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边的世界——澳洲珀斯、凯恩斯半月游

• 出发时间/2016-07-26
  • 人均费用/20000RMB

年初,我从冰封的北京前往温暖的珠海,在环绕澳门的游船上,沐浴着南国冬日散漫的阳光,我告诉自己,从新的一年起,一定要去自己想去的地方。

大概在四月的时候,在西澳大学作访问学者的熊博发来一张本科时候大家一起出行的照片。然而,毕业的时候匆匆忙忙,到最后大家竟忘记合照,实在是一件憾事。
“那我就来澳洲和你补上吧。”

接下来的事情并不顺心,直到六月下旬,我才开始匆忙准备去澳洲的所有事情。

签证
澳大利亚官网上有关于签证的详细要求,只要按着单子照办就行。关于财力证明这一块,尽可能真实,证明项越充分越好(房产,汽车,存款证明,持有证券,工资流水单等等)。然而,最重要的一项是,是向签证官提供现金证明,即银行账户余额+存款证明(5万以上),以确保有足够的旅游消费能力而不至于滞留在外。
在申请签证之前我辞掉了工作,以自由职业者的身份向签证官递交了一封cover letter (并不在必需材料之列),详细说明了个人的原工作情况,收入来源等等,从而极大减小了拒签的风险。另外,所有的中文材料都不需要英文翻译件,省去了好多麻烦。
关于提交申请材料,我是去北京东直门的申请中心提交的,窗口很多,除中午一个小时外,效率普遍很高。进门的咨询人员很热心周到,在填表中遇到困难都可以向他们请教(实际上签证的费用中有一项服务费就是付给他们的)。提交申请后三天,我就收到签证的邮件了,整个过程算是非常顺利。

计划

具体的旅行计划从7/26-8/8,共14天,主要集中在Perth和Cairns两个地方,主要的景点基本都覆盖完全,且留有1-2天的放空休息时间。
Date                       Destination                                                