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纳斯3天2夜自由行实用攻略(配图版)

陈淼森cms LV.6
2016-09-20 23:22 736/7

时间: 2016年9月上旬

9月4日:   从乌鲁木齐上火车,夜宿火车。
9月5日:   北屯-布尔津-禾木
9月6日:禾木-贾登裕-喀纳斯
9月7日:喀纳斯湖-三湾-贾登裕-北屯
9月8日:回到乌鲁木齐

基本信息: 地图上喀纳斯新疆的最北部,属于布尔津县城,不管去喀纳斯禾木白哈巴、五彩滩,都要先经过布尔津县城。

预算: 可以参考一下我们的,从乌市出发,火车硬卧来回,3天2夜,还有2夜在往返乌市的火车上,不节省不挥霍,去了喀纳斯禾木俩景点,不玩项目,共花费3000(景点930+交通1240+食400+宿400+其它30)。我们带了零食,加上我不爱羊肉,所以吃饭花得少。不过过了布尔津县城,就没atm了。喀纳斯门票可以刷银联,禾山不行。有些小店老板支持微信支付,还有一些好心的老板愿意让你换现金,据说禾山有家买买提商店可以也可以换,但当时离我们住的太远,没去,所以没法确认。建议最好带足现金。

报团进去的居多,这景区还真是大妈多。报团便宜,而且旺季可以保证一定有地方睡,但我觉得时间不自由。问过乌市的旅行社,两天一夜喀纳斯行,火车上硬卧睡两夜,喀纳斯睡一夜,不去禾木不去白哈巴,包喀纳斯门票两天六餐和来回交通1150一人。算了下,比自由行大概省个300左右。自己掂量,总之,时间紧、懒得动脑筋就跟团,时间不赶、在乎体验的就自由行。

特别提醒:在景区内,问工作人员、导游、司机同一问题,经常能得到不同答案,我也不知道是为什么,不像是有意忽悠。所以只能多问几次了。

喀纳斯北屯的途中看到双彩虹!!!车上有两个当地姑娘,全程冷漠脸,就我叫了一路。双彩虹出现了一个多小时!

衣: 9月上,虽然温度不高,但是巨晒,白天可短袖可长䄂,晚上长袖,夜间不需要暖气,清晨起床看日出可一定要羽绒服了。

食: 比较贵。有精力还是需要对比三家的,虽然哈萨克人不坑人,但价格还是会有点差别的。景区门口的便利店比景区里面还贵,矿泉水3到5块,羊肉串五六块到十几二十的都有,羊肉抓饭三五十,大盘鸡两三百。一顿正餐正常吃人均50到100,人多会吃得更划算,早餐二三十。一天如果要吃满三餐,伙食建议预算200~300。

住: 9月上属于旺季,但不属于住宿紧张的旺季。两三百块一标间,能适当杀价。据说到9月底十一假期,价格就翻倍了。在乌市听闻景区里人会乱喊价坑外地人,其实进去后并没有。

【9月4日:   从乌鲁木齐上火车,夜宿火车。】

从乌市过去的交通方式:

1、火车: 乌市到北屯的火车10到12小时,一天两趟,都是过夜的,一班从乌鲁木齐南出发,一班从乌西出发,通常南站的卖得快,因为时间短加上南站在市中心,西站就远了,比机场远,但票好订。硬卧163。回程也一样,两班,都是夜车,都是南站西站。如果你也是大清早在乌西下火车,那我推荐一家早餐--老霍肉夹馍,很好吃,猪肉7块一个牛肉9块,豆浆1块一大碗巨好喝。火车下车后有很多黑车,价格也很统一,到布尔津县城40,1个多小时,到喀纳斯100,4个小时。路修得很好,而且都有限速。

汽车: 一天5班好像,从碾子沟出发,直接到布尔津县城。有夜车也有白天的,价格150上下,10到12小时。据说舒适性不太好,有味儿,不过坐汽车的确是最省事的,直接就到布尔津县城了。布尔津建筑很美,五颜六色的,绿化也好。

飞机: 到阿勒泰机场后,还要坐汽车或打车到布尔津县城,2个小时左右。

租车:蛮多从乌市租车的,开个八九百公里到喀纳斯,禾山私家车可以进去,不过区间车票照买,喀纳斯貌似不能进。个人觉得,开私家车进景区时间会比较自由,虽然是山路,但都修得很好了。

