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飞天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9-10

人物简介

团队名称:我们的

老大:娃娃,言语担当,发言人,擅长煽动与学习
老二:本人,文字担当,擅长尝试与拍板
老三:冰皮月饼,门面担当,擅长爬靠倚与歌唱
老四:一米阳光,主管担当,擅长行动与摄影
老五:鹏哥,门面担当,擅长提议与服从

说走就走的旅行前记

对于大多数的女人来说,家庭孩子是最重要的。

平时,我们5个除了上班就是围着上学的孩子转,大人孩子最盼望的是放假,希望能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开启妈妈去哪儿之旅。

然而,今年暑假,上了中学的孩子们作业多,学习压力大,再加上妈妈们连续三个月不休,妈妈团泡了汤。

终于熬到9月调休,然而孩子们开学了。

没有后顾之忧的鹏哥摁捺不住往外蹦的小心脏,一个一个轮番开始唆使,欲像去年同期似的,撇下孩子来一场闺蜜之游。

目标建议先从黄山转到张家界,再从长沙江南各大古镇......

就这样从9月1日开始议着,不知不觉过了4天。

9月5日,5人再次开会,经过不断地跑题纠正,目标绕了大半个中国,又盯上了去年暑假初期一米阳光提议的未成行的目的地---敦煌

经过慎重选择,直飞敦煌的机票太贵,火车时间太长,所以决定去时去兰州中转,用一张敦煌机票钱换甘肃省会一日游,也是不错。

选择这个地方出行原因有二,一是对于大漠戈壁孩子们不甚感兴趣,妈妈们出行容易得到他们的批准;二是一地游出行时间可以短一些容易得到老公的批准。

哎,女人出趟门容易嘛。

于是,当晚各自回家向老公孩子请假。

老公说:“去兰州?你们就是为去吃一碗牛肉拉面吗?!”

事实证明,真让他言中了

接下来的几天,剧情出现大反转。

出行兴致最浓的鹏哥挑了个头,木有了踪影

因家有初中生本无望出行的一米阳光、娃娃和我,还有一直对出行兴致不甚浓的冰皮月饼四人却成了最想旅行的人,定机票住宿门票行程,一通忙活

就这样,不带孩子的飞天之旅妈妈团组团成功

关于敦煌

一直很喜欢余秋雨。

记得很多年前在他担任中央电视台青歌赛综合素质评委时,才知道这个带着眼镜有点儿唠叨啰嗦的大文人除了官方头衔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黄梅戏演员马兰的丈夫。

今年买了好几本他的旧作,开始重读《文化之旅》。

这部总共收录30篇文章的著作,关于敦煌的就有4篇。

敦煌,这个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吸引着多少人驻足流连啊。

多年前的敦煌,她是多个民族文明交汇的边陲,不仅是丝绸之路的要塞,更是人们心中的信仰之地。

如今的敦煌仍然披着神秘面纱,对向往和敬仰她的人招手。

记得15年前在西安读书时,有位同学就一直梦想敦煌行,曾提议一起从西安敦煌。可惜那年还年青,不懂敦煌的厚重,没有与她同行。

如今去拜访也不晚,不是吗?

行程及花费

9月10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甘肃省博物馆、中山桥、白塔山公园
                晚兰州--敦煌Y671次火车
9月11日,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月泉小镇
9月12日,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玉门关、汉长城、阳关、敦煌古城、党河风情线
9月13日,敦煌机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往返机票:2436
兰州敦煌火车票:244.5
住宿:300
门票包车小交通餐饮及其它:1880
合计:4860

正式开启我们的飞天之旅

2016年9月9日晚,北京候机

由于飞往兰州的飞机是第二天早晨6点10分,所以我们于9月9日深夜入住首都国际机场附近的胜园快捷酒店,名字叫的很响亮,其实就是一家民宿。

事实证明,网络和现实的差距很大,在选择住宿时一定要擦亮眼睛,尽量选择连锁正规的宾馆入住。

D1:金城黄河边,寻马踏飞燕,品牛肉拉面

9月10日凌晨4点,仅仅睡了三个小时的我们就坐上“酒店”的送机车,来到了首都国际机场侯机。

北京--兰州,国航CA1277,明明是国航啊,不明白为何搭的山东航空的飞机,

倒是8:45左右准时抵达了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没有预想中的延误,这个必须赞。

