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花都,知唔知吾钟意你!(广州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9-09

本来这是广东之行的一部分,但觉得广州可以与我在深圳珠海的行程分开,单独作为一个篇章,从文化,历史,经济,每一个方面来说,广州都是别有特质,我喜欢这种感觉。

珠海的拱北口岸乘坐城铁,一个来小时就到达我广东的终点—广州市。(有没有和我一样对广东广州常常搞混的,为毛我觉得广东是个城,广州是个省)

如果可以自由选择,可以在花都广场附近找一处住所,窗外就是流光溢彩的小蛮腰,很美好的回忆。也可以选择体育西路地铁站附近的酒店,出行非常方便,乘坐地铁可以到达广州大部分景点。小小建议!

雨雾惊鸿遇花都

从高铁站换乘地铁,从花城广场的地铁站口出来,第一眼的景色。雨雾嵌在高耸的摩天楼中,潮热的天气让我片刻就一身大汗,背着行囊,顾不上寻找住处,高楼大厦和云雾弥漫的夜色,霓虹灯影美不胜收。这就是北上广的广东之虎给我的初印象。可惜片刻之间就下起了大雨,稀里哗啦的越发不可收拾。还好不到二十分钟雨就匆匆收场,正如一位朋友所言,广州是一言不合就下雨的城市。

石室圣心洗浮华

第二天一早,地面依旧湿漉漉的,看来半夜又下过一场,除了闷热潮湿,并无妨碍出行。

有一座教堂,她叫石室圣心,我心心念的地方。出地铁站六号线B出口,步行五分钟即可到达,周一到周五,中午是有闭门休息的,还好我到达的时间距离开门仅十分钟,把开放时间po上,方便大家安排出行。
开放时间:8:00-17:30(节假日不休息)
弥撒时间:周一至周六 第一场是6:30,第二场是7:00
周六晚上 19:00(普通话)
周日 第一场是6:30,第二场是8:30,第三场是22:30(英语)
免费开放时间:逢星期日7:00-10:00

时间不紧张的朋友可以静静的听那些义务为教堂服务的阿婆讲讲圣经的故事,教堂的历史,可以洗涤浮躁的心,让整个人都变得安宁,平和

广州的骑楼,这种老派的建筑给我很温馨的感觉,下雨天穿行其中,雨水在建筑外噼啪作响也不影响逛街的心情。

到教堂就要穿过街道的骑楼,这边都是卖干货的商家,铺子里飘出干货特有的味道,弥漫整个街,很市井很生活的气息……

关于石室圣心,别篇游记已经有很详细的介绍,这不做啰嗦,石砌哥特式大教堂在这里已经矗立了130多年,国内现存最宏伟的双尖塔哥特式建筑,东南亚最大的石结构天主教建筑,也是全球四座全石结构哥特式教堂建筑之一(另外三座是巴黎圣母院、威斯敏斯特教堂、科隆大教堂)。

我来的是周内,又逢下午刚开门,进入教堂的人并不多,入口处女生穿短裤或者短裙,会有免费的花巾包裹好。帽子也是不能带的!

教堂内彩色的花窗和拱顶,无不衬托这座教堂的宏伟,诚然我非教徒,但一旦踏入其中,很自然的就会安平和,被这种肃穆的氛围渲染,静静的看这里的一切,祷告架上的书籍和木制的告解室,似乎诉说着在教堂里做弥撒和向神父忏悔的日常。脑子里还能想象出大家唱着圣歌情景……

并不知教堂内是不许拍照的,直到一位阿婆问我,我才知道。明明只是很轻柔的问我,这里不可以拍照的,我却很羞愧。也许是心有信仰,平实的话语也充满了力量,每个人的脸上也多了一份笃定的气质,和我平时见到的人有很大区别……人应该有信仰和寄托,并不是封建迷信,而是内在的一种蜕变,一种安宁,心中那些阴影可以在某处得到温暖,精神得到抚慰……耶和华知道犹大出卖了他也甘心背负十字架,就是一种信仰,有了信仰,漫长的人生之路就有了方向有了阳光伴随。

违规拍了,看看,不知者耶稣会原谅我吧……

网上盗图一张上帝视角,巨大十字架藏在这里!

上九下九寻早茶

按图索骥,溜达着去了上下九步行街,冲着广州早茶和粤式美食,我加快步伐,赶在人潮涌动前到达……虽然说是早茶,但已然下午十分,当午茶来,食物还是没差!

