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毕业啦——回忆云南毕业游(下篇)

云南的火车像驼行的老者 一路悠悠的晃到了丽江。 丽江较之大理娱乐生活更为丰富!入住的背包客青旅就隐于丽江古城内的石板小道间, 这石板小道就难住了拖着行李箱的Jason。 在丽江古城你不用担心没有青旅可住除非是在旅游旺季~ 我们住的是男女混住四人间, 推开二楼的古式木门就是了。
6月的丽江凉风习习, 完全不像来时的广东提早进入热季。 当然我们放完行李就迫不及待的出门瞧瞧夜晚的古城, 没想到的是出门前, 青旅的小伙伴们正好切西瓜吃, 然后我们就顺了4片西瓜——真惬意!正值晚饭时间, 一家云南米线店就在古城中心 ,原本以为这米线就像平时吃的那种一碗碗的, 所以在点餐的时候生怕一份米线不够。 等到米线上桌的时候才放下心来——整整一锅米线! 配上其他菜,  足足让我吃了2、3碗。

古城大致分为四、五个区域: 商品特产、旅行社、酒吧街、景区、青旅 。
一路上鲜花饼店眼花缭乱,但胜在味美,所以挺值得作为手信亦或是零食。
酒吧街在夜晚显得异常热闹, 大部分酒吧都有一声胜过一声的音乐驻唱以及门口极力拉客的服务员。 然而这种喧嚣反而让我们更期望找到一个安静的酒吧静静的哼唱, 可惜商业化的古城绕完了几乎所有的酒吧路都没能找到一方净土。
不过这天最精彩的部分应该就是我们见识到了他娘子和Jason出色的谈判和交际能力!且听我慢慢道来:
在经过旅行社一条街的时候, 他娘子注意到了周围两家旅行社的拉市海一条龙旅游套餐很划算。 于是就分别进入两家旅行社探探口风。 打听到底价之后, 我和阿龙先是回了青旅, 所以真是后悔没有身临他娘子、Jason与旅行社的精彩谈判。 我原本以为回青旅之前, 他娘子与旅行社小哥当时谈的价格已是定论, 但万万没想到居然他们谈出的价格比青旅老板们谈到的价格还要低 !并且他们也迅速的谈好了第三天香格里拉旅行套餐!我拿到旅游合同的时候简直不能消化这份惊喜与惊讶, 实在是很佩服他娘子和Jason的能力。

拉市海的一天是晴朗且闷热的。 来此处游玩的朋友们必须备好防晒用品。
旅行社将一行人送至景区的游览中心选择ABC哪种游玩套餐,然后算价钱。我们选了骑马走茶马古道的一部分道路及拉市海景色路线。
我们跟着当地人坐上马匹, 悠长的马队在路上晃荡, 领着我们三人的是一位女少数民族人士, 她手里握着我的马缰绳, 一路指导我们该怎么调整坐姿和摆重心。 然而我并没有迅速的GET到POINT, 一路懵逼的被颠簸的马步整的屁股都似散架, 最心累的是, 我在路上一边调整姿势还没调好, 领头的大妈就说: “”来 ,我们试试小跑。”然后我就悲剧了!还没坐稳,马儿就撒开蹄子跑了,我整个人都被颠地凌乱,连帽子也被甩到了地上!虽然内心对自己过长的起码领悟力反射弧很失望,但还是掩饰不住对骑马这个新奇的事情的激动。走的这段茶马古道是不怎么宽的泥土路,斜向山上然后慢慢下坡至情人湖。骑马这个阶段最搞笑的莫过于出发前,大家自拍互拍的照片被脑洞略大的Jason 和龙哥编辑成了一个小故事,配上文字和表情。结果已发到朋友圈,大家的好友都被系列图笑坏了。可惜没能留下当时朋友圈评论的截图~
拉市海之旅的重点之二就是拉市海本身啦!下马之后我们一行人步行至上船点,由当地人划船将我们带进拉市海。这天的阳光分外的耀眼,不仅水清澈见底,而且光线照射到水面反射的光“波光粼粼”,我们的眼睛收到了巨大的冲击。

既兴奋又疲惫的从拉市海回到了丽江古城——反正我觉得我的屁股像是碎掉的感觉,无端的坐着都疼!但是,这也不能阻止四个人的吃货心。我早就在plan的时候就收藏了丽江比较有名的美食店,不多,也就3、4家(毕竟我们在丽江逗留的时间不长)。第一个目的地就是阿一旦黑山羊,我们坐公交车直接到达了金凯广场的那家店,最重要的是美团有3-4人的套餐券!于是,一锅黑山羊火锅加一碟三文鱼就被我们纳入口中了,反正就是一个词“满足”。只是不知道现在这家店还是否像我们去时的那样保持原汁原味和朴实的服务呢?毕竟时间越久,商业化越浓郁,再好的美食店铺都不一定经得起某些方面的考验(我乱感慨的)。
说道三文鱼,丽江这边据说他们的三文鱼与日本的三文鱼不同。毕竟产地相差,各有其独特的地域味道。我原本想按原计划收藏的那家专门吃三文鱼的店继续美食之旅,但在寻找的路上,我们顺路问了一些当地人。有个学生妹子说“有家三文鱼店很不错,不过离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相差太远了,都在另外一片区域了”。于是,我们为此失望了许久。峰回路转的是,我们在步行了这片区域的时候,找到了另外一家我收藏的火锅店。当然也有团购,而且去的时候不是高峰时段。店内的老板、老板娘都很随性,不管我们是团购还是其他都热情的招呼。我们四人就静静的围坐在一起,还“勾搭”上了另外3个自驾云南玩了半个月的三个大叔。大家一边唠嗑,分享旅途的心得,一边吃的热腾腾的火锅,干了一杯又一杯的饮料。一顿饭下来,锅已被清空,肚子撑得在原地休息了好一会。不过可惜的是我没有记下这家店的名字,现在已经想不起来它究竟是什么名字。

