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即使我们相隔万里--加拿大最美小镇旅居笔记

jiayijiale LV.3
2016-09-21 04:48 455/7
  • 出发时间/2016-07-16
  • 人物/带小孩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每天,送完孩子上学。我都会来到同一间咖啡店,点一杯焦糖玛奇朵。
这和我在上海的生活极其相似,但是从前唇齿之间弥漫的都是美式黑咖啡。在北纬43度的加拿大东部,秋天的昼夜温差已经悄然而至,不带一丝隐藏的日光透过右手边的玻璃窗户直射到我敲打的每一个键盘。厚重的奶末和焦糖在为未知的冬天储藏能量。这是我旅居生活的第二个月,也是第三次踏上这片广袤的土地。别来无恙,尼亚加拉童话小镇。
加拿大旅居之前,我刚刚在上海拍了一部有趣的电视剧《神马兄弟-李天腾和赵小宝》,人生首次触电饰演骄纵又神经大条的妈妈苏樱。拍戏这个念头在我年幼时候脑袋里一闪而过,又自觉梦想遥远,遗忘丢失。出乎意料30岁后,那些曾经盘旋而过,哪怕只是白日做梦的念头都一一走进了我的生活。而其中最大的变迁就是安插了候鸟的翅膀,跨越太平洋。迁徙到梦境里不小心闯入的地方。写这一段的时候,我一边在研究怎样上传照片(从前偷懒学习的知识:电脑,英语,煮饭,和动物相处,都在来到加拿大后重新补课)一边在回味两个月前的景象,纵然已经相隔万里。

发一张6月的剧照,身着黑色外套的就是我。当时只感慨春末夏初的美妙以及夏天带来莫名的悸动。

虽然我的戏份不重,可是杀青完后仍旧有无所适从,被掏空的苍白和无力。气球,摄影机,化妆,服装,和被无微不至的照顾退去以后,生活回归到原始的模样。早晨打开窗,连空气和太阳都嫌弃他们是旧的。之后,没有停留多久我就飞去了台湾。爱上旅行是完全不花费力气的事情,当然他的后遗症就是无限循环的上瘾。起飞,降落
游走,再重复。第无数次到达台湾,依旧清新的模样,十天在宜兰度过,有一个叫做逢春园的地方,是我抵达可以寄放疲惫和困顿的地方。很美,很美。民宿主人许姐请我和她布的茶席也用动听的语言跟我叙述在她死去后的愿望,是把灵魂放在小小的茶盅里,倒入九寮溪汇入太平洋。那段时间,我一直坐在逢春园的山坡上眺望对面的山崖和山脚下的城市。听薛之谦的《小孩》。如果大家知道怎样可以把这首歌拼在游记中,使你们一打开就可以有音乐,也教会我。

宜兰,九寮溪。和逢春园民宿主人,许姐等一起冷泉SPA

逢春园的枯木都来种花养鱼, 也放入料理台作为食物的摆设,枯木碰到对的人也可以逢春。

貌似跑题了,忍不住和大家分享。因为这些走过的路,每一步都是小石子,把他们聚集起来后,才变成了台阶,跨越了山河。接下来就是我的尼亚加拉小镇--他乡作故乡的缘由转呈。

两年前,我旅行伙伴,学妹也是最好的朋友移民来了加拿大。万般不舍之余借故带母亲同游枫叶国。走岔了,未到温哥华直接飞到了东部,降落于多伦多。探望了多年未见的亲戚也领教了即使六月仍旧穿绒线衫的寒冷。最初的印象是糟糕!那一年我刚和先生从婀娜多姿的法国旅途回来,所以相交欧洲的精致,历史厚重感,生活的仪式。加拿大未免有点太粗躁。马路都是上一年积雪压断的痕迹,高速公路上的车子飞驰120马力+,巨大的天空,恣意生长的树木,荒芜人烟的夜晚。和国人纷至沓来安家落户的初衷相距甚远。只短短三天,我就打定主意离开这里开车去纽约。离开之前想着总是要去看一眼地理课本上的尼亚加拉大瀑布。输入GPS的时候跳出了“NIAGARA-ON-THE-LAKE TOWM”。从小生活在高楼林立的上海,有了孩子以后一直期待可以做个乡村的人。看到“TOWN” 的字样不假思索就跟着开过去了,在此之前。完全不知道有这个地方的存在,现在。她成了我以后生活的地方,
也变成我的第二故乡。

