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规7日青甘川风光自驾行

Zz LV.8
2016-09-20 23:48 814/6

行程计划

此次自驾游基于甘南,却不至于甘南,由于队友对自然风光的热衷度远胜于人文,我们在甘南只保留了最精华的扎尕那拉卜楞寺,而把多余时间留给九寨沟年保玉则。7日时间完成以上线路至少需要2位老司机轮换,否则疲劳驾驶危险太大。好了回正题,先介绍这次的7日行程安排:
第一天:下班后杭州——南京(高铁),南京——兰州(海航),取车,入住机场招待所
第二天:兰州机场——扎尕那(500km),住宿扎尕那
第三天:扎尕那——花湖——若尔盖——九寨沟(400km),住宿九寨沟景区外
第四天:九寨沟景区,住宿景区内则查洼寨
第五天:九寨沟景区(上午继续游览)——久治(500km),住宿久治县城
第六天:久治——年保玉则——久治(<200km),住宿久治县城
第七天:久治——桑科草原——夏河(400km),住宿夏河县城
第八天:夏河——拉卜楞寺——兰州机场(400km),机场还车,下午5点半兰州——上海虹桥(东航)
游玩时间正好7天整,适合大长假出游。
先上部分藏区美图

行程Tips

此次青甘川小环线的主要景点依次为:扎尕那,花湖,九寨沟,年宝玉则,桑科草原,拉卜楞寺,从兰州出发,跑完这一圈大约2000km,基本路况都很好,只有久治玛曲一段修路,全程20码一下,相当耗车,我们现代ix35的轮胎就在通过这段路后光荣就义,地盘也被蹭到,幸好没弄坏油箱。
关于海拔:甘南的海拔普遍只有2000-3000,一般不会有高反,九寨沟则是类似。此行海拔最高处是年保玉泽,大约4000,久治县城也有3500左右,晚上格外冷,一定要注意保暖,万一感冒就只能眼看同伴去年保玉则的背影了。。。
关于藏区人民素质:两极分化,僧人和以放牧耕作为生的藏民相当淳朴,在扎尕那村晚上车胎陷进泥里,在拉卜楞寺到八角城的盘山公路上爆胎,都得到僧人和同行藏民的积极帮助,否则我们这几个在城里开惯了的“老司机”,不会换胎不带拖车绳,真不知道这一路要怎么过来……
关于导航:尽量按导航走,不太出问题,之所以“尽量”是推荐朋友们在国道省道上开时,一定要沿着主路在有路牌的地方拐弯,别走导航指的泥路小路。我们在九寨沟久治的路上,若尔盖附近拐进一条小路,察觉不对立马回头,还是被藏民要求“留下门票钱”,这不过是带点藏民帐篷的一个小山包,根本不算景点,但人生路不熟能怎样呢~这也是我之前说的两极分化的另一极:拦路收钱、占地为王的藏民。另一处拦路“收”钱的地是尕海,原本尕海是国道边的处女湖,但附近藏民封了国道,卖票收钱,一人50,即使想通过这段路不看景点也得买。反正我到售票处后一问价格就扭头开走了,在年宝玉则遇到的一对夫妻还在尕海售票处就封闭国道的事跟藏民发生争执,当然,结果可想而知(能全身而退还算幸运),山高皇帝远,他们打了甘肃省运输厅的投诉电话,对方也只是说稍后会来核实情况。
关于租车:我们租的一嗨,现代ix35 2.0L加全险,7天2700,轮胎和玻璃除外。轮胎破裂后关于赔偿金额问题,一定要打电话给一嗨总部核实反馈!一定要打电话给一嗨总部核实反馈!一定要打电话给一嗨总部核实反馈!起初门店说刷卡800,多了再退,注意,是刷卡消费不是预授权,我一听就觉得不对,叫门店的人确认轮胎报价,对方打电话后说修理厂给报价780,问及一嗨是否有写明车子每个部件损坏赔偿额时,对方回复没有。随即打一嗨客服,经确认赔偿150,刷卡多余的部分10个工作日内退回原卡。780-->150的差距,不就是门店员工的外快么,朋友们别被坑。
关于超速:虽然超速不好……但面对空旷平整一望无际的道路,40-60码的限速实在不能忍……当地探头都是架在路中间横杠上的,远远就能看到及时减速就好,不用担心沿海发达地区猥琐的探头布置。另外,开着导航也有提示作用。
关于住宿:扎尕那强烈推荐在村里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可以看到最原始最淳朴的藏民劳作景象。我们在携程上订的4.4分民宿,确实不错,主人热情靠谱,饭菜可口,房间卫生带独卫热水器。九寨沟早点进沟,一天足够玩好所有主要景点,没必要住沟内,沟内住宿条件跟扎尕那差不多,只是价格贵不少,可以看到清晨无人打扰的海子,镜海尤其壮观。久治县城很小,推荐大家住官方背景的酒店,携程某高分民宿居然连空调热风机都没有,完全不敢洗澡。

