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神之国—尼泊尔一段关于勇气、信仰、坚持和幸福的旅程

• 出发时间/2016-01-12

美图预览 么么哒

众神的国度,尼泊尔,一个神比人多的国度,一段关于勇气,坚持,幸福以及信仰的旅程。

尼泊尔 简单介绍

尼泊尔国家介绍:
尼泊尔背靠着喜马拉雅山,境内拥有8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从海拔8848的珠穆朗玛峰到海拔百米的南部平原,有着海拔跨度最大的地理特色,在尼泊尔,你穿着短袖仰望茫茫雪山,想想,这是多么神奇。尼泊尔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多个王朝为尼泊尔留下了光辉的遗迹。尼泊尔蓝毗尼是佛主释迦牟尼诞生之地,是世界上惟一以印度教为国教的国家,被称为众神的国度。尼泊尔国民的包容心也接纳其他宗教与印度教共存。在尼泊尔既可以欣赏众多的世界遗产和壮美的雪山、骑着大象在丛林中穿越、还可以在博卡拉费瓦湖畔发发呆。
需要了解的日常用语
打招呼Namaste:你好
Dhanyabad:谢谢

签证
尼泊尔落地签,机场填表提交照片办理(从2016年1月起对中国人免费),但国内海关出来必须要有第三国的签证,我此次又要去印度,所以出国时给海关的是印度签证。目前有些国家是可以空白护照出的,这个要事先了解清楚哦,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货币兑换:
尼泊尔货币名称卢比,汇率1人民币元≈0.1565美元≈16.632尼泊尔卢比;美元、人民币以及卢比都可以使用,需要注意的是,用美元和人民币消费时需要对汇率讨价还价;如果想要徒步的话,美元和人民币不太受欢迎,最好带卢比。加德满都泰米尔区银行或者货币兑换点进行兑换,部分酒店和商铺也可以兑换货币,不过汇率不太稳定。就我所知最好汇率的话是加德满都成都饭店,可以用支付宝换钱,汇率还不错。顺便还可以吃到川菜还有火锅哦,博卡拉爬山回来记得来好好吃一顿。第一次换钱在泰美尔地区,1美金汇率为108。

电话卡:
我们是在泰米尔地区购买的电话卡Ncell,主题色彩是紫色,非常容易辨认。需要提供一张相片和护照复印件,先交100卢比办理,等调试开通没有问题后,可以再次购买充值卡。每次电话后都会显示你打了几分钟,花了多少钱,卡内余额是多少。打往国内是每分钟8卢比,你可以根据自己的电话量来再次购买充值卡,由于卡片上印的字非常小,把卡上最下面一条涂层挂掉,那是你充值的密码,如果你是在加都购买的卡,应该按照如下方式操作:102涂层上的一串16位数字#。然后点击GSM拨出电话就好,等着屏幕上显示充值的金额出现,那一切搞定了。如果是在加德满都以外的城市购买的充值卡,那么两个星号键中的数字是不一样的,那一定需要看清楚。

交通:国内交通城市之间主要是汽车,其他市内交通主要为公交/打车/三轮车,打车也是那种其他国家淘汰的奥拓之类的车,没有任何的出租标识,类似早些年国内的黑车。公交由于语言的问题,会有点麻烦,因为没有数字标识,不过也是不错的体验。

行程及费用

行程:
1.9  重庆吉隆坡(夜航)
1.10 吉隆坡
1.11 吉隆坡-马六甲
1.12 马六甲-到吉隆坡机场飞加德满都
1.13 纳嘉阔特
1.14 夜车 蓝毗尼
1.15蓝毗尼
1.16蓝毗尼博卡拉 汽车
1.17 滑翔 下午徒步坐车到NAYApull
1.18  ghorepany(徒步)
1.19  tadapany(徒步)
1.20  回博卡拉
1.21  博卡拉 费瓦湖,世界和平
1.22 加德满都
1.23 加德满都飞德里