唯一就是闷热,不多时,身上汗津津,衣服一个透……

穿过有年头的巷子,所见都是真正意义上的广州,小街小巷才是城市的真谛,最朴实也最有韵味。

虽然网评陶陶居,历史悠久但味道不是最完美的,但既然来到这条街,我就感受一下!空调让我回归人间,舒爽!我活了!

一个人,没法实现电影里常见的镜头,黑帮大哥,一个人坐在大圆桌上,面前已经落了高高一叠空的小笼提。

我点了都是最传统的,也是好对比下家乡的广式茶点的区别,双皮奶,蛋挞,烧肚和虾饺!虾饺最好,没有汤汁蘸料,但全身素雅清淡,每个虾料也处理的很好,醇香爽口!

确实如电影里的桥段,店员给一张卡片,点什么就在上面盖一个戳!最后加上茶位费,便是最终的餐费!可惜服务员手太快,没来得及拍就收走了!

夜游羊城忘归途

太古汇是我去的第三个地,因为方所书店,去过成都太古里的方所,记忆犹新,还想淘几本心爱的书,在乘车,休闲的间隙翻上几页,很惬意!这习惯已成生活的一部分。

和想象中的一样,书虫的安乐窝,书很全!环境优美,布置舒心,有的干脆席地而坐,贪婪的享受着书籍带来的乐趣。

买了两本书单上的备选,走没几步,看到甜品店,传说中布丁界的爱马仕——布歌东京!虽然没有试布丁,但据说日本正宗的抹茶甩大路货几条街,我试下看是否如真,虽然不是真在日本

确实不凡,浓郁又纯粹,有质感但不拖沓,香而不腻!当然价格也不到,小小切块35元,配着书休息了一会

不知觉的夜幕降临,潮热的天气我还没有适应,避开行人道,蹭着商场的冷气,缩短暴露在外面的时间。意外的小惊喜,另一家书店,风格也很有特色,忍不住又进去看了看。

出了商场,等红灯的当口,前面有位穿套装的姑娘,低头看着手机,臂弯上挂着一把长柄伞,突然觉得很优雅的样子!偷偷拍一张

记得小时候,徐克导演拍的黄飞鸿系列,黄师傅出门打怪总是随身带一把黑色长柄的雨伞,当然也是他随手可用的兵器,可刺,可勾,还能挡住泼来的脏水,有时还拥着十三姨从天而降,充当降落伞。喂大家一口狗粮!到这我是明白,广州带伞不是遮阳防晒,真的是随时会下雨,但姑娘这种挎着伞的背影,确实有种闺秀气息,折叠伞确实输了一大截,和美好沾不上边……

精妙绝伦陈家祠

一夜空调让我得以睡得安稳,直到日上三竿!

今天要去的是颇具广州民风的陈家祠。虽然是座祠堂,供奉的也不是圣人贤德,但建筑富丽堂皇,细致精巧,颇具岭南风情。非常值得观摩欣赏!

里面有大量的民间艺术品,尤其是木雕,堪称一绝!微小的人物雕刻的栩栩如生,眉目神情都能看得到,服饰动作无一不精美

就在快结束游览的时候,天开始下雨了!

再访花都夜悠长

去陈家祠乘的是地铁一号线,广州的地铁有些岁月了,老线与新线交织在一起,错综复杂,比深圳的地铁还要繁复。密如蛛网已经不能准确的形容它,盘根错节更合适,三个站台并在一起,双向同时开启。家乡只有可怜的三条线……

上出口的时候,马达加斯加,相当有趣的动画电影!在楼梯的踢面出现,也是一种风景。

回酒店睡了一会,缓解了疲惫,有精神了,继续走起!

树头坠满了星点光景。配着夜色,很搭!

正逢新一代iphone 7上市,纯黑色我的爱!肾又不够用了!

原来这条路中间的部分别有洞天,是一个景观长廊,在夜晚射灯的映衬下,分外妖娆,去花都广场不妨走一走。

计划是去图书馆和广州塔加上看下大剧院,快到时发现人群聚拢,原来是音乐喷泉表演,刚好赶上,看了一会!

图书馆里看书查阅的人很多,这种氛围的确让人羡慕,还是那句话,少吃零食多睡觉,好好读书少感冒!

