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北疆,邂逅一抹深秋(禾木、喀纳斯、白哈巴、可可托海、乌鲁木齐)

• 出发时间/2015-10-02

如果,你也有一份秋天的情怀,
      那么,一定要去北方走走,
      到那遥远的大西北看看,
      那里有最最深邃最最纯粹的金黄……

2015年的秋天,
      我和我的小伙伴一起踏上了寻找秋天的旅程,
      圆了一个金灿灿的梦。

【相框里】远方的秋天

一些些Tips

关于行程、交通、住宿、门票、一些注意事项

这里给出的行程是按照实际行走路线整理的,与我们原计划的路线恰恰相反。每次走这种长线的旅行,都不太喜欢出发前就把行程定死,往往都是与同伴简单商量过后,定个大概行进路线,订好往返机票(火车票)和第一天住宿,就淡定地出发了。这次旅行出发前就只是定了往返机票和第一天乌鲁木齐的住宿。
      我们这种玩法比较随性。如果喜欢一切做好计划,按部就班按计划行进,就建议把可预见的住宿、交通、景点门票都提前订好,把路上的注意事项都梳理一遍,相对来说,毕竟这样玩比较有安全感。而我们的玩法,比较刺激,更加充满未知。

一、行程

二、住宿

温馨提示:禾木喀纳斯白哈巴这几个村庄到处都是民宿,如果没能提前在各大网站订到住宿也不要紧,到了当地,讲讲价,基本都能找到地方住。至于住宿条件,见仁见智,各取所需啦。

三、交通

四、门票
1、喀纳斯景区门票(导游证可免)
2、观鱼台120元(导游证不免)
3、五彩滩50元(导游证不免)
4、可可托海(导游证可免)

五、一些注意事项&温馨提示

1、喀纳斯免费wifi

2、各种地图

3、边防证:前往白哈巴需要办理边防证。边防证可以在户口所在地、喀什布尔津办理,也可以直接在喀纳斯景区凭身份证办理。
4、衣物:九、十月份北疆地区已入冬,下雪,早晚温差大。建议多带厚外套或羽绒,如果有计划早起看日出、深夜拍星空,更要多带保暖防寒装备。
5、鞋子:即使没计划徒步,也建议穿舒适的运动鞋或徒步鞋,山区大部分时间需要步行,有一双舒适的鞋子很重要。
6、雨具:山区天气多变,可能会下雨,建议带上一次性雨衣,同时强烈建议带一两双防水鞋套,贾登峪至禾木&禾木村全部是泥地+马屎,万一遇上雨天,如果不想鞋子报废,可以全程穿着鞋套,绝对实用!
7、相机、充电宝、保温杯这些必备用品就不赘述啦。

新疆初印象

【乌鲁木齐,传说中的切糕之城】

印象中的乌鲁木齐,是一个遥远的存在。地处边远的大西北,深居内陆,不禁让人觉得陌生而荒凉。
        飞机落地后,眼见乌鲁木齐的现代化,对它有所改观。一下飞机就有到市区的接驳巴士,市中心完善的BRT设施,通往新疆各地的客运站,密密麻麻的商铺和百货大厦……作为祖国西北重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枢纽,乌鲁木齐早已跃升内陆重点城市的级别。
        除了现代化的市容市貌,乌市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严肃至极的武警执勤点(武警用盾牌护全身,部分执勤点配装甲坦克)、抬头即见的少数民族面孔、一尘不染的蓝天、吃不完的水果和牛羊肉。但可惜,没来得及品尝一下传说中正宗的切糕。

【布尔津,来去匆匆中的大餐】

此行的目的是要到喀纳斯山区,经过反反复复的讨论,最后决定从乌鲁木齐搭乘大巴到布尔津,留宿一晚,再转至喀纳斯等地。
        到达布尔津已经是晚上九点多,夜幕笼罩,已辨不清这座县城的模样,隐隐地在灯光中,看到这里的建筑风格偏向欧式。作为中国西北唯一与俄罗斯接壤的县,东西文化在此交汇融合,政府为了刺激这里的旅游发展,把房屋改造成西方建筑风格,不足为奇。
        据说布尔津河堤夜市很出名,在此留宿一晚,也无他处可去,卸下行李直奔而去。
        夜市不外乎吃喝玩乐,水果摊和餐厅密密麻麻,烤肉烤鱼是主角。
        饿了一天的我们,和某店的老板攀谈上了,豪爽地在他店里点了红烧鱼、烤鱼、羊肉串、胡辣羊蹄和乌苏青啤,一口啤酒一口肉,酒肉穿肠过,友谊心中留。

