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是最大的赢家 -----吴哥游记

积着灰尘的玻璃
看得到,抓不到
----《花样年华》片尾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文青的DNA源自于王家卫的电影。小时侯看<花样年华>,周慕云和苏丽珍纠结暧昧的情感留下了深刻的记忆,而周慕云在小吴哥"树洞"诉说秘密,以草封缄的场景更是深深烙印在心底。曾经想把吴哥窟作为第一次出国旅行,然而阴差阳错,出国游数次后,终于才有了机会到吴哥旅行。
报了上航的半自由行纯玩团,价格肯定比刷爆朋友圈的低价团高了两三倍,但是我所希望的旅行是轻松的,随性的,远离低价团购物的负累,让旅行更加纯粹。

巴肯山,女王宫&圣剑寺

伴着发动机的轰鸣,当地时间13:30分,飞机降落在暹粒机场,没有红眼航班的疲惫。满目只有明媚的阳光,还有干净透彻的蓝天和一朵接一朵望不到边际的白云。
我们入住的是当地的五星级酒Rengency,酒店装修和服务人员的穿着打扮都有着浓厚的当地特色,服务员英语口语还不错,超出我预期。据说我们入住的酒店是离小吴哥最近的,周边还有艾美,索菲特等国际五星级酒店,但可以买东西地方很少,只有两个价格高出市区许多的便利店和几个当地人的杂货摊。

柬埔寨有两种流通货币,一种是Riel(瑞尔),另外就是美金。瑞尔是当地货币,通货膨胀得有些厉害,1000瑞尔约合2元人民币,多用于支付小费,或者小额等值的美金找零。由于在90年代初期才结束战乱,整个国家公共设施的水平还停留在7、80年代的中国暹粒没有公交车没有出租,出行全靠TuTu,也就是三轮车,从酒店到巴肯山看日落,4个人往返需要12美金,约合80人民币。
巴肯山是在吴哥窟西北1.5公里处的一座小山,高约70米,是附近唯一的制高点。在树林中开辟了一条上山的路,沿途无风景可言。第一天去巴肯山,天气潮湿而闷热,稍稍动一下,就是一身汗,种种迹象表明有暴雨要来。果然,刚到山顶不久就下起了雨。没有任何雨具的遮挡,大家都被淋成了落汤鸡。柬埔寨地处低纬,全年高温,每年5月至11月为雨季,12月至次年5月为旱季,时值9月,正处在雨季,所以随时可能邂逅一场大雨。当晚没有看到日落,不太甘心,第二天艳阳高照,于是又去了趟巴肯山,没想到山顶限300人,几个旅游团早早占据了位置不肯下来,纵然下面排起了长队也只能眼睁睁看着太阳落下。于是自我安慰说能看晚霞也是极好的,这天正好是中国的中秋佳节,一轮圆月跃上了天空,皎洁而明亮,映衬着巴肯山古老的建筑,别有一番味道,这也算是意外收获了吧。
本来一开始是冲着电影里的小吴哥开启了此次旅行,于是决定把小吴哥的行程作为压轴。接下来的行程分别是女皇宫,圣剑寺,巴戎寺和塔布伦寺。
女王宫(Banteay Srei)供奉着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湿婆神。女王宫以艳丽的色彩和精美的浮雕著称于世,是吴哥古迹中风格最独特和最精致的建筑群之一。失去窗棂的窗框恰到好处成为天然的画框,站在中间,旧时光扑面而来,每张照片都定格成一个故事。
女王宫的主建筑群由三层院落构成。神庙在最内层的院落内,神庙的东北方和东南方有两座藏书室的小型建筑。
女王宫的瞿布罗(拱门)大量使用红色砂岩作为的建筑材料,这种材料可以像木头一样被雕刻。 精美的浮雕让人叹为观止,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女王宫的每片浮雕都讲述了一个故事,大多来自于印度史诗罗摩衍那。讲述的故事基本围绕着湿婆神,毗湿奴,梵天三大神和阿修罗之间的争斗。
离开女王宫,继续去往圣剑寺。圣剑寺建于 12 世纪时期,是吴哥最著名的国王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父亲所建立的庙,圣剑寺位于吴哥王城北门外约 2 公里处,占地 56 公顷,寺庙为方形,里外共 4 层,中央有一座中心塔呈十字形往四方放射,直通向寺庙东南西北4 个入口。圣剑寺坐西朝东,我们是从北塔门入,门口有座桥,造型是阿修罗与善神相互拉着蛇身,寓意着生命的起源与正邪力量的相互较量。
通过门口的3 座塔,就会看到门口两边各有一尊巨大的手持圣剑的卫士。守护着这落寞的文明。
站在门口往里面看,是层层递进的门框,无法看到底,仿若时光,永远没有尽头。
关于圣剑寺,有许许多多故事和传说,古老而粗大的木棉树和寺庙的巨石相互缠绕,静静看沧海化作桑田。游廊回转,浮雕生花,行走其间,仿若能感受往昔的故事,时光,是一位不苟言笑的雕刻家。