行程说明:马来西亚亚航转机120小时免费过境签,外加当时只有去马来西亚转机机票最便宜,已经不是第一次去吉隆坡了,每次都借由转机去玩一个城市,这次决定去马六甲

启程 出发啦

第一次去重庆坐飞机,中午成都重庆的火车差一点就没有赶上,从火车站到机场直接坐地铁就可以,还是挺方便的。不过重庆的国际机场非常的小,航班前两小时才可以进入办理手续,外面的大厅也没有可以坐的地方,过来时间有点早,到处都有随地而坐的人。作为一个直辖市,国际机场还是应该扩建一下吧或者布局调整一下吧。
我这次大致的出行计划是要去二个国家尼泊尔印度,还要经过马来西亚中转,由于出发前收到尼泊尔落地签且免费的消息,所以就只是申请了印度电子签证。出边检时,需要提供签证,重庆机场的边检哥哥问了我三次你一个人要去印度,感觉这是一件很不可思议危险的事情,这是多不放心呢。
亚航红眼航班飞往吉隆坡,凌晨0点10分到4点55分,接近五个小时飞行时间,夜航久的话很容易干燥,需要补水,飞机上也不太好睡,马上就要到只有夏天的城市了。

吉隆坡转机

提前约的旅伴YY已经提早到达吉隆坡了,凌晨来吉隆坡机场接我,说实话在国外还是第一次有人来接,所以觉得很开心,非常感谢YY。出机场到市区已经可以吃早餐了,吃了早餐到她朋友家休息了会。今天一整天都和YY和她的马来华人朋友一起,走街(逛街)、唱K、喝酒、夜宵,完全没有感觉自己到了另外一个国家。感觉还是像在国内一样,大家一样的怀旧,听一样的歌曲,做一样的事情,有着一样的烦恼,说同样的语言。
马来西亚对我来说是一个比较神奇的国家,最大的特种就是多元化,去吃饭可能会说四五种语言,说不同语言的人在一家店吃东西,对他们来说这就是日常。
夜宵后凌晨2点半直接去吉隆坡机场同约的何妹妹去马六甲,这是出门打了鸡血吗?
因为吉隆坡来过几次了,所以没有安排景点了,就是像当地人一样那样去体验这种城市的生活。

马六甲Malacca

吉隆坡机场坐的早上第一班大巴车到马六甲,全程2个小时。在车上补瞌睡,快要到达的时候被大太阳给晒醒了,马六甲,永远夏天的感觉。这太阳,真是赤裸裸的暴晒。

城市印象:
马六甲始建于1403年,是马来西亚历史最悠久的古城、马六甲州的首府。它位于马六甲海峡北岸,与印尼的苏门答腊隔海相对。这座因其良好的航海位置和丰富的香料等物产资源受到新老殖民主义的觊觎:1511年葡萄牙殖民者对马六甲王朝进行侵略,并在1528年把马六甲变为殖民地,1641年马六甲又为荷兰所占据,1826年则沦为英国海峡殖民地的一部分。
历史上马六甲也曾是中国的附属国,在郑和七次下西洋的远航活动中,有五次停靠马六甲。悠久的历史造就了多元的文化,如今,人们在马六甲可以看到马来人、华裔、葡萄牙裔聚居的街区,可以看到葡萄牙人的圣地亚哥城门和圣保罗教堂、荷兰人的总督府、阿拉伯风格的马六甲清真寺以及中国式庙宇。众多的古迹苍苔覆石,略显破败,但它们身上却蕴藏着700年来马六甲王国辉煌而酸涩的故事。
马六甲城市不大,主要城区就是用脚去丈量一圈,半天足矣。但是近七百年的岁月和多个国家的殖民地历史造就了马六甲丰富的人文景观,热带气候和海洋地理环境融汇了马六甲花园般的小城风貌。马六甲没有现代化的宏伟,没有高效率的设施,当然也没有嘈杂的拥挤;马六甲的旧街巷、老建筑给每一个来这里的人们在诉说着一段段故事;来到马六甲往往让人不由自主地回想起童年。马六甲的美需要心情去体味,由于吉隆坡马六甲之间的交通耗时,那些一日游安排留给马六甲的只能是浮光掠影。如果你有两日时间,能体验这座小城的一早一晚,那么你将收获更多。

美食推荐
海南鸡粒饭(感觉一般)、百货商场的千层蛋糕、沙爹火锅、各种炒面炒粉(个人喜欢吃的吧)
逛吃睡,一天也过的很快呀。马六甲很小,一天就可以走遍所有的古迹景点,太阳很大,拍出来的照片还挺好看,破败的古迹我还是很喜欢的。相比吉隆坡,这里的消费也不算贵。第二天下午的飞机去尼泊尔。第二天就是睡懒觉,赶飞机了。

