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随意行

uuyue LV.3
2016-09-21 12:49 816/7

Day1 北京-青岛-台北

入关前,有卖电话卡的,不需要打电话的可以办7日250台币的,需要打电话的7日450或500台币,随便买一家的就ok

备注:游记里没标单位的,均为台币数额

海关入境后看到的,浓浓民国风

提完行李后,找ATM取钱,汇率4.68。大厅里也有办电话卡的,可以直接机场搞定。

都是千元大钞,感觉自己好有钱

找柜台买悠游卡,现在100台币卡费都不退了,在机场买和便利店买没差别,好像便利店的样子多。

坐大巴去市区,我们到台北站,125台币,和北京机场大巴价格差不多。大巴的座椅上有usb可以充电,然而插进去手机没反应,可能电压不一样?

晚上转了下西门町,和日本大阪的心斋桥好像,一片步行街,没发现什么好玩的东西。本来打算去牛店吃碗牛肉面,结果8点半多人家就打烊了,因为肉卖完了……就跑去了艋舺夜市,乱吃了一通,没发现啥特别好吃的……满满的失望,明后天去宁夏夜市转转并没期待了

这边夜市好多卖蛇肉蛇汤的…看着很恐怖

强烈不推荐:肉圆……太可怕了,肉皮肥肉的混合味道……直接吐掉……

好吃的
1.路边的张记卤肉饭和肉庸米线,卤肉饭味道不错,米线酸酸的,但牛肉好吃
2.鱼丸汤,还不错,丸子里里面有鱿鱼
3.炸鸡蛋卷,不记得名字了……好吃

不好吃的
1.烤鱿鱼,甜口的,哭死
2.麻薯,就是糯米团子裹了一圈芝麻,个人口味问题,不爱吃这么甜
3.肉圆,猪肉皮肥肉做的,吃了一口生无可恋

这边全家和711好多,可以刷悠游卡,这样就不会找回来一堆钢镚了。台湾的饮料以各种茶为主,好不开心……

关于酒店:住在西门町附近,400人民币+一晚,蛮干净的,每天送两罐可乐雪碧,大大的加分项

Day2 故宫-士林官邸-中正纪念堂-金锋卤肉饭-宁夏夜市

早上乘坐地铁和公交去了故宫,从西门町粗发,半个多小时到了,台北好小…感觉只有北京的三四环那么大和想象的不太一样…说好的国际大都市呢…
台北故宫有三层展馆,不可以背双肩包带饮料,入馆前可以花200台币租讲解器,讲解器竟然是itouch改造的被我机智地发现了。

门票是在国内就买好的,可以用。故宫的压轴展品很多外出展览了,大白菜在故宫南院,红烧肉去美国了。主要的展览是瓷器、玉器、青铜器、国画、佛像等,瓷器的转心瓶比较惊艳,青铜器比较全。大概三个小时就能转完。故宫里冷气太足,多穿点,特别冷……

从故宫出来下午2点,出门右转是故宫晶华,据说牛肉面很不错,然而2点半开始下午茶,且今天一层在办婚礼,服务员让我们去B2的美食广场吃,也叫府城晶华,吃的东西太少,点了卤肉饭、担仔面、米线,卤肉饭的碗实在是太小了……花了200台币左右,然而并没有吃饱,碗!都!太!小!!!点心和汤看名字就没啥食欲……我和老公都是北方人,对广式点心和汤完全无爱。

早上手欠买了一瓶饮料…味道很酸爽!花露水+风油精的味道…推荐尝一尝

坐公交去了士林官邸,然而,故居正好在检修,不开放参观。逛了下大花园,发现台湾人民好有爱,在办中秋晚会呢,还来了一个议员呢,好亲民。感觉议员更像主持人,好贫。
士林官邸其实是个大花园,不过并没什么好玩的,对历史无爱的,建议就别去了。

继续公交去中正纪念堂,到的时候4点半,赶上了5点的仪仗交接仪式。参观了蒋主席的各种荣誉奖章和纪念像,纪念像在4层,和美华盛顿林肯纪念堂很像,但是感觉很局促……林肯纪念堂附近是各种博物馆草坪白宫一个人工水域,中正纪念堂在一片或现代化或破旧的城市建筑中……没学到尾的感觉……

