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青海,灵性之旅

时   间:2016年9月15日-9月17日,中秋三天
出发地:陕西
目的地:青海
行   程:第一天:关东大清真寺-青海省博物馆-水井巷-莫家街
             第二天:青海湖-茶卡盐湖
             第三天:塔尔寺
开   销:路费,来回软卧,合计400元,住宿短租房两晚150元,青海湖包车300,旅行门票开销230元,加上吃饭购物等,三天总花销1500左右。
九月初刚从青岛回来,就开始着手计划中秋的旅程,因为只有三天所以不敢去太远的地方,刚好青海陕西邻近,算上来回路程,三天刚好,而且不知道从何时起青海茶卡盐湖就这么火了,朋友中今年以来已经有两个去过那里,回来后评价都很好,所有就这样,中秋青海行敲定了。

青海,我们出发啦

我们计划先到兰州,然后从兰州转动车直达西宁。9月14日晚上我们坐上了终点到兰州的火车,既然到了兰州,一碗正宗的拉面是必不可少的,15日早上到站后,果断直接打车到小西湖附近,当时天还没亮,第一名就进了拉面馆子,“拉一碗毛细。”就这样一碗拉面开启了我们的青海之旅。

兰州西宁,有直达动车,1小时30分钟左右就可到西宁站,非常方便,早上不到九点我们就站在了西宁火车站广场。果然是海拔高,这里的蓝天白云,看起来是那么的透彻,当然一站到太阳下就感受到紫外线君满满的恶意,海拔高空气好也容易晒黑。
今天的第一站走起,马步芳公馆,“青海王”马步芳,统治青海多年,他的公馆必须得看,马步芳公馆又称馨庐公馆,因为大门前有国民党元老林森题写的“馨庐”两个大字故称,位置距离西宁站不远,步行大概半个小时。到了公馆门口,转圈一看,糟了,没来对时间,售票厅门口放着一块告示,“因为维修,公馆闭门”,时间2016年6月,问了一下看门大爷,才知道这一维修得到明年才能再次对外开放,这可真糟糕,功课没做好,留一遗憾,算了算了,来年再来吧。

接下来一路步行,到了东关清真大寺,这座清真寺成为西北第一大寺,因为它确实西北一带建筑面积最大, 容纳信徒最多的清真寺,历史悠长,建筑风格多样,中西风结合。我去的时候没赶上礼拜的时间,所以没看到穆斯林集体朝拜的盛况,不过因为不是礼拜日所以可以入寺参观。东关大清真寺不愧是西北第一寺,站在外头我就被它的大门震撼了,这建筑真伟岸,进入寺内,一个大型礼拜场印入眼帘,看着地上一道一道的白线,脑海中可以真切的想象出众多穆斯林集体礼拜时的景象,这就是宗教的力量,神圣之感油然而生,怀着敬畏的心理,漫步在寺内,那种感觉真是无可名状。第一次接触伊斯兰教是小时候看的一本书《穆斯林的葬礼》,那时候就对清真寺很感兴趣,但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有深入过清真寺内,这次可以进入寺内参观,也算是一次圆梦了。

