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姑婆山的慢旅时光,玉石林的怪石成林!

无明晓 LV.4
2016-09-20 23:57 462/7
  • 出发时间/2016-08-12

序言

无事,码字记录,分享,希望对想出游的朋友有所帮助。
    暑假,想陪家人来个短途游,因为有老有小,路程不远的周边城市成为首要选择,一家老小商量后决定去广西贺州,海边人去看山,呵呵。。当然不想跟团游,太走马观花了,此次贺州之旅定位为休闲、避暑游,所以行程上尽量放慢脚步,好好看看别人活腻了的地方,哈哈。。姑婆山,是位于广西贺州境内的一个国家级旅游景区,占地很大,早年香港在那里拍了两部电视连续剧《茶是故乡浓》、《酒是故乡醇》,我就是在其中的一部电视《茶是故乡浓》里知道这个地方的。

珠海----贺州小城

珠海--京珠高速转中江高速,东升出口转广珠西线高速,顺德大良出口下,转碧桂路北向,转三乐路西行一直进佛山一环,佛山一环一直到狮山下,转上广三高速--二广高速,到达二广高速支线怀集岗坪镇连接贺州灵峰镇的岗坪收费站与贺州的灵收峰费站,往贺州方向一路高速,直达贺州市区,在贺州东出口下高速。全程400多公里,行车时间4-5个小时(这个看各人的驾驶和休息情况)。

行程安排

Day1: 珠海贺州,在路上,到达;
Day2: 姑婆山,游玩;
Day3: 玉石林,游玩;贺州珠海,回程。

当地游玩费用清单

1、姑婆山门票:85X4人=340元;玉石林门票:65X4人=260元;(PS:小朋友没超高,免费)
2、住宿2晚:150X2晚X2间=600元
3、餐:约800元(姑婆山的农家乐和市区的土菜馆,味道不错也实惠),早餐酒店含了。
4、其他花销(手信之类的):500元
5、高速路收费、油费不计。

贺州市区交通+住宿:

高速公路贺州东出口下,到达十字路口(加油站)左转后直行2公里左右,记住看路标牌,右转进入贺州市区,经过一座当地人叫“二桥”的桥,就可以看到贺州市的行政中心,住的连锁酒店——城市便捷酒店(平安西路店),150元一间的双人房,房间不错,性价比高。

贺州关于吃

1、市区:城市便捷酒店所处的平安西路有众多吃喝玩乐的地方,因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是下午时分,也应吃饭了,我们选择了距酒店比较近的“光明粥城”,用餐环境还不错,据说是当地比较出名的粥城,贺州当地朋友请的,比较实在的价格,味道很好,感谢当地朋友的款待。
     贺州的客家人很多,据说全市人口50%以上都是客家人,同时又是三省交界的城市,所以客家菜、粤菜、湘菜都比较普遍,国语、粤语、桂林话、客家话通用。当地比较出名的小吃有:牛肠酸,反正满大街到处都可以看到一个个摊位卖这个的,酸酸的,挺爽口。市区的土菜馆很多,都是当地特色菜,价格比较公道,如果你一时不知道去哪吃,那推荐一条贺州的美食街给你:龙山路,我们就是在这边路上找的餐馆,具体的我不说了,整条路都是,任你选。

2、景区:大家都觉得在景区吃东西贵,但是贺州这些景区附近的农家餐厅,,我觉得老板们还是很淳朴的,可能都是当地农户开的吧。姑婆山附近很多农家乐,我们从姑婆山出来,是在半山腰吃的晚饭,一家好像叫柴火饭的农家餐厅。如果不想用在山上用餐,也可以下来姑婆山脚一个小山村用餐,村上很多农家餐厅。村子附近还有温泉、玉石林等景区。

宵夜:

第二天晚上,大家都想试试当地的宵夜如何,也不想走远,附近也有几家宵夜摊,最终还是选择了人较多的一家,叫什么名字了忘记了,好像叫“好再来”,这家的同骨粥和猪杂酸辣粉非常地道好吃,据说在当地很有名气,算是此家的特色。推荐!

贺州城市印象:

晚饭后没啥事儿,一家老小散步往市中心逛逛,先熟悉下市区环境嘛。酒店离市中心很近,不过10分钟的路程,或者说贺州市区本就不大吧。
     贺州市区地标:灵峰广场、灵峰山,去逛了下。有兴趣的可以爬了灵峰山,在山顶上一睹贺州市区全景,反正我们没爬。

游姑婆山

前往景区:

早上8:30从酒店出发去姑婆山,平安路——八达路——姑婆山大道——姑婆山大道——姑婆山景区,路况很好,市区到景区的路二级路标准,30分钟到达姑婆山山门,门票是在去网上订的,大人85块(含景区车票),小朋友不够1.2米身高,免费游。还算实惠。