巴戎寺&塔布伦寺

雨季的雨真的说来就来,刚刚到达巴戎寺(Bayon Temple)一场大雨又下了起来。只好坐在车上等雨停。巴戎寺就这么近在眼前却又那么遥不可及。雨水拍打着地面,水洼里泛起阵阵涟漪。渐渐地,烟雨散去,宏大的巴戎寺展现在眼前。
巴戎寺建于12世纪末13世纪初,矗立着54座宝塔。宝塔的四面都雕刻着代表慈、悲、喜、舍的佛像。他们双目下垂,面露安详,这就是举世闻名的“高棉的微笑”。他们看了太多的悲欢离合,战乱纷争,把所有眼泪和悲苦,所有希望和渴求都变成了一种雍容而宁静的力量。始终用神秘莫测的微笑静看云卷云舒,人世变迁。
或许,这些微笑的佛像领悟了太多世人永远无法了解的秘密,但是他们永远沉默不语。似乎以无限的耐心,等待着终有一天,世人能用智慧和悟性参透这一切。
好多人都以为,电影<花样年华>中的"树洞"在塔布伦寺,其实那是个误解。认真看电影,你会发现,梁朝伟所饰演的周慕云,在对着小吴哥石柱上的一个小洞诉说秘密,而塔布伦寺,只是<古墓丽影>的拍摄地。
塔布伦寺(Ta Prohm)位于吴哥窟东面,是大型的石头堆砌而成的佛教寺庙。据说是高棉国王阇耶跋摩七世为了祭祀他的母亲而修造。这里巨大的榕树盘根错节,和岩石纠缠在一起,维护着人类文明和智慧的结晶。
有人说,塔布伦寺是吴哥最具艺术气质的遗迹。和其它寺庙不同,它是被丛林所包围所吞噬,带给人们感官上一种强烈的震撼。它让人们感受到了丛林的力量和顽强的生命力。人类征服自然,用创造力改变自然,然而自然却能用恒古不变的力量再一次主宰人类。