甘肃省博物馆寻马踏飞燕

中川机场距离兰州市区比较远,如果不赶时间,坐动车进市最好。

我们的第一站定在位于兰州七里河区的甘肃省博物馆,从机场出来按指示牌走就可以到达中川火车站,到兰州西站的车票是18.5元,出站2、3站地即到。

由于我们的行程很紧,又担心飞机延误,就放弃坐火车进市的方案,选择打出租车直达,两辆车,400多元。

目的就是去参观镇馆之宝--马踏飞燕。

凭身份证在博物馆门口换票即可进,不需预约。

“丝绸古道三千里,黄河文明八千年。”

甘肃是我国远古神话传说中——中华民族人文始祖伏羲、女娲的诞生地。

作为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古代“丝绸之路甘肃段,因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遗存得以位于全国文物大省之列,

甘肃省博物馆也因得天独厚的条件,收藏有历史文物、近现代文物、民族文物、和古生物化石及标本约35万余件。

下图是西部民族服饰展。

甘肃彩陶”、“甘肃丝绸之路文明”、“甘肃古生物化石”是该馆常设的三个主题展览。

我们循着张骞的铜像,看到了武威雷台汉墓出土的铜奔马和车马阵,铜奔马就是常说的“马踏飞燕”,国家旅游标志。

遗憾的是没有看到国家邮电事业标志--嘉峪关出土的魏晋时期的“驿使图”画像砖。

一碗马子禄牛肉拉面的兰州之行

从博物馆出来,在大门右侧七里河桥公交站乘坐137路直奔城区大众巷。

这里有鼎鼎大名的马子禄牛肉拉面,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由于他家店的营业时间是早晨6点至下午2点,所以为了吃这碗面,放弃了靖远羊羔肉。

137路坐5站地到永昌路北口下,向前直行右转进入大众巷,约走200米左手边就是了。

我们到的时候已经1点多了,一楼店里还是络绎不绝的人群,排队取面的,排队等位的,人很多。

一碗面8元,一两牛肉8元,面条有宽细之分,根据自己喜好选啦。

我喜欢吃细的,所以点的毛细,据说本地人喜欢吃二细

5份面5份肉上齐后,5人一通面拍......

话说牛肉很好吃,要不是还去敦煌,估计每人必买几斤酱牛肉回家

金城黄河边

大快朵颐之后,步行原路返回,来到河边,走近我们的母亲河。

原始农耕时代,中国的原始居民大都沿黄河和长江流域而居,到了远古时代,黄帝炎帝为抵抗强大的蚩尤部落而结盟,经过长期发展,形成了华夏族,也就是汉族的前身,而炎黄子孙的由来也是如此。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

这就是我们的黄河

百年中山桥

走累了,在河边的船上点了酸奶,配着刚才路边买的青核桃,拍照的拍照,休憩的休憩。

中午的阳光夹杂着黄河之风,透着船舷照耀着我们,懒洋洋的。为了调动大家的情绪,娃娃极力尽着老大的职责,假借与高中同学即将偶遇金城一事寻着开心,逗乐一行人。

旁边就是兰州市的地标之一中山桥了,隔河相望的是白塔山公园。

中山桥位于金城关前,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1909年8月19日(清宣统元年)铁桥建成通行,成为兰州历史上第一座跨越黄河的永久性桥梁,现为步行桥。

而铁桥之前,这里是一座始建于明洪武年间的浮桥,名叫镇远桥,以供人们横渡黄河

在这座237米长的铁桥上,某些人竟然走了将近40分钟,随手从包中拿出各种道具,各种摆,各种拍,以至于不爱拍照的鹏哥忍无可忍的怒吼:“半个小时了,连20米都没走完哪”

