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行

百山行客 LV.3
2016-09-20 23:07 406/8

澳大利亚自由行已经过去了一年多,一年来,由于时间关系一直没有用文字和照片记录下来这段难忘的行程,说难忘一是出一次国不容易,由于要审批这还是我第一次出国;二是可以探亲看望在澳洲留学的女儿,一家人聚在国外别有情趣;三是澳洲的确是美丽的国度,蓝天白云海浪沙滩美不胜收,旅游胜地,居住天堂,是世界上最宜居的国家之一。

澳洲即澳大利亚,面积770多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居世界第六,人口只有2300多万,包括六个州两个地区,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国家之一,18世记英国船长库克登陆澳洲以来,有120多个国家移民到了澳洲,是多民族多文化多包容的国度,季节跟中国刚好相反,时差2个多小时。
         我们委托杭州中青旅办理了签证手续,费用1400多/人(含签证费),机票一个月以前在携程网订的,来回6000元/人不到,如果再早点订可能只有5000元不到,澳洲的行程安排与住宿机票等由女儿负责预定。
         8月20日下午7:30浦东机场起飞,约11小时直航就到了悉尼,澳洲对检验检疫比较严格,在飞机上空姐叫我们填写表格申报,女人再三叮嘱不要带食品特别是动物食品,入境查到罚款很厉害,所以我们只带了包装的红枣。实际上,入关时也只是由警犬来嗅嗅,查的不是很严,有一旅客被查到包装的鸡翅,也就没收没有罚款。

出关时已是悉尼当地时间21日早上9点多,女人从新西兰玩了回来也差不多时间在机场等我们了,一年未见,甚是激动。我们乘地铁到了旅馆,叫马克利公寓旅馆,位置很中心,房间却是小了点,好像比国内的经济型连锁酒店还差,卫生间是公用的,价格却不便宜要300元RMB。我们从国内带来些澳元,女儿找了家银行存了。午睡后,我和女儿步行20多分钟到了皇家植物园玩,看到了对面的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这可是我渴望许久的景色。晚饭在台湾人开的面馆吃牛肉面,比较亲切而且味道也不错,但价格要每人10刀,一刀就是一澳元,相当于5元多RMB,一年前要6元多RMB。澳洲除了牛奶和葡萄酒很便宜,其他的食品都很贵,牛奶比矿泉水便宜,葡萄酒比啤酒便宜,一杯啤酒可能要5-6刀,而一般的葡萄酒一瓶也只要4-5刀,澳元就权当等值的RMB用了。
     地铁

简易的交通指示牌

自动存取款机

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

22日早上七点起床,还是女儿闹钟叫醒的,这觉睡的还是蛮香的。8点早餐开饭,也就是牛奶麦片玉米片之类的,不像国内那么丰富。8:45在地铁口,碰上了面包车的士司机,问我们要不要乘他的车去机场,每人只要10刀,地铁要16刀,女儿看看合算就答应了,谁知这家伙沿途拉了二拨旅客,耽误了我们不少时间,幸好悉尼红绿灯虽多,但路上不堵车,终于提前一小时到达悉尼机场,由于登机牌还未打出来,排队的人非常多,女儿试着到登机口假说登机牌掉了,工作人员马上就打印出来了,看来办法总比困难多。由于是廉价航空,随身带的行李是规定体积和重量的,我们有两件行李是硬的旅行箱,试着在仪器上放置,明显是超体积,同时也被工作人员盯上了,这下怎么办,只有先蒙骗过关了,但我还是被指出来了,说行李只能明天托运去乌鲁鲁,到时让我们自己去取,而老婆的大行李箱还是蒙骗过关了,我们正商量明天如何去取行李,因为明天的行程已经安排好了,明天下午两点多去拿行李会很不方便啊,不一会儿,工作人员拿着我的行李箱到机仓说同意给我们随身带了,可能这次班机就这么一件行李被查岀来,或看我们第一次到澳洲,许多规定不知道,反正是很有人性化的,感谢澳洲人民,谢谢悉尼机场。飞机上除了开水,其它都是要收费的。飞机要三小时才到乌鲁鲁,票价人民币1000多元。澳洲国内安检比较松,就包包过一下红外线照射,人身体没有测,也没有核对身份信息就直接可以上登机口,水等液体也可以随身带上飞机。空姐有些年龄50、60岁了,不像国内都是年轻漂亮的。
    下午2:30,入住旅舍,这是女儿在网上订的青年旅舍,青旅在德国发起,现在遍布全世界。我们住的房间有四个床位,上下铺,好像又回到学生时代,有统一厨房免费供大家烧煮,卫生间和洗漱间也是集中,洗衣机和烘干机都有,但需要付费,就这么简单的旅馆每人一晚也要200元。下午我们跑到另一个地方买了水果和鸡蛋、年糕、米面、包菜等回来打算晚餐自己烧,巴士每20分钟一趟免费乘。晚上7点在厨房做饭的时候碰上了来自中国台湾的和来自广东的朋友,看来还是中国人喜欢自己做饭,老外一般就简单吃些汉堡包或披萨之类的。青旅生活虽俭仆而且辛苦,但充实和自由。

