称 (图片均来自网络)

这么美的东西,希望能够长久的保存下去,让更多的人欣赏到

82年的邮票也选取了一组辽代彩塑为主题,其中自然有这尊合掌露齿菩萨

在晚霞中告别了华严寺

晉祠

大同乘火车回到太原,出行前直接就在火车站对面订了宾馆
而且火车站有车直接到晋祠,非常方便

太原火车站可乘308、848、804、856路专线车可直达晋祠
市区到晋祠还是挺远的,公交车足足乘了1个多小时
晋祠内容丰富,小半天是必须的,注意来回公车的班次,安排好游玩时间

这里才是晋祠的正门
公车是停在山脚下的,景区扩展后,从山脚下上到正门要爬个大概10-15分钟左右
不赶时间的话,爬爬也是挺舒服自在的,景色也非常不错
公车站也有很多小面包车招揽生意,就是可以直接从旁边爬坡绕上去,5分钟就到正门了
4个人一拼也就10块钱

门口有非常多的讲解员,价格也算公道,我记得大概也就30块
我估摸着都是些旅游专业的学生,赚经验吧
山西旅游觉得讲解是非常重要的

刚进门就会被引导到这个介绍窗下
告诉你来晋祠,到底看什么

晋祠,原名为晋王祠,初名唐叔虞祠,位于山西太原市晋源区晋祠镇
晋祠是集中国古代祭祀建筑、园林、雕塑、壁画、碑刻艺术为一体的唯一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世界建筑、园林、雕刻艺术中心

晋祠不是一个朝代所完成的艺术品
始于南北朝,一直延续到清朝
每个朝代都对他加以修葺,扩充,居然没有一点违和感
是古代宗祠与园林艺术相结合的经典

水镜台古时是座戏台,戏台分前后两部,从建筑形制来看,后台为明代建造;前台是清代补建

水镜台上部所悬匾额“三晋名泉”,是清康熙武举杨廷翰所书,书体清秀,笔力遒劲;而清代补建的卷棚上悬正额“水镜台”,是清乾隆翰林、名书法家、晋祠人杨二酉所题,以秀丽著称,被誉为晋祠三大名匾之一。
有趣的是,杨二酉是杨廷翰之侄,伯父与侄儿,一武一文,各题名匾,一前一后,同悬于水镜台上,为这座戏台增色许多.

据说台下埋着八个大水缸,每两个扣在一起,形成4个“大音箱”
这是古代一种增强音响效果的方法
因为有了这大瓮音箱,观众不论站在庙里何处,都能听到台上的声音
又不得不再次佩服古人的智慧

金人台

金人台共有四尊铁人,因铁为五金之属,人称之为“金人台”

金人台上的四个角各铸有一个铁人,每个铁人高约两米,其中西南角的铁人是北宋绍圣四年(1097年)铸造的,而东北角的铁人是民国二年(1913年)所铸

讲解员告诉我们一个最好辨认的方法,宋代所铸的金人溜光钲亮,神态也逼真。而民国所铸的相比之下就相形见绌了,目光呆滞,比例失调,铁人有的地方都出现锈斑了

可想而知在宋代,中国铸造技艺已经达到了一个怎样的高度与水平

对越坊

相传,明代书法家高应元的母亲患偏头痛,久治无效。后来在吕祖庙前得一签,签上写有“添砖加瓦”四个字,它的含义是只有在祠内增加些建筑,才能消灾免难。高应元在晋祠内仔细观察,发现殿、堂、楼、阁、亭、台、桥等应有尽有,唯独缺少牌坊,故决定建造一座牌坊。

高应元原计划建造一座简单的小牌坊,没想到在破土动工的第二天,他母亲的病就好了,因而改建成大牌坊。牌坊落成后,命名“对越”,由高应元执笔,气势颇为磅礴,被列为晋祠三大名匾之一

“对越”的 “对”,意为报答;“越”,即扬,意为宣扬。“对越”两字合起来,意为“报答宣扬祖先功德”,在此处意为“宣扬母德高尚”

对越坊后面就是献殿
献殿面宽三间,金深四椽,平面布局为长方形。屋顶平缓,单檐九脊式,梁架简洁,斗拱疏朗,前后檐明间敞门。殿身四周无壁,宽厚的槛墙上设栅栏围护,很象一座凉亭,但整体结构轻巧稳固
这座大殿原来是祭祀圣母、供献礼品的场所.
这里四周通风,的确适合食品的储藏,讲解员风趣的称之为天然“冰箱”

