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过地表最强台风“莫兰蒂”以及中颱“马勒卡”的中秋八日台湾幸运之旅……

小红 (北京) LV.16
2016-09-21 01:07 591/6
  • 出发时间/2016-09-09

觉得这篇游记如果要配主题曲的话,一定要搭小幸运。

提早一个月定了机票,提早两个星期定了住宿,提早一个星期定了车票,作为一个冲动单线条的B型血,拼命的向前冲冲冲,开心踏上机场快轨,和闺蜜汇合的时候,当她开始给我讲飞机晚点,可能下雨之类的种种的时候,这才意识到,啊,原来旅行里除了说走就走的决心,随遇而安的态度,还有一些不可抗拒的因素……

遭遇地表最强台风莫兰蒂(厦门大学寻找夏的段子已经在网上传了很多),我们刚好逃离高雄花莲,只是在九份遭遇了一天阴雨和强风,以为很严重了,但看到新闻里的消息,相较起来觉得我们的状况根本不在一个级别上。

北京的时候遭遇中颱马勒卡,登机的时候开始下雨,起飞的时候雨点很大,但一切顺利,算是与我们擦肩而过,有惊无险。

综上回顾这段旅程真的算是很幸运,哈哈哈,不敢自吹自擂是晴天娃娃,可是爱笑的女人运气总不会太坏,不去想太多,不过多的杞人忧天,过好当下的每一分钟,珍惜活着的每一次呼吸,尤其是最近抑郁症的新闻很多,扼腕叹息的同样28岁生命,感触真的很多……感谢睡眠,感谢笑容,感谢拥有的一切。

行程概述

9月9日到9月17日共九天八晚,台北进出,参考了马蜂窝小伙伴的行程,先从台北南下高雄,直奔垦丁,而后北上,花莲,瑞芳,台北
DAY1:9月9日 北京-台北
DAY2:9月10日 台北-高雄-垦丁
DAY3:9月11日 垦丁
DAY4:9月12日 垦丁-花莲
DAY5:9月13日 花莲
DAY6:9月14日 花莲-瑞芳-平溪线
DAY7:9月15日 九份-台北
DAY8:9月16日 台北
DAY9:9月17日 台北-北京

走之前大概将定下来的住宿、车票和行程整理了一下。

DAY1 北京-台北

北京往返台北香港转机,机票含税2500+,之前提前两个月的时候看也才1600+,时间也合适,只是当时还没有攒够决心和勇气,就拖延了一下,于是付出了金钱的代价,哈哈哈。

国泰航空很不错,一路都有电视可以看,哈哈哈,看了部寿司女神,很励志,看了部Me before you,很文艺……

国光客运在机场B1坐,125台币/人,有售票的窗口,可以找零,不用担心换零钱的问题。我们到的那天说台北有下雨,所以等了一阵子才来车,中途有几位倒戈去坐别的车,由于我们人生地不熟,且买了票,就只好一直苦等了……做好心理准备,毕竟旅行嘛,就是为了遇到各种遇不到的事情才出门的~

住在“你好台北”青旅,就在台北车站旁边,真的很方便,且不说对面就是新光三越,主要是内部设施非常的人性化,宿舍内部有两个卫生间,虽然都不是很大,但真的非常人性,不会发生大家都在等一个的情况,可以轮换,非常方便,值得推荐。

DAY 2 台北-高雄-垦丁

乘高铁从台北-高雄左营,非常快,两小时不到……
台湾高铁网站
托同学翻墙买的票,同学说是不用翻墙就可以买,可能是我网速不好,一直卡顿,还以为是没翻墙的关系。
怕买不到票,就提前在晚上全价购了两张高铁票,后来觉得车厢很空,果然用中国的思路去揣测的台湾的高铁情况,有点不应该,他们买票根本不火爆,完全可以找代理之类的7 8折购票。