之前网上约的旅伴加我一共四人,今天才算把我们三美聚齐了。三美即将开启迥游尼泊尔了,哈哈哈。另外要提醒大家,亚航的飞机如果在马来西亚登机且没有行李是不需要去换行李牌,直接查询登机口进入就可以了。
网上还约了一个杭州的帅哥,到尼泊尔比我们早,他准备来机场接我们一起。就喜欢这种有人安排的感觉,哈哈哈。
当地时间晚上九点来到尼泊尔,落地签很简单,填写简单资料加照片一张即可。目前中国公民免费落地签。初到尼泊尔,确实感觉到了这是一个非常贫穷的国家,1月的加德满都还是有点冷的。

加德满都Kathmandu

行程景点:
1.13日上午公交车前往博达哈大佛塔下午包车前往纳嘉阔特
1.14日回加德满都,逛杜巴广场、女神庙、金庙(基本上都被地震毁得差不多了)晚上夜车前往蓝毗尼

美食:吃的就是印度菜和部分中国菜(西藏及川菜),中国菜特别是川菜味道和国内还挺像的,所以吃不惯尼泊尔菜可以吃中国菜。
尼泊尔饺子(momo),印度咖喱饭、春卷、酸奶,煎鸡蛋(内加洋葱,青椒,番茄等)

在泰米尔区换钱、办理电话后坐当地公交去博大哈佛塔,非常拥挤,当地人还有挂在车门和车顶上的。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圆形佛塔,已经被地震毁坏得差不多了。

博达哈大佛塔(地震基本上已损毁),是全世界最大的圆佛塔,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明信片里著名的巨大神眼静静地注视着一切。这里有精细的宗教装饰,值得花一些时间感受。信徒祈祷时,必须以顺时针方向绕行,一边拔数念珠或背诵经文,一边转动祈祷轮。
震后的博达哈大佛塔已经没有之前的样子了,最大的佛塔还在复建当中,虔诚的人们用手一块一块的传递着砖上去,大部分是上了年纪的老者,对于信仰的这份心感动了我,顺着佛塔走了三圈。转动祈祷轮,祈祷新的一年带给这个国家好运,带给我的家人和朋友好运。

纳嘉阔特,是一个很小的地方,但被称为“喜马拉雅山的观景台”。因为这里是加德满都山谷观赏喜玛拉雅山脉视角最广且最佳的地方。在这里观赏喜玛拉雅雪山全景,喜马拉雅雪山就像一条玉带横挂在空中。如果能见度高,还能看到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

为了珠穆朗玛峰,我们明知这个季节天气不好,能见度不高,并不适合观看珠峰,却还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了这儿。天气确实雾蒙蒙的,没能看到雪山,更没有窥见珠峰。不过在山上住这一晚也找到了很多了却。淡季的纳加阔特有另一番体会,跟当地人一起玩乐,我们还自己采购了蔬菜和意面,在酒店准备自己做饭。山上晚上停电了,酒店也只有我们几个人而已,老板让厨房的两个伙计协助我们,给我们烧火,协助我们使用尼泊尔的各类炊具,给我们提供各类调料,想了想,尼泊尔印度斯里兰卡的炊具都差不多,尼泊尔斯里兰卡我都自己做了饭,而在印度呆了一个月,好像完全忘了做饭这回事儿。伴着天上的星星,两个尼泊尔本地人的当地歌谣,烧着火煮着水,和尼泊尔当地人交流了做菜和音乐,做出了一大盘鱼香茄子意面,没办法,山上材料有限,看着这边的茄子特别新鲜,番茄也好,但是停电不想太麻烦,就这样混在一起做了一个面,中西合璧,哈哈哈。最后我们几个小伙伴和尼泊尔的伙计一起分享,说实话味道还不错,停水停电的山上,这也没办法了。最主要是享受制作的整个过程。

第二天一早6:30起床想要看日出,虽然雾蒙蒙的,但是日出还是很美的,如果天气好,有珠峰做为日出的背景,那景色一定会终身难忘的吧。
没关系,看不到美景,我们决定在山里走一走,天气有一点冷,来一杯热牛奶就让人觉得心满意足,这个时候,也适合来一杯尼泊尔奶茶。