圣母殿,是晋祠的主殿,晋祠内主要建筑,坐西向东,位于中轴线终端。是为奉祀姜子牙的女儿,周武王的妻子,周成王的母亲邑姜所建。创建于北宋天圣年间(公元1023年一1032年),崇宁元年(公元1102年)重修,是中国宋代建筑的代表作。殿面阔七间,进深六间,重檐歇山顶,黄绿色琉璃瓦剪边,殿高19米

主像“邑姜”即圣母殿的“圣母”
在大殿正中幔帐内的圣母,头戴凤冠,面部静谧慈祥,双腿盘坐在木制的方座上,一只手放在胸前,一只手放在腿上,手指隐在袖内,身上穿着的蟒袍沿着膝盖垂向座位下边,整个塑像形态显得稳定而端庄

在圣母殿内尚存的43尊彩绘塑像中,除圣母像两侧的小像是后来增补的外,其余都是宋初原塑。
侍从手中各有所奉,为宫廷生活写照。殿内的宋代侍女塑像,是晋祠文物中极为珍贵的佳作,它是按照封建社会的宫廷制排列的,是宋代皇室生活的缩影。塑像共44尊,是不同年龄、不同个性的女性形象。她们个个眉目传神,形态潇洒,栩栩如生。是中国雕塑史上的精品

殿前的鱼沼飞梁。这是一个方形的荷花鱼沼。沼上架起了一个十字形的飞梁,下面由34根八角形的石柱支撑。桥边的栏杆和望柱形状奇特,人行桥上,可以随意左右。这种突破一字形的十字飞梁在中国古建筑中较为罕见,据说是中国最早的“立交桥”

殿前柱上的木雕盘龙。这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盘龙雕柱,雕于宋元佑二年(1087年)。八条龙各抱一根大柱,怒目利爪,周身风从云生,一派生气,距今虽已近千年,鳞甲须髯,丝丝入扣

周柏唐槐

周柏唐槐,二者都是晋祠千年古木的代表。周柏是北周时代种植的柏树。周柏是北周时代种植的柏树,至今都还茂盛葱郁,位于圣母殿北侧,原先本有两株,名为齐年古柏,如今只剩这一株了。距今已有2800多年,树干粗壮,需数人才能合围。唐槐是唐代时种植的槐树,位于水镜台前,是最繁茂的一株。每到春夏之季,树绿荫浓

晋祠三绝最后一绝 :难老泉

俗称“南海眼”,出自断岩层,终年涌水.
晋水有三个源泉,一是善利泉,一是鱼沼泉,一是难老泉。难老泉是三泉中的主泉,晋水的源头就从这里流出,长年不息
不过现在已经不会自涌了,讲解告诉我们现在都是靠水泵从地下抽上来
同时泉水上方的“晋阳第一泉”牌匾,也是晋祠三大匾之一

在这醉人的夕阳里,突然没来由的跟小伙伴说了一句“梁思成跟林徽因那时应该真的很幸福”
因为他们也曾经并肩一起享受过这样的夕阳
没有优越的物质条件,只有共同的目标跟爱好
在艰苦的环境里依旧可以让爱情的花幸福绽放
志同道合,琴瑟和鸣,羡煞旁人

我们也伴着这样的夕阳离开了如此美丽的晋祠……

平遙古城

第二天一早赶了个早乘火车到了平遥太原平遥的班次很多
有动车,半个小时的路程,非常方便

平遥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另外一座就是丽江

每座古城都有她特有的风格,客栈是最能显示民俗风格的地方

随园客栈

地理位置非常好,就是在平遥县衙旁边
住宿三晚包接送。由于我们去的时候是大淡季,老板爽快的直接帮我们升级了房间
床是当地很有特色的“炕”,不过这个只是装饰用的,家具也是非常有明清特色

想想夏天这院子一定很热闹,特别是晚上纳凉还能看到满天的星星

平遥古城格局类似正方,轴线明确,左右对称,这样的好处是不太容易迷路

客栈旁边就是平遥县署,是平遥古城的中心
中国现有保存完整的四大古衙之一,也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县衙

每天县衙有县太爷升堂断案表演
周一至五10:00、11:00、15:30,周六至周日10:00、11:00、15:00、16:00
清政为民、惩恶扬善是每场表演不变的主题。县太爷升堂表演已成为当地弘扬廉政文化、开展廉政教育的有效形式。
小故事是真的挺有趣的,以前在没有那么高科技的断案工具辅助下,县老爷如何用智慧断案

