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之旅---初夏的滇西北

风清 (江西) LV.11
2016-09-21 13:20 606/7

一直欣赏一句话"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旅行对我的意义不是什么去别人呆腻的地方,而是旅行路上的不一样的风景和不一样的感动。为了遇见更好更多的景致,必须保重身体,好好地工作和生活。每年抽个年假时间,仗剑走天涯。
        云南,七彩之南一直是梦中萦绕之地。纠结、犹豫、矛盾的心理一直持续到下手定好机票。好了,开始我们四个大妈的初夏滇西北之旅(所有照片未进行过后期处理)。先列个行程:
第一天:杭州丽江
第二天一第四天:丽江泸沽湖丽江
第五、六天:丽江香格里拉
第七、八天:香格里拉梅里雪山大理
第九、十天:大理
第十一天:昆明
行程安排紧凑,一路的奔波,一路的美景和震撼,也为下一次的慢旅留个借口……
     Day1:  早班机,中午就到了预定客栈(抹不去客栈,上下楼套房,4个人刚好)。接机也是客栈安排,费用80元。原本打算逛吃逛吃古城,结果古城收费严查,一人80元。不明白为什么凤凰都取消了,丽江却严格了。改变行程,直接下午拉市海。一直犹豫拉市海的坑人,干脆直接高大上了,花花色拉市海游。土鸡火锅午饭后,雨后的玫瑰花园漫步,开启疯狂的自拍模式;骑马走茶马古道,遇上颇有情调的纳西族马帮老人;划船匆匆一过(时间关系),远远望见打鱼的人儿。一切是那么的自然、安详。

丽江,艳遇之城。多少人在这里寻觅、多少人在这里迷失、又有多少人只是匆匆过客。我也是过客中的一个,体验一下丽江的酒吧文化,会有艳遇吗?(色色)选择D调酒吧,听着老路的原创歌曲,体味着他打拼的人生,思索着…

Day2:泸沽湖的美景以及神秘的女儿国吸引着我们。一大早就开启了泸沽湖之旅(万能的某宝上预定去泸沽湖的往返车票)。山路十八弯,开车的小哥吼了一路,五个小时左右终于到达目的地。宿新风范客栈,老板娘一个精致的上海女人,客栈及食物都弄得干净、清爽。帮我们联系房东环湖游包车等事项。
        洗澡休息后,小哥司机来接我们参加女儿国下午茶家访及摩梭族晚会。被误读了的走婚母系民族,也在经受经济大潮的考验。交通发达了,与外界的联系加强,在发展的同时,各种诱惑也多了,保留纯朴、原生态的生活及民俗,才能走得更远。

Day3:淅沥沥的雨下了一晚上,预想泸沽湖的日出化为梦想。在酒店阳台上望着阴沉的天空及一望无际的湖面,倏地,一缕阳关透过云层洒下片片温柔。心情一下好起来。但高原的天气却也是孩子的脸,接下的环湖游,阴雨绵绵,小风一吹,冻成狗!!!!不是天晴的泸沽湖,没有蓝蓝的湖水与白云相互呼应,感觉差很多。什么时候去都请多带一件外套。

Day4:从泸沽湖返回丽江。又是一路的颠簸,回程的师傅不太说话,车也更稳。回到丽江,宿仓央嘉措客栈。洗洗弄弄完,穿上冬装,古城走起了。走过许多江南的古镇,丽江已经商业化太严重了,不是特别的喜欢。纳西族的庭院却留在了心里。

Day5:一早收拾行李、退房。约好的藏族小伙小熊师傅开着他的爱车接我们,开启了我们香格里拉-梅里雪山行程。丽江一路过去,又多又美的景致,包车是个不错的选择。车驶离丽江不远,又从晴慢慢变成阴。高原的天气啊,很影响心情及景致哟。
长江第一湾:实际就是个药材市场兼游客休息点,爬顶观景还要收费,有点坑。小熊师傅说,观看的最佳点,在石鼓镇上。

车继续往前开,来到了香格里拉虎跳峡,这里是所谓的上虎跳。原本打算去徒步中虎跳峡,但 最近几天都是下雨,有些担心落石及道路湿滑,出门还是安全第一。一下车,便听见轰隆隆的水声,“未见其身,只闻其声”。加快脚步,一睹真容。“乱石穿空,惊涛拍案,卷起千堆雪”,“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之气势磅礴的完美诠释。震撼!!很多很多的感觉是无法用相机记录下来的,只能亲身体会。

中小甸花海:5月中下旬的香格里拉,已是高山杜鹃花的海洋,沿途的路边到处都是。红的、紫的、白的,朵朵杜鹃开。恼人的雨,越下越大,扫了兴致。

没走多久,终于来到了传说中的香格里拉。因一本《消失的地平线》而火,离天堂最近的地方。看看时间不算太晚,师傅建议游览松赞林寺。可能由于时间关系,游客不是很多。到达小布达拉宫一松赞林寺,雨停了,天空慢慢亮了,难道这一切都是冥冥之中的安排。一到大门,心中莫名地升起肃穆、庄严的感觉,怀着一份虔诚的心跟随讲解员游览。情诗王子仓央嘉措在这里居庙堂之高,学习、生活。
        夜晚的古城(宿莲花客栈,),龟山公园灯光闪耀,推动世界最大转经筒,送上美好的祝福;月光广场上藏族舞蹈洋溢着浓浓的幸福感。在香格里拉,有信仰是一种幸福!!