上午11点包车回加德满都吃午餐,然后去Gongavu车站购买了傍晚去蓝毗尼的夜车票,520卢比/人,硬座,下午就是去杜巴广场发呆了,嘿嘿嘿。

杜巴广场是加德满都最有名的景点之一,林立的古迹建筑、精美的雕刻和神秘的寺庙让人流连忘返,尼泊尔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但呼啸而过的摩托车,到处摆地摊的小商小贩,随处休息的人影,踢足球的孩子,乌压压的鸽子群,还有牛、羊、狗、猫星人等,又让杜巴广场热闹得像个大集市。

蓝毗尼Lumbini

买票的时候问售票窗口是不是sleeping bus,他说是的。但是这确实是一个美丽的误会,因为其他国家的sleeping bus都是可以半躺的,就是害怕误会,伙伴们还刻意做了半躺的姿势给售票员看,结果上车才发现,座位都是坐着的,代表我们要一夜坐着去往蓝毗尼,好吧,13个小时坐着的夜班汽车,这是我有生以来的第一次,还好有几个小伙伴陪伴,这一夜说说笑笑过得也挺快的。很多当地人没有购买到座位票,一路就在过道上坐着或站着,他们确实很厉害。

汽车出发的时候YY手机软件附近的人有一个在尼泊尔做生意的中国人,突然说要来车站和我们一起去,到现在也没搞清楚这个人是干什么的,尼泊尔行程结束的时候在加德满都又碰到了这个人,旅行中的奇遇吧。

到达加德满都一直到蓝毗尼的这几天,阴差阳错的正好遇到停水或停电,所以一直都处于没有热水,没电,没网络,没洗澡,没洗头过了好几天。其实还挺享受这样日子的,来了尼泊尔就是来体验这里的原始的,大城市被手机电脑捆绑的日子平时过得还不够嘛。何况来了佛主诞生地,就当这是佛主对我们的考验吧。

蓝毗尼在梵文里的意思是“可爱”,是如同麦加耶路撒冷的著名宗教圣地,蓝毗尼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中国唐玄奘西行取经时经过这里,并且看见了阿育王柱,并记录在《大唐西域记》。不知道为什么来这里的路上都是白雾茫茫的,我觉得这里就像是仙境一样,看来有佛主庇护,是很不一样呢。适合在这里小住几天,清清心,静静心。

蓝毗尼的话主要是去蓝毗尼园,里面还是有一点大,但是步行还是够了,主要就是摩耶夫人祠和各国寺庙。各国寺庙还提供住宿,只要适当给点香火钱就可以了。来这里的人一般都会住在寺庙里。我们就住在中华寺里,不过晚上不到七点就要关寺庙门了,据说晚上周围有野兽出没,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蓝毗尼佛祖诞生遗迹公园”,尼泊尔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这座于1986年开始兴建的佛教的圣园不仅用来纪念佛主释迦牟尼的诞生,也是当代佛教复兴的基地。在多次的勘查发掘蓝毗尼园最初是善觉王为其夫人蓝毗尼建立的花园,随后因摩耶王后在此产下释迦摩尼而成为著名的佛教圣地,蓝毗尼园内有摩耶夫人祠、阿育王石柱、古代佛塔等世界遗迹,同时还有世界各国修建的佛寺,四周巨大的菩提树随处可见,僧人们或是在菩提树下盘坐大声诵经,或是围绕寺庙顺时针方向转寺磕长头。长长的五色经幡随风摇曳,经文随着风翻动飘散于世间。

蓝毗尼园的正中央是摩耶夫人祠,用来纪念和供奉释迦牟尼的母亲,此处是园区唯一收费的寺庙。庙内供奉着女神石雕像,只见她右手攀扶着娑罗双树的枝干,新生的婴儿悉达多正端立在近旁的莲台上。此庙旁有一条木板路,上面有一块雕刻着佛祖诞生场景的砂岩,吸引着无数的朝圣者。祠院旁的圣池据说是摩耶夫人在诞生佛祖之前沐浴的地方。

这里其实没什么特别的景色,对佛教感兴趣或佛教的人觉得这里非常的神圣,而其他人可能会觉得没意思。虔诚的人们过来朝圣,而我就是来感受浓浓佛教氛围,我们来的时候正好有法会,在来尼泊尔的飞机上,我们碰到了一个马来西亚佛教人士,就是来这边交流学习的,一路还给我们交了很多人生的道理,嘿嘿,参透一下佛法也好呀,哈哈哈。