这里还是防腐倡廉基地,很多国家领导人都曾经来过这里参观

山西的面食非常有名,也有非常多的做法

这个是山西当地特色的面食莜面栲栳栳,本身没有味道,不蘸任何东西就很好吃,有点微甜
配上蘸酱又有另外一番风味,喜欢

这叫什么我已经想不起来了(高粱面鱼?不确认)
非常好吃,特别里面的牛肉,来平遥你一定不要错过这里的牛肉
嫩滑多汁,好吃好吃

也许是时间长了,这是什么也不太记得了,好像是山药做的
口感跟薯饼一样,酥酥脆脆的,不油腻,很好吃
山西你就能吃到各种好吃的面食

看着很多摊上都有这个卖,就买了两瓶回来尝尝
挺好喝的,浓郁的果汁味,虽然并不知道沙棘到底长什么模样

城隍庙
按照“天人合一”的礼制,以城内南大街为轴,同平遥县衙东西相对称,城隍庙居上首。
所以非常好找,沿着出县衙的路直走就到了
平遥城隍庙是一座年代久远,历史文化内涵丰富,宗教规制齐全的官祀道教庙宇。它以城隍正殿为中心,集六曹府、土地堂、灶君庙、财神庙(附真武楼)四大部分组成,建筑规模宏大,殿宇建筑保存完好,在国内县级城隍庙中当属珍品

进门排列着12生肖

平遥古城的交通脉络由纵横交错的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巷构成。南大街为平遥古城的中轴线,北起东、西大街衔接处,南到大南门(迎熏门),以古市楼贯穿南北,街道两旁,老字号与传统名店铺林立,是最为繁盛的传统商业街,清朝时期南大街控制着全国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金融机构。被誉为中国的“华尔街”。西大街,西起下西门(凤仪门)、东和南大街北端相交,与东大街呈一条笔直贯通的主街。著名的中国第一家票号——日升昌,就诞生于古城西大街,被誉为“大清金融第一街”。东大街,东起下东门(亲翰门)、西和南大街北端相交,与西大街呈一条笔直贯通的主街。北大街,北起北门(拱极门)、南通西大街中部

这里的客栈,古色古香的,完全没有破坏古城整体的氛围

沿街都有当地特色的物件售卖,买回去送人再合适不过

超级可爱的中国娃娃泥塑,一眼就看中她了

平遥城里最多的就是票号跟镖局,明清以来,平遥商业贸易发达,一度成为全国商业金融中心。
票号又叫票庄或汇兑庄,是一种专门经营汇兑业务的金融机构。在票号产生以前,商人外出采购和贸易全要靠现银支付,在外地赚了钱捎寄老家也得靠专门的镖局把现银运送回去,不仅开支很大,费时误事,而且经常发生差错。这就迫使外出经商的山西商人不得不寻求新的办法。

票号其实就是如今银行的雏形,简单点说就是本地存钱,异地取款使用,非常便捷。
开始主要承揽汇兑业务,后来也进行存放款等业务。从中收取一定手续费用,以牟利

百川通,它曾经是中国十大票号之一,现在是晋商家私博物馆
   创办于清咸丰十年(1860年)民国七年,1918年歇业倒闭,财东是祁县渠家大院的主人渠源浈,渠家是由第十四代继承人渠同海在包头内蒙古一代经营粮油、茶叶、私盐发家的,后来发展到绸缎庄、钱庄、茶叶庄,在近一个世纪的商业中积累了丰富的商业资本,号称“晋商八大富豪之一”票号在创办之后,为纪念这位前辈,以它的字儿“百川”命名,因此取名“百川通”也就是希望“百川通大海,财源滚滚来,水到渠成,川流不息”

江湖上的黑话 类似于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

协同庆是中国票号业中一家独具特色的票号。现已开辟为“协同庆博物馆”。
  它创办于清咸丰六年(1856年),歇业于民国2年(1913年)。财东系榆次聂店王姓和平遥王智村米姓。

这里最有意思的是他家后院的金库
协同庆钱庄鼎盛期,银钱日进斗进,日出斗出,白银和制钱流量极大(大额流量有时为黄金)。因此,金库建立在当时是颇费了一番脑筋。安全、隐蔽,运输便利,面面俱到,只好选此地下做为金库。通往前柜,有曲径窑道,通往后街,有两处大门出入,库有专人看管,上有铁丝网罩顶,不若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也有如固若金汤。这金库也别具特色。