关于游玩姑婆山:
要把姑婆山各个景点都看完需要不少时间,姑婆山很大,景点相对来说也比较分散,但好在景区有免费观光车接驳,穿梭于各个景点,整体玩起来还是比较休闲的。

我们的游玩线路遵循景区的线路指引:仙姑瀑布——大草坪——酒厂——鹦鹉表演场——情人林——锦绣村——瓦窑冲(中途有几个较远的景点没去玩)。景区每辆观光车上都有一个行车路线图的,大家不担心迷路,结合景区的导览宣传单就知道你应该在哪下车了。

仙姑瀑布

掩映在丛林中的仙姑瀑布,有着小家碧玉的温婉,仙姑瀑布比较近,下车走5分钟就到了,这里空气中的负离子含量极高,一路上树木幽深,老藤缠绕,瀑布如少女的长发,尽显娇柔妩媚,落水成潭,清澈透底。山里的空气清新,道路也不错,很适合徒步。

关于姑婆山的顶峰

至于姑婆山的顶峰---仙女峰,这次是拖家带口的,怕小孩子走不动,因为去顶峰的路要用脚步来丈量,来回有10多公里,时间要5-7个小时,想想还是算了,虽然说醉美风光在险峰,百度上说站在姑婆山顶峰,可以眼观湖南广东广西三省群山风光,有时间可以去体验。

九铺香酒厂

《酒是故乡醇》外景地九铺香酒厂早已久负盛名,这里有古朴的水车,免费品尝的好酒。热情大方的客家阿妹会为你一一道来酒中乐趣。更可在酒厂内参观古老的手工酒坊。
在这里,你可以到九铺香酒厂去尝尝米酒,那个好心的客家女孩不会强迫你买酒,那浅浅的笑和这醇醇的酒一样让你难忘。

银河落九天

而需要考验意志的银河落九天瀑布,应证了一句古话“世之奇伟瑰怪常在于险远”,可是当你千辛万苦爬到了山谷的尽头,那颇有气势的飞瀑一定会让你觉得这些辛苦都是值得的(看后面的奔马瀑布),特别是 “银河落九天”“奔马瀑布”,气势雄伟,甚是壮观,银河落九天瀑布,看景区指示介绍说要1个小时的游玩时间(此处是姑婆山落差最高的瀑布,98米高度),但,我们民主表决:不去,直接略过,为泡山泉水节省时间。如果朋友你的时间充裕,可以考虑去走走,整个景点都是水做的,一路瀑布一路溪,看下图咯。

仙姑大草坪

大草坪是一片很开阔的草地,算是景区的一个交通要点和游客集散地,大草坪这里有仙姑庙、户外拓展基地、鹦鹉表演场、孔雀园等,这里也有餐厅,不过餐厅只提供快餐服务,25块钱一份快餐(两个肉菜一个素菜搭配),不算贵,一家人就在这里吃快餐,整体味道还行吧,毕竟是旅游景区。

仙姑庙

据说仙姑庙,据说是因为姑婆山的一位仙人而得名,仙人叫:何仙姑,没错就是八仙过海的何仙姑。老人家喜欢见庙就拜,所以为人子女的尊重老人的信仰,也上庙里逛了一圈。没抽签,也没解签,一家人只是买了30块的香,表达对一方神灵的一份虔诚,有心即可。(大家注意哈:心诚则灵 信仰自由 理智消费)

鹦鹉

鹦鹉表演,小朋友很开心,节目表演也是老少皆宜,很可爱的表演。陪着小朋友看表演,倒没拍摄到表演的节目,不然可以放多几张分享给大家。

情人林戏水、烧烤、露营、抓鱼……

夏天离不开水,热辣辣的天气,当然要泡一下姑婆山的山泉水了。接下来就是本次旅行的自由活动体验时间啦——情人林泡山泉水、游泳。

情人林里面树木成双成对而长,是休闲、烧烤、游泳的好去处,有天然的游泳场和烧烤场,全家人一起欢乐野餐,其乐融融,在情人林呆了蛮久差不多2个小时,大家都不愿意动了,太凉快,还有水泡,一抹夏天的炎热。当天,景区有活动:纳凉节,湖里徒手抓鱼、吃西瓜、喝啤酒、歌舞表演,玩得比较尽兴。

方家茶园

接下来的景点到:方家茶园,观光车经过的,但是我们也下车逛了一下,顺道喝了几道姑婆山的茶,味道不错。茶山的景色很漂亮,在车上看的话,感觉不出个所以然来,要上到茶山才能体会茶园的意境。小朋友吵着要去看猴子、老人家说想去村子里逛逛,所以匆匆的购买了2盒绿茶,直接往下一站:锦绣村。

