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山随手记

毛毛雨与鱼 LV.4
2016-09-21 00:45 499/3
  • 出发时间/2016-09-06

虽然阿尔山就在家门口,但是种种原因直到人生第26年才有机会一睹芳容。充实又悠哉的两天多亏了家人的悉心准备和朋友的热情相助,借此记录这难忘的旅程,希望以后可以再次踏上那片澄澈又空灵的土地。
       家乡在乌兰浩特的好处是免去了长途驱车的劳顿,遗憾却是不得不错过一些沿途风光,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弥补。

行程

两天行程:
       Day1(2016.9.6)
       乌兰浩特-阿尔山市-伊尔施镇-乌苏浪子湖-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驼峰岭天池-杜鹃湖-龟背岩-石塘林-三潭峡
       Day2(2016.9.7)
      伊尔施镇- 新巴尔虎左旗-七仙湖草原-阿尔山口岸-玫瑰峰-乌兰浩特

Day1

9月6日早五点从乌兰浩特出发,沿省道203行驶约4小时(300公里)到达阿尔山市。虽然前一天晚上我又毫无意外的失眠、第二天早上四点多被叫起来,在车上却兴奋的毫无睡意,提前准备的视频和音乐也没有用上,主要是一家人在车上唧唧喳喳有说有笑,怎能分心做事破坏氛围呢,另外多和大家聊聊天也省得开车的老爸犯困。

去往阿尔山的路上,雨后朝阳

沿途漫山的羊群

棉被一样的云层中透射出的光线

已经收割了的麦田

约9点左右,穿过阿尔山市后我们到达了伊尔施镇。在一家叫“铁锅炖鹅”的餐馆吃过早餐后,在友人的陪伴下,我们精神抖擞的开始了旅程。景点最多的第一天其实天气不是特别好,但是因为怀着满心的期待和热情,冷冷的小雨也显得格外有情调了。
       第一站乌苏浪子湖,当地人叫做四十九号泡子,两个名字两种风味。湖本身其实很大,但是叫泡子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给人很小的感觉。在天空灰蒙而高远,湖面仍然湛蓝、静谧,周围浓郁的深绿色树影倒影在湖中,整个画面冷冷的色调,整个人都出奇的冷静。

乌苏浪子湖

短暂的停留之后,我们继续前往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我们直接跨过了阿尔山天池,去往驼峰岭天池。驼峰岭全程都是铺好的栈道,所以比较好走。驼峰岭郁郁葱葱,虽然是九月初,山间的桦树已经完全泛黄,色调柔和的黄色冲淡了阴雨的灰暗。站在峰顶俯瞰,天池静谧地卧在山谷、四周被连绵的墨绿和暗红的松树包围,想那蓝天白云会不会臭美地偷偷照镜子?因为行程和天气原因,我们只走了半程,即到达山顶后原路返回。整个过程大概两个小时,在峰顶的时候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远处的雨云快速移近,而远处天地间的雨已洋洋洒洒,我们遂匆匆下了山。

快到山脚下的时候雨已经不小了,不过大家都在雨变大之前赶回了车里。说来幸运,第一天走了五六个经典,都是在我们要开始或结束的时候赶上下雨,看来还是受到了眷顾呢。
      第三站杜鹃湖。第一次知道杜鹃花又叫冬青花,是因为杜鹃花开花的时候残雪仍未完全融化,白雪中隐约可见淡紫色的小花在阳光下舒展,好美的名字。杜鹃湖比乌苏浪子湖大很多,但是周围的植被生长不规则,加之当时又是一副风雨欲来的样子,没有留下比较好看的照片。

第四站龟背岩,旁边就是小火车。因为要休息吃饭,恰巧龟背岩就在路边,所以下车走了走。据说是岩浆溢到地面冷却后形成,远远看去真的像龟背一样。

饭店门口乖乖的狗狗

第五站石塘林。这是让我很惊喜的一站。因为石塘林名字本身并不讨喜,加之路上随处可见遗留的熔岩地貌,并没有很期待。但是走进石塘林,里面不仅仅是漆黑杂乱的怪石,在那怪异嶙峋、起起伏伏的地面上长满了纤细却笔直的松树,让人不得不感叹生命之顽强。蜿蜒的哈拉哈河从石塘林中穿过,时而涓涓细流、时而湍急跌宕,极大调和了石塘林的硬汉形象,并且让他有了一些灵性。

第六站三潭峡。从石塘林前往三潭峡的路上仍然在下雨,让我们担心能不能成行。只能说老天再一次照顾了一下我们,下车时不仅雨变小了,还见到了彩虹。三潭峡让人有种置身张家界的错觉,在北方能有这么一处俯首可见水流、哗哗水声不绝于耳的地方实在难得。

Day2

第二天大概7点起床。阿尔山的气温较乌兰浩特低了大概5℃左右,现在还没有暖气,所以整晚透着一股寒气。出门发现起雾了,不由想起了14年在川渝的经历。吃过早饭我们便前往新巴尔虎左旗
       第七站七仙湖草原。说来惭愧,虽然是内蒙人,但我还不知道阿尔山已经离呼伦贝尔这么近了。大概开了60公里我们来到了新巴尔虎左旗的七仙湖草原。这时雾气已散,阳光正好,草原上一片清新。

第八站阿尔山口岸。为了在十一点前赶到口岸,七仙湖没有做过多停留,直到开出去半个多小时,我还停留在惊讶和美得窒息的状态中。

桥对面就是蒙古国境内了

第九站玫瑰峰。

第十站是个惊喜,去了舅舅的工作单位。

吃完午饭,开始准备归程。一路上还是意犹未尽的拍拍拍,想要多留一些回忆。

最喜欢的一张照片,由近及远,起起伏伏,各种植被相映成趣。

傍晚,远处天际燃烧的云彩

立个flag,以后有机会一定要每个季节都去一次。

本篇游记共含2031个文字,5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9-21 14:26

引用 sandyzhu 发表于 2016-09-21 14:26:30 的回复:

回复sandyzhu:写出来留作纪念还是很有意义的,也期待你的游记~

2016-09-22 11:43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