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色喀纳斯——不远千里只为与你相遇

筱筱 (福州) LV.10
2016-09-21 13:09 922/9
  • 出发时间/2015-09-25

前言

这里是视觉的天堂,也是身体的地狱!!!

雨季到菲律宾来看海http://www.mafengwo.cn/i/5683568.html
#消夏计划#一家三口的西行记——青海敦煌七日http://www.mafengwo.cn/i/5683568.html

这是一篇迟到了一年的游记~~~
15年国庆从北疆回来后就被一堆琐事缠身,等忙完也把游记这茬事给忘了,今年从菲律宾科隆回来后才想起欠下一篇游记,于是去翻旧照,因为这一年家里跟办公室的电脑都换过,居然找不到了,找了一周在某电脑的犄角旮旯里找到了
又是一年的金秋,决定把这篇游记补上,旅途上很多细节跟价格都有点记不清了,大体还记得关键的一些事情

其实这段行程本不在去年的计划中,六月份刚去过青海甘肃,一年的远程旅行就结束了,回来写游记时无意打开了一篇北疆的游记,看那喀纳斯缤纷的色彩,于是魔怔了,死磨硬泡把蜈蚣说动了。刚好中秋国庆中间隔了三天,正好可以请三天假,中秋出发国庆初回程,避开高峰期,这也是我坚持去年要去的原因之一。

行程计划

原计划行程:福州——飞乌鲁木齐——夜车到布尔津——班车到贾登峪——徒步到禾木——班车到喀纳斯——布尔津——乌鲁木齐——兰州——福州
后因喀纳斯大雪封山,行程被迫打乱:
D1、25号,福州乌鲁木齐
D2、26号,乌鲁木齐布尔津
D3、27号,布尔津哈巴河白哈巴
D4、28号,白哈巴喀纳斯
D5、29号,喀纳斯闲逛
D6、30号,喀纳斯—大黑湖—小黑湖—禾木(徒步)
D7、1号,禾木北屯乌鲁木齐
D8、2号,乌鲁木齐兰州
D9、3号,兰州福州

出行装备

相机,登山包,登山杖、登山鞋,常用药品,洗漱用品(喀纳斯旅馆条件简陋,洗漱用品需自带),防晒霜(这个很重要,出发时落在家里了,结果遇到下雪,我们都晒伤了),秋季跟冬季的衣服,睡袋(爱干净朋友这个必需有,这一路住宿条件简陋,卫生条件不太好)、帽子(最好是有帽沿的,能防晒),手套(徒步、骑马天冷会用上),户外炉具(原计划徒步路上煮东西吃,瓶装气到布尔津买)

旅行小贴士

一、关于交通:
乌鲁木齐布尔津:1、火车,乌鲁木齐坐火车到北屯北屯有班车去往布尔津;2、大巴,乌鲁木齐碾子沟汽车站有大巴车前往布尔津,有白班车与夜班车,白班车140多元,夜班车170元左右;
乌鲁木齐有飞机直达喀纳斯机场,土豪或时间紧的可以选择飞机直达
布尔津喀纳斯布尔津可以坐班车或拼车前往贾登峪,从贾登峪购买喀纳斯门票、区间车票后进入喀纳斯景区
布尔津禾木:  1、布尔津汽车站有直达禾木的班车,4小时车程,也可以拼车前往。坐班车直达禾木的可以不用再买区间车票。  2、班车到贾登峪,然后徒步或骑马到禾木,步程6到10个小时不等,新手最好前天晚上住在贾登峪,第二天一早出发
布尔津白哈巴布尔津没有直达白哈巴的班车,要先坐中巴车到达哈巴河县,在哈巴河办理了边防证后,坐班车或拼车前往白哈巴村,去白哈巴的班车一般下午坐满就发车了
喀纳斯往返禾木:1、徒步(这段路最三个村落之间路程最长、道路最难走的,海拔落差会有一千多米,一般分两天走,中途在小黑湖附近露营)、2、骑马(一样是分两天走,马夫的马要游客付费,人多的话,一般四个人雇一个马夫照看,带路,驮行李)、区间车
喀纳斯往返白哈巴,一样可以徒步、骑马或坐区间车
区间车:禾木往返100元,喀纳斯90元,

