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去西藏!

• 出发时间/2016-07-09

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每个人都梦想一生去一次西藏,时间,金钱,事业成了我们的绊脚石!心中的梦想已存许久,上学时有时间但没钱,工作以后没时间也没钱,成家以后工作、家庭、各方面的压力跟随而来,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更加不易!但那颗骚动的心从末停止……
南昌西藏,3932公里!6月份的时候朋友圈摄友发布一条计划去西藏的说说,那颗尘封已久去西藏的心又被撩动起来。原计划组四个志同道合的摄友租车成都自驾走318到拉萨,结果许久也没有撮齐合适人员。
在蚂蜂窝上找攻略,计划行程,最后确定了三位小伙伴7月10从成都租车走318川藏线至拉萨!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很正确,狼缘俱乐部的战狼是一位经验丰富且车技超高的老司机!
虽然现在318川藏线基本上都是柏油路面,但是7、8月是多雨季节,山洪、泥石流、山体塌方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所以这个季节自驾进藏不是最好的时间!也幸亏有我们的战狼保驾护航我们才能一路美景、一路惊喜、一路刺激到拉萨

海螺沟原始森林

扎什伦布寺广场上的背小孩的阿妈那

圣湖纳木错

青藏铁路沿线风景

背着行囊出旅行,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祖籍湖南邵阳,现定居江西南昌,摄影师, 八零后。 65L+10的登山背包用来装此次旅行的换洗的衣物及生活用品,另外摄影器材是行程中最重要且比较重的装备。双机身+15、25、50、105定焦镜头,借了一个中长变焦,三脚架、滤镜等!

总行程如下:

D17:日喀则-拉萨
D18:拉萨-纳木错-拉萨
D19:拉萨回昌

第一天:南昌-成都

好事多磨,提前订好的火车票临行前一天收到12306的短信,受台风影响取消了发车,临时退票改订机票,飞机上可以高空鸟瞰世界,其实我更愿意享受火车那种慢节奏的感觉!
下机后狼缘俱乐部@梅梅 安排好司机@战狼 到机场接我,@战狼也是接下来十几天旅程中的司机谦向导!回到酒店放下行李跟其他几位伙伴碰面后一起用晚餐。他们几个比我早到成都,餐饮永远是最容易聚人气的,一个人逛了宽窄巷子,买了一根2块钱的老冰棍。

第二天:成都-石棉-海螺沟

早上7点30跟伙伴们吃完早餐后再车前合影留念献哈达,祈祷一路平安!半路上得知前方雅安段塌方,我们从石棉县绕过,路上堵车,看到路边搭建了一个简易棚,厕所每人一元,自觉缴费!当然男同志可以省下这笔费用了!堵了二个多小时决定掉头回县城绕路前进,路途中又遇到修路!等我们绕了一个多小时过来才知道前面隧道塌方限制放行,还要等!晚上7点多终于到达目的地摩西镇,路上酒店老板打电话过来,说镇上下暴雨,怕有泥石流,前一天晚上山上爆发泥石流冲走了一辆车死了一个人,我们进山的时候也是登记后才放行,路边上还摆放着事故者的尸体。磨西镇到海螺沟风景区的入口处步行约10 分钟,大部分去海螺沟的游客都会住在这里。磨西镇实际就是几条街道构成,因海螺沟闻名,古镇简陋,有少许藏族风情!第一天基本上都在车上,也没啥好景色,吃了晚餐后就早早休息准备第二天进景区!

这是我们一车四人随行的同伴,在酒店门口合影留念准备出发,左起:@明明、@成都地接梅梅、@亚亚、@一辉 最右边戴帽子的就是我啦!

堵车了,下车休息,7月份成都的天气也热且无风!

路边的厕所,每人一元!

山洪冲垮了路基,挖掘机正在填埋路面,不知道师傅是不是蓝翔毕业的哦!

周边附近的村民也在等待通行!

我和我的伙伴们也一起围观!

过来以后才知道上午为什么会堵了!