【禾木,满地金黄的图瓦村庄】

Plan行程的时候,没打算在禾木停留太久。初到禾木当晚的仓促和第二天一上午的大雨,让我们有了犹豫,及时调整了行程,也感谢这场始料未及的大雨,让我们欣赏到禾木不同角度的美。
        一顿“劫后重生”大团圆的晚餐,一场落叶纷飞的大雨,雨过天青的落日黄昏,薄雾笼罩的日出清晨,阳光普照的图瓦村庄……旅途中,不是只有阳光才惹人喜爱,淅沥沥的雨帘也同样引人驻足。烟雨氤氲和天清气爽,和禾木的一河一树一屋一叶都能相映成趣。
        禾木,满地金黄的图瓦村庄,满满地停留了两天。晴天雨天,在这里都需要一份好心情,都拥有一份好心情。

【喀纳斯,水怪出没之地】

提起喀纳斯,就会想到这里的水怪之谜。几十年来,发现和探寻水怪的消息层出不穷,但到底是否真有水怪,我们不得而知。来到喀纳斯,我们不求能有幸遇见水怪,只愿能安静地徜徉在这神秘瑰丽的人间仙境。
        不可否认,是水怪,让喀纳斯湖闻名于世,然而,是金秋,把我们吸引过来。攀上观鱼台俯瞰全景,信步湖边亲密接触,绚丽壮阔的金黄过目不忘。
        也有幸,看到了星罗密布的喀纳斯夜空,勾起了从未间断的想念。
        那一天我望着星空,未来的未来从没想过,当故事失去美梦,美梦失去线索,而我们失去联络。那一夜我冒着寒风,独自攀上无人的山顶,记下了那繁星流动的夜空。

【白哈巴,中国西北第一村】

路上遇到的好多人都建议我们,去了禾木喀纳斯,就没必要到白哈巴了,大同小异。但执拗的我们,从几千公里以外的“鸡肚子”飞来,又怎愿意舍弃这“鸡尾巴”上的边陲小乡。
        中国西北第一村——白哈巴,有着大家所熟知的五号界碑,放眼就能看到中哈大峡谷,对面山头,就是哈萨克斯坦的领地,同属内陆,一样的荒芜。
        秋季的北疆,历来是国人趋之若鹜之地。旅游业的兴起,为这个边陲之地带来了无限生机,大大小小的民宿开得遍地都是。适逢今年中秋国庆假期相邻,北疆的旅游旺季来得比往年早些,我们又很明智而巧合地在国庆假期后才来到这里,难得的清静。又可以大摇大摆旁若无人地游荡在各条大街小巷里,甚是满意。

【五彩滩,额尔齐斯河边的绚烂】

额尔齐斯河,是我国唯一一条流入北冰洋的河流,发源于阿尔泰山西南坡,一路上将喀拉额尔齐斯河布尔津河、哈巴河等河流汇集,出境后流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最后汇入北冰洋。
        五彩滩则位于额尔齐斯河北岸的一、二级阶地上,在哈巴河县与布尔津县之间。离开白哈巴那天,我们一直在赶路,但庆幸,没有舍弃这个景点。如果单从游览项目丰富程度来评价,这个收费50元的景区略坑,除了流淌的额尔齐斯河、河岸的雅丹地貌岩层和对岸的河谷风光,其他都是人造景观和观景设施。但来到五彩滩,要感受的恰恰就是这河流、岩层、河谷、天空的组合,随着每天时辰的推移和天气的变化,经流水和狂风侵蚀而成的悬崖式雅丹地貌岩层呈现不一样的色彩和形态,变化多端,五彩斑斓。看着这美景,感受着这狂风,又觉得这50大元还是给得乐意的。
        遇上大晴天,白云如薄纱般挂在天边,站在凹凸不平的岩层上,任狂风肆虐,遥望对岸河谷金碧辉煌的的胡杨林风光,视野开阔,心旷神怡。

【可可托海,白桦林里撒欢】

在贾登峪往禾木的途中,偶遇了四位帅锅,一路惊险欢乐。忘了是谁说起,在额尔齐斯河的另一端,有一个可可托海,很值得一去,于是乎,“可可托海”就成了我们这个八人小团队的热门词汇和代名词。葛大哥和小马说离开禾木之后会先去一趟可可托海再回乌鲁木齐,但因为行程有变,没去成,反而是我们,最后坚持去了。
        在出发来新疆之前,我们就多次讨论过是包车还是坐大巴去喀纳斯,要不要在进入喀纳斯之前先到可可托海停留两天。随意的我们,在到了乌鲁木齐之后,才最后决定走南边的二一七国道坐大巴直接先到布尔津,可可托海成为了待定。
        还好一路上RP够高,行程充裕而紧凑,留出了足够的时间给可可托海。那天早上,我们早早起来,搭上了一个女出租车司机的车,在山路上狂奔了一个多小时,到了可可托海。
        额尔齐斯大峡谷、神钟山、伊雷木湖、可可苏里湿地……可可托海的风光独树一帜。而且,因地处卡拉先格尔地震断裂带不远处,小镇的矿产资源非常丰富,有不少矿坑遗址。

但在我们看来,可可托海最迷人的是额尔齐斯河河湾上的白桦林,金秋的色彩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金灿灿的枝头,铺满地的落叶,活脱脱一个童话世界。气温不低,天空很蓝,游客散尽,整片白桦林都属于我们,长枪短炮、各种pose,一张张大片出炉。
       这里落叶满地,我却偏拾起一片。送你一个可可托海,可好?