测体积和重量的仪器

青旅

从青旅远看的乌鲁鲁

青旅的厨房

简易的晚餐

23日乌鲁鲁之旅。两年前在电视上看到说乌鲁鲁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岩石,是澳洲的红色心脏,与大堡礁是澳洲两大旅游胜地,据称是世界上50个必去的地方之一。这次强烈要求女儿安排到乌鲁鲁,因为以后不可能有这样的机会了,跟团是不可能到这里的。
      早上四点半就起床了,考虑到另一个旅客的睡觉,我们没有开灯,轻手轻脚,洗漱完毕后到厨房简单吃了牛奶泡玉米片加鸡蛋后,赶6点旅行车去看日出,费用每人75刀(含门票和车费)。
      到达观景平台时,人已经很多了,太阳还没有升起,我们选择一个好的位置等日出。澳洲中部早晚与白天温差大,可我们看到了另一景象,好多老外下面只穿短裤,上身却穿棉袄,还有人上下只穿短衣裤,可能肥肉吃多了御寒吧。乌鲁鲁随太阳光而显示不同的颜色,6点开始每隔三小时都有不同的颜色,下午日落时颜色最红。
         这块神奇的石头高348米,长 3.5公里,宽  2公里,周长9公里,走完一圈一般速度要3小时,我们因为要看景点和拍照一共用了4个半小时。说他神奇,一是茫茫的沙漠中突凸起这么大的石头从哪儿来;二是整块石头上面没有泥土和草木, 鸟兽不栖,光秃秃的;三是近看石头显示红色;四是这么大块的石头居然没有裂缝。
      下午为了看日落,我们在游客中心等了近三个小时,日落的景色比日出好看,余霞照在石头上,石头变的越来越红,霞光使得地平线变的五彩缤纷,非常美丽,等待还是有价值的。
      看完日落,我们直接去了商店买了点明天用的东西,吃了面回到旅舍,洗漱后早早就寝了,今天走了三万多步,开通微信运动以来走的最多的一天,确实有些累。

日出时的乌鲁鲁

日出3⃣️小时后的乌鲁鲁

日落时的乌鲁鲁

日出6小时后的乌鲁鲁

日出时的乌鲁鲁

24日帝王谷。早上4:50乘旅游大巴前往帝王谷,中途在一个地方吃了早餐,到达帝王谷已经9点。我们爬了200米的山坡就到了山顶,在山顶走了3个多小时回到出发的地方。帝王谷独特的地方在于他的形状,石块经过风吹,像刀割一样一块一块,石头风化的很厉害,许多石头掉落下来,所以不能走峡谷,只能在山顶上走。其中有一小水潭,终年有水,水是兰色的,因为天空是蔚蓝的。包括导游、早餐、门票、来回大巴等每人要200刀。
       走帝王谷和乌鲁鲁一样,都要带足水,帽子以及防晒品等,因为沙漠地带太阳底下很晒,虽温度不高只有二十几度,遮阴的地方也很凉快,但由于纬度高,太阳直晒很灼皮肤,衣服最好是短袖外面套一件外套。吃的要带一些,这里除了汉堡披萨没有其他东西吃了。
     回到旅馆是五点多,老婆烧了一个多小时,炒了个豆腰果、红萝卜年糕、米面等,女儿要了一杯冰啤给我喝要6刀,口感不错。今晚可以睡个懒觉,明天12点半的飞机,有的是时间。