寺内的图书馆。

大殿,里面可以容纳300多人同时礼拜,这里非穆斯林是不可以入内的。大殿内两侧挂满了名人亲笔书写的牌匾,有蒋中正,有林森,有赵朴初等等。

教徒礼拜时铺地上用的地毯。

从清真寺出来,坐公交直奔青海省博物馆。我个人有一个习惯,每来到一个省会,必须要去省博转一圈,不要门票是一方面,主要是因为在这里,一个博物馆里,你可以了解到这个省从历史到地理再到风土人情等,各个方面的知识,开启了了解一个省一个民族一个地方的大门,所以博物馆绝对是我行程单上的常客。
青海省博物馆位于西宁新宁广场旁,有五个主展馆,分上下两层,展出了青海省从旧石器时代一直到现代,各个历史时期的珍贵文物及影像资料。这里还专门开辟了一个展厅,里面陈列的全部都是青海省藏族、撒拉族、土族、 回族等各民族的风土人情和保留下来的历史文化遗产。在这里我了解到青海古称西海,西宁州建制于宋时,这里在旧石器时代就存在原始人类,这里曾经存在过一个名为吐谷浑的国家。青海因为地处西北偏远,所以对它的印象多以荒蛮代替,然而来到博物馆,真实的感受一件件出土文物的美与魅力,才发现原来这里也曾孕育中华文明,原来这里也曾繁荣辉煌。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从博物馆出来已经下午两点左右了,从早上的一碗拉面到现在,滴米未进,果断找地方吃饭, 水井巷走起,水井巷位于西宁市中心广场附近,正对王府井百货大楼,周边各种馆子,水井巷是一条集购物与美食为一体的步行街,它分为两个巷道,一个主巷道前半部分是买当地手工艺品的,后半部分是买菜市场,蔬菜瓜果海鲜牛羊肉,各式各样。还有一条小道,从头到尾都是各种牌子的小吃店,有牦牛酸奶、有牛羊肉汤、有拉面、有羊肠面、有砂锅等等,基本西宁的特色小吃这里都包圆了。

路过中心广场,大白天里面跳舞的人可真多啊,满满的少数民族能歌善舞情怀。

自制老酸奶,满满的油脂,味道醇厚。

从水井巷市场出来就一直步行到了莫家街,这也号称是小吃一条街,但可能是我们来的时机不对,感觉整个街空荡荡的,看不到几家小吃铺子。所以转了一圈就走了。

第一天的行程到这里基本也就结束了,最后上几张晚餐图片,祝我中秋快乐。

粉汤,就是粉条、牛肉、西红柿、青菜、豆腐混一起做得汤,汤不错,纯正牛肉汤,鲜,美,好喝。

烤羊排,肉真价实,虽然做得不是很烂嚼的人腮帮子疼,但看在是纯正羊肉的份上,我就不吐槽了。

对酒邀明月,举杯成三人。这个青稞软酥,无糖,感觉味道棒棒哒。

第二天:青海湖-茶卡盐湖

美好的一天,从一碗拉面开始。

茶卡盐湖位于乌兰县茶卡镇,距离西宁市开车需要五个多小时,去茶卡的路上途经青海湖,去这里有两种方式,可以选择坐火车,西宁到茶卡开通了一趟专列,每天早上八点多从西宁出发,每天下午五点左右从茶卡返回,如果只去茶卡盐湖的话可以选择火车前往。也可以选择包车,包车可以随时上网或者打电话咨询,个人建议,还是多问几家比较好,均价基本一个车一天600元,青海湖、茶卡盐湖这一线。
因为我们要去两个地方,所以提前联系了包车师傅,早上九点多从西宁出发,先奔青海湖。我上高中那会儿曾经来过青海湖,那时候是8月,天气晴好,当时我就被青海湖的美震撼了,水天一色,远远望去,分不清哪里是湖面哪里是天际,那种美印在我心底。然而多年后再次来到青海湖,天气却有些不给力,站在湖边,望着波涛珍珍的青海湖,却没了以前那种震撼,可能是天气的缘故,也可能是这些年去的地方多了,看的美景多了,心灵越来越平静了。

青海湖周边现在已经被列为不可开发的地界,所以真个湖外围都被围住了,只有一个个间隔不远的小门开着,当然也有当地牧民守着,进入按人头收费,基本一人五十可到湖边。
青海湖边出来后,继续开车往茶卡盐湖赶路,开了大概能有半个多小时吧,我们还没有走出青海湖,望着车窗外的湖水,我一下子就明白了为什么青海湖古称西海,湖面可真是大啊,真不愧为我国面积最大的咸水湖,如果说我以前对青海湖感受到的是美,那这次感受到的就是它的大。
车继续开了有两个小时,下午二点多我们到茶卡盐湖了。门票五十元,进门走两步就有一个小火车,往返五十元,这个小火车确实可以体验一下,不过买个单程就可以了,整个盐湖步行下来估计将近一个小时吧,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好,又阴又冷,所以盐湖看起来没有宣传照上的那么梦幻,但因为我从来没有看过盐湖,所以能亲眼看到盐湖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看到到处堆放的结晶盐,一座座巨大的盐塑雕像,感觉还是挺神奇的。

