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大地理系83级牵手澳新游--凯恩斯绿岛

2016-09-21 11:53 501/8
  • 出发时间/2016-08-18
  • 人均费用/20000RMB

今天是2016年8月18日,虽然日期带着818的,是良辰吉日,但是天空是阴沉的。天气预报也说阴有时有雨。

凯恩斯属于温暖的热带季风气候,全年降雨量超过2000多毫米,多雨是正常的。

我们大队人马按时在8.45分左右赶到凯恩斯码头(地址:Reef Fleet Terminal, Cairns, QLD, 4870),准备搭船BIG CAT前往绿岛(GREEN ISLAND)。

大猫号(BIG CAT)是一艘高档双体式空调游船,座位舒适而宽敞,透过玻璃能观赏外面的景色。

导游怕我们晕船,早早地交待我们坐下层的靠后的座位,那里船体摇晃幅度小。最好是闭目养神,不要随意走动,也不要眼睛盯着手机或IPAD,一幅如临大敌的样子。

实际上码头距离绿岛只有27公里,游船运行了75分钟后才到。每小时21.6公里的速度谈不上快,而且因靠近内陆地区,风浪也不大。途中,没有感到船体摇晃得很厉害,发给团员的以防万一的呕吐纸袋也没有派上用场。

所以导游的话不能不听,也不能全听。

最令人高兴的是我们抵达绿岛的时候,太阳露出了笑脸,晴空万里,阳光明媚。

(图1)凯恩斯码头:雾气弥漫在山尖。

(图2) 凯恩斯码头:天空露出一片绿。

(图3)行走在凯恩斯码头,准备登船。

(图4)绿岛长长的的JETTY(码头)。这个混凝土钢筋的码头建于1962年。早期的码头曾在1945年遭受到暴风雨的破坏。

(图5)大猫号游轮的顶舱。受导游的误导,我们一直小心翼翼地呆在游轮底层,直到船停靠的那小会儿时间,我们才放心大胆地来到顶舱,果然是无敌海景。

(图6)从大猫号游轮的顶舱看绿岛码头。

(图7)码头上的游客,80%-90%以上是中国游客。即使在冬季,用游人如织来形容也不过分。

(图8)建造在码头附近通往水下观测站(UNDERWATER OBSERVATORY)的长廊。

(图9)停靠在大猫号游轮旁边的玻璃底船。我们就是乘坐这样的玻璃底观光船看海底珊瑚及其热带鱼群的。

(图10)玻璃底船(GLASS BOTTOM BOAT)。30年代初期,当地的渡轮公司海尔斯创建了世界上第一艘的观光玻璃船,那时候,玻璃没有固定在船的底部,而是使用飘浮的玻璃。直到1948年,才把玻璃固定在船的底面,并一直沿用至今。

(图11)半潜水艇珊瑚观光船(Semi-Submarine)。

(图12)半潜水艇珊瑚观光船。如果说玻璃底观光船是从上面看珊瑚礁的话,那么半潜水艇珊瑚观光船是从侧面看珊瑚礁,因为是在船的下面也就是水平面以下观看珊瑚礁的。

(视频1)我们乘坐玻璃底船(GLASS BOTTOM BOAT)观看珊瑚礁。

(图13)彩色的热带鱼群在珊瑚礁和珊瑚之间尽情游荡。珊瑚有着非常苛刻的生存环境:浅海,水质优良,含盐度不能超过千分之三,海水年平均温度在22-28°之间。光照充足。

(图14)棕黄色的意大利面条珊瑚。这是绿岛周围1200顷珊瑚礁中100类的软珊瑚的一种。

(图15)鱼儿在清澈的海水中游来游去,海底是一片白沙,即使是大堡礁的一部分,也不见得海底到处是珊瑚礁和珊瑚的。沙子是破裂珊瑚经风和波浪、潮流等水动力作用下由硬珊瑚、贝壳和海洋生物的残骸等演变而来。

