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进疆流水账

2016-09-20 23:00 477/5
  • 出发时间/2016-08-25

关于行程

八月二十五日由成都出发,经广元天水山丹敦煌鄯善乌鲁木齐伊宁特克斯乌鲁木齐乌尔禾布尔津喀纳斯乌鲁木齐哈密嘉峪关定西,于九月十二日安全返回成都,全程十九天。行程约一万五千公里。

这条线可灵活变化,时间充裕的川A们可考虑走若尔盖临夏兰州西宁青海湖、茶卡、德令哈阿克塞敦煌鄯善这个线路来衔接。回程一致。

新疆伊宁-特克斯-喀拉峻-那拉提方向回乌市,这是此次行动原定计划,奈何车出状况。

总之不出问题的话,以上线路基本上囊括西北小环线加北疆大部分风景,路况很好,普通小车都能跑,建议2-3人换着开车,不要像我这种苦逼司机,一路开到黑。

以下为流水账部分

8月25日,第一天。
成都-广元-天水,夜宿凯悦酒店。

出发前做过简单的攻略,关注广元旅游公众号可换广元境内所有景点门票一张,但只限一个景点。六十五岁以上老人免费。行程关系选择了皇泽寺。

皇泽寺在广元城区,坐山面水,景区很小,略显破败,应该有进行过简单修葺,景区内有少量摩岩石刻,但多数被人为损坏,如今的保护也只能算简陋。新建的两尊坐像,女皇与中宗隔的远远的,回想乾陵无字碑,倒觉得女皇家乡人有些小气。

午饭选在皇泽寺不远处的一家焖菜馆,味道不错,收费亦算合理。上高速继续前进,下午五点到达天水,一番波折后入住酒店。

酒店三星级,设备略显老旧,含早。

虽然听到天水会想起马超姜维,但天水城给人的印象并不好,城区分成两段,路况糟糕,处处限行,陷阱不断,突发情况不断。

另,部分人欺生,听同学介绍天水核桃挺好,进店前说7块,结账立马敢喊15。严重影响心情。本来想去的伏羲庙也就打住了。
只想说,地方政府要做的事情真的太多太多。

晚上就在酒店旁就餐,店名八大碗,费用也不菲,四个菜花了近三百。只能一笑而过。

第一天,结束。

8月26日,第二天。
天水-麦积山石窟-山丹县 宿山丹坤逸精品酒店

早上七点起床,阳光明媚,兴情舒畅,早饭后出发前往麦积山石窟。

关于麦积山石窟的介绍,网上一搜一大把,略过不提,只说一些个人感受,论说这么大一个景点,路上指路标牌少的可怜,临到景区,限速20这种摆明吃钱的卑劣行径真心让人想骂娘。

景区设置也十分奇葩,山下有交通车,倒是不贵,但交通车只拖很少一段距离,接下来还得自己爬,在山下请导游讲解,只讲解到麦积山石窟入口。。。你懂的,再次想骂娘。

好,跳过影响心情的事,谈谈景点。祖宗留下的好玩意值得一观,然而好玩意儿大多数被铁丝网遮得难窥全貌,游人如织,一路匆匆,遇上有些不讲公德,嘟嘴卖萌自拍让一群人堵在栈道上的,你也没奈何。

还是有不少精彩的,看图,不评说。

麦积山下来已经快两点,赶路,夜宿山丹
酒店不错,山丹可走国道去门源,翻祁连山看油菜花混青海湖北端又是一种玩法,奈何已预订莫高窟门票,遂作罢,打算回程再走,次日忆起此前看到门源有泥石流过境,完全打消念头。

第二日,结束。

8月27日 第三日
山丹-嘉峪关-敦煌 夜宿敦煌亲亲客栈

睡到八点才醒,今天行程只有六百公里,又是老马旧途,比较轻松。

酒店外有拉面馆,面六块肉七块,跟兰州持平,味道亦持平,加上个鸡蛋很满足。

一路高速,川A们习惯走超车道,然后一路提示严禁长时间占用超车道,而行车道速度限100,所以问题来了,我该走哪根道?于是100码一直行车道。

嘉峪关午饭,寻找去年的味道,然后。。。。尴尬了,味道这么好,份量这么实在的店。。。倒闭了。选择旁边的新疆小店午餐,匆匆离去。

下午到了敦煌,检查颇严格,匆匆赶到客栈,便去

了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景区如何同样不评价,打着光脚走了一路,被看着另类我也认。从鸣沙山顶端冲下来快意十足。其它?没了。