垦丁海生馆住宿下午四点之前报道就可以,到高雄还很早,在恒春和美丽岛之间抉择了一下,就决定去美丽岛转转,确实是很漂亮,惊艳…… 推荐摄影爱好者去,摆拍的人物倒是一般般,但穹顶建筑本身非常漂亮。

美丽岛也是高雄六合夜市所在地,下午5点才开,我们大白天中午时分去真的什么都没有,不过倒是有家很大的康是美和日本药妆,推荐购,哈哈哈,都很好。

垦丁海生馆的官网上预定了夜宿环节,特别火的区域提前两个月已经被定光了,最后选地点铺床睡觉的环节是要靠预定时间的先后决定的,先报名先选,哈哈哈,我们只提前了两个礼拜定,结果只订到极地区域,和企鹅共眠,选床又比较靠后,最后不得不住在门口,海鹦鹉的对面……极地很冷,多带衣服~

海生馆就建在垦丁的海边,坐拥价值一亿的海景,真的是棒呆了~ 海边都是珊瑚碎,非常漂亮,讲解员一直说,除了记忆,什么都不要带走,千万不要带走珊瑚,可以顺便把垃圾捡回来…… 哈哈哈。

第二天上午潮间带户外活动的时候,有一个小朋友低头观察螃蟹小鱼的时候,一个不小心头直接摔倒在了潮间带的岩石上,场面还蛮血腥,很心疼小朋友,所以一定要小心脚下,注意安全。

夜宿是从第一天下午四点报到开始,包含晚饭夜宵、一晚住宿,持续到第二天上午早餐,大概十点之后解散,但如果还想逛海洋馆的话,是可以一直逛到下午六点海洋馆闭馆的,所以还是很划算。

潮间带的珊瑚,里面都是有小孔的~

夜宿的极地区域,这里是黄金位置,早上起来不用出被窝就可以看到企鹅游泳~
我们是海鹦鹉对面,哈哈哈,虽然之前都不知道什么是海鹦鹉……

DAY 3 我在垦丁 天气晴

垦丁的天气都超好,不过电视里一直在‘莫兰蒂’的新闻播报,说是强颱要来了……

总结起来这几天的经验,越是台风前天气越好…… 每次都感慨天怎么这么蓝,一点都不像要台风下雨的样子,就会被拍在雨里,哈哈哈……

在民宿附近租了台电动车,怒骑一个下午,40公里,虽然车不是很多,但还是一路担惊受怕,作为一个新手,觉得从船帆石到鹅銮鼻的距离刚好,从船帆石怒骑到猫鼻头,真的有种要崩溃的感觉…… 哈哈哈,友情建议两个结伴来的无驾驶经验的妹子,还是拼车比较安逸,电动按小时租,感受下就好了~ 有男票,或是常骑的就可以考虑了,哈哈哈,想想男票载着你,看着价值一亿的海景,再搭配‘载着你,就像载着阳光,不管到哪里都是晴天……’多浪漫……

预定的民宿长得超级好看,哈哈哈~ 就在船帆石附近的路边,很好找,可以从海洋馆出来坐巴士到小湾,给店家打电话就会来接你了~

想去北戴河开这么家爱琴海风格民宿,会有人来吗?