每个整点都有仪仗队的交接表演,作为一个连国庆阅兵都不爱看的人,看了一半就跑了。他们正步踢的好好玩……

中正纪念馆外是一个风车组成的哆啦A梦…JCB银行的广告…一层还有小熊维尼的特展…

金锋卤肉饭在中正纪念馆附近,就找过去了,人那个多…打包的比较快,打包了两份在附近的全家超市吃的,实在走不到别的饭店了…饭倒是挺便宜的,味道感觉名不副实,并没觉得比随便在路边找的卤肉饭好吃,而且他家肥肉多,特别腻,这个队大家就不用去排了。

打车去了宁夏夜市,大概4公里180台币,比国内出租车贵一些。宁夏夜市很热闹,排队最猛的是门口的两家,蚵仔煎和阿婆饭团,里面的商户也有几家比较火。种类很多,并没有都尝一遍,随便买了几个尝尝:
推荐
恶魔鸡排,确实好吃,肌肉很嫩,也入味,就是太大!吃不完!
蚵仔煎,味道还不错,但没惊艳到要排队非吃不可,和北京买到的也没吃出本质区别…不过不难吃
一般
阿婆饭团,就是米饭包了酸豆角、脆油条、梅干菜,40块,一个半饱,排了半小时队…队短可以尝尝,队长就算了…脆油条挺好吃,综合一般
棺材板,点的抹茶牛奶,其实就是油炸土司面包,综合一般
水果
番石榴/芭乐,35一袋切好的,还不错
青芒果,50一袋切好的,买贵了,对面就是35,青芒果是咸的…
释迦,180一个,感觉买贵了…还没吃,不过以前吃过,味道不错
下面👇是蚵仔煎和阿婆饭团

然后从宁夏夜市走回了西门町的酒店,微信步数22000,竟然只能排第三

酒店楼下就是阿宗面线,9点半了,还在排队

今日路线修正:最佳路线是故宫-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新光三越小逛一下-宁夏夜市
备注:士林官邸最近检修,就是个花园+别墅,可以不去。从国父纪念堂打车去宁夏夜市的路上,路过了新光三越,其实安排的好完全可以直接去逛2小时,然后去宁夏夜市吃东西。

吃的总结:北方人表示,夜市不适合我。明天开启人均不低于100人民币的吃吃吃模式,去吃贵一点的明天先去台北101的是stay尝一下。

Day3 台北101-鼎泰丰-新光三越-微风-诚品信义旗舰店-西门町

早上10点半出门,发现阿宗面线已经开始营业,还没开始排队。味道还是不错的,里面有肥肠和蛤蜊,但是肥肠完全没有腥味,辣椒味道很不错,有点像桂林米粉的那种辣椒,非常辣,加了三勺,有点辣,建议加一勺就可以啦。面线的面不是细细的米粉,也不是机器面,类似于挂面,但是不容易断,味道还可以。我俩吃了一个大碗,略多,买小碗尝尝就好了……
综合评价:值得来尝尝,然而并不想吃第二次

今天原本的计划是去台北101的stay吃饭,11点半到了,stay还没开门……转了下台北101,12点半又去了stay,被告知今天预定人数已满,不接受非预订的客人,只好约了16号中午去吃,但是16号是周五,不算非工作日,午餐起价不是980套餐,是1480套餐,略贵100块。

台北101的4层,有几个大牌的店,一个个都和城堡似的,有四五层楼那么高的店头,超级排场。偶太穷,都没好意思进去…

台北101正在店庆,好像有优惠吧。不过,1-4层全都是大牌,穿插几个mk这类的轻奢。B1有几个便宜点的牌子,例如tommy heilghter一类还有一个美食广场,类似国内的大食代。

stay没吃成,台北101商场买不起,只好先去101顶层参观啦。今天下雨,楼上笼罩着云,看不到全景,台北在云里若隐若现。

3D明信片很好看,买了两张,100一张。商店外可以盖101的纪念章,还可以邮寄。买好的明显片会包在101的纸袋子里,很好看的纸袋。

还可以参股阻尼球,防震的。楼下是个很大的珊瑚商店,各种霸气的红珊瑚、五彩玉石啥,看看就好,很贵的。

参观完101观景台,跑去B1鼎泰丰吃午饭,2点半左右要排队,前面有25桌,可能因为弃号的太多,10分钟就排到了。点了小笼包、抄手、牛肉面、煎饺、胡辣汤、醉鸡,大概花了1500+,吃的蛮饱,味道还不错。推荐丝瓜虾仁小笼包、虾煎饺、胡辣汤,不推荐醉鸡。牛肉面肉很大很好吃,面是机器面…