【9月5日:   北屯市-布尔津县-禾木乡】

从乌市坐火车到北屯,乌市我觉得中转就好了,没必要逗留,交通拥堵,大巴扎我觉得都没必要去。北屯布尔津拼车一人40,一个多小时到,布尔津禾木一人70,三小时到。布尔津的建筑蛮有意思的,颜色丰富。禾木门票80,区间车100,只收现金。从景点门口坐区间车进去也要一个小时,这车不旧,但是开得不好,加上都是盘山路,挺不舒服的,会晕车的准备好药。到禾木以后,小村庄分成三四站,都有住的地儿,住在卫生院站会繁华一些,交通也方便,大巴都停在那里。我们当时是住在派出所站对面的和睦仁家,200块的标间,热水wifi暖气,老板娘是哈萨克人,看得出爱干净,人均20的早餐一小菜一鸡蛋一大碗粥一盘炸花卷,除了小菜是凉菜其余都是热乎乎的。刚看完日出下山,吃完别提多满足。唯一的缺点可能是走到大巴停的地方大概要半小时。看到的可以存下来当个备用,无非是舒服想分享,你真去了我也没抽成=_=。

禾木时我真的要崩溃,下午三四点正晒,加上一堆游客,团客大妈你懂的。而且当时觉得几个木屋也没啥好看啊。于是我丧气地找好屋子睡了一觉,睡到7点,出门发现这才是禾木最美的时候!太阳下山了,但是天还没黑,哈萨克人正在烧晚餐,整个村子炊烟袅袅。游客大妈累了都待屋里休息,村子里静悄悄的,和白天的吵闹完全不是一景象。待到9点9点半天黑了,小村庄没路灯,满天繁星也是美到爆!

很多人在禾木过夜都是为了上山看日出,可以俯瞰整个村庄,拍出最好的照片,如果你也想看,最好在日出前的1小时就出发,可以的话把热水带上。骑马上山一人100,我觉得这段上山路属于走路累,但花100又有点不甘。山上有哈萨克大妈卖热牛奶10元一小杯,香飘飘奶茶10元冲好,还有矿泉水泡面茶叶蛋饼子。到中午都还有人在上面拍照,不过我猜一定晒蒙了。

禾木还有漂流200一人,骑马100一次,有些人会选择骑到贾登裕6小时,250一匹坐一人,还要帮马夫付他那一匹。

【9月6日:禾木乡-贾登裕-喀纳斯。】

看完日出吃完早餐回来又睡了个懒觉,到12点退房,1点坐区间大巴出景区,如果你也是这个时间坐区间大巴出去,那你可以选择坐右边座位,和司机同一边的很晒(这攻略够详细吗)。

禾木后,包车一人70到贾登裕,2小时,贾登裕就是喀纳斯景区的入口,门票185区间车90,可刷银联。从贾登裕坐区间车一小时到喀纳斯,这个区间车比禾木的舒服,弯少一些,大巴上有电子解说。坐在和司机同一边可看到三湾,另一边可看到喀纳斯河,都美。

区间车经过三湾(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时会报站,可以下来拍照,然后再等下一班区间车走。要这个时候下车拍,还是出景区时再下,都可以。本想在日落时来拍的,可是8点多去问区间车都停了,只能走路来回,感觉这点不太合理啊。我们没走,太远。

喀纳斯住的有老村新村,我住在老村,离喀纳斯湖近。我选的那家条件一般就不推荐了。9月底十一假期最好是能提前预订,看有些小客栈挂着携程什么的。喀纳斯还是比禾木成熟一些,比较热闹,超市商品也多,物价比禾木还会低一点,可乐3块,葡萄一斤7块太感人了,不愧是产地,虽说比景区外贵,但还是比厦门便宜。喀纳斯景区内都没有wifi。移动用户到新疆来都没有4g,只有3g。

【9月7日:喀纳斯湖-三湾-贾登裕-北屯市】

有个地方我们没去,白哈巴,本来是计划去的,但听路上人的评价都不高,说和禾木差不多但又不如禾木,且大峡谷和界碑当时都不让进。白哈巴如果要去包车来回180。

这一天还一直下雨下到下午1点,看了雨后喀纳斯湖后,又看了晴空万里的三湾,无比幸运。喀纳斯湖坐船一人120,我没坐,大学坐了四年船现在见船就躲,不过评价也一般。漂流忘了问价。三湾里卧龙湾最美,个人觉得胜过喀纳斯湖。我们就是在今天出景区时游的三湾,坐区间车到站下,玩够了等坐下一班区间车。团客一船这三个湾时间安排都很紧张,5分钟10分钟给拍个照就得走。

