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暑假-成都-黄龙-九寨沟自由行

微微晨辉 LV.10
2016-09-21 11:01 756/6

2016年8月初,到成都租车自驾黄龙九寨沟游玩,归来已经有1个多月了,那么就做个流水账以供纪念吧。

前言

关于交通
1、出发交通:可以选择直飞九寨,或者飞成都再飞九寨,我们选择飞成都租车自驾,由于这次旅行决定的很匆忙,又是暑假期间,所以没有买到便宜的机票,几乎是全价购买,建议提早订机票,越早订购,折扣越大。
2、当地交通:个人认为首选包车,如果选择自驾的,一定要开过山路,有丰富自驾经验的人同行才行,毕竟从成都-黄龙-九寨这一路,属于高原地形,特别蜿蜒,有时还有落石,要注意安全。

关于住宿
1、去黄龙可以选择住在松潘或川主寺。松潘偏热闹,川主寺就比较安静,相对价格也会便宜些。住宿如果是在旺季的话,一定要记得先订酒店哦,反之可以去了再订,松潘和川主寺附近有很多的酒店和客栈。
2、去九寨沟可以选择离景区近的,特别是旺季,这时候你会发现你的选择是多么的明智啊,进出九寨沟就一条路,一到旺季马路上全部都是人和车,谁会想到在遥远的山沟沟里人山人海,马路上也会堵车。
3、在成都可以选择离地铁口较近的酒店,方便出行就行。

Tips:
1、衣服一定要带厚衣服,虽说是8月初,早晚还是比较冷的,黄龙的海拔比九寨沟高,相对来说气温要低一些,特别是早晚,估计在10度左右,中午还行,但也千万不要穿短袖,因为紫外线太厉害了,所以紫外线防护尤为重要,请务必随身携带防晒霜。
2、注意高原反应,由于黄龙九寨沟都属于高原气候,冷暖无常,极易发生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高原反应,这时候一定要减少活动量,卧床休息,或者遵医嘱用药。年老体弱者除了备好常用药品,可以提前1周服用红景天,另可带些强心、利尿、扩张血管的药品以及安眠药、晕车药等。
3、去黄龙一定要早上前往,一路上云雾飘渺,波澜壮阔,景致很美,但请注意高反,千万不要剧烈运动,尽量放缓自己的行动,暂时做一只可爱的树懒。
4、九寨沟景区早上还是要早点去,可以提前在网上订票,并在自动取票机上取票,如果你和我一样住在千鹤大酒店的话,那就不需要出酒店,直接在大厅总台旁边的ATM机上就可以取票了,同样也能买票,这样就省去了直接到景区排队买票取票的时间。
5、九寨沟多数人一天时间游玩,景点之间都是乘坐沟内绿色环保观光车,需要不断排队乘车,旺季的时候建议乘坐VIP观光车,虽然价格贵了,但个人认为非常有必要,省去了排队等车的时间,错开了大部分的人流。
6、成都市区对于机动车有限行的规定,如果租车前往的话要特别注意,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7、途中容易遇到牦牛、羊、马,一定万分小心注意,不然赔不起啊。

关于行程
D1:无锡成都成都租车自驾前往松潘  住松潘
D2:松潘-黄龙-九寨沟  游玩黄龙景区  住九寨沟
D3:九寨沟景区一日游  晚上观看千古情表演  住九寨沟
D4:九寨沟-成都  住成都
D5-D6:成都休闲二日游  住成都
D7:成都无锡  结束旅程

2016.08.05 第一天
        今天起了一个大早,迎着朝阳出发去无锡硕放机场,第一次从硕放机场走,虽然没有上海虹桥和浦东的大,但胜在方便快捷。硕放机场以前是个军用机场,后来改建成军民合用的机场,在停机场还能看到军用飞机呢。
tips: 自驾去硕放机场可以将车停在机场附近的停车场,价格便宜,而且还负责接送到机场哦。(推荐小强停车APP)

