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5年唯一恶劣天气成功登顶哈巴雪山案例实录攻略

于小肥 (香格里拉) LV.9
2016-09-21 08:08 1581/22
  • 出发时间/2016-09-18

16年4月开始想登哈巴雪山,毕竟是一个入门级雪山,对第一次登雪山的人来说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8月底开始集结小伙伴,并最终定于9月18-9月20日登山。

1 进入哈巴村

2016.9.18
下午2点从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出发,途经白水台,下午6点左右到达哈巴村。

中途一共遇到了2次彩虹,一次霓虹,给即将到达的我们添加了不少鼓励和小幸运。大家不断的喊司机停车拍照🙈

沿途的家家户户都种了苹果树,抬头就可以望到漫天的大蜘蛛,哈哈。入住提前订好的哈巴村的客栈,收拾一下,找各个角落拍拍照,准备参加培训。

培训还是要认真参加的,毕竟那还是关乎生死的大事的。旁边还可以看到并不年迈的爷爷现场编筐。

下面是我最喜欢的时刻,晚饭时间到!哈哈哈哈哈!好吃!😋最喜欢吃这种农家饭了。对了,来爬雪山请一定忽略减肥这件事,体力充足是第一位的哦!

吃完晚餐可以再看看爬山相关常识,学习复习一下,为明天到大本营做准备。之后就是充分的休息,保证好睡眠。在高原,没什么比吃饱睡好更重要的。

2 奔向大本营

一早7:00-7:30起床,吃早餐,农家的早餐不要要求太高,最重要的是可以吃饱就可以啦,像我这种从来不吃碳水化合物的,也还是要吃一两个花卷馒头的,当然了,偶尔可能还会发现一两个高蛋白小生命,可以考虑带它们登顶哦😂

由于每个人的登山速度与身体状况都是不一样的,最好是一个人配一个协作(协作就是在登顶的时候带你的,相当于教练啊向导啊)。怎么分配协作呢?靠对歌😂这个时候中华小曲库江西一般辣少女同学就赢了,少女和四个协作都对上歌了,我们怎么办😂

收拾好所有的装备行李,四个姑娘和个影就整装待发啦

向导们在帮我们往骡子身上装行李,毕竟想自己把装备全背上去还是有点难度的,而且太废体力了,自己背就没力气爬雪山了。我感觉老大爷连夜编筐就是为了给我们装行李😂开玩笑😝

哈巴村很美,处处小花园,毕竟是个雪山脚下的村子

沿着这条小路进村,今天我们的目标是大本营

这里会有一条分叉路口,兄弟姐妹们已经给大家指明方向啦

一直顺着小路走,大概1个多小时,来到第一个休息站

这个是压力计,户外登山必备啊,外圈表示海拔,内圈表示气压,像哈巴雪山的正常气压是700,此时870表示会有雨

这个有一片围栏的地方是第二个休息站,尽情补充体力吧

中午12点左右就到吃午饭的地方啦,所有来哈巴村的人都会在这里吃午饭,里面还可以烤火

这个豆角要隆重介绍一下,实在是太好吃了,到现在还在想它!哈哈

这一天这几波去哈巴的只有我们四个女的,因此我们让别人帮拍照的时候就围过来一帮男的…大多数都不认识…只能说是狼多肉少,物以稀为贵…

走山路我大多数都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个,我走路比较快,体力也比较好。这次遇到左边第一位红衣少女,体力也很好,速度跟我差不多,最重要的是不矫情还仗义。出发之前为了轻装上阵,我只带了水壶并塞到了少女的包里,和少女说好轮流背包或者全程我背都可以。少女说那她先背一段儿,结果途中我屡次问少女是否需要换我时都遭到了拒绝,少女说不累不沉没感觉,就这样一直背到了大本营,因此我们封少女为最佳队友。

