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北疆,邂逅一抹深秋(禾木、喀纳斯、白哈巴、可可托海、乌鲁木齐)

• 出发时间/2015-10-02

如果你也有一份秋天的情怀,那么,一定要去北方走走,到那遥远的大西北看看,那里有最最深邃最最纯粹的金黄……

2015年的秋天,我和我的小伙伴一起踏上了寻找秋天的旅程,圆了一个金灿灿的梦。

【先来些图片】远方的秋天

喜欢我的游记,可以动动指头顶一下或者收藏哦!
还有另外几篇小作,感兴趣的小伙伴欢迎前去留下脚印~~~~~~

三月里,只为再见你,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拉萨、G318、成都重庆

这个秋天,我们一起暴走江西三清山婺源景德镇

#花样游记大赛#越南越爱@Vietnam(西贡、大叻美奈

攻略部分

关于行程、交通、住宿、门票、一些注意事项

一、行程:
Day 1(10月2日) 广州-乌鲁木齐
Day 2 (10月3日)乌鲁木齐-布尔津
Day 3 (10月4日)布尔津-贾登峪-禾木
Day 4 (10月5日)禾木
Day 5 (10月6日)禾木-喀纳斯
Day 6 (10月7日)喀纳斯-白哈巴
Day 7 (10月8日)白哈巴-哈巴河县-五彩滩-北屯-富蕴
Day 8 (10月9日)富蕴-可可托海-乌鲁木齐
Day 9(10月10日) 乌鲁木齐
Day 10(10月11日)乌鲁木齐
Day 11 (10月12日)乌鲁木齐-广州

二、住宿
1、【乌鲁木齐】A、乌鲁木齐麦田国际青年旅社(Day1、Day9、Day10)
       坐标:红山友好百盛大楼右侧
       交通条件:步行10分钟可以到南航明珠国际酒店(机场大巴乘车点)、到BRT红山站也是10分钟左右(在南航明珠国际酒店附近)
       附近景点、标志性建筑:揽秀园(10分钟左右)、邮局(10分钟左右)、红山公园(20分钟)、旁边是乌鲁木齐市中医院、乌鲁木齐市第三小学
                         B、碾子沟客运站附近(Day8)
2、【布尔津】客运站附近(Day2)
       从乌鲁木齐坐大巴到了布尔津才临时找的住宿,十一黄金周酒店价格普遍上涨,选了家客运站附近的店,约了包车,方便第二天出发往贾登峪。
3、【禾木】峪源山庄(Day3、Day4)
       禾木村内,到禾木河边步行约5分钟。
4、【喀纳斯喀纳斯村(Day5)
       到喀纳斯游客中心步行约5分钟。
5、【白哈巴】原生图瓦人家山庄(Day6)
       主干道旁边,到北坡观景台、邮局、区间车站都方便。
6、【富蕴富蕴客运站附近(Day7)

温馨提示:禾木喀纳斯白哈巴这几个村庄到处都是民宿,如果没能提前在各大网站订到住宿也不要紧,到了当地,讲讲价,基本都能找到地方住,至于住宿条件,见仁见智。

三、交通
1、广州-乌鲁木齐(九元航空,约5.5小时)
2、乌鲁木齐-布尔津(大巴,185元,约10小时)
     乌鲁木齐碾子沟车站发车,每天两班:中午11点一班,晚上8点夜班车带卧铺。
3、布尔津-贾登峪(包车或区间车)
     布尔津汽车站每天早上9:00、下午15:00发车,票价35元,约3个小时可到达贾登峪。
4、贾登峪-禾木村(计划徒步,后被捡搭车)
5、禾木村-喀纳斯(区间车或包车)
6、喀纳斯-白哈巴(区间车)
7、白哈巴-哈巴河县(区间车)
8、哈巴河县-北屯(包车、顺便去了五彩滩)
9、北屯-富蕴(大巴,43元,约3.5小时)
10、富蕴-可可托海(出租车包车,往返)
11、富蕴-乌鲁木齐(大巴,132元,约7.5小时)
12、乌鲁木齐-广州(九元航空,约5小时)