一路腾云驾雾来到了成都,一座空气中都弥漫着火锅味道的城市,这是我时隔三年后又一次来到成都,感觉还是那么的亲切。
        拿好行李后去租车公司办理相关的租车事宜,快速解决完午餐后,向着松潘出发。

从成都九寨沟的线路可分东线和西线,我们走的是西线。西线:成都-都江堰-汶川-茂县-松潘-川主寺-九寨沟,沿岷江而行,沿途可观赏藏、羌民族风情和原始生态风光。

最好的风景在路上,千万不要一上车就睡觉哦

穿过无数个隧道和弯道,一路沿着岷江而行,从下午2点一直开到晚上11点,将近9个小时,也真是醉了,碰到2次大堵车,一次堵在半路中,另一次都快到松潘古城了,愣是在进城的门口堵了40分钟,哎,暑假旺季出游要慎行啊

一番折腾,酒店check in 后,出来觅食,哇,好冷,松潘的夜晚真不是盖的,估计那时候气温不满10度,我们一群人一身短打,和当地人不是一个季节,冷啊,这时候要抱团取暖,切记不要活蹦乱跳,不然有你受的了,你要知道你现在所在的地方海拔3000,高原啊,你不怕高反啊
Tips: 第一天到高原地区最好不要洗头。

将近23:30总算吃到晚餐了(有史以来最晚的晚餐),一大锅热气腾腾的牦牛肉火锅,现在看着都流口水,估计真的是饿坏了,一端上来一会儿就消灭掉了,好吃,量多实惠,推荐

酒足饭饱回酒店休息,见到酒店门口有一烧烤摊,于是禁不住诱惑,再来一串烤牦牛肉吧,啊......好吃,满足

2016.08.06 第二天
        开始第一站的游玩景点-黄龙
        又是起了个早,吃完早餐后先在松潘古城逛了一圈。
        松潘古城是历史上有名的边陲重镇,松州城门口塑的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雕像,古城免费开放,但是要看城墙要门票150元,太贵了,弃之。

今天我们游玩的重点是黄龙,也是对自己体力的考验。
        从松潘古城出发,经过川主寺到黄龙景区需要翻过海拔4000多米的雪山,全程都是盘山公里,先上行,再下行,这里的山路也是十八弯
        一路上的景色一点都不逊色

接下来这个景点好像叫烟波浩渺,站在平台上身临其境的感受这云海,时而如风平浪静的湖水,时而像波涛诡异的大海,时而轻轻如丝绢,时而又怒气冲霄,宛如人间仙境。
        tips: 这个景点建议早上去。等我们从黄龙返回经过这里时,看到的景色虽然很美丽,但远不及早上来时的感觉。

进入黄龙前海拔最高的地方,雪山梁4007米。五颜六色的经幡与蓝天白云很配哦

经过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终于抵达黄龙景区。
        黄龙沟位于岷山主峰雪宝顶,下临涪江源流—涪源桥,是一条长7.5公里、宽1.5公里的缓坡沟谷。沟内布满乳黄色岩石,远望好似蜿蜒于密林幽谷中的黄龙黄龙沟名即来源于此。

游黄龙我们是采取先缆车上,再走下山的游玩方式,体力好的旁友可以选择全程走路

从索道下车到五彩池大概1500米左右,正常走的话,估计需要40分钟。一路上还有很多免费的吸氧小房子,有高原反应的话,只需要一元钱买根吸管就可以免费吸氧了。

望龙坪景观台海拔3530米,在平台上远眺几乎可以看到黄龙沟的全景及雪山梁。

重点来啦,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来到了被誉为人间瑶池的五彩池。
        五彩池海拔3900米,是黄龙景点最高处的钙化池群,共有693个钙池,大小不等,形状各异,呈现出不同蓝与绿的变化,仿佛撒落在群山之间的翡翠,诡异奇幻,是黄龙沟景区的精华所在。
        延着栈道而走,可以从各种角度欣赏五彩池的美。
tips:五彩池是黄龙景区的最高点,走到这里需要一定的体力,所以上山时,一定不要走太快,保存体力,预防高原反应。