电量告急,最后拍了下第二天要去博物馆!

前世今生探年轮

没敢多睡,算好时间,赶去博物馆,晚上的车票已订,剩余的时间不多了……

之前路过花都广场,看到指示牌上有写APM线,好奇是一趟什么车,刚好过去可以乘,原来是自动驾驶的快速地下铁。

统一票价2元,进入直接投,出来不再收取。两节并在一起的车厢,比一般的地铁短,但却宽敞,站与站之间的距离也较近。

孩子们都在最前排,像自己就是驾驶员,驱动着列车前进,蛮有趣的!

出站后,出口刚好是图书馆的负一层。等于和图书馆再次相遇,刚好有个展览,进去一看,是介绍越剧的,规模不大,怀着兴趣,仔细的看了一圈!

白天的小蛮腰长这个样!

刚开馆不久,人也不多,不用排队,用身份证换票就可以进去了。

小姐房(闺房)的复刻,过去女孩卧室是这个样滴!

有个厅在搞联展,竟然是和湖北的联展,之前去武汉,因为扩建而闭馆的遗憾在这里补回来了,虽然不是整套的编钟,但也算抚慰了那次的遗憾,很开心!

每个厅都不是顺序连接的,让我上上下下不停的换厅,周末推出的博物馆与儿童趣味展示活动吸引我注意,一探究竟,虽然不是儿童,但童心未泯好嘛!

不得不说,博物馆办的活动还是很花心思的。把那些和动物有关的文物整理出来,按主题分门别类。瞬间感觉文物活泼了起来,小朋友兴奋的看着,不时的问问题。

在展板上看到一句话:“儿童需要一片沃土,获得终身学习的能力。”讲真,这话说的漂亮,我们需要的不是学生时代的那些年填鸭式的读书,而是自我兴趣所致,获得一种学习的能力,终身学习。长见识,开眼界,积累修炼,成为最好的自己。

出来的时候,天空堆满了云,随时要降下雨来。回头再望一眼广州塔,就要和这个城市告别了。时光虽短,但很喜欢这座城!传统与现代,怀旧与创新,像硬币的两面,铸就了一个完整鲜活的城市,北上广,确是一线都城,因为不光是城大楼高,还有厚重的底蕴和文化。这或许是,即便辛苦也愿意为之而打拼,留在这的缘故。

不忘初心返归途

周末人一下子多起来,乘地铁去车站还是早早准备的好,不然排队进地铁都是一项很耗时的事情。

在广百负一层,有家云吞面铺子,点一碗广州的云吞面配一杯奶茶,记得某人的一篇游记,里面用云吞面来形容这座城市,繁华的背后其实是一种安然而朴实的态度,我觉得写的很走心,我临走前也来一碗,体会一下!

广州购书中心后面还藏了家猫屎咖啡店,是真是假我已无暇体验,留给下一次吧,还有番禺的长隆野生动物园,一并体会吧!

脚下就是京九线,国内最繁忙,载客量最大的铁路。不知那日,在深圳地王大厦上俯瞰的铁路线上是否奔驰着同一趟列车。

人们有时候会探究旅行的意义,其实就是跟这个列车一样,从A到B,再从B返回A,旅行本身并没有意义,而是你我经历这一趟,沿途的风土人情,新鲜的事物,规划安排,遭遇变故,解决问题。不知不觉,我们用脚步丈量了世界,认识了同一片阳光下不同的风起云涌。不是茶余饭后的浅薄谈资,而是潜移默化的成熟,一个人的独处到小团体的相融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感谢日新月异的发展,我们得以一日千里,感谢和平繁荣的社会,我们能够行走无疆。多彩多姿的世界,短暂的生命里,那一次次的探寻,最大的热忱,变换自己,丰富人生,再出发我更笃定……谢谢观赏!

引用 群星与寂静的夜 的文字:

网上盗图一张上帝视角,巨大十字架藏在这里!

我还以为时候楼主航拍出来的震惊了我~~~

2016-09-21 18:32

引用 群星与寂静的夜 的文字:

据说日本正宗的抹茶甩大路货几条街,我试下看是否如真,虽然不是真在日本。 确实不凡,浓郁又纯粹,有质感但不拖沓,香而不腻!

想吃!!!我大爱的抹茶!!!