民宿门口就是船帆石的观景台,哈哈哈,超级漂亮,到此一游照~

参照旁边小姑娘的角度,觉得她们找的这个角度和光影真的是棒呆~

价值一亿的无敌海景,哈哈哈~

猫鼻头的夕阳,哈哈哈,不是梦想的那种沙滩海浪夕阳,就拍只真的猫鼻头吧。

如果坚持到白砂不知道会不会好一点,说白砂海滩是pie的奇幻漂流里面最后镜头的拍摄地,觉得电影里非常漂亮……下次吧,再努力骑机车一下,其实已经非常接近了~

晚上从垦丁大街的夜市回来又开始摆拍,哈哈哈~

垦丁大街好多好吃的,吃了原住民烤肉和香肠,觉得还不错。飞鱼子香肠,鱼子很妙的感觉。炸鲜奶就是炸鲜奶,哈哈哈~
印象比较深刻是卤味,这边的滷味就是麻辣烫的感觉,挑串串,好多品种,然后结账,但是味道完全不一样,满怀欣喜的看到这一盘好吃的麻辣烫,结果吃到嘴里发现是甜的…… 哈哈哈,如果你是一个北方麻辣烫+麻酱爱好者,只能说,这跟麻辣烫完全不一样好吗…… 吃几口还可以坚持,但一盘都是甜的,就剩呵呵了……

等民宿来接的地点,有一个小黄人专卖店,刚好有一个男生在打鼓唱歌,叫做刘辰言,说是fb和微博都可以找到他,鉴于他唱了我最爱的半岛铁盒,于是决定帮他宣传下,真的好喜欢周杰伦的这首半岛铁盒…… ‘小姐,有没有卖半岛铁盒……’ ‘有啊,在前面右转第二排的架子上……’ ‘走廊灯关上,书包放……’ 哈哈哈

DAY 4 垦丁-花莲 纵谷线拼车

在蚂蜂窝上预定了垦丁花莲的拼车,200人民币,会发一个联系人的联系方式,如果手机号码可以在台湾使用,他就会联系你,如果不能用,记得要联系他们,由于当时留的手机号在台湾不能用,所以就提前联系了一下,约第二天八点半,结果后来发现全程都是司机在联系,最好还是留一个可以方便司机可以联系到你的方式。

8点半司机出现在了民宿门口来接我们,由于住的比较南,所以是第二站,一路接过去,接齐大概9点半了。

司机出现前先去船帆石附件的海边摆拍,这边有香蕉船、潜水、冲浪等等项目可以选,觉得南湾那里冲浪的人超多,哈哈哈,都是运动型的帅哥美女,超级养眼,如果下次给我机会和勇气,一定要试一次浮潜,再给我更多的勇气会试一下冲浪~

多良车站,非常漂亮的小火车,哈哈哈,停留的时间刚好够拍一辆小火车经过的照片。

池上便当总铺午餐,当天可能旅游车扎堆,人很多,不过便当品类也很多,味道还可以,就是有点偏甜,有点咸味小菜就好了。

后面就是美美的太平洋了,Pacific ocean,于是这一天的主题曲就是伤心太平洋,‘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哈哈哈~

伯朗大道是金城武拍伯朗咖啡广告的位置,一路有很多树,下面有个茶壶的就是金城武树了~

拍起来真的特别好看,蓝天白云水稻,哈哈哈。

司机把我们载去了一个租车地点,双人单车300一小时,电动500,纠结下选了人工台,哈哈哈,于是觉得大腿面好痛啊~ 平时真的运动太少了,出来这几天就觉得好累,好累……

金城武树,有茶壶的这个。

北回归线属于到此一游的拍照地点。

瑞穗农场的奶酪超级好吃,推荐。还和鸵鸟拍了合影。

最后大概7点多被师傅送到了住宿的民俗,师傅态度很好。

美中不足是距离不是很远,可是时间拖了很久,要是路上车速更快些就好了,不知道是不是有限速还是怎样,觉得坐了一天车+单车,好累。

民宿超级棒,叫做菁华河畔民宿,老板一家人很好,一栋小楼,免费帮我们升级了高级房,日式的装潢,闻起来有种木头的香味,现在想起来都忍不住要呼吸几次,原木的香味,真的好好闻~ 卫生间里还放了好多书和漫画,看了本最近很火爆电影寄生兽的第六卷漫画,还有流星花园,哈哈哈,好开心。

DAY 5 花莲一日游

与其说是花莲一日游,不如说是花莲一日休整,前几天实在是太累了,今天就打算好好歇一歇。

不打算去太鲁阁,虽然很有名,只想去清水断崖和七星潭,但是清水断崖有30公里,只能包车去,又不想骑行,Google map查到七星潭有公交可以去,虽然班次不是很多,但还是可以通车的,于是就只去七星潭,顺便休息。