地下室总给人一种冷飕飕的感觉

每个辉煌故事的最后都有一个破败的结局,先人打拼建立的一份偌大的家业,最终还是毁在了不争气的后人手里。
由于经营不善,两个东家的子孙最终都落得个吸食鸦片,败光家产的唏嘘结局

中国第一家票号——日升昌,座落于“大清金融第一街”平遥古城西大街的繁华地段
现在是中国票号博物馆

票号的格局基本都大同小异,前院后庭的。但就当时这方寸之地却汇聚了全国这么多数一数二的票号,可想而知当时当地经济的繁荣。

潮商与徽商、晋商,是中国历史“三大商帮”
可能是生长在江南的原因,听的最多的自然是大名鼎鼎的徽商事迹。
来到这里后又有机会了解了些晋商的历史,他们从传统的生意中转型,创造出新型的产业并将其发扬光大。
鼎盛时期甚至在国外(俄罗斯韩国日本朝鲜)都设有分号
晋商发展到清代,已成为国内势力最雄厚的商帮
据说八国联军向中国索要赔款,慈禧太后掌权的清政府就向晋商的乔家借钱还国债,可见晋商的经济实力

记得听雨楼的入口是在县衙内,可以登高望远

平遥城中有好多这样大大小小的院子,每个院子又有属于他自己的故事

平遥城墙,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公元前827年~公元前782年)为夯土城垣。明洪武三年(1370年)重筑,由原“九里十八步”扩为“十二里八分四厘”(6.4公里),变夯土城垣为砖石城墙。明清两代先后有二十五次维修,城墙平面呈方形,周长6162.7米,高10米,垛堞高2米,顶宽3—5米,墙身素土夯实,外包青砖,内墙砖砌排水槽77个。墙顶外筑2米高的垛口墙(又称挡马墙)取孔子弟子、贤人之数,设垛口3000个,敌楼72座,内砌女儿墙。四隅角楼四座,东城墙上有点将台,东南角城顶上筑奎星楼和文昌

城墙是开放的,有固定的入口
冬季关闭的较早,好像17点就不再让上去了
登上城墙远眺,夕阳无限好

在这里我找到了感觉已经消失好久的人烟,就是人世间最普众的一种形态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季节更替,生生不息

记忆也许真的是有味道的,平遥的早晨从家家户户飘出的炊烟混合着煤炭的味道
让我想起来了我的小时候,那个还在使用煤球的年代
似乎已经遥远的模糊不清,但是只要闻到这个味道,又立刻变得无比清晰起来

旅行的习惯——寄一封明信片给自己也给朋友

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最便捷的方式就是跟客栈报名,他们会联系拼车的师傅,第二天来接
拼车的缺点就是可能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人
王家大院有两条路,一条是高速,一条是省道
师傅也会征询乘车人的意见,高速自然快,但是高速费用需要单价均摊
好像总共也就10来块钱的事情,平摊下来才几块钱,但是我们那车拼了几个有点年纪的大妈
从上车后就各种计较,她们来之前我们就同意走高速的
司机再次询问她们的时候,她们都不吭声,司机也就选择了省道
结果最后大妈们还问为什么不走高速?!!! 她们怎么会舍不得那几块钱
旅行中也总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忍了吧,免得破坏自己的心情

因为电视剧的原因,貌似乔家大院的名气要响过王家大院
但是实际上无论从建筑规模,历史地位,艺术价值上来说,王家绝对要高于乔家。
王家大院素有“王家归来不看院”、“民间故宫”的说法
王家大院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而且是一座具有汉族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

在大门买票处,又临时跟别人拼凑成了一个团,请了讲解员
 (这个办法很好,平均下来每人出不了多少,却可以了解的更多,不用走马观花的乱看)

高家崖建筑群大小院落35座,房屋342间,主院敦厚宅和凝瑞居皆为三进四合院,每院除有高高在上的祭祖堂和两旁的绣楼外,又都有各自的厨院、家塾院,并有共用的书院、花院、长工院、围院。周边堡墙紧围,四门择地而设。大小院落既珠联璧合,上下左右相通的门多达65道,又独立成章