以前盐湖还运作时候拉盐的火车头。感觉萌萌哒。

现在拉游客的小火车,敞篷,这天坐上去,冻得人直哆嗦。

从茶卡盐湖返程的路上,我们从青海湖边绕到了金沙湾一带,那里有一条笔直通向远方的大道,感觉路的尽头就是天际线。时间刚好是下午,夕阳西下, 余晖照在路边,秋天黄色的植被,远处赤红的山体,再加上蓝天白云,这里的景色不需要形容,这里的照片不需要修饰。什么叫美的像画一样,也许说的就是这里。看到这童话般的景致,一天旅途的疲惫消然而散,顿时感到祖国山河的美好,自然才是最好的画师,我们要做的就是用脚步去追寻它,用眼睛用

回来途中,遇到一群回家的绵羊,小尾巴一颠一颠的可爱极了。

第三天:塔尔寺

旅行的日子时间总是过得飞快,很快就到第三天了,因为我们要赶晚上回程的火车, 所以今天就安排了一个地方,塔尔寺,藏传佛教宗喀巴大师出生的地方,宗喀巴大师的两个徒弟就是现在大家熟知的班禅额尔德尼和达赖喇嘛,塔尔寺,因为现有佛塔而后建寺庙,所以故称塔尔寺。从西宁有班车直达塔尔寺,我们因为路线没有提前查好,为了赶时间最后打车来的这里,滴滴打车全程63左右。已经到旅行的尽头了,趁还在牛羊肉产地,早饭必须羊肉汤来一个。18一碗,满满的都是羊肉,肉美汤鲜,实在。

塔尔寺位于湟中县,距离西宁市区20多公里,开车半个小时即可到达。塔尔寺是5A级景区,门票80,因为这里是藏传佛教著名圣地,所以对游客要求很多,进入寺院大门后,很多建筑是谢绝参观的,而且进入殿堂内是不允许拍照的,因为这里是佛教圣地,又是文化宝藏,牵扯佛教圣器加持和文化版权的缘故。在这里看到的很多壁画、唐卡、堆绣等历史悠久,最古老的唐卡距今400多年,至今悬挂在佛堂内,虽然画布显得陈旧了但画布上的色彩依旧鲜艳,可以亲眼看到这些文化艺术瑰宝,也是人生一大幸事了。唐卡、堆绣、酥油花,号称塔尔寺“三绝”,不过酥油花也只有冬天可以制作。很快就转到了主殿,到了为宗喀巴大师建的塔这里了,这座塔在2012年的时候由海内外信徒筹资,共800多公斤黄金,进行了全身镀金,再加上它上面本来就镶嵌的三千多颗宝石,所以现在塔被玻璃罩护住了,游客只能通过玻璃窗远远地感受它的魅力。在塔外,一个个信徒,一次又一次的五体投地,认真礼拜,看着他们虔诚的模样,内心多少会被震撼,信仰的力量,就像李志那首歌一样《我们不能失去信仰》。走在这里,整个人都安静了,只想静静的参观壁画、欣赏唐卡,就这么漫步在寺内,就这样轻声细语,看信徒礼拜,听喇嘛念经。

青海三天,中秋之行,到这里也就结束了,用一个字来形容这三天的话,就是“美”,在这里可以感受到自然的辽阔和美丽,也可以感受到到浓浓的宗教熏陶,这是一个你来了一次还想来第二次的地方,这是一个看起来不起眼但充满魅力的地方,虽然地处西北偏远地区,城市建设和素质教育还存在差距,但在这里青海人的热情,牛羊肉的鲜美,处处隐藏的珍贵真迹,让人神往。在这里,视觉的享受和心灵的震撼合二为一。大美青海,信仰之都。

好棒的游记

2016-09-21 11:18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9-21 14:26

引用 libing_ 发表于 2016-09-21 14:26:31 的回复:

回复libing_:也不知道算不算有趣。。。同行的一个小伙坐时间太长竟然腿软到站不起来了,第一次知道还有这种情况,额→_→

2016-09-21 15:13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