第三天:海螺沟-红石滩-新都桥

原始森林徒步穿,云开雾散见雪山
海螺沟以其大型低海拔的现代冰川著称于世,天气好的话能够看到贡嘎雪山全貌,我们的目标是四号营地,早上7点半起床排队买票进入景区。计划下午2点前回到酒店,然后途径红石滩景点晚上入住新都桥海螺沟观光车和门票有点贵,坐索道上,索道下,所以索道的票是没有单程的,往返含门票150元,买缆车票上去,一路坐缆车可以看到周边的风景。景点原始森林入口有几只野猴子,东西要放好,一不小心就会被它们抢走!在这片原始雨林中最好看的还是各种混生在一起的苔藓、地衣等小植物,每一团都是有好几种植物组合起来的,就像一个天然的小盆景,形态非常自然。海螺沟四号营地海拔3600米,是海螺沟风景区景观的精华之所在。四号营地没有酒店的,最大的卖点是可以看到落差1100M的冰瀑,运气好可以看到贡嘎雪山主峰!下到冰川去,不过都不能走远,更不可能横跨冰川,否则有可能掉入冰裂缝。
回到酒店吃完中饭我们继续前行,下一个景点红石滩,06年的时候在前同事的QQ空间里面就看过她们徒步红石滩的照片,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们没有从景区里面进去,直接抄小路上山顶一览红石滩全貌,还能免60块钱的门票,半路上前面的车纷纷掉头,告知山上暴雨冲烂了路过不去。我们的战狼询问了情况后还是带领我们冲上去了,一口气冲过了危险区,坐在副驾驶上的我都吓的心惊胆怯,不亏是老司机!
海螺沟出来后不久就进入真正的318线了,全部都是沥青路面,这段路维修保养的路段多,有些地方单边放行!下午翻越进藏以来第一座高山折多山,海拔4298米,山上风大吹在身上很冷,傍晚时分达到目的地摄影天堂新都桥!进入藏区后日落时间要晚一个小时,酒店老板给我们说了一下相关注意事项,自驾进藏的都必须要到新都桥休整一晚,新都桥是川藏线上第一个海拔较高的镇子处于高原地区,绝大多数人初到高原,都有程度不同的高原反应,属正常情况。其症状会逐步减轻或消失。建议大家提前吃红景天或者睡觉前喝一杯葡萄唐水,不要洗澡,容易高反。如果第二天高反严重者就必须停止前行进藏!越往里走海拔越高,在藏区高反严重是非常危险的事情!吃过晚餐后不敢过多爬山,且天空云层很厚,原本晚上拍星空的计划也只有放弃了!早早回酒店休息!

门口有几只猴子非常调皮,手里拿的东西尤其吃的要非常注意了,不小心就会被它们抢走!

比较原始的森林

树上 地面上长满了苔藓,走在上面软绵绵!

云开雾散后终于见到它的真容,没过多久云要起来了!

最高点四号营地

后山上观红石滩,其实很想走进去近看!每次旅行总要留些遗憾!

随处可见的经幡

翻过的第一座高海拔山峰,折多山!

第四天:新都桥-理塘-稻城-香格里拉镇

5点起床天蒙蒙亮,找到了一条通往后山的小路,爬了半个多小时也只上了一个小土堆,实在爬不动就停下来休息,远去的雪山也被厚厚云层遮挡了许多,天空飘着小雨,早上还得赶路,只好下山返回!途中云层慢慢散去,太阳照射再雪山上!欣赏景色如画的小桥流水人家、藏式民居风光,感受浓郁高原藏家风情。沿318国道驱车向西,先后翻越高尔寺山(4412米),经雅砻江畔,康巴小山城——雅江县城,过剪子弯山(海拔4659米),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抵达七世达赖出生地、世界高城——理塘。从稻城香格里拉镇约110公里,行驶时间约2.5小时。夜宿香格里拉镇。期间有一位伙伴出现严重高反,直接送她至镇上医院输氧治疗。

晚上在新都桥入住的酒店,这个时候还不是旺季,酒店可以临时订,价格也不贵,120元标间,干净卫生!入住前酒店老板会特别提醒大家高反注意事项!不过建议大家还是要提前预定好行程酒店,我们后面因为没有预定好行程酒店半夜还没有找到地方睡觉!

