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初秋微凉的风,醉人的法兰西自驾

• 出发时间/2014-09-29

旋转的摩天轮,香浓的羊角可颂,街角的小咖啡馆和随处可见的老式建筑;北部的悬崖沙丘,南部的蔚蓝海岸、绿色橡树林,无一不吸引着我前往这片迷人的充满惊喜的土地。没有选择众所周知的尼斯戛纳等南法经典路线,一是因为已经过了薰衣草向日葵盛开的季节,二是因为太相信国人的力量,想必黄金周法国的热门景点应该也充溢着熟悉的乡音,为避开旅行团的人潮从而选择了小众环线:勃垦地、阿尔卑斯、卢瓦河河谷、布列塔尼巴黎。全程除巴黎外全部自驾,一路美景无数,雪山、湖泊、森林、古堡、小镇,还见到了粉红色的埃菲尔铁塔,容我慢慢向大家介绍,希望可以对自驾的童鞋有帮助。
       有人说法国人骨子里透露着傲慢,血液里流淌着浪漫,不想写太多自己的感想体会,毕竟每个城市对于每个人来说有着不一样的情结,需要自己去深入去慢慢体会。旅行中带给我们的美好,我们全部留下;带给我们的遗憾,才可以更有期待。享受每一个当下,去爱去疯去感受生活。

满地金黄色落叶的韦兹莱小镇山顶

初秋的巴黎塞纳河

粉色的巴黎埃菲尔铁塔

巴黎戴高乐机场租车

抵达法国后的第一顿早餐在酒店解决,从此开始了羊角可颂,烤香肠,小土豆和各种芝士的日子。今天的行程有些赶,巴黎霞慕尼,全程开车大约需要6,7个小时,中途本打算停靠第戎休息,后来途径一个意外的美丽小镇改变了计划。

法国租车有许多家公司,比较熟知的有AVIS,HERTZ,EUROPCAR,NATIONAL,SIXT等等,机场一般都有租车点,可以提前官网预订,也可以像我们一样直接去租。合同非常详细,包括保险,期限,以及租还车地点等。雷诺,雪铁龙和标致最为常见,一般的小型车日均价也就RMB200~400 元。我们租的是雷诺的7人座VAN,空间非常大,后面还可以放好几个大箱子,加的是柴油,价格1.37欧/升,汽油当地价格大约1.64欧/升。比起欧洲 坐火车,租车第一比较经济,第二时间和地点上更随心所欲一些。

这辆就是我们法国的代步工具了。机场租车场地非常大,各种车子按租车公司排列,整齐有序,容易查找。我们是在AVIS租的,它在戴高乐机场的几个航站楼都有租车点。
1.Charles De Gaulle Airport Terminal 1/3
    地址: Aeroport Roissy Ch De Gaulle Terminal 1
    营业时间:06:00-23:00
2.Charles De Gaulle Airport Terminal 2 A/B/C/D
    地址: Aeroport Roissy Ch De Gaulle Terminal 2 C/d Terminal 2 C/D
    营业时间:06:00-23:59
3.Charles De Gaulle Airport Terminal 2 E/F/G/S3
    地址: Aeroport Roissy Ch De Gaulle Terminal 2 E/F

法国本土提供加油站服务的知名公司主要有Total(道达尔)、BP(英国石油)和 Shell(壳牌)。加油都是需要自己加的,没有人帮你,直接刷卡就能付款加油,也可以加完之后去服务站告诉他们你在几号机器加的然后付款。从上到下分别是95号、98号汽油和等级不一样的柴油价格。

法国高速按段收费,基本无人工收费站,自助机器接受硬币、纸币和信用卡。建议多存点硬币,使用最方便。路费不算贵,感觉比国内便宜。每隔十公里就有服务站或临时停车点,特别笔直的路不多,弯道不急坡道不陡,驾驶不会太疲惫,而且一路风景很好。环路特别多,交通指示牌清晰明了,就算走错也可以再转回来。一般速度130,很少看到电子测速探头。与国内差异最大的是开车方式:法国车几乎都在右侧行道,只有超车时才走左侧超车道,而且超完又自觉并回右侧,所以没有左右来回并道穿梭的,反而比较好开。下面就是前几天的行进路线啦。

法国的农村都是草,庄稼很少,而且修的特别平整,据说这些草全都是用来喂牛羊的。牛也很特别,不是我们平时所见的黄牛或者黑牛,法国的牛不是奶牛就是白色的,远看就是“羊群,牛群,傻傻分不清楚”

穿行在乡间林荫小道,如诗一般美。车内装了一个GO PRO,车外还有一个,一路拍下了不少美景。

Cravant 克拉旺

突然因为这个小镇的美丽,我们在这个街角边停了下来。进去这个方方正正的建筑一看,里面是个大水池。据推测,应该是个以前的澡堂子。园艺工人应该很辛苦,路边的花花草草树树都非常漂亮。回国之后才查看当时的地图,发现这个偶遇的小镇名叫Cravant,这是一次旅途中意外的惊喜,带给我们对法国小镇第一次的完美印象

可惜已经过了薰衣草的季节,只有路边的星星点点。

蜿蜒的小河,白色的天鹅(喏,左下角,仔细看有两只 *^__^*),天空蓝的透明,不像上海是灰蓝色

小镇不大,一共碰上不到十个人,也不知道人都上哪儿去了,中心街口有个小喷水池。这算是第一次来欧洲的第一天,看什么都好看,感觉跟童话里的小房子一样。

Vézelay 韦兹莱

充满中世纪风格的一个小镇——Vezelay,勃艮第大区一个被葡萄庄园、向日葵田围绕的山顶小村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遗产地,仿佛来到另一个时代。坐在车里看到LP这么介绍,于是临时决定放弃Dijon,不开高速经小路来到这里。

在法国的历史上,这里曾一度是著名的宗教圣地,许多虔诚的基督教徒都以能来此朝圣为荣。图片中为圣玛德琳教堂。教堂的正面,传闻11世纪见证耶稣受难的圣女玛利·玛德琳的遗物就于教堂下面。

W先生发现了十字架上雕刻的王后与小公主,好吧,我承认我是一个比较粗枝大叶的人。

在老奶奶身上看到了岁月的痕迹和历史的沧桑

玛德琳教堂的后边有一大片树林,入秋了,满地枯黄的落叶,很美

Beaune 博讷

今天第三个路过的小镇是Beaune。中国人比较熟知的法国葡萄酒产地是波尔多,殊不知另外一个非常有名的产地是勃艮第,出产白葡萄酒有名。而Beaune恰恰是这里最适合品酒的地方,遍布着大大小小的酒庄。因为开到chamonix还有不短的路程,于是选择在这里稍作停留,吃个晚餐喝个小酒。

Beaune标志性的景点之一——有58公顷葡萄园的博讷贫济院(Hospice de Beaune),有着绚丽的彩色珐琅砖火焰式屋顶,包括主宫医院、救济院和医疗中心。听说内部装饰和设施配备极好,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已经过了时间,没有能够进去参观。

主宫医院——建成于1443年,作为一座现代化的医疗机构一直运作至 1971 年,火焰哥特式建筑。

圣母教堂(Collegiale Notre-Dame ),教堂位于旧城的中心,建于11世纪,在1272年发生火灾后,进行了很多的工程重建。一级拱廊重建了半圆形的高顶部分,罗马式的窗户被巨大的哥特式窗户窗饰取代。

坑爹啊,路边随便找了一家餐馆只有法语菜单,只会英文和日文的孩纸们桑不起啊,只能借助手机翻译软件。点了蜗牛,最经典的法国菜之一,勃艮第的最有名,配上黄油、蒜和面包还不错吃。法国所有餐厅上菜前都有免费的面包,以切开的法棍为主,还会有一大瓶的白水