四、门票
1、喀纳斯景区门票(导游证可免)
2、观鱼台120元(导游证不免)
3、五彩滩50元(导游证不免)
4、可可托海(导游证可免)

五、一些注意事项&温馨提示

1、喀纳斯免费wifi

2、各种地图

3、边防证:前往白哈巴需要办理边防证。边防证可以在户口所在地、喀什布尔津办理,也可以直接在喀纳斯景区凭身份证办理。
4、衣物:九、十月份北疆地区已入冬,下雪,早晚温差大。建议多带厚外套或羽绒,如果有计划早起看日出、深夜拍星空,更要多带保暖防寒装备。
5、鞋子:即使没计划徒步,也建议穿舒适的运动鞋或徒步鞋,山区大部分时间需要步行,有一双舒适的鞋子很重要。
6、雨具:山区天气多变,可能会下雨,建议带上一次性雨衣,同时强烈建议带一辆双防水鞋套,贾登峪至禾木&禾木村全部是泥地+马屎,万一遇上雨天,如果不想鞋子报废,可以全程穿着鞋套,绝对实用!
7、相机、充电宝、保温杯这些必备用品就不赘述啦。

新疆初印象

【乌鲁木齐,传说中的切糕之城】

印象中的乌鲁木齐,是一个遥远的存在。地处边远的大西北,深居内陆,不禁让人觉得陌生而荒凉。
        飞机落地后,眼见乌鲁木齐的现代化,对它有所改观。一下飞机就有到市区的接驳巴士,市中心完善的BRT设施,通往新疆各地的客运站,密密麻麻的商铺和百货大厦……作为祖国西北重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枢纽,乌鲁木齐早已跃升内陆重点城市的级别。
        除了现代化的市容市貌,乌市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严肃至极的武警执勤点(武警用盾牌护全身,部分执勤点配装甲坦克)、抬头即见的少数民族面孔、一尘不染的蓝天、吃不完的水果和牛羊肉。但可惜,没来得及品尝一下传说中正宗的切糕。

【布尔津,来去匆匆中的大餐】

此行的目的是要到喀纳斯山区,经过反反复复的讨论,最后决定从乌鲁木齐搭乘大巴到布尔津,留宿一晚,再转至喀纳斯等地。
        到达布尔津已经是晚上九点多,夜幕笼罩,已辨不清这座县城的模样,隐隐地在灯光中,看到这里的建筑风格偏向欧式。作为中国西北唯一与俄罗斯接壤的县,东西文化在此交汇融合,政府为了刺激这里的旅游发展,把房屋改造成西方建筑风格,不足为奇。
        据说布尔津河堤夜市很出名,在此留宿一晚,也无他处可去,卸下行李直奔而去。
        夜市不外乎吃喝玩乐,水果摊和餐厅密密麻麻,烤肉烤鱼是主角。
        饿了一天的我们,和某店的老板攀谈上了,豪爽地在他店里点了红烧鱼、烤鱼、羊肉串、胡辣羊蹄和乌苏青啤,一口啤酒一口肉,酒肉穿肠过,友谊心中留。

【禾木,满地金黄的图瓦村庄】

Plan行程的时候,没打算在禾木停留太久。初到禾木当晚的仓促和第二天一上午的大雨,让我们有了犹豫,及时调整了行程,也感谢这场始料未及的大雨,让我们欣赏到禾木不同角度的美。
        一顿“劫后重生”大团圆的晚餐,一场落叶纷飞的大雨,雨过天青的落日黄昏,薄雾笼罩的日出清晨,阳光普照的图瓦村庄……旅途中,不是只有阳光才惹人喜爱,淅沥沥的雨帘也同样引人驻足。烟雨氤氲和天清气爽,和禾木的一河一树一屋一叶都能相映成趣。
        禾木,满地金黄的图瓦村庄,满满地停留了两天。晴天雨天,在这里都需要一份好心情,都拥有一份好心情。