自驾车:所有外来的自驾车都只能停在贾登峪停车场,然后换交通方式进入景区
包车:从乌鲁木齐布尔津包车到喀纳斯的车辆一样要停在贾登峪停车场,而且车辆在停车场期间的几天车费照算

二、关于住宿:.
喀纳斯秋季时节住宿费猛涨,酒店一般土豪可以选择,一晚上普通酒店也要大几百上千元,更多的是当地人开的客栈,价格从50元一个床位到几百元不等,大部分客栈没有独立卫生间,卫生条件也略差,请大家做好思想准备,床上被单不可能做到一客一换,介意的请自带枕巾睡袋,我自带了。
选择客栈时尽量选择用全木(整根木头)搭建的屋子,不要选用木板搭建的,那种屋子很冷

三、关于伙食:
乌鲁木齐布尔津再到喀纳斯,菜价是一路飚涨,喀纳斯的饭菜价格是市区的两三倍,所以想吃美食的朋友在乌鲁木齐多吃点,而且市区做得也更好吃,徒步的朋友可以买点馕路上当干粮吃,几天都不会坏,当然会有点硬

四、关于门票:
禾木60元,喀纳斯185元,白哈巴50元,上班时间:一般是8:00—19:00,徒步骑马的朋友自己看着办

五、关于时差:
新疆执行的是北京时间,但真正的作息时间与北京有两个小时的时差。如果你跟司机约了早上七点见面,记得问清楚是北京时间还是新疆时间,一般是新疆时间,千万别北京时间七点天都没亮就傻傻站门口等,冻成狗也没人来哦

D1、福州—乌鲁木齐

去程的机票早在两个月前就买好了,单程1665元,好贵!回程更贵,所以后来选择火车到兰州然后再飞回福州
九月底的福州还是夏天的节奏,17:35的飞机,航班延误了一小时,到达乌鲁木齐已是凌晨1点多,穿着短袖上的飞机,把厚的衣服放在登山包里托运,没想到飞机到达乌鲁木齐机场要乘接驳车到大厅,乌鲁木齐当时的室外温度是8度,直接冻成!!!从南方直飞的朋友记得在随身包里放一件略厚的衣服御寒。

瑟瑟发抖的蜈蚣,我拿手机的手也是抖的

去酒店的路上,找了家小吃店补充点能量。本来我不想吃的,半夜三更了,新疆的治安口碑又不好。。。蜈蚣坚持说肚子饿了,好吧,随便找了家小店胆战心惊的进去,这个时间点了,居然人还挺多,都是当地人,店主服务态度还不错,手抓饭味道也很好,自从这顿手抓羊肉饭之后,蜈蚣就爱上了它,几乎每天必点一次

里面加了葡萄干、胡萝卜、南瓜丝、羊肉,羊肉的膻味被葡萄干的酸甜味给中和了

D2、乌鲁木齐—大巴扎—布尔津

由于昨晚三点左右才睡下,早上睡到自然醒,早饭也不吃了,九点多起床后收拾好行李寄存在酒店,为了方便做夜巴去布尔津,我们住在碾子沟汽车站附近的如家,走路五分钟就到了。先去汽车站买了晚上七点的班车票,进汽车站一路安检,乌鲁木齐所有公共服务机构都设了层层安检关卡,大家坐车需预留足够的时间。
买完票打的去“新疆第一盘", 到点才11点,包场了

隆重推荐“新疆第一盘”的大盘鸡,吃过最好吃的大盘鸡,没有之一

大巴扎其实就是集市,卖的东西都差不多,随便逛了逛,没什么特别想买的,市场里有家超市买了点提子跟日用品,提子好便宜,一公斤5块多,这个季节没看到卖葡萄的,想吃水果的进超市吧,大巴扎有卖水果的比较贵。

