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小时南京 —— 用舌头和胃记住一个城市

2016-09-21 10:20 2274/6
  • 出发时间/2016-09-15
  • 人物/带小孩

南京旅游虽然是突发奇想,想要打发3天的中秋假期,可是之前也查了N多攻略,这里也想要去,那里也想要去。这个景点觉得不错,那个景点也觉得好。结果还有2天出发的时候,LG跟我说:你选的时间正好南京下雨哦,还去么?想了想,不能出去玩,但是我还能吃鸭血粉丝汤呢。因此最后的南京之旅变成了吃货之旅。

虽然满打满算只有48小时(从下飞机-上飞机),其中还有一半的时间在下雨。可是食物的诱惑大啊,这次也算是拼了老命啦。

夜半三更的烤串

南京真好是10点,坐了大巴转公交到酒店之后已经接近12点。由于出发之前的各种耽误时间,所以晚上都没有吃饭。而12点,正好是精神薄弱的环节,再加上咕咕叫的肚子,加上细雨里冒出来的烟,加上蛋白质在炭火上烧烤所发出的焦香......手脚不随脑子跟着鼻子就走啦!

小店里面一共4张桌子,加上我们这桌全满,之前还看到有人打包的,所有这里的味道应该算是不错的,而且这个点还在外面这种特小的饭馆吃饭,基本上确定本地人无疑啦。跟着本地人吃饭,一直都是我的心愿,在南京的第一顿,算是找对了地方。

看到价目表我就呆了,这个价格绝对比北京的要贵啊。首都的物价不算便宜,但是南京的烧烤更贵!

看到串串,我就高兴了。这些品种完全是北京烧烤+铁板的结合啊。放在冰柜里随便挑选,从菜到肉,加上海鲜全都有!味道么,还算是不错的吧,也可能是我肚子饿得不行。那个带脆骨的、金针菇和豆皮特别好吃。南京烧烤的味道不像北京北京更多的是吃肉本身的味道,跟北京吃的大部分是牛羊肉有关。但南京可能是有素菜的原因,在调味的酱料上下的功夫不少。

就这不错的口味,让我对第二天和第三天的吃食更有期待!

下雨天和排队天

喜欢一个城市,从喜欢他的早餐开始。这样来说我对南京的爱还一点都不为过。在来南京之前,我觉得这个是一个一次性的城市,速刷一下就完,吃过早餐之后,我觉得这个地方还是可以多来几次的嘛,哈哈。就这样被你征服!

一大早起床,雨果然下了起来,觉得应该排队的人少,立马出发去了芳婆糕团店。特别大的雨,没想到门口排队买乌米饭团的人至少20人!一溜人,拿着伞跟鹌鹑似的一个挨一个的排队。往里面一看,摆着几个特别简陋的桌椅上也都全满,部分快吃完的人身边都少不了哼哈二将在等位。大雨天看到这样的阵势,就知道这家味道绝好。

看着各种吃食的名字,我们点了看起来就好吃的:卤蛋、咸乌米饭团、甜乌米饭团、糖芋苗、酒酿元宵、鲜肉粽子。找位置,等了5分钟;点除了饭团之外的吃食,等了3分钟才轮到;等饭团,等了15分钟。

饭团我在其他城市吃过:在南宁吃的是加有绿豆和香肠的咸味版本;在重庆,吃的是加上碎油条和白糖的甜味版本。但是这两个城市都用是普通的糯米+白米,看起来还是南京的外形更有特色些。饭团做的形状是锥子的样子,两头有个尖尖,料都藏在中间这次南京吃的甜味版本是白糖+油条;咸味版本是咸菜+油条。总体来说口感还是非常不错的,有油条夹在中间,吃起来更韧一些。相对而言,我更喜欢咸口的,LG更喜欢甜口的。

卤蛋的味道特别好,感觉连蛋黄都是有味道的。相对于北京均价1.5元的茶叶蛋,这个卤蛋超出了至少1.5元的效果。至于图中为什么没有蛋,我只能说因为太好吃,忍不到把相机拿出来就已经被消灭光光了。所有最后走的时候,又忍不住打包了2个卤蛋,

酒酿元宵和糖芋苗相比的话,可能糖芋苗更有特色些。酒酿丸子很多地方都做,这家做得更为粘稠些,中间勾上藕粉,再放上桂花、红豆和小小实心的元宵,吃起来淡淡的甜,隐隐有点桂花的香味。糖芋苗中间的芋头脆脆的,配上粘稠的甜甜的汤汁,口感对比十分突出。

多点的鲜肉粽子也是非常传统的口味,中间的鲜肉不多但也非常香,我能说因为点多了,所有最后我只吃了鲜肉粽中鲜肉的部分么。

吃过方婆之后,外面的雨任然特别大,走了两步实在觉得是种折磨。其实心里暗暗的OS,去隔壁家的李记,去隔壁家的李记!LG终于感受到了我的心声,跟我来到了差不多5分钟距离的李记,相对而言,我觉得李记可能更靠近地铁站一些。

在进李记之前,已经感受到了肚子圆鼓鼓的状态,所有事先想好我就点1分锅贴。而事实说明我太禁不起美食的诱惑了,最后点了份锅贴+2个煎包+三鲜馄饨,最重要的是点完之后我还暗暗高兴:我们是三个人,一定能吃完的!结果我只吃了几口,剩下的都被LG和儿子瓜分了。不能不说,就是由于他们两个的存在,才是我能点这么多的后盾!