王家大院里楹联、匾额上的一些格言、警句,如“规圆矩方,准平绳直;祥云甘雨,丽日和风”“宝珠玉不如宝善,友富贵莫若友仁”“丹桂有根,独长诗书门第;黄金无种,偏生勤俭人家”等等
这些家训是静升王氏家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至今对王氏族人的修身、齐家发挥着重要作用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书家在“矩”字上多加了一点,告诉我们,要多一点规矩,才能正品立身

这些古训放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这些就是世世代代的中国人所传承下来的优良品质,当然也希望子孙后辈们能够继续将其发扬光大

红门堡建筑群,是堡,又似城,依山而建。从低到高分四层院落排列,左右对称,中间一条主干道,形成一个很规整的“王”字造型。同时隐含“龙”的造型。堡内88座院落各具特色,无一雷同

王家大院的“三雕”(砖雕、木雕、石雕)艺术精美绝伦,题材丰富、技法娴熟,大量采用了世俗观念认可的各种象征、隐喻、谐音,甚至禁忌的艺术形式,在文人、画家、雕刻艺人的共同参与下,将花鸟鱼虫、山石水舟、典故传说、戏曲人物或雕于砖、或刻于石、或镂于木,体现了清代建筑装饰的风格,将儒、道、佛思想与汉族传统民俗文化凝为一体
所谓“建筑必有图,有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正是王家大院雕刻艺术的真实写照。

这个比较显而易见,大家熟悉不过的鲤鱼跃龙门

二十四孝:乳姑不怠

山南的曾祖母长孙夫人,年事已高,牙齿脱落,祖母唐夫人十分孝顺,每天盥洗后,都上堂用自己的乳汁喂养婆婆,如此数年,长孙夫人不再吃其他饭食,身体依然健康。长孙夫人病重时,将全家大小召集在一起,说:“我无以报答新妇之恩,但愿新妇的子孙媳妇也像她孝敬我一样孝敬她。”后来崔山南做了高官,果然像长孙夫人所嘱,孝敬祖母唐夫人

可以注意下台阶上的猫衔着蝴蝶,取耄耋之意。
真的不得不赞叹中国文化中的博大精深,为先人巧妙的设计所折服

连窗棂都雕刻的如此精致

就是从建筑里你都能感觉到森严的封建等级制度,高高低低,东西厢房,正门偏门的……
真心感叹在这样的宅子里居住,传个人过来,估计都要花上好一会儿,说不准还容易迷路

之前在做攻略的时候,了解了离王家大院不远的地方还有一个地方值得一看 ——张壁古堡

张壁古堡是中国现有比较完好的一座融军事、居住、生产、宗教活动为一体的,罕见的古代袖珍“城堡”,它集中了夏商古文化遗址、隋唐地道、金代墓葬、元代戏台、明清民居等许多文物古迹,特别是隋唐地道、刘武周庙、琉璃碑等为全国罕见

最让人向往的是这里还有一个充满神秘感的迷宫暗道
出发之前有跟一起的一对小情侣提过,他们是同意一起去的(因为单两个人无法去,包车太贵,这种情况在旺季是绝对不会出现的)
可是玩好王家大院就不愿去了....... 好吧,在找不到另外同行的拼车情况下,只好遗憾的放弃了

又見平遙

也许遗憾成就的是另外一段遇见
没去张家古堡,很早就回到客栈,原计划还没决定一定要看《又见平遥》的
现在时间多出来了,很干脆的就买好了票 (一样找客栈,会有折扣价格)

《又见平遥》讲述了一个关于血脉传承、生生不息的故事:清朝末期,平遥古城票号东家赵易硕抵尽家产,从沙俄保回了分号王掌柜的一条血脉。同兴公镖局232名镖师同去。七年过后,赵东家本人连同232名镖师全部死在途中,只有王掌柜的儿子一人回来,王家血脉得以延续

这是一个大型的室内实景情景剧,为了这出剧,还特意在古城边建造了一个占地350亩的古城剧场
且不论这个项目是否对古城的环境或者整体性会带来什么破坏
今天仅从艺术层面来谈他带给我的冲击

又见平遥”剧场设计灵感来源于古城内绵延起伏的屋面,有高潮、有低谷,一波三折,起起落落,仿佛在演绎着一幕幕人生大戏,也展示着古城曾经的繁华与沧桑

开始并不知道又见平遥能够给我带来什么新颖的体验
总觉得这样的表演不会跟以前我所看到类似的演出会有什么不同

这个想法并没有维持很久,因为一踏入剧场已经被这里的场景所吸引
而且更加奇怪的是这里居然没有座位
场景是跟我在平遥古城里所看到的镖局格局大致相当
散落在院子里的还有几个木台,台上放着玻璃的桶
完全让我摸不着头脑,也不知道哪个位置是最佳的观赏点,这出戏又要从何开始?

