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爆炸案发生的切尔西,是美食和文青的聚集地

闲来煮饭 (深圳) LV.4
2016-09-20 22:43 290/3
  • 出发时间/2016-08-20

惊闻纽约深夜的爆炸案,想起不久前8月底才去那附近吃过美食,赶紧确认案发地是不是切尔西市场(Chelsea Market)。好在答案是否定的,略感庆幸。
      切尔西市场大约在纽约西15街和第十大道交叉路口一带,而爆炸案据报道在曼哈顿23街与第六、第七大道交汇处。纽约曼哈顿的街道命名很“超前”,早早实现了“数字化”,大部分按照顺序命名,横街竖道,依次排开。街和街之间通常间隔很短,几百米的样子。从爆炸地的第23街到切尔西市场的15街,大概是隔了一站地铁那么远吧。

旁白

这次去美国逛了几个城市,碰巧都去了当地有名的Market(类似于国内的农贸市场、城镇墟市和美食一条街的混合体),如波士顿的昆西市场(Quincy Market)、费城的雷丁市集(Reading Terminals Market),纽约除了切尔西市场,还有世贸大楼四号新开的Eatly。
这几个市场,各有各的特色。昆西市场规模最大,周边有点类似国内城市的商业步行街,服装百货配饰各种店铺一应俱全,市场本身分两栋,光是各种美食店铺就让人眼晕了。而且多数是做游客生意吧,看上去很粗糙的样子。
费城的雷丁市集就没有那么多游客,卖的东西也比较本地化,生活气息很浓。
而切尔西市场呢,和商业化的昆西、邻家大妈型的雷丁比起来,简直就是个清新脱俗、还带着小小个性的时尚青年。

言归正传

说切尔西在曼哈顿,其实它在曼哈顿中城偏西的地方,周围以五、六层楼的房子居多,看上去很安静的样子,并不是国内人通常认为的那个高楼林立、喧嚣繁华的“曼哈顿”的样子。去切尔西市场的那天,我们从曼哈顿下城的最南端坐1号红色地铁,到距离最近的西14街站下,大概是15个站的样子。市场在一栋红褐色的大楼里,从外面看毫不起眼,走进去别有洞天。
这里有服装店、书店、花店、厨具店、巧克力、甜品、红酒、乳酪店、面包房、咖啡店,还有好多好多叫不出名字的美食店!市场所在的大楼,是著名饼干公司纳贝斯克的工厂旧址,据说他家的奥利奥饼干就是在这里诞生的。

一楼琳琅满目的零售店铺都大有来头。南端入口的服装店   Anthropologies是一家美国连锁女装品牌,常常和一些大牌设计联手合作。店里卖的衣服,有一种说不上的味道,有点拽、有点做,有点美艳,又有点漫不经心,那种既复古又都市的感觉不知道谁才能驾驭得了。不过,和满大街的快消时尚比,看看这样的衣服也蛮好玩的,那些花俏的图案、褶皱,好像在记忆的深处,又一时打捞不上,琢磨一会儿,时光就过了半日。

至于吃的,哈,可以选择的太多了。而且,每家店都像是艺术家开的,无论是配色还是陈设,都是赤裸裸的炫耀和诱惑。下图中的巧克力店,创始于1923年,是曼哈顿地区最老的巧克力店之一。还有小巧可爱的Amy's Bread,散发着迷人的面包香气。

“喝杯咖啡怎么样?”“买个面包明早吃?”“去喝杯啤酒啊?”“这个巧克力好香啊”......面对我的叽叽喳喳,同行的老公开头还下意识摸了摸钱包,后来知道我并不是认真的,干脆“嗯”、“嗯”地敷衍过去。直到我们走到著名的龙虾工厂(我起的名字,原店名好像是Lobster's Place, 哈哈),看到几个衣着光鲜的斯文美女一人一个龙虾啃着,他也沉不住气了:别看了,今晚就吃龙虾吧!

现在的切尔西市场,是上世纪90年代改造的,有点像国内当下泛滥的创意文化园。但即使是二十几年前的手笔,现在看来并不落伍,而是每个店都保持着鲜明的特色。龙虾工厂所在的那一部分,全部是卖海鲜、肉类的,可以买回去煮饭,也可以现点现做,打包带走或在简易就餐区现吃。美国英格兰地区的招牌菜海鲜周打汤(蛤蜊奶油浓汤)、波士顿龙虾、龙虾卷,还有日式料理、生蚝、水煮冰鲜大雪蟹等等,都可以吃到。
大龙虾是事先煮熟的,点好后再加热一下,配上热黄油。1.5磅30刀、2磅50刀左右,烹调得说不上精细,但也过得去。虾肉还算爽滑,离老韧差一点点;但是胜在足够新鲜,配上一点黄油,鲜甜味道马上出来了。我和老公瞬间干掉一只2磅的龙虾,比旁边斯斯文文的美女们快太多了。
吃龙虾有点点狼狈,是站在一个长条桌边,就像在高速路边吃一碗方便面。速战速决之后,走到旁边的日本料理档,想也不想就坐了下来:那么新鲜的刺身啊,怎么能不来几块?

刺身和寿司都是按块计算价格的。途中的吞拿鱼腩,9刀;三文鱼寿司,3刀;带子,好像是6刀吧,不记得了。不过,还是忘记价格吧,因为实在是太好吃了!好吃的三文鱼现在太多了,不提;带子又甜又滑又嫩;吞拿鱼一点儿也不腥,柔嫩得像二八美娇娘,或是刚刚成熟的水果,甜度水分韧性都刚刚好,好像还没来的及细品就下肚了。

喜欢这种在Market吃海鲜的感觉,好像是站在大海边开吃一样。在爱尔兰南部城市CORK逛当地的English Market时,卖海鲜的档主热情推销当地产的生蚝,直接用刀子撬开、淋上柠檬汁,那种新鲜的感觉也是永生难忘,好像连海水都是甜的。从此再也不吃国内的生蚝,倒不是说国内的就一定不好吃,而是吃够了,再也不想破坏那种美好的记忆。

市场的另一头有一个创意市集Artists & Fleas,卖各种文化创意产品,衣服啊、包包啊、饰品、家庭装饰用品。二层以上是办公室,租客中有网络电台Oxygen Network,专门做美食的电视频道     Food Network,还有一些音乐制作公司,据说Google也租用其中的几层楼,YouTube也有办公室。

市场大楼靠近第10大道的一侧,还有一条由高架旧铁路改造的休闲绿化带公园High Line Park,据说风光很棒,沿休闲带可以看到哈德逊河。说“据说“,是因为最初推荐切尔西市场的时尚界朋友忘了提及这个公园,事后知道已经迟了。

也好,其实稍微留有念想的旅行才是最好的旅行。下一次去,要多留些时间和胃口,多尝试那些闻所未闻的异国美食,为煮饭带来新的灵感。而恐怖袭击这些,祈愿还是少一点吧,对美好事物的破坏终是要遭报应的。

最后, 提供一点个人的纽约旅游贴士吧。
首先,下几个有用的旅行APP。相当于大众点评的yelp,还有适合城际短途旅行的灰狗巴士greyhound,网上订票比到车站买票便宜不少,但是需要打印纸质车票,上车前给司机查验。订火车票的软件是Amtrack。到世贸中心一号楼100楼观光,也可以登陆其网站提前购票,不用排队买票,还有折扣。
其次,淘宝上买一张美国4G电话卡,比租用WiFi合算。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21 11:46

看饿了

2016-09-21 16:08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