锅贴别看这么干,里面还是有汤汁的。这个看起来不像是煎的,更加像是炸过的,吃起来也是炸过的口感。所有小朋友们都更爱吃这个。

煎包更加得到LG的喜爱,估计是没有这么焦,皮比锅贴要厚很多,汤汁也更多一些。点上醋,吃起没有这么油腻,也更能体现牛肉的鲜味。

牛肉馄饨是我的最爱,因为吃起来不那么油腻。而且里面的肉馅很大哦,料给得足,吃起也心满意足。

早上吃了这么多的结果就是午饭根本没有办法吃得下去,而且LG要带着我跟儿子去消食,所以在这么风大雨大的时候,我们来到了南京博物院。南京博物院重在于“博”字,虽然在我看来,里面的自然馆不如北京的自然博物馆,里面的藏品也不见得比其他同类型的更珍贵,但LG总结是:这个博物馆要仔细的看下来,一天的时间其实也差不多,你要走马观花自然是觉得那那都不满意。

虽然诸多不满,但其中有个民国的历史走廊设计感觉还不错。

在跳过午餐之后,终于来到我当天最喜欢的晚餐,为了能吃到更多的花样,我觉得晚上同样吃两家:狮子楼和同在狮子楼桥的尹氏汤包。狮子楼不用多说,有着郑板桥提名的名字就知道这家来头不小,算得上是南京吃上的大名牌。

狮子楼怎么能不点狮子头呢,所有我们2种狮子头各自要了一个:红烧的个头巨大,如果是4个人来吃,我觉得分量刚刚好,3个人都有点少,而且因为是红烧的做法,所以吃到最后有点油腻。蟹粉狮子头相对而言就更加袖珍一些,做法更为清淡,但是由于有蟹粉的味道在里面,吃不惯的人会觉得有点腥,喜欢的人会觉得很鲜。

软兜也来了一份。叫这个名字,当然也是鳝鱼来做,只不过是用炒的方式,做好之后再淋上一粒粒的黑胡椒,吃起来有点中餐西做的感觉,觉得不太地道的就是这个菜只有上面的才是鳝鱼,下面的都是韭菜。价格是78还是88来着,有点不值。

蚝油生菜就没什么可说的啦,只要生菜够新鲜,怎么做都好吃。

鸽子烤的很香脆,皮焦肉嫩,儿子特别喜欢,相对于这种技术难度不太大的做法,我觉得每只48元的价格真是往心里插了一把刀。因为好多酒店都可以做出这样的效果,所有除了价格并不是特别惊艳。

狮子楼之后,就是我一直念念不忘的鸭血粉丝汤和鸡汁汤包啦。我之前想要去的是鸭得堡,可是距离狮子楼有点远,所以最后去了不远处的尹氏。虽然尹氏是以鸡汁汤包出名,但是他家的鸭血粉丝汤做得真心不错。

吃汤包一向都是先开窗再喝汤的吃法,尹氏的汤包里面的汤绝对鲜,带有点点的甜味,但是也没有那么突兀。等把汤吸的差不多了,加点醋,把包子一口咬下,满满幸福感。

鸭血粉丝汤要的是全套的,估计全套的意思就是肠啊,血啊,肝啊,鸭胗什么都有的意思吧。清透的汤底,鸭肠脆脆的,鸭血糯糯的,我都觉得下次可以再来碗鸭血粉丝汤只要鸭肠和鸭血其他的都不要啦:)。没有对比过南京其他家的鸭血粉丝汤,但是就是这家的已经让我很满意。

最后的最后,当然还是以消食为目的的逛逛玄武湖公园,好在从下午4点开始已经没有再下雨了,所有我们也才敢晚上吃这么多。毕竟,比起吃来说,在哪里消食才是作为外地人来说更为关心的问题。

中山风景区的觅食之旅

南京的第二天的早餐,为了抢我一直心心念的每天只做30碗的素面,我也就没有再到处折腾吃的,直接宾馆楼下的绿柳居解决。其实头天已经路过了,但是我以为只是一家卖熟食和糕点的店,感觉跟北京的稻香村一样,谁知道进去一看还有各种现做的面食。所以根据不同的口味,第二天我们就选了小馄饨和熏鱼面。

小馄饨算是不错的吧,但是有李记的馄饨珠玉在前,这里也就只能显得无功无过了。味道也算鲜美,不大的个头里面满满的馅料。

熏鱼面是我第一次吃,哈哈,LG表示味道很棒!筋斗的碱面上摆着大大块的熏鱼,看着就很有胃口。之前不想尝试是因为我觉得熏鱼面是甜的。尝过之后才觉得不是,并且熏鱼和碱面的组合也异常的搭配。吃了这次熏鱼面之后,我就也有了买点熏鱼回北京的想法,可见熏鱼的满意度非常高。