在搭的高高的台上,旁白出来了,用浑厚的声音说明了观赏注意事项
大致介绍了故事的由来以及交代了现在我们所能看到的场景概况
接下来我们基本都会穿梭置身于这样真实的场景之中,演员就遍布在我们身边
他们是商贩,是镖师,是管家,是侍女,各种职业各种场景不断的交换
一会儿是街道,一会儿是大院,一会儿是城墙,一会儿又是黑空间
就是力图还原那个年代,那个空间的真实感
观众完全是步行边走边看,表演者会深入人群之中,甚至与观众对话,让观众有机会成为戏剧的一部分
真正做到了身临其境

这个故事就这样不经意间的在你眼前铺展开来……

第一幕 镖师洗浴
出镖前的仪式,祈求平安
镖局的女人们送别着自己心爱的男人,她们也明白这趟镖凶多吉少
也许一别就是一辈子,纷纷在男人身上重重的咬上一口
哪怕变成孤魂野鬼,也能通过这个戳带你回家,回到平遥,何其悲壮

水与光影的融合,演员感情饱满的演绎,很快将你带入了故事之中

来到县里的主街道,这里酒铺,染坊,裁缝店……应有尽有
全部一比一实景,真人演绎,凑近了你还能发现他们真的在对话
我碰到的那对在聊县里的八卦,一丈夫偷腥被老婆抓包,然后追着老公打
跟演员对话,他们还会根据情景回答你,提示你接下来要去看什么
这感觉简直就是RPG游戏的实感,太棒了

实景中巷子里的剪纸小摊,真实的街道,你不同的选择不同的景色,故事就在主街上发生着

第二幕 选亲

赵少东家尚未婚娶,此次出镖生死未卜
也为了赵家留一条血脉,临走之前需娶妻完婚
赵家娶亲,乡亲们纷纷把家里适龄的姑娘送来了,哪怕知道有成为寡妇的可能
除了感动于赵家的义举,更为赵家一贯的口碑与重情重义

选亲擂台上,各家姑娘争奇斗艳,需要闯过一道道的关
先选金莲,需能完全塞进碗里才算合格
再看手指,掌纹
接着眉目,后背,脐眼,臀部
一套程序极其复杂,不得不感叹老祖宗封建的那套,虽不可取但的确讲究

最终中选的刘家嫡长女,成为赵家少奶奶
凤冠霞帔,典型的中式婚服,漂亮

赵家大院张灯结彩,一派喜庆

赵东家走了,赵东家的妻子如愿添了男丁,让赵家有了子嗣
却因难产丢了性命,在弥留之际,留了一句话:生都生了,死就死吧

第三幕 归乡
赵东家抵尽家产,去沙俄保回了分号王掌柜的一条血脉。
但是7年过去了,同兴公镖局232名镖师同去,只有王家儿子回来了......

城墙上的那出戏精彩震撼至极,232名镖师魂归故里

第四幕  赵东家归来

时间又拉回到现在
管家手提灯笼告诉大家:东家走了后,再也没有回来,赵家败了
也通过管家知道了,赵东家死在了赶回平遥的路上,王家小爷带着他坟头的一捧土,让他归了赵家祠堂

王家人每年都会回到平遥祭奠祖先,同样的他们也会为赵家燃上一炷香
故事本身到这已经结束
让人体会到了平遥人的守信仗义
这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第五幕 寻根

可以说这原本是个非常惨烈的故事,可最后导演很好的将他进行了升华
重新编曲的山西民歌桃花红杏花白响起,让我们更加陷入了对本源问题的思考

我是谁?我在哪里?我从哪里来?
也许故乡对你来说就是总要在生日时吃的那碗面
是逢年过节始终放不下的那份牵挂
然而不论你身在何处,故乡院子里的那株桃花依旧绽放着,等待着你的归来
你是不是也想起了你的故乡?那个你兜转了一辈子还是希望回到最初的那个地方

平遥你一定不能错过这出戏!