帮我们拍照片的是一个胖哥哥,看着就有点体力不支的样子。这些男的一直在跟我们开玩笑,这个胖哥哥说我们吃好了先走了美女们,明天一起冲顶,我回他一句:我怕你太慢!大家哄堂大笑,胖哥哥略显尴尬。我们比他们晚出发一小时,下午没一会儿就追上了他们,胖哥说:哟!看来你还真挺能走的啊!我说:嗨,随便走走。胖哥再次尴尬,哈哈。晚上我们领队在门口打电话,声音很大隔音不好,大家都能听到,领队说:我们带的四个姑娘可厉害了,瞬间就把一队男的给超了。胖哥哥默默的记在了心里。请大家先记住胖哥,后面还有他的戏份。为了给他留些面子就不放他照片了😁。

看到这些石头的时候,恭喜你!马上就到大本营啦

过河的时候记得回头看看美景,当然,除了美之外还想告诉大家,从大本营登顶的最初100米就是下图那个白色流水的地方😂

到了大本营第一件事必须就是和“大本营”合影,大本营海拔4100

我们的向导给我们生了火,煮了姜茶,还带了发电机给我们充电,论一个好team的重要性

这是晚餐,鸡肉肥猪肉茄子土豆混合汤,不管是否爱吃都要吃,绝对不能饿着,泡一块饼在汤里还是很美味的。

晚餐之后的重点来了。就是培训。
这属于入门级的雪山,如下这些装备没必要自备,租就好了。
首先是冰爪。冰爪分系带式(绑式)、全卡式。卡式是6000米以上用,要配合登山靴的。下图是12齿系带式冰爪,走路需要保持外八字。具体细节向导会告诉大家的我就不赘述了。在冰雪地带穿冰爪很好走,很稳。

这个是行走式冰镐(还是技术冰镐),主要用来支撑还有制动。海拔高的地方登山杖用不到了就用冰镐。

安全带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很多运动都会用到,这个一个是用来急救,另外就是一对一向导的时候可以和你绑在一起。我要再三强调一定不要为了省钱几个人请一个向导,一对一的向导很重要。大家的步调速度都是不一样的,而且万一团队中有个人有突发状况,向导必须把这个人送回大本营的时候剩下的人怎么办?没人带路是上不去也下不来的,满眼都是山,长得都一样,很容易迷路。一人一个向导,可以更好的照顾自己,也不会影响其他人。

这个是大本营的住宿环境,基本就是床位,很多人会把自己的登顶结果写在上面。最好自己带个睡袋,被子不太干净。睡袋和行李可以在白天进山的时候请骡子帮忙背上来。没有刷牙和洗脸的地方,自己备个漱口水之类的吧或者自备水刷牙。晚上睡觉要戴帽子睡觉,避免着凉,容易头疼。

可以要求自己的这一波人睡一个房间不和其他人混住,但是特别火的情况下可能就无法保证了,比如十一。

大本营住宿费 150块一个床位,环境保护费每人200块。一开始你会觉得这个床位非常贵,但其实并不很贵。因为山底下25一包的水泥拉到大本营要200块一包。能在海拔4100盖个小客栈还是非常不容易的。

3 冲顶

最开始约定的是凌晨3点起床,4点出发,11点之前到顶,但是由于一直在下雨,向导们让我们先睡觉,看早上情况再说。我们几个基本是都一宿没睡着,因为一直在下雨加上比较复杂的心情。一直到凌晨4点半,向导来敲门叫我们起床了。同时得知有几队人已经在4点之前出发了,但是外面依然下着雨。凌晨5:20,吃好早饭,戴好帽子头灯护脸儿,换好羽绒内胆,身上贴了3个暖宝宝,垫好姨妈巾(以防内分泌紊乱),水壶装满水(我是用红牛+开水,当然看个人情况爱好),防水冲锋衣冲锋裤防水袜登山鞋穿好,登山包防水套套好,冰爪冰镐安全绳装好,雪套穿戴好,护膝戴好,干粮及能量补给带足,准备出发。