《春蚕织梦》“江南水乡”——锦绣村

《春蚕织梦》主要外景地“江南水乡”——锦绣村。这里有着江南水乡的风格,精巧别致。可在这里观赏江南特色建筑,体验水乡的宁静。感觉很有江南水乡的味道,到这个景点的游客不多,显得很怡境,安静。

瓦窑冲-猴趣园、奔马瀑布

当天从锦绣村出来,在瓦窑冲,跟猴子作了一次最“亲密”的接触,各位,记得要带点吃的,但千万不要用塑料袋装(当然前提是不要让猴子发现,不然会一哄而上找你要吃的),猴子会跑到你面前,怯怯的,很可爱,小朋友玩得很开心。

瓦窑冲又名古窑冲,由猴园、奔马瀑布、峭壁、奇石、溪流、参天树林组成的景点,是景区推荐必游景点,原始气息保持得很好,整体上游玩时间也不久,但是山里的猴子属于半野生的,这里也是他们的领地。奔马瀑布又名秀才瀑布,不知道景区怎么起的名字,这么多曾用名,呵呵。资料上说落差有68米,垂直的落差哦,现场感受,不虚此行。瀑布底下非常凉爽,水气迎面而来,一家老小在瀑布下玩了接近30分钟,都不想动了,呵呵。。

游玩玉石林

石林和姑婆山都在一条线路上,同一条路进山的,离市区18公里,也是25分钟左右的车程,路况良好。
其实姑婆山到玉石林的路上很多当地的民宿,有吃有住的,是一个叫路花村的小山村。但,因为在网上查到的关于姑婆山附近的民宿的信息不多,不然我们肯定订山里的民宿了,这样玩起来更加省时。
因为提前订的门票,所以在景区售门票处,很便捷的取到了门票。走,石林我来了。

贺州石林是一片十分罕见的由汉白玉石柱、石笋组成的“玉石林”,它形成于一亿多年前的侏罗纪时期,
由于燕山期地质的断裂隆升和长期的岩溶渗蚀及局部受高温影响,加上自宋朝以来1000多年的锡矿开采业,
使区域内地层峰从间石芽裸露、奇峰突兀,石笋石柱、地槽漏斗、狭缝密布,成就了“千年骆驼”、“空
中走廊”、“一线天”等众多的奇异自然景观。它独立于四周的石灰岩山中,被游人誉为“人间仙境”,
被地学专家称作地质奇迹。

PS:玉石林顾名思义,就是石头林立了,所以夏天去玩玉石林,时间一定要选对,可以早上去,也可以下午3点后去玩。为什么咧???避开太阳最大的时候啊,这样的话玩起来比较凉爽点,而且不吃力。

石林的游玩时间我们花了2个小时,大部分景点都去了,只是从前后到后山迷宫那一段路上的景点没玩,我们直接从后山出口反方向进去玩了一下。

(以下文字来自360百科)贺州石林有千姿百态的自然风光。贺州石林现有面积约25公顷,面积虽然不大,但是它的母体却是浩浩洋洋横跨湘桂粤三省的姑婆山,因此它能厚积薄发,深入浅出,以小形得见大像,体态灵变,自在天然。天工巧设的石林,在绿树白水的点缀中,石芽石笋,洁净如雪,石峰石柱,坚贞如玉;数不清的石槽石缝、石坑石洞、石桥石梯、石桌石凳,石珍石宝,石禽石兽。人在其中,能见千姿叠影之妙,可圆万象延生之梦。贺州石林的自然景观众多,主要有:“石来运转”、“玉石迎客”、“石砦三峰”、“仙羊回头”、“孔雀开屏”、“万寿江山”、“以石为镜”、“石亭三远”、“一线通天”、“云中石桥”、“世外桃源”、“石阵谜宫”等。

从玉石林下来,我们向工作人员打听了下吃饭的地方,推荐的是一家“富华农庄”用餐,味道真不错,都是农户自产的青菜、土鸡、鱼。吃了午饭约1点多,打道回府咯,珠海我们回来了。
按来时的速度,回到家刚好可以煮晚饭吃,哈哈。

3天两晚的贺州之旅,玩得很开心,希望此文能给想去贺州玩的朋友一点借鉴。

自己坐沙发

2016-09-21 12:17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9-21 14:26

请问如果坐电瓶车游览大概需要多久呢?谢谢😊

2016-09-21 17:34

引用 lelelele 发表于 2016-09-21 14:26:27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lelelele:谢谢

2016-09-21 23:37

引用 心宽体胖 发表于 2016-09-21 17:34:02 的回复:

请问如果坐电瓶车游览大概需要多久呢?谢谢😊

回复心宽体胖:如果坐电瓶车游,就我所估算至少要2个半小时,而且只是玩一下离车辆停靠点比较近的景点。

2016-09-21 23:38

引用 无明晓 发表于 2016-09-21 23:38:20 的回复:

回复无明晓:嗯嗯,谢谢哈😊

2016-09-25 22:4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