不会法语的结果就是。。。。。。我点的最难吃!大家都点了正常的牛排,汉堡沙拉,只有我点了一份莫名其妙的当地特产套餐,实在难以下咽。裹着一股臭臭味道的动物内脏泥做成的香肠上撒着咸咸涩涩的芥末汁,叫不吃内脏的我怎么下口啊只能吃薯条当米饭了,哭晕在餐桌。

晚上八九点的时候,广场就空荡荡了,只剩下餐厅和酒吧开始人头攒动。走在用鹅卵石铺成的小路上,街道两旁尽是装饰典雅的商铺,现代与古老并存的文化,在这里完全融合在了一起

W先生开了好久的车,而且昨晚半夜才到法国,时差还没完全倒过来。于是乎,在车上睡觉休息半小时,剩余的人去小酒吧小酌。美女老板娘很大方,免费赠送了很棒的火腿。

Chamonix 霞慕尼

半夜十分才抵达Chamonix酒店,简约北欧风,我最喜欢的装修风格,超级喜欢大床上的烟灰色羊毛大毯子。这里冬天应该挺冷的,房间和卫生间都有暖气片,洗浴产品全部是NUXE的。

清晨起床,外面一股凌冽又清新的冷空气,大阳台喝喝咖啡看看雪山聊聊天还真是惬意。Chamonix霞慕尼,坐落于欧洲屋脊阿尔卑斯山最高峰——勃朗峰脚下,在法国境内,与瑞士意大利接壤。早晨起床出门才发现酒店长这样,出门就是坐缆车的地方,非常方便。

酒店步行至缆车站Aiguille du Midi大约五分钟,最高坐到南针峰,是世界上垂直距离最大的索道。南针峰由冰川形成的锯齿状的针形岩石构成,海拔3842米,距阿尔卑斯山最高山脉朗峰(Mont Blanc)8公里。缆车很大,可以乘66人,排在前面的人可以靠外围靠窗站欣赏一路的美景。
       价格:成人往返55,00 €,单程46,80 €;儿童(4-15岁)往返45,00 €,单程38,30 €;家庭套165,00 €
       如果在雪场开放期间滑雪的话,还有包括滑雪的ski pass套票。根据购买天数决定价钱,天数越长,平均每天的费用越低。当然,霞慕尼不止这一个缆车,还有其它从不同地方不同角度观赏勃朗峰的缆车,可以根据自己住的酒店来安排。

当地有非常多的运动可以玩:滑雪、爬山、徒步、滑翔伞等,就是极限运动爱好者的天地。W先生看着飞在空中的那些伞们心里那个痒啊,可惜现在的水平还飞不了,哈哈。

今天又是10月1日了,12年的今天在土耳其棉花堡偶遇了W先生,13年十一在泰国苏梅岛,没想到走着走着就一起走到了今天。此时此刻,2014年的10月1日,我们携手在阿尔卑斯山。明年……后年……无数个地方等着我们。

阿尔卑斯山蕴藏着无穷尽的自然之美,高耸入云的山峰、白色冰川以及蔚蓝的湖泊,更重要的是这里是欧洲最佳滑雪胜地,拥有无数世界级的雪道。可惜,去的不是时候,不然一定要在雪地里连滚带爬一番。这张照片完全显现GO PRO加上自拍杆的优势了

峰顶有自动咖啡机,一杯基本是1点几欧,合人民币10块左右,便宜吧,看看人家旅游景点的价格,唉。买的人不少,都为了取暖,热乎乎的特别舒服。

雪山大约玩上2到3个小时差不多,缆车站穿过马路就可以开始小镇游了

霞慕尼的河水很特别,一种青幽幽不透明的奶绿色

这里的chanel空无一人,想去法国买包包的女生们何必去香榭丽舍排长队

连邮局门口都那么美,没谁了

翠绿清白的湖水,五彩斑斓的鲜花,洁白无瑕的雪山,蜿蜒曲折的小桥构成了童话般的美丽小镇

在这里,蓝色、绿色和黄色可以美得那么的纯粹

美的我都醉了,哈哈哈

这个酒店的位置也相当不错,所有的阳台全部正面对着阿尔卑斯山,楼下就有不少餐厅和咖啡店,只是内部设施装修相对陈旧了一些。

霞慕尼有很多卖户外运动产品的小店,价格非常合理,尤其是滑雪装备和衣物,冬天去滑雪可以到了那边再买。各种各样的蜂蜜也可以当做伴手礼带回家,品质有保障。

有清澈透亮的蓝天白云做陪衬,覆盖鲜花的房屋更显精致与美丽

Annecy 安纳西

由于航班的临时变化,在Chamonix原本2天的行程只能缩短为1天,放弃了博朗湖。傍晚时分直接驶往下一个美轮美奂的目的地Annecy。Chamonix到Annecy很近,开车一个小时的路程。今天的酒店Hotel du Palais de I'isle就在Annecy古镇中心,是一所建于18世纪的小酒店,部分房间可以看见岛宫。一到安纳西就觉得,哇塞,法国的小镇真是一个塞一个,每个都有它独特的味道。

经历了昨晚一顿悲惨的晚餐后,今天决定不能随便路边乱找。推荐大家一个APP 名称是“the fork”,有点类似法国的大众点评,可以根据地点选择,有些提前预定还有优惠,折扣幅度也蛮大的。这家名字叫“LE20',实在是不记得地址,就在正对安纳西岛宫河前那座桥的左侧小弄堂里,评价比较高,于是欣然前往。

服务员相当热情,给我们介绍了一下点餐前的品酒。红白葡萄酒和香槟都分门别类放置,每瓶酒有标签介绍年份和产地等,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选择小中大的酒量,价格会直接显示出来,用店家给的卡插入卡槽就可以,最后统一结账。顺便普及一下葡萄酒的等级吧,共分4级。
1.法定产区葡萄酒(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olee,缩写AOC)
2.优良地区葡萄酒(Vins Delimites de Qualite Superieure,简称VDQS或AO VDQS)
3.地区特色葡萄酒(Vins de Pays)
4.日常佐餐葡萄酒(Vins de Table),又称为混合葡萄酒(Vins de Coupage)
       其中AOC等级的葡萄酒代表的是最高级别的葡萄酒。AOC标示生产地名的范围越小,这就说明等级越高。

第一次吃到各种各样的芝士组合的拼盘,中间有蓝莓酱。左边像花一样的比较好吃,右边的山羊芝士实在是。。。。。。还没吃就一股浓浓的羊膻味直冲大脑,好像无数只羊在周围对着我叫,真心吃不惯。

夜晚的Annecy岛宫,相信这个地方很多人都知道,没想到晚上的岛宫如此迷人。这里曾充当过贵族的私宅、法庭、造币厂和监狱。

吃早餐的时候,我拿的那罐酸奶里面长白毛了,不知哪里漏了一个小孔变质了。这时候就体现出我们中国人从小吃出各种东西的临危不惧了,白毛算个毛啊,面不改色的自己去换了一罐接着喝。

黄色墙面窗户都有红花绿叶的这栋就是我们住的酒店了,吃完早饭去门口随便转转

这家店的冰淇淋非常好吃,味道纯正又浓郁,就在我们住的酒店斜对面,经常有人排队买,买个大球送个小球,2.8欧,推荐推荐

早上的岛宫反而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漂亮,也许是因为阴天,也许是因为都是旅行团,也许是因为没有了晚上的那份宁静。
       大白鹅到处都是,走到哪儿都能看见那么几头在水里转来转去,然后一猛子扎进水里找吃的,只露出白白肥肥的大屁股。

由于天气原因,没能看到绿宝石般的阿纳西湖,不过山清水秀云雾缭绕也别有一番情趣,练瑜伽一定不错

找点乐子,自此开始了法国游的第一跳

安纳西湖停着很多小游艇,私人的有不少,也有商用环湖游的。湖边的步道上可以看到早晨出来锻炼的当地人,有跑步的,有骑自行车的,空气真心是不错。

通往山顶的路上遇见了一所爬满爬山虎的小屋

中午时分重新回到岛宫附近时才惊讶得发现,这时候的Annecy简直美丽的不像真实的画面。这不就是童话中的小镇吗?