从Google map上相关的花莲客运网上下载的公车时刻表,好多线,还有台湾好行,去太鲁阁的,可以参考下。

晚上吃日料的老板听到我们说坐公交去的七星潭,还夸我们好厉害,哈哈哈~

不过回来错过了台湾好行的公交车,打了辆出租回来200块台币。

台风将至,七星潭都被圈起来了,好可惜,不能像大家一样,愉快的堆一个玛尼堆了~ 不过太平洋,真的是好漂亮~

第一天晚上去了彩虹夜市,总之就是综合夜市,吃了个烤棒子,不是很理想,吃了碗牛肉面,100块台币,超大块肉,真的好实惠,不过一直想找棺材饭和葱油饼都没有找到……到最后也没有吃到,哈哈哈。

第二天在大众点评上发现了鹅先生,去鹅先生的路上发现了人气排名的公正包子,然后在隔壁的推荐下,点了蒸饺和酸辣面线,蒸饺就是蒸饺,酸辣面线很奇妙,哈哈哈,但是红茶很好喝,推荐。 鹅先生刚好那天闭店,就去了大众点评人气排名的一家日料,但是很一般般,就不推荐了,吃完回家的时候,发现这家日料的旁边有家热炒店,很火爆,吃完日料大概有8点了吧,门口还有等位的,忘了名字了,可以搜椿山日料附近有什么热炒~ 后来想想日料有什么好吃,还是当地特色的比较好,心心念念热炒店~

DAY 6 花莲-瑞芳 九份平溪线一日游

中秋节,好像买台铁的人会多一点。

台铁订票太容易了,导致我非常开心的试了三次,然后没付款,被拉到网站黑名单了…… 哈哈哈,千万不要预定不付款,要么取消要么付款,切记切记。

第四次买的时候买好了票,无论如何都不能付款,百度了好久才发现被黑了,只能用闺蜜的入台证买…… 但是花莲到瑞芳的票没有了,只能多买了一站到七堵,总之好尴尬……

可以在711取票,加8台币每张的订票费即可,非常方便,免除车站排队苦恼。

台风天下雨天变成平溪线火车站一日游。

平溪线是每隔一个小时有一班火车,所以留一个小时整数倍的时间给游客游玩用,结果大风大雨,就变成车站枯坐一个小时游,哈哈哈~

晴天,雨天,都是好天……

晴天,雨天,十分幸福……

写给大明明,也写给自己,记得要开心幸福,平安喜乐~

给我一个晴天,在平溪线可以拍出100种小清新,哈哈哈~

我说,烦请把我拍成轻盈小清新,单脚欢愉轻盈,结果第一张还没拍好,第二张就被大风刮跑了……

最近学了句冯唐更文艺的:

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保六争七,哈哈哈,年度目标真的是难以实现的年度目标啊~

晚上回到九份,很有feel,全部都是日本韩国游客,这是他们的必游景点吗,宫崎骏在日本很牛,应该可以理解,但在韩国也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吗?

