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历川西,与梦相遇

黄小黄 (杭州) LV.4
2016-09-21 09:39 1559/19
  • 出发时间/2016-09-10

DAY1:成都(08:00 AM)->海螺沟(17:00 PM),路况:良,途遇塌方等待1H
DAY2:海螺沟(08:00 AM)->新都桥(16:30 PM),途径康定,路况:差
DAY3:新都桥(12:00 AM)-> 稻城亚丁 (19:00 PM),路况:优
DAY4:亚丁景区
DAY5:亚丁(8:00 AM)->新都桥(15:30 PM),路况:优
DAY6:新都桥(07:00 AM)->色达(16:30 PM),路况:差,路遇车祸堵车2H
DAY7:色达(16:00 PM)->观音桥(19:00),路况:优
DAY8:观音桥(09:00 AM)->汶川(14:00 PM)->成都(17:30 PM) 路况:良

【序】
旅行是我的信仰,无论年轮如何增长,愿我会一直走在修行的路上,年华不复亦安然。
对佛国色达的向往,时刻都涌动,与红房子的相遇一直重复心间。
生如逆旅单行线,哪有岁月可回头。
9月,所有冲动在心中蔓延……
不再顾左右而言他,背上行囊,去与你相见。
这一次,为你而去,却幸运的环顾了整个甘孜大地。
算不上游记,只是旅途中的絮絮叨叨,给有川西计划的你一点点建议。

海螺沟

和车队相遇在成都的艳阳天里,除了司机,还有2位同行的新朋友。
虽赶航班一夜未眠,但此刻心情分外美丽,感谢自己的笃定,终将踏上那片土地。
我们从成都出发途径雅安走318,原定夜宿新都桥,大伙临时起意,改道至海螺沟泡天然温泉,吃柴火鸡。我们去的是私人温泉,条件简单,但四周环山和农田,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夜宿摩西古镇。

红石头公园

次日七点继续出发,海螺沟有冰川和红石头公园2处景点,个人对冰川更感兴趣,奈何时间有限,我们选择了前往康定会途径的红石头公园,这里有个BUG,必须穿过公园才能继续前行,无论停留与否,都得60一人买票经过……(随后便经历了人生第一次逃票,胆小宝宝怕被抓,足足跑了一公里,haha~~)

康定—>新都桥

经过1天熟悉,川西F4就地成立,继续行进的道路也变得有趣。前往康定道路,全程泥泞,把人颠到无心入睡,惊喜宝宝火速上线。 “跑马的汉子你威武雄壮……;跑马溜溜的山上……”思思给我们带来了一场2H的高地live~~~行驶在藏区,这些歌听着再是应景不过了。
午间终于回归318主航道,小白龙却因吃进太多泥水坏在了康定(发动机问题)。康定就是一个途径站而已,我们不想耽搁,便让司机留下修车,我们尝试徒搭去新都桥。背着行李,举着拇指站在318上,这真的是我曾经的梦想。很顺利搭上两位藏族司机的车,他们刚好要回雅江,会途径新都桥,虽交流不畅,但指手画脚的也相谈甚欢,这些在途故事都将是我弥足珍贵的经历。(站在我旁边的扎西大哥15岁结婚,已有5个小孩,最大二十岁。。。送上我的膝盖)
注:如果你不是有特别的理由,我不建议海螺沟这段行程,景色一般,路又烂。

新都桥

终于在傍晚十分抵达瓦泽乡(离新都桥还有3-4公里,这里才是美景圣地),到酒店办完入住, 推开窗的那一瞬简直惊艳,宽广的草原,巍峨的群山,还有大片大片花田,非常喜欢,后续回到新都桥继续住过一晚。

随后我们登上了观景台(10元),亲眼看到了贡嘎雪山的顶峰全貌,此前说的海螺沟冰川就是贡嘎山最长的一条冰川。仅一瞬便被云彩盖住,他们说这便是雪山给予我们的祝福,那会喘着粗气看着雪山,觉得特别幸福满足。(需要爬过一个山头才能到达观景台,也可选择骑马上去,100/人) 夜宿新都桥