看起来不高的一座山,真正要爬上来很不容易,爬几分钟就要停下来休息一下!

早上的新都桥,静悄悄,天空中下了点小雨,遍山开着野花!

天空中云层很厚,计划看日出估计没戏了!

山上的电线杆被阳光照射着,金灿灿

一团云层慢慢散去,运出的雪山也渐渐呈现出来!

高原上的草地,看起来很美,如果你要下去拍照就会有人找你收钱,10元一个人,给了钱会很客气,随便拍都没事;没给钱就会凶巴巴的问你要!

天路十八湾,大都是到此一游拍照留念!

这里有个兔儿山,我都懒得拍照留念,高原上不要做剧烈运动,否则就容易有高反,一般都会有一点,只要心态缓和一些,多休息一下症状就会缓解!

第五天:亚丁景区一日游

@亚亚 当天的说说是这样写的:在没有来亚丁之前一直想象这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到底会美成何样?事实上这里的美景确实也不辜负我们对它的期待。与美景相比的是一条超级坑人的栈道。一路徒步伴着满地马屎马尿,加上下了雨,这样的栈道真是令人终身难忘。

昨天一为伙伴高反比较严重,所以就建议她今天在酒店休息一天看情况再前行!入住的客栈也非常有特色,90后的女主人打理的很不错,价格也比较实惠!我和其他二位伙伴早上7点进景区,;不想高原徒步登山的可以选择骑马上去,马帮的马共有30匹,每天没有固定的往返次数,往返票价是300元,不可提前预订,只能现场自己排队购买马票。要骑马的朋友,请务必早点儿出发,争取抢到第一批或第二批的马帮,以节省时间。下山不费力,1.5小时就到牛场了。

图腾客栈,90后美女老板在打理,如果有需要入住的我可以提供联系方式哦!

半山腰停车5分钟拍照,云雾缭绕如仙境般美丽!

进入景区之前我们一起合影留念,因为我拍照走的比较慢,就让他们往前走!

虽然天气不是很理想,但是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天气能够感受到不一样的风景!

传说中的牛奶海,其实就是一个小湖!刚上来的时候下着小雨,风特别大,背着几十斤重的器材确实累坏了!

看着有人站在石头上留影,我也脱掉鞋子爬上去,水其实很冷!

路边上的小松鼠,非常的可爱,如果你给它喂食它会过来吃,习惯了每天游人的路过一点也不胆小!

山头上一群野鹿再交配,可惜镜头不够长!

爬累了就放下行李休闲一下,走在夹杂着马屎马尿的泥浆路上,还得让着马!

五色海,其实就在牛奶海的上面,爬上去20多份钟,但是很辛苦!

亚丁-理塘-巴塘-芒康

康巴汉子最淳朴,没有您们我们就不能顺山而过!每一个弯道险要处都有村上的干部带领着村民守护路面!
7月是藏区的雨季,一路上塌方,泥石流不断。亚丁理塘318路段塌方,我们只有绕山而过,这是一条土马路,平时少有车通过,路面被山洪水冲的坑坑洼洼!@战狼说今天的车流量比一年的总和还要多!幸好一路上有战狼的带领,凭着他对藏区路段的熟悉和超高的车技带领我们一路向西……晚上11点过完边检到达芒康,由于前面塌方,所有游客都聚集在这里,之前预定的酒店由于信号不好也被取消了!全县酒店爆满,近凌晨才找到一个落脚的地方,停车场里面还有一百多号人都没地方住宿。

早上我们就要从这条路上翻过这座山过去

堵车了,前面在修路

正在修路的村民,他们是最美的人!

非常慈祥的笑容,如果没有他们护路,我们这一路走来会艰辛很多!

姊妹湖

路边上的商贩,很大方也很幽默!

卖虫草的父子

第七天:芒康县

早上起来,推开窗户一看,车辆全部堵在马路上!318芒康如美大面积塌方,预计第二天上午才能抢通,今天的行程不能前进了。赶紧订个好一点的酒店安排晚上的住宿,中午美美的吃一顿!出来这些天都在赶路,很大一部份时间都是在车上。下午没事就爬上附近的山堆上俯瞰整个芒康县城。

第八天:芒康-左贡-八宿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芒康左贡,170KM开了近十小时,如美村段多处塌方限制放行!沿路徒步骑行的人越来越多,骑车去西藏,骑行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种体验生活的方式!

