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华山一条路,手脚并用来征服

livingmail (苏州) LV.20
2016-09-21 09:28 1333/3
  • 出发时间/2016-08-15
  • 人物/带小孩

关于行程

西岳华山,素闻其险峻,加之金庸小说的描写引人入胜,感觉必须亲身体会这号称“天下奇险第一山”。
一番辛苦爬山,有时还得要手脚并用,其实这比手拉铁链轻松,因为有些路段,石阶既陡又高,爬起来倒很方便。
如今的华山,能让人看到古时候道路有多险峻,因为有些石阶明显拓宽了,古时应该就窄窄一条,而且那时又没有铁索护栏,像苍龙岭,走在上面大风一吹,可能就摔下山崖了,怪不得韩愈要大哭救命呢。
虽然能看出曾经有多险峻,但现在经过多次修整,走起来很安全,绝大多数人会觉得没什么很危险害怕的所在。但难爬的路段还是有一些的,所以华山终究是以险闻名。
我们仨虽然体质都不行,但爬山关键是拼意志力呀。咱体力不支就休息多一些,花费时间多一些呗。
所以来之前就想好了,来了就要体验“自古华山一条路”,有新修的复道选择的情况下,只选难走的,不选好走的,呵呵。所以一路上难走的道,全体验了一遍,只不过有的地方没有拍照罢了。
行前草草看了几篇游记,好像就记住了打车到玉泉院20,山上有5块华山论剑的石碑。从华山回来后,我反倒认真看了几篇,起码知道了那5块石碑到底在哪,思过崖在哪,在山上转了2天都不清楚,哈哈。
行前没心思细看,回来倒要看,也是没办法的事。因为老公拍照全凭心情,不是记录式的。回来一看照片,根本不知这是啥地方。
其实华山的路牌做的很好,每处景点、路口都写得清清楚楚,有人全程都拍了,起码知道这是哪。老公倒好,景区立的路牌一个没拍,连有的崖壁上自带的石刻标志都没拍过,真不知都是哪跟哪。
没办法,我只能看别人的游记,从中发现线索,结果大有收获,把5块石碑都搞清楚了,思过崖原来就在长空栈道的尽头,我咋没发现呢,只能怪那三个字也太不起眼了,刻在护栏上,呵呵。
第一天,从玉泉院出发,沿华山峪进山,青柯坪登山,千尺幢,百尺峡,老君犁沟,上北峰,过擦耳崖,上天梯,日月岩,苍龙岭,五云峰,金锁关,中峰,云梯,到东峰,入住东峰饭店,玩鹞子翻身,赏下棋亭。
第二天,东峰观日出,到南峰,玩长空栈道,去西峰,索道下山。

2016年8月14日 华山脚下

西安华山的高铁,好像一站就到了,出站打车到玉泉院,其实路不太远,但我们的司机要去加气,就绕了一下,车费20,因为我看网上说20,没想到火车站的车都喊30,我说20不行吗,结果这个师傅就答应说,行。
师傅很健谈,说了些华山的轶事,当然有些挺吓人的,胆小的人遇上他,肯定有些地方就不敢去了,呵呵。
预定的戈辉宾馆,位置相当好,出门往上走不远,就是登山的入口了。他家楼下有超市,方便。独立卫浴,空调热水都有,100元三人间,还送了3副手套。
因为在西安北等车的时候吃了晚饭KFC,就在他家超市里买了点东西,回房休息了。

8月15日 玉泉院-北峰-中峰-东峰

一早起床,存包退房。马路对面就有吃早饭的店,稀饭包子豆浆油条面条,还有当地人爱吃的胡辣汤啥的,生意很好。
走上去不到10分钟,就到了玉泉院。因为看游记不认真,所以不知道上山是要进入玉泉院的,还以为是从这附近的哪里才能登山。
看见一个路牌写的是夜爬华山的路口,指向右。我想我们这大白天的,该往哪走呢。问了广场上卖东西的,说两边都可以,我追问左边是哪里,他说就这边呀,没告诉我要进去玉泉院,还抱怨说啥现在的年轻人怎么怎么的,哈哈,我扎着两个小刷把,这大哥眼神不太好。虽然路没问清,又被人说,但心情挺好,呵呵。

