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

拂晓 (苏州) LV.2
2016-09-21 07:47 97/3

从小就知道都江堰,李冰父子修建,千百年排涝灌溉,生生不息。
因为工作的原因,出来玩总是不能面面俱到,尤其对于四川这样一个好多好玩的地方,也知道选择其中最感兴趣的来玩。九寨沟自不必说,必玩景点。之后便选择了都江堰,工科出身的人不管自己是否学艺精良,对这样一项没有被千百年光阴淹没的工程自然是心生敬仰的。但贪玩如我,去过太多有关历史的景点,都是生硬的说教,害怕都江堰也仅仅是如此。在网上搜了很多图片,也觉平常,有点担心会虚度此行。
然而,却真正被震撼了。都江堰的历史,工程结构,排涝灌溉的原理无用多言,景区有导游会讲解,听来听去也就那么几句。但风景和工程沉淀了千年时光,自不会骗你。
成都都江堰有城际高铁,到站打车到景区门口。门口很一般,牌坊石柱,花草喷泉,虽清新光彩,却与平常无异。门口有一株大树,远远的听见导游说这棵树就是西游记拍摄中的那颗人参果树。
顾不了听那么多废话,我拉着老公一路向前快走,天空蒙蒙的飘起了小雨,但其实也不是雨吧,空翠湿人衣而已吧。
终于,走过一条桥,穿过一群群老人旅行团,开阔处,映入眼前的是山是水,是山中的雾气蒙蒙,是江水的白浪澎湃。
瞬间是一股无比清新的空气涌入脑门,耳边是哗哗流水生。这个季节,旅游的多是老人,老人体弱,都在排队等景区电瓶车,因此徒步道上人不是很多,我不禁跳起来,贪婪的呼吸,尽力置换掉肺里存积的包邮地区的雾霾空气。老公拿出手机咔咔拍照,我这才发现为什么网上的图片都提不起我的兴致,这山水相依之间的壮观,那里是图片能展示出来的呢。更何况图片里你闻不到气息也不见声音。
一路欢呼雀跃的向前,待至安澜桥。安澜桥又名夫妻桥,搭在湍湍岷江水之上,是一座摇桥,桥两边扶手上绑着红绸带和布花。刚上桥时,轻微摇晃加之兴奋毫无畏惧而言,直到走到江中,俯视江水奔腾,仰看天际轻云,才觉些许晕眩,拉着老公不敢放手了。
鱼嘴是都江堰引岷江水的第一道,看来水在鱼嘴分流,引入内江,滋润天府之城,鱼嘴处江水形成漩涡,可以排沙。此处景致壮观,游人也多。
三度安澜桥,上山。山上小路原是茶马古道,现在已经拓宽加固,经过二王庙,老公说二王是不是李冰父子,我想着那得拜拜,我等工科人的偶像啊。爬上去才知道是二郎神的庙,两人不禁为自己的逗逼深深发笑。
上山后,俯瞰都江堰,又是一翻风味。都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山上之间,岂不是揽天怀地。
此行,足矣!

楼主再多一些内容呗~~~

2016-09-21 18:29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9-21 19:10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