玩得尽兴,吃得一般,睡得一般。

第三天,完

8月28日 第四天
敦煌-莫高窟-鄯善 夜宿鄯善龙图宾馆

敦煌要去莫高窟,好吧,去年我到敦煌了,没去成。原因?蛋疼的预订票制度。去年我在敦煌数字中心呆坐了两小时还是没混到票。今年提前半个月订,搞定。

数字中心换好票,排队,长队,站了半个小时,开始。。。。看电影。

去年对这个千年莫高的预告片很赞叹,今年一看全片,很无语。制作不可谓不精良,就是太短,意犹未尽。看完电影,又变成了球幕电影,嗯,很有感觉啊,赞。

看完电影排队上车,俩插队的北方老人恶心到我了,插队就算了,上车后一人占一排座,对别人说,有人儿,然后司机一吼又乖乖的坐一起。就觉得至于么?什么事都要占便宜。

看过电影,再到莫高就有不一样的感受。
九色鹿的故事原来来自这里。

一路参观完已经是下午三点。。。。下一站还在八百公里外。

过星星峡的时候好有感觉,新疆我来啦!

然后新疆友好的给了我下马威,来来来,下车,大厅验身份证去。

一路追着太阳跑,感觉非常棒。

要注意横风,冷不防一下车就甩了,尤其旁边有个大车的话。。。。

太阳在九点多终于完全消失,黑夜赶路并不是第一次,快到鄯善,满山遍野的红点。当时吓了一跳,几乎以为是啥灵异事件。分析了很久,猜测是风车上的红色反光条。这阵势真的太强悍了。那种天地间到处是红点的感觉,难忘。

晚上十一点到鄯善,维族警察小哥端着枪,我听不懂他说的,他听不懂我说的,那枪离我就三十公分,冷汗都下来了。好在问清楚是去住店,小哥很热情的指路。。。。好嘛,安全到达。

第四天,结束。

第五天 原地修整
鉴于酒店舒适,羊肉好吃,冰淇淋好吃,哈密瓜好吃,库尔勒梨好吃,阿克苏苹果好吃,哪都没去。

经好心的保安大叔提醒,我们吃到忒正宗的羊肉串,好吃得想哭。

连续开了四天车,有些累了,这修整恰到好处。

鄯善是个友好的小城,分新城和老城,其实就是一条路。要吃正宗羊肉串,请开车往沙山公园方向,一路向前,经过一个医院就能看到一个偌大的市场,市场门口有个阿布咔丽什么什么冰淇淋,没错,就是这,冰淇淋两块一个,卡瓦斯四块五带冰淇淋,大热天吃一个太爽了。再往里走,烤包子来一个,别太多啊,拐弯,看到一个嗓门特大的维族胖哥,对咯,就吃他家的,羊肉串一块一串,馕坑肉四块一串。。。。上吧,吃货们。

适逢开学日,看着好多带红领巾的各族小朋友,一个个漂亮得不像话啊。

夜晚,吃撑到睡不着的我,辗转反侧。

第五天,结束。

8月30日,第六天
鄯善-吐鲁番-乌鲁木齐 芙蓉名帝商务酒店
鄯善乌鲁木齐只有300公里,酒店也早已订好,所以行程上很宽松。

进疆以后,每天都是蓝天,偶尔能见白云,好得不像话。

车近吐鲁番,远远的便能看到火焰山,遥想悟空当年,悠然神往。

高速路况很好,但多处出现单边放行的情况,前边遇到个大车,你就只能郁闷了。到了吐鲁番地界,高速变作国道。。。路边有晒葡萄干的洞洞房,很是引人注目。再往前,便是城区,之前做好攻略不外火焰山,葡萄沟,坎儿井,交河故城。真到了地儿忽然觉得朴实到有些不敢相信。比如坎儿井,就在乡村公路旁,不注意很容易就略过了。不过此行最大目的还是当年安西都护府所在,交河故城

