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晓不知晓——蓉城记

• 出发时间/2016-09-12

天水秋云薄,天长杳无隔,秋意冉冉,一年中美好的季节,入川。
好像两年前,就约定要游一次天府之国,总有意外不曾行。金秋九月,乘着好时光,果断和妹纸约定,好吃好玩~正所谓少要入川,老不出蜀。

很顺利,预定机票、住宿、包车。心,随着风,飘万里,稳稳落地成都双流机场。九寨沟的师傅,也一早就等候,下飞机,没有什么耽搁,就顺利驶往九寨沟。本以为是越野车,没想到来了商务车,我们三个人,躺在宽敞的空间,呼呼一路睡一路聊一路看一路笑。燥热的霸都桂花没有一丝气息味道,蓉城却早已桂花飘香四溢,嗅着,好想吃桂花糕~

长途跋涉,本心里想应该路况再差,也就和两年那个云南路一拼,超预期,一直通往九寨的路途顺畅,没有什么颠簸,几乎没有山路弯弯绕,弄的似乎还有一点不适应呀,啊哈哈。途径汶川映秀,新的建筑似乎掩盖了一些曾经的伤痛,可心里还是隐隐有点疼,不知道为何。

开车师傅说,九寨的整套旅游其实做的很完善,是的,后来的几天,也确实感受到了。第一天到达镇上,果断去了有名气的火锅店,火辣火辣,打开自己的味蕾。虽然有点阴天,忧心第二日进入沟内,是否没有好天气。按照历史大数据,姐姐我每次出行,都是会有阳光的,所谓“太阳女神”。嗯,果然老天很给面子,第二日暴走在沟内,的确天蓝阳光美,树阴照水爱晴柔,美不胜收。

一早打车到沟口,好吧,辣么多人排队了,心里嘀咕,蓉城果然很闲呀,闲人都来九寨啦。排队排队排队,啦啦啦,进去啦。万壑树声满,千崖秋气高。真的是,四顾皆仙界,一步一徘徊。

九寨沟景区是一个大写的“Y”字形,里面有公交形式游览车,会在每个景点都有停靠,考虑有人拍景有人拍人,一天游览,有点赶,机智如我,预定了沟内藏民家住宿,是不是很赞,一天的票和车,我们在沟内呆了两天。

先坐游览车,已进入,就迫不及待在老虎海和犀牛海下车,好想对着海呐喊,我来啦!!!而后没到“Y”右边那个分支最头上下车,其实原始森林应该就和曾经在云南逛过的那森林类似,于是便没有上到最顶。直接箭竹海下车,沿着路途往下。清风徐来,阳光正好,海子景如画。随便一个角度,都是一张靓照。随手一拍,都是一幅画。一开始,就被水色山光吸引,我们拍的停不下,越到后来,发现更美的无数啊,早时候为何“浪费”在小景。

沿着栈道,一步两步三步往着前,其实有个失误,以至于我们真的暴走暴走,一直到熊猫海,熊猫海这里其实已经干枯,拍了石碑记录。

好不容易,一路咔咔,“Y”两个分支的交叉点——日诺朗中心,吃上背进来的泡面君,味道棒棒哒,没有座位,于是阶梯而坐,引领潮流呀,后面不一会坐了一大批,心里暗自偷笑。

下午,当然高能暴走,一定要看到珍珠滩,珍珠滩瀑布,这里是西游记的一个场景哟。哗啦啦,大珠小珠落玉盘,手捧一掬水,清凉带点冷冽。五花海,美翻了,真的是瑶池本是在人间,堪笑凡夫安学仙。真的,美如大海,我们不约而同想起《太阳的后裔》男主和女主在那船边的景色,很应景的放出那音乐,缭绕湖水。插播一句,栈道指示牌的“距离XXX多少XXX米”好“欺骗”我们,暴走暴走继续暴走,不禁觉得旅游团的一天游玩是怎么搞定,都不拍照么?!

傍晚,爬上“Y”另一支,这边是日查洼寨,散落一些藏民的屋子,还是很藏民。爬呀爬,总以为马上就到预定的,可是,还是没到没到没到,最后一家了,终于看见“安多藏家”,一排转经筒,很感觉。

晚饭是吃的藏民的家里饭,简单质朴,吃了还不少,也许是因为我饿了。六七点,这里还没有天黑,饭后,山气渐浓,外出走走,裹上羽绒服,整整好。一下子,时间好像放缓,以至于凝滞一下,不急不慌。

有路天堂通九寨,此中仙境任盘游。也是,一日晴一日雨,第二日,有点小雨淅淅沥沥,按照预计的,游览“Y”字形左边的分支和"Y"字下部分,雨后的九寨很朦胧风情。最上是长海,海拔3000以上,秋水为神玉为骨,好像长海是下流的几个海子的源头。之后主要的就是一个五彩池,碧绿通透,好似绿松石般色彩。不一会,栈道都挤满了游客,都想一直直勾勾看着水面。海阔山遥远,不禁想,你的故人在何方?