吃饱了还在下雨,因为穿着凉拖来的台湾,走了2天脚要废了,需要买双运动鞋,就跑去了新光三越。新光三越有4个楼
建议买东西的同学先去贵宾中心办贵宾卡,很多商品可以9折。买了双skecher的运动鞋,买完发现天猫旗舰店在打折,比台湾便宜…好在没我买的这款,略平衡…因为超过2000,可以退税,跑去贵宾中心退了100多块。

微风就在新光三越旁边,逛了下hm就出来啦。发现推荐的ice monster就在微风一层,然而没去吃

诚品信义旗舰店,在新光三越对面,其实诚品里啥都卖,是个商场,不完全是书店。234层卖书,看起来好像图书馆,这边没有座椅,感受不到读书的氛围。

很喜欢诚品卖的小东西,木头做的音乐盒,可以自己买零件设计、组装,大概1000-2000块,好喜欢但是要小400人民币,纠结了下,还是吃掉吧……

台湾的鞋垫,好好看

走到诚品顶层,有家泰市场海鲜自助,因为走不动了,点评的评分还可以,就在这儿吃了,周一女士690,男士正常890,10%服务费,两个人一共1738。海鲜的种类不太多,生的就三种,虾的味道还可以;熟的有八种左右,有螃蟹。其他就是常见的泰式菜,虾饼、冬阴功汤、咖喱、牛排啥。甜点十几种,慕斯蛋糕为主,吃不下。哈根达斯自取,还提供蛋筒,开心。虾饼和海鲜鱼露清汤不错,其他一般般,感觉不太值,没有点评上说的那么好吃。哈根达斯吃了5个球,哈哈哈哈哈哈,就靠这个吃回本儿啦

海鲜鱼露清汤

水果,种类不多,四五种吧

虽然感觉没吃到啥,但是已经撑到要扶墙走坐地铁回到了西门町,想看下西门红楼,结果在整修,啥都没看到。因为住在西门町,顺便又随便逛了下,虽然10点半啦,人还是很多,带牌子的店基本都关门了,小店和小吃店还开着,年轻人很多。

今日路线修正:本来打算去国父纪念馆,因为下雨就索性逛商场。国父纪念馆-台北101观景台-新光三越-诚品,不爱逛商场的建议去猫空。

吃的总结:阿宗面线,推荐尝尝。鼎泰丰,人均100-150人民币,味道不错,比国内便宜。泰市场海鲜自助,人均200人民币,一般,不推荐。

Day4 台北西门町-野柳-九份

酒店前台摆的花,黄色那个好可爱,像长颈鹿,好喜欢,不过到底是什么植物。

上午11点退房粗发,估计大部分驴友都起床很早,哈哈哈,我老公假如跟团,我肿么起得来
在西门町的豚骨拉面吃了午饭,11点半营业,是日式拉面,和日本的一兰拉面很像。评价蛮高的,200台币一碗面,是细拉面,偏硬,配菜是猪肩肉(不爱吃),不可以带外食。山西人表示,不爱吃机器拉面,北方的同学可以尝尝,如果人多就不用排队啦,不会有遗憾的。
还买了豪大大鸡排,真的好大!味道还不错!因为去的早,不排队

听说这几天有台风,没带厚衣服,吃饱了去旁边的优衣库买了件外套,和国内价格差不多,还是日本优衣库便宜。

谷歌地图搜了下野柳的公交,先坐地铁,然后坐不到一小时的大巴,类似北京跑郊区走高速的大巴。3点左右到了野柳,把行李寄存后,买票进地质公园。也可以直接拿悠游卡在门口刷卡进去。
里面主要景点就是一堆蜂窝石头,还有海,半小时就转完啦。还木有泰国的小岛好玩

从野柳搭巴士去九分,需要2小时!要先到基隆,再从基隆去九分,不过只需要几十台币。打taxi去九分公开报价1200,按车算,大概40分钟。猪队友要坐公交,简直要崩溃,骂醒他果断直接打taxi粗发,司机很热情,还留了名片。话说台湾包车不贵,一天3500,8小时,里程不限。

到了九份先投宿,刚准备下去逛逛老街,突然开始下雨,真的超级突然,进门前还好好的。6点左右雨小了,跑出去逛了逛,吃了晚饭,把九份老街全部转弯了,8点半不到就回来了。真的好小,不过景色氛围都不错,和丽江西塘的感觉很像,路更窄,两边都挂着红灯笼,和千与千寻里的场景是很像,宫崎骏应该多去大陆转转,可以画出更美的

我的旅行就是找吃的…尝了点评上推荐的那两家。阿朱雪在烧,味道还可以,不惊艳,面皮里裹了花生糖和冰淇淋。赖阿婆芋圆,比鲜芋仙好吃…吃了2碗…热的更好吃!