白塔山公园

走过中山桥,来到黄河北岸,穿过过街天桥就是兰州象征之一的白塔山公园了。

这个公园因山顶的元代白塔而得名。

白塔山海拔1700多米,山势巍峨起伏,有拱抱金城之势。登到白塔山顶,即可俯视兰州市容和浑黄的黄河,白塔还与黄河上的铁桥构成雄浑壮丽的画面,让人流连忘返。

兰州一定要来白塔山公园。

兰州至敦煌的火车上

由于在铁桥上耽误的时间太多,以至于没有时间爬到白塔寺,原计划的西关十字购物和马大胡子晚餐均告取消。

从白塔山公园出来,累到蒙圈的一行人绕了几绕才在中山桥站乘坐137路公交直奔兰州火车站。

真真应了老公的预言:一碗拉面游兰州

在火车晚点二十多分钟后,终于登上了天水始发开往敦煌的Y671次列车。

晚餐在餐车解决,就着在车站买的绝味鸭脖和黄河啤酒,我们在前往敦煌的路上畅饮聊天。

D2:敦煌莫高窟观飞天,沙原驼行觅隐泉

9月11日8时56分,火车经过瓜州就到了终点站--敦煌

这个有着“戈壁绿洲”之称的千年古城,我们来了。

适逢第一届世界文化博览会即将在敦煌举行,故从兰州火车站开始,安保就严了起来,从敦煌站出来,要刷身份证和车票才能出站。负责车站广场巡逻任务的武警民警都持枪上,对于这个多民族聚集地来说,严起来没有坏处。

由于预定的莫高窟参观时间是上午10点15分,虽然做了攻略,但是在时间紧的前提下,还是乱了方寸,打了两辆出租车花了80元前往莫高窟,这也成为Y671列车为数不多挨宰乘客之一。

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

其实敦煌火车站离莫高窟真的很近,打车如果打表也就起步价,而我们的一辆车就付了40,事实证明,在时间面前,为了不花冤枉钱,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啊。

按照距预约时间提前30分钟的要求,我们挨了宰,早早来到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凭身份证换取实名制门票,等待排队安检。

安检过后存包,排队入场,先是观看了一部敦煌宣传片,然后进入球幕影院观看莫高窟主要洞窟的介绍。

仰躺在座椅上,跟随镜头身临其境般来到每一个洞窟,感受历史带来的凝重与震憾,那又是怎样的一段历史啊,朝代的不断更迭不仅没有摧毁它,反而受到了他们每一个统治者的尊重而保留了下来。

宗教信仰真的是封建社会统治阶级巩固政权的有力工具之一吧。

看完电影后出来,一起搭乘景区的大巴车前往莫高窟实体窟进行参观。

大约行驶十多分钟后,大巴车缓缓停在了宕泉河前面的停车场,过了桥,是几棵歪歪斜斜的白杨树,树上的大眼睛仿佛在注视着前来参观莫高窟的所有人,而那绵延的洞窟就在它的身后。

莫高窟开凿于敦煌城东南25公里的鸣沙山东麓的崖壁上,俗称千佛洞,是中国历朝以来当地豪强自己出资修建的家族宗祠类的洞窟,墙壁有壁画,窟内供养佛菩萨,一般每个洞窟都有一个家族或者一群和尚出资修建的,又叫供养人。

第一个开凿洞窟的是前秦僧人乐尊,此后法良禅师在此建洞修禅,称为“漠高窟”,意为“沙漠的高处”。后世因“漠”与“莫”通用,便改称为“莫高窟”。

还有另有一说法为:佛家有言,修建佛洞功德无量,莫者,不可能、没有也,莫高窟的意思,就是说没有比修建佛窟更高的修为了。

兴建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宋、五代、西夏、元等朝代,目前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与山西大同云岗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

余秋雨先生说,莫高窟,这座河西走廊上的博物馆,简直就是半部中国艺术史。

做为几大文明的交汇点,它深厚而沉默,由此也引发出一门研究学派--敦煌学。不仅引发了国内著名学者前去研究探索,国画家张大千、学美术的学生前去临摹外,还有日本人参与建设了莫高窟景区。

一位当地司机曾经告诉我们,莫高窟在敦煌,而敦煌学在日本,可见日本人对莫高窟的热爱之情有多深。

这次我们很幸运,不仅看到了佛道合一的94窟、释迦摩尼佛涅盘卧佛像、莫高窟最大的弥勒佛像,还有257窟鹿王本生的九色鹿故事,藏经洞所在地的16、17窟以及飞天神女图的331窟等数个洞窟。

参观莫高窟有很多注意事项,不让拍照是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所以下面的照片只有外观,没有壁画和彩塑。