在大巴扎附近随便吃了点就回酒店取行李然后去汽车站,七点十分发车。有了之前在敦煌坐夜巴的经验,所以对于西北夜巴车上的简陋、异味都已有了预期。出来时特地带了睡袋,车上就用自己的睡袋

D3、布尔津—哈巴河—白巴哈

早上六点半到达布尔津汽车站,天空下起了小雨,一下车准备找去禾木的车时,听到一个噩耗喀纳斯大雪封山,前往贾登峪跟禾木的车都停了,汽车站聚集了好多游客,大家难以接受千里迢迢来到这里,无法进景区,只能被困在布尔津了。心情极度郁闷啊!!!
不管了,大清早的还饿着肚子,先去汽车站边上的早餐店吃了包子,垫饱肚子再说。早餐的肉包也是羊肉馅的,有点膻味,吃不惯,当然这时候吃什么都不可能香啊。。。

吃过早餐,在汽车站徘徊了好一会儿,各路打探消息,各种失望,所有司机都说今天不可能通行了,九点左右,突然从从汽车站开出一部中型面包车,上前一问说要开往哈巴河的,说是白哈巴可能可以进,一激动就急哄哄的上车了,忘了原先计划要在布尔津买瓶装气,结果之后一路都买不到了,带来的炉具就成了摆设。。。

车子开了两个小时到达了哈巴河县,因为原计划当晚是住在禾木的,所以出行前预定了禾木的旅馆,路上电话给携程退掉了住宿,我们还算幸运的,旅馆同意我们退房退款,车上大部分人订的旅馆都不同意退房,这时候房价又高。到了哈巴河县汽车站已近十二点,一车来的结伴先到边防大队办了边防证,办边防证的地方离汽车站大约15分钟的路程。
办完边防证来了好几个私家车司机,说今天白哈巴也不能去,建议我们包车去一个军草场,具体名称忘了,大家一度被说动,不过有一对夫妻不想去,又回到汽车站要再看看到底去白哈巴的班车究竟还发车不,等了半个小时,电话过来说,去白哈巴的班车今天有出发,大家很兴奋,立马回到汽车站,没看到班车的影子,被告之去白哈巴的班车不是停靠在汽车站,而且在离汽车大约100米的地方。之前网上查询哈巴河白哈巴的班车每天五点发车,但我们找到汽车时,发现车上已坐满了人,司机说一会儿就要走了,票价35元。所以这班车估计是坐满就走的,一天只有一班,大部分人是在汽车站包小车去白哈巴

两点左右车子出发了,路上经过好几个边检关卡,要检查身份证跟边防证

白哈巴路上的边防哨所

三点多到达白哈巴景区门票站,停车场停满的车,被告之,大雪封山,景区关门,一路的兴奋又被泼了一大盆冷水,难道跑这么远又要回去?天雷滚滚啊!!!班车司机没有当场调头,让游客稍微等等看,一会儿能不能放行,等了一个小时,很多车都调头回去了,停车场剩下廖廖无几的几部车子,班车司机通过私人关系终于把车开进了景区,在车上一人收了70元门票,然后一路杀进了白哈巴~

大巴车中途在中合边界大峡谷会做半小时左右的停留,让游客下车参观拍照

油画般的泰加林静静得伫立在河岸

晚上七点多到达白哈巴村,我们在汽车停靠站的旁边找了一家客栈就住下了。终于结束了一整天的奔波,洗漱后跟同车来也住在同家客栈的一对夫妻一起到村口吃饭,今天可是中秋节,虽然身在异乡也不能太亏待了自己啊(庆祝

香喷喷的烤羊腿

中秋月圆,没带三角架,夜景也只能这样了

D4、白哈巴—喀纳斯

听说白哈巴的日出很美,不过对于我跟蜈蚣这两只懒虫来说,只对夕阳感兴趣,为什么叫?大家懂的~~~。九点多起床的时候,昨晚同车来的那对夫妻已经骑马出发了,我们吃了泡面,便到村里随便逛逛,白哈巴村很小,走到村后的山头也就20分钟,可以俯瞰白哈巴全景。