第九天:八宿-然乌湖-米堆冰川-波密

第十天:波密-鲁朗-林芝

林芝至鲁朗,沿途修路单边限制放行,中午品鲁朗石锅鸡!

第十一天:林芝-拉萨

为了赶在检查关口之前通过,,早上4点起床,天空下着小雨,至米拉山口有点冷;中午时分天空放晴,在高速路上停留被高速交警带至交警大队接收处理!有些景色只有亲临其境才能感受它的雄伟壮观!

第十二天:拉萨-羊湖-拉萨

第十三天:布达拉宫大召寺小召寺文成公主

布达拉宫的门票比春运火车票还难买,一张免费的预约票都要翻好几倍的价格从黄牛手里拿!除非你凌晨2点起来排队还不一定能够确保买到当天的票!下午在大召寺广场发呆一下午,看着这些朝拜的信徒,信仰的力量很强大!

星空为幕,山川为景,气势恢宏,震撼心灵,藏文化经典史诗巨作文成公主实景剧,这个景点是以拉萨自然山川为背景,在高原圣域的璀璨星空下,还原大唐文成公主与吐蕃王松赞干布和亲的历史画面。再现了文成公主历经艰险的漫漫征途和曲折起伏的心路历程,演绎出大唐盛世的爱情传奇,传唱了汉藏和美的动人史诗。

第十四天:拉萨-日喀则

独自前往珠峰大本营,跟随旅游大巴完全是到此一游!利用上厕所的时间拍了一张青稞和油菜花。晚上入住日喀则,这是出行以来入住最好的酒店,设备齐全,可惜一缺三!

晚上入住日喀则市,出行以来入住最好的酒店,设备齐全,可惜一缺三,感谢吴总的安排!明天晚上在珠峰大本营只能睡帐篷。

第十五天:日喀则-定日-珠峰大本营

山上的天说变就变,一会儿蓝天白云,一会儿乌云密布,一会儿倾盆大雨;一天过四季!这个时候上珠峰能否看到珠峰全貌全靠运气了!

中午时分到达珠穆郎玛分界区,下车拍照!一路风景会有些审美疲劳,先拍一张标志性界牌!

五颜六色的经幡上面写满了藏文,应该都是祈福内容,反正我是看不懂!

远处的山峰上面都是积雪,光凸凸的,这也是上面很难有植物生长的原因!

经幡做前景,草地为中景,雪山为远景,天空为背景,一幅标准的风光照构图!

中午才车上小睡了一下,睁开眼看到窗外的蓝天白云,睡意一下全无,这时候只有不停的按快门,心拍错过了美景!

在这里司机停车去买进入珠峰的门票,赶紧下车拍几张!

远出的雪山……

景区门口前的油菜花开的正艳!

所有景入珠峰的人都要在这里买票才能够进入!

车上看远处的村庄

现在珠峰上面全部都是沥青路,非常平稳!

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

新的旅程认识了很多新队友!左起@陈天豪 90后,来自上海的幼儿园老师,也是一位摄影爱好者,上珠峰之前把三脚架给丢了!@张乐江,80后高个子戴眼镜天津IT男,心也特别细,非常有经验的驴友,一路上帮我蹭到很多wifi,分享了很多旅行经验,教我从日喀则坐火车回拉萨!即省时又避免了坐长途汽车劳苦!@李嘉蕊 即将踏入大学的90后东北小姑晾,在日喀则的时候把小男朋友气走了独自跟我们一起上珠峰。最右边的是我们这躺行程中唯一一位来自宝岛台湾的伙伴,坐在我身后,开始以为是个男生,直到中途上厕所进了女厕所才恍然过来。接下来的几天行程中我们相互帮助一起愉快的度过了这趟旅程!

珠峰石碑前留个影,海拔5200米,也是此次旅程的最高点!

珠峰终于到达此行最远的地方,虽然看不见珠峰,但自己还是想疯一下!