是不是又问了一个人,现在都忘了,反正就进了玉泉院。没想到里面是个景致很不错的道观,这儿是道教全真派圣地,号称第四洞天。最早是宋代道士贾得升为师傅陈抟所建。

相传唐朝金仙公主在山上镇岳宫玉井中汲水洗头,不慎将玉簪掉入水中。返回玉泉院后,用泉水洗手时无意中找到了玉簪,方知此泉与玉井相通,于是赐名此泉为玉泉。玉泉院因此得名。
这可不是泉眼。红色的是大树的根须。

一直往后走,就穿过玉泉院,进入华山峪,不久就来到山门。

走过五龙桥,买票进入,这里24小时售票,看了下时间8点半了。最后走到东峰住下,差不多用了10个小时。我们一向是有自知之明的,基本在别人说的时间之上再加两三个小时。泰山别人说正常6、7个小时,我们也花了10个小时。不过到北峰时,看了下时间,大概花了5小时。
走在华山峪沟,也就是自古华山一条路。华山峪北起玉泉院,南至青柯坪。峪道多曲,宽窄变化大,两侧峻峰林立,壑奇崖秀,林草繁盛。主峰矗立其南,涧水穿行其中。
走在峪中,时常树荫蔽日,路旁还有道观,有时看见道士上香、打扫,我们是无暇多顾,一心往前走。
其实很长的一段路,据说十公里,都是没有台阶的缓坡路,路边有溪水流下,虽然没有台阶,但脚底是不平整的触感,且一直向上,感觉很累,走走停停,慢慢适应。
路边卖东西的很多,买了鸡蛋和黄瓜,不时地停下来休息一会,补充点能量。
一里关,五里关,云门,毛女洞,青柯坪。这段路没拍几张照片,仅有的几张也弄不清楚倒底在哪,反正在路上,呵呵。
抵达五里关,此处为华山天险五关的“第一关”,海拔高度686米。因距华山峪口五里而得名,但离华山门实际才1.8公里,相信很多人都误解了。五里关有“一人当关,万夫莫开”之险,为登华山第一处“关险”。现在的关门城墙,为清光绪34年(1908)所修建。

石门,此地为华山天险五关的“第二关”。登山道上有巨石突出,巨石下方的空隙构成天然石洞,登山道顺着天然石洞而行,登山游客穿洞而过。在石洞前的右侧岩壁上刻有“石门”二字。

开始爬台阶了。

看别人游记里说,过了响水石,就有观景台。那这里就已经过了响水石了,回望华山峪,一片郁郁葱葱。

路旁买了两片西瓜,好甜啊。

柯坪处在登山峪道中间,由此往东才开始真正的爬山。

无尽的登山路,累。

一路上不知歇了多少次,停下来就补充能量,顺便减轻背包重量。

这里有一巨大的回心石,站在石上往上一看是危崖峭壁、突兀凌空的“千尺幢”,胆小的人就在此停住,准备往回走了,只有不畏艰险,勇于攀登的人才有机会领略到华山险峰上更美的风光。

千尺幢是登华山遇到的第一条险道。往上看为一线天,往下望如深井,它形如裂隙,四壁直立,凿石为梯,游人经此,如同穿行井中。

这是在山崖极陡处开出的一条小路,共370多级石阶,两旁挂着铁索,人们手攀铁索,一步步向上登,千尺幢的顶端,就像井口一样。

这里的崖壁上刻有“太华咽喉”、“气吞东瀛”的字样。其形势真像咽喉一样的险要。

在这儿手脚并用是必须的,因为有的石阶很窄,只能半只脚悬着,用不上全力,所以要靠手拉铁索的力量,爬上千尺幢。

周围的景色。

西峰真的是一整块巨石啊。

扎根峭壁的绿树。

过千尺幢,马上就是百尺峡,虽没有千尺幢那么长,仅46米,石阶91级,但仍是华山天险之一。这里势危坡陡,石壁峭立,通道狭窄,且有悬石,摇摇欲坠。
儿子已经百无聊赖得等在上面了。

有诗云:“幢去峡复来,天险不可瞬。虽云百尺峡,一尺一千仞。”千尺幢、百尺峡的台阶都是从明末清初开始凿的,民国时几经加固,解放后又多次修整。一九八五年又凿为复道,游人上下各行其道。
我们自然是哪里险峻就走哪里。