交河故城在道路尽头,停车免费,就是太晒。门票算合理,交通车不坐也罢。游客中心修得略阴郁,尽处一面硕大的屏幕正反复播放交河故城的宣传片。

景点如何不评说,但略略想想历史,那便是神驰古今。

烈日下走了一转,找处葡萄架躲下晒,来几串葡萄解解暑,最是惬意不过。

这里提下某些攻略的说法,葡萄沟葡萄不如去乌鲁木齐买,便宜不少。不敢苟同,那便宜的葡萄,只能叫乌鲁木齐的葡萄,便宜是便宜了,却失去了葡萄沟游玩的本心。

车过火焰山,又是一番壮观,虽然图片上看过好多次,真的行驶在山旁,别有味道。

乌鲁木齐后直奔博物馆,之前做功课说乌鲁木齐市内外地车限行,当真是行色匆匆,走马观花。转了一圈出来,觉得几乎什么都记不住。这也是此行最大的遗憾。博物馆真心是一个杀时间的地方,每去一座城市,便爱去博物馆杀时间,偏偏在乌市,未能静心。

订的酒店在很远的开发区,设施完备,环境一般。早早休息,准备开始明天的行程。

乌市,晚安。

8月31日 第七天
乌鲁木齐-赛里木湖-伊宁 宿邮电宾馆。

早早便出发了,目的地是伊犁自治州首府伊宁

路况很好,一路听着四种风格的我们新疆好地方,非常满足。

到头屯河又查了一回,也没在意。一路维持这120,不紧不慢的赶着路,到了精河,限速变为100,不敢造次,尽管众多新h新j呼啸而过。过了精河,天地间便辽阔了许多,胸中溢满豪迈,几乎得意忘形。然后便到了赛里木湖。

这是此行最满意的一个景点,也是最乐极生悲的一个景点。

景区门票不贵,对到处是摆渡车的景点而言,这里允许自驾车游玩,无疑是慷慨无私的行为。

哆嗦着买了票,风极大,天极冷。

开车进景区,好大的一片水便扑面而来,直砸的人瞠目结舌。那纯粹的蓝美的令人窒息。去过不少大湖,远的不说,就说青海湖,这是不一样的景致。赛里木湖没有青海湖大,环湖一周也就不到80公里,但这一圈简直是视觉盛宴。雪山,草原,森林,海洋,河流,环海公路,你能想到的,想不到的,都有。最重要的是,无人打扰,于是谋杀胶片,不,谋杀内存空间的事便不断发生。我们带了四台相机,交替着狂拍,然后,跟随我十多年的500d便陶醉在赛里木湖的美景中,弃我而去。愿它在下任主人手里发挥余热。

景区规划得可圈可点,天鹅海能看到天鹅,西海湿地能看到鸳鸯大雁海鸥这类水禽,西海草原上一派苍茫,美不胜收。

玩了四个小时,流连忘返。离去亦是依依不舍。

别了,赛里木湖,别了,爱机。

有攻略说可以免费看赛里木湖,老实说,那段路长不过两公里,难窥全貌,何必省这点。

出了赛里木湖,紧接着就是果子沟大桥,落差极大。在赛里木湖耽搁太久,之前计划好的果子沟也不敢久待,匆匆赶路,不远处遇到牧民转场,公路上马儿慢悠悠的跑着。顿时就有些慌了。还好前边一辆当地比亚迪,不慌不忙的按着喇叭驱赶,赶紧跟在后边。那比亚迪根本不怕马,后车窗摇下,好整以暇的拍着马屁股,难不成这就是。。。。拍马屁?总之就这么过了。。。。

接着就要声讨高德地图了。从霍尔果斯到伊宁,这tm指了多少弯路啊?虽然高速修路,你tm把我指到一个连乡村公路都算不上的路上是几个意思?老煤段是啥?这和我明天的遭遇密不可分,可惜现在的我并不知晓,再次痛斥高德地图。