其实在计划的时候,我们只确定了去大理丽江泸沽湖。但计划赶不上变化,根据青旅及当时已经从云南游玩回来的同学,来回泸沽湖的路程崎岖且漫长。但是我们一共就7天的时间,一开始在火车、大理丽江这几处地方就花费了4、5天。想来去泸沽湖是真的很悬,这下就犯难了:接下来的2天,我们该去哪里呢?云南还有让我们向往的,一是西双版纳,另外一个就是香格里拉西双版纳云南最南边,路程上太赶,希望比较渺茫。那么就香格里拉吧,也亏得他娘子和Jason的三寸不烂之舌,帮我们争取到去香格里拉的优惠旅行套餐!
一大早,我们就拖着行李走着来时的石板路告别了丽江。上了旅行社的车,导游是一个香格里拉的本地女人。她用一副好嗓门在车上跟我们讲述香格里拉、藏家的风俗人情,教我们说藏族的招呼语。半途,我们下车在一个村子里,短暂的休息与游览。已经记不得这是哪个村子,但是在这个村子里面,我们四个人先是转动了院子里的生肖盘看自己的年运。后来,一群人走去了村子里面的小寺庙,每个人手上都攥着自己抽到的图签。在此,我不得不描述下这个图签:四句诗,与诗相配的古老的象形图像,这是这个民族的一向的信仰文化,竟是传承的如此完整。寺庙的两边分别是两名大师的解签房,每个人有序的进入,然后或是兴奋或是轻松或是紧张的面容出来。
我进去的时候,将图签递给大师。他老僧入定般的笃定我是何年何月何日出生,当时我一句话未说也并没有什么表情。然而就在他接过我图签的瞬间他就能得到这么多的信息!不过我的解签很是简单明了,他很爽快的跟我说下半年的事业顺利,要适当的修磨性格。有时候不要太直率,反而会伤到别人或是让事情适得其反。反正我是觉得这解签并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内容。但是当我和另外两名男生都出来的时候,他娘子还在另外一个大师的解签房。于是,我们都迫切的想要知道他娘子究竟是得到了什么样的解签。具体我就不方便说,但是他娘子深信不疑的说大师不仅一眼就断定了她的家庭现状以及未来她将参与的某一件事要注意不能做其中的一件事。至于说道他娘子的姻缘,从她的描述来看,想来大师说的挺符合她的经历与现状的。

离开这个古老的村子,我们一路上透过窗子看旷野上一簇簇的格桑,虽然只有个别开花,若是想要可能到格桑花海那还需再等一两个星期。接下来的目的地是香格里拉最高海拔的居住区。车子越行越上,大家慢慢感受到海拔的提升:嘴巴越来越干,脑袋止不住的困意,呼吸并没有那么容易。下车后,我们各自先吸了几口氧气,最高村落的风景是广袤的。天如此的近,蓝的清澈。这篇村子在高山与树木的裹围下仿佛桃源,向下而望,一切都是那么的渺小。这个时候,伸开双臂,仿佛拥抱了整个天空与高山,心格外的广阔。在这个村子的中心是藏族村必备的经筒,虽然就2层楼梯。但将它放到海拔如此的地方,爬上台阶真是汗颜——气喘吁吁,明显感觉氧气不够。于是立刻灰溜溜的下楼梯。

开车行驶在这高海拔,十八弯绕般的公路上的司机们都是令人敬佩的。每一道拐弯都像是体验过山车但好在司机技术娴熟,绕起弯来一点都不含糊。我们从最高点坐车一点点的降低海拔,将风景从上至下一览无余。这个时候我们一行人已经将100块一瓶(类似雅漾喷雾瓶大小的)的氧气吸光了,体力也消耗的快。
晚上的节目甚是丰富。女导游带我们一行人进了一户藏家,藏家的宴客厅也是个表演的好舞台,标志着祝福的经幡满满的被插在客厅中间。这户藏家总人口必定超过了30人,轮番表演歌唱、舞蹈。而席上的我们一人一杯青稞酒、一盘藏家烤鸡、饼、酥油茶。鸡肉极美味,大家直接拿手抓着吃了起来,一边吃一边跟着藏家人吆喝,一声大过一声,像是赛歌。至于青稞酒,第一次尝觉得有点奇怪,但也就着吃了三杯。
臧家表演中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牧羊完回来高歌一曲的老爷爷和黝黑皮肤但俊朗的小伙子。看得出他们的体魄康健,热情如火。老爷爷的声音穿透力很强,高音更是信手拈来。至于黑面小伙子表演了好几场舞,各种形式的旋转看花了眼,多才多艺不在话下。
酒足饭饱后,他们还邀请大伙儿在室外庭院跳舞。当晚星空郎朗,明亮的篝火在庭院中静静的燃烧,众人围着篝火先是羞涩不跳,然后在热情的藏族人的鼓舞下开始耍宝。这样的人文民俗体验为当天的旅行增色不少!

说到这里已经是旅行的结尾了。我们这群大四毕业狗迷迷糊糊的他上了云南的旅行,在其中重新认识了对方和自己。每个人都展现出了自己的能力和逗比下限。
一个人的旅行可以是率性的、自由的、独立的,这种快乐不足为外人道也。一群人的旅行,默契相投,一路上打打闹闹,不管风景如何,情谊也会使旅行增色不少,更不用说如此美丽的云南,已经成为难忘的一段经历。
即便现在四人都远在异地,联系愈来愈少,但翻开照片,读起这段文字。依稀能回忆起 那时候的默契与欢乐。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9-21 15:26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