出峡,过仙人桥,就来到了华山的第二段险道“老君犁沟”,这是夹在陡峭石壁之间一条深不可测的沟状险道,石阶570多阶。

华山挑山工。还遇到过一个唱山歌的老人呢。

下去是为了拍照。哎,好不容易爬上来的。

传说太上老君过此处,见无路可通,就牵来青牛一夜间犁成这条山沟。至今在西侧的崖上仍有石沟赫然若犁槽。

这段可以不抓铁索,直接用手爬。但也很累,需要不时停下休息。

标题党到此一游。

儿子无奈得下去拍两张。

走完这段有570个石级的“老君犁沟”,就来到了北峰。
“智取华山”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1949年,国民党残部想借华山北峰之险负隅顽抗,解放军在老乡指点下,用竹杆和绳子从绝境处登上北峰,从而全歼华山守敌。

擦耳崖,一面是向外凸出的悬崖绝壁,一边是深不见底的万丈深渊,游人行至此处,唯恐被山势逼下悬崖,需身体紧贴崖壁慢慢侧身而过,道路紧仄之处更是岩壁擦耳,连脸面都蹭在崖壁上才走得过去。
我们先去爬北峰顶,再走擦耳崖。

李白《西岳云台歌送丹丘子》曾写到:“三峰却立如欲摧,翠崖丹谷高掌开。白帝金精运元气,石作莲花云作台。”说的就是这儿。

北峰是登临其它四峰的要冲,高度虽不及其它几峰,但山势非常险峻,三面都是绝壁,只有一条山岭通向南面,形势十分险要,是易守难攻之地。

北峰上通东西南三峰,下接沟幢峡危道,峰头是由几组巨石拼接,浑然天成。

海拔1614米,这里四面悬崖绝壁,恰如一座平台,因而又叫云台峰。

绝顶处有平台,是南望华山三峰以及苍龙岭的好地方。

北峰顶上还有道观真武宫,倚山而建,造型别致,风景宜人。
去真武宫那里的饭店吃了两碗西红柿鸡蛋面,这边还有客房呢。
吃饱喝足,休息一会,继续出发。

必须要合影哦。

好像在北峰上走不太远,就又有一块碑,旁边有这副对联的只此一处。

现在擦耳崖的道路已修整,宽处可走两人。但是到了最逼仄的地方,再想想没有铁索的时代,仍然可以感受到当年的擦耳之险。擦耳崖周围摩崖石刻很多,像天然的书法屏障。
走过擦耳崖,来到一个观景台。

上天梯在擦耳崖南,因上接日月崖得名,为华山著名险道之一,梯路开凿在在直立如削的岩石上,虽高仅二丈余,但因面临万丈绝壑,旧时梯下回旋处只有一线之地,就倍增登临的艰险。游人至此,折身面西,揽索登梯,只可屏心静气,不敢回头张望。
这边没拍照。

又到了一个观景台,可以看见苍龙岭了。

儿子累的快睡着了。

日月岩在上天梯之上,梯尽北折,一岩如茂石矗立,四周无依,形如斩块,大有一触即崩之势。因岩上有两个圆形石纹,与日月相似故此得名。
左边这块大岩壁就是日月岩。

又有个说法是两块石头。
左边的代表“日”,右边的代表“月”,上面这四个字是“云天弧光”,有时在夜晚,这里会出现一道非常耀眼的光。

相传武则天当年上华山走这里,看到这两块形似日月的石头,就别出心栽地给自各儿的字号创造了一个“瞾”字,因为这两块奇石上顶青天,下临空谷,唯我独尊,是光明与权威的象征。

走下去就到了苍龙岭下。

都龙庙在苍龙岭下,始建于北魏,南出庙东侧门即苍龙岭。庙依几块巨大片状石壁而建,构思奇巧,建筑风格别致,大小与岭的险峻相得益彰。

庙内塑像为龙君,怒目圆睁,须髭飘冉,形象生动威武。庙始建时称胡趋神寺,其更名与清乾隆时,陕西巡抚毕沅开凿苍龙岭道路、伤了龙脉的传说有关。
据民间传,自毕沅开路伤龙脉后,苍龙再无力行云布雨以护农桑,百姓便塑像祭奉香火以示忏悔,祈请并督促苍龙病体康复,佑百姓丰年太平。