费了一番周折到了伊宁,已是疲不能兴。入住邮电宾馆后匆匆出去找食,搞笑的我是,看了一堆火锅川菜米粉冒菜,唯独看不到当地名吃。悻悻回转,巷子里遇到一家伊犁小吃,名字就这个。正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高高兴兴坐下,吃了一碗地道的面肺子。爆炒羊杂也好吃。

高高兴兴回房,舒舒服服入睡。

晚安,伊宁

9月1日 第八天
伊宁-特克斯-伊宁

睡得很好,六点不到便醒来。
计划今天去特克斯-喀拉峻草原。

出城不久,太阳便跃到了眼里,刺目的阳光射的完全看不清道路,这情况在此后的新疆大地上多次遇到,各位司机同学,且勿在八点以前出发,金玉良言,切记切记。

特克斯不过一百来公里,计划一个小时到,然后发现自己太天真。道路只有两车道,还有半边在修。到处是限速,40-70,无所适从。然后,在超车的过程中。。。。。爆胎了。

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一辆异地拍照的车,停在一个大于三十度的坡道上。

这是我第一次用千斤顶,也是我第一次换轮胎。身后是不时呼啸而过的大小车辆,我则时不时的汗毛倒竖。

在没有提前松螺丝的情况下,我凭着蛮力换下了轮胎。然后我也基本脱力了。勉力上车打火,然后发现更可怕的情况出现了。我打不燃火。几乎就要崩溃了。

呼叫保险公司,和拖车司机讨价还价,然后车到了一个维族小哥开的修车店前。

看着面前满手油污,但帅的惊天动地的维族小哥,我有想哭的感觉。太实诚了,收费居然比成都还便宜啊。

待到换好轮胎电瓶刹车片,已经是下午三点。还去什么喀拉峻哦,灰溜溜的回伊宁,然后,便享受了一场全方位的检查,按手印哟,量身高哟,抽血哟,涂满小方格哟,看着拇指挤出的大滴大滴鲜血,我哭了。

回到伊宁,哪里也不想去了。

经不住肚子饿,偷偷又吃了一回伊犁小吃。

夜深,入眠。

八卦城哟,喀拉峻哟,这次缘分不到,下次有缘再见了。

9月2日 第九天
伊宁-乌鲁木齐
这是赶路的一天,没发生什么事,亦没去景点。到头屯河收费站,因为检查等了四十分钟。也未在意,未料成了之后的噩梦。此处略过不提。

晚上在麻辣空间就餐,服务好的没话说,胜过海底捞。价格亦然。

9月3日 第十天
乌鲁木齐-克拉玛依-乌尔禾 宿美丽商务宾馆

早起,太阳刺眼,咬牙赶路,到奎屯拐弯往克拉玛依方向,克拉玛依午饭,葡萄架下啃肉串,抢大盘鸡。略扫胸中不快。酒足饭饱继续赶路,落脚乌尔禾克拉玛依的一个区。

克拉玛依是一个很干净很漂亮的地方。然而乌尔禾区离克拉玛依区还有近百公里。嗯,明白新疆有多大了吧。。。。

一到乌尔禾就被白杨河谷给震了一下,好漂亮。车进市区,先看到头张牙舞爪的恐龙。。。骨架。再往前,就全是卖石头的了。

先去了魔鬼城,到西北魔鬼城看好几个了,不算敦煌那个,哈密有一个。但都没这个有名。乌尔禾魔鬼城啊,小时候听过好多这地儿的故事。悠然神往。还未到景区,已经看到好多姿态各异的怪土堆,对景区便更是期待。转过弯来,上百个采油的榔头机正在一起运作,对面,就是魔鬼城景区了,没错,连个护栏都没,不买票都能进啊。。。。罪过罪过。