山西博物院

最后上午一个小半天决定到山西博物院看看

山西博物院占地168亩,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总投资近4亿元人民币,珍贵藏品约40万件
山西博物院的基本陈列以“晋魂”为主题,由文明摇篮、夏商踪迹、晋国霸业、民族熔炉、佛风遗韵、戏曲故乡、明清晋商等7个历史文化专题和土木华章、山川精英、翰墨丹青、方圆世界、瓷苑艺葩等5个艺术专题构成

开放时间9:00---17:00 ( 周一闭馆)
门票:免费

展馆非常大,如果用心看,估计得花上一整天
又看到合掌露齿菩萨

其他各色各样的宝贝我就省略了,来山西博物馆当然要看他们的镇馆之宝——鸟尊

西周晋侯鸟尊出土于山西临汾曲沃县和翼城县交界处的天马——曲村晋文化遗址中的晋侯墓

晋侯鸟尊高39厘米,长30.5厘米,宽17.5厘米。整个鸟尊以凤鸟回眸为主体造型,头微昂,高冠直立。禽体丰满,两翼上卷。在凤鸟的背上,一只小鸟静静相依,并且成为鸟尊器盖上的捉手。凤尾下设一象首,象鼻内卷上扬,与双腿形成稳定的三点支撑,全身布满纹饰。造型写实、生动,构思奇特、巧妙。鸟尊的盖内和腹底铸有铭文“晋侯作向太室宝尊彝”,可证明为宗庙礼器。

结束语

山西是华夏文明起源的中心区域之一
史书中最早出现的“中国”一词,指的就是上古虞舜时代的山西南部。

这一路上,你会对这里的风土人情产生深深的依恋感
未曾来过这里,但却好像已经在这里住过好久好久
究其更深层次的原因,就是我们骨子里对汉文化“根“ 的认同与归属感

记忆一直不是我的强项,却很惊奇的发现我对两年前的这次旅行印象如此深刻
当两年后的今天再回忆起这些细枝末节时,居然一点也不费劲

但是完成这样一篇游记,却需要花费更大的精力
斟酌了再斟酌,修改了再修改
因为山西这个地方每个景点都包含着深刻的文化底蕴
我怕遗漏,又怕叙述不清
我已经竭尽全力将我的见闻,付诸于图片与文字
但这一切与你身临其境相比都是苍白无力的
山西 真的值得你来好好一游

引用 叶子叶纸 的图片:

当时到了悬空寺脚下 被排队人吓到 没上去。。

2016-09-21 14:46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21 15:2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21 14:46:55 的回复:

当时到了悬空寺脚下 被排队人吓到 没上去。。

回复耳背de阿怂:是的,我去的时候还看到下面排队的蛇形通道,就知道人多的时候有多么恐怖排队上去。

2016-09-21 15:33

引用 climbince 发表于 2016-09-21 15:26:03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climbince:谢谢喜欢
是的,很多时候过去了就忘记了,记下来以后再拿出来看看,别有一番风味

2016-09-21 15:34

深深被吸引到了,年假不够啊不够啊不够啊😭

2016-09-21 22:19

引用 lalalsq 发表于 2016-09-21 22:19:19 的回复:

回复lalalsq:慢慢来嘛~ 挤一挤总会有的~拼了命的加班

2016-09-21 22:29

太赞了,对于 景点的刻画入木三分,图精彩,文字精炼专业,看得出花了很长时间了,再次点赞

2016-09-22 13:26

引用 体贴的洋华 发表于 2016-09-22 22:33:20 的回复:

感谢好评大同刘师傅

回复体贴的洋华:不客气刘师傅,您的热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6-09-23 12:20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9-26 01:02

引用 sandy_nhx 发表于 2016-09-26 01:02:07 的回复:

回复sandy_nhx:谢谢喜欢,开始我也不会写,多写写就好了
最主要把看到的听到的记下来,以后当回忆看看挺好的

2016-09-26 16:54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9-26 17:52

引用 lewenjie 发表于 2016-09-26 17:52:11 的回复:

回复lewenjie:哇,真的啊~ 有可能的

2016-09-27 14:02

楼主写的很棒,这几天准备出去玩,已经在木鸟短租上订好了民宿,希望能像楼主这样玩的开心~

2016-11-04 14:38

引用 安小五五五 发表于 2016-11-04 14:38:26 的回复:

回复安小五五五:希望你能玩的开心,这个季节正好,错开高峰,提高旅行质量

2016-11-05 20:57

非常棒,又见平遥那段还原性也很强!很有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