路上的故事

—— 美女们,上车不?
—— 免费载我们上山吗?
—— 对,免费。
—— 好!我们还有一个帅哥哦!
—— ……-_-|||……上车吧!

就这样,我们三个女汉子外加一个帅锅,蹭上了两个哈萨克族帅锅的Jeep,又机缘巧合地坐上了葛大哥和小马哥的路虎。开启了8个人的贾登峪-禾木丛林奇遇记,留下了今秋最难以抹去的回忆。

这是今年的第三趟远行。
出发前,是各种挣扎犹豫……
但最终敌不过自己,又一次随性地出发了。

今年的每一躺出走,都决定得很临时,走得很随意,却都难以忘怀。
谢谢邀我出游的各位伙伴,感谢你们的惦记和陪伴。
年初再次去了西藏,年末又来了新疆。于我,今年,已然圆满。
不管带着怎样的心情,与你们在路上的每一刻都是幸福的。

在此还要特别鸣谢薛超超童鞋,不是你的反复坚持怂恿,估计这次的北疆,我又会放弃。
细数,与你相识数年,一起走过的地方不少。
云南昆大丽、西安华山延安阳朔龙脊黄姚、香港西藏成都九寨……这次又来了北疆
你是唯一一个如此忠实的伙伴,我知道,以后肯定还会继续的。
当然,希望有更多志趣相投的伙伴可以互相陪伴,去往更多的远方。

越长大,越发现自己胆小而且缺乏安全感,悠游寡断+拖延症也越来越严重,每次到了要做决定的时候,总是思前想后朝三暮四,但好在,总有人在身边拉我一把,让我清醒过来……唤起我曾经对生活抱有的些少期许。
扯远了~~~~
生活本来就不应该这么复杂,该工作时好好工作,该休息时好好休息,简简单单,想玩就玩,想走就走,不是很好吗?
所以……我又出发了!

Day1 送我离开,千里之外

遥远的西北,我未曾想过这么快就能踏足。

尽管此前有各种犹豫,但下决定之后,心是安定的,我就知道,其实我是很想去走一趟的。
也没有过多的准备,只是悄悄地等待着出发的日子。这次,又可以背起我那60升的登山包在山区穿行,想想都觉得不可思议。

国庆假期是旅游旺季,北疆更是旺中之旺的旅游目的地,直达机票贵到我们下不了手(我们都是穷孩纸!)。几小米和Pauline老早就决定出发,买好了到中转站(石家庄)的机票,然后再转火车到乌鲁木齐。我一直犹豫不决,等决定时,石家庄-乌鲁木齐的火车票已经没了,不能跟上。几番纠结过后,还是买了直达机票,回程则是49个小时的硬卧火车(不知是哪里来的决心!)。尽管5年前坐过一趟54小时往拉萨的硬座,但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做出这样的决定很crazy!幸好后来出现了惊喜:临出发前两天,居然刷出了个1000出头的单程机票,毫不犹豫地换了去程的机票,也把回程火车票退了,安心地飞机往返。

在这样的旺季买到廉价机票的代价就是要早起。6点多起飞,意味着最迟5点就要到机场。和成炜在机场碰头后,居然硬生生被托运行李这一part搞到差点崩溃。
      这个廉价机票出自九元航空,就是传说中的超出行李托运费比机票还贵的产品。我很明智地提前在官网办理了去程超额行李付费,费用还可以接受。但那破官网,等我要帮朋友进行操作时,就各种bug,用电脑、手机、Ipad都无法完成订单、无法支付,只能值机时一同办理,而这现场办理,又是各种劳心劳力,想爆粗的心都有。最后,我是一边倒数着最后登机时间、一边冲去排队过安检(排队过安检的人打了十几圈的蛇饼)、一边等着朋友。最后的最后,我已经在飞机上坐定了,朋友打来电话说终于到了登机口,以为有惊无险总算能登机,谁知,居然还是被遗弃在登机口(据说被遗弃的有十几个人)。这样的登机经历对我来说是史无前例的,这样的航空公司如果不好好反省和自查整改,能生存多久真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本来约好我和成炜一起飞去乌鲁木齐与几小米、Pauline汇合,最后变成了我独自一人的五个多小时飞行。出门在外,真的不知道惊和喜哪一个会先到来,所有的计划都赶不上变化。