老实孩子的我,乖乖买票进了景点,一趟下来,嗯。。。。。大失所望。好好一处景致,被搞得不伦不类。扫兴。

希望,喀纳斯不是坑吧,但愿。

9月4日 第十一天
乌尔禾-布尔津 宿圣泉商务宾馆

乌尔禾布尔津,建议走国道,不过高速也有高速的好,出发前一定要加满油,因为接下来,到黑山才有油。

风景美,人少车少,国营牧场里那满山遍野的马牛羊哟,看花眼。过了黑山就是国道,换句话说,没事能下车躺公路上拍个照,路上看到野鹿或者黄羊,反正是灰色白鼻子。机灵的不得了,然后看到被吃到只剩四肢的羊,没错,是狼,人类可不会这么奢侈。

到了布尔津,住到圣泉宾馆。老板是老兵,人厚道,住宿简陋了点吧,什么都齐全,热水WIFI独卫应有尽有,价格实惠。穷游一族严重推荐,就在布尔津车站隔壁。

布尔津,要去夜市大快朵颐。夜市也分两块,一块是老码头风情区里的,一块在外边一条街上。前者旁边就是河堤,风景好,后者适合穷游客。

河堤正好赶上落日,日头西沉。薄薄的雾气蒸腾,汇成一道长长的白纱,甚是美丽。

坐在河边,来上一杯格瓦拉,吃上一条冷水鱼,一个字,爽。这里介绍一位超会做生意的美女,八号烧烤的老板娘。美女哟。

入夜,肚子里塞满烤包子羊肉串冷水鱼格瓦拉的我,拖泥带水的回了酒店。没错,我吃撑了。

9月5日
布尔津-喀纳斯-布尔津

布尔津喀纳斯大约140公里,在一段盘山路之后,便进入贾登峪国家森林公园。一路天高云淡,牛羊满山,这是一片天然的牧区草场。景色宜人,美不胜收。然后?然后便到了喀纳斯

终于写到喀纳斯,实在是不知道怎么评价。

原定计划,喀纳斯要玩四天,禾木白哈巴哈巴河统统玩个遍。计划做的完美,客栈早早联系,然而实际上,只玩了半天。

我不是土豪,也不是屌丝。不会故作清高,也不想当冤大头。

喀纳斯,真心让我领教了国内旅游的急功近利。

喀纳斯的门票通过去哪儿网团购。一套395。含门票交通车费加观鱼台交通车费,这个价格在旺季无可厚非。然而情况并非如此简单。

乘车进景区,车速很快,两边林木隆郁,青色的涧水一路绵延,不时有牧民放牧,穿梭其间。车开了良久,终于看到了三湾,卧龙,月亮,神仙,外带一个鸭泽湖。想着先去观鱼亭,回来再看三湾,便没有下车。车又开了几分钟,就到了中转中心。没错,继续掏钱的地方到了。去观鱼亭,掏钱,去喀纳斯湖,掏钱,去禾木,掏钱,去白哈巴,掏钱。好嘛,要来个全套,没八百块下不来。最发指的是,一米二以下的小朋友。。。。。。半价,没错,就是半价。抱在怀里的小奶娃也不例外。来都来了,认了呗,等待车的途中,亲见插队的,骂人的,最离谱的是导游打老人的,验票者熟视无睹。管理之混乱可见一斑。

上了去观鱼亭的车,那车不应该叫车,应该叫游乐场的过山车,十分钟后,到地儿了,这一百二也忒好挣了点。看有些家长抱着小奶娃爬了一千多级台阶,就为了看看莫须有的水怪,没来由的心酸。下山路上,有走累的老人想走台阶旁的草地下山,被呵斥回来,理由是草里有蛇。呵呵,那您这一路悠哉悠哉的倒是不怕蛇啊。

忽然没了游兴。完全没了。下山车依然开的飞快,这次看了下表,真的不到十分钟。

游客中心混乱依旧,等出景区的游客排了老长,管理者们在谈笑,游客们在呻吟。候车区设计的木栈道极不合理,突兀的在路上多一个角,于是起码看到四次有人崴脚,包括我。

好容易上了迟迟不来的摆渡车,意兴全无,三湾等着上车的人排成长龙,忽然一阵疲惫。

景色再好,管理不到位也白搭。

离开喀纳斯并无留恋之意,小毛病还能找出若干,木栈道离水还十万八千里,各种管理混乱,可这些与我何干?