来到莫高窟的三层楼,看到17窟藏经洞,就不能不提一个人,他就是道士王圆篆。

余先生在《道士塔》中曾这样写道:“再小的个子,也能给沙漠留下长长的身影;再小的人物,也能让历史吐出重重的叹息”写的就是王道士。

是他发现了藏经洞,也是他的无知,使莫高窟4万余件古文献资料流往海外。

坑蒙王道士的大骗子是英国的斯坦因,后来还有法国的伯希、日本人橘瑞超、吉川小一郎、俄国人奥尔登堡,更有美国人华尔纳用特制的化学胶液,粘揭偷盗莫高窟壁画。

从莫高窟参观完,越过宕泉河时,看到对岸零零星星有一些塔,到底哪一个才是王道士的塔呢?看看表下午2点多了,已没有时间远走和细看。

刚才在洞窟外,一行人窟拍时丝毫没觉得肚子饿,为了下一站聚集精神沙拍,五人走到宕泉河桥上一致同意去景区餐厅吃午饭。

这时我发现在莫高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和餐厅之间有一座葫芦状的白塔,前面还有一块石碑,仔细研读碑文,这才发现道士塔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啊。

道士塔与莫高窟隔河相望,任由世人评说。

鸣沙山驼行,月牙泉赏月

从莫高窟回敦煌市,入住之前预定的敦煌饭店,然后打车前往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这里以“山泉共处,沙水共生”的奇妙景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塞外风光之一绝”。

检完票,迎面看到蔚为壮观的驼队,一字形、之字形,缓慢行走于鸣沙山上。

仰望沙山,心已生怯意。

余先生攀爬沙山的场景似乎就在眼前:“用力,下滑,再踩几脚,已经气喘”。

幸好有驼队,我不禁暗喜。

五个人每人100元,骑上骆驼,向鸣沙山顶出发

然而,我的理解错了。

驼队爬到山项还需要下山的,于是我们经过系列的驼拍后,又回到了原点。

省力气上山顶看日落成了美丽的泡影

还是先去找月牙泉吧

到这里已经晚上8点多了,没有时间去爬沙山看日落,所以除了脚力极好的一米阳光还心有余念想跃跃欲试外,剩下4人似乎只剩下喘气的力气了。

低处看看隐泉,仰望鸣沙山,不看日落,看看月升也不错嘛

月牙泉小镇之沙洲胡杨焖饼

从景区出来,步行前往月牙泉小镇,此时已经晚上9点多了,穿过人员稀少的陕西风味街道,来到小镇的1号楼,西北菜系区,看到沙洲胡杨焖饼的招牌就走了进去。

老板热心地和我们讲着老敦煌的故事,电视里也在播放着敦煌的纪录片,这时才想起,月牙泉小镇就是敦煌印象体验基地哦。

5人要了两小份焖饼和小菜啤酒,都大碗喝酒(只有我的是茶水哦),欢笑之外依旧不忘饭拍,防佛两天两夜的疲劳都被甩到了身后

D3:游走戈壁西塞,静观千年敦煌

敦煌西线游的景点比较分散,这里好多酒店除了提供住宿都有包车服务,我们也在敦煌饭店预约了一辆车,七座别克商务车,一天800元。

9月12日,在酒店用完早餐后,来到后院乘车,开始一天的旅程。

司机小哥是一个80后,属于比较激进的热血青年,他有着一颗爱敦煌而又博爱全世界的红心,但是目光终究是太短浅了,所以他只能属于敦煌

敦煌只属于中国

先从距离敦煌最远的地方游起......

敦煌市区出发,鸣沙山一直在我们的左侧,不知不觉中,沙山消失了,两边变成了大片的戈壁荒漠。

司机小哥说,这是南湖湿地。艾玛,这是哪门子湿地?没有水是怎么个湿地?

