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点到即止

2016-09-20 22:50 396/4
  • 出发时间/2016-04-30

地理名词的实地探访

马来西亚这个国家,如果不算首都吉隆坡,在我儿时记忆中最清晰的就是马六甲海峡了,而沙巴州的一些地名,也是因为旅游业的发达而逐渐被国人知晓,只有马六甲这个地方,如果忘了,地理考试的时候就会丢分。所以,对于马来西亚,在我脑海里面的第一反应不是吉隆坡,也不是沙巴,反而是马六甲海峡。我不是学霸,不过地理成绩还是不错的。

于是,这次马来西亚之行,在飞到吉隆坡后,直接乘坐机场巴士前往马六甲。没错,机场有直接到马六甲的班车,马六甲的巴士总站离核心景区还有一段距离,可以打车前往。马六甲之后是吉隆坡,然后再飞到斗湖仙本那。作为第一站的马六甲,核心景区很小,有点像澳门,满满的历史感,适合步行,随时可见中国汉字,也随时可见西方建筑风格的建筑,马来西亚给我的最大印象就是文化的交融,在后面也会提到这点。

找到酒店,真的是要特别提到一点,大马的酒店真的性价比高,我们此行不算仙本那的度假海岛,在城市住了三个酒店,仙本那吉隆坡的都是套房,客厅加房间的那种,一晚换算成RMB都是300多,这个价格国内也只能住好一点的经济型酒店。斗湖的酒店虽然不是套房,也是相当的物美价廉,换算成RMB不到200一晚。马六甲预订的酒店是The Straits Hotel & Suites managed by Topotels
       可惜我们来旅游的,酒店再好也不会有很多时间去享受酒店设施,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外面,还是来说说马六甲吧。之前也提到了,马六甲并不大,步行都可以到达著名的旅游点。马六甲的标志,红色的基督教堂和荷兰红屋,作为地标,教堂前既是广场,也是几条道路的交叉口,更是大堆旅游团集合的地方。

另一个著名的教堂是圣保罗教堂,严格来说是教堂遗迹。去过欧洲的朋友知道其实这些教堂摆在欧洲就像便利店那样普通,但是到了亚洲,就展现出本族人们对异族文化的好奇和新鲜,即使这些建筑实际上也标志着这个地方被殖民过,有着一段并不令人愉快的历史。

已成废墟的教堂和留下的遗迹:

说到著名的鸡场街(Jonker Street),如中国各地的老街一样,可以见到的是老屋,老店,美食,古董。加上马来西亚本身华侨众多,路边的店铺大部分都是中国字的招牌,各地会馆也是保存至今。中国人地域意识强烈,那个年代移民过来的华人,来自同一个地方的,就会有会馆,抱团生存。今天这些会馆仍在,应该是类似工商协会的组织,代代相传中国人对“根源”的一种尊崇。
      当然对于游客来说,"吃“是来鸡场街非常重要的目的。“古城鸡饭粒”,鸡场街入口排队最长的店就是它了,实在不想等,所以我们并没有去这家“名店”,顺着tripadvisor的推荐,我们找了隔壁路上的另一家店“小姑娘惹菜”,不是小姑娘惹了谁家的菜,而是“小姑”娘惹菜。娘惹菜是马六甲的特色菜系,有着马来西亚的特色,口味有点像中国印度的结合,会采用辛辣调味,喜欢用咖喱,所以未必所有人都喜欢,其实国内也挺多东南亚风味的餐厅能吃到娘惹菜,当然价格不低,就像国内吃日料和泰国菜一样。

小姑家可以推荐的是叻沙,但最好吃的还得是这个叫晶露Cendol的甜品,绿色的是用班兰叶汁或绿豆粉做的细条,红色的是红豆,黄色的是榴莲,里面则全部是沙冰,入口冰凉又夹带着榴莲的香味,胜过国内各种冰沙甜品(其实国内也不流行冰沙类的甜品),来马六甲则一定要点这个

马六甲是个小城,步行可以遍及,再介绍一些去过的地方。

旧街场咖啡,他们家的速溶白咖啡某宝上销量可好了,实体店是咖啡,西点类的轻餐馆,分店众多。

马六甲是世界遗产,沿着马六甲河有游步道和修缮过的房子

马六甲街头的人力三轮车,不算是交通工具,主要为观光。价格不便宜,40令吉一个小时,这都不算什么,关键是看车的打扮,车被各种装饰打扮起来,弄得像花圈,夜里会blingbling发光,随车大喇叭不停播放着“如果我是dj你会爱我吗”

露个脸,摄于鸡场街某角落

大融合吉隆坡

第二站就是吉隆坡了。吉隆坡是个大城市,居然是两个英文单词组成的一个城市名,虽然并没有特别著名的旅游景点,但还是安排了两天,主要目的地是独立广场一带、茨厂街一带和双子楼一带。
        吉隆坡作为马来西亚的首都,这种文化的综合性更为明显,路上随处可见戴着头巾的穆斯林,皮肤黑黑的印度人,会说中文的华裔及中文店铺招牌。
        马六甲吉隆坡,同样是到马六甲的巴士总站去乘车,班次多如公交,不同的客运公司,其实都差不多,也不会有破破烂烂的车拿出来营运。到的吉隆坡站是南湖镇车站,英文缩写是TBS,那里可以换轨道交通到吉隆坡中央车站KL Sentral。主要是我们的酒店就订在KL Sentral附近。订的华美达套房,就在玫瑰堂的旁边,而且套房300多一晚,很给力,缺点是交通不那么方便,附近也没有什么商业,需要步行一段时间到车站旁边才能热闹起来。