【喀纳斯,水怪出没之地】

提起喀纳斯,就会想到这里的水怪之谜。几十年来,发现和探寻水怪的消息层出不穷,但到底是否真有水怪,我们不得而知。来到喀纳斯,我们不求能有幸遇见水怪,只愿能安静地徜徉在这神秘瑰丽的人间仙境。
        不可否认,是水怪,让喀纳斯湖闻名于世,然而,是金秋,把我们吸引过来。攀上观鱼台俯瞰全景,信步湖边亲密接触,绚丽壮阔的金黄过目不忘。
        也有幸,看到了星罗密布的喀纳斯夜空,勾起了从未间断的想念。
        那一天我望着星空,未来的未来从没想过,当故事失去美梦,美梦失去线索,而我们失去联络。那一夜我冒着寒风,独自攀上无人的山顶,记下了那繁星流动的夜空。

【白哈巴,中国西北第一村】

路上遇到的好多人都建议我们,去了禾木喀纳斯,就没必要到白哈巴了,大同小异。但执拗的我们,从几千公里以外的“鸡肚子”飞来,又怎愿意舍弃这“鸡尾巴”上的边陲小乡。
        中国西北第一村——白哈巴,有着大家所熟知的五号界碑,放眼就能看到中哈大峡谷,对面山头,就是哈萨克斯坦的领地,同属内陆,一样的荒芜。
        秋季的北疆,历来是国人趋之若鹜之地。旅游业的兴起,为这个边陲之地带来了无限生机,大大小小的民宿开得遍地都是。适逢今年中秋国庆假期相邻,北疆的旅游旺季来得比往年早些,我们又很明智而巧合地在国庆假期后才来到这里,难得的清静。又可以大摇大摆旁若无人地游荡在各条大街小巷里,甚是满意。

【五彩滩,额尔齐斯河边的绚烂】

额尔齐斯河,是我国唯一一条流入北冰洋的河流,发源于阿尔泰山西南坡,一路上将喀拉额尔齐斯河布尔津河、哈巴河等河流汇集,出境后流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最后汇入北冰洋。
        五彩滩则位于额尔齐斯河北岸的一、二级阶地上,在哈巴河县与布尔津县之间。离开白哈巴那天,我们一直在赶路,但庆幸,没有舍弃这个景点。如果单从游览项目丰富程度来评价,这个收费50元的景区略坑,除了流淌的额尔齐斯河、河岸的雅丹地貌岩层和对岸的河谷风光,其他都是人造景观和观景设施。但来到五彩滩,要感受的恰恰就是这河流、岩层、河谷、天空的组合,随着每天时辰的推移和天气的变化,经流水和狂风侵蚀而成的悬崖式雅丹地貌岩层呈现不一样的色彩和形态,变化多端,五彩斑斓。看着这美景,感受着这狂风,又觉得这50大元还是给得乐意的。
        遇上大晴天,白云如薄纱般挂在天边,站在凹凸不平的岩层上,任狂风肆虐,遥望对岸河谷金碧辉煌的的胡杨林风光,视野开阔,心旷神怡。

【可可托海,白桦林里撒欢】

在贾登峪往禾木的途中,偶遇了四位帅锅,一路惊险欢乐。忘了是谁说起,在额尔齐斯河的另一端,有一个可可托海,很值得一去,于是乎,“可可托海”就成了我们这个八人小团队的热门词汇和代名词。葛大哥和小马说离开禾木之后会先去一趟可可托海再回乌鲁木齐,但因为行程有变,没去成,反而是我们,最后坚持去了。
        在出发新疆之前,我们就多次讨论过是包车还是坐大巴去喀纳斯,要不要在进入喀纳斯之前先到可可托海停留两天。随意的我们,在到了乌鲁木齐之后,才最后决定走南边的二一七国道坐大巴直接先到布尔津,可可托海成为了待定。
        还好一路上RP够高,行程充裕而紧凑,留出了足够的时间给可可托海。那天早上,我们早早起来,搭上了一个女出租车司机的车,在山路上狂奔了一个多小时,到了可可托海。
        额尔齐斯大峡谷、神钟山、伊雷木湖、可可苏里湿地……可可托海的风光也是独树一帜的,而且,因地处卡拉先格尔地震断裂带不远处,小镇的矿产资源非常丰富,有不少矿坑遗址。

但在我们看来,最迷人的是额尔齐斯河河湾上的白桦林,金秋的色彩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金灿灿的枝头,铺满地的落叶,活脱脱一个童话世界。气温不低,天空很蓝,游客散尽,整片白桦林都属于我们,长枪短炮、各种pose,一张张大片出炉。
       这里落叶满地,我偏拾起一片。送你一个可可托海,可好?