小吴哥

终于,要去小吴哥了。
游览小吴哥是从看日出开始,为了看日出,4:30就起床了。到达古寺西面的莲花池时,已经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静静地等待着天空破晓,一睹旭日在莲花蓓蕾似的佛塔背后冉冉升起的绝色美景。
由西望去,东方天际初现淡淡的鱼肚白,繁星却依然满天,黑沉沉的吴哥古寺若隐若现。池边已架好了各种"长枪短炮"(摄影器材)一心要把最绚烂的日出定格成永恒。
吴哥古寺堪称世界最伟大的石砌庙宇之一。在天将晓却还昏暗的时分,撑着萤火般的手电在古寺漫步,有晨风轻拂,有虫鸣浅唱和自己淡淡的影子,此情此景,仿佛进入了漫长的历史隧道,旧时光的古旧的气息如同遇到沸水的茉莉香片,氤氲四散。
骄阳下,小吴哥原本斑驳的冷青的原色展现了出来。来小吴哥旅游的旅行团,终极目标就是登上中心塔匆匆一瞥,完成到此一游的流程。通往中心塔的天梯,据说是给大臣们走的,直而陡,举足维艰。只有手脚并用的攀爬才能表达对统治者的敬意。
曾经风光一时的皇朝,终究抵不住时光和战火的摧残,如同逝去的花样年华,由里到外被光阴渗透,散发着苍凉的气质,但还是不得不感叹,在如此巧夺天工而宏大的建筑面前,我们渺小得如同沧海一粟。回廊依旧,往事随风,时间才是最大的赢家。
阳光透过窗棂洒落在地面,晕染成一幅自然的图画。
经过无数的回廊,石柱,和千姿百态的仙女浮雕,在塔顶西边俯瞰,可以发现一个没有屋顶,石柱上有个倒"品"字小洞的藏经阁。那里就是我要寻找的梁朝伟的“树洞”。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快速从天梯上下去,已经顾不得恐高。这显然是一个被人遗忘的角落,孤独地茕茕孑立在那儿。尽管立着"no climb"的标志,我还是决定当一次"没素质"的人,环顾四下无人,爬上去快速拍了几张照片还原了电影场景。
如果你有忘不掉的过去,那你一定要到吴哥去。<花样年华>里周慕云那些关于最美好年华和感情的追忆无人能懂。留下的已惘然的惆怅,在时间的酝酿下越来越深。
那些无法捕捉的时光,无法挽回的世事变迁,只有在吴哥这么有历史感的场景中,才能将时间流逝的张力用镜头淋漓尽致的表达出来。在日出日落中,在断壁残垣间,体会沧海桑田,岁月流逝。

崩密列

崩密列原本在计划之外,但中国人常常被"来都来了"的四字魔咒自我捆绑,于是,这里变成了额外的行程。
崩密列(Beng Mealea),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这座寺庙距离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大概需要90分钟的车程。崩密列是一座印度教寺庙,但是它有一些雕塑反映的却是佛教的主题。在二战时很多建筑被日本损毁,当地民众决定保留历史本真的模样,不再修复。我想象过崩密列的残破,但没想象过它的苍凉,尽管阳光灿烂白云无边,那种渗透着时光的阴暗如同潮湿的海苔压在心上。
一个地方,如果原本就是荒芜的,那不叫废墟。而曾经繁荣过,却因为各种原因,辉煌不再,繁华褪去,被历史遗忘,这样的所在,才能被称为废墟。我无法想象,两个法国探险家刚刚发现吴哥王城时是怎样一种复杂的心情: 空寂的树林,散落的碎石,还有,未知的文明和尚且残留的辉煌。
从保留相对完整的建筑上,精美的浮雕和大气的设计,看得到旧日繁华的影子。
如今小吴哥承载了所有的风光,接受着四方游客的赞誉与朝拜,崩密列依然静静地站在树林里,以最本真的模样记录往事。我们去的时候,很遗憾废墟内已经全部搭上了木头栈道供游客通行。不能像以往一样在巨石阵里攀援探险了。还好所有建筑依然是保持着原貌,除了一些加固工作,基本未加修葺。
就要离开崩密列的时候,有个小小的插曲:一个当地的小女孩突然窜了出来,如复读机一般重复着一句话: 姐姐1000(Riel)来之前已经听说过有小朋友祈求糖果,我的背包里还放着给他们准备的小笔记本和签字笔,希望告诉他们,糖果只能获得一时的甜蜜,知识才能改变他们个人和国家的命运。然而,他们现在更希望的是不劳而获,人,可以穷,但是不可以没有骨气。
每一个人都有着不同的人生经历,每一处废墟都有着自己的故事。崩密列的修建年代等同我们的南宋时期,那时,我们也有多少楼台亭阁,在战火中灰飞烟灭。担当得身前事,何计身后评。