先说双子楼吧,这个吉隆坡的地标,属于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地方,毕竟是马来西亚石油公司的楼,更多是在宣传他们企业,我们也没有上楼去参观,如果有机会让你付费参观中石化大楼,我想也没几个人有兴趣吧。稍微逛一下后去了旁边的水族馆。

双子楼旁边的水族馆,比想象的要大,规模还是相当可以的,有很多水族与日本的水族馆不同,水族馆内昏暗,不怎么能拍清晰,少许放一些来给大家看看:

再来说说茨厂街,这条路在吉隆坡大部分攻略里面都有写到,除了餐饮,购物的店铺基本上就是小商品市场,晚上街道上会搭起夜市,当然也是小商品市场的水准,售卖比较低廉的山寨衣服,装饰,这点倒是很像中国的三四线城市。餐饮有正餐也有小吃,在这样的街里面吃小吃却是更应景,比如路边摊的牛杂粉就很好吃,用料足而价格实惠。

第三个攻略中都会提到的点就是独立广场了,确实独立广场就是吉隆坡城市的缩影,伊斯兰式的,欧式的,现在的高楼都可以在这里看到,那些有些历史的建筑,总能从中看到精致,比如苏丹阿都沙末大厦。这些不同风格的建筑融洽的并立,就像马拉西亚的文化一样。

其他的一些有特色的建筑,这是吉隆坡老火车站,建筑很有特色

不认识的印度庙,就在住的华美达对面的一条路上,老实说我对这个兴趣更多一些。印度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也许以后会去看看。

最后说说这个大城市的交通,由于在吉隆坡就待了2天,所以并没有常识各种交通工具,从地铁的分布来看,显然不可能如上海东京这样的密集,但我在吉隆坡第一次尝试了海外Uber,五一期间还有活动,海外第一笔免单,即使是第二单,价格也非常实惠。吉隆坡的Uber司机不会打电话确认地点,就是往坐标找过去的,这点其实挺好。

风格大转,投入仙本那的大海

马来西亚之行的第三站,仙本那邦邦岛,作为仙本那的几个著名度假岛之一,选它的本意是马达京有点贵,卡帕莱中国人太多,而且没有海滩,所以选了邦邦岛,而且幸运的是,预订到了2晚3天的水屋,而且是邦邦岛仅有五间水屋中最远的那一间(左边那排最里面那间),价格是2190/人(非深潜套餐)。

海边度假其实挺无聊的,但享受的就是这份无聊,虽然之前去过海边度假,但没有像这次一样整天在岛上,早晚都可以去浮潜,虽然2晚的套餐是时间最短的套餐,但还是过瘾了。仙本那的海很美,难以言语,还是放照片吧

最后给想去邦邦岛的朋友一些建议:

可能是五一的缘故,邦邦岛住的几乎都是中国人,和卡帕莱差不多了;
       每天的餐安排的不是自助,而是配餐,不能算好,但也不差,两人餐,基本是在鱼,鸡肉,虾,螃蟹,鱿鱼、蔬菜这些里面;
       我们去的季节,上午会退潮,接近中午的时候,基本上海里珊瑚都露出来了,已经无法浮潜了,下午会恢复,所以最佳的肤浅时间是大清早和傍晚。越晚水涨越深,所以天开始变暗了就一定要回来;
       邦邦周围是有海龟的,可惜这几天没有遇到,其他各式各样不知名的鱼,海星都有看到,魔鬼鱼也能看到,不过个头不大;
       如果你也订到了水上屋,记得晚上睡觉务必,一定,必须的关好门窗。在邦邦的第一晚,有老鼠跑进了屋子翻东西吃,这与之前在皮皮岛的海边屋的经历何其相似,住了两次海边水屋两次都遇到老鼠。后来在把老鼠赶出去后,关好所有门窗,就再也没有遇到过了,第二天吸取教训后,也没有再遇到过,所以我们以100%水屋遇鼠的经历提醒大家,晚上睡觉关好门窗。
       下次,也许是马达京了。

为了海鲜的斗湖

斗湖,去仙本那最近的机场,亚行和马航有航班,是一个中转小城市,不过城市虽小,游客众多,本身这里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景点,但值得一去的是吃海鲜,真正的物美价廉。
       金陵海鲜,是一个海鲜排档,可以吃到各式海鲜,关键是价格实在,我们2人可以吃到龙虾吃不下的程度,也就花了200多马币,换算过来不到400人民币,海鲜控们为了这顿,值得把航班时间往后挪一挪。

另外斗湖很多超市,规模中型,可以去采购一些当地特色的东西,如白咖啡,沙巴红茶等。这趟五一出行,到了快十一了才把游记写完,也是够拖的,这是第一次去大马,总体印象还不错,与想象中的差别不大,却也有新的认识,如果再次前往,仙本那的海应该仍然是首选,槟城是次选,沙巴州其他的海岛是三选,至于什么时候,我也不知道,看缘分吧。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9-21 14:26

引用 八一年初秋 发表于 2016-09-21 14:26:22 的回复:

回复八一年初秋:

2016-09-21 15:44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9-26 13:53

引用 天蝎mm哦 发表于 2016-09-26 13:53:59 的回复:

回复天蝎mm哦:东马,11月至次年3月是雨季,4月5月和10月比较热;西马6—7月降雨量最少,8—9月和10—12月降雨量多,看怎么避开吧。不过主要看运气,我之前在雨季去泰国的时候,也只遇到一天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