澳洲的国鸟--鸸鹋

25日墨尔本之旅。早上睡到自然醒,吃了早餐乘10:45大巴去机场,坐在大巴里,眺望渐渐远去的乌鲁鲁,心生不舍之恋。飞墨尔本的起飞时间12:45,乌鲁鲁的机场是我看到最小的最简陋的机场,但里面干净整齐有序,坐在候机室在纠结行李是否超重和超体积时,看到其他游客,应该是中国游客也有同样的行李,可能这里没有那么严格,果不其然,登机时很顺利地通过了。飞机到达墨尔本机场下午四点多,我们买了机场大巴来回约70刀,入住经济型连锁酒店,三人一间约100刀,其中一人睡上铺,房间很小,但位置不错在市中心,对面有家正宗越南河粉面馆,我们点了中份10刀的,加生的豆芽味道还是蛮好吃的。

26日蒸汽小火车。  丹德农蒸汽小火车是世界上保持较完整的蒸汽火车,全长29公里,来回要2个小时,中途停靠2个站,各休息5分钟,现在作为旅游观光用,比较有趣的是脚可以伸出车窗外面,随着火车裤衩裤衩裤衩衩的声音,脚自由自在的晃动,从21世纪开向20世纪,又从20世纪回到当今,2个小时来回2个世纪,时光在森林和草原中穿梭,文明在历史中前进,站点上看到年纪不小的志愿者,他们为历史做贡献,我与火车司机合了影,是女人临时教的英语现学现用去问他是否可以合影拍照,澳洲人非常客气和礼貌,这点给我留下很深印象。
      中午女儿的室友李同学带我们吃了地道日本菜,味道不错。小李博士即将毕业,现在大学里教书,一小时120刀,读博士也有工资一年约2万刀,小伙子很健谈,学管理专业,研究新兴国家的经济,特别是中国的企业和经济,对中国企业很熟悉,对汽车也有爱好,将来应该有出息的。
       中饭后,他带我们看了所在区的海边、商场、区容区貌,这个区是墨尔本稍远点的区,座火车要40多分钟,房子都是平房,三层楼也很少,环境干净整洁,由于天气灰蒙蒙,看不到蓝天白云,只有海鸥自由自在在戏水,不怕生人,动物与人类和谐相处,这只有在澳洲能看得到
     回程路上夜色已暗,我们中途下车走了8分钟看到海边栈桥,尽头有二人在海钓,澳洲人的夜生活是多姿多彩的。

27日小雨--墨尔本街头掠影。墨尔本是澳洲第二大城市,维多利亚州的首府,人口400多万,历史悠久,多民族多文化多语言的融合,是世界上十大最宜居的城市之一。墨尔本市区主要看点有圣保罗教堂、市中心车站(地标建筑)、议会大厦、墨尔本大学、博物馆、库克船长的小屋、精品奢侈品一条街、唐人街等等,另外还逛了涂鸦街以及街心公园等。
        墨尔本的交通很发达,有火车和大巴通向各个区、市中心有轨电车免费(在中间两个车道行驶,停靠站也在中间),行人过马路要先按提示键,不然就一直红灯。
      墨尔本的天气变化无常,一天当中下雨天晴有时交替进行,而且昼夜温差大,现在当地的气温约10多度。

圣保罗教堂

市中心车站

博物馆

墨尔本大学

理工大学

涂鸦街

库克船长的小屋

28日淘金小镇。维多利亚州第二大城巴拉腊特人口8万,是19世纪中叶1851年因淘金而兴起的一个城市,所以叫新金山旧金山是1848年)。由于可能有雨,所以昨天决定放弃大洋路去淘金小镇,其实大洋路名气大,据称是世界上五大海边景观大道之一,自驾可能更好。去小镇有直达火车,小镇复古风格,可以下到地下330多米挖金通道,观看炼金过程,还有表演等。
      回到墨尔本市中心已是下午7点,我们在车站吃了晚饭,在亚拉河畔欣赏墨尔本的美丽夜景,到皇冠大厦赌场逛了一下,沿着亚拉河往住宿方向走回去。