老街靠海一边,有很多茶楼,不过因为天黑了,什么也看不到,打算明天再去。路边很多卖工艺品的,卖茶具的店铺比较精致。

随便找了一家吃晚饭,叫小师傅,门口那一大锅笋看起来不错,就进来啦。小份的笋也好大一盘,油有点大,配着饭吃还不错,更喜欢吃国内桂林米粉的笋尖…无功无过的一家小饭店。

友情提醒,九份老街的店铺,7点开始陆续关门,想来玩的要早一点。今天游客还蛮多,基本都开到7点半以后啦。
晚上民宿老板送了宵夜,芋圆,红糖做的芋圆汤好好喝!住的民宿今天并没满房,不是超级假期,其实大家完全可以提前1-2天订房,指定酒店的除外。

Day5 九份-花莲-文创园-自强夜市

上午11点左右,在九份打了taxi到瑞芳火车站,205台币(台湾taxi指定线路是固定价格,童叟无欺)。火车票都是网上提前订好的,顺利的在车站取票上车。因为搭乘的是莒光号,慢车,乘客不多,等车的乘客也很少。
等车的时候,突然开始下暴雨,一路上也是暴雨不断,但是接近花莲的时候,雨变得很小…

上了火车,怎么能不买鼎鼎有名的台铁便当!当天的限量便当是啥西洋参营养便当,一趟火车给200份,然而已经卖完了……可是车厢里人并不多啊……还有排骨便当,买买买!涨价了,80台币,不过好大一只排骨虽然不喜欢吃卤味的排骨,但是从性价比角度,还是值回饭价的。

因为当天有台风,花莲一直下雨,就提前让民宿的老板来火车站接一下我们,其实火车站门口有很多taxi,也可以直接打车。花莲是一个小县城,不大,大部分地方步行可达,火车站稍微远一点,走路要30分钟以上才能到中心城区。

在民宿歇了一会,大概下午4点又跑出去瞎晃悠。民宿附近有个文创园,老板说类似于798,跑去转了一圈,只有纪念品商店营业,展览都没开门。那就只能去吃饭了……
跑去了点评上推荐的阖家欢饭店,点了招牌菜,味道不错,是我来台湾后吃到最合胃口的一顿饭!强烈推荐凤梨虾球!虾绝对是新鲜的大!!虾仁!而且一盘里有约20个大虾仁啊,配菜一点点……国内的虾球虾仁菜,基本都是配菜……最关键的是,我们点了1个主食4个菜,1个鱼1个牛肉1个虾球1个青菜,还不到1000台币……

因为台风和下雨,自强夜市压根没营业,空荡荡的市场

没办法吃吃吃,只能买买买了!路遇康是美,正好把姐妹交代的任务完成一下。这边的雅漾喷雾,简直便宜的不像话,300ml的大喷,印象里国内至少200+,这里折后不到100。面膜也比较便宜,大概3-4块钱一片。刷银联卡满3000台币还可以减150(普通卡)或200(闪付卡),有些康是美还可以退税,好像能退4%,还要收个手续费,综合下来还是能打个95折的。最近中秋节在做活动,什么医美大赏,满送活动,省更多,不过主要限于知名品牌。

Day6 花莲一日跟团游/下了一天雨

本来在国内定了一个包车,结果因为台风下雨,对方不出车给取消了。那也不能今天不出门啊,前一天找民宿老板给定了一个一日游项目,坐大巴走了一圈常规景点,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鲤鱼潭、云山水。太鲁阁因为台风,当天不开门,只能在游客中心看下视频和图片介绍,太鲁阁貌似在国际上还是很出名的,类似于国内云南普达措国家公园。一日游费用是1个人1400台币,坐大巴,司机就是导游;包车是1台车2500台币,其实包车更划算,但是天气不好,总觉得大巴要安全一点。

清水断崖👇

七星潭👇

回到花莲才5点,夜市还是不开门又开始觅食……下面是花莲街道的小景致,是一个很有心的小城

尝了下有名的公正包子,只能说性价比高,味道真心一般。冰红茶20台币一大大大杯,很好喝!