洞里萨湖

柬埔寨的几天时间,已经可以真切感受到当地民众生活的艰苦。上世纪90年代,这个国家才结束了战乱,这里大多数的民众还在温饱线上挣扎,今天要去的洞里萨湖,据说更能感受他们的疾苦。
洞里萨湖 (Tonlé Sap) 意为“巨大的淡水湖”,是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旱季时平均深度仅为1米,面积为2700平方公里,而雨季时水深可达9米,而面积则扩大6倍!比中国最大的湖泊还大。
然而这里的水质并不好,黄色的水面上漂浮着生活垃圾。因为柬埔寨雨季旱季水涨水落的原因,这里人的房子都必须建在半空中,称作“高脚屋”
还有一部分人,他们连在岸上的小破屋也没有,只有一艘船,生活在船里,是名符其实的水上人家。大多船屋都很简陋,一眼望去,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俱。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人结婚的时候已经开始攀比家里有几大件,“48条腿3只机”"三转一响"都是父辈留给我们的故事。三十多年过去了,中国人已经不满足于攀比家里的房子有几套车子有几辆,而这些柬埔寨人家里,几乎没有一个大件。从生活水平来讲,他们还停留在80年代的中国
连学校也是修建在水上,据说这是越南人援建的。这里的居民大多是柬越战争时过来的越南人,战争结束了,他们回不去越南,也没办法取得柬埔寨国籍,如同野草在乱石中求生存。这里的孩子只上半天课,另外半天就同大人一起劳动,比如撑船,比如给船上的游客按摩赚取小费,手法虽然不专业,但是已经非常娴熟。
船上的几个孩子,有一个年龄还小,面对游客还怯生生的,两个年长的孩子还在教他如何按摩。我和他们一起拍照,给每个人发1000Riel小费,那个小孩接过我钱的时候还一脸懵懂的样子,两个哥哥却无比开心。从他们的眼神中还看得到孩童的纯真,希望他们能这样一直纯真下去,不要像崩密列那个女孩令人讨厌地乞讨,也不要像巴戎寺帮同行姐姐拍照的小孩,给了他2美金小费后,说自己是孤儿,利用我们的善良,再次索要了100人民币小费。
带着一些复杂的情绪我离开了洞里萨湖,希望多年后我再到柬埔寨旅行的时候,这里的民众已经过上了富足的生活,历史的车轮一刻不停向前,世间才是最大的赢家,它见证着所有繁荣与失落,雕琢着人世所有的悲欢,让人前仆后继地顶礼膜拜,读他千遍。

作者: Alicia/暴走然然
图文并茂版请移步新浪微博。
微博: 喵小姐的解忧杂货店

引用 喵小姐的解忧杂货店 的图片:

有个小建议哈 楼主可以图文穿插着写哦 排版会更好看呢~

2016-09-21 10:52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9-21 10:52:58 的回复:

回复如飞*.:谢谢,我昨天第一次写,所以还没搞太懂排版😄

2016-09-21 14:46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9-21 15:26

引用 北卡 发表于 2016-09-21 15:26:04 的回复:

回复北卡:第一天中午到达,大约2点chech in,然后就去巴肯山看日落,晚上去夜市买了几套衣服。第二天早上大约9点去的女王宫,太晚了不行,因为女王宫无任何遮挡,且都是红色砂岩很吸热很晒,大概停留了1个半小时就去圣剑寺。中午回酒店休息,下午去的巴戎寺,也就是高棉的微笑,接着去的塔布伦寺,晚上回酒店游泳了😊第三天4:30起床到小吴哥看日出,然后回去吃早饭,休息了一会儿再次游览小吴哥,下午途经圣牛寺(也就是国王爷爷的坟墓)和巴孔寺(湿婆神神庙)停留了一下,再去巴肯山看日出,晚上到高棉厨房吃晚饭度中秋。第四天上午去的崩密列,下午去的洞里萨湖。第五天早上在城里闲逛了一下,下午就返程了。

2016-09-21 20:02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北卡:手快写错了个单词😄check in

2016-09-21 20:03

很不错

2016-09-26 01:04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9-26 13:53

引用 瑞拉教小女王 发表于 2016-09-26 13:53:58 的回复:

回复瑞拉教小女王:如我在文中描述的“柬埔寨地处低纬,全年高温,每年5月至11月为雨季,12月至次年5月为旱季”如果旱季去非常炎热,中午有40多度,而且是那种湿热,浑身汗水粘粘的没干过,我是9月才去的,目前是雨季,大概每天下午三四点钟就有场雨,不过带好雨具问题不算太大,尽管还是热但已经比旱季凉爽得多。同行一个妹纸几年前旱季来过一次,说遇上洪水,什么都没玩儿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