第二天

感谢杭州g20给我们一个旅游淡季的旅行机会,为了彻底用足这7天,我们8.31下班后即前往高铁站,到临近城市换飞机。为什么不杭州飞?单程1700的经济舱你能忍?晚上12点多到的兰州机场,出门就被冷醒,8月底的兰州昼夜温差已经很大,晚上完全可以上毛衣外套。取完车到酒店凌晨2点多,睡个饱觉第二天早上9点出门,在机场附近吃了一碗拉面就启程。
兰州机场到扎尕那途径合作(高速)、碌曲郎木寺(国道)、迭部(省道)、最终到扎尕那村(县道),一路交通状况非常好,在国道边满是草原景观,这类平凡道路边也有藏民在做骑马生意,我们回程时玩了会,折腾了牧民们半个小时才花了不到100。。。他们赚钱也是不易。

看到上图道路尽头两个山丘交汇处么,那就是通向迭部的省道,过了图中的“道路尽头”,草原景观就告一段落,汽车会在峡谷中行驶2小时左右,就到扎尕那了。

扎尕那是下午4点,汽车会先路过扎尕那主景区的大门,拐弯后才会进村。目前景区门票10元每人,可以去仙女滩、仙女湖、一线天等。从景区门口步行上仙女滩大约20分钟,能看到扎尕那全景,非常不错,可鉴于即将日落,也就没深入往里走。

黑夜前太阳终于再次露脸,暖暖的感觉,这也是9.6前见到的最后一缕阳光。仙女滩是一片高山草甸,和扎尕那的4个村子一起,被群山围绕。

第三天

我们住在业日村,村口往里走汽车沿着村口的主干道一直往里开,第二个村就是,不过住的雪域饭店在村子里,很难找到,一定要打电话给老板请他出来带路才行,这是此行第一家强力推荐的酒店!
第三天睡到自然醒,酒店附近就有观景台,一早就被美景震撼,晨雾?炊烟?配着藏寨高山,诗一般的画面,难怪当初洛克发现扎尕那时将其誉为亚当夏娃诞生地。

沿着酒店门口的村道往下走,就是村里的农田,9月正是大豆收货的季节,地里满是勤于劳作的妇女。

穿过农田就是山谷的小溪,有桥可以过去,正在吃草的牛看到一个外乡人一脸懵逼。

前一晚住宿的业日村。简朴的美。

沿着扎尕那的主干道,可以一路开车向上,路过海拔逐渐升高的4个村和一系列观景台,此时已经上午10点,天气阴沉不见一丝阳光。

接近中午离开扎尕那,去九寨沟的路上会经过若尔盖草原和草原上的明珠——花湖。自驾车统一停在景区外停车场,换乘观光巴士进入。花湖是一片沼泽地,野鸟成群,生态完整,恐怕好多人想不到,这一片湿地居然就是红军曾经踏过的草地。沿着下图的栈道,可以一直走到湖边,沿路都是半米高的被风吹倒的草丛。