中华寺住宿只收中国人,香油钱凭自己随意,至少二十元以上吧。要吃早餐的话要早上四点起来上早课,凭借意志力也没能起来呀,不过早上六七点起来后,寺庙里竟然空空的,师兄们和香客们都去巡园了。清晨没有人的寺庙,有人是不是想来住呢,住一天包三餐只需要添香油钱人民币二三十,觉得有时间可以过来住几天,洗点灵气,感受虔诚之心。

韩国寺就没那么多的要求,不分国界,不过中华寺的饭菜好吃,因为基本上都是从中国运过去的,所以有原滋原味,出国后最想念的就是国内的吃的了。
住下来后就用步行去丈量这个园区吧,各国独具风格的寺庙,让你感受各国不一样的佛教氛围。

博卡拉Pokhara

蓝毗尼博卡拉的汽车依山而行,另一边则是河流和悬崖,虽然和中国很多地方还是不能相比较,但是还是有一点点让你害怕,河流的水蓝绿蓝绿的,果然是挨着雪山的河流呀。
晚上到达博卡拉,找到了一家川菜馆,好好的吃了一顿。

然后就去预约第二天上午的滑翔了,我有点恐高,平时在二十几层的高楼往下看就已经头晕目眩了,实在鼓不起勇气,但是所有来尼泊尔的人,只要身体没大的问题都回去,小伙伴们都说来尼泊尔不滑翔徒步就等于没来,于是赶鸭子上架了。订了之后就一路紧张。人多价格就好谈了,人均500元,还带拍照和DV。飞行时间半个小时,从萨朗科的山上飞到费瓦湖。我们的教练基本上都是尼泊尔当地人,欧美人比较少。据说欧美教练会更安全一些,因为滑翔在尼泊尔而言,应该是外来的吧。

萨朗科博卡拉的最高峰,同时也是离尼泊尔的标志建筑鱼尾峰最近的山头,作为观看雪山的最佳地点而知名。站在观景台上,可以欣赏到喜马拉雅山、鱼尾峰、安纳普尔纳群山连绵不绝的壮丽景致,每天的日出破晓和日落之际,变换的光影将雪山装点的美不胜收。湖滨区到萨朗科还是一条经典徒步路线,攀登途中,可以尽览层层叠叠的梯田,随着山路的回转巍峨山景也会乍现眼前,带给你回味无穷的喜悦。萨朗科同时还是滑翔的好地方,每天都有大批的游客从此滑下。

因为一直紧张,上山的路上我基本上就开始不说话了,一直在调节,当飞出去的那一下我还是大声叫了一声。不过后来整个过程却变得很享受,还有尼泊尔大鸟和我们一起起飞,景色还是不错的,就是有点儿冷,记得穿一件防风的衣服。
When the wind comes i will fly like a bird.等风来,我将要像鸟儿一样去飞翔。与鸟齐飞,让心也长出了翅膀。

因为我的DV和照片回来得路上光盘坏了,所以我滑翔就没有好看的照片和视频了,现在想想还很郁闷呢。

滑翔降落地在费瓦湖,说实话博卡拉最喜欢的地方就是费瓦湖。

滑翔回来后吃过午饭,我们就进入了徒步状态,为了提前找到感觉,我们步行到汽车站,坐车前往,第一晚就在徒步的山脚下住了一晚。这边山里的住宿都差不多,100卢比一晚,很便宜,只是吃饭比较贵,而且任何其他项目都要收钱,比如热开水,洗澡,wifi等等。

我们要挑战的是POOL HILL,简称小环线。大约时间为4-5天,但最终我们只走了2天半。最后半天还是在雪中前进。从海拔1760米的Nayapul出发,经过Ghandruk、Tadapani,到达Ghorepani,在海拔3200米的Poon Hill观看日出,然后下撤到Ulleri,再回到Nayapul。

第二天一早吃过早餐,购买了一些士力架之类的零食,我们就整装待发了,第一天的路还是比较平摊的,我们很厉害,一天就到达了poon hill山下。

Poon hill 小环线一天徒步十小时到Ghorepani,我们太强悍。my little boy 我的狗狗向导一直跟着我,超爱。

第二天一早上POON HILL山,到了POOL HILL山顶一横排雪山180度视野像宽银幕似的展现在你面前,极为壮观。小环线徒步第二天,遇到了下雪,对面就可以看见安娜普尔雪山。好鸡冻呀。