环湖游的所有游船都停靠在一起,每个时间点出发的船大小结构都不一样。我们那条露天座位非常多,
但是只有一层,船上也没有厕所。坐了下午三点的游船,这时天空又放晴了,great!

1小时的游湖可以彻底饱览安纳西湖的美景,14欧绝对太值得。在这里也会发现特别多的滑翔伞爱好者,天上远远的飘着的小圆点都是,看来阿尔卑斯山地区确实是极限运动的好地方。

法国停车也是没有人管理的,不像中国车子还没熄火就有大爷大妈上来要钱了。有两种:第一种是自助机器预估停车时间,显示价格交钱拿票走人,票据放在车子前方看得见的地方,也许不时会有人来抽查。第二种是跟一般的地下停车库一样,进去直接打票,等出来的时候在机器上按实际时间收费,最好准备一些硬币比较方便。 安纳西停在湖边停车场一天一夜大约是5欧,还是非常合理的。

lyon 里昂

逛完安纳西,小镇算是基本告一段落了,往西继续前行至大家都熟知的一个法国工业城市——里昂。总算来到一个大城市,交通就是不一样,停车位不好找啊。转了2圈才发现离酒店不远处有个大型停车场,露天和地下都有位置,价格么,呵呵,当然也不便宜,一天13欧。当晚的酒店在半岛区比较热闹的地方,去哪里都比较方便,但是晚上有点吵。

推荐这家位于里昂半岛区(La Presqut'île)的小餐馆,地址上面有哦,用APP“the fork”提前预定还可以打六折,非常划算。里昂法国人均拥有最多餐馆的城市之一,是法国第二大拥有米其林餐馆的城市,也是美食家的天堂。传统菜以猪肉为主,大约30欧左右就能吃一顿非常正宗的里昂菜,包括里昂色拉(Salade Lyonnaise)、猪肉香肠 (Saucisson)、猪下水(Andouillettes、Tripes),掺有鸡蛋和面包的小块的肉肠或鱼肠(Quenelles),配酒主要博若莱红酒和Côtes du Rhône。

Rue de la Monnaie,这条街一到晚上几乎全部是餐馆和酒吧,露天位置坐满了老外。我们不停的拍呀拍,因为来法国这几天以来这是第一次见到那么多人,哈哈哈

第二天早晨本想取车去景点的,却意外得遇到一个早市,就在Quai Saint Antoine位于La Saone的南面方向。以水果、蔬菜、cheesse、肉类和海鲜为主,也有一些小厨具和小餐具。

这个发白的棍状物是肉肠,一大根一大根的卖。

早市的咖啡很便宜,1欧一杯,鲜榨橙汁2欧一杯。只见店家一个接一个的把橙子榨成汁,买了两大杯估计费了10来个橙子完全没有一滴水,简直太实在太可怕了,想到上海一杯兑水的橙汁要20块人民币就寒心。
        买了一个红酱派,一个苹果派和一个柠檬塔当早点,都比较甜。还外带了酸奶、cheese和香肠。在车里吃饱喝足后想了想要去的地方,富维耶山,富维耶教堂,里昂老城,似乎都在一起,而且就在河对面,不啰嗦,下车腿着去!

法国小朋友好像户外活动蛮多的,经常看到街边或者公园里有老师带着一起活动。小时候最无忧无虑了,笑起来都是那么天真无邪,小眼镜爱和小眼镜一起玩,就像我不喜欢跟高个子MM一起玩一样,哈哈

特别喜欢这辆Mini,还是老版的好看,搞不明白为啥新款要弄成那么长。

路过的某座哥特式小教堂。里昂的建筑艺术风格比较混杂,教堂众多,拜占庭、哥特、巴洛克应有尽有。。。。。也许这就是里昂这座法国第三大城市自身的特色吧——文化悠久,包容并蓄。教堂对于我们而言是熟悉又陌生的,在这座城市中每遇见一个都想要进去看一看。不光是想领略不同的建筑艺术,也是想感受当地人民对主的那种虔诚的信仰。

沿着有轨电车的轨迹,走着走着就来到了市政府。里昂的市政府是17世纪建筑的经典作品,西侧的广场上是一座喷泉,东侧是现代化的里昂歌剧院。

巴特勒迪喷泉(La Fontaine Bartholdi)这个喷泉将法国描绘成一个坐在战车上的女子,控制着四匹骏马,代表法国的四条大河:塞纳河、卢瓦尔河、罗纳河、加龙河。雕刻者也是自由女神像的作者。

这整栋楼的窗户和人物都是画的,它就是著名的“里昂人壁画”(Fresque des Lyonnais),位于里昂第一区,索恩河畔的圣樊尚滨河路49号和马蒂尼埃街2号的转角处。壁画描绘了里昂的24位历史人物和6位当代人物,面积约八百平方米。里昂是一座壁画之城,拥有大大小小的壁画几百幅,经常不经意间就能看到。有的描写里昂的历史,有的记录城市生活。

走过这座桥,就从索恩河一端的壁画区来到老城区。总觉得一座城市必须有一条河穿过才有生机有灵魂。

想去富维耶山的童鞋们,如果某一天你看到这长长的阶梯时就知道了:你走错了!这条路好长,而且很陡,走了很久发现一个学校,查地图才知道走错路了,而且只能走回头路

在富维耶山顶俯瞰里昂半岛区,罗纳河与索恩河在此交汇,是个非常不错的观景点

富维耶圣母院(Basilica of Notre-Dame de Fourvière)是法国里昂的一座天主教次级圣殿。兼具罗马式和拜占庭建筑,选择了在当时不寻常的两种非哥特式设计。有精致的马赛克,一流的花窗玻璃,和圣若瑟地下室。一进到教堂内部我和W先生不约而同的“wow”“wow”,带给我们很强大的视觉震撼。无论是壁画,玻璃以及穹顶和立柱,无一不精雕细琢,让人目不暇接。

富维耶圣母院实际上包含上下两座教堂。上教堂非常华丽,而下教堂非常简朴。

太喜欢这个雕像,纯白色的四翼天使背后缠绕着熠熠发光的金色橄榄枝,美爆了!