已经好几年没试过自己一个人坐飞机了。
      靠窗位,一个人静静地补眠、静静地看着窗外、静静地浮想联翩……
      突然,旁边的美女靠过来要拍窗外的风景,我轻轻地问了一句,需要帮忙吗?接过她递过来的相机,拍了几张,就聊开了。是韶关的美女,说是从小对新疆充满好奇,于是趁着假期自己跑去乌鲁木齐旅行。然后又跟美女旁边的帅哥聊开了,是在广州上班的新疆帅哥,趁着假期回家。于是乎,我们仨就如同一起出门旅行的朋友,聊得很欢,还约好回程一起登机(和帅哥刚好同一班飞机回广州,巧啊)。

↑ 大单反偶遇了小微单

穿越大沙漠。

高空中俯瞰天山山脉。

由远及近。

从“鸡肚子”到“鸡尾巴”,有生以来坐过的国内最长航线,在越过库木塔格沙漠、吐鲁番盆地和天山天池后,平安着陆。

取过行李,和两位偶遇的小伙伴道别,独自一人坐机场大巴直达市区。订好的麦田国际青旅在红山附近,刚好机场大巴在红山有站,一路顺畅,二十分钟左右就到了。

↑ 机场大巴沿途风光

下车后,前一个背包后一个登山包,跟着地图走了几分钟,就找到了麦田。折腾了大半天,终于可以歇歇。

↑ 房间外是乌鲁木齐市第三小学,看到这所学校,终于有种“我真的来新疆了!!”的感觉。

最后做决定要来新疆的是我,最迟出发的是我,居然最早到埠的是我,真想不到!休息片刻过后,准备出门,刚好碰到有人在青旅大厅里研究去喀纳斯的行程,就凑过去听听,运气好,这位外号“不灭”的帅哥刚从喀纳斯回来,为我们提供了靠谱的住宿、租车和搭车信息。
      恰在此时,几小米和Pauline打电话来,说终于下火车了,我向他们转述了“不灭”提供的信息后,单枪匹马去碾子沟客运站查看大巴信息。

↑ BRT车站

↑ BRT车站内的暖房。不同地区的气候差异在城市基础设施上也得到了充分体现:广州的BRT站台配置的是冷气风扇,这里的是暖房。

↑ 乌鲁木齐碾子沟客运站。

↑ 列车时刻表

如同全国大部分客运站一样,碾子沟客运站外围是各式的改装“私家车”,到处拉客。在客运站外围过了一轮安检后,进入车站广场,再过一道安检进到大厅。正在我仰起头看列车时间表研究该坐哪班车的时候,几小米和Pauline终于到了。到BRT车站接上她们俩后,再一次进入客运站,研究着把明天一大早出发的坐票买了。想不到的是,售票员指引我们可以在客运站的微信公众号上直接购票网上支付,出门在外,现金能少用就尽量不用,这客运站够先进的,值得点赞!

↑ 2011年,我们一起去西藏时,刚好遇上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这次来新疆,又遇上新疆自治区成立60周年。这么巧,必须留影纪念一下。

↑ 把她们俩领到青旅卸下行李后,到旁边的小吃店吃了个简易的晚餐。

晚餐后,到附近逛逛,看到路边小贩叫卖着葡萄、红枣等水果,忍不住买了一些。
      回到青旅,一边尝着甜到腻的水果,一边闲聊休息,不知不觉,夜已深。今天天没亮就出门赶飞机(几小米她们俩是前一天就开始飞机+火车),一直折腾到夜深,累透了。洗了澡,躺上床都快睡着了,12点多,成炜终于来到了……至此,四人终于汇合!

Day2 干干的切糕之城,干干的二一七国道

↑ 这家小吃店和青旅在同一栋楼,方便,早餐就直接在这里解决。

↑ 邮局就在马路对面,本想先买好明信片,在往后几站路上可以边走边寄,料想不到邮局营业时间也随着国庆假期而调整,只能作罢。

↑ 大西北的天空,是干净透亮的蓝,蓝得很舒心。仍然是坐BRT,在红山站坐到碾子沟站。不知是因为国庆假期还是日常如此,BRT站安检很严,连水都不能带入内,戒严等级比得上机场安检。

↑ 在客运站候车。想到要坐大半天的车,要多备些干粮,走进小卖部,看到的是堆成小山的面包,壮观!

↑ 国庆假期,客运站也不拥挤,应该与平日差不多。等着车,无所事事,和小伙伴你拍拍我,我拍拍你,游客特征异常明显。对面这位大叔,坐着那儿默默地看着我们,心里估计在想“这些城里人真会玩”。我们满脑心都是逃离现实生活开启旅程的愉悦,大叔心里满载的却应该是终于等来假期和家人团聚的心安。
      客运站里,交织着五味人生。

一早出了门,坐在大巴上补了一个上午的眠,临近中午,来到路边一家板房搭建的清真饭店,司机让大家下车用午餐。下了车在饭店门口探头往里一看,黑压压一片,都是在埋头吃饭的路人甲乙丙丁。再粗略瞄了几眼提供的饭菜,我们都不太感兴趣,而且饭店内环境很压抑,我们决定还是吃干粮,顺便在室外多呼吸几口新鲜空气,毕竟还有一整个下午是得待在大巴里的。