游记部分

—— 美女们,上车不?
—— 免费载我们上山吗?
—— 对,免费。
—— 好!我们还有一个帅哥哦!
—— ……-_-|||……上车吧!

就这样,我们三个女汉子外加一个帅锅,蹭上了两个哈萨克族帅锅的Jeep,又机缘巧合地坐上了葛大哥和小马哥的路虎。开启了8个人的贾登峪-禾木丛林奇遇记,留下了今秋最难以抹去的回忆。

这是今年的第三趟远行。
出发前,是各种挣扎犹豫……
但最终敌不过自己,又一次随性地出发了。

今年的每一躺出走,都决定得很临时,走得很随意,却都难以忘怀。
谢谢邀我出游的各位伙伴,感谢你们的惦记和陪伴。
年初再次去了西藏,年末又来了新疆。于我,今年,已然圆满。
不管带着怎样的心情,与你们在路上的每一刻都是幸福的。

在此还要特别鸣谢薛超超童鞋,不是你的反复坚持怂恿,估计这次的北疆,我又会放弃。
细数,与你相识数年,一起走过的地方不少。
云南昆大丽、西安华山延安阳朔龙脊黄姚、香港西藏成都九寨……这次又来了北疆
你是唯一一个如此忠实的伙伴,我知道,以后肯定还会继续的。
当然,希望有更多志趣相投的伙伴可以互相陪伴,去往更多的远方。

越长大,越发现自己胆小而且缺乏安全感,悠游寡断+拖延症也越来越严重,每次到了要做决定的时候,总是思前想后朝三暮四,但好在,总有人在身边拉我一把,让我清醒过来……唤起我曾经对生活抱有的些少期许。
扯远了。
生活本来就不应该这么复杂,简简单单,想玩就玩,想走就走,不是很好吗?
所以……我又出发了!

Day1 送我离开,千里之外

遥远的西北,我未曾想过这么快就能踏足。

尽管此前有各种犹豫,但下决定之后,心是安定的,我就知道,其实我是很想去走一趟的。
也没有过多的准备,只是悄悄地等待着出发的日子。这次,又可以背起我那60升的登山包在山区穿行,想想都觉得不可思议。

国庆假期是旅游旺季,北疆更是旺中之旺的旅游目的地,直达机票贵到我们下不了手(我们都是穷孩纸!)。几小米和Pauline老早就决定出发,买好了到中转站(石家庄)的机票,然后再转火车到乌鲁木齐。我一直犹豫不决,等决定时,石家庄-乌鲁木齐的火车票已经没了,不能跟上。几番纠结过后,还是买了直达机票,回程则是49个小时的硬卧火车(不知是哪里来的决心!)。尽管5年前坐了一趟54小时往拉萨的硬座,但对于现在的我来说,it's so crazy!幸好惊喜在最后时刻降临了,临出发前两天,居然刷出了个1000出头的单程票,毫不犹豫地换了去程的机票,把回程火车票退了,安心地飞机往返。

在这样的旺季买到廉价机票的代价就是要早起。6点多起飞,意味着最迟5点就要到机场。和成炜碰上头之后,居然硬生生地被托运行李这一part搞到差点崩溃。这个传说中的廉价机票是九元航空的产品,就是传说中的超出行李托运费比机票还贵的产品。我很明智地提前在官网办理了超额行李付费,费用还可以接受,但那破官网,等我要帮朋友进行操作时,就各种bug,用电脑、手机、Ipad都无法完成订单、无法支付,只能值机时一同办理,而这现场办理,又是各种劳心劳力,想爆粗的心都有。最后,我是一边数着最后登机时间、一边冲去排队过安检(排队的过安检的人打了十几圈的蛇饼)、一边等着朋友。最后的最后,我已经在飞机上坐定了,朋友打来电话说终于到了登机口,以为有惊无险总算能登机,谁知,居然还是被遗弃在登机口(据说被遗弃的有十几人)。这样的登机经历对于我来说是史无前例的,这样的航空公司如果不好好反省和自查整改,能生存多久真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约好的一起飞去乌鲁木齐汇合,变成了独自一人的五个多小时飞行。出门在外,真的预计不到惊和喜哪一个会到来,所有的计划都赶不上变化。