Day6:在这离天堂最近的地方,心怀虔诚,只为触摸到你。普达措森林公园是香格里拉的名片,怎能不去?天气不好,有不好的看头。谁怕?一衰烟雨任平生。哈哈哈。在莲花客栈吃完自制的酥油茶、粑粑,味道好极了。对了,千万不要错过客栈的松茸土鸡火锅和牦牛肉火锅,味道超级赞。我们的两天都是客栈解决。小熊师傅准点到
        普达措:平均海拔三千多,共分三个游览区,具体记不清名称了。三个区间有旅游巴士接驳,游览区内除步行,还可以选择坐船。全长约八公里,关键是高海拔的徒步旅行,特别上坡费劲。全程徒步,共花费了4个小时左右,还有一路的拍拍拍。"欸乃一声山水绿"美美的,唯独缺了蓝天白云。

石卡雪山:在丽江,厌倦了人头攒动、过度开发了的玉龙雪山。把雪山之颠的旅行留给石卡雪山。雪山海拔高度与玉龙雪山相当,四千五百米。缆车共分两段,中转地方是个高山牧场,天气不好下大雨,牛羊都躲雨去了。待我们站在雪山之颠,雨停了,天空阴沉,凛冽的寒风将人们吹个东倒西歪,裹紧衣服、头巾,顶着寒风寻找石卡记忆。让我想到长征路上的爬雪山。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到彩虹!

香格里拉的行程基本要结束了。依拉草原明天路上见了。心中总有那么一点不舍和失落。还没有看够、还没有体会完全、还没有⋯,有太多的还没有。

Day7:吃过早饭,告别客栈老板,向梅里雪山出发。在古城,久违的阳光时隐时现;到达依拉草原(至今未弄清是不是纳帕海),天空阴沉,顿时没了兴致,只在外面看了看,走吧。没有蓝天白云的草原少了味道。车没开多久,蓝天、白云、阳光一下子闪亮登场。高原的天啊,善变的女人心。hhh。
         从香格里拉梅里雪山,一路的蓝天白云、雪山经幡。

小熊师傅说我们的运气太好了,有可能可以看到梅里雪山日照金山。运气好也是人品好的积攒,一路绕着雪山走,见识了大山深处的山路十八弯。到了到了,到酒店放下行李直奔楼顶观景台(宿卡瓦博格酒店,正对着梅里十三峰)。
        梅里雪山,是藏族人民心中的圣山,守护着他们的一方安宁。梅里转山是他们虔诚的体现。没有人登顶过,据说想一睹真容都不容易,更别说日照金山,常年云雾缭绕。有的摄影爱好者连守一个月,也没见到。
         已经下午六点多了,太阳仍象我们南方下午两三点钟的阳光。傍晚,酒店老板告诉我们明天看见日照金山的概率90%,今天天不错,早上只是日照银山。哈哈,狂喜,人品要爆棚了,不虚此行。
         晩上八点多了,准备走走。突然一阵骚动,梅里日落晚霞,不顾高反,狂跑一段路,在路边找到一个位置。
        震撼!除了这两个字,找不到更合适的词来形容梅里的晚霞和日照金山
图片不是很好,见谅。手机拍摄的

Day8:酒店预报了日出的时间,提前半小时到楼顶观景(省了门票)抢占地盘。哈哈,去雨崩徒步的也在此打脚。时间不够了,好想随性也去徒步。
        在梅里,面对雪山及大自然的变幻莫测,感觉人真的很渺小,形同蝼蚁,名利和情愫统统都是浮云,放空脑袋,如同洗礼。
         震撼!!!

吃过早饭,返程了。小熊师傅带我们走了另一条路。沿金沙江顺流而下,穿山走村,见到许多不一样的景致。因为念念今天要赶到大理,所以说好的石鼓镇一游也懒得去了。
        到了丽江,碰到有空车返回大理的私家车,也就当包车服务了。顺顺当当提前到了大理。古城预定住宿,百年老院清心庭院。
         洗澡休息后,古城里逛吃逛吃。来一碗正宗的过桥米线、饵丝等。回到客栈,庭院里的百年桂花树下与老板品茗聊天。"闲看花开花落,静品满庭芬芳"的优闲生活当属大理大理要慢慢来游品。以后有机会租个院子,骑个自行车,吹着海风一慢慢看天上的白云飘飘。hhh。
         客栈的狗狗yelloW,一只聪明的🐶,会带客人去吃早餐,会摆poSe照相,神吧!

Day9:环洱海一日游:喜洲双廊、环海西路、海舌等等。这一天碰巧白族的一个什么节日,赶集结会的人群汹涌,堵!一天见识了阴、雨、晴。双廊真的不喜欢,象个建筑工地一点不错。沿湖边拍照,随便能出个小清新、文艺范的。景要慢慢看吧,我们匆忙了。

Day10:一晚上的大雨,早上仍旧没停。临近中午,天空放晴。古城走走,再就坐在院子里喝茶,看云卷云舒。
        晚上的火车,昆明

Day11:早上火车到达昆明,晚上的飞机。一路走来,有些疲倦了,也不是观看红嘴鸥的季节。寄存行李,报个石林团。领教了传说中的云南导游,就不买。hhh
        这次的滇西北之行结束了。有遗憾,更有震撼。美丽的云南,还会再见。
        最后,用仓央嘉措的诗句结束吧。"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9-21 15:26

现在吧,再晚天会冷了。雨季也过了

2016-09-21 15:36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9-26 13:54

引用 helenishel 发表于 2016-09-26 13:54:34 的回复:

回复helenishel:能帮到大家就好,祝玩得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