苍龙岭是华山著名险道之一,其位于救苦台南、五云峰下,以其苍黑色的外部和其似悬龙般的地势而得名。岭西临青柯坪深涧,东临飞鱼岭峡谷,长约百余米,宽不足三尺,中突旁收,游人在上面行走,心旌神摇,如置云端,惊险非常。

开始爬苍龙岭。

其如履薄刃,绝壑千尺的地势使人胆战心惊,最著名的就是韩愈大哭投书求助的故事,因此留下了“韩退之投书处”的文化遗产。
相传韩愈登华山览胜,游罢三峰,下至苍龙岭时,见苍龙岭道路如履薄刃,两边绝壑千尺,不由得两腿发软,寸步难移,坐在岭上大哭,给家里人写信诀别并投书求救。华阴县令闻讯便派人把韩愈抬下山。

明清时期,该岭开始修建台阶,并于民国时期结束,共建了530余级台阶,而现代,为了防止上下堵塞,保护游客安全,在苍龙岭东飞鱼岭又开凿了一条登山复道。
如今,走在苍龙岭上,不会觉得害怕,因为两边是高高的护栏。想当初韩愈那会,可是石阶参差,两边悬崖,肯定让人胆战心惊。

从这儿望三峰,风景很好。

东峰胜利在望。

走啊走,走到一处靠崖壁的石阶,我们坐在台阶上休息了半个多小时,因为儿子累的睡着了,他背的包还是挺重的。醒了以后,喝了包牛奶,又吃了点零食,才有精神接着爬。

越过华山苍龙岭至将军石,便可清晰的观赏到朝阳峰危崖上五指分明,宛如一只巨人左手掌迹。此崖曰:“仙掌崖”,此掌乃是关中八景之首“华岳仙掌”,巨灵神开山导河的故事就源于此。

五云峰路口有观掌台,王维《华岳》写到:“昔闻乾坤闭,造化生巨灵。右足踏方止,左用推削成。天地忽开坼,大河注东溟。遂为西峙岳,雄雄镇秦京。”

这个仙掌其实是东峰一峭壁。

华山松也很美。

金锁关是建在三峰口的一座城楼般石拱门,是经五云峰通往东西南峰的咽喉要道,北接五云峰,南控华山主峰,东西两侧壑深千丈,关前仅有一米宽的台阶石径,锁关后则无路可通。杜甫《望岳》诗中“箭栝通天有一门”就是指的这里。

中峰居东、西、南三峰中央,是依附在东峰西侧的一座小峰,古时曾把它算作东峰的一部分,今人将它列为华山主峰之一。

春秋时有一年青人名萧史,善吹洞箫,引来秦穆公之女弄玉的爱慕。弄玉抛弃荣华富贵,与夫君同来华山隐居,玉女峰由此得名。杜甫《望岳》诗中有“安得仙人九节杖,拄到玉女洗头盘”,写的就是这儿。

玉女峰上有玉女祠,祠前有石臼5个,传为弄玉洗头盆。旁边有石马一匹,相传是弄玉进山所乘骏马的化身。玉女祠后又有品箫台、引凤亭,是萧史吹洞箫引来凤凰的地方,构成一个美丽动人的爱情传说。

玉女祠旁边就是观景平台。

中峰山崖上有独松一棵,不见根,松枝凌空招展,树干无鳞有光,名曰舍身树。

引凤亭附近,有一块华山论剑石碑,我们没有看见,可能没走到那儿吧。

云梯在中峰北面,于1984年凿辟,是从引凤亭经东石楼峰通往东峰的一段捷径,成为华山一处新的险道。其高十余米,与地面垂直呈90度角,中上部外突,呈倒坎崖之势。梯上置悬索三条,游人挽索而攀,身体无法贴近崖壁,因而随索摆动,心旌神摇,如腾云驾雾,故名云梯。

攀登此处需要臂力较好,因为中段崖壁隐隐有大于90度之势,腿脚不易用力,主要靠手臂的力量攀登。

经过亲身体验,确实主要需要靠臂力,还有个秘诀就是身体尽量贴近崖壁,否则身体晃荡,会非常累。
有些人就摆个样子拍张照,旁边有复道。我们可是要爬的,还背着不轻的包。
这是条捷径,上去走不久就到了东峰顶。