拍摄于2014年9月,我第二次来,付款买下民宿的时候记录下秋天的叶子

被葡萄园围绕的小镇,心里随时哼起小野丽莎的歌

当时就被安大略湖畔的夕阳深深感动,夏季的时候每晚8点半的约定

黄昏时分,独自骑车在国家公园大道,全世界仿佛只剩下我。
和很多故事一样,从抵达小镇的第一天起,全部是小说里的情节。也愈发感悟如果不走出去,就不晓得人生有多精彩。2014年,我到的天恰逢周末,整条鲜花开满的QUEEN STREET琳琅满目的艺术馆,商店,剧院和打扮夺目的游客。才相隔半个安大略湖,气候已然有夏天的生机。像极了欧洲,有酒有音乐,还有贯穿整个月的莎士比亚戏剧节。我总是企图和艺术攀附上关系,她爱不爱我都没有关系。我享用了艺术带来的丰盛。因为没有提前定酒店和民宿,边开车边找心仪的住宿。门口无一例外的都挂上了“NO VACANCY” 的牌子。笃定的心情焦虑起来,因为如果只在小镇逗留一天,那么此时已经是下午三点过半了。毫无头绪之际,进去BEST WESTEN仍旧无空房。前台服务员给了我一张地址说你可以去这里试试看。这个地址现在就成了我的家,我经营的民宿,我整个生活的转折:3SENTRY CIRCLE N-O-T-L 。
距离湖边不远的一个圆圈圈道路里,开门的是个衣着古典的爱尔兰老太太。YVONNE,她有猫头鹰一样皎洁敏锐的眼睛,也有开设民宿20年的经验。把我们带入房间留下钥匙后,妈妈和我就加入了狂欢的队伍。晚餐,夕阳,数星星,感慨世界上怎么会有如此美妙的地方。意犹未尽,直到夜色深邃。
在写第二天早晨就做了买下民宿的疯狂决定前,先和大家需要旅途干货的驴友们分享下小镇必游之清单。第一个要为大家介绍一间咖啡馆-我叫她“巴尔扎克的烤炉”

这所可爱的土豆黄小房子坐落在KING STREET。也是大多数游客进入小镇的必经之路。紧邻古老的爱尔兰小酒馆。颜色温暖又醒目,在它的对面会有观光马车和骑士停泊。尤其在秋天满树枫叶的时节,找个窗口的位置坐下,惬意的忘记了时间的流逝。
整条历史街道保留了从前的外观,这栋小巧的尖顶建筑从1913年至今,外观虽未做大的改动,咖啡豆子顺从时代的变化保留了手工制作的部分,也加上了咖啡革命。叫巴尔扎克也是大文豪在十九世纪鼎辅盛名起不仅文学作品为人称颂,更是狂热的咖啡圣徒。他的“我不在咖啡馆,就在去咖啡馆的路上”指引了我今天写游记也需要问着咖啡香才得以顺畅。

巴尔扎卡和当时同在巴黎一样热衷咖啡的OLSEN一起研究,剖析,创作咖啡。
后来OLSEN回到加拿大,开设了第一建BALZAC ROSASERS。这里的咖啡种类不下20种,可以店内品尝也可买回豆子和周边产品回家用时光来煮雨。至于咖啡的价格一般都在20-30元人民币,也有小费的选择。一般我都选百分比10左右。留意店内的公告牌,如果你不想做个匆忙的观光客,小镇各类戏剧活动都会出现在上面。