第四天

私家车和旅游大巴都不能直接到九寨沟景区入口停车,必须停靠在1000多米外的停车场,游客走过一条纪念品通道后到达沟口,排队进景区后搭乘观光车。九寨沟景区内有3条沟——树正沟、则查洼沟、日则沟,呈Y字形分布,交叉处为诺日朗中心车站,最近的景点是诺日朗瀑布。我在九寨沟玩了一天半,基本到了所有著名景点,最推荐的是五彩池、熊猫海、镜海和五花海,人最多的是五花海,大波的旅行团团友。
据说早上进沟口的观光车是随机停靠的。我那车停在树正寨,往上走到犀牛海再上车,直接开到箭竹海,原始森林大伙都不推荐也就没上了。箭竹海、熊猫海、五花海、珍珠滩、镜海、诺日朗瀑布都由一条栈道相连,今天走到五花海就上观光车去则查洼沟的长海和五彩池了,留下另三个景点第五天一早步行。
刚进入九寨沟步行栈道时每分钟都被惊艳,随处可见这种流水和小瀑布,虽是九月,仍随处可见这种碧绿。

犀牛海

箭竹海,因湖泊附近长有大量箭竹闻名,箭竹是熊猫的一种主要食物,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四川曾出现箭竹大面积开花死亡的事件,一度造成恐慌。现在箭竹海附近的箭竹也不很多,等待休眠后再度爆发生长。

箭竹海瀑布。到九寨沟的第一刻就对慢门流水不可自拔,快门速度在1/5秒就能拍出不错的效果,这里的流水全是手持拍摄,请叫我铁手小周。

熊猫海。这是九寨沟内比较特殊的海子,冬夏水量差异巨大,冬天湖泊基本干涸,留下黑白相见的湖床,形似熊猫。夏秋季由钙化土壤带出的白-蓝条纹,也煞是好看。也就是在熊猫海,看到了这两天唯一一束阳光,持续5分钟(要哭),但也足够把熊猫海照耀得晶莹剔透,色彩饱满。

到了团队游客最多的五花海,还是略有失望……五花,色彩一点都不花啊……

从箭竹海下车算起,徒步到五花海上车点悠闲地边逛边拍大约花了3小时,不得不说在海拔2000多米的地走这么久还是压力不小,如果同行有老人小孩,最高时间再宽松些,不至于一心赶路走马观花。从五花海坐上观光车,前往位于则查洼沟的终点、九寨沟海拔最高的海子:长海

长海往下不远便是我最倾心的五彩池了,上帝赋予这个九寨沟中面积最小的湖泊以最饱满最丰富的色彩,若是深秋前来,配上晴空和湖边的黄叶,必有超越五彩的可能。

游玩五彩池后,天空又飘起小雨,便回则查洼寨的旅馆住宿。在景区内住宿,最好5点前回到寨子(时间跟自己住的客栈老板确认),再晚就有被遣送出景区的可能。住在则查洼寨是因为离诺日朗瀑布较近,方便第二天一早游玩诺日朗瀑布、镜海和珍珠滩。我的住处是包早餐和晚餐的,口味还不错,旅游区的藏民做汉餐有一手。

第五天

按照攻略的说法,镜湖在早上9点之前是镜面,一旦日出后便起风,镜湖不静。前一天上午10点前往箭竹海的观光车上,远看镜湖确有波澜,于是今天起了大早,6点从客栈出发,经过诺日朗瀑布到达镜湖,当场震撼,这不就是宣传册中“鸟在水中飞,鱼在空中游”的景象么!