东峰,海拔2090米,是华山主峰之一,因位置居东得名。

朝阳台北有杨公塔,与西峰杨公塔遥遥相望,为杨虎城将军所建,塔上有杨虎城将军亲笔所题“万象森罗”四字。

华山东峰顶生满巨桧乔松,浓荫蔽日,环境非常清幽。

儿子转了一圈,就去东峰饭店等着了。

峰顶有一平台,居高临险,视野开阔,是著名的观日出的地方,人称朝阳台,东峰也因之被称为朝阳峰。

入住东峰饭店,150元床位费,10人间。忘了是103还是104了,我们是最早入住此间的,所以享受优先选床,但不能全下铺。房间看起来挺整洁,被子也不潮。
选了2下1上,放下东西,去玩鹞子翻身。

附近的清虚洞前有一孤峰,峰顶上有亭一座,棋一盘,这就是下棋亭。

据说,赵匡胤为感谢华山道士指导,来华山寻找此人。遇见道士陈抟,见有棋盘棋子放置于桌上,便打赌下棋,结果把华山给输了,所以有“自古华山不纳粮,皇帝老子管不住”的说法。

鹞子翻身,是通往下棋亭的必由之路,为华山著名的险道之一。其路凿于倒坎悬崖上,下视唯见寒索垂于凌空,不见路径。游人至此,须面壁挽索,以脚尖探寻石窝,交替而下,其中几步须如鹰鹞一般、左右翻转身体才可通过。

这时太阳快落山了,没几个人玩。我们就五六个人下去了,后来回去时又来了2个人。租安全绳,30每人,拍照是60一张,我们嫌贵,就自己随便拍拍。工作人员说你们自己拍不出惊险的效果,我们当然知道,因为他们站的位置就不是我们能去的,或者说也不知在哪,呵呵。
老公背着很重的相机就下去了,身手矫健哪。

从视觉冲击上来看,鹞子翻身远远比不上长空栈道。但是真的下去了,才知道这鹞子翻身的难度更大一些。首先它是倾斜的,而且是往里倾。其次铁链太松动,左右摇摆度偏大,不易抓牢。再者人是从上往下攀缘,崖壁往里倾,眼睛看落脚点有点困难,看不见就只能用脚来试探,一步一个坑的往下攀岩。
由于腿短,有的落脚处真是探来探去也摸不着,也要手臂力量,有时直晃荡,脚下是2000米的深渊,但有绿树成荫,并不觉得可怕。
有一小段只有一边的铁链可以抓握,考验身体平衡力,不过没问题,敢下来的肯定都OK的。

现在已经过了危险的峭壁,还要往下走,才能到下棋亭。在松树的后面。

《韩非子》中记述,春秋战国时,秦昭襄王令工施勾梯登华山,以松柏之心为博箭,并在这里勒石题字“王与天神博于此”。所以这里称博台。
《神仙传》记述:一天,汉武帝上朝,忽见有人羽衣鹤冠,乘云车、驾白鹿从天而降,武帝惊奇,忙问是谁,来人回答是中山卫叔卿。武帝道,既是中山人,那就是朕的臣民,话刚落音,卫叔卿忽然不见了。
武帝非常悔恨,就派遣梁伯到中山郡求见卫叔卿,但只见到了卫叔卿的儿子度世。
度世告诉梁伯,其父从小就好道术,辞家去华山已四十多年了。武帝又派梁伯到华山寻访卫叔卿,果然见卫叔卿与几位神仙在台上博戏。
台四周紫气缭绕,仙童执幢节侍立左右。
梁伯与度世急忙跪拜,卫叔卿说:前日去见皇帝,本想借此机会劝告皇帝不要再打仗,以解百姓苦难,而皇帝妄自尊贵,反说我是他的臣民,同这样的人有什么可谈的呢,所以我就走了。
卫叔卿还告诫度世说,不要贪恋富贵,不要在朝当官。度世听从父训,从此隐居修炼,不谋仕途,后来果然修成神仙。