高原天气说变即变,在路上的第三天经历降温,继走318至理塘和川藏线分道扬镳,改走S217,S216,沿路的景观开始逐渐变化,从高山河谷过度至青稞草甸,路两旁的牦牛也随之越来越多。傍晚十分抵达瓦丁村(去亚丁的朋友建议住这里,离亚丁景区仅1.5公里,住宿价格却有很大差异)路况不错,全程447公里,大部分是在海拔3800+行进,自驾要考虑身体状况。

新都桥—>稻城亚丁

稻城亚丁

第四天天微亮,我们就出发徒登亚丁,天阴有雨,宝宝们心情略微沮丧。高原总是有魔力,真正开始登山时天已微微放晴~~

亚丁景区交通工具三部曲:大巴—电瓶车—马帮;如果不想徒步可直接集齐三种登顶。选择坐完大巴就直接徒步,这绝非明智之举,建议坐电瓶车直至洛绒牛场再进行徒步,牛场郁葱草地上虽无牛羊,但有雪山为景,风光旖旎,在此拍完游客照,就开始全力登山。

前半段还算顺利,部分路段崎岖无比,部分路段马粪加泥水地,切记一定要在景区门口买双鞋套。行至中途,开始下雨,由于装备不齐全,最后一公里严重失温,手指全麻,能够坚持爬到最后实数不易,在此特别感谢陌生驴友龙哥,是你的半壶虫草水,才让我免于冻死在山顶。圣湖就在眼前的那种喜悦无法言喻,体会过程亦是修行的真谛。

在五色海升起了风马旗,并取水带回,行至达色达让僧侣朋友念经加持,愿它能庇佑我的朋友们平安健康。

!!!注意事项:
1、零食不要带多,以免增加负担,我们带了一背包零食最后只吃了一些士力架,建议带热水。
2、穿衣一定要保暖,登山鞋、冲锋衣必不可少,登山杖/鞋套/雨衣供参考。
3、马帮只能在牛场选择,一旦徒步出发中途没有马帮。
4、高原慢行,感到不适及时撤退(头疼、喘不过气等)。
5、门票+大巴车(270/人),电瓶车单趟50,往返80。

洛绒牛场路线见下图:

亚丁之行完结,前往佛国色达,一刻不停歇。

新都桥

从返新都桥,有双彩虹与我们道别。

色达

行G317,转S213,部分路段路况很差,途中见到多处车祸,下午遇到大车侧翻,在路上堵了1小时,接近8小时的长途驾驶,是对体力及耐力不小的考验,自驾有风险。

色达的因缘际会,缘起于那一片红色,一片甚至带些许魔性的红色,这红色由星罗密布的僧房构成,由身披袈裟的僧侣组成,当这一片红色遇到高原阳光的金色,便无声地传达着生命的喜悦与精神的力量,把人一眼迷住,无法自拔。这里是佛教徒们精神世界的家园,从西至东,全程813公里,这是一场梦的迁移,2天的山水穿越,终与它相见。

下午四点,终于抵达色达五明佛学院,站在佛学院大门前,心情已至沸点,我的心心念念终于实现。

车子无法开进佛学院,需要在山脚乘坐公交进入佛学院(2元/人)。车子慢慢驶入,山谷两边绛红色的僧舍映入眼帘,下课的喇嘛和觉姆陆续从身旁经过,她们或手捧经书,或三两攀谈,与求学时的校园无异。
相传,为了传承佛法、普度众生,法王在色达买下三个山头,重新开光沐浴了圣地喇荣沟,创立了五明佛学院。从此法王如意宝宏伟而广大无边的弘法利生事业越来越增上。在五明,修建了数座大经堂和无量殿(大幻化网坛城)等殿塔,僧众们互助建成了数万僧房,建立了藏族居士林。学院僧侣最多时期达到十万。不得不赞叹法王的伟大,创造了如此壮观的佛陀世界。

这里一僧侣一屋舍,红色为喇嘛,黄色为觉姆,戒律森严,哪怕为游客,也不要擅闯僧侣屋舍。也不要对着僧侣拍照,他们看到镜头就会害怕的挡脸,在经堂门口抓拍一张后悔不已,身为过客,不该打扰他们的生活。
房子大多是木制结构,错落有序,有的门口摆放着炊具,让人感受到一丝烟火气息~~ 房子的一砖一瓦都由僧人自己修建,建一间红房子价格在9k左右。