出门之前我怕少女冷(少女只有一个抓绒),于是把自己的抓绒内胆给少女穿,一出门之后发现光穿羽绒服还是有点冷的,但是为了显示大姐姐对少女的关爱依然选择给少女穿。

我随身带着横竖撇捺客栈的小雨衣球,于是就把雨衣打开穿上了。大部分人是只穿了防水冲锋衣或者雨批出门的。大概走了20分钟,我们的四姑娘只剩下2姑娘了,因为那2姑娘的裤子不防水,已经全都湿透了,继续走会冻坏,没办法只能暂时放弃。我的裤子也不防水,但是因为我穿了雨衣,因此裤子没湿。雨越下越大,我和红衣少女继续往前走,发现很多人都开始往下撤,大多数是因为雨太大不敢往前走了,或者已经淋湿了。遇到我们的撤退人群回去之后在大本营和其他人说我们几个不像是去冲顶的,像是谈恋爱散步的,因为我们俩的向导都是举着伞和我们并排走的。而正是因为这两把伞,才给了我们登顶的可能。撤退的人不断说雨太大了没发走,继续走会死人的之类的,我们好像自动屏蔽了这些话。

两位向导一直拿雨伞保护着我们,以至于我们虽然穿着冲锋衣,但是一点都没湿。而且向导对我们的体力很有自信,因此我们四个一致坚持继续攀登。在此也要再次感谢向导,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们也无法完成攀登。

中途大本营不断通过对讲机要我们下去,说太危险了,问我们是不是一定要全都湿透了才肯下去,一会儿又说都湿透了觉得冷的时候就下不来了。我们要求向导把对讲机关了。哈哈。此时所有人都在大本营期待着我们的消息。

这是少女和她的向导曹大哥

这是我和我的向导小蓝

前几百米的路程是比较枯燥乏味的,而且一直下雨,天还那么黑其实都不知道自己路过了啥,当然也没拍下什么。大概是以每小时200米的速度在上升。由于下边下雨上面自然就可能下雪,往常4900才会看到的雪这回4700就看到了。而且这还是16年冬的第一场雪。

我们的向导为了更好的辅助我们,在不断的给自己灌红牛。向导一边走一边说,这是一个月来最坏的天气,天气太不好了路难走,要是天气好一点你们就能看到好景色了之类的。我和少女非常默契的反馈:没觉得不好啊,下雨冲顶多有意义啊,我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天气变化,觉得很有意思啊,也并没觉得天气有多差。向导说你们俩心态真好。

慢慢的,对讲机从频繁要求我们下山也转变为了让我们注意安全。每隔半小时,大本营的群众问都会发来慰问,也听到了我们自己姐妹们的声音。还记得那个胖哥哥吧?回去之后姐们告诉我们,我们上去的时候那个胖哥哥正好扛不住了从山上撤下来,看到我们往上走赶快把脸扭了过去,好怕我们认出是他觉得好没面子。哈哈哈,太可爱了。然后不断回忆昨天说的每一句话,说我如何鄙视他的,当然大家都知道是在开玩笑啦,还说昨天不知道谁在门口打电话说我们很快超过了他,我们领队此时刚好坐他对面便开口说:我打的。又一个大写的尴尬,心疼胖哥哥。最后我们登顶的时候,他说真的服了。我觉得胖哥哥的心态也特别好,并没有因为我逗了他就一脸不高兴,最后还赞赏了我们,心好大。

少女是我至今认识的所有人里面,心态最好的女孩子。后面会说她的心态有多好。以至于两位向导都争着让她做自己的儿媳妇儿。

我是一心奔着登顶来的,但少女并没有过高的期望。最开始少女看到天刚亮时的景色说:哇,好美!我觉得不用登顶,现在的景色就挺好看的。过了一会儿少女说:我们走到哪儿算哪儿吧,不用刻意登顶,毕竟天气不好,但是我还是挺想看雪的。看到雪之后少女说:我好想穿冰爪啊,能不能让我至少到穿冰爪的地方? 少女最终就是这么登顶的😂

少女在过河的时候鞋进水了,但她并不知道是因为冷还是真的进水了,我的脚也冷,于是我觉得她只是冷而不是进水了就给她催眠说只是冷…到了4500的时候少女确认自己的鞋绝对是进水了,我说我有干的袜子你要不要,少女说:要!但是我要到4900再换!