在小哥的指引下,看到寸草难生的戈壁滩上长着一簇一簇的骆驼刺,它们接受风沙的洗礼,仰天长啸,顽强的生存着。

接着再往前走,骆驼刺没了,远处一座座土黄色丘峰突兀耸立,就像是一幢幢"建筑"高低错落,鳞次栉比,而地面已变成了黑灰色,像石子被粉碎的样子,大片大片的,犹如广亵无垠的茫茫瀚海。

这时,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到了。

在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吃沙子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是敦煌西线旅游大景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距离敦煌市区180公里,玉门西北约100公里处。

景区分南北两区,东西长约25公里,南北宽约13公里,公园面积346.34平方公里,里面的风蚀地貌有的像石猴,有的像蒙古包,有的像凤凰,还有的像石佛,夜幕降临后,尖厉的劲风发出恐怖的啸叫,犹如千万只野兽在怒吼,令人毛骨悚然,也因此得名“魔鬼城”。它是古罗布泊的一部分。

雅丹(维吾尔语),原义为陡峭的土丘,是干旱地区的一种风蚀地貌。这里还是影视广告拍摄的外景场地,曾先后拍摄过《英雄》、《天脉传奇》、《海神》、“七匹狼” 、《女子十二乐坊MTV风光片》等多部影视广告作品。

这个景点,门票真的很坑人。

据司机小哥讲,景区主人易主,门票翻了一翻,其中,政府还要从中分一杯羹。最后变成了现在的门票50元,车票70元。

说具体点儿,就是花50元进景区大门,再花70乘坐景区大巴游览四个景点,基本上是下车拍照,然后上车走人,流水线作业。

为了更好地进行雅丹拍,在第三个景点拍照处,5人一商量,花400元包了辆景区内部招揽客人的黄色越野车。

计算下来,每人花200享受了一下西北风吹烈日晒,最重要是品尝沙子的味道

在这里,美丽的柏油马路与雅丹地貌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五人在各种路拍中,交流心得感受。

这时鹏哥发现了自己的路拍被冰皮月饼拍的全看不到路;

我的路被娃娃拍的太长太长,不过这张照片阴差阳错却成了我的手机桌面,而且还是绝配

当时就差一米阳光在现场办一个摄影短期培训班了。于是,有关谁是第五第四摄影师的争论被不断提起

注:两张五人齐露爪的照片就是出自一米阳光之手哦。

真心送一个忠告,到雅丹,一定穿好防风衣裤和围巾等衣物,做好防护措施,不要因为拍照随便脱摘,否则就会像我们,不仅鞋子里全是沙子,还满嘴都是沙子

晓明这张剧照能看出在哪里取的景吗?

沧桑汉长城

敦煌境内北端现存不少汉长城遗址,随着两千多年岁月的流逝和风雨流沙的破坏,部分长城被夷为平地,一些长城保存了下来。

汉长城的结构不像明长城用砖石砌成,它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由红柳、芦苇、罗布麻、胡杨树等植物的枝条为地基,再铺上土、砂砾石夹芦苇层层夯筑而成。

在断壁残桓中还能看出层理,历史没有因谁而停留,站在古人曾经站过的地方,在西北风的吹拂中,感受多年以前的烽火与烟尘。

春风不度玉门关

说起玉门关,王之焕的《凉州词》--“ 黄河远上白云间, 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关”仿佛就在耳边。

玉门关,俗称小方盘城,位于甘肃敦煌西北90公里处。她和阳关都是丝绸之路敦煌段的主要军事重地和途经驿站,通西域,连欧亚。名扬中外,情系古今。在离开两关以后就进入了茫茫戈壁大漠。

千年的沧桑只留得一方盘城,可叹可叹!