红房子一路蔓延,拾级而上,气喘嘘嘘的站在坛城边俯瞰佛学院,等朋友来相见,他在佛学院修行7年,家乡在德格,那有藏地最大的印经院。

他带我转坛城,坛城在梵语称为蛮扎拉,汉语直译为“圆形围绕”,绕坛城转圈能够消除业障。转坛城时遇到几个推着箱子在转的藏民,询问朋友后得知箱中是去世的家人,次日即将进行天葬,在此转坛为逝者消除业障。

天葬,用逝者的肉身喂食秃鹫,他讲的特别平静平常,我的心情却久不平复…
佛学院有藏地最大且唯一对外公开的天葬台,天葬的神秘促使我在次日踏进了尸坨岭。

转完坛城,我们登上了坛城边最高的山坡,曲丹走走跑跑如履平地,我一个活在两位数海拔的人爬的差点断气,这里是观看色达全景的好地方,确实360无死角。

虽为修佛之地,但肉身终是离不开柴米油盐,随后我便跟着曲丹去领略佛学院餐厅,去了才发现学院内僧服店,文具店,蔬菜水果店一应具全,还有2家不错的的餐厅(有包厢)但大部分都是旅行团在用餐。曲丹说他们每天都在家中自己做饭,基本不来餐厅。

由于晚上要听索达吉堪布的经课,我们快速用餐后就去前往经堂(在喇荣大酒店三楼,七点半开始)

佛学院有一千多位汉人在此修行,由懂汉语的上师进行授课,其中最为有名的就是索达吉堪布,他是法王如意宝的弟子。
经课一个小时,前后会有二十分钟诵经时间,看着屏幕提示跟着诵念,虽不懂其意,心却不由自主的静了下来,这便是佛的神奇啊。虽对于经课内容一知半解,但堪布说能够坚持听下来便是大圆满~好会安慰人的慈祥上师~

下了课继续爬上高低,去领略学院的万家灯火。星星点点的僧舍灯火把喇荣勾幻化成了星空之城,就连中秋的圆月都不由自主躲进了云层后面,仿佛这里已足够璀璨,无需再与日月同辉。

尸陀林

早晚温差大,莫忘加衣,晚八点后便无公交下山,可坐藏民车子下山,一人10元。
今天是在色达最后一天,睁开眼就往山上跑,想去和我的朋友道个别。去了却没联系上,发了短信全当告别,晃荡一圈后下山前往尸坨岭天葬台。

天葬台由铁栅栏围着,栅栏内围着几块血迹斑斑的布条,一阵风吹起残留腐尸味,吓的我赶紧换到后方小土坡观望。
下午一点,陆续有人将逝者送至天葬台,多数用哈达或者棉被裹着,也看到了昨日转坛城装在箱子的,大家会先背着尸体转白塔,然后再送到天葬台。天葬在每日下午进行,逝者不仅来自甘孜,也会有青海西藏等地,当天一共有七位,其中一位还是个孩子,由其父亲送来天葬,看着面容憔悴的父亲一次次抚摸孩子,觉得特别的难过,看着自己的孩子肉身消逝,这难道不是一种残忍的折磨?
七具尸体平躺在天葬台内,风阵阵吹起了白布,大家清晰看到平躺的逝者,我只看到了那个孩子在第一个,内心满满的难过。

仪式开始,喇嘛开始诵经超度,天葬时家属不能哭泣,哭泣会打扰家人的灵魂进入轮回。
随后,天葬师开始在一旁嚯嚯磨刀,那真的是我听过最惊悚的声音。
天葬开始,天葬师熟练划开逝者皮囊,过程都在布帘后进行,并不能看到过程,只看到举刀身影。在进行这些仪式时,大群秃鹫从头顶呼啸而过,看着这些展翅身形过一米的刽子手,莫名的害怕。它们有序的停在天葬台草地上,有一只特别大的站在前头,他们说这是发号施令的头鸟,这种拟人的描述让人起鸡皮疙瘩。
天葬师熟练快速的完成七具尸体处理,手一扬,秃鹫乌泱泱全部扑向逝者,仿佛它们正在享受一场“饕餮盛宴”。顷刻间,就只剩下尸骨,天葬师将尸骨敲碎拌糌粑喂食同在草地旁等候的老鹰、乌鸦,抢不过秃鹫的它们静静等候属于它们的“食物” ,这便是自然法则。