我们住的客栈,昨天下过雪,早晨地上的寻还没化

小逛了下村庄,收拾了行李,让客栈老板娘帮忙叫了一个马夫来,准备骑马到喀纳斯。跟马夫谈了价格,一人骑一匹马,一匹马200元,加上马夫的马共共三匹600元,马夫骑的马也要我们出钱哦。

从村里出发半小时后,海拔越来越高,渐渐得有了积雪,景色也越来越美,一直庆幸我们选择了骑行而不是坐区间车去喀纳斯,虽然有马背上颠得PG疼、腿疼,但收获的美景也是坐区间车所不能比拟的。唯一不足的是马夫因为当天还要返回白哈巴村,所以一路上一直催我们快点~

大雪过后,虽然增加了路程的坎坷艰辛,不过景色也更壮观了

在山顶时又下起了小雪

骑行了五个多小时,远远看到了喀纳斯的门票站,马夫要我们下马,说行程结束了,喀纳斯村的管理人员不同意外村的马夫把马牵进去,我们一看离门票站还有一段距离不同意,坚持要骑到门票站,马夫没办法,等到了门票站,我们特地问了管理人员是不是不让白哈巴的马进村,景区管理人员说“没这回事”,还劝马夫把我们送到公路附近再离开,马夫见骗不过,只好再送了我们一程。后来证明这一程的路还挺远,而且要爬坡很难走,幸好我坚持要骑马。
喀纳斯门票185元,等我们买完门票,门票站的工作人员就收摊了,当时才18点,这叫什么事,啊啊啊!!!早知道再等一会儿,我的钱啊

沿着公路顺山而下,山脚下就是喀纳斯新村,从白哈巴过来先到新村

终于看到了喀纳斯新村,新村跟老村隔着喀纳斯湖,游客中心在老村

很喜欢这间小木屋,感觉到了瑞士农场

在新村逛了一圈,象样点的客栈大都客满了,我们要求要有卫生间晚上能洗澡,这种条件的客栈并不多,现在又是喀纳斯的旺季,找了一个小时终于在村尾找了一家客栈一个晚上200元,公共卫生间。卫生间洗澡要趁早,蜈蚣洗澡才去吃饭,等我吃过晚饭再准备洗澡,已排不上号了,直到睡觉也没排上,还是第二天早上睡醒用开水兑水糊乱擦了下身子。
房间很冷,不如白哈巴那个客栈温暖,尽管有通管暖,但还是很冷,而且凌晨五六点那管就凉了。幸好我带了睡袋没那么冷,蜈蚣可就一晚上挨冻了
晚上就在客栈吃了小份的大盘鸡,100元,算是喀纳斯景区里很便宜的了,可以加面,两人足矣,味道一般,大概跟福州南疆饭店做得差不多

我们就是住开着门的这间屋子,好冷,边上就是公共卫生间,当地人告诉我们这种用木板搭的屋子是新建的,省工省料,但很冷,要住在用整根木头搭起来的屋子才会暖和(如上图)

第二天一早,老板告诉我们今天来了个户外团队客满了,要把我们调到旁边的亲戚家,我看了下环境,比这里好一些,价格也要贵一百,不过有独立的卫生间,很好,立马搬行李。安顿好让原客栈老板帮我们送到游客中心

谁家的马喂养得如此健壮,真爱啊!