为纪念赵匡胤和陈抟下棋打赌之事,后人就在这里建一铁亭。文革时期,铁亭被毁。
1985年,在原处又建造一石亭,白石配绿树,更加美观。亭中有一石桌,桌上有当年他们二位下棋时的残局。

娘俩装模作样的下棋。

折扇式峭壁。

背后是三公山和三凤山

返程。

往下爬不容易,往上爬也很辛苦。

换个景区摄影师的角度,我这动作肯定和宣传画上的一致了。

下棋亭,从上往下看,有一种遗世独立的气质,超然物外,非常美,我特别喜欢。

等上去一看,都收摊了,天也黑了,房间里住满了小伙伴。
温度下降到十几度了吧,穿上薄羽绒去吃饭。说起来,我的薄羽绒都带到西安了,却想了又想,没带上华山,因为觉得我会爬起来看日出的概率比较小。现在就穿儿子的吧,他说皮肤风衣也不冷。
点了三个菜,热水随便喝,可能是饿了吧,觉得味道还不错。

回房间的路上,发现避风处,已经搭起了两个帐篷,还有人裹着军大衣就靠在过道里的凳子上,估计没床位了,还得提前网上订。
在网上看东峰饭店的信息时,已经做好了迎接困难的准备,不能洗澡,刷牙的水都得等半天,水太细了,带了湿纸巾擦脸。
还好刷牙我去的早,果真水细的吓人,等我刷好,再接好水给儿子,再去喊老公。刷个牙就费了半天劲。
本以为就刷个牙完了,他爷俩不洗脸也没啥,我用湿纸巾擦一下就得了。本来就这么打算的,结果老公说,擦身洗脚都有办法,真是有生活智慧啊。房间里有热水呀,其实我们一到房间,就把一个保温杯,一个冷水杯灌满了,因为带的水全喝完了。
我看一个游记里写热水有一瓶,用完只能等第二天早上6点才有,其实不然,只要是晚上9点之前,就可以随时问服务员要。热水被大家倒完了,老公就去打了一次水,等我们洗完后,他又去打了一次。
办法其实很简单,就是把热水和凉水混好,倒入饮料瓶里,正好我们剩了个中号的农夫瓶子,还没扔。水是淡黄色的,房间里有人就说这水是坚决不能喝的,不明来源,不卫生,应该是雨水吧,反正我们要喝热水,管不了那么多。后来发现喝水的人真是极少数,一壶热水到早上还是满的,呵呵。
在老公的安排下,我们既擦了身还洗了脚,换上干净的袜子,觉得非常好。

8月16日 东峰-南峰-西峰

我有点失眠,不知几点才睡着,等5点的闹钟响了,大家都纷纷起床准备去看日出了。我说怎么这么困啊,对面床的小伙子说,你就没怎么睡。我说你怎么知道,他说因为我一夜都没睡,就眯了半小时,呵呵。这个小伙子牛的,夜里一直在玩手机的,和朋友一起来的,都是短袖,刚出门就逃回来了,说外面太冷了。
他爷俩穿上薄羽绒,我把能穿的都穿上,最后是儿子的皮肤风衣,带上帽子。电子显示屏说5点28分日出,我们10分出了门。几分钟就上了观日台,已经有些人了。风呼呼的刮,老公抱着我帮我挡挡风,感觉还能扛得住。

等啊等,只见天边有几条微红的云彩,太厚的乌云压顶了,风也吹不散。眼看着时间过了5点半了,天一点点亮起来,其实太阳肯定出来啦。我们等到5点50,就回去了。

观日台上,乔松下。

华山松不弱于黄山松。

回去就躺下了,陆陆续续,室友们也都回来了。睡到7点多,我和儿子先洗漱吃饭去。就在昨晚吃晚餐的地方,有早餐供应,30元一位,一碟咸菜,一个鸡蛋,一个馒头,一碗粥。
吃完饭,回来收拾东西,喊老公去吃饭。

收拾停当,我们也要退房离开了,室友们都早我们一步走了,最后拍张照,现在看起来很脏乱差,其实刚打开门时觉得挺干净的,呵呵。

清晨的三公山和三凤山清新秀丽。

离开前在门口平台拍一张。

凤山华山主峰南壑外三公山的东面,于东峰、落雁峰、孝子峰均可观望。
其峰峦嵯峨,林木葱郁,秀美若凤。因地处壑外,无固定攀峰道路,过去仅有羽客樵夫经黄甫峪攀登。今登攀者甚少,故植被保护较好,且多有原始的韵味。
前排就是三凤山