在这大漠戈壁人烟稀少的地方,竟然偶遇一只小狗,原来是被它主人带着来感受玉门关的孤寂与苍凉了罢。

阳关的葡萄

玉门关出来到阳关附近镇上吃午餐,已经下午3点左右了,点了拉条子葱花饼,还有这里的无核白。

拉条子就是宽面条,没有卤子,需要就菜吃; 葱花饼不同于北方的薄饼,它是发面的,比较厚,很好吃。而无核白是这里的葡萄品种之一,没有籽,很甜。

西出阳关无故人

来到阳关,就想起了王维,他饮酒送别元二是昨天刚发生的事吧。

人们来到这里寻景,也是寻诗,就像余先生所说的那样,孩提时代背诵的诗印在脑海中,长大了有了脚力于是来追寻踏访,只为曾经的记忆与无法言说的文化归属感。

就像对失落的故乡的寻找,对离散亲人的查访。这就是文人的魔力。

阳关经过风霜洗礼,早已坍塌,连烽燧也变成了一个大土墩,成了废墟与荒原。尽管如此,也停止不了人们追寻历史的脚步。

景区内人们组成队认真听导游的讲解,并搭乘电瓶车穿过阳关大道来仰望阳关。

在这里,我想到了边塞的官兵,他们是用怎样一种精神来驻扎边防,保卫国家啊,千年过去,没有人留下名字,都随西风与黄沙消散在戈壁大漠之中。

苍凉与震憾就在阳关。

也是在这里,家里苦读的娃儿们分别传来了小考或作业的难题,乌云笼罩在离家三日的妈妈脑袋顶上,气氛像古诗送别场景般压抑沉闷。

说好的放飞心灵呢?

敦煌古城

由于担心时间太晚,回程看不了敦煌古城,所以阳关草草结束。

为了圆没亲自来的娃儿的心愿,来到敦煌古城,遗迹没看到,进入影视城狂拍一通。,

这里融千年西域民俗于一体,有东、西、南三门,城楼高耸;城内由北宋时期的高昌、敦煌甘州、兴庆和汴梁五条主要街道组成,点缀以不同地域的过街楼、佛庙、当铺、货栈、丝绸店、酒肆、饭馆、住宅等,作为拍摄用道具,互为背景,相辅相成。除《敦煌》一片外,先后在这里拍摄过《封神演义》、《怒剑啸狂沙》、《新龙门客栈》、《敦煌夜谈》、《沙州王子》、《海市蜃楼》等多部中外影视剧目。

最近的还有《奔跑吧,兄弟》。

到了这里,才知道饼叔、郑雨盛和李秉宪主演的《好家伙、坏家伙、怪家伙》曾在这里取景拍摄。

额,当时看时是拖着快进条看的,这下要回去找资源重新补一下课了

靖远羊羔肉

兰州没吃到的羊羔肉,在敦煌吃到了。

从大众点评上找的好评最多的一家,靖远尕六羊羔肉,确实名不虚传,除了好吃还是好吃。

只是娃娃不吃羊肉,再加上她的学霸娃儿在她不在家的日子学习上遇到了难题,所以当我们四人大吃羊羔肉的时侯,她在外面焦急地接打电话。

这位正在攻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大姐是我们团队的灵魂,每当妹妹们教育娃遇到难题都会向她求助,心结也会很快化解开,她就是冬日里那一缕春风和一抹阳光,让我们看到希望并得到温暖。

然而,她的愁心事又向谁诉说呢

飞天像

饭后我们来到敦煌的地标,位于市中心的飞天塑像处,在这里,冰皮月饼发现了关于飞天像的bug,和之后机场的飞天像相比,反弹琵琶到底是怎么反弹呢?

或许这是佛家的本意吧,飞天各有不同,只看观者怎么去理解了。

党河风情线

为了过几天的文博会,敦煌警方也是拼了。

我们吃完饭的时间正是他们演习预演的时间,主干道都在实行交通管制,于是看到了没有车辆通行的道路,没有拥堵与凌乱,小城的好感度瞬间又上升了一格。

走到敦煌市政府门口,不知疲倦的一米阳光在朋友的推荐下要去党河风情线。

柔弱的冰皮月饼和鹏哥照旧选择不前行,回酒店休息。

我和娃娃陪着一米阳光,在阳光沙洲大酒店门口看到了预演的中心任务;在党河桥上看到了白衬衣。

D4:敦煌机场回程

9月13日的敦煌机场。

敦煌机场为了文博会已经扩建了,不大,但很美。

找不同:这里的飞天像和敦煌市中心的飞天像有什么不同呢?

北京新天地

到达北京的时间是下午2点多,敦煌的行程紧没有购物,于是一米阳光带领大家直奔新天地

哈密瓜的故事

此行除了一碗拉面就是哈密瓜的故事了。

敦煌两天多的时间里,吃到了与本地味道不同的哈密瓜,于是在去机场之前,我和一米阳光早餐过后满大街找水果店,每人花了11元买了俩瓜毫不犹豫放到了背包内。

这个行动就像我俩那年在厦门买芒果,一样一样的

我俩的热情带动了她们仨,鹏哥家人多,买了瓜回去不够分,所以改买了几斤梨儿;冰皮月饼身子单薄背不动瓜,貌似买了其它特产;看到大家狂购,定力十足的娃娃最后也买了一个瓜背回了家。

好几千的机票就是这两个瓜的运费啊,不过娃娃那一个瓜的运费更高

小总结

1、旅行真的要说走就走。

2、关于门票
莫高窟:需提前在网上预约,我们在官网进行的实名预约,每人200元,时间具体到时分,如果行程不赶,可以安排到达后的第二天,这样能有充足的时间到达景区,不至于路上挨宰.