从五彩池往下走就是黄龙古寺,黄龙古寺门上绘有彩色的巨龙,并立有三块牌匾,自上而下分别是浩大功勋,黄龙古寺,心传遥接,中间牌匾黄龙古寺采用了垂直叶片装饰,从左右两个方向看分别是山空水碧,飞阁流丹,颇具匠心。
tips: 据说古寺后面有一座黄龙洞,当时不知道,没有进洞浏览甚是遗憾。

沿着栈道一路往下走,可以欣赏到各式各样的池子,其中最喜欢金沙铺地,金沙铺地是从洗身洞到娑萝彩池,长约1500米,以金黄色为主,漫坡的水浪,水底凝结起层层金黄色钙化滩,好似片片鳞甲,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宛如一条金龙在林莽中翻腾飞越,气势磅礴。

接下来从黄龙出发去九寨沟,去九寨沟仍然要经过川主寺镇,川主寺镇的地理位置优越,以东39公里是黄龙沟风景区,并延至雪宝顶、丹云峡风景区,以北87公里是九寨沟风景区,以西40公里是大草原,并延至黄河九曲第一湾,以南17公里是松潘古城,并延至牟尼沟风景区,以北15公里是红石公园。
        镇上有许多宾馆客栈、交通班车站点及大量的餐馆、小食店,红军长征纪念碑也坐落在这里。
        顺便参观一下川主寺,寺庙建于270年,在文革中被毁掉,1997年在原址重建。

赶往九寨沟的路上正好有一大片薰衣草花园,下车,拍照,走人,几乎路过此地的游客都要来这么三个步骤,不要以为这景点是免费的,每人要交20块大洋,这还是半价呢,我们都在感叹,这生意真好做
        附加值:美美的照片+一身的薰衣草花香

又是一路的奔波,穿过甘海子不久就进入九寨沟有名的九道拐,所谓九道拐就是自山顶而下连着九个180度大转弯,很危险。过了它,九寨沟就近在咫尺了。由于这九个拐是到九寨沟旅程中最危险的一段,以至于每一道拐还专门标注了,虽然这九道拐是比较急,但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开。
          进入九寨沟一片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热闹非凡,这沟内沟外真是天壤之别啊。入住酒店后直接在酒店里解决晚餐,但按捺不住想吃烤牦牛肉串的欲望,于是出门觅食。就在酒店附近的夜市里找了一家,没想到踢到铁板,巨难吃,直接喂垃圾桶了。哪有烧烤先在油锅里炸再在火上烤的啊,是不是我孤陋寡闻啊,好想念松潘古城的烤牦牛肉串啊

2016.08.07 第三天
        九寨沟一日游。
        九寨沟的美景四季不同,各有千秋,今天我们就来欣赏一下九寨沟夏季的美。
        我们一行人磨磨蹭蹭来到景区门口差不多8点半左右了,首先映入眼帘是人人人人人,这应该也算是九寨沟的一个景点吧夏季是去九寨沟旅游的旺季,每天进沟的人数很多,为了避开拥堵的人群,我们毅然选择了VIP观光车,虽然价格贵了些,但我认为很有必要,是旺季游九寨沟明智的选择。
         VIP观光车就是一个20人的小团,配有司机和一名导游进行讲解。