(图16)从半潜水艇珊瑚观光船看出去:彩色的扁头鱼自由自在地遨游。

(图17)绿岛的简单示意图:欢迎来到绿岛。小小的绿岛只有0.12平方公里的面积,长660米,宽260米,周长1.6公里。我们绕岛走了一圈,不到一个小时。

(图18)绿岛西北角的景色。

(图19)从绿岛码头东面的沙滩看码头和游船。

(图20)虽然明文告示,不能行走在珊瑚礁之上,可是我们仍然抵挡不住和珊瑚礁亲密接触的诱惑。

(图21)绿岛上直升飞机停机坪。

(图22)我们行走在沙滩上,旁边大块的的珊瑚石赫然映入眼帘。起初我和永良还傻乎乎地认为是火山岩。

(图23)黑色的珊瑚岩犹如一堵防洪堤,和海岸线近乎平行分布。珊瑚虫吐出矿物质,变成了自己生长的家。当珊瑚虫死亡后,石灰岩躯壳留下,珊瑚虫的钙质硬壳与碎片堆积,并经珊瑚藻和群虫等生物遗体胶结而成为珊瑚石,也叫珊瑚岩、珊瑚礁,礁就是“石头”的意思。

绿岛是著名大堡礁的组成部分

珊瑚礁出露水面后成了珊瑚岛,而绿岛就是如此形成的珊瑚岛。而整个绿岛的基岩就是图中的珊瑚岩构成的。

绿岛是珊瑚岛,也是澳大利亚大举世闻名的大堡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确切地说,绿岛是属于大堡礁中的内堡礁(inshore patch reef)。

所以说看大堡礁,来绿岛算是来对了。虽然说绿岛属于内堡礁(距离陆地20-30公里),因为绿岛距离内陆只有27公里的距离,但是如果内堡礁错过了,直接去看距离陆地40公里以上的外堡礁(OUTER REEF),那也是不全面的,大堡礁里既包含外堡礁,也包括内堡礁。

围绕在绿岛周围的沙子也是破裂珊瑚经风和波浪、潮流等水动力作用下由硬珊瑚、贝壳和海洋生物的残骸等演变而来。

总体说来,绿岛的形成是大自然的伟大创造,在昆士兰东海岸,珊瑚礁的形成和生长具有百万年的历史,但是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却是在8000年以前的一次间冰期引起的海平面上升时才形成的。

大堡礁简介

大堡礁简介:

大堡礁的位置从昆士兰北面的CAPEYORK一直延伸到南部的BUNDERBURG,全长2300多公里,分布在昆士兰东部海岸上。

大堡礁是一个可以从月亮上见证到的“人类七大奇迹之一”。

澳大利亚大堡礁是全球最大和最广泛的珊瑚礁系统: 包括大约2900个珊瑚礁,600大陆岛屿和300个珊瑚礁岩。

它占世界上所有的珊瑚礁10%左右。

大堡礁的面积约为35万kms2。有7000万个足球场那么大或和日本国土面积相当!

它是地球上最大的自然生态,也是地球上唯一的仍在活动的生活结构,可以从月球上看到。

大堡礁是国际公认的世界上最伟大的自然奇观。

其突出的自然意义使其在1981年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也成为第一个在世界上被授予世界文化遗产地位的珊瑚礁系统。它是世界上第三大的世界遗产保护区。

大堡礁同时满足所有的四个自然标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地球上只有极少数的自然区域能做到这一点。

超过99%的大堡礁自然遗产作为大堡礁海洋公园受保护,其中约50%的岛屿列为国家级公园。这保证了珊瑚礁系统和其他生物可以得到有效保护,和为子孙后代所观赏。

大堡礁被誉为世界上最健康的珊瑚礁系统。这是部分归功于创新的管理方式和其作为特殊保护区的重要地位。(以上资料主要来源于http://www.queensland.com/zh-TW/Explore-Queensland/Great-Barrier-Reef/Great-Barrier-Reef-Infographic)。

绿岛是如何形成的?

具体说来,绿岛的形成分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珊瑚虫(CORAL POLYPS)的群居组合,其中的造礁珊瑚,形成了珊瑚礁。珊瑚虫是一种简单的如胶状的动物,在海藻的稍微帮助下筑巢于其分泌出来的坚硬的石灰岩骨架里面。

第二阶段:珊瑚虫的群居组合,构成了蔚为壮观的珊瑚群(CORAL CONONIES)。珊瑚群一方面不断地朝着光的方向向上生长,另一方面则是在海水和海洋动物的不断作用下栖息于海底的岩屑中。

第三阶段:这一群充满岩屑的珊瑚群,外面包裹着一层海藻,使其和死去珊瑚余留下来的石灰质骨骼、贝壳等海洋生物残骸胶结一起、经压实和固化变得坚硬而巩固,最后形成珊瑚礁(CORAL REEF)。