因为要拿登山杖,雨水打在手上非常冷,我们就先带了针织薄手套,但是很快就湿了,于是就都马上换了防水厚手套,但是再防水的手套也有地方是可以进水的,因此各位啊,防水厚手套务必准备两双。

新下的雪把石头盖住了,每一步都要试探。稍不小心就会掉到洞里或者滑下去,每一块石头都像是一颗定时炸弹。曹大哥带着少女不知道怎么走的突然走尴尬了,无路可走了,上也不是下也不是,只好让我的小蓝大哥去救他们。所以啊,一对一的向导是多么的重要!像曹大哥这样身经百战的还会遭遇这种情况,何况是没有任何经验的我们了。如果小蓝不去救他们当然也能出来,但是会相当的艰难和危险。结伴同行同样重要。

小蓝把我固定在一个位置之后去救他们,我在小蓝身后默默的给大家拍照。之后少女和曹大哥就乖乖的在我们身后踩着我们的脚印前行,由小蓝带着我在前面探路。

好激动啊,9点多终于到了4900,就是开始吃干粮的地方啦,也是要换上冰爪冰镐戴雪镜的地方了。4900之后的每一步都会非常累,因此一定要在这里充分补充体力。对,少女一直都是这个表情!

这个是雪线指路牌,4900就进入冰川地带了,这个地方是整个爬行觉得最冷的地方,因为是刚进入冰川地带不适应所以很冷。不要怕,越往上会越来越暖一点的,不要因为觉得冷了就害怕。像我当时在4900是一直哆嗦的,但我不断活动自己的手指和脚趾以保证血液循环。

少女终于要脱鞋了。为了保暖,她把仅有的三双袜子都穿上了,然后一起湿了。我知道少女的鞋湿了,但是没想到到了鞋里可以养鱼,袜子水可以煲汤的地步。然而少女并没有觉得闹心,而是让我们纷纷掏出手机给她拍视频拍照,一脸开心的说:哇!快看!我的袜子可以拧出这么多水!

之后一边换上我给她的干净袜子,贴上暖宝宝,一边把放榨菜的塑料袋套到了她的脚上,又穿上了一双湿袜子。我们也是才知道暖宝宝沾水不发热我的脚也很凉,我觉得也应该贴暖宝宝,就也把鞋脱了,脱到一半发现自己的袜子也湿了然而刚刚还把唯一一双干的给了少女,于是继续秉承大姐姐关爱少女的思想又默默的把鞋穿上了😂

我的脚越来越冷,就一直边走边保持大拇指在鞋里不断旋转,又吃了3个士力架之后,脚趾就慢慢恢复温度了。

看她手下面那几滴浑黄的水……这已经是拧了3、4遍了啊,这要换其他女生,很有可能直接哭了,像少女这样如此乐观接受的,真的很少。

吃干粮的时候我把所有士力架都吃了,少女看我吃完了,就把她仅剩的2根士力架给了我1根。我们把包和登山杖都放在了4900的位置,换好装备之后准备冲顶。

大家记住,4900的时候请务必再抹一遍50倍以上的防晒霜,护脸儿和雪镜能不摘就别摘,雪山上的太阳不是一般的毒,即便光照不严重也足够把你晒出高原红了,下山之后雪盲马上就会开始反应,你会觉得眼睛非常刺痛,甚至可能出现暂时失明。

少女一直得瑟着用自己的小脸蛋和大眼睛直接面对太阳,到夜里的时候一直跟我说看不见好怕自己瞎了,第二天早上能看到了但是眼睛非常的刺痛。少女的脸蛋也晒出了高原红,瞬间变成了高原少女,接我们的司机大哥说:你怎么下山之后变得这么漂亮!我都没认出来你!像我们民族(纳西族)的姑娘了!红红的好漂亮!