第一站来到了诺日朗瀑布,诺日朗瀑布,是中国最宽的钙化瀑布,是西游记片尾曲拍摄地之一。

镜海,顾名思义它就像一面镜子,将水上的景物毫不失真地复制到水下来。湖水一平如镜,蓝天、白云、远山、近树,尽纳湖底,湖中观景,线条分明,色彩艳丽。

五花海,同一水域呈现出很多颜色,色彩缤纷,五光十色,俯瞰全貌似孔雀开屏。

熊猫海,据说大熊猫🐼最喜欢来这里游荡、喝水、觅食,因此这一片海子被叫做熊猫海。
        九寨沟的水打破了水清则无鱼的俗语,估计说这话的古人没到过九寨沟

珍珠滩瀑布,是86版西游记的取景地,飞瀑一泻千里,气势磅礴。

中午去诺日朗餐厅用午餐,九寨沟就这么一个餐厅,到九寨沟之前就听传闻,在九寨沟内的午餐要不自己带,要不就吃杯面,就千万不要在餐厅用餐,不但难吃而且贵,所以我选择了杯面,另外,方便自热米饭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哦。

午餐休息后来到又一个景点长海长海长约5公里,站在平台上我们只能看到长海的一小部分。长海四周没有出水口,夏季雨季,水不溢堤,冬夏久旱,也不干枯。

五彩池,九寨沟的五彩池不同于黄龙的五彩池,黄龙的五彩池大气磅礴,而九寨沟的五彩池犹如一块蓝宝石镶嵌在密林之中,各有千秋。
        九寨沟的五彩池是九寨沟最小的池子,但它的色彩却是最为斑斓的。

树正群海,树正瀑布,湖水自上而下翻堤而过,在树丛中穿行,形成一道道宽坦的瀑布,水声轰轰,震耳欲聋,雾气阵阵,扑面而来,与树木一静一动,形成鲜明的对比,而又组成一幅和谐的天然图画。

最后一站扎如寺,扎如寺是一座具有浓厚藏族寺庙色彩的建筑,庙前挂有五色经幡,随风而动。
Tips:景区的寺庙看看就行,其它的你懂的。

2016.08.08 第四天
        今天是我们返回成都的日子,为了避免堵车又是起了个大早,一路昏昏沉沉,没有来时的兴奋,每个人脸上都写满了疲惫。

回成都的路上我们决定去映秀看看,由于提前下了高速,走了一条前往映秀的老路,一路上坑坑洼洼,旁边还有落石。

国旗依然屹立在那里,而时间永远定格在2008年5月12日的14点28分。

一天疲劳的奔波,经历将近12个小时的车程,终于抵达成都。一番收拾后出门觅食,预定了宽窄巷子里的小龙翻大江,等抵达时被告知还需要等待,于是先逛一下宽窄巷子吧。

从天亮等到天黑,终于排到我们了,你说吃个晚饭我容易吗,好在味道还不错。结账的时候还发生了一小插曲,账单一看,妈呀,一行人吃了2千多,顿时懵了,我们吃啥了啊,我们没有点青岛大虾啊,于是逐一检查,发现点的冬瓜小数点错了,导致吃盘冬瓜一千多块钱,你这哪是冬瓜啊,分明是金瓜啊。我说收银小妹你能走点心吗,我们心脏不好。
PS:账单还是需要仔细的核对,以免做冤大头哈。

2016.08.09 第五天
        成都闲逛
        一大早其他小伙伴去熊猫基地看大熊猫了,由于我三年前已经去过了,再加上连着好几天都起的很早,想要睡到自然醒,于是放弃之。
        睡到自然醒,去酒店悠闲的吃个早餐,看看里约奥运会的直播赛况,这才是美好的早晨正确打开方式啊。
tips:大热天的去看熊猫一定要起早去等开门哦,不然晚去了,熊猫是看不到的,它们和我们一样,怕热,需要待在空调房里避暑

午饭在一家叫无早的小店解决的,来成都前被安利了,左边的房子是餐厅,右边的房子是书店,整个店是日式原木风格。由于去的晚,没有吃到他们家的咖喱牛腩饭,只能点了些小食实用,但味道还不错的