走下山的路上,附近座椅上两个帅帅的法国哥哥在缠绵中,真是不忍打搅他们。里昂这个虔诚的天主教占大多数的城市对同志的包容性很高,同性恋婚姻合法化的游行司空见惯,他们只是为了争取他们的平等,渴望也能像普通人一样手牵手步入礼堂,带着孩子一起逛街散步。希望大众能少一些歧视,多一些关怀和尊重,不用有色眼睛来看待他们。

远观富维耶教堂,可以看到圣殿有四个主要塔,和一个钟楼,顶部还有圣母的镀金雕像,绝对是里昂的标志性建筑。

在我眼中,如果说安纳西霞慕尼像两个正在游乐园玩耍的天真无邪的小宝贝,那么接着要去的卢瓦河河谷的城堡区就是在街头与你擦肩而过充满韵味的轻熟少妇们,而圣米歇尔山俨然一位博学多识让人肃然起敬的老大爷,圣马洛却犹如一名生长在海边默默捡贝壳的帅气大叔。你要问我最爱哪个,我真的不知道,双子座的姑娘可能天生就是这么纠结,既想跟小孩一起坐过山车玩碰碰车,又想和少妇们逛逛街喝喝下午茶;既想跟大爷一起聊聊分享他的人生经历,又想让大叔陪着在海边踩水丢小石子。

夜宿古堡

Morning!昨晚天色已晚才到达酒店,说是酒店,其实是一栋旧城堡,位于奥弗涅大区阿列省(Auvergne,Allier,Cerilly)。来法国前就特别想满足一下自己的童话梦,于是从里昂驾车上路不久就预定了这家。虽然路程不短,沿途经过无数牛群和田野,但是早晨起床拉开窗户的那一霎那觉得非常值得。
      打开卧室的窗户,感觉空气是甜的。这里的牛儿好幸福,嫩嫩的绿草地,大片大片的随便吃,还有如此棒的天气和新鲜的空气,心情一定很愉悦吧。

面包、咖啡、牛奶和茶水,女主人为我们准备了简单却又温馨的早餐。整栋城堡的住客只有我们四个人,瞬间感觉很土豪,包栋啊有没有。

女主人昨晚门也不锁就出去接孩子了,城堡是老一辈留下来给她的,大致给我们介绍了一下城堡的房间和附近的餐厅,房间多到眼晕。吃完早餐围着城堡转悠转悠,感觉法国农村真的是哪儿哪儿都像极了童话故事的场景。

满地带刺的毛栗子,某人非说不是,哼,它就是它就是

一楼右手边的粉色小休息厅,超级田园风,为了配合一下环境,咳咳,突然变身小清新

退完酒店向着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舍农索城堡”出发。路过昨晚吃饭的餐厅Chez Chaumat,据说还是米其林哦,当地附近的居民都来这边用餐。真的是被撑到的第一顿法国菜,本来就不饿,4个人点了3份套餐,有鱼有牛排有沙拉还有甜品,结果还是剩下不少。好夸张的量,他们是有多大的胃口啊。

舍农索城堡

卢瓦河是法国第一大河,而中游河谷一带有诸多城堡,有"法国花园"的美称。城堡群中最大的一个是香波堡( Chateau de Chambord),最华丽的是舍维尼城堡( Chateau de Cheverny),而我选择了最具有浪漫情调的水上城堡舍农索城堡( Chateau de Chenonceau )

特别特别喜欢这条舍农索城堡门口的法国梧桐大道,恨不得永远走不到头,恨不得周围没有任何游客。法国梧桐也是挺有意思的,个个都长得非常高,不像上海的梧桐,大概是因为外来品种引进到了上海也入乡随俗了吧。穿过这条幽长洒满落叶的大道就是城堡啦,感觉应该要坐有车夫的马车才对,南瓜车也行啊

门票成人票12.5欧,带语音17欧。进堡后第一个参观的就是这里,一间有彩绘玻璃的小教堂。到处都是白色蜡烛和白色的兰花,配上暖色调的昏黄色灯光非常温馨。

黑白几何形地板、吊灯和侧边拱形门廊窗户令长廊很有视觉效果,在这举办欢庆活动,也就是那个时期的舞厅

路易十四为了纪念访问过舍农索,将自己的肖像画送给了叔叔旺多姆公爵,四根巨大木条雕刻的画框很赞。好豪华好香艳的卧室大床,可以想象当年那么多女人在这里发生的恩怨情仇,赤裸裸的法国后宫甄嬛传

面朝城堡正门时左侧四四方方的大花园,园中有八块三角形的大型草坪,草坪上用薰衣草棉精致的编成螺旋的形状,高起的四周露台保护花园不受洪水的侵袭。

第一次看见七彩祥云!可惜没有那个身上带着三颗痣、脚踏祥云、身披金甲的男人来娶我。

可以说舍农索是我见过最最漂亮最最美丽最最梦幻的城堡,也是最具女性气息的一座,随便怎么拍都是明信片的赶脚,比睡美人城堡还睡美人。

卢瓦河的支流,察尔河,城堡就是横跨在这条河的两岸

维朗德里城堡

维朗德里(Villandry)城堡花园是我选择的另外一座河谷区的城堡,它是具有文艺复兴时期风格的花园现存的唯一见证,以它的三级不同高度的大花园组成一个复式结构的全景观整体大花园而著称。尽头这栋大房子里面是家禽饲养棚,哈哈哈。

中世纪的草药园在蔬菜园和教堂之间,专门用来种植各种香草、调味草和药草。每年花园中共栽种115000株花草和蔬菜,其中50%是城堡暖房自行培育的

这九块大小相同但内部几何图案不同的方块构成了蔬菜园,在城堡和村庄之间。方方正正,颜色各异,有蓝色的大葱、红色的卷心菜和甜菜,绿玉色的红萝卜缨。

蔬菜园每年栽种两季,栽培分属八个科的四十来种蔬菜,每次都要对布局进行更新。一方面要保证颜色与形状的协调,另一方面要遵守三年轮种的园艺栽培原则以防止土壤贫瘠化。每年冬季,仅修剪整个园区的1015棵椴树就需要四个园丁工作三个月的时间。

下面四个正方形构成了维朗德里“爱之园”,图案对称,色彩统一。上面的大正方形是由黄杨、赤柏松和各色鲜花所画成的一些音乐符号组成的“音乐之园”。
       右下角是“炽热之爱”,一颗颗破碎的心形图案,炽热的让人窒息的爱的象征;
       右上面是“温柔之爱”,星星点点的火焰分割出许多象征着爱的心形图案,花园中央是化装舞会中人们佩戴的面具;
       左下角是“轻浮之爱”,花园四角的扇子象征着轻薄,扇子之间摆放着代表虚假爱情的牛角;
       左上面是“悲情之爱”,以争风吃醋的男人决斗时的匕首为图案,红色花象征着决斗中四溅的血液。

Angers 昂热

两个城堡逛完时间已经不早了,驱车驶往下一个城市:昂热。这家Best Western位于市中心,整个酒店布置很复古非常有感觉。

放完行李淅淅沥沥的开始下起雨来,原本想去昂热城堡的也突然没了兴致。肚子咕咕叫,出去觅食找了一家人不少的餐厅,想来应该不错,是一家连锁的牛排店:La Boucherie.
       一向以为很能吃生食的我点了一份生牛肉,没想到啊没想到,量多到超乎了想象,那么一大坨感觉已经不是用来喂人的了,结果一晚上胃口都不是很舒服。

清晨醒来,开心的,难过的;美好的,残酷的;梦想的,现实的;牢记的,遗忘的。。。。。。满满的回忆都在这里,铭记于心。未来的路还很长,也存在着许多未知,但每当回首过往,让我们感动的还是那个一直陪伴在身边的人。