↑ 大巴途径克拉玛依,路边干枯龟裂的土地。
      来到克拉玛依,司机把车开去加油,全部人需要下车,停留在远离加油站一定距离的护栏外等候。(新疆的安全防护措施还蛮多,下车加油,在往后一路上都遇上好几次,我们觉得特别,当地人早已习以为常)。

↑ 远处也是光秃秃的黄土小山包。

↑ 一路往西……开始出现荒漠植被景观。

↑ 伴着低矮的乔木灌木,胡杨树开始稀稀疏疏地出现。

天色也渐渐变暗。

217国道不如318国道丰富多彩,大半天下来,大多都是荒漠和黄土,视觉疲劳,偶尔才有一小段一小段不同的景观激起我们的兴致。
      晨起出发,横穿了大半个新疆,终于,太阳要落山了。

晚上8点半左右,太阳终于离开。新疆地理位置上是处于东六区,时间却是统一归为东八区,所以8点多才天黑不奇怪。倒是让我们额外多享受了两个小时的阳光。

9点多,终于到了布尔津。此时,天已黑透。
      在客运站附近找到了提前联系好的司机大哥,他帮忙订了旅馆,就在客运站附近,方便明天一大早出发前往喀纳斯
      布尔津是个中转站,到喀纳斯的游客大部分选择在这里中转,因此也让这个小城热闹了起来。

夜色中的布尔津,在灯光笼罩下,别有一番异国风情。可惜匆匆来到,今夜过后又得匆匆而别,没时间细细游赏。
       坐了一天的大巴,疲惫不堪,但躺下睡觉之前,还必须得慰劳慰劳苦了一天的胃。寻到夜市,一公里左右的步行街上,全是西北各地风味的餐馆、小百货商店、特产店等等,也有一些卖水果的小贩。从头到尾走了一圈,和某店的老板攀谈上了,便兴致勃勃地就在他店里点了满满一桌的鱼和肉,就着乌苏啤酒,吃吃喝喝了一个晚上。

赶了一天的路,终于吃上一顿像样的饭。这顿饭,也成了我对布尔津最深刻的印象。

Day3 原始森林里,贾登峪奇遇记

昨晚睡前把行李全部翻出来,重新打包,把暂时用不上的物品先寄存在旅馆,做好从贾登峪徒步20公里进入禾木的准备。

因这半个月以来,喀纳斯地区连遭暴雪,封了好几回山,现在也是敏感时期,还没完全放开车辆和游人进入。这些情况都是从正身处喀纳斯的朋友口中得知,司机大哥也是这样告知我们,并建议我们清晨早点出发,以免被拦进不了山。千里迢迢来新疆,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进入喀纳斯山区,如果到这才进不去,岂不是可惜。先不管情况是否这么被动这么糟,反正早起于我们无碍,便和司机大哥约好6点出发。

走在路上,就是如此这般的漆黑。时睡时醒,总觉得已经又睡了好几觉,醒来,却还在漆黑的不着边际的路上。要不是车上一直播着一首首熟悉又提神的歌曲,只怕这一路也是难熬。

在边陲之地的盘山公路上时而爬坡、时而向下、时而急弯、时而缓道。伴着《平凡之路》,走着不寻常的路。

天蒙蒙亮,我们也终于到了喀纳斯山区。看到雪,仿佛时空穿越,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漫山遍野的雪,白茫茫的山头,如此真实却又如此超脱。

下车稍微休整一下,给自己也给大家来个预告,本次旅行正式开始。

车子一直往深山密林的方向前进。习惯了大城市的人山人海,对这样人烟稀少之地充满向往。

↑ 远处的前方就是贾登峪。
         贾登峪是一座哈萨克牧民夏季聚居的村庄,蒙古语意为“贾登的房子”,相传因一位名叫“贾登”的猎人而得名。贾登是一个心善的捕猎能手,常常在夜深人静时将猎物放在老弱病残和贫苦牧人房前再悄然离去,行踪飘忽,牧人始终无法寻得。直到50多年后,牧人们发现房前没有了送来的猎物,苦苦找寻,最终在一座高山的山洞里发现了已离世的白发白须老人,身旁放着狩猎用具。牧人们感念贾登的恩情,把他埋在了深山里美丽肥沃的地方,并在此盖了一间木头房子,每年祭祀并把房子修葺翻新,让贾登永远住在舒适的新房子里。所以,贾登峪就是贾登住的地方。

↑ 贾登峪入口处,都是这种西式风格的建筑,宛如北欧童话里的城堡。

贾登峪已开辟为国家森林公园,地处喀纳斯湖景区和禾木风景区南侧的中间位置,是两个景区的门户,常规方式进入两个景区都要经过这里,因此,这里就成了游客聚集之地。

我们是打算徒步穿越贾登峪森林前往禾木景区的,从这里下了车,送别了司机大哥。
      司机大哥人很好,离开前叮嘱我们,如果徒步期间遇到什么问题记得给他打电话,如果晚上找不到地方住或者从喀纳斯出来后找不到车和旅馆都可以联系他。虽然深知接送游客帮忙找住宿本来就是这些“老司机”的工作,但在这几乎人迹罕至的深山大岭,有这样一份关怀与叮咛,心中也多了一份保障和温暖。人与人之间,最本真的不就是这样的真诚与关爱?!