我第一次点的是夏季限定的冰淇淋咖啡,自助吧台上的牛奶无论全脂脱脂也都是有机农场供应的。注意看报纸的老爷爷,喝完咖啡后,他银白色头发的老伴拎着蔬菜在门口等他出来,牵手回家。

2016年9月15日,纪念下早就落笔为证的念想。也以此感谢为我的白日梦努力铸造梯子的我的先生——Mr.XYZ 爱你,从来无关乎我在哪里

草木丛生,万物生长

《爱你,即使我们相隔万里》
继续第二章之前,我刚刚哭了一会儿。我的房客Peter他在我脆弱的那一秒敲开了门,给了我拥抱。他会出现在接下去的章节里。在英仙座流星雨以后,带来了他,一份巨大的惊喜。

孩子学校和家的路上,途径的公园,每天都有骑着车和跑步运动的人。

上午阳光穿过云层,空气,桥墩和围栏的影子。光影更迭,那后来的我们呢?

和曾经两度去到的呼伦贝尔相似的树干,连叶子掉落的姿态也是一样的

当夜晚乌云密布,仍有一束阳光来自于我。不要难过,第二天,仍旧有太阳升起”
写在长凳上的思念

要相信,阳光照的到每一个阴暗的角落。昨天看到了乔任梁的新闻,追忆成惘然。
今年2月的时候,我患上了轻度忧郁症。那个感觉像是溺水的人拼命挣扎在寻找浮木,
没有船扔下救命的稻草或者木头,因为我一直“看似”那么快乐。那段日子,我和西走在街上,去商场,做任何事都是游离的。现在想来仍觉后怕,初夏的阳光给了我绳索爬上了岸。

选择加拿大东部旅居,尽管寒冷。第二天醒来,总有阳光。

光着脚走过清迈的古城,也走过纽约的第五大道。现在光着脚踏遍小镇寸草丛生的土地,万物生长大概就是在描述生命的力量

2014年六月--第入住B&B的第二天早晨,客人聚集到了Yvonne的起居室吃早餐。来自加拿大各地的老外客人我们同一张桌子。Yvonne跟我经营的民宿是同一栋房子,不一样的是她俨然有主人的气派。花白的头发,湛蓝的眼睛,佩带着象征英格兰的戒指和项链,反应敏捷,知识渊博。也保留欧洲带来的礼仪和用词。后来我才知道她一生命运多舛,孑然一身。当下,在桌子边我只是个练习听力的听众,插不上只字片语。直到准备退房才随意的问了一句:外国人是否可以在加拿大买房?这句话像是打开了她背后的“发条”。上下里外给我们介绍了遍,拿出刊登在杂志的房子的广告,也请来了她的中国邻居。小镇为数极少的中国人,也是帮我照顾房子,介绍我的孩子入学的邻居—Sunni来做翻译。我对小镇一见钟情的念头,因为随意的提问而蔓延成了现在的旅居生活。

图为两年前,Yvonne的B&B。两年后,我的田园牧歌,把早餐挪到了花园里,儿子是我的小服务员

做民宿最快乐的体验是听到不同的人生。我在院子里听过一个歌手清晨唱法语歌,也跟着这四个女孩走路去湖边看星星,喝酒。
以下是每天的干货时间。今天写的时候老被打断,Peter拿着自己煮的肉和土豆来,周末民宿的客人入住,孩子的同学按门铃,帮他们挂了两个秋千在我家门口的树上,一会又看到了彩虹追着去拍。现在忙着打一只小虫。干货的部分,信息都是确凿的。来介绍我最喜欢的尼亚加拉小镇之高尔夫餐厅。尼亚加拉高尔夫餐厅是北美最古老的一间高尔夫球场经营的餐厅。

在Queen Street上就可以看到占地面积庞大的高尔夫球场,顺着走到湖边,就是这家餐厅。用餐的时候,门口的车位是免费的。遇到周末要稍微赶早。一个月前,我还没有考出驾照。骑单车去吃早餐,是一天的开始