酒店旁边有一个小广场,广场下面就是我们停车的地下停车场,中间还有一座特别漂亮的喷水池,一天24小时不间断喷水中。

当然不能放过那么可爱的彩色壁画啦,走过路过别错过

从酒店一路走去昂热城堡,由于是星期天,所有商店都关门,路上人也很少,只有彩色的有轨电车不时经过

昂热城堡外恰好有个小型二手市场,什么都有的卖,玻璃杯、小玩具、旧书籍、黑胶片、相框

昂热城堡一看就知道是军事城堡,它是一座典型的中世纪防御型城堡。城堡与堡垒交叉而建,地势极其险峻,一面紧临卢瓦尔河,另三面则有17个高耸的塔楼和那长达一公里的围墙把城堡掩护的密不透风。历史上从未被外敌攻破过,果真是固若金汤啊。生在中世纪的法国,其实不错哒。只要有实力,会打仗,再拣地势险要的地方造一座城堡,就是呼风唤雨的山大王,要吃得吃要喝得喝要美女得美女。
       城堡正门和吊桥很威武很厚实的感觉。还去了当时的牢房,全是骷髅和死尸,当然是制造当时阴森恐怖的效果哈。牢房石壁厚达数尺,暗无天日,犯人脖子上拴着铁链,另一头锁在沉重的石磨上,活动范围有多大,全看那条铁链有多长。

走入巨大的城墙,我们可以看到华丽的居所,登上塔楼——磨坊塔Tour du Moulin,可以看见美不胜收的花园和昂热城市景观。 飘扬在微风中的法兰西国旗和欧盟国旗,那个尖尖圆圆像kisses巧克力的小堡垒就是瞭望塔

远处最高的两个尖顶双塔就是St-Maurice大教堂,步行到昂热堡很近,到教堂会走过一段长长的楼梯。我们进去的时候刚好遇上了做礼拜,太神圣太震撼了,第一次听见唱圣歌,以至于完全没有拍照,走出教堂的第一感觉是,终于呼吸到新鲜空气了。
       高耸的塔楼居高临下,重兵把守,只留一扇小门出入。大门内还有一道暗门,要是万一大门不幸被攻破,通过门槽还可以往下泼热水丢石头。据说滚油倒是从来没用过,因为当时油价超级贵,连山大王都舍不得用。

在城堡四周的城墙上绕一圈挺远的,不过每个角度的风景都不一样,很值得一逛。蓝天白云显得那么不真实,不停跟W先生唠叨“怎么那么好看,怎么那么好看”感觉自己成了复读机。

圣米歇尔山

此行最为壮观的建筑:圣米歇尔山(Mount-Saint-Michel),天主教除了耶路撒冷梵蒂冈之外的第三大圣地,位于法国北部诺曼底布列塔尼之间的海面上。岛的最高处是教堂,北部还有一座修道院,所以说它不仅仅是一座山,它是由岩石、房屋、围墙、城堡和修道院所共同组成的中世纪建筑群。
       圣米歇尔山最有神秘感的就是“朝现夕隐”现象,白天大海退潮时,水落石出,通往修道院所在的岛的路显现出来,可是到了黄昏就开始涨潮,天一黑,岛就变成了孤岛,如果白天忘了走就会被困在岛上。19世纪后人工长堤被修建,从此圣米歇尔山一个月只有两次,在满月和新月时才成为孤岛。

从巴黎出发,共有好几条路线可到达圣米歇尔山: 从巴黎Vaugirard车站乘坐火车到达Dol de Bretagne或Deauville市,或乘坐火车从巴黎Montparnasse车站到达雷恩换乘,或从巴黎Montparnasse车站至雷恩的TGV和雷恩车站至圣米歇尔山的大巴,也可同时在Euronet上预订。从巴黎圣米歇尔山的行程为3小时50分。不过我觉得这个地方最好还是自驾,不然真的不是很方便。

从停车场走到圣山长长的那段路走了起码有半小时以上,当然也可以坐大巴过去,还有马车。不过当天脚力还不错,溜溜达达蹦蹦跳跳说到也就到了。马车结束的时间挺早的,而且等候的人特别多,如果有的是时间又想感受的话排队还是OK的,毕竟这段路不算短。

傲然独立,凭海临风,睥睨大西洋海水的潮起潮落,接受一代又一代信徒的顶礼膜拜。从圣米歇尔山顶上,可以俯瞰下面一望无际的流沙,15公里以外,才能看到大西洋的海水。

傍晚时分游客基本都离开了,也有不少特地这个时间过来住一晚的,山上有各类酒店和餐厅,夜景应该也很美。

阳西下特别有感觉,想起了冰与火之歌里的临冬城

河边的风 在吹着头发飘动;牵着你的手 一阵莫名感动。

Saint Malo 圣马洛

由于W先生开车太给力,比预想的要玩的顺,临时决定再去附近的海边城市圣马洛待一个晚上。酒店依然是Best Western,前台姑娘介绍了老城的一家海鲜餐厅,于是放下行李直杀过去,果然超级无敌美味!

才十月初就感受到了北法阵阵寒风啊,海盗之城真不是盖的,老城外的码头上停着无数船舶,这艘比较拉轰,大风快把我给吹走了

圣马洛位于法国布列塔尼地区,是一座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古城,这是海边的老城城门。围墙包围的老城原本是岛屿,13世纪时通过Le Sillon地峡和大陆连在了一起。1944年,将德国入侵者赶出圣马洛的战争使这个地区的80%都成为了废墟。除了重大纪念性建筑是按照原样重建的,其余地方都是根据17和18世纪的建筑风格重建的。

尽管冷风刺骨,不过丝毫不影响嗨皮的心情,把自己裹得跟粽子一样。

圣马洛湾每天高达十多米潮汐落差及强劲北大西洋洋流造成了这边海水的质量非常高,生蚝、牡蛎、龙虾应有尽有,千万不要错过

很喜欢这栋颜色很别致的蓝白相间老房子,整个老城都保留着中世纪风格,复古风浓浓的

海盗&糖果,霸气&甜美,唔~~~混搭嘛

又回到这家店开吃,海鲜大拼盘,每种都特别好吃,酱料有好几种按自己口味随意搭配。不过我喜欢吃原味的,这样才能吃出海鲜最原本的味道。

有人管这个叫海虹,也有叫青口贝和淡菜,吃第一个以后用它的两片空壳当筷子夹着之后的肉吃。法国都是一个人一锅,开始还以为吃不完呢,没想到一吃就吃到停不下来的节奏,哐次哐次就全消灭光了。吃饱喝足准备启程最后一站:巴黎
       没有南法阳光明媚的温暖沙滩,圣马洛的海边阴雨绵绵,海浪拍岸,天空不时变幻的色彩让人捉摸不透.这一路走来,雪山、河流、城堡、田野、海滩汇聚成了一幅五彩斑斓的图画。

Paris 巴黎

每个女生心中可能都有一个巴黎情结:和恋人拥吻在埃菲尔铁塔下、在左岸的咖啡馆消磨时光、去香榭丽舍大街疯狂血拼、在塞纳河游船看两岸的人和景、久久停留在散发着浓郁香味的羊角面包店、在卢浮宫静静欣赏蒙娜丽莎的微笑。。。而这些都是我临行前兴奋不已的理由。尽管听说巴黎地铁很脏,尽管听说巴黎治安很差,但是所有这些都丝毫阻碍不了我对她的热情和期盼。法国回来至今,每每打开电脑想把她写进游记里,又觉得无法用我这么贫乏而又平淡的字里行间来写出对她的感觉。巴黎,人们永远在对她抱怨,却又永远这么爱她。而你,只有去过巴黎之后才知道,巴黎不光只有一种颜色,她是五彩缤纷的,她是色彩斑斓的,她是让你欲罢不能的。

巴黎的酒店Le Mathurin位于第八区,离火车站saint lazare步行5分钟,老佛爷和歌剧院步行5分钟,卢浮宫步行15分钟,算是一个地点相当便利的地方。房间内部设施简约时尚,黑白色调。虽然房间小了些,不过床品和卫浴设施都非常不错