2点半看完三湾,3点半到贾登裕包车去北屯火车站。这次出来一人120,比去时贵20,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今天正好打击黑车,出租车没竞争。途中还是会经过布尔津,在布尔津可以包车去五彩滩,不远,来回100,景点门票50,在日落时去最美。不过我没去,看图片感觉蛮一般的。

这四图是喀纳斯湖。刚下完雨,太阳还没出来。

三湾包括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其实我觉得比喀纳斯湖美,尤其是卧龙湾。

喀纳斯景区里一个我不知道名字的湖,湖面像镜子一样,忍不住拍下来。

题外话: 这次出去,看到了不少被旅游团坑的,多是大妈,报个几千上万的“豪华游”,中间经过层层抽成,最后没多少钱支撑“豪华”,变成了一次差劲的体验。通俗地总结一下经验:1、团到了当地再报,比如新疆游,就到了新疆再报,不要在家乡报,除非家乡的团直接带你去,否则中途多了抽成不说,信息也容易不对称;2、适当信任网络交易平台,就说淘宝,很多会支持你先付一半订金,旅游完成了再付另一半,还会在意你的评价,但实体店很多都是让一次性付全款,不付不给安排,付完就没有任何主动权了。回头真有差体验,只能跟亲朋好友抱怨一下,要真能去人店门口挂大字报,那就当我没说这些

行李参考:
我带了一个50L的登山包+20L的小包,勉强够,可能因为是女人行李多。必带: 一件短袖衣、一件长袖衣、一件薄外套、一件羽绒外套、一条薄裤一条厚裤(快干最好)、一双可防水的鞋、两双以上袜子。这些只是参考,能多带可以适当多带,方便换洗。这是9月上的,季节不一样要相应变化。

出行好物推荐:
1、消毒酒精棉:片装的那种,某宝就有,一盒100张十来块。特别好用,我一般进酒店第一步就是用它擦一下马桶圈。不小心受伤了还能拿它给伤口消消毒。随身放包里,时不时拿出来这个消毒一下,那个要消毒一下,都快上瘾了。
2、一次性内裤:因为出门洗衣服什么的都不那么方便,衣服袜子还好,真不行挂背包上,但内裤还是不太合适吧。推荐freego的,有男有女。还有浴巾也有一次性的。
3、喷水壶:之前吃味千拉面送了一个水壶,可以装水喝,也可以当喷雾。我一路上都在后悔没带上喷水壶,西北实在太干太干了,不管躺在床上还是坐在车上,都想拿个水壶对着脸喷。
4、水果盆/勺子:原因是——方便吃新疆的水果,哈哈,我去的时候正好是葡萄和西瓜特别甜的季节,葡萄5块一公斤西瓜50块一个车后备箱,害我回了内地天天抱怨水果贵。

新浪微博:陈淼森cms。微信:maiter9002 / maiter0202。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9-21 11:46

引用 simiierr 发表于 2016-09-21 11:46:10 的回复:

回复simiierr:刚开头就写了呀

2016-09-21 13:54

整个路程和我的时间很匹配,但我有一个麻烦。就是我有一个行李箱,一个摄影包和一个电脑包。纠结该怎么处理行李,楼主有啥好支招?

2016-09-21 17:2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21 17:29:10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一般出门能不带电脑尽量别带,当然了你可能是工作,可以行李箱拉手上,电脑包和摄影包一个前背一个后背,安全情况下可以把电脑包塞行李箱里,塞得下?

2016-09-21 20:14

引用 禹二 发表于 2016-09-22 12:32:27 的回复:

楼主,我的行程和你基本一样,但是方向是反的,我是先去喀纳斯,再去禾木,然后禾木返回北屯。我是10月5日去,担心人多从禾木出来赶北屯的火车来不及,时间上有建议吗?比如几点从北屯出发,坐什么车比较合适呢?

回复禹二:楼主,我的行程是先去喀纳斯再禾木,时间和你的是一样的,三天两夜坐火车。10月5日到,10月7日走,目前比较担心从禾木出来到北屯赶火车的时间,请问如果从禾木到北屯几点走比较合适,如果赶不上直接到北屯的车,去贾登峪中转来得及吗?

2016-09-22 12:35

引用 禹二 发表于 2016-09-22 12:35:42 的回复:

回复禹二:不用担心没车,从禾木可以直接到北屯,当地有很多出租或私家车。禾木到北屯,私家车都要走4个小时,尽量把时间放宽点,免得私家车看你赶时间,趁机涨价。北屯火车一班8点半一班9点半。

2016-09-22 23:06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