原本需要四到五天的小环线徒步,我们两天半就完成了,虽然艰辛,却乐趣无穷。我都还没有走够呢,下次要来ABC,EBC。

从山上下来坐了小巴车,开起来有等风来里的感觉,司机多收我们100了卢比把我们直接送到酒店,虽然车从那边下来比走路还慢,也更让人害怕,不过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

徒步回来才有时间好好观赏博卡拉这座城市,一大早起床就在酒店阳台上看见了尼泊尔圣山鱼尾峰,美好的一天从好天气开始了,小伙伴们都很兴奋。吃完早餐包了一条船泛舟费瓦湖,然后去了世界和平塔眺望整个博卡拉,再泛舟回来,这段路途我觉得很美妙,天气很好,可以轻松看见鱼尾峰和滑翔的人们,雪山和远方的滑翔伞作为背景,给力的天气,分分钟出大片呀。
海拨1100的stupa在阳光下的博卡拉,雪山、滑翔、小飞机以及鸟、鹰的映衬下,实在是一副很美的画卷。择一城而终老,如果说尼泊尔要选一座未来要生活的城市,我一定会选择博卡拉,虽然商业气息也挺浓的,但是就是不妨碍对他的喜欢。这才是他非凡的魔力。
不知道为什么,越来越喜欢旅行。而且也渐渐的去哪里就喜欢哪里,越来越懂得欣然别人,也越来越爱自己。

鱼尾峰属于安纳普尔纳群山的一支,因峰顶形状有如鱼尾而得名。鱼尾峰一直被视为尼泊尔的圣山,因此禁止攀登。从费瓦湖可以观赏到鱼尾峰的壮阔景致,如果想要更近的观赏,可以徒步安纳普尔纳,鱼尾峰的日出日落时刻尤其美丽。

费瓦湖是尼泊尔著名的皇家度假胜地,雄伟的安纳普尔纳山峰构成了费瓦湖的天然背景,迷人的湖光山色每年都吸引大批的游客前来。尼泊尔的皇家的行宫坐落在湖的南岸,北岸王宫至宿营地路口的中湖滨区是是整个景区的中心地带,旅馆、餐馆和购物塞满了湖畔主街和几条如触须般弄堂的角角落落。无论何时什么角度,费瓦湖都各有风情,黄昏时期的费瓦湖尤其受摄影爱好者的青睐,傍晚的时候归来的鸟群在变换的光影里翩翩起舞。租上色彩鲜艳的小帆船泛舟湖上,静静地欣赏交映在水中的湖光山色。

世界和平塔坐落在费瓦湖畔的山岭支上,由尼泊尔日本泰国斯里兰卡的佛教徒和僧侣为祈祷世界和平而修建,佛塔的四面墙壁上塑着佛祖释迦摩尼不同阶段的雕像。在这里既可以远眺美得让人窒息的湖景,又可以凝望绵延无际的雪峰。步行下山时,可以顺便前往大卫瀑布和宁静的藏族村。

行程:
1.9  重庆吉隆坡(夜航)
1.10 吉隆坡
1.11 吉隆坡-马六甲
1.12 马六甲-到吉隆坡机场飞加德满都
1.13 纳嘉阔特
1.14 夜车 蓝毗尼
1.15蓝毗尼
1.16蓝毗尼博卡拉 汽车
1.17 滑翔 下午徒步坐车到NAYApull
1.18  ghorepany(徒步)
1.19  tadapany(徒步)
1.20  回博卡拉
1.21  博卡拉 费瓦湖,世界和平
1.22 加德满都
1.23 加德满都飞德里

结束及下一程印度

这是一场关于幸福、勇气、坚持、信仰的旅程,在这个物质匮乏,然后神比人多的国度,人变得简单,也更容易满足。愿诸神保佑这一方净土,也顺便保佑我。希望有一天自己会再回来,做做义工之类的。再见尼泊尔

印度游记连接 http://www.mafengwo.cn/i/5614217.html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9-21 18:25

引用 小敏快跑 的图片:

碗里装的是豆子?

2016-09-22 14:41

引用 anewjourney 发表于 2016-09-22 14:41:21 的回复:

回复anewjourney:对呀,很糯,挺好吃的。

2016-09-22 16:48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9-26 01:02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9-26 13:54

引用 panqingfeng 发表于 2016-09-26 01:02:23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panqingfeng:对呀,偶尔给自己放个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