巴黎市区开车非常不推荐,就算撇开昂贵的停车费,市区堵车也非常严重,坐地铁游巴黎才是最明智的选择,巴黎地铁四通八达,而且有各种优惠票。图中标红心的就是我这次巴黎的酒店,离三个不同的地铁站都非常近。

登记完入住,放下行李出门觅食,火车站saint lazare不仅是一个火车站,还有配套的餐饮购物和超市,我们选购了牛奶,水果和一些寿司作为晚餐,当然少不了的还有葡萄酒。

圣心大教堂是巴黎的第一站,由于地理位置比较高,要么爬台阶,要么坐缆车,我们竟然选择了缆车,现在想想有点那个,又不是老年人爬不动,也不知道当时怎么想的。缆车需要车票,就用地铁票就可以了。
      大教堂洁白的大圆顶有巨大的马赛克,被称为基督圣像(Christ in Majesty),是世界上最大的马赛克之一。外面还有一个供人冥想,拥有喷水池的花园,远看很像中东风格。教堂是免费的,上钟楼6.5欧。
到达方式:可选择搭乘地铁2号线至Anvers站,12号线Abbesses站,或至Pigalle站下车,上圣心大教堂的缆车Funiculaire属于公共交通,普通地铁票交通卡就可以;还可以搭乘公交30/31/80/85。开放时间:教堂每日6:00-23:00;钟楼5月至9月8:30-20:00,10月至4月9:00-17:00。

大教堂的气氛安详、宁静。穹顶是一幅巨大的壁画,耶酥张开双臂,似乎要把凡人都迎入他的怀抱。正好赶上了有唱诗班,空灵纯净到简直大气也不敢出。

圣心大教堂前的平台俯瞰巴黎市区,这里即是蒙马特高地,巴黎市区地势最高的地方。

一直以为自己很能吃西餐,天天吃都吃不腻,结果发现自己错了,在连续每天每顿吃西餐的情况下,此刻无比想念东南亚餐。离开圣心大教堂后,直奔远在13区的Pho Banh Cuon 14,蔡澜大师推荐过,地铁:tolbiac站(M7)

汤头鲜美, 河粉Q弹,果然排队的地方没有错,简简单单的一碗越南河粉带给我们继续暴走的动力

初到巴黎其实并不怎么喜欢这个城市,满街的摩托车和私家车,马路上行色匆匆的人潮,天气又阴冷又潮湿,搞得我心情也不是那么高涨,甚至有些down。直到散步到塞纳河边,梧桐树下,顿时心绪不那么浮躁了,这才是我心中所想象的巴黎
       塞纳河的游船码头有好多地点,有时间的可以买两日通票,植物园、圣母院、市政府、卢浮宫、奥塞博物馆、铁塔等都可以上下船,约15分钟一趟

巴黎圣母院——集宗教、文化、建筑和艺术于一身,具有无与伦比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同时它也见证了巴黎几个世纪的历史,曾经有24位法国国王在这里加冕。不过为我们更为熟知的确是雨果笔下的同名小说,纯真美丽的姑娘Esmeralda、丑陋但是心地善良的Quasimodo、道貌岸然的Claude Frollo……似乎在这里也栩栩如生了起来。
       圣母院位于巴黎市中心的西堤岛,主教堂正楼:免费;教堂侧塔楼(钟塔): 8欧元/人;教堂博物馆:3欧元/人;地下室:4欧元/人。主教堂正楼周一至周五8:00-18:45;周六和周日8:00-19:45。教堂侧塔楼(钟塔) 10月1日至3月31日10:00-17:30 9月1日至9月30日9:30-19:30 7月1日至8月31日9:00-22:00节假日关闭。地下室10:00-18:00,周一和节假日关闭,地下室关闭前半小时停止新的参观者进入
       每一侧面每个角度看都完完全全不一样,雕刻的精美绝伦,设计的无与伦比,远观壮观雄伟,近看细致美丽

进入教堂必须脱帽,保持肃静,可以拍照,但禁止使用闪光灯和三脚架

巴黎圣母院的圆拱穹顶高达32.5米,彩绘玻璃、浮雕和人物雕像在这里营造出一种令人敬畏的远离尘嚣的气氛。教堂长127.5米, 可容纳9000人。

圣母院的大玫瑰窗简直太精美了!最中间是怀抱圣婴的圣母,外围簇拥着16位先知,第二圈是32个国王和耶稣基督的祖先,最外围则是32名主教和大祭司。如果在阳光的照耀下,彩绘玻璃窗可以把教堂内部渲染成五彩缤纷的几道光,可惜今天是个大阴天。

圣母院出来不远处就是艺术桥,挂满了沉甸甸的锁头,巴黎政府定期会清理,不然桥就要塌了。

在艺术桥上,此行最最悲催的事情发生了,啥也不说,看图说话

这些锁头现在被政府回收了以后,由一位法国艺术家重新设计,把锁头全部融化成黄铜后锻造成了一枚爱之戒,意味爱情永流传。大家有兴趣可以去官网看看这枚不贵又有纪念意义的戒指,特别是当初在艺术桥留下过锁头的情侣们,还有部分收入是做慈善用的

巴黎古监狱,现在已作为博物馆对外开放,18世纪歌特式建筑的监狱,保留一部分18、19世纪的行刑室以及牢房

贝聿铭设计的享誉世界的玻璃金字塔,在阳光下好像一颗巨大的大钻石闪闪发光,丹·布朗在《达芬奇密码》中说过这个金字塔是由666块玻璃构成。

有时候拍照的时候完全不知道自己的姿势有多恐怖

卢浮宫大玻璃金字塔下的倒金字塔,解读达芬奇密码吧。旁边就有一个apple的店,法国价格比中国便宜一点点,可以退12%的税。卢浮宫正下方就有专卖店,W先生说我刚才摔的那一下别有用心,哈哈。

巴黎歌剧院(法语:Opéra de Paris),又称为加尼叶歌剧院(法语:Opéra Garnier),就在老佛爷附近,金碧辉煌,闪瞎了眼。将古希腊罗马式柱廊、巴洛克等几种建筑形式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是一座绘画、大理石和金饰交相辉映的剧院。

当这么一个共用去钢铁7000吨,12000个金属部件,259万只铆钉的庞然大物矗立在你面前时,还真的是被它的壮观深深震撼到了。大气磅礴的同时又兼具精美细致,而且比脑海中想象的要高很多。铁塔每天晚上整点亮灯十分钟,灯光效果令人眼花缭乱

尽管N次看过夜色中的埃菲尔铁塔图片,但是当亲眼看到亮灯的第一瞬间,激动到不能自已。幸运的是,为了宣传“粉红丝带”——全球乳腺癌防治活动的公认标识,铁塔整个竟然是粉色的!