餐厅就在湖边,对岸可以眺望美国水牛城。也是曾经战争时候的要塞

价目表就在这张纸上,通常都是三明治,PANCAKE,班迪克等,咖啡无限续杯,九点半前更有早鸟优惠。如果只在小镇住一个晚上,一定来品尝看看,不辜负小镇的盛名。

妈妈和儿子来的第一天,我们一起踏着日光坐在临湖的窗口。爱一个人就是要在一起吃很多很多饭吧

就是这些,好看的食物,风景和勇于攀登的英文字,成了留我住在的决心

如果有多余的时间,再温习一下历史的故事。这个北美最古老的高尔夫球场,即使现在仍然为游客和在地人所喜爱

临走前不要再忘记抓一把糖,人们总是渴望把日子过的甜蜜一些,彩色一些。

照片上传很慢,慢到再过几个小时我要开车去多伦多机场接独自飞行,飞来我怀抱里的女儿。很幸运,她被升舱了。我希望现在所经历的都是她未来幸运的储备。等照片的间隙翻了下薛之谦的微博,巨蟹的细腻敏感和狂喜放纵被矛盾的衔接,在他身上结合的天衣无缝。他失眠时候记录了小时候去弄堂看外婆的画面。从木门上的窟窿里,有惊涛骇浪的思念。他的弄堂许是距离我的弄堂并不远。通北路431弄117号,16岁以前我居住的地址。弄堂犹如迷宫,楼下是奶奶家,80米开外是姑姑家,穿过必需横着才能走完的秘密通道后,左手转弯的第二间是老太太的家。那个时候她裹着小脚,盘着发髻,如果妈妈不在家。中午她烧给我吃菜泡饭,好好吃。后来有一天,她就不见了,跑去天上做了一颗星星。弄堂很破旧,阴沟也很臭,可是我记忆里都是棉花被子挂在头顶晒的香香的味道。旅行予我有时也是一只潘多拉的盒子,受到了蛊惑磨硬了心肠。忘记和住在养老院的奶奶告别,忘记了先帮爷爷洗个脚再出门。忘记了公公婆婆和我的爸爸也许送孩子去机场的时候会难过。忘记了,还有结婚十二年的西先生在为我们默默努力。好烦,生气了!!薛之谦,我又不是很迷恋你,为什么每次听你歌都要哭!!!

口袋中的箭,洄游的三文鱼

女儿一个人坐飞机,从上海多伦多。幸运的小朋友被升到了公务舱,体验了三万英尺高空的无线网络和优质服务。

给孩子们办理休学手续也下了很大的决心。他们目前旅途中就读了一所私信小学,和从前书里写的
窗边的小豆豆的学校一模一样。山的味道,海的味道。这也是单独的一个章节会来写WHEATLEY SCHOOL

女儿在上海参加了两个月的帆船比赛,集体生活令她成长。再见面的时候,为韶华逐渐流逝的我拍照留念

外婆外婆,从小带她长大。世界上最温暖的家

圣经里写过一段:少年时所生的儿女好像勇士手中的箭,箭袋充满的人便为有福。二十三岁那年,神放入第一支箭在我的口袋中,从此后我人生的轨迹从平凡无奇的路人跃入了屏幕,把梦想一束束的照耀进了现实。
在悠长的旅居生活里,舍弃不了孩子,把他们装入我的羽翼下一起飞翔。唯独,西先生。---爱你,即使我们相隔万里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9-21 10:42

引用 jiayijiale 的图片:

2016-09-21 10:44

2016-09-21 11:00

好棒的游记

2016-09-21 11:18

谢谢大家,我今天再继续

2016-09-24 00:30

引用 悠闲的小肥羊 发表于 2016-09-21 10:42:06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悠闲的小肥羊:谢谢你的鼓励,我会加油!

2016-09-24 00:31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