2016-09-21 18:33

大疆不是老炸机么,吓得我没敢买。砸到花花草草也就罚点款,砸到小朋友,我这辈子就交代了!我也没胆子在上帝头上飞一个,举头三尺有神明,更何况是boss⋯⋯

2016-09-21 18:3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9-21 18:33:33 的回复:

想吃!!!我大爱的抹茶!!!

回复丸子:还等啥,你值得拥有

2016-09-21 18:37

引用 群星与寂静的夜 发表于 2016-09-21 18:37:34 的回复:

还等啥,你值得拥有

回复群星与寂静的夜:然而离我太远,为啥北京木有。。。

2016-09-21 20:4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9-21 20:41:21 的回复:

然而离我太远,为啥北京木有。。。

回复丸子:首兜辣么多好吃的还满足不了你吖

2016-09-21 21:27

引用 群星与寂静的夜 发表于 2016-09-21 21:27:39 的回复:

首兜辣么多好吃的还满足不了你吖

回复群星与寂静的夜:吃遍天下,哈哈哈

2016-09-21 21:50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9-21 21:50:24 的回复:

吃遍天下,哈哈哈

回复丸子:到西安可以找我,我带你吃!哈哈

2016-09-21 23:05

引用 群星与寂静的夜 发表于 2016-09-21 23:05:45 的回复:

到西安可以找我,我带你吃!哈哈

回复群星与寂静的夜:哦?好好好~棒棒棒!

2016-09-22 07:5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9-22 07:53:20 的回复:

哦?好好好~棒棒棒!

回复丸子:嗯,来来来,吃吃吃!长安吃的精髓不在回民街美食街,而是隐匿在小街小巷里的小店,所谓大隐于市,环境一般但论及口味,还是值得称道的

2016-09-22 14:05

引用 群星与寂静的夜 发表于 2016-09-22 14:05:41 的回复:

回复群星与寂静的夜:好嘞,等我,虽然我已经去过2次啦

2016-09-22 16:3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9-22 16:33:29 的回复:

好嘞,等我,虽然我已经去过2次啦

回复丸子:哈哈,有的地方,次数不限多,只要吃的多!

2016-09-22 17:41

引用 群星与寂静的夜 发表于 2016-09-22 17:41:56 的回复:

哈哈,有的地方,次数不限多,只要吃的多!

回复群星与寂静的夜:那一定要等我哦,带我去吃!!!

2016-09-22 17:4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9-22 17:44:21 的回复:

那一定要等我哦,带我去吃!!!

回复丸子:好哒,提前私信我!我们相约吃起

2016-09-22 19:37

引用 群星与寂静的夜 发表于 2016-09-22 19:37:21 的回复:

好哒,提前私信我!我们相约吃起

回复群星与寂静的夜:加个微信?

2016-09-22 19:38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9-22 19:38:30 的回复:

加个微信?

回复丸子:发私信,么问题啦

2016-09-22 19:47

2016-09-22 21:13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9-22 21:13:48 的回复:

回复K.K:

2016-09-22 22:10

引用 群星与寂静的夜 的文字:

从珠海的拱北口岸乘坐城铁,一个来小时就到达我广东的终点—广州市。(有没有和我一样对广东和广州常常搞混的,为毛我觉得广东是个城,广州是个省)

深表同感 后天就要去会会这座城了 好期待~

2016-09-30 15:59

引用 吖吥 发表于 2016-09-30 15:59:34 的回复:

回复吖吥:广州的美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现代化发展都很突出,你值得拥有,住的话可以选择地铁体育西路站附近的酒店,出行都很方便基本地铁➕步行可到大部分地方。

2016-09-30 16:06

引用 群星与寂静的夜 发表于 2016-09-30 16:06:45 的回复:

回复群星与寂静的夜:住宿已经订好了毕竟2号就出发啦~~~

2016-09-30 16:17

引用 吖吥 发表于 2016-09-30 16:17:42 的回复:

住宿已经订好了毕竟2号就出发啦~~~

回复吖吥:OK,玩的开心

2016-09-30 16:36

收着收着,正准备周六去……

2016-11-02 12:41

引用 娄大条 发表于 2016-11-02 12:41:16 的回复:

回复娄大条:这几天忙着去华东,回复晚了。广州慢慢行慢慢品,美食美景,岭南风情,深厚的文化底蕴,交通便利。现在温度也合适,值得一去

2016-11-07 22:48

引用 群星与寂静的夜 发表于 2016-11-07 22:48: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