第四阶段:由于其表面覆盖着色彩缤纷的活珊瑚,因此,珊瑚礁是许多各种各样的海底动物的栖身之处。

第五阶段:绿岛这个珊瑚岛便是这样形成的。它是生长于古时(6000年前)的已经腐蚀的珊瑚礁平台之上的。

(图24)在岛上的北面,有一些枯树,保持着美丽的造型。

(图25)有一位游客说是漂流木,我个人认为是岛上靠近海边的森林生态系统遭到暴风雨的侵蚀后,有些树木的根系得不到淡水系统的补给而枯死的。

(图26)一颗嫩芽顽强地生长在行将枯死的树枝上。

(图27)黑色的珊瑚岩呈条带状分布,犹如岸上的守护神。

(图28)珊瑚岩的近景:多孔的碳酸盐岩。

(图29)更多的枯树,根部仍然深深地插在沙滩下面。

(图30)折断的树枝上布满了苔藓。

(图31)残留在硬壳中的果仁,这是生命的种子和希望。

(图32)岸边的小船,在静静地守候它的主人。

(图33)虽然是冬天,但下水嬉戏的人也不少。

(图34)我们一帮同学在沙滩上留影。都是旱鸭子,没有一个敢下水的。只有老铀一个人在离开这个沙滩后往西面深海浮潜。

(图35)偌大的游泳池空无一人,水是海水,水温不到20°,下手游泳需要勇气。游泳池的最大深度是2.2米,这是考虑到岛上下面的淡水含水层的深度,两者不能互相干扰。

台湾生态旅游协会监事赖鹏智先生在博客中对岛上建游泳池颇为微词,认为浪费水资源,而且把树砍倒,破坏森林,建立休闲保留区,再搞个国家公园,简直不伦不类,不像发达国家所为。

其实这个游泳池的水直接取自于岛上周围的浅海海域,是微咸水,加氯处理,不是淡水。岛上淡水资源因稀少(仅靠降雨补给)而弥足珍贵,不会用于游泳池。而游泳池的水经过三级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再排放到周围的珊瑚海里,不会影响海洋生态系统。

再说,绿岛早在1906年被凯恩斯市政厅(CAIRNS COUNCIL)宣布为休闲保留地( Green Island was declared a Recreational Reserve under theCairns Council)。而直到1937年才被宣布成国家公园(1937  Green Island was declared aNational Park)。应该是说绿岛先成为一处旅游胜地后,发现要保护绿岛的生态环境而规划国家公园的,次序是正确的。

赖鹏智先生在博客上说“綠島雖有世界獨特的珊瑚島熱帶雨林生態景觀,且大堡礁(含綠島)是1981年列入世界遺產,澳洲政府卻在1990年3月將綠島劃出一塊「遊憩區」(The Green IslandRecreational Area was declared in March 1990),砍除一部份雨林建設為度假村,有休閒旅館、餐飲店、禮品店及各式海上活動攤位或店面,商業活動如同熱門風景區般熱鬧滾滾,很難想像澳洲人會在珍貴的自然遺產上做出這樣的事。”

他说的没错,但是实际上,绿岛遊憩區包含绿岛国家公园、公共空地、码头、航道和停泊区。绿岛国家公园和绿岛遊憩區不是对立的。

澳大利亚绿岛旅游业的态度是:可持续性的开发利用加环境保护,没有开发利用,就没有环境保护的资金支持。

所以每个到绿岛旅游的游客都要交大堡礁环境保护管理费1.8澳币,而且每天上岛的游客不能超过2240位,全年不能超过30万个游客。

(图36)我和永良行走在岛上国家公园的木板栈道。画面中一棵高大的树是勒颈无花果 (Strangler Fig) 或叫榕树 (Banyan Tree)。这是大型的张开型落叶树,高达20- 30 米,有型气根和支柱 根,非常壮观。

绿岛0.12平方公里的总面积上, 有0.0793平方公里被规划成国家公园(1937年),占了66.08%。应该说,超过一半的面积得到了保护,以维护这个热带雨林的植物群落和在此生活的动物们。