巴黎的车都停的很牛X,大多数车的周边都有一圈橡胶圈,据我哥说是可以前顶顶后撞撞的把车停到原本停不进去的小地方,反正也蹭不坏。在这么一个交通状况很差的城市来说,smart可以说是很好的选择。

今天的目的就是逛街,不可免俗的也去了老佛爷 Lafayette,巴黎最大的购物商场,分为男装馆女装馆和家居馆三栋大楼,品牌种类从中低端到奢侈品应有尽有。到了老佛爷才发现,这儿已经快成了中国人的天下了,是法国之行看到最多中国人的地方,而且商场有专门为中国人退税用的地方,排队这叫一个长。退卡是12%,退现金是10.8%。

最后一天了,约了一个特别的地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位于巴黎市中心的丰特努瓦广场,紧挨着法国海军司令部。UNESCO的食堂很不错哦,有现烤牛排,各种沙拉和甜点,刷员工卡一点都不贵的说

大楼前的石碑上分别用9种语言刻着教科文组织法的第一句话:“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石碑对面是一颗象征着和平的橄榄树。

UNESCO的镇馆之作——大师毕加索创作的巨幅油画《伊卡鲁斯的陨落》。这是一个古希腊神话事,伊卡鲁斯的父亲用海鸥的羽毛和蜡油为他制作了一副翅膀,并且告诫他不能飞太高也不能飞太低,飞得高翅膀会被太阳熔化,飞得低翅膀会被海水打湿,但是他一飞就忘乎所以了,飞的越来越高,结果翅膀熔化落入大海。

UNESCO的议会大厅,习主席曾经也在这里讲过话

白天在塞纳河边看铁塔又是另一番景致,下一个目的地:天鹅岛。天鹅岛以前是战神广场的一部分,长850米,一条林荫大道天鹅径(l'Allée des Cygnes)贯穿整个岛屿,非常非常美的一条小路,几乎没有游人,可以沿途欣赏两岸的景色,半路还遇到了几个摄影师在这里为模特拍封面照,有时间的话不要错过这里啦。旁边的大桥侧面有个半圆形的迷你小观景台,拍摄铁塔的角度非常棒,还有某位不知名的手握长剑骑大马的英雄,剑的方向直直指向铁塔。

塞纳河上共有37座大大小小的桥,唯独对这座全刚铁结构的大桥记忆犹新Le pont de Bir-Hakeim。桥的上层是地铁的轨道,下层是行人道和车道,连接了巴黎的第15和第16区,并跨过天鹅岛(Île des Cygnes),盗梦空间曾经在这里取景。

青铜骑马雕像对面的大门看着像超迷你版的小凯旋门

嘿哟,你没有看错,是自由女神像哦,不过是在巴黎,不是纽约。享誉全球的那座是法国为纪念美国独立战争期间的美法联盟赠送给美国的礼物,是法国人的作品,而这座是法国的缩小版本。

推荐这个喝咖啡短暂小歇的地方,巴黎建筑博物馆,离埃菲尔和凯旋门都很近,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还有绝佳的景致遥望铁塔。一楼是博物馆的入口,三楼还有图书馆。

凯旋门自然是必到之处,宽阔的大马路中间很贴心的留出了一长条空地专门给游客提供可以拍照的地方

香榭丽舍大街的各种豪车店

晚上哥哥带着我们去了香街人气比较旺的比利时连锁餐厅Leon de Bruxelles,主要以青口贝(淡菜)和比利时啤酒为主。排队的人有些多,5个人的座位真心不好找。套餐一人一锅淡菜+薯条(无限量)+果汁+甜品,好像20欧左右。原味、cheese味的淡菜都非常好吃,非常非常推荐,吃的很爽。

吃饭时哥哥给的礼物,厚厚的一大本全彩页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确认的世界遗产,包括“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非常非常喜欢!

凯旋门下的无名烈士墓,地上嵌著红色的墓志“这里安息的是为国牺牲的法国军人“

W先生神一样的pose,小女子只能甘拜下风

巴黎凯旋门夜行三人组至此法国之行画下一个完美的大句号,那么长的一篇游记如果你看到了这里,那么我实在太感谢啦。尽管此次法国深度自驾有诸多小意外(比如我的iPhone在爱情桥上摔裂了)但是美轮美奂的雪山小镇、古堡河流、红酒牛排,太多美好的记忆可以够我慢慢回味,下次去南法咯!

个人微博同名:@蜜思杨小妞 http://weibo.com/1886770592,有任何关于旅行的问题欢迎随时私信骚扰
个人微信公众号:EYES_ON_AY,分享我的旅行、摄影、美食和生活,欢迎大家关注
码字修图皆不易,如要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注明出处,不然小心我追上门哦

其它游记链接:
非洲)【蜂首纪念】塞舌尔http://www.mafengwo.cn/i/5453920.html
欧洲意大利威尼斯狂欢节:http://www.mafengwo.cn/i/5478773.html
欧洲芬兰北极光:http://www.mafengwo.cn/i/6338027.html
亚洲巴厘岛婚礼:http://www.mafengwo.cn/i/6493694.html
亚洲斯里兰卡http://www.mafengwo.cn/i/5531913.html
中国云南秘境:http://www.mafengwo.cn/i/6560909.html
中国上海迪士尼:http://www.mafengwo.cn/i/5509503.html
(邮轮)海洋量子号——日本广岛东京神户http://www.mafengwo.cn/i/5476314.html
(邮轮)蓝宝石公主——福冈济州岛http://www.mafengwo.cn/i/5530833.html

关于行程

行程时间:2014/09/29——2014/10/10
D1:  上海——莫斯科——宿巴黎戴高乐机场
D2:戴高乐机场——克拉旺——韦兹莱——博讷——宿霞慕尼
D3:霞慕尼(缆车上阿尔卑斯山观勃朗峰,游览小镇)——宿安纳西
D4:安纳西(游船环湖游,游览小镇)——宿里昂
D5:里昂(沃土广场——壁画——富维耶圣母院——老城区)——宿河谷区古堡
D6:   卢瓦河河谷区(舍农索城堡——维朗德里城堡)——宿昂热
D7:  昂热城堡——圣米歇尔山——宿圣马洛
D8:  圣马洛老城区吃海鲜——宿巴黎
D9:  巴黎(圣心大教堂——巴黎圣母院——卢浮宫——埃菲尔铁塔)
D10:巴黎(逛街一天)
D11: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天鹅岛——香榭里舍大街——凯旋门)
D12:巴黎——上海

关于酒店

D1:巴黎戴高乐机场——CitizenM Paris Charles de Gaulle Airport   159欧/晚/双人间
D2:霞慕尼——Hôtel L'Heliopic Sweet and Spa   90欧/晚/双人间
D3:安纳西——Hôtel du Palais de l'Isle   141欧/晚/双人间
D4:里昂——Citadines Presqu'île Lyon   145欧/晚/双人间
D5:河谷区古堡——Chateau de la Pierre   90欧/晚/双人间
D6:昂热——BEST WESTERN Hôtel D'Anjou   89欧/晚/双人间
D7:圣马洛—— Mercure Saint Malo Balmoral   79欧/晚/双人间
D8~D11:巴黎——Le Mathurin    393欧/晚/双人间

所有酒店除了巴黎的那家以外,其余的都是当天看车子开到哪儿,下午在booking上直接预定的,因为去之前只是定了一个大致的路线,不确定每天实际开车时间,所以玩到哪儿住到哪儿。

关于机票的惊心动魄

说起机票都是泪啊,提前一个月在法航官网预订,其实这时间已经不便宜了,大约一个人一万左右吧,因为国庆假期,大家都懂的,直航的基本选择就只有法航和东航两家。没想到悲催的事情发生了,法航从9月中旬开始闹罢工,超过60%以上的航班都被取消,天天关注心情异常紧张。我预定的是28日晚上AF111,查了一下连着一星期,这班航班全部取消,可是提前2天查看官网都还是正常状态,而且前一天从法国上海的前序航班正常,原以为开始慢慢恢复正常了,可是26日晚上查看官网才得知取消了,于是这个急啊,提前2天时间不到,又是国庆大假,机票实在是难买,价格都贵的离谱。半夜没睡觉查看了荷航,东航,南航,北欧航空,土耳其航空等等等等,连阿联酋卡塔尔都查了,全都贵的无法下手。最后27日一早开始拨打法航客服电话,不是忙音就是提示电话号码不存在,twitter,微博,微信无一条回复,简直绝望了!最后,在俄罗斯航空用稍贵一些的价格订到了从莫斯科中转的票,神马心情啊!27日下午(出发前一天)才刚刚收到法航打来的电话,告诉我们取消了,有两个改签的选择,要么四个人分开,分别中转两个不同的国家去法国,或者晚一天出发,去香港转到赫尔辛基再转去法国,这算尼玛什么选择啊,我们预定的可是一起直飞到巴黎的,而且有两个年级大的长辈好嘛,折腾死人的节奏啊。于是全部取消了,结果还没有任何赔偿。啰啰嗦嗦说了那么多还没说完,29日到浦东机场准备打印登机牌的时候被柜台告知我们订的第二程从莫斯科巴黎的航班也是法航承运的,一样被无情的取消了!砰砰砰!五雷轰顶!只能拖着行李去机场办公室看看临时改签,然后无比焦躁的等待了二十分钟后终于拨云见日,幸运的改签到了俄航,还被升了公务舱,顺利拿到两程的机票登机走人.