墨尔本的夜景

29日---美丽的大堡礁之旅。早上4点多起来赶飞机,从墨尔本大堡礁要飞行3:30时间,廉价航空票价也要227刀。大堡礁机场很小,出口和登机口并排在一起,出口只有一个,登机口有二个。从机场到爱尔利面包的士每人20刀,同车的还有厦门的三位女士带二个孩子。我们住的酒店在地图上标号是19号,能看到大海,房间很大,带有厨房间自己可以烧菜吃,三位铺价格只有115刀,很便宜的价格,可能是酒店多而且现在也不是旺季的原因。女儿跑出去预定明后天的项目,明天大堡礁后天白天堂沙滩两天价格每人350刀,这是台湾人开的旅游公司,已经给我们打个折了。办妥了这些,就去超市买了55刀的东西打算自己烧菜吃,可以吃三餐,蛮划算的,工具碗筷酒店里都有。午睡过了头,准备看日落的,时间只差十来分钟,有点遗憾,因为明后天已经没有时间看日落了。

30日大堡礁大堡礁是世界自然遗产,澳洲东南方向绵长2300公里范围,归昆士兰州管辖,昆士兰州首府在布里斯班,主要景点在凯恩斯黄金海岸、爱尔利等。爱尔利是大堡礁的中心,珊瑚的规模大于其他景点。乘游轮要三个多小时到达外堡礁,游轮上又遇见了厦门游客,我们围坐在一张桌子聊了起来,其中颜姓女子很能聊,好像是做外贸生意的老总,外表粗旷,性格开朗外向,有国际驾照,在墨尔本自驾了三天,接下来还要去美国自驾游,这次要在大堡礁跳伞,挺能玩的,大概蛮有钱,英语也会一些,她说认识不小外国公司老总,叫女儿以后工作需要她帮忙的话,她会帮忙介绍的,非常感谢她的热情和用心。
      游轮在汉密尔顿岛少停后继续前行,我们在商量要增加什么项目,浮潜已经包含在里面,深潜要139刀,潜下去4-5米,直升飞机要170刀,飞行五分钟,可以看到心型珊瑚礁。我和女儿决定浮潜算了,因为我们都是第一次潜水,老婆以前潜过水了,这次泳衣也没有带,决定照看行李,不下水了。12点多下水,水有些凉,我们在平台边试了好一会儿,主要是用嘴换气不习惯,后来厦门颜总的表姐是游泳教练,由她带女儿游,我穿上救生衣也能浮潜了,看到美丽多姿、五彩缤纷的珊瑚,规模之大令人惊叹,各种各样的鱼在你的身边自在的游行,一副和谐共生的前景。摄影师不时的给我们拍照,如果你满意一张要25刀,不满意可以不要。珊瑚的生长要具备温暖的海水、充足的阳光和低营养的生物,而珊瑚本身也是一种有生命的生物。浮潜了半个小时,我们上来吃饭,游轮上有自助午餐,吃了后有些人继续浮潜,我去乘玻璃船看看珊瑚,女儿继续浮潜。海水退潮美丽的珊瑚冒出了海平面,三点钟游轮还航。

31号白天堂海滩。白天堂海滩位于圣灵岛,是世界著名的海滩,沙子细腻白色剔透、干净整洁,非常漂亮,我们乘快艇在中途先两次浮潜,其中有次清晰的看到了千年海龟,海龟看到人多就躲到洞里,珊瑚、鱼类、海龟等生物和谐相处,绘就了动物界的和谐画卷。我们在白天堂沙滩停留了近1个小时,吃了自带的午餐,沿着圣灵岛的步道登上了观景台,美丽壮观的海滩一览无遗,放眼望去,蓝天白云碧海沙滩描绘了一副精彩的画卷,使人如痴如醉。下午2:30快艇返回,我们乘的士包车91刀赶到机场(女儿预定的不是包车,是的士公司听错了),时间安排的比较紧凑。
      爱尔利到悉尼要2个多小时,虎航只要100RMB,到悉尼机场已经是晚上九点半了,老婆同学的女儿珊和她的老公过来接我们,把我们送到了酒店ibis,我们在墨尔本住的就是这家连锁酒店,打折促销后只有80多刀,非常划算。