穿过眼前的院门往下走,就是去南峰的路。这条路很漂亮,很喜欢。

后来在别人的游记里看到,这条路边,就有一块华山论剑的石碑,不过当时我们没发现。

下了东峰往南峰走,一路上乔松巨桧参天蔽日,石阶也很平整,有黄山的感觉,很舒服。
没走太久,就到了南天门,长空栈道就在这上面。

奇险天下第一山,都被排队的人群挡住了全貌。

长空栈道有700余年的历史,位于南峰东侧山腰,是华山派第一代宗师元代高道贺志真为远离尘世静修成仙,在万仞绝壁上镶嵌石钉搭木椽而筑。

不敢戴帽子,怕被风吹下去,其实没啥风。
太阳太大了,晒得很。

栈道分三段,出南天门石坊至朝元洞西,路依崖凿出,长20米,宽二尺许,是为上段;折而下,崖隙横贯铁棍,形如凌空悬梯,游人须挽索逐级而下,称之“鸡下架”,是为中段;西折为下段,筑路者在峭壁上凿出石孔,楔进石桩,石桩之间架木椽三根,游人至此,面壁贴腹,脚踏木椽横向移动前行。

这是上段。

三公山在华山主峰西南,海拔2000米,与华山主峰隔壑相望。
因山上三个峰头矗立一长方形巨石,统观其形态如三位面华山主峰而立的老人,故名。
明代湖广巡抚魏光绪《华游记》中记述,南峰绝顶,背临绝壑,壑外有三座峰头,与南峰等高,名三公山。三公山两侧,千峰林立,如一片片青莲花瓣,拥护围绕着华山主峰。

这是中段。

为了等下面的一批人上来,坐了好久。

三公山北麓,有隐约可见的一条峡谷,如一柄青锋宝剑直指峰脚,古时风水先生叫它金线葫芦,说它是华山之命脉。

坐着还挺合适的,悬崖峭壁,风景不错。

这是下段。

上下皆是悬崖绝壁,铁索横悬,栈道宽仅三十多公分,一边空悬并无栏杆,一边崖上钉有铁索可供抓手。游人至此,面壁贴腹,屏气挪步,被誉为“华山第一天险”。

勇者如履长空,心旷神怡,怯者胆战心惊,屏气挪步。由于长空栈道贴崖悬空,对探险猎奇者极具诱惑性和挑战性,且栈道尽头有道教神龛贺老石室、华山十大字谜之首“全真岩”及华山卧龙松等胜景,古往今来,历险探胜者络绎不绝。
瞧这个景区摄影师站的多高,所以他才能给你拍出视觉上很惊险震撼的照片来。

老公拍的也不差,儿子害怕的模样全记录下来了,呵呵。

这小子,恨不得把自己嵌进石壁里啊。

为了保护儿子,我只能在他背后出镜了。我们要把他护在中间。

我们仨,儿子最害怕,老公稍紧张,我是一点压力都没有,非常轻松,看来我的胆子是有点大。

走到尽头,有一小片平台,就是思过崖。

思过崖,还是回来后在别人游记里发现的,在悬崖边护栏立柱上端,刻了三个金字,但比较小,加上上面裹着红丝带,谁能看见啊。反正我们这拨几个人,没一个人发现,大家都对悬崖上的卧龙松跃跃欲试。

华山卧龙松。

下面可是2000多米的深渊哪。

在保护栏之外,小心哦。

旁边是道教神龛贺老石室,话说令狐冲进去的石室只能是这里了,里面还有香火供奉。

返程啦。老公还开始摄像了。只能单手举着,说胳膊累得不行。

动作好单一啊。

长空栈道排队时间有点长,系安全绳之前要排队,轮到你下去了还得排队,因为来回一条路,但不能上下行同时走,总要停下等对面的队伍过去。

返程时,安全绳挂在上面一条铁索。

这个木栈道的尽头,看起来最惊险的地方。

听说有时要排2小时的队才能玩上,我们先等了半个多小时,途中又等了半个多小时。从头到尾,差不多花了将近2小时。

出了长空栈道,觉得需要休息一下,在太阳底下暴晒了快俩小时呢,今天的太阳太毒辣了。华山景区在重要景点都有较大规模的休息区,还是很不错的。
在这儿买了肉夹馍,吃了西瓜,又把带的火腿肠,巧克力啥的都吃得差不多了,补充了足够能量,继续登南峰顶。