藏地旅行中的珠峰大本营,司机大哥说这是七月以来最好的天气,前面来的什么都看不到!我们刚上来的时候也是乌云密布,原本以为看不到珠峰全貌,下来后8点左右在帐篷里听当地藏民说珠峰马上要出来,大家都兴奋的跑出来,果然随着云层的散去珠峰真容渐现,日照金山!这算是珠峰之行最大的收获!

西藏之旅唯一星空 珠峰大本营银河,拍虚了!

第十六天:珠峰大本营-扎什伦布寺

司机大哥说早上7点30就要下山,起床后天空中依然是乌云密布;上车后看见一缕阳光照射在珠穆朗玛峰,赶紧拿好器材下车按了几张,最后一眼看珠峰!不知下一次再来会是什么时候,或许这躺珠峰之旅是唯一!

下午抵达扎什伦布寺!

晚上住珠峰大本营帐篷,跟小伙伴们一起吃泡面,写明信片,导致错过了最佳拍摄银河的时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收到我寄出去的明信片!

扎什伦布寺 后四世班禅罗桑却吉坚赞加以扩建。寺中错钦大殿可容2000人诵经,殿中有释迦牟尼像,两边有根敦主与四世班禅立像。大殿两侧为弥勒殿与度母殿。寺的西侧有大弥勒殿,高30米,甚宏伟。另有历世班禅灵塔殿,藏舍利肉身 。寺有四扎仓(经院),教学显密并重

第十七天:日喀则-拉萨

今天脱团,上午在扎什伦布寺附近给阿妈那拍照,认识了大学生藏族小伙子!他说了一句感触很深的话:来西藏就要用心来体会藏族文化,要不就白来了!12点独自坐火车回拉萨

色拉寺辩经大会

第十八天:圣湖纳木措

最后一天的旅行安排,游高原圣湖纳木措,天气非常不错,只可惜是中午到达,呆的时间太短暂!

大召寺与八廊街

今天是川藏之旅的最后一天;起床吃过早餐后又来到八廊街,拉萨的早晚温差较大,早晨的阳光照射在身上很温暖!八廊街上早已布满了朝圣的人群。手拿转经、佛珠朝一个方向前行,我也随着人流走动,心怕走反了方向把我当成异类!

玛吉阿米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是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约会的地方,正是玛吉阿米所在的那个黄色小楼。

《见与不见》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相爱
寂静喜欢

第十九天:青藏铁路上的风景

拉萨西宁供氧火车完毕,换乘普通列车到武昌!相比川藏线的惊险刺激,青藏铁路更多是的宁静而安详,享沿途纳曲湖、雪山、草原、藏羚羊,还有一个多小时的青海湖沿线,这也算是川进青出的完美终结!留下的遗憾只能留给下次旅程!

尾迹

回来快二个月了,直到现在才把图片整理完,每翻开一张图片就能回忆出当时的情景!一路上遇见过的人和景!谢谢你们陪伴我一起完成了这次旅行!西藏,我还会再来,扎西德勒!

赞赞

2016-09-21 13:58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9-21 15:26

引用 bearamy 发表于 2016-09-21 15:26:16 的回复:

回复bearamy:哈哈,这是一条比较常规的路线啊!

2016-09-21 15:55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9-21 13:58:49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

2016-09-21 15:55

2016-09-21 22:12

照片不错,文字太少

2016-09-21 22:20

引用 Suven 发表于 2016-09-21 22:20:58 的回复:

照片不错,文字太少

回复Suven:嗯,后期再慢慢完善

2016-09-22 08:53

路况怎样,是否一定要越野车?

2016-09-22 11:21

引用 阿桐木 发表于 2016-09-22 11:21:51 的回复:

回复阿桐木:安全期间还是越野车好,很多路况变数很大,有车队更好!

2016-09-22 11:31

引用 张华宏 photo 发表于 2016-09-22 11:31:00 的回复:

安全期间还是越野车好,很多路况变数很大,有车队更好!

回复张华宏 photo:好哒。多谢

2016-09-22 14:06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9-26 16:53

引用 lovegemtang 发表于 2016-09-26 16:53:00 的回复:

回复lovegemtang: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