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佛门-记圆觉寺短期修行

辉and敬 (滨州) LV.7
2016-09-21 12:38 977/8
  • 出发时间/2016-09-02

文章中的照片,几乎都是借用一位师兄微信里的。圆觉寺的日子里,我断绝了网络,每天只是认真的吃饭,用力的劳作和虔诚的拜佛。

本来,我以为我会在那里待半年的。
  山东潍坊青州圆觉寺,离家不算远,既然很早就有出家的念想,既然正好有时间,就去一趟吧。
  其实,心里很担心害怕,因为我并不是佛教信徒,我不知道这里面的规矩,我所向往的也许只是一种隐士的生活而已。客堂师父说:“没有什么特别的,几乎都是上早晚课和出坡。早上三点半起床,再一个是吃饭不准剩饭,随众就好,大家做什么你就做什么。”
  于是,我就来了!

我以为我会被早起折腾坏,而当第一个早晨3点半打板起床走出寮房后,才突然的有了另一种感觉,在这个时辰,寺院才有了那种神秘而又庄严的庙堂气氛。四周的群山在雾蒙蒙的不远方连绵起伏,星星在墨蓝色的天空里明亮的闪烁。大殿的屋檐及构造,又给人一种皇帝上早朝的感觉。迎面扑来带有一丝寒意的空气,让眯缝的眼睛彻底的睁开了。此情此景,多想让更多的人体会到。

第一脚踏进大殿,就进错了。妙凯师傅为我示范,当我们进殿或出殿时,要先迈靠近门框的那条腿。
  寺庙的早晚课一般会念唱《大佛顶首楞严经》《大悲咒》《心经》等。之前也在电视上或寺庙外听过诵经,但这次,是自己亲身站在这队列里,置身于这庙堂之中,木鱼的声音,法鼓的声音,法钟引磬的声音,时而肃穆悠长,时而空灵低回,如此的圣洁,如此的庄严,沉浸在这样隆重的仪式中,莫名的泪水模糊了眼睛。

上完早课从大殿出来,天上的星星已隐约褪去,远处偶尔传来狗吠声和鸡的打鸣声。
  洗把脸,五点半头堂斋饭(吃斋饭,又犯了个天大的错误)。
  排好队,念佛,依次进入斋堂。碗筷早已由行堂师傅摆好,坐好后,念《供养偈》,开始行堂,在用斋时,止语,只能用特定的手势向行堂人表达意思。

之前我没有了解过手势,分馒头时实在憋不住说了句:“小的。”师傅说:“没有大小之分”。最严重的是我看大家都把碗放在桌子前边缘接受分来的食物,我也照做,第二次分来的是几片大姜,酱油泡的姜,平时早饭没有吃过这么多和这么重口味的食物,还好馒头让身边的师兄分担了半块去,那几片姜我实在是无法下咽,就把它从碗里捡出来了。三遍巡堂之后,巡开水,用开水在碗里荡洗一下,与剩余的食物一并喝下。吃完饭,将碗叠起,整齐放在桌子外沿,齐诵《结斋偈》,念佛走出斋堂,依次回到大殿回向。这里补充一下,用斋时不要某种食物,用右手在碗上方做一个遮挡动作,摇头,以示不需要。对某种食物只想要一点点,可用右手拇指和小指比一下表示少量。吃斋饭时,不准说话,不准嚼食做声,不准剩一颗饭粒在碗里,双脚不得交叉或翘起。

再说我那几片姜,上午出坡时,师兄们叫我到厨房找妙坚师傅要水果,我去的时候妙坚师傅正在洗土豆丝,师傅说:“等我洗完吧。刚来的吧。”“嗯”“在这里吃饭的时候是不能剩饭的。”我刚想解释,一位小师兄说:“今天早上那姜是......”妙坚师傅打断:“不要说了,我已经吃了。”语气平和,面不改色,眼睛还是盯着大盆里的土豆丝,我脸腾的一热,真想找个方法惩罚自己。
  后来,一位师兄不知是什么过错,在我们用斋时,被惩罚跪在佛前,我们用斋大约半个小时,他跪了半个小时,临行前,他做了忏悔,具体我没听清,大约听到他说:“弟子平时待人傲慢,自大,吃饭浪费粮食......”之类,他哭了,我也哭了。如果他说的他自己这样应受到此种惩罚,那我们这些“世间人”呢?虚荣,浮躁,冷漠,狂妄自大,世间人的这些罪过,又该受到何种惩罚才可以让人们醒悟!

出坡,也就是到地里劳作,寺院里主要活动之一了。一日不作,一日不食。
  在寺院里,我们吃的所有食物都是自己种出来的。所有劳作都是靠人力,翻地,种小麦,栽白菜,拾山药豆,摘核桃,刨花生,捏柿饼,一年四季都在劳作。出坡也是一种修行,只有当我们愿意谦卑的低下头来,才能真正的认识自己,认识世界。

开始我还戴帽子,妙凯师傅说:“把帽子摘下来,露出你的额头,接受阳光的沐浴,多好。再说你本来也不白。”哈哈,说的也对。还有那个可爱的妙远师傅,整个被太阳晒成铜色,一笑牙齿特白,当穿上海青诵经时,就是那种出家人的感觉了。他的声音也很好听,我觉得可以和播音主持相比了。
  经常和我们在一起的师傅都很年轻,看不出比我大还是比我小,就剃度出家了。我心里想,也许每一位半路出家的师傅都有一个自己的故事吧。是什么样的经历,什么样的心里路程,让一位女子,放下世间一切,平静的,剃度出家呢。特别是每次我看到妙坚师傅,听说他来自北京,四十多岁的样子,身体瘦弱却也有一份力量在里面,面容姣好,脸上又是如此的平静,如此的淡定,不知为何,想起他心里总是莫名的一阵难受。

去之前,我问我家先生:“你说,如果我喜欢上了那里,不回来了,你会怎样?”他说:“我会自责,因为这次你想去我毕竟没有拦你。”我说:“那好,你现在阻止我你会吗?而我,又会听你的吗?”他无语,我继续说:“如果有一天,我真的剃度出家了,希望你不会那么难过,对一般人来讲,要真真正正的放下一切去出家,是一个不为世人所接受的决定。而我竟然能如此心甘的去做,那么这一定是一个让我能感到摆脱痛苦放松身心的决定。只是,如果我若做出这般选择,最大的愧疚就是对你了。但目前的生活我真的找不到答案寻不到方向。”先生叹了口气,竟落泪了。

我去的这些日子,先生买了台磨,为我磨佛珠,后来我开玩笑说:“你应该一边磨一边念阿弥陀佛,那样珠子才有佛性。”

我终究还是回家了,就像先生所说:“入世也是一种修行。”既然目前的生活状况令我窒息,那我就选择暂时退出。就像生命仅剩下最后三十天一样的活着,如若第三十一天我真的死去,内心真正想要的又是什么呢......
  生命中没有白白虚度的日子,接受上天赐予的每一天,好好活着,让自己的生命绽放的更加绚丽多彩!

阿弥陀佛!

2016-09-21 13:30

赞赞

2016-09-21 13:55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9-21 14:08

2016-09-21 15:02

谢谢大家能喜欢,阿弥陀佛

2016-09-21 16:56

楼主有此等胸怀必将有大的福报,阿弥陀佛

2016-09-21 17:56

引用 没心没肺的我很累 发表于 2016-09-21 17:56:12 的回复:

回复没心没肺的我很累:阿弥陀佛

2016-09-21 22:02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