回程的车极少,星月之下,孤车独行。却别有一番意境。

别了喀纳斯,不知道还会不会再见。

回到布尔津,好好吃了一顿慰劳自己。马德贵饭店的小伙子,不去做推销实在太可惜了,野生鱼汤好鲜。格瓦斯好冰好爽。

布尔津印象,到此为止。

9月6日
布尔津-头屯河-乌鲁木齐

之所以这么写,是因为头屯河给我的印象太深了。

八公里,从六点堵到十一点。 必须点赞。

9月7日

睡觉

9月8日

乌鲁木齐-鄯善-哈密

几乎没有留恋,直接踏上归途。
惦记着鄯善的冰淇淋加羊肉串,便又去了鄯善。沙山公园前遇到新A拍照的一家好心人,也是北疆行,玩法全然不同,临了还蹭了块西瓜。略不好意思。

库木塔格沙漠,这走进去才明白鸣沙山那沙子铁定做过手脚。这的沙子踩上去滚烫,想到门口仨大字 捂鸡蛋 顿时明白再不换鞋就是铁板猪蹄了。

在沙漠里乱走,偶遇小兽脚印,惊喜跟随前行,压根爬不上沙丘,爬到中道就滚落下来,崩坏裤子一条,灰溜溜的逃出公园。

接着便是赶路。

到了哈密,入住瑞德宾馆,睡得香甜。

9月9日
哈密-嘉峪关

这就离疆了?忽然觉得很快。仿佛还没开始便结束了。

新疆,我们的缘份绝不会仅止于此。

其它事宜

几点建议

1.订房应当货比三家,多看评论。
我手机里装着去哪儿,途牛,蚂蜂窝,美团,艺龙多款软件。订房是多样化,不要拘泥软件和在线支付,软件能找到心宜酒店详细情况,不妨直接打电话问问看。比如乌尔禾,所有酒店当时价格都不低于180,结果一个电话直接找老板,喊价130。在布尔津,400多订价,直接打电话125。

2.攻略只能做参考,大主意还得自己拿。
赛里木湖很美,很多攻略建议走向上的路,进赛里木湖隧道前绕进来看一段免费的风景。我想说,远远的能看到什么,进到景区,你会发现完全值得。
比如,大量攻略说某地冷,要带羽绒服,某地大风,要口罩,要唇膏,其实因人而异,张掖四个人穿着羽绒服,上去后全部脱成短袖。鄯善戴着风沙面巾,最终发现完全不需要。

攻略是参考,大主意,自己拿。

3.多点宽容,多点礼让,会收获友谊。

鄯善,用翻译软件沟通,被赠送了水果和冰淇淋,还有友好的亚克西。

4.新疆治安好得很,少数民族同胞纯朴的多。不要戴有色眼镜,人云亦云。

关于吃住行

吃,出发前准备了自热米饭两箱,方便面两箱,罐头十六厅,矿泉水四件,红牛一件。基本吃光喝光,在乌市补充过一次,顺带一提,牛奶必须买啊,尤其是军垦农场那种,一箱二十袋十八块,带回成都三件被哄抢。

住,一路住基本是去哪儿这类软件订房,也有直接电话询价,从三星住到家庭客栈,每一个都有热水WIFI空调,没有任何问题。

行,新疆过路费除克拉玛依一段外,基本是分段收费,这一段里你随便上下,不会重复收费。新疆安检严格,身份证要随身,司机驾照行驶证要随身。

引用 行者无畏 的文字:

羊肉串一块一串

好便宜~~~好想去吃

2016-09-21 17:45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9-21 18:25

引用 我是以德糊人 发表于 2016-09-21 18:25:33 的回复:

回复我是以德糊人:请说。

2016-09-22 09:38

引用 Dean 发表于 2016-09-21 17:45:34 的回复:

好便宜~~~好想去吃

回复Dean:要找对地方哦,乌市的还是四五块一串,这一路就鄯善的哈萨克胖子羊肉串,店名就这个。。。确实一块一串,又大又好吃,囊坑肉是四块,更大更好吃。

2016-09-22 09:57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