越往上越抖,速度越慢,5100以上基本就要走15步休息50秒了,我这个动作就是在休息哈…

5200左右有一个最长的坡叫绝望坡,又长又抖,让人走着感觉确实很绝望,但我感觉我们几个好像并没意识到这一点😂

我们开心的在绝望坡上摆起了pose

我偷偷的吃了口雪,真的是好干净的雪啊。不过大家最好别吃,容易感冒的。

过了绝望坡就是下图的月亮弯,月亮弯的前半截会有冰缝,很危险,不注意可能就会掉下去。要不断的拿冰镐去试。过了月亮湾那个尖尖的就是雪山顶啦。

我这个就是一不小心连着10步都是冰缝,感觉一路都是跪过去的🙈

2016年9月20日,中午12:30。两个小姑娘终于登顶了。我是第一个登顶的,少女晚了1分钟同时我们也成为了大本营的传奇。所有撤离的人都聚集在大本营听着对讲机和我们确认状态消息,所有人都觉得我们不可能登顶,因为这天气实在是不可能,霸特,我们成功了,他们都觉得我们不要命,我们俩真的觉得没什么,如果中途我们感觉到危险或身体承受不住了,我们会停的。不管怎么样,我们成为了当天唯一登顶的人,包括放弃的那十几位男同胞和一个日本团队。

向导说,我们是近15年唯一一个恶劣天气登顶成功的。于是我们在上面拍照拍了40分钟🌚

最终冲顶用时7小时,1400米。

众所周知上山容易下山难,可…这也太难了…我们的下山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翻滑滚摔。由于雪越来越厚,踩着冰爪走路脚非常疼。少女之后一直在跳舞,一会儿倒着走,一会儿左斜一会儿右斜,一会儿滑会儿一会儿摔会儿,脚疼并快乐着,从始至终保持着兴奋的笑容。

少女和曹哥非常不要脸。上山的时候路比较危险,让我和小蓝在前面探路。下山基本大方向没问题了,他们就要求下山在前面走。走就走吧,他们俩不用走的,全用滑的,滑过去之后上面的积雪都滑掉了,剩下冰面让我和小蓝走,我们大喊你们俩能别这么不要脸吗,他们笑答就是喜欢滑啊 哈哈

这是我唯一一张在下山时站着的照片 嘻嘻

再翻…大哥们老找这种绝壁路…真的不是在逗我们吗!请问这个要怎么爬上去?石头还可以再光滑些吗?!能借力的地方还能再少点吗?!老曹同志你能别笑的那么开心吗?!

再摔,摔了还这么开心

后来少女脚疼的厉害,我和小蓝受不了他们太慢就又超过了他们。但是小蓝咱们真的也不用这么快的,简直就要带着我飞起来了,带着我往山下跑……还说你慢点别这么快,我说是你带着我跑的啊…他说我是跟着你的节奏走的呀……擦……

不过大家下山真的要慢一点,除非你的膝盖不想要了。

最终我们在如此高效的下山中于下午4:30返回大本营。回到大本营之后发现只有我们的姐们和向导们坐在屋里,向导们说男人们听说我们回来了都觉得没面子躲起来了😂我们顺理成章的接受了所有人的掌声和夸奖。

登顶结束之后大家可以在大本营住一晚也可以下山去哈巴村住。下山可以走着也可以骑骡子。最好是骑骡子,实在是太抖了,我也很心疼骡子们,但是为了大家的膝盖我还是建议你们骑下去。我们选择了直接回村子,睡一宿调整一下第二天直接回家。

为什么如此大篇幅的说少女的心态,就是因为心态真的很重要。不一定平常有多大强度的运动,一个好的心态不但鼓励自己,也给别人带来晴天。爬雪山是一项自我挑战的运动,意志力毅力很重要。少女最终回到大本营,依然是笑容满面,虽然身体很累,但脸上看不出任何疲惫。我的表情当然更好,我只是不想太多夸自己,哈哈

我不是建议大家恶劣天气也要迎难而上,当然还是要看实际情况及身体状况。头一天向导就预测就算天气好所有人都能登顶我们俩也一定是最先登顶的,他们觉得我们俩的体力是最好的,因此尽管天气不好也愿意带着我们试一试。冲顶之前我们也都没说一定要到顶,都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能走到哪里算哪里。我们四个一路团结向前,开心聊天,一会儿对对山歌,一会儿讲讲笑话,就一点一点走上去了,没有一个人有过一句抱怨,没有一个人说过一次放弃。相反的,我们都对这样的天气和这种挑战很兴奋,登顶之后更加有成就感。