大堡礁里,有无数的珊瑚礁和珊瑚岛(约占大堡礁总面积的7%),而在珊瑚岛上同时还分布有热带雨林的,却有且仅有一个-----那就是绿岛

绿岛上创造了五个第一的历史

1770年库克船长在《奋进号》船上绕岛航行时,在航海日记上记下了它的地理位置,然后用船上一起航行的天文学家MR CHARLES GREEN的名字命名了这个岛屿。

绿岛虽然是小小的弹丸之地,却谱写了大堡礁历史上的5个第一。

第一个大堡礁区域的岛上旅游目的地(19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

第一个全世界最先使用玻璃底船观光珊瑚礁(1937年)。

第一个世界上最先建立的水下观测站(1954年)。

第一个世界上最早建造的岛上电影院(1961年)。

第一个澳大利亚历史上的岛上三级污水处理厂(1991年)。

绿岛对于我本人而言,也是好几个第一。

澳大利亚已经18年了,我也是第一次踏足凯恩斯,第一次来珊瑚岛―绿岛旅游观光。一位去过凯恩斯大堡礁的中学卢春茂同学对我说,如果没有去过凯恩斯大堡礁,就没有到过澳大利亚。我感到汗颜,同时也在怀疑和纳闷:这些年来,我是一直住在澳大利亚吗?

这也是第一次和大学的老师、同学们同游珊瑚岛。我们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有聊不完的话题。相比一个人旅游,众游乐趣更多、玩心更强、游兴更高。与其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2016年的5月份,我在悉尼观看了大型舞蹈史诗《编钟乐舞》,舞蹈和编钟非常震撼。其中的“八音合鸣”篇章印象深刻。“金、石、丝、竹、匏、土、革、木” 等古代乐器,独而奏之时,音色纯美,空灵飘逸;合而奏之,则雄浑壮美,气势磅礴。

如果说一个人旅游,犹如独而奏之,那么和老师、同学们的同游就是合而奏之,合而乐之!

绿岛上的热带雨林是如何形成的?

那么绿岛上的热带雨林是如何形成的呢?

这也是大自然塑造的伟大杰作。

具体说来,可以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海浪把珊瑚礁岩冲到受到掩护的珊瑚礁背面,逐渐造成沙质松散的浅滩。

第二阶段:植物种子被海水冲到海滩上或被鸟儿带到岛上,植物开始萌芽生长,鸟类也开始在树上筑巢。植物的根系和鸟粪协助稳定了沙土并肥沃了土壤,从而使更多的植物得以生长。

第三阶段:松散的沙土进一步固结成岩礁和沙石,保护新的岩礁免受到侵蚀。

第四阶段:岩礁下方积聚了一潭淡水(雨水的补给),成为永久的淡水供应地。

第五阶段:鸟儿把大陆森林的植物种子带到岛上,逐渐成为一个茂密的藤本植物的森林群落。

绿岛的监管是澳大利亚大堡礁里最为复杂的。

绿岛虽然是一个小小沙洲发育而来的旅游胜地,但是绿岛的监管也许是大堡礁里最为复杂的一个,既有联邦政府管理部门监管,也接受昆士兰州政府和凯恩斯市政厅的管理。

绿岛大堡礁的一部分,而大堡礁1981年被评为世界遗产目录。

绿岛上的绿岛国家公园受管于昆士兰公园和野生动物服务Queensland Parks and Wildlife Service(QPWS), 是环境保护机构的下属单位(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绿岛游憩区由游区董事会(Recreational Area Management Board)管理,管理的建议来自于绿岛和岩礁咨询委员会(GIRAC)。GIRAC包括岛屿所有股东。

围绕绿岛周围的所有的水域和珊瑚礁是大堡礁海洋公园的一部分。海洋公园系统分为两部分:

昆士兰海洋公园 - 低潮高潮标记之间的水域和海滩是由昆士兰州政府(昆士兰州公园和野生动物服务)管理。

大堡礁海洋公园 - 低潮线以下的水域和珊瑚礁是由联邦政府管理(大堡礁海洋公园管理局,GBRMPA)和昆士兰州州政府(QPWS)共同管理。

绿岛还接受另一个管理部门的管理:凯恩斯地区管理计划(CAPOM)。根据这一计划,绿岛对具有较高保护、文化传承和科学价值的“敏感地段”进行了划分。

该部门规定了岛上船舶停泊点的数量限制、允许访问该岛的船舶和游客数量的多少。想前文所说的每天上岛的游客不能超过2240位,全年不能超过30万个游客的规定就是来自于凯恩斯地区管理计划(CAPOM)。