阿妹茶楼,宫崎骏千与千寻汤婆婆茶屋的原型……

赖阿婆芋圆,推荐,大众点评了一家阿理,赶上休息,又往卤味的枪口上撞,还是甜的……

DAY 7 九份-台北

住在九份爱琴海,超美的海景露台房,前一天一直在下雨,第二天终于有点放晴,于是趁不下雨的间隙,开始摆拍~

人物略显做作…… 但房间真的是好房间,位置超棒,去九份老街有捷径。

从瑞芳到九份爱琴海可以坐公交到九份邮局下,去九份老街的话,就到九份老街下,1062等等,很多车都到,还可以打车,一口价205好像是,还是225…… 记不清了……

九份邮局可以直接坐1062到台北忠孝复兴捷运站,一个多小时吧,行李比较多,不想折腾了,就公交去的台北

台北故宫,捷运到士林站,然后公交,比较方便。

镇馆之宝:毛公鼎、翡翠白菜、肉形石,后面两样都不在家,一件去了美国,一件去了南部故宫博物院,年底回来。

总体感受是台北故宫的文物都比较漂亮,精致,也有可能是北京故宫的好东西都不给展出…… 虽然官方说台北故宫馆藏70万件,北京故宫100万件,仍认为此处展品更胜一筹,但北京故宫更多的是在建筑格局和历史积淀上吧,各有千秋。

这边离士林夜市很近,可以坐公交,捷运的话,搭到捷运剑谭站比较近。

吃了十全排骨,怒等豪大大鸡排就是不开门,只好去101了,好在最后在西门町吃到了豪大大鸡排。

101夜景。

下来之后走去旁边的新光三越,远拍了下101外景,逛了诚品书店,买了本龙应台的大江大海,最好提前做好功课,想买的书提前列好list。

鼎泰丰真的好吃,价格比国内便宜一半,10个210台币。

DAY 8 台北 猫空 微热山丘 西门町

猫空水晶缆车,可以提前一天在网上预订,免除排队苦恼。

为什么一直想来猫空呢,中学时候看过一本小说,叫做猫空爱情故事,故事已经记不清了,但是书名还记得,于是心心念念的想来猫空看一下。

猫空这边是政大所在地,所以爱情故事可能与政大有关吧~

带猫饼干的冰淇淋,红茶绿茶混合口味。

樟湖步道…… 好多当地人在健走~

午餐吃了肥前屋,鳗鱼饭很嫩,推荐。

微热山丘,知名凤梨酥。土凤梨酥,非常好吃,酸甜可口。

被网友最多推荐的店,味道很不错,酸酸的,不是特别甜的,但很有凤梨的味道~
可以坐下来先休息一下,试吃一下,喝一杯茶,台湾的营销方式真的很有一套,很不错。
凤梨酥有10个一盒和15个一盒,420和630,还有果汁,茶和蜂蜜蛋糕。不过还是推荐凤梨酥。

DAY 9 台北-北京 回到北京温暖的家

最后说说免税店扫货心得吧,台北机场免税店的价格,基本算公道,个别单品谈不上全亚洲最低价,但贵几十块,相较省的几百块,真的算还好,算比较公道。
香港机场免税店推出了几款爆款单品,打出全亚洲最低价的招牌,但也仅限几款单品,买了雅诗兰黛小棕瓶,其他不算太有优势,像口红一类的。
北京日上免税店的雅诗兰黛真的才是真的全亚洲最低,红石榴套系,台湾960,香港860,日上只要760,你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啊~ 哈哈哈,Dior的口红,也就200,日上还有微信注册会员满880九五折,3880九折的活动,真的是不要太开心。

最后的最后

还没想到矫情的结尾用来大哭一场。

留白吧,等想写的时候再写吧,哈哈哈~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21 14:26

亲 你的高铁票是买桃园站到高雄左营吗?桃园机场下机坐国运到桃园高铁站?

2016-09-21 15:13

引用 miki 发表于 2016-09-21 15:13:58 的回复:

回复miki:我们买的高铁票是从台北车站到高雄左营的,第一天到的比较晚,就先坐国光客运到台北车站,住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才出发的。
看网友说有桃园机场到桃园高铁站的车,然后高铁从桃园到左营也是可以的~

2016-09-21 15:43

引用 luqiuqu 发表于 2016-09-21 14:26:31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luqiuqu:哈哈哈,怒写了三个晚上,昨天熬夜到一点终于写完了,也算对自己有个交代,毕竟真的是一点点查找预订的行程,一路上也有很多感悟…… 感觉每次出游传照片写游记才算是标配的完满行程啊~

2016-09-21 15:47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