↑ 信誓旦旦的三个女汉纸。

↑ 还有这无敌的防水鞋套。在这混杂着湿泥土和马粪的泥泞山地里发挥了异常重要的作用,多亏了这鞋套,后来几天在山区遇到风雨雪都淡定自若,鞋子“毫发无损”。

↑ 说好的徒步穿越丛林,可为什么走了才一公里,爬个小坡,就累成狗了。可能是负重太大,开始走得太急,也有可能是我们太高估自己的实力。

↑ 气喘吁吁地爬上第一个小斜坡,往回一看,远远地奔来一台Jeep,心想多希望现在能有一辆车直接把我们送到目的地。

有时候,奇迹真的会发生。正当我们做完白日梦准备再次起步前进时,这辆Jeep来到了我们身边,突然停了下来,副驾驶的帅哥探出头来问我们:美女们,上车不?
      我们三个女汉纸互相对望了一眼,我脱口而出:免费载我们上山吗?
      帅哥愣了一下,笑眯眯地回答:对,免费。
      二话不说,我们答应了:好!我们还有一个帅哥哦!
      这位帅哥估计是真的没想到,瞬间懵了。 ……-_-|||,但还是很热情地说了句:上车吧!

就这样,我们三个女汉子外加一个帅哥,搭上了两个哈萨克族帅哥的Jeep。开车的司机叫椰山白,是哥哥,副驾驶的叫努尔江,是弟弟,两人平日在贾登峪巡山,有马队和车队,在旅游旺季也接送游客穿梭于贾登峪森林中,前往禾木喀纳斯,当然,是收钱的!我们一路上互相介绍,说说笑笑,椰山白大哥很憨厚沉默,努尔江比较外向活泼,一个劲地和我们侃各种他们巡山时发生的故事、教我们讲哈萨克语(可惜过后都忘了)。还说刚刚他们就是在山脚看到我们三个女孩纸,想着如果我们仨愿意上车,一路上就不会那么无聊。哈哈,原来心有灵犀啊!但他们万万想不到,我们是三女一男的组合。不过说句实话,虽然有多次在川藏地区包车的经历,但搭便车还真是第一次,如果不是有一位男同胞同行,我们会很谨慎。出门在外,小心为上嘛,这个复杂的社会,早已教会我们要行事谨慎,带眼识人。所幸,我们有福,遇到的都是好人。
      努尔江还说,能同坐一台车是缘分,以后我们就是朋友,他们会免费安全地把我们送到禾木。如此,结识了两位哈族的帅哥。

贾登峪往东北方向,我们正在走的这条土路,就是通往禾木的路, 翻越一个不高的小山,两边是大片的白桦林,金灿灿一片,云雾飞舞,景色醉人。

再经过一段长长的下坡路,就到了喀纳斯河边,这里是喀纳斯湖的下游,河水湛蓝。河边是一大片空旷的草地和几间木屋。这里也是通往禾木的收费站。

来到禾木收费站。车在这里停了,我们下车休息,兄弟俩走到不远处的人群里聊了一会儿,走回来跟我们说有工作任务,不能继续送我们,但委托了两位回族的帅哥把我们送去禾木(刚好他们也要去禾木),还让我们放心,说我们是朋友,遇上什么事都可以联系他们哥俩。两位回族帅哥也过来和我们碰头,也信心满满地对我们说:既然你们是椰山白和努尔江兄弟的朋友,也是我们的朋友,别担心,一定安全把你们送到目的地。就这样,又结识了两位回族大哥——葛大哥和小马哥。

↑继续护送我们前行的路虎。
        葛大哥和小马哥是多年好友,经常相约一起自驾旅行,新疆大部分地方他们都已经走过。这次是去伊犁喝喜酒,在返回乌鲁木齐的路上边走边玩,刚好这时来到了贾登峪。

↑收费站旁的布拉勒汉桥。桥底下就是喀纳斯河。

↑喀纳斯

↑偶遇牧民正在赶着牛马转场。

过布拉勒汉桥后右拐,道路沿着喀纳斯河的东侧顺河而下,从这里开始就只有马道,一般的车辆是不允许进入的,只有像椰山白努尔江他们那样的本地车辆能进,当然,像小马哥这样的新疆本地人也被允许进入,而且,在这山路上行车,需要过硬的车技和心理素质。
      道路一直沿着河走,两岸树木生长茂密,加上喀纳斯河水的灵气,是个拍大片的好地方,虽然没有停留,但坐在路虎上奔驰而过的体验也是绝无仅有的。