如果天气实在不好,也可以在大本营休息等等看。像其他人他们虽然今天冲顶失败了,但是可以等明天、后天天气好了再上去。还有一种方法,如果怕自己不能一次冲1400米的,可以先到4700,在那里扎营,第二天再从4700开始冲。

哈巴雪山属于入门级登山,天气好的情况下难度并不大,想加入雪山行列的朋友们都可以从哈巴雪山开始。但是来之前,请务必准备好你的心态和意志力。

最后回到哈巴村的时候,老人家3个筐都编好了👍

什么时间登山合适

哈巴雪山最佳登山时间:
5-6月 (满山杜鹃花)
10月(秋色)

前期准备工作

1、在高原适应至少一星期
2、订好时间后马上买保险
3、根据情况买好装备,请一定买好的装备,那些都是关键时刻能救命的。
4、适当的运动
5、一个好心态
6、一些登山常识及急救知识

你需要的装备

1、全地形全防水登山鞋
2、带抓绒防水冲锋衣裤、替换的羽绒内胆
3、防水袜子若干
4、头灯
5、雪镜(便宜的在山顶啥都看不见,包括路,一定要买好的,一个是可以避免雪盲,一个是可以防晒)
6、睡袋
13、毛线帽子
14、登山包、防水罩
15、登山雨批/雨伞
16、姨妈巾(以防突发状况,很有可能突然驾到)
17、备用的衣服袜子鞋(放在住的村子里爬山回来换)
18、护脸儿(冲顶请全程都带着护脸儿,否则一定会晒伤)
19、防晒霜 50倍的,面膜(下山马上敷一个)
20、护膝护踝

引用 于小肥 的图片:

看得我心惊肉跳!!!

2016-09-21 13:37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9-21 15:26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9-21 13:37:26 的回复:

看得我心惊肉跳!!!

回复如飞*.:哎呀 你看的好快 我还没写完呢 哈哈 我还在加东西

2016-09-21 15:52

引用 hanhaiyang 发表于 2016-09-21 15:26:13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hanhaiyang:你也可以呀

2016-09-21 15:52

2016-09-21 22:18

2016-09-21 22:26

我居然看激动了,,想去,,

2016-09-23 16:17

引用 卷卷开心 发表于 2016-09-23 16:17:27 的回复:

我居然看激动了,,想去,,

回复卷卷开心:走!

2016-09-23 19:33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9-26 13:54

引用 bomboom 发表于 2016-09-26 13:54:17 的回复:

回复bomboom:谢谢一起加油写!

2016-09-26 16:44

太赞了

2016-10-02 16:54

引用 吕志诚 发表于 2016-10-02 16:54:09 的回复:

回复吕志诚:谢谢

2016-10-05 08:33

太棒了!我们这个月12-3号去,不登顶都不好意思了!谢谢你的分享

2016-10-09 11:17

引用 . 发表于 2016-10-09 11:17:35 的回复:

回复.:客气!祝登顶成功

2016-10-11 07:52

引用 于小肥 发表于 2016-10-11 07:52:30 的回复:

客气!祝登顶成功

回复于小肥:你是云南人么?咋对香格里拉这边那么熟?

2016-10-11 18:37

引用 . 发表于 2016-10-11 18:37:45 的回复:

你是云南人么?咋对香格里拉这边那么熟?

回复.:猜对一半

2016-10-12 09:40

真真好厉害!我正打算去。请教你们的向导和登山装备怎么收费啊

2016-10-14 23:00

引用 斑马Andy 发表于 2016-10-14 23:00:01 的回复:

回复斑马Andy:每一家都不太一样,看您选的哪家,不过都不太贵,向导一般是300-800不等,装备租一天看租啥,冰爪头灯绳索冰镐等加起来应该用不了500

2016-10-15 11:47

你好,我想问一下,你是直接去到哈巴村才开始找向导和租装备的吗。

2016-10-16 10:30

引用 唯豪 发表于 2016-10-16 10:30:38 的回复:

回复唯豪:提前就找好的

2016-10-16 17:46

美艳不可方物啊😃 我明年4月也去哈巴

2016-10-18 02:28

引用 Gè è 发表于 2016-10-18 02:28: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