珍珠滩的景点分两处,分别是珍珠滩(前)和珍珠滩瀑布(后)。一处活泼,一处磅礴,如此风格大相庭径的两处景观,竟被上帝安排,如同两兄妹背靠背坐在一起。远处晨雾缭绕,也只有清晨才能看到这番景象。

由珍珠滩再往上,便是五花海,我们时间充裕,于是又走了一遭。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太正确,九寨沟最色彩斑斓的一处地方便是五花海边上,靠近珍珠滩方向的另一个海子。

远处的桥就是乘车点通向五花海观景平台的路,五花海在桥的后面,游客纷纷往那处去,却忽略他们身后有一个更为惊艳的池子。

五花海的观景台,游客纷纷扰扰。

由五花海坐车返回诺日朗中心站,又走了一次诺日朗瀑布,可感觉实景远不如名气,这是86版西游记取景地之一,水量不如珍珠滩瀑布的大,只胜在宽度。
诺日朗瀑布观景台补满水汽,即使离开10米远,镜头上也分分钟被小水珠布满。

返回则查洼寨客栈,花150元乘客栈藏族小哥的车回到九寨沟市区酒店,小哥沿途在火花海和盆景滩给我们时间下车游玩,非常nice,我们也省去等观光车和出租车的时间,廉价享受到景区门口吆喝的“4800VIP包车”的待遇。
9月初还是稍早,若再晚个一个月,等国庆以后九寨沟必是一篇金黄,这也是他最有魅力的季节。

九寨沟市区午饭后,便启程前往久治,一共500km,又是一天疲累的驾驶……
进入青海四川交界处后,明显感受到浓浓高原风,还在9月看到山花烂漫,自驾就是一点好,总能在途中偶遇意想不到的惊喜。

第六天

今天的目的地只有一个——年保玉则。从久治县城到年宝玉则大约开车一小时,门票可以用学生证打折。停车场距离仙女湖特别近,有栈道,逛一圈加拍照不用一小时。通往仙女湖边的草甸上有好多形似牵牛花的蓝色花朵

既然开车8个多小时到了,自然要环湖走一走才行,近距离看一下妖女湖和主峰。通往妖女湖的步行道被景区工作人员封起来了,贴了告示“山里有熊,不要进入”,大家有听说过4000m高原上有熊么?呵呵。于是和遇到的另一对北京朋友翻进去了,沿路问放牧的藏民,得到的回复果然是“没有熊”。
徒步妖女湖的话强烈建议在景区门口买双雨鞋,下图这种路只有最靠近景区门口一段才有,越往里走越泥泞,加上前阵子阴雨,完全是一片沼泽,同伴一个踩空,沼泽就吞没到膝盖附近,拔出来后,呃,臭啊。。。沼泽是什么?那都是动植物尸体腐烂堆积起来的土壤啊!我们单程到妖女湖走了将近4小时,都在山上灌木丛中寻找被牦牛和人踩出来的道路。

大家能看到下图中的道路吗……

这样的路已经算好的了

终于走到仙女湖另一端,大石头山就在眼前。

左边就是仙女湖

从仙女湖尽头到妖女湖就只要20分钟就够,有一个同伴在这里放弃,太可惜太可惜。
下图就是妖女湖,远处是年宝玉则的主峰,海拔5369m,终年积雪,现在只是因为云层和角度原因看不见。

遍地是风吹草低见牦牛的场景。

回程有了经验,不自觉加快脚步,3小时不到回到仙女湖栈道。

就在下午4点多,蓝天露出来了!画面的美感和阴天差了不止2个档次。高山、湖泊、倒影、蓝天、白云,丰富的色彩和结构近在眼前。

回到仙女湖栈道,回望走过的路和和远处的风景,和来时真的是一处地方吗?