吃完午餐后去远洋太古里消消食

2016.08.10 第六天
        成都漫生活
        今天同样睡到自然醒,吃完早餐悠闲的逛到文殊院。文殊院交通很方便,地铁1号线文殊院站即可到达。
        文殊院位于成都市青羊区,是集禅林圣迹、园林古建、朝拜观光、宗教修学于一体的佛教圣地。参观文殊院是免费的,进门口可以根据需要免费领取一小束香,供奉给菩萨。每次到文殊院来总让人感觉心情愉快而又温和宁静。
        文殊院附近有很多美食,特别是那些老字号的小吃了,什么洞子口张老二凉粉,陈麻婆、钟水饺、龙抄手等等。
        文殊院不光是美食,附近周边还有很多特色工艺品店、博物馆、老建筑,街上没有锦里、宽窄巷子人那么多,真的适合来逛一下。

下午去人民公园鹤鸣茶社喝个茶,鹤鸣茶社很大,门口有个巨大的茶壶,可以用来洗手,院子里摆满了桌椅,生意很好,打牌、掏耳朵、看书、打瞌睡等等,好不热闹。今天我们也要在这里过一个云淡风清地喝一响午茶,眯起眼消磨大把时间的成都生活。

消磨了一下午又到晚餐时间,一边拦着出租车,一边还在讨论着去哪里填饱肚子。于是上车后将这一世界难题仍给了司机大哥,司机大哥推荐我们到钢管厂小郡肝串串香去吃串串。哇,不虚此行,真心赞,这里还要给载我们的司机大哥32个,谢谢你的推荐,我们吃的很巴适。

我们的战果,这里的签子不是按根算的,是按重量计算的。

2016.08.11 第七天
        打道回府。
        最后一天没有行程,由于我们租的车车牌号刚好那天碰到限行日,所以我们又是起了个大早,赶在7:30出市区。再次提醒租车的童鞋,租车前一定要和租车公司事先沟通,避免在限行日你的车无法在市区使用。
        这次的旅程告一段落,下次我还会再来的

引用 微微晨辉 的图片:

唔 成都也有line咖啡馆啦!!

2016-09-21 13:46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9-21 18:25

像楼主这样租车自驾好像也不错,但是我不太敢,一是怕高反, 二是因为人生地不熟,所以选择了包车自助游,师傅是九寨沟的出租车!我是飞到九黄机场,早上8点过到的,当天直接玩黄龙,行李这些也全都放在师傅的车上,游玩起来很轻松,不累。有包车的朋友可以联系我的这个师傅,李师傅,开车真的很稳,山路不甩车,很平稳,人也有耐心,负责,我是推荐的。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

2016-09-26 10:38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9-26 13:54

漫步九寨沟青山绿水 ,林间小道,溪水潺潺,鸟语花香的童话世界,对于平时工作特别忙的人儿们真是特别惬意,特别放松喔!秋天到了,九寨沟最美的季节到来了,秋天的九寨沟无疑是最美的季节,有满山的炫丽彩叶!
旺季出行前记得预订好一切,做好所有准备!!我当时的包车师傅刘师傅,我对他非常满意,几天行程下来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好印象。所以强烈推荐给大伙。去九寨那边包他的车准不会错。电话微信:13618149356,他是携程上的当地向导,http://you.ctrip.com/dangdiren/service/31673.html,还要提醒大家去九寨沟旅游防晒防雨器材一定要备齐,我当时就是上午下雨,冷得啊,下午大太阳,又晒得啊。在高原地区一天经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太“过瘾”了。厚外套一定要备一件喔。

2016-10-07 16:56

楼主这样租车自驾好像也不错,但是我不太敢,一是怕高反, 二是因为人生地不熟,所以选择了包车自助游,师傅是九寨沟的出租车!我是飞到九黄机场,早上8点过到的,当天直接玩黄龙,行李这些也全都放在师傅的车上,游玩起来很轻松,不累。有包车的朋友可以联系我的这个师傅,刘师傅,开车真的很稳,山路不甩车,很平稳,人也有耐心,负责,我是推荐的。刘师傅电话微信:13990445541,QQ:1134533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