已经好几年没试过自己一个人坐飞机了,一个人静静地补眠、静静地看着窗外、静静地浮想联翩……突然,旁边的美女靠过来要拍窗外的风景,我轻轻地问了一句,需要帮忙吗?接过她递过来的相机,拍了几张,就聊开了。是韶关的美女,说是从小对新疆充满好奇,于是趁着假期自己跑去乌鲁木齐旅行。然后又跟美女旁边的帅哥聊开了,是在广州上班的新疆帅哥,趁着假期回家。于是乎,我们仨就如同一起出门旅行的朋友,聊得很欢,还约好回程一起登机(和帅哥刚好同一班飞机回广州,巧啊)。

穿越大沙漠。

高空中俯瞰天山山脉。

由远及近。

从“鸡肚子”到“鸡尾巴”,有生以来坐过的国内最长航线,在越过库木塔格沙漠、吐鲁番盆地和天山天池后,平安着陆。

取了行李之后,和两位小伙伴道别,坐上机场大巴直达市区。订好的麦田国际青旅在红山附近,刚好机场大巴在红山有站,一路顺畅,二十多分钟就到了。下车后,前一个背包后一个登山包,跟着地图走了几分钟,就找到了麦田。折腾了大半天,终于可以歇歇。

最后做决定要来的是我,最迟出发的我,居然是最早到埠的是我,醉了!休息片刻过后,准备出门去看看走走,刚好看到有人在研究去喀纳斯的行程,就凑过去听听,又是RP啦,这位外号“不灭”的帅哥刚从喀纳斯回来,为我们提供了靠谱的住宿、租车和搭车信息。和正在路上的队友们报告完后,我背负着小分队的使命,单枪匹马去到“碾子沟客运站”查看大巴信息。

Day2 干干的切糕之城,干干的二一七国道

Day3 原始森林里,贾登峪奇遇记

Day4 雨雾中的禾木,阳光乍现

Day5 日出禾木,喀纳斯星空,倾情凝望

Day6 喀纳斯,水怪真的来过吗?

Day7 白哈巴到富蕴,有额尔齐斯河相伴

北疆的天空是湛蓝的,它的蓝不同于西藏的深邃,而是如轻纱拂过蓝色画布般,柔和而温婉。从中哈俄蒙四国交界的边陲小乡白哈巴,到刮着能把人吹走的北风的五彩滩,马不停蹄,沿着我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一路奔走,蓝天白云一路相随。衣服从羽绒棉衣冲锋衣毛衣手套骤减到短袖,隆冬初秋瞬间切换。

继吃了五天的“馕+葱花饼+五花饼+牛羊肉面+牛奶+奶茶”牧民标餐之后,终于有饭吃了。从未觉得米饭如此香。

Day8 满地金黄,送你一个可可托海

半夜2点到站下车,的士司机见我们这身装束,爆了本年度最经典的一句“驴友是不用坐车的”。好吧,姐姐们本来就没打算坐车,不就几公里路嘛,我们已经走到了。

Day9 干尸骏马大峡谷,这一天,完美

每到一座城市必须逛博物馆的好习惯又得以实现,新疆博物馆里的几具干尸是重点,还来回看了好几遍,每一具都仔细研究,我们都是好奇宝宝。画面太丰富,故不存照了。

没想到的是,下午还能飞车驰骋在天山大峡谷,策马奔腾在南山牧场,晚上把乌市大大小小的商圈美食圈都绕个遍。今天的行程用两个字足以概况——完美!

Day10 甜滋滋的大巴扎,西北的夜

Day11 再上红山,潜入疆大

让思念
岂料 独自叹
金秋凋零
满绪离愁

文字没码完……待续待续……我会尽快完工的。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9-21 21:25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