最后乱入一张在南京随处可见的牛奶店,味道不错,随手买买还是挺喜欢的。

灵谷寺不算是个知名的旅游景点,我想很多在南京旅游的人都不会来。相对于其他景点来说,这里相当于没有什么可看的,而且还要收门票。当然,桂花飘香的时候除外。灵谷寺里面种的很多桂花树,说是上万棵也不算过分,再看树木的个头,都应该不止10多年了。

除了桂花树之外,喜欢历史的人可以去无梁殿看看,喜欢佛教的人可以进到寺庙里看看舍利子。对于爱吃的人来说,当然吸引我的是号称每天限量30碗的素面啦。既然是素面,就不能用味精,不能用肉类吊汤头,只能用素菜各种菌类调鲜。老板自己也说每天只做1桶汤,大概也就是28碗面左右,所有真的是要吃就要赶紧。每碗25元,价格不算便宜,我去的那天人还特别多。跟老板问了问,老板说面要差不多11点才能出来,但是要是怕没的话,也可以先交钱,把号码牌拿上,自己再去逛逛,等吃的时候再回来。于是我就这么做了。现在回头想想,觉得还是不错的做法哦,特别是桂花来的时候,人太多,可以先来占个位置,再去拍拍桂花,之后再来吃,都不耽误工夫。

不油腻,没有荤腥的汤面味道真的还不错呢,汤汁清鲜面条筋斗,虽然没有这么多的蛋白质的味道,但是有不同素菜搭配出多彩的颜色,纯天然的口感,不俗的味道也算得上是具有匠心了。

三个人只吃一碗面的原因是我之后还想去中山陵国际青年旅社再吃一顿!这个地方是被在南京的同事给安利的,他的理由是:环境很不错,饭菜有点小贵。但是既然来了,我就不怕贵,就怕吃不上,再加上之前并没有在青年旅社吃饭的经历,这次也算得上是南京先尝鲜了。

说是青年旅社,但我之前在网上查的价格一点都不便宜,大概在300以上,我之前一直以为青年旅社都是100多的价位的。到那里一看,果然环境优美。当天还碰到了2场婚礼。吃饭的时候由于光顾着吃了所有没有来得及拍照,只能上一个菜单照了。

小河虾不错,用油清炸过的小河虾一个个摆放整齐了,加上店家自己的汤汁,咸中带甜。还有淡淡的酱油的香气,吃起来很下饭。

鸭舌卤得很不错,不太咸而且舌头也比较肥厚,吃起来很带感。

桂花鸭我觉得一般啦,吃起来还是觉得有点咸,也可能是我口比较淡的原因,我看LG就吃的很开心。

呛拌青菜点的比较失败,直接是拌的菊叶,我以为我吃的惯,谁知道最后还都是LG消灭了。

当天的饭非常不好,水放多了,吃起来烂烂的,但是非常适合小朋友哦。

总结:环境不错,吃饭的饭有点贵,但是质量还是比较有保证的。

晚上要赶飞机,所以也没有去特别远的地方吃,就在旅馆附近找了家看起来本地人比较多的饭馆来吃。虽然没有特别选择,但是这次运气还不错哦。

鸡汁白鱼,特别让我惊讶的这个菜才48元,之前看了好多地方的菜单,白鱼一般都是7X,8X的价格,还有更加贵的,这家只有48元,而且鱼肉非常新鲜,味道也好,算是一个大惊喜。

鸡蛋毛豆也是我第一次尝试,之前重来没有吃过鸡蛋+毛豆的搭配,出奇的好吃,特别是毛豆,香香的口感,就是里面青椒多了点,我以为都是毛豆的绿色实际上绝大部分都是青椒哇。

小炒菜秧,看到样子我才知道原来菜秧就是鸡毛菜啊,早知道前几顿也点上了。

至此,我的48小时的美食之旅已然结束,48小时吃了9家馆子,但是远远不够啊,例如我想吃的酥烧饼、鸡蛋饼、螃蟹炒田螺、蒸饭、大肉包等等都没有吃上啊,夫子庙也没有去,秦淮河没有游,城墙没有爬上去,古鸡鸣寺也没有能去看到。好像真的除了吃,其他的基本上都没有干完。不过这也算是我下次来南京的动力吧。

南京的风景和南京的美食,我们下次再见啦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9-21 15:26

引用 xiaoxiaoyazi 的图片:

下次在来南京,你可以去下夫子庙水游城,正对面的巷子叫教敷营,巷口有一个阿婆,竖着一个小牌子,炖着一口大锅,名字叫阿婆五香蛋,你会发现这比芳婆的更好吃。

2016-09-22 08:28

引用 GARO-钢牙 发表于 2016-09-22 08:28:38 的回复:

回复GARO-钢牙:多谢攻略,一定记下:)

2016-09-22 12:47

2016-09-24 21:29

2016-09-24 21:30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