前进约3公里左右,河流突然向东拐弯,马道也顺着河的走向,上了一个高坡。回头望去,喀纳斯河大拐弯映入眼帘,过了拐点,道路继续向东延伸。但由此开始马道就在半山坡蜿蜒,离河面有四五十米的高差。

我们在一处平地停了下来,两位大哥下车抽口烟歇歇脚,我们就趁机拍拍照。除了一座座大山、金灿灿的树林、马儿、偶尔骑马而过的牧民和我们,根本看不到其它人影,宛若世外桃源

这样的景象,有没有一种时空交错之感。

秋天,仿佛只有在如此四季分明,远离都市的大自然里才显得深刻而真实。
      若是如常,现在的我,应该身在几千公里外的南方都市里,要不和朋友看着电影喝着茶,要不顶着烈日穿行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上逛着。而如今,竟能在云雾缭绕的深山密林里,目送一匹匹马儿奔来又远去,看着一片片黄叶飘落又飞起。
      远行,让我们有机会看到不一样的世界,体验不一样的生活。

正当我们意兴阑珊地聊着彼此的故事,赞叹着眼前美景,感悟着多彩人生时,“哐当”一声,车身往左一侧,下意识伸手扶着前排的椅背,回过神来,往外一看,原来左侧车轮陷进了旁边的小水沟里。小马哥让大家都先下车。踏出车门,原来外面凉风阵阵,赶紧加了条围巾,再环顾了一下四周。这里处于上坡路,路面泥泞,而且很窄,仅够两台车并行,车轮沦陷的一侧刚好有一条小水沟,与路面形成了几十厘米的落差;另一侧则是个小土坡。由于这几天都是雨雪天气,山上积雪融化,雨水雪水顺着山势往下流,形成天然的小水沟,泥土也比较松散,所以,山路行车一定要谨慎,像葛大哥和小马哥这样的“老司机”的不能幸免,其他人在这样的环境下就更不应该抱有侥幸心理。

两位大哥一直对我们说山路行车,这样的情况很常见,他们偶尔也会遇上,让我们不要担心。但哪能不担心啊?!深山大岭人影都没几个,手机信号又差,真的是叫天不应叫地不灵。可我们几个在城市长大的孩纸,野外生存经验严重不足,就连平时天天开车的成炜,遇到这样的情况也是束手无策。见两位大哥左撬右抬,我们想要帮忙,他们却说:“泥巴很脏,你们女孩纸就别弄了,免得弄脏了手脚和衣服。你们在一边好好待着就好,拍拍照什么的。”只让成炜帮着忙。本来就不懂,这样的情况下更加是笨手笨脚,两位大哥不让我们帮忙是出于爱护也是理所当然的,我们估计只会越帮越忙,在一边不打岔就是帮了最大的忙。

既然不能动手帮忙,那就只好动动脑子想办法啦。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大半个小时过去了,情况没有一点转好。左思右想,突然才想起把努尔江两位哥们忘了。赶紧掏出手机,可是山里信号很差,要不是连不上,就是电话没人接,打了十几通,终于有人接了!从沙沙的信号声里听到了断断续续的声音。好不容易,把我们现在的情况和努尔江说了。他说现在在山下,马上赶来。太好了,总算多了一份希望。一边等一边继续各种尝试,但情况似乎更糟。由于水一直在流动,又因为不停地撬挖和启动车辆,车轮陷进去的地方泥土越来越松动,车轮越陷越深,车身越来越侧。

等到椰山白和努尔江来到时,时间已经过去3个多小时。
      没有别的办法,只能尝试倒车用绳索拉。如是试了一遍又一遍,还是没进展。就这样又折腾了好久。
      下午开始,断断续续有徒步的团队经过,但都是左看看右望望,根本没人提出帮忙,也没有人帮得上忙。后来一位老伯经过,用粗树枝在小水沟旁深深浅浅地挖着,当水不再沿着原来的沟往下流,我们才恍然大悟,老人家是在人为让流水改道,这样,车轮陷处的泥土就不至于越来越湿,愚钝的我们才深深感叹,还是老人家有智慧。于是纷纷捡来树枝帮忙挖新的水沟。慢慢地,水就都流向旁边了。真是帮了大忙!
      再用绳索拉,可是依然没动静。

我们实在帮不上什么忙。既然一时走不了,待着不动又冷,干脆跑到旁边的小山头游荡,好好享受这山间美景。

过了午后,气温开始逐渐下降,几位男同胞折腾了好久,也是精疲力尽。天色也慢慢变暗,再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只能找几台拖拉机来拉拉试试。于是,椰山白大哥把我们和山下接的两个客人送到了半路客栈,顺便找人和拖拉机帮忙。