天葬结束,家属散去,天葬台从新恢复来时的样子,好似什么都未发生。我的内心却在经历一场洗礼后久未平复,人生在世得学会珍惜所有,好好活在当下,死后哪怕百鸟啄食也毫不自知……
对我而言天葬不仅是神秘,还看到了他们普度众生,舍身布施的菩提心。
藏族人把天葬视为肉身布施,将肉身喂养秃鹫,它就不会去侵害其他生物,愿逝者能够获得永不灭的灵魂。
尊重逝者,天葬过程千万不要拍照。

看完天葬有个小插曲,小伙伴下课看到了信息,跑来天葬台和我道别,并赠送了佛珠于我,嘱咐我要好好念他教我的经。说完就走了,不知道是否会再见,希望我的朋友跟着丹增上师好好学习大乘佛法,早日实现普渡众生的心愿。

金马草原-土拨鼠

我们是包车来的,往返一人20,看完天葬一车人心情略微沉重,藏族小哥似乎有所察觉,他主动提议带我们去看土拨鼠。
车子开进一个山坡,山坡上住着三只土拨鼠,看到我们过去胖嘟嘟的走过来迎接,毫不怕生。伺候它们喝水吃饼干,真的萌我一脸血,小可爱的出现多少扫去些许大家内心的阴郁~~(去了一定要带足饼干,它们最爱月饼~)

色达,再见!

回酒店收拾完行李准备返程,终将要和这片房子道别,只逗留一天,却有万般不舍。

【末】
想一个人远行却又害怕的好姑娘们,
世界那么大,一个人也别怕。
只要内心有方向,一个人也能行至天涯。

番外絮语—>人物介绍

思思姐(重庆妹子,爱旅行,性格热情,团队“外交官”砍价我只服她,此行深受高反折磨)
小拓(湖南程序猿,曾徒搭去过很多地方,非常绅士,全程充当我们的“背夫”,任劳任怨)
何哥(重庆老司机,走川藏/滇藏/川西线十余年,行车经验丰富,车技了得,要命的处女座,一路挑食,要住单间)

番外絮语—>衣

番外絮语—>食

川西,每天餐桌上都弥漫着辣椒和花椒气息,对辣的抵抗力也从初级升至中级~~~
一路上餐馆大同小异,早餐稀饭馒头面,中晚餐也是一片红艳艳。
1、 有时在路上没有用餐地方或来不及用餐,建议车上每日都备足水和零食。
2、 特别推荐海螺沟柴火鸡,瓦丁村的腊排骨汤锅(人均60),非常美味。
3、 大家搭伙出行,对吃住别太讲究,能吃饱睡暖就行。
4、 藏区的牦牛肉干非常好吃,还有汶川的李子。

番外絮语—>住

行程属临时起意,住宿未提前预定,玩一路定一路,除了色达房贵紧张,其他地方房源充裕,价格美丽(平均在90-110之间)第一天海螺沟住宿由司机直接安排,过分呐,想赚外快,人之常情,可环境差价格贵宝宝不能忍。。。第二天开始自行预定,定到过几个比较好的旅店,分享一下。
新都桥康定渝昇花园酒店,去哪儿网预订,98/晚,住宿环境整洁,周边环境没的说,门前屋后非常适合拍照,老板吕哥热情,早饭好吃。
瓦丁村(亚丁):稻城故事酒店,吕哥推荐的,110/晚,每间比网上便宜30元,住宿条件好,离亚丁景区仅1.5公里,还可在前台要酥油茶,听说他们家牦牛汤锅不过,价格略贵,此次略过。
色达:佛学院内有拉喇荣酒店&喇荣宾馆,但都不接收提前预定,需要每天10点前在前台确认是否有房间空余,听说旺季一般都会被四川的旅行社拿光。山脚下也有住宿,但不多所以价格昂贵,我们当天通过朋友预定的圣域宾馆240/间,听说一般在400左右。去色达的建议提前预定,如果山上山下都没定上,那只能住到色达县上,房间充裕价格便宜,但距离佛学院有18公里。