也许是第一日的暴走,影响了第二日,有点没有力气了,可是吧,美景不可辜负。而后日诺朗瀑布这边,我们嗨起来,各种拍,总想多留一秒在照片。秋波正澄清,秋光而轻浅,秋云亦委婉,正切秋水伊人之想。

兜兜转转,玩转九寨沟,不负此行。出沟,镇上的美食,成都的美食,正大波大波等着。中秋之日,又是一个好天气,和另外的两位小伙伴会和,相约川西坝子~动起来,拿拿拿,每一样都是爱吃的——鸭舌,兔头,黄喉,鱿鱼,羊肉卷,莴笋尖,香肠,毛肚,鸭肠,折耳根……因为这个莴笋尖好好吃,学会了一道菜,很简单,就是花椒和辣椒去炒,后几天还不忘买了各个辣椒带回霸都,现在出门,不买成品,都买调料品了。

花好,月圆,人寿……

桂花飘香,秋色撩人,明月寄思,丝竹悦耳,佳酿怡情,优哉游哉。明月初照人,深夜一刻,舒心的连清风都不敢惊扰呢。

再一日,坐地铁,转动车,两轮“谁是卧底”就到都江堰——古人鬼斧神工的作品之城。说是,树声为悲,悲声越满,天越孤高,这就是“天若有情天亦老”的意思。这一天,天阴阴,带点雨,问道青城山,我们吸收天地精华。再来一个插曲,下山途中,不留心,滑了一跤,蹭了伤,眼神不好的我,可咋整。

晚上夜游都江堰,都说都江堰夜景很靓,果然“花市灯如昼”,千里共如何,微风月明,熙熙攘攘,各色小吃又是吸引的我,停不住吃——伤心凉粉、小土豆、大烤肠、蹄花、炸肥肠……不亦乐乎!

似乎中秋假期,只要是出门的,都开启暴走模式,每天大家微信里还瞅瞅步数,一般般都2万朝上,也是醉了。深夜,调皮的微光依然,在檐角上玩着捉迷藏,而黑夜已将颗颗钻石,撒播在了苍穹,慢慢入睡,期待新的一天。

前一日,问道青城山,后一日,不妨拜水都江堰,来都江堰,怎能不去看看都江堰。买门票,彻底暴露我的演技拙劣,压根不会演戏,好吧,辛亏小伙伴淡定的拿着学生证买了一张张的。是的,景区不小,偷个懒,我们五仁队跟着一个旅游团,导游侃侃而谈,涨涨姿势,听听历史的风尘,想想时光的雕刻,走走安澜桥,人们都向往美好的爱情,所以这也是夫妻桥。可貌似我当成了平安桥,安于水处见平澜。

最后两天,我们就溜达成都了。深刻记得一条街上的勾魂面和冷锅鱼,便宜的不行,好吃的不要。饱餐一顿,顺利前往大熊猫基地,此处不可错过。软趴趴,萌哒哒,惹人爱死了。什么月亮产房、太阳产房、几号别墅等等,每一个熊猫宝宝,都是那么憨态可掬,逗人笑意。尤其记得幼崽房里,一地的熊猫宝宝,啊!看着开森的无以言表,爱意满满。说是每天熊猫宝宝要花16个小时吃,真是个十足吃货。有的熊猫,已经很年长了,貌似也就小我6岁,有的呢,才出生几个月,蠢萌蠢萌,好想抱抱!!!看过熊猫宝贝,不枉此行~

我踏着雨而来,只为一座城……

宽窄巷子,貌似一次夜游,一次雨中游,各有不同。沿着多雨边际,描述宽窄巷子,一条宽巷子,一条窄巷子。每到一处,都不忘记搜罗美食,又吃了菠萝饭、夫妻肺片、锅盔、赖汤圆、甜豆花等等。当然也逛荡了各色小店,写了张明信片,留存了书签和冰箱贴,按下蓉城的印记。

最美不是下雨天,而是你躲过的屋檐。开心哦,快乐,每一天才都是自己的。

有人说,要么旅游,要么解剖自己的生活和所在城市,要么以“制造文献”为目的带着“使命感”去记录事物,记录现象。嗯,我在做,每一次,留一些文字一些照片,让它看到我看到的世界……

2016-09-21 14:41

求图!求图!

2016-09-21 15:08

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需要包车的朋友可以联系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
在九寨沟开车很多年,山路驾驶经验丰富,人平和,易沟通,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

2016-09-26 10:40

楼主再发点图片,图文并茂就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