原来事故发生地离客栈这里只有几公里,到了客栈,主人家马上拿来热热的羊奶,简直是救星啊!一大碗下肚,全身瞬间暖和,而且奶香浓郁,忍不住再来了一碗。

喝完羊奶,我们四人和两位美女被留在了客栈,他们几位叫了人,开着拖拉机去帮忙,一台拉不上来,再叫了一台,终于,把车拉上了!!!
      终于,脱险了!此时,已过去整整7个小时。
      在他们抢救路虎期间,我们留在客栈无所事事,两大碗羊奶下肚,身体也渐渐暖和起来,趁着天还亮,屋外风不大,便走出房子,呼吸屋外新鲜空气。刚刚来得匆忙,都没太留意这房子长啥样,也没发现原来周边这么美。

小木屋三两间,屋旁有牛羊圈,或许这家牧民还以放牧为生,但如今,这里也成为了贾登峪森林里的半路客栈,迎来送往万千游客。

屋前是平坦的院子、屋后则是大河深山。

站在屋旁,稍一抬头,便是无尽的金黄和皑皑雪山。

突然,远处传来急促的马蹄声,一直乖乖坐在屋前的大黄狗立刻警觉地站起,望向马队的方向。

原来是一群游客,驾马而来。

在深山里待了一整天,马蹄声已不再陌生,脚下踩着厚实的泥土,口腔里还有羊奶的回甘,我们说说笑笑、走走停停,远眺、凝望,彷佛一伸手,就能拥抱整座金灿灿的大山。

路虎获救了,四位帅哥接上我们四人,继续翻山越岭赶路。
      整整7个小时的救援,所幸平安。赶在天完全黑之前到了禾木村。

连绵的阴雨,路面泥泞不堪,这一路跑下来,路虎已沾满泥浆。
      努尔江兄弟俩帮我们在“峪源山庄”拿了四个床位。停好车,卸下行李,走到禾木河边,走到饭店。

边陲之地,纬度也高,夜来得迟。我们到禾木村时已过8点,天色才开始变暗,但游人似乎已经酒饱饭足开始往民宿赶。村庄还很原始,没有什么酒吧KTV等夜生活场所,一入夜,顿觉世界重归宁静。

别人的一天已经接近尾声,我们的晚餐还没开始。被困丛林大半天,连夜赶到禾木,本应好好休整一宿,小马哥和葛大哥却说还要继续赶路不作停留。我们此行能遇上四位帅哥“开路虎相助”,也算是路遇贵人,怎么说也得举杯相敬。
      是缘分,将相隔几千公里的我们牵到一起。感受路虎攀山涉水、走过悬崖、越过草原的一路奔驰。这一路,感谢认识你们。
      肉端上,酒满了,就是朋友!

Day4 雨雾中的禾木,阳光乍现

Day5 日出禾木,喀纳斯星空,倾情凝望

Day6 喀纳斯,水怪真的来过吗?

Day7 白哈巴到富蕴,有额尔齐斯河相伴

北疆的天空是湛蓝的,它的蓝不同于西藏的深邃,而是如轻纱拂过蓝色画布般,柔和而温婉。从中哈俄蒙四国交界的边陲小乡白哈巴,到刮着能把人吹走的北风的五彩滩,马不停蹄,沿着我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一路奔走,蓝天白云一路相随。衣服从羽绒棉衣冲锋衣毛衣手套骤减到短袖,隆冬初秋瞬间切换。

继吃了五天的“馕+葱花饼+五花饼+牛羊肉面+牛奶+奶茶”牧民标餐之后,终于有饭吃了。从未觉得米饭如此香。

Day8 满地金黄,送你一个可可托海

半夜2点到站下车,的士司机见我们这身装束,爆了本年度最经典的一句“驴友是不用坐车的”。好吧,姐姐们本来就没打算坐车,不就几公里路嘛,我们已经走到了。

Day9 干尸骏马大峡谷,这一天,完美

每到一座城市必须逛博物馆的好习惯又得以实现,新疆博物馆里的几具干尸是重点,还来回看了好几遍,每一具都仔细研究,我们都是好奇宝宝。画面太丰富,故不存照了。

没想到的是,下午还能飞车驰骋在天山大峡谷,策马奔腾在南山牧场,晚上把乌市大大小小的商圈美食圈都绕个遍。今天的行程用两个字足以概况——完美!

Day10 甜滋滋的大巴扎,西北的夜

Day11 再上红山,潜入疆大

让思念
岂料 独自叹
金秋凋零
满绪离愁

文字没码完……待续待续……我会尽快完工的。

喜欢这篇故事,可以动动指头顶一下或者收藏哦!
还有另外几篇小作,感兴趣的小伙伴欢迎前去留下脚印~~~~~~

从维港到麦里浩径,烟花与海浪相随——2017香港跨年

三月里,只为再见你,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拉萨、G318、成都重庆

这个秋天,我们一起暴走江西三清山婺源景德镇

#花样游记大赛#越南越爱@Vietnam(西贡、大叻美奈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9-21 21:25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