然后继续觅食…本来是要去点评上推荐的另一家,结果那家不营业。最后去了赖啥寿司屋,忘记名字了…两个人吃了930台币,便宜的不要不要的!寿司和生鱼片的鱼都超大超厚…不爱吃生鱼片的人,去这里好浪费…味道还不错,主要性价比高,在这个价位,应该找不到更好的了……
这家寿司附近有花莲的商场,nike有特价的篮球鞋,才1750台币,就顺便买了。

当着食客的面做寿司,冰柜里的鱼好厚…

寿司上的生鱼,辣么大!

这个北极贝才200多台币,巨厚!

中秋节在花莲过的,台湾的月亮也很圆

Day7 花莲-台北-买伴手礼-吃牛肉面

这天算在台湾的最后一天了,主要任务:买台湾特产和吃吃吃

米其林三星分店stay,预约的午餐,终于吃上了。菜式精致好看,主菜味道还不错,甜品的造型很惊艳,其他都吃不惯…人均吃了500人民币…还是对西餐无爱…早知道还是去吃欣叶了…

餐前面包,面包有点硬,黄油特别好吃

两个前菜,都是生鱼…不爱吃

下面两个都是汤,然而味道都好怪

这个是煮熟的鱼…味道很怪…

烤猪颊肉+土豆泥,嗯,土豆泥好吃

牛排+土豆泥,还不错

甜品造型惊艳

吃饱了就开始买买买!下午跑了三个地方,买了三家…台湾很多老字号都不爱开分店,想吃只能跑跑跑…糖村牛轧糖、梨记点心、江记猪肉纸。

牛轧糖
糖村:最好吃,350一袋,一袋500g,大概有40多颗糖。市区很多店铺,机场没看到,101大厦B1层有卖,可以办101贵宾卡9折,满2000还可以退税。推荐指数:必买!
大黑松小两口:比糖村的硬一点,味道也不错,280一盒,不记得一盒多少克了…机场伴手礼大街买的。推荐指数:可买可不买。btw,手提袋很好看……
樱桃爷爷:口味多,买的综合装,口味偏酸,485台币550g。机场伴手礼大街买的。推荐指数:反正我不喜欢吃。

点心
梨记:最出名的是绿豆小月饼、蛋黄酥等,老公妹妹特地让给打包了一盒,亲测味道一般。凤梨酥亲测和国内的没啥差别,传统的25台币,有加别的陷35-45台币一个。梨记只有一家,想买请直接谷歌地图…
太阳饼:据说是台中特产,机场伴手礼大街买的。好好吃…300台币一盒,一盒好像12个还是10个…外皮类似烧饼,内里类似老婆饼,反正我很喜欢吃,可惜保质期都很短,要不可以买一箱慢慢吃…
土凤梨酥:网上很火的微热山丘没买到,机场有,但是7点营业,我6点半就要去安检…买了附近工作人员推荐的另一牌子,叫花开富贵,不好吃。

猪肉纸
江记隆华商行:仅此一家,别无分号,请谷歌地图。同事们今天吃到猪肉纸都很惊艳,纷纷要地址…推荐指数:好吃,以后上淘宝买。

买了5包猪肉纸,老板特意准备了可以拎上飞机的纸箱,给打包好,还特意叮嘱,不能托运,拎的时候注意点,要不会碎掉。台湾的生意人都超级nice,超有耐心。

中午吃了米其林三星,晚上来吃路边摊,哈哈。林东芳牛肉面也是台北的老店啦,也是仅此一家…台湾的很多老店都不开分店…牛肉面的牛肉很惊艳!超大块!肉、筋、牛肚都超好吃!怪不得生意这么火爆……

最后一晚住在台北车站一个类似青旅的酒店,有很大的公共休息区,凌晨1点也还有人在看电视…

Day8 台北-北京

机场2楼,有个伴手礼大街,微热山丘就在附近,不过发现安检后,里面也有伴手礼卖,如果不买微热山丘,可以直接安检后再买。

马勒卡台风今天登陆台北…我们8点半的飞机,天气正常,顺利抵京…同事18点的飞机,被取消了…

总结

这是中正大哥么

2016-09-21 23:15

引用 uuyue 的图片:

好萌啊。这是什么拼成的

2016-09-21 23:1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