松桧峰稍低于落雁峰,峰上建有白帝祠,又名金天宫,是华山神金天少昊的主庙,整个建筑宏伟壮丽,古朴庄严。

这就是松桧峰。

南峰海拔2154.90米,是华山最高主峰,也是五岳最高峰,古人尊称它是“华山元首”。登上南峰绝顶,顿感天近咫尺,星斗可摘。举目环视,但见群山起伏,苍苍莽莽,黄河渭水如丝如缕,漠漠平原如帛如绵,尽收眼底,使人真正领略华山高峻雄伟的博大气势,享受如临天界,如履浮云的神奇情趣。

宋代名相寇准写下了“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近,俯首白云低”的诗句。

传说因为回归大雁常在这里落下歇息,所以极顶又称落雁峰。峰顶摩崖题刻更是琳琅满目,俯拾皆是。李白登上南峰感叹说:“此山最高,呼吸之气想通天帝座矣,恨不携谢眺惊人句来搔首问青天耳”。

华山迎客松,原来在这儿,又名拜公松,已经360岁了。

由于对着三公山和三凤山,因此得名吧。

通天路,去西峰。

这个姿态也像迎客松。

能看见西峰。

西峰南崖有山脊与南峰相连,脊长300余米,石色苍黛,形态好像一条屈缩的巨龙,人称为屈岭,也称小苍龙岭,是华山著名的险道之一。

西峰为一块完整巨石,浑然天成。西北绝崖千丈,似刀削锯截,其陡峭巍峨、阳刚挺拔之势是华山山形之代表。

西峰上景观比比皆是,有翠云宫、莲花洞、巨灵足、斧劈石、舍身崖等,并伴有许多美丽的神话传说,其中尤为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流传最广。

华山西峰就是《宝莲灯》中沉香劈山救出三圣母的地方。翠云宫边上有一巨石中间裂开,如被斧劈,名“斧劈石”,旁边还树立一柄长把大斧。

登西峰极目远眺,四周群山起伏,云霞四披,周野屏开,黄渭曲流,置身其中若入仙乡神府,万种俗念,一扫而空。陈抟的《西峰》中就有“寄言嘉遁客,此处是仙乡”的名句。

西峰海拔2082米,是华山最秀丽险峻的山峰,峰顶翠云宫前有巨石状如莲花,故又名莲花峰。徐霞客《游太华山日记》中记述:“峰上石耸起,有石片覆其上,如荷花。”

身后是不是舍身崖呢?

西峰逛了一圈,就去坐索道下山了。不用排队,因为大部分人都是西上北下。特地看了时间,13点14分开启,31分结束,用时17分,中间会有个站但不停。

太华索道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条采取崖壁开凿硐室站房、起伏式走向、设中间站的单线循环脱挂式索道,投资5亿余元建设。

索道线路斜长4211米,相对高差894米,支架28个,客运吊厢84个,吊厢间距为115米,每厢可乘8人,运行速度最高6米/秒,单向运量1500人/小时。

下山人少,所以我们仨坐一个。

故作镇定。

好像越过了两座山峰,有点过山车的感觉。

出索道时看见排队的人潮,那是整整齐齐,密密麻麻,不知他们上山得几点了。怪不得在哪听说,旺季索道排队至少2个小时。

慢悠悠走下山,坐车去玉泉院,好远的山路啊,差不多坐了40分钟。

下车就在路边找家店吃饭,真饿了。
然后回戈辉宾馆取行李,打个车去高铁站。可能是坐索道下山的,我们仨状态特别好,腿一点累的感觉都没有,和泰山上走下来相比,真是天壤之别啊。
以前只知道华山险,没想到景色也很美,非常值得一游。华山之行,圆满成功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9-21 18:25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9-26 17:52

引用 xuleixuhb 发表于 2016-09-26 17:52: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