日出

白天堂沙滩

连锁酒店

九月1-3日悉尼三天游。悉尼是南半球最大的城市,人口近500万,与北京时差2个小时,是多民族多文化融合的地方,是澳洲经济中心,2016年是悉尼建城200周年。主要景点有悉尼歌剧院、海港大桥、海德公园、邦迪海滩、华生湾、蓝山公园、皇家植物园、圣玛丽教堂、情人港等,购物中心有维多利亚女王大厦以及两侧的乔治大街和皮特大街等,以岩石区环形码头为中心,构成许多休闲中心和旅游中心。
     悉尼歌剧院2007年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设计师是丹麦的,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设计,具有无限的超前性和艺术表现力,1959年开始建造,1973年投入使用,耗资一亿澳元,设计年限200年,外立面采用瑞士的磁砖,至今未清洗,具有自洁功能。外形似帆船,与半岛融为一体,非常巧妙。内饰由澳洲设计师参与完成,座椅根据人体的生理曲度设计,木料采用澳洲本地的红华木,具有调节音乐的功能。音乐厅坐满可以容纳2300多人,舞台还可以调节扩大,内部非常壮观景象。参观门票20刀。
      海港大桥建于1930年,是钢结构桥,至今没有维修过。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可以爬到顶上去观光旅游的,门票200刀,还不能带相机上去拍,有点坑。我们选择爬桥柱上去,只有20刀,还可以拍照,只是范围受限。
        邦迪海滩名气在外,适合冲浪运动,边上的公园搞的不错,跑步的人很多,看来澳洲人很爱运动。在去乘渡轮的路上,看到一个露体海滩,因天气还冷,海滩人不多,只有几个老头,澳洲确实开放一些。
      海德公园位于市中心,是最早的一个公园,有澳新纪念馆,库克船长的雕像,边上还有宏大的玛利亚教堂,是市民休闲中心。
      悉尼的市容不如墨尔本整洁有序,但商业氛围浓厚,是一座典型的国际大都市,城市管理很严格,交通管理很有效,交警很少,但路面交通非常有序,主要是处罚很严厉。

悉尼歌剧院

海港大桥

海德公园

迪沙

华生湾

情人港

皮特大街和乔治大街

维多利亚女王大厦

九月4号首都堪培拉堪培拉城市很小,人口只有40多万,介于悉尼墨尔本之间,是澳洲二个直辖区之一。没有什么产业,靠消费、教育拉动经济,与悉尼墨尔本交通除了飞机,就是大巴,大巴约3小时。3号晚10点多到达堪培拉,走了15分钟到了酒店,酒店还好,价格也不贵100刀,带厨房。
      4号参观了议会山澳洲议会大厦,在堪培拉人工湖玩了一圈,也看到了富有特色的中国大使馆,下午参观了女儿所在的学校澳洲国立大学,全敞开式的一所学校,学校很大,中国学生很多,学校也非常旧,没有高楼。堪培拉的房子都很矮小,因为地多,没有必要盖高楼。还参观了女儿租住的公寓,这种公寓相当于国内的廉租房,租给经济条件不好的家庭或个人(包括部分学生),一套有六间,每间租155刀/周。

议会大厦

议会山

议会大厅

人工湖

国立大学

公寓

5号上午到堪培拉超市买了些礼物带回国,中午在公寓吃了大李同学做的中饭,收拾好行李去车站乘大巴直接去悉尼机场,晚上7点多正点起飞,经停北京,转机到上海虹桥机场,在北京机场出关和重新登机时间只有一个半小时,时间紧也比较麻烦。下午3点多虹桥火车站坐动车到家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

温馨提示:一是乘飞机最好直航,转机换航班会很麻烦;二是澳洲国内冷水直饮点到处都是,但倒开水的地方比较少,要自带保温杯;三是澳洲的天气变化大,早晚温差大,到旅游景点要带足衣服,还有防晒霜和太阳帽等必须要带。

引用 百山行客 的文字:

很难去到吗?

2016-09-21 17:47

引用 Dean 发表于 2016-09-21 17:47:43 的回复:

回复Dean:乌鲁鲁在澳洲的中部,来去时间要长,而且费用也高,旅行社一般不会安排去这个地方的

2016-09-21 18:42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

2016-09-22 00:48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9-22 00:48:41 的回复: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谢谢!

2016-09-22 06:41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9-22 09:25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