客栈老板家的猫

喀纳斯的景区区间车票是90元,而我们一不小心逃票了,嘘~~~每到一个景点,车子都会停下,中途不再查票,我坐车到下游的卧龙湾,然后一路沿着河岸走回到神仙湾,在神仙湾坐区间车回到游客中心

沿着河岸往上游走,路不是特别好走,但风景独好

奶白的湖水静静地流淌而过,确有人间仙境之美

尽职的摄影师,您辛苦了

偶遇一只萌萌滴小松鼠,抱着松果不顾游客一阵啃

晚上在老村吃过饭,买了几块馕跟水果准备明天徒步去禾木,再打电话给客栈老板开车接我们回新村。今晚的碳火是直接在屋里烧的,睡前我额外多添了些木炭,凌晨又起床添了一次炭火,总算是比较温暖的

D5、喀纳斯——禾木

早上醒来,正打算去游客中心坐车去贾登峪然后徒步去禾木,结果客栈老板说他的车子要去大黑湖,问我们要不要从大黑湖方向走,车费一人50元,纠结了一下,就上车了,车子坐到大黑湖,当即被雪山的壮美震撼到了

我希望老板能用车把我们送到小黑湖,因为网上看喀纳斯禾木一般要安排两天时间,中间在小黑湖休息一晚,老板说再往前车子开不了了,问当地人从大黑湖到禾木村要多长时间,他们说七个小时左右,我想想现在11点,七个小时新疆的天还没黑,可以,于是就出发了,正好遇到三对也要徒步去禾木的童鞋,于是结伴出发了。
结果证明,这个决策有多么得失误,大黑湖到禾木我整整走了13个小时,一路艰辛。

前面五六个小时,大家的兴致还是很高昂的,但时间长了开始审美疲劳

休息一下,吃个苹果,直接用雪洗苹果

昨晚在这出没过的小动物的脚印

日头渐渐西沉,此时已下午六点多了,大家已意识到在天黑之前是绝对赶不到禾木

路上有好几处这样的小木屋供人休息,晚上也可以在这里搭帐蓬睡觉,不过我们都没带帐蓬,只能一路走到底

碰到一牛X兄,抬了一辆自行车要去喀纳斯,据说是路上捡的,大家佩服得五体投地,估计再过一会儿再不舍也该扔了

海拔逐渐往下,雪山渐渐变成了草地,因为雪水化后满地泥泞,路变得更加难走,而且天也黑了,大家开始埋头赶路,我们带去的手电筒有一个居然才开了半个小时就罢工了,幸好同伴还有手电,一路互相照应着,干粮也开始见底,尤其是带来的水喝光了,于是大家就到河水取水直接饮用,什么卫生条件一边去吧~~

半夜12点终于到达村口,三个女生脚瘫了,包括我,因为之前没有强度这么大的徒步,没有做好保护措施,膝关节受伤了,村口进村其实只要15分钟,拖着伤腿硬是走了半个小时。唯一安慰的是,半夜没人收门票,省了60元

回头想想这一路真是后怕,太莽撞了!!!在出发前几天还听说小黑湖这一线游客大白天遇到过狼,再着如果路上没有遇上其他六位驴友,我们手电不足,路又不熟的情况下摸黑走山路有很大可能走不出来

D6、禾木

睡到自然醒,拖着瘸腿到村中心吃了午饭,随便逛了一下,就去车站找去北屯的车了,在车站找了一部小车跟另一对拼车去北屯,平时是一个人50元,今天刚好10月1号国庆了,翻倍,一个人要100元
时间太紧,加上瘸腿也玩不动了,其实应该在禾木好好呆一天的

拼车的一对小夫妻昨天是从贾登峪徒步进禾木的,据说路程挺轻松的,我们看了一下他们拍的照片也很美

忘带防晒霜的后果就是满脸变成关公,脱皮

禾木有很多这样的乌鸦

18:21的火车,第二天早上到达乌鲁木齐结束了这次的北疆之旅!!!

引用 筱筱 的文字:

不过有独立的卫生间

我觉得这点特别重要

2016-09-21 14:46

引用 筱筱 的图片:

2016-09-21 14:53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9-21 15:26

引用 jennysong 发表于 2016-09-21 15:26:19 的回复:

回复jennysong:去年一路经历了很多,印象太深刻了

2016-09-21 15:31

2016-09-21 16:42

引用 筱筱 的图片:

大好河山 互相支持

2016-09-21 18:54

很喜欢朋友的文字,谢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9-25 22:57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