关于其它零零总总

取现:最好提前在国内换一些欧元,法国可用银联的银行不多
信用卡:VISA,MASTER等都没有问题,银联可在极少数地方使用(比如老佛爷,巴黎春天);
如果跟团就不清楚了,也许导游带去的地方都可以刷也不一定
时差:法国中国慢6小时
温度:10°——21°之间,温差较大
衣物:巴黎t恤牛仔裤加一件风衣就够了,霞慕尼雪山稍冷,薄毛衣加轻便羽绒服也足够了,没想到圣马洛挺冷的,也许赶上冷空气下雨,带上围巾帽子还很阴冷
其它:欧洲酒店没有牙膏牙刷的,不想在那边买新的话记得一定要带
推荐:孤独星球《法国》,真是自由行的好法宝,就好像老孙突然拥有了如意金箍棒,从此所向披靡。不但行前可以了解法国历史、文化、艺术、建筑,途中还能参考餐馆、酒店、景点、路程,不得不赞,伴我们快乐四人组一路环形取得真经。

关于法国申根签

1.法国不分领区,任何一个领馆都可以送签,建议就近.
2. 法国受理时间现在2个工作日,可以提前90天申请,建议提前1-2个月比较安心.
所需材料:
1. 护照原件(护照有效期至少还有6个月以上,至少有2页空白签证页,持照人签名处本人签名,如老护照有近5年欧美申根记录也一起提供)
2. 2寸清晰白底彩照2张(必须是近6个月内拍摄,照片会显示在签证页上)
3.签证申请表
4.户口本整本复印件
5.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6.结婚证复印件(如有)
7.往返机票预订单
8.整个申根行程的酒店预订单
9.覆盖整个行程且保额不低于30万的旅行保险
10. 职业证明:
a)英文在职证明信(加盖公司公章)
b)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加盖公章一份(与在职证明公章一致)
c)如是退休人员只需提供退休证原件
11. 个人资产证明:
a)工资卡或借记卡近6个月银行流水单盖银行帐(成人必须提供,最好余额5W以上,如没有5W另外提供一张存款证明做补充)
b)1W以上存款证明原件或定期存单复印件(银行流水单余额比较少的时候提供此项做补充)房产证或购房合同复印件
c)行驶证复印件

上海——莫斯科——巴黎

上海莫斯科大约9个小时,比中国时间慢4小时,飞机都还是挺新的。俄罗斯飞行员特别猛,上升下降速度都很快,耳朵嗡嗡的,晚点但是准时到达。第二程莫斯科巴黎由于被升公务舱了,餐食和服务果然不一样。刚坐下就递上热乎乎的毛巾,倒上香槟或葡萄酒。套餐有好几种,前菜、主菜、甜点和咖啡一样都不少,very good。

由于深夜到巴黎,打算第二天直接在机场租车阿尔卑斯山开,在莫斯科机场确定准确航班信息后马上在booking订了一家离戴高乐机场3号航站楼步行5分钟的连锁酒店 CitizenM。外观就非常抢眼,整面墙是一大副时髦的壁画。对巴黎的第一印象就是它了,还有异常清醒洗肺的空气。

这是一家很有设计感的酒店,相当有艺术气息的大堂,有很多被书架和艺术品隔开的空间,不同区域的色调和装饰都不一样,看书上网各取所需。酒店还免费提供iMac电脑和打印服务。房间不大,但是所有的灯光、窗帘、音乐、电视和所有电器设备都由平板电脑控制,非常方便。

我应该是第一个看到的

2016-09-21 12:07

下一篇我就能看到  他的正脸了哈哈

2016-09-21 12:08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9-21 12:07:12 的回复:

我应该是第一个看到的

回复zwxjerry:哈哈哈哈哈,我本来想放的,他说巴厘岛再放

2016-09-21 12:13

老灵咯!!

2016-09-21 12:31

引用 蚂蜂容克 发表于 2016-09-21 12:31:31 的回复:

回复蚂蜂容克:谢谢谢谢

前排占座

2016-09-21 14:31

2016-09-21 15:23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9-21 13:58:21 的回复:

8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辛苦老爷子了😂

2016-09-21 15:37

引用 幻想DE虾 发表于 2016-09-21 14:31:58 的回复:

前排占座

回复幻想DE虾:

2016-09-21 15:37

引用 神奇的momo 发表于 2016-09-21 15:23:41 的回复:

回复神奇的momo:

2016-09-21 15:37

引用 Q蜜思杨小妞Q 发表于 2016-09-21 12:13:12 的回复:

哈哈哈哈哈,我本来想放的,他说巴厘岛再放

回复Q蜜思杨小妞Q:....

2016-09-21 16:49

2016-09-23 11:19

2016-10-11 07:25

2016-11-06 05:30

引用 Q蜜思杨小妞Q 的图片:

晚上了,来看看你,你们俩有没有在艺术桥放情人锁呢?

2016-11-15 21:38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1-15 21:38:04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没看我的字……我走到这儿把手机摔碎了

2016-11-15 22:16

引用 Q蜜思杨小妞Q 发表于 2016-11-15 22:16:49 的回复:

没看我的字……我走到这儿把手机摔碎了

回复Q蜜思杨小妞Q:…………我从新看!!

2016-11-15 23:32

写的很好

2016-11-17 19:01

2017-02-22 13:21

想问下,安纳西、舍农索城堡、圣米歇尔山,如果时间只允许去两个的话,去哪两个?

2017-03-12 18:09

引用 Qurban Filan 发表于 2017-03-12 18:09:50 的回复:

回复Qurban Filan:圣山比较远 如果时间不宽裕就放弃这个吧

2017-04-06 01:07

很美的风景 很美的旅程 祝你们幸福!

2017-04-07 11:05

从巴厘岛追到这里,好奇楼主的摄影设备,应该是鸟枪换大炮了,这篇游记的照片不能说不美,但是和巴厘岛还是有不少差距的。

我是一边看帖一边学习摄影技术来着,所以有此一问,哈哈~~~

2017-04-07 17:59

引用 子夜的蓝 发表于 2017-04-07 17:59:07 的回复:

我是一边看帖一边学习摄影技术来着,所以有此一问,哈哈~~~

回复子夜的蓝:以前基本都是手机加卡片机,那是几年前的游记了

2017-04-07 21:14

回复Qurban Filan:每个地方都太不一样了,好难回答

2017-04-07 21:14

引用 Q蜜思杨小妞Q 发表于 2017-04-07 21:14:01 的回复:

以前基本都是手机加卡片机,那是几年前的游记了

回复Q蜜思杨小妞Q:怪不得,但是也拍得不错了啦,不过由此可见摄影技术是会随着经验值越来越精湛的,加上有个同好的老公,不提高也难啊~~~加油,我们都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