(图37)在绿岛的西面,为防止水土流失,建筑了230米长的护岸堤坝。而吸引我们注意的是沙滩上退潮时露出的沙垄形状和分布。

(图38) 咋一看,还真的以为是沙漠上的沙垄。

(图39) 在码头的东面,旁边是加固的防护堤,正前方是丁字坝。而在这两者间沙垄也很发育。

(图40)这些沙垄的成因应该是在波浪作用的基础上加上流水的侵蚀作用共同形成的。首先这些沙丘主要分布在绿岛的西面,而岛上常年受到东南风的影响,沙子的沉积发生在岛上的背风面。涨潮时波浪夹带的泥沙遇到防洪堤的阻力进行沉积,而波浪一波接一波的动能移动方式,决定了沙垄地一波接一波的分布。沙丘的断裂处是因为高地的流水往低处流动时冲开了口子,形成裂开。

(图41)沙垄在退潮时呈现出迷人的图案。

(图42)呈规则分布的沙垄。

(图43) 一天的绿岛游结束后,我们意犹未尽地往游船走去。

我们一行近20人,尽情游览了绿岛。我们乘坐了玻璃底观光船,半潜艇观光船,围绕着岛上转了一圈,并沿着热带雨林的栈道走了一遍。

所有团员中,只有老铀一个人在远离沙滩的深水区进行了浮潜。由于没有专门的脚蹼,他特地借了一双硬底鞋以便于在水中行走。他观察了活珊瑚在水下随着波浪的摇曳,近距离接触到了珊瑚礁上游走的热带小动物。可惜没有水下照相机,否则他会呈现给我们一幅美轮美奂的水底世界。

如果说我们那天每人花了120澳币游览了绿岛,那么老铀却玩出了150澳币的价值。

当老铀赤裸着上身从珊瑚礁潜浮回来后,他就像一个凯旋而归的英雄。美女同学一拥而上,簇拥在他的两旁合影留念,以“姿”鼓励。

这天还有一段插曲:就在我们的游览接近尾声时,我们团的团长、大学时代担任我们辅导员的施老师却把爱人弄丢了。他着急地问每个同学,可是我们都没有看见。

施老师一个人留在岛上继续寻找,他迈着大步,走来走去,不知该往哪儿找。我们则沿着码头,朝着停留在码头尽头的邮轮走去。如果错过了游轮的离开时间,那么就无法回到凯恩斯了。

在这个小小的岛上,没有手机信号,没有WIFI,要找人还真的不容易。而且玩了一天,大家都累了。

刘秋花自告奋勇说,她去船舱里看看师母是否已经先回到了船上。

果然是虚惊一场。师母静静端坐在船舱里。施老师如释重负,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我们开玩笑说,如果施老师真的把师母弄丢的话,他就不是合格的辅导员。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关键时刻,施老师因滞留岛上寻寻觅觅而交出了合格的试卷。

我们这天的绿岛游,趁兴而来,高兴而归。完美!

英文里有“Less than the real barrier reef is not a true man” 翻成中文就是“不到真正的大堡礁不是真好汉”。

我们来到了真正的大堡礁,我们是真正的男子汉。

更准确地说,我们的男同胞是真正的男子汉,而女同胞是女汉子。

写于2016年9月中旬。图/文:阙机龙。

参考文献

1  www.green-island.com.au/pdfs/green_island_fact_sheet.pdf

2.  http://baike.baidu.com/item/%E5%A4%A7%E5%A0%A1%E7%A4%81/68026

3.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7%B1%E6%81%A9%E6%96%AF_(%E6%98%86%E5%A3%AB%E8%98%AD%E5%B7%9E)

4.  http://www.queensland.com/zh-TW/Explore-Queensland/Great-Barrier-Reef/Great-Barrier-Reef-Infographic)

5.  http://www.green-island.com.au/reef-fauna

6.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2b9218a01010lkw.html

7.  http://blog.xuite.net/wild.fun/blog/22039311-%E6%BE%B3%E6%B4%B2%E5%A4%A7%E5%A0%A1%E7%A4%81%E7%B6%A0%E5%B3%B6%E4%B8%80%E7%9E%A5

8.  https://eprints.usq.edu.au/19024/3/Zeppel_Ch4_AV.pdf

2016-09-21 13:19

引用 昊令天下 发表于 2016-09-21 13:19:43 的回复:

回复昊令天下:谢谢。

2016-09-21 13:46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9-21 14:26

引用 miaogumoke 发表于 2016-09-21 14:26:39 的回复:

回复miaogumoke:可以内堡礁和外堡礁一起玩

2016-09-21 14:28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

2016-09-22 00:47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9-22 00:47:41 的回复: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谢谢你的阅读

2016-09-22 07:24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9-26 17:52

引用 geniusyun 发表于 2016-09-26 17:52: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