番外絮语—>行

在在外等APP中发布了约伴信息,从收到的30多条信息中获取了一家较大的户外俱乐部进行联系,确认时间及路线后敲定行程。(费用:2000/全程,预付500,其他结束支付,司机吃住和其他车友AA)
全程行驶2000+公里,除去睡眠时间,基本60%的时间在路上,行驶时长超过40H,一路习惯了急刹,遇过塌方,车祸,牛羊挡路,走过国道、省道、烂泥路。
个人觉得最好的出行方式即是找上三五好友,一起自驾,不需要太考虑时间和利益,行程随意,能够更好体会旅程,但比较考验司机的技术和精力~~~

番外絮—>其他

高反:初入高原多少会有不适,我每晚都会鼻腔出血,睡眠不佳,或者轻微头疼,但白天起来好了。高原本就是身体的地狱,眼睛的天堂,稍有不适,不需要太紧张,及时调节。思思高反较为严重,上吐下泻好几天,中途差点退出。高原遇到不适要及时就诊,在高原基本每个地方都会有医院或者卫生院,一般不适可通过吸氧或者药物解决。
费用:司机费用由我们3共同承担,所以我们是集资过日子,思思管钱,我管账,一路下来,人均花费2K左右,比预期省不少钱。加上机票钱,我此行费用在6K左右。
安全:虽是一人出行,但吃住都和他们一起也不存在安全问题,有时大家兴趣不同,就各玩各的,饭点集合。除了他们,一路上也认识了好多朋友,不要把别人想得太好或太坏,自己多长心眼就好啦。

2016-09-21 10:43

2016-09-21 10:57

2016-09-21 11:05

好棒的游记

2016-09-21 11:17

楼主,你好。我是微信平台悦自驾的编辑恺之。想针对您的这篇自驾做一个采访,不知道可以吗?

2016-09-21 12:07

非常详细的一篇游记,楼主棒棒滴!!

2016-09-21 13:16

右边山上那片五彩是什么?好神奇呀

2016-09-21 13:39

楼主搂住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

2016-09-21 13:41

引用 flyalibaba 发表于 2016-09-21 13:39:29 的回复:

右边山上那片五彩是什么?好神奇呀

回复flyalibaba:是风马旗,藏人的经幡,用于祈福

2016-09-21 13:42

引用 黄小黄 发表于 2016-09-21 13:42:38 的回复:

是风马旗,藏人的经幡,用于祈福

回复黄小黄:那么明亮,真是神奇,很棒的游记,色达早就想去了,一直没机会,但听说酒店也不好预订,才犹犹豫豫的,你的游记给了很大的帮助,感谢分享!

2016-09-21 13:49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9-21 14:26

引用 monk_ 发表于 2016-09-21 14:26:34 的回复:

回复monk_:大都川菜重庆菜系为主,牦牛肉算是特色食物~瓦丁镇牦牛汤锅可是试试

2016-09-21 20:45

算不算神奇可遇不可求呢

2016-09-22 14:53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9-26 13:54

引用 anewjourney 发表于 2016-09-22 14:53:59 的回复:

算不算神奇可遇不可求呢

回复anewjourney:高原总是充满惊喜,这也算是种幸运~~

2016-09-27 11:45

引用 lanmeili 发表于 2016-09-26 13:54:19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lanmeili:好滴~~

2016-09-27 11:45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9-21 11:17:45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

回复summer:谢谢亲

2016-09-27 11:46

引用 Tina 发表于 2016-09-21 13:41:57 的回复:

楼主搂住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

回复Tina:么么哒~~~~

2016-09-27 11:46

引用  素之牵挂 发表于 2016-09-21 12:07:35 的回复:

回复 素之牵挂:额,就是一个流水游记和常规旅程啦~~~感觉也没啥好采访的,哈哈~~~难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