年保玉则,这处尚未开发的高山伊甸园,带给我们太多纯粹的、原始的美。同伴们走完妖女湖往返后,有不同程度的头疼(轻微高反),6-8小时的高原徒步还是要量力而行。这样的美景,如果朋友喊我再去一次,或是走更完整的穿越线,我会毫不犹豫地对ta讲:离我远点……真的太累了好吗……
今年4月曾到澳洲的世界自然遗产——摇篮山,景象和年保玉则非常相似,一样的高山湖泊,一样的冰川地质,差别只在于后者铺好了环湖栈道,虽然走一圈也要3小时,见下图。

回到久治县城,找了一家川菜馆,饱餐一顿是王道。前一晚住的携程4.4分客栈,房间有异味、通风不良、无取暖设备、热水不热,具体名字就不透露,携程上一搜就是。鉴于此,今晚定了久治游客招待中心,在地质博物馆大楼,非常好找。配套暖风机和高压热水,舒服的很~~~~~~~~~

第七天

早上睡到自然醒,久违的蓝天啊,心情大好。对了,久治县城的餐馆早餐有羊肉汤,鲜的要掉舌头,配上馒头,完美!今天的目的地是夏河,沿途路程不远,但玛曲附近20km左右的路在修,颠的车胎严重受损,地盘刮擦,人也快散架了。不过一路都是美景。

盘山公路上的观景台

背影装13继续。

兄弟 你要灌篮吗?

玛曲夏河的路上,又遇到第二天吃午饭的餐馆和餐馆对面做骑马生意的藏民,这么好的天气,必须好好装一把13啊!其实手机某些环境下的效果真棒,色彩足够浓郁。

夏河前的15分钟,会路过桑科湿地的观景台,非常美。

晚上开车回到桑科湿地观景台的停车场,感受星空和银河的壮美。

只是在停留20分钟后,来了一车藏民,要求我们走,不允许停车,语言沟通十分有障碍,想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也就离开了。回到客栈后跟老板说起这事,老板回答说没有规定晚上不能在那儿停车那儿玩,还把名片塞给我们说在遇到难题给他电话,他来协调,在异乡遇到这样热情的朋友,真的感动有木有!客栈名字是圣地臧庄,必须安利。

第八天

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鼎盛时期,僧侣达到4000余人。相比人声鼎沸的塔尔寺,拉卜楞寺更为原始,见到最多的不是游客,而是虔诚的信徒。拉卜楞寺非常大,在拉卜楞寺夏河县城交界的路往山坡上走,有一个平台可以看到拉卜楞寺全景。

拉卜楞寺拥有非常长的转经筒长廊。

拉卜楞寺兰州机场,需要5小时左右的车程,其中还有一段是兰州市区极易堵车。因此我们从山坡上看完全景,走完转经筒长廊后没有进入寺庙内部和大殿,而是到拉卜楞寺的制高点——佛塔参观。从佛塔上可以看到拉卜楞寺各角度的景观。

至此,青甘川7日小环线彻底告一段落。回想在九寨沟的藏民民宿、年宝玉则、夏河县城的餐馆,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杭州话和操着杭州话口音的杭普话。g20,果然全国景点都快被杭州群众占领了。
此次行程人均花费大约5500,机票是重头,往返机票高铁2300。至于消费水平,淡季的这几个景点还是很低的,不会让人感受到被宰的味道。
蚂蜂窝的第一篇游记告一段落,期待工作后的第二次长途旅行!

甘南那边的天蓝的就是那么不像话

2016-09-21 14:20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9-21 14:26

引用 lijie 发表于 2016-09-21 14:26:26 的回复:

回复lijie:第一次蚂蜂窝写游记,谢谢鼓励😀文笔不好,图片为主😎甘南的黄河九曲日落和郎木寺也一定值得一看

2016-09-21 18:49

引用 Dean 发表于 2016-09-21 14:20:50 的回复:

甘南那边的天蓝的就是那么不像话

回复Dean:若是花湖有蓝天,颜值必定再加30分

2016-09-21 18:50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9-26 16:52

引用 jiadong 发表于 2016-09-26 16:52: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