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的昼与夜

• 出发时间/2016-05-16

引子

引子
这次偶然去上海本来计划几天,却因为一些原因滞留在上海,此期间,每天踯躅流连于魔都的大街小巷。整整12天,或者别人欧洲、美帝也都逛完了,而我仅仅探寻到的是上海的部分。感谢这次的滞留,才能让我真正领会什么叫慢的滋味。开始写记述的时候又回归到了正常的工作,一如既往地揣着不高的情商,压抑着内心的回避,却强迫症地鼓励自己去做自己不擅长的种种。固执了多年的自卑和失落感,明知道应当积极消磨,却内心中野草横生的。以上的各种杂念种种,是我生活的日常。很多人说旅行成瘾,我觉得旅行好似一针致幻剂,让你平凡的日常消退,离奇的梦境浮现,在旅行中尽情梦吧,在昼与夜之间。
因为都是拿手机拍的,画质渣那是必须的,但我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时刻感觉自己像文青附体,各种矫揉造作的词汇横流,原谅自己的一次魔性爆发,也感谢能点进来看看的有缘人。呵呵呵。

上海的走走停停

这次时间太长了,就不按照时间顺序记录,主要是根据景点的类型。总所周知,上海作为超级大都市,并不是3D的外向,城市如人,有一种镌刻在骨子的的情调。来到大城市,首先不能错过的是各种类型的场馆。这次除了科技馆,和自然博物馆外(这两个留着带孩子来),上海的主流展馆我都跑了一遍。
一、上海博物馆,地址:上海市黄浦区人民大道201号。
上海博物馆的外形很有设计感,采用中国传统的天圆地方的造型,是我们中国人朴素的世界观。博物馆的外广场绿地非常漂亮,现代化的城建与庄严古朴的博物馆相互映衬。
博物馆的内部陈设略显年代感。但藏品也是较为丰富,值得一访。

这S腰线。

卡通造型,古人潮的不要不要的。

二、上海电影博物馆,地址:
在旧的上影场原址上修建起来的博物馆,吾辈电影迷们还是有必要造访的,进入大门后直接坐电梯到三楼,从三楼开始逐层参观,入口首先是模拟红地毯的欢迎仪式,然后就是介绍中国的电影史和电影人,谈到早期的中国电影人当然不得不提万氏三兄弟,另外中国早期动画片也曾享誉世界,有一片区域专门介绍大闹天宫的诞生历程,还有些小朋友们的互动区域。

三、世博园中国
原来的上海美术馆停馆后,一部分作品搬至中国馆,一部分作品到了现代艺术馆,中国馆因为自身造型空间感极强,所以一些大型油画的宏观及细微处均能完美呈现。

绘画、版画、剪纸艺术及雕塑等汇合呈丰富的艺术宝藏。

当然不能错过的是顶楼的3D动态清明上河图,单独收费,细致地描绘了白天与夜晚的时间变化及人物的动态。

四、现代艺术博物馆
现代艺术馆原址是市南发电站,外部厂区的原貌还得以保留。地址比较偏了,地铁下来走了好久,我去的时候在做得时神杖的展览,不是装文艺,看的时候真的觉得很有视觉冲击力,一旁的作品介绍也对作品的展示含义作了很好的诠释,对于第一次看当代艺术作品的我,刷新了一个新的视觉维度。

五、鲁迅博物馆
在鲁迅公园里,比较小型的展览馆,但里面各中手稿书籍资料翔实,影音多媒体资料也很丰富,立体全面的对鲁迅先生的生平作了介绍。附近还有鲁迅墓。

老上海的莺莺燕燕

一、新天地
新天地是以上海石库门建筑旧区为基础改造而成的步行街。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也在新天地里面。古建筑内搭配现代的咖啡馆、主题餐馆及画廊等,别有老上海的风韵。新天地的星爸爸也很漂亮,是我见过第二家这么摆造型的星爸爸(前一家在沙面)。

偷拍 漂酿的韩国美眉。

二、田子坊
田子坊同样是石库门建筑的缩影,是里弄民居的味道,弄堂里除了创意店铺和画廊,最多的就是各式各样的咖啡馆,在闲散的下午,就着弄堂里的习习凉风,明媚的阳光铺在地面上,空中满是懒散的咖啡香味,真是大有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意境。

三、武康路
武康路是本次上海闲逛中最喜欢的地方啦,道路两旁茂盛的梧桐将整个路面遮得严实,只余斑驳的光影,曾几何时,儿时的印象中昆明也曾有这样的树荫夹道,但现在都被改造的不成样了。漫步在武康路,那种纯粹的忧郁和隐忍的感性如湿润的烟雾,暗自汹涌却徘徊不去。

四、甜爱路
甜爱路也是一条别致的小路,道路两旁的墙面上有各国籍关于爱情的咏颂,甜蜜的爱心邮筒。鲁迅故居也在甜爱路附近,就是我去的时候没有开门。

五、多伦
上海多伦路文化名人街位于多伦路鲁迅公园附近。三十年代,鲁迅、茅盾、郭沫若、叶圣陶等文学巨匠及丁玲、柔石等左脸作家的文学活动,铸造了多伦路现代文学重镇的历史地位,风格各异的孔祥熙公馆、白崇禧公馆、汤恩伯公馆更使多伦路成为海派建筑的“露天博物馆”名人故居、上海旧里,积淀成今天多伦路上浓厚的文化气息。

上海的华华丽丽

一、外滩及滨江路
上海当然主打的就是外滩两岸风情,一条黄浦江似乎穿越了几个世纪,分割出各国风情建筑群和陆家族时尚高楼群,为了体会两岸的风光,我选择了一晚在外滩,一晚在滨江路,从日落等到华灯初上,上海的昼与夜,几个世纪的辉煌,在黄埔江两岸完美的铺展。

上海的吧唧吧唧

这次没有花大力气做吃的研究,主要就是在酒店附件吃些,喜欢上上海的麻辣烫连锁店,独自一人的时候也可以一份麻辣烫走起,通常是在杨国辉麻辣烫饱吃一顿,最多的一次一个人吃了48块钱的,再到coco来杯大杯冰奶茶,然后再回酒店舒服地躺着欣赏男神黄轩的《亲爱的翻译官》,一个人独自在异地的默默的感觉也是一种超爽的状态。
当然有时候去逛,也会顺路找找名小吃,但还是吃的太少了。

沧浪亭的盖浇面,一个做饮食的店面,也有风雅的名字。

小杨生煎,一个上海遍地开花的老字号了,生煎包滚烫酥脆,大爱。

鲜得来的排骨年糕,感觉排骨年糕这种搭配还蛮特别的,味道嘛也一般啦。

味香斋的麻酱面真的超棒,每一根面条都包裹在浓郁的麻酱里面,丝丝入味。很小的一个店面,但随时都是高朋满座的。

上海的小龙虾店也是非常多啊,十三香小龙虾跟我们以香辣口味为主的小龙虾做法完全不同,但还是一样好吃。

最爱的杨国辉麻辣烫,夜晚的一碗麻辣烫,从身体温暖到灵魂。

2016-09-21 11:17

引用 君自故乡来 的图片:

好棒的游记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9-21 11:26

引用 心心物语xx 发表于 2016-09-21 11:26:27 的回复:

回复心心物语xx:谢谢,上海还是很有味道,可以仔细体味。

2016-09-21 12:30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9-21 11:17:32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

回复summer:谢谢!

2016-09-21 12:30

上海味道,好地道!

2016-09-23 16:03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9-26 16:52

引用 chiantiq 发表于 2016-09-26 16:52:58 的回复:

回复chiantiq:希望对你的上海之旅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