鸣沙山月牙泉:现场购买即可,120元,入口处如果申请采集指纹,门票三天内有效,可以去多次,把日出日落月升月落尽管看个够。我们当时没留心采集指纹,所以出来后进不去了

驼行:100元,景区里有1000多头骆驼,都是个人的,好多家,他们实行叫号制度,一般4、5头骆驼一组,所以有时人多了骑的骆驼会不是一家的,但是不用担心,都会有牵骆驼的人带着,他们还会负责拍照,技术还不错。当天给我们牵骆驼的是一个南方小哥,脾气好,驼拍全靠他了。

另外,下午去的话,驼行的时间要掌握好,否则会没有时间爬沙山看月牙泉全貌和日落的,血的教训

鞋套的问题,就是照片中的人们脚上像雨鞋那样的黄色鞋子,景区门口有卖的,里面有租的,忘记多少钱了,如果介意鞋子里灌沙子可以在门口买,貌似比租便宜合适些。我们没有租也没有买,因为没有爬鸣沙山,所以不穿鞋套也还行。

3、敦煌盛典演出
去之前,对这场演出很期待,后来查了很多信息,褒贬不一,再加上时间紧,所以最终放弃了。

而就在昨天,王潮歌导演的《又见敦煌》终于和大家见面了,以后去的童鞋一定不要错过这场演出,据说超棒的。

4、关于出租车
敦煌是一个很小的城,原来是酒泉市辖的县城,现在是省管市,照司机小哥说比地级市低半格,比县级市高半格(艾玛,这是什么规格),原住人口只有13万左右。

城里三步一宾馆五步一酒店,相信暑期旺季时人肯定很多。

但是淡季前后,游玩的人就稀少起来,而看似淳朴憨厚的敦煌司机小哥,去远的地方,比如在火车站,去机场,他会一口价。时间紧时也会忘记让他打表,这样和打表价钱会差很多。

对于我们来说,进出敦煌都是买了一个教训。

5、关于蚊子

回程时,我们各自数了数身上的包,就我和鹏哥最多,每人11个。

仔细回想,应该是在月牙泉挨的咬。

依稀记得,日落那一刹那,好像忽的一群蚊子飞了过来,手上胳膊上脚上脸上,只要裸露的地方全被蚊子攻陷。

过去一周多了,碰到挨咬的地方还会发痒。

去鸣沙山月牙泉切记要做好防蚊工作。

后记

回家后的第三天,也就是9月15日晚,天宫2号在酒泉卫星中心成功发射,老公戏谑道:“这全凭你们去那里给天宫拧了拧螺丝啊,功劳不小”

楼主的文风好幽默

2016-09-21 11:46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9-21 11:46:16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哈哈哈哈,一路上欢笑不断啊

2016-09-21 12:03

2016-09-21 13:27

引用 昊令天下 发表于 2016-09-21 13:27:17 的回复:

回复昊令天下:😁

2016-09-21 13:45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9-21 21:25

引用 huntxia 发表于 2016-09-21 21:25:50 的回复:

回复huntxia:嗯嗯,说的极是^_^

2016-09-21 21:26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9-26 20:53

引用 水灵的瓜爷 发表于 2016-09-26 20:53:36 的回复:

回复水灵的瓜爷:如过时间允许,我觉得敦煌什么时间去都行,毕竟是戈壁大漠除了温度差别,景色也都差不多。但是每年的5月至10月,是敦煌的旅游最佳时间,也是旺季,住宿门票包车都贵。6、7、8月也非常干燥,很热,正值暑期人也多,玩不好,最好避免这个时间段出行。最好5、9月份去,昼夜温差大一点,也不算太冷或太热,9月份门票虽没有按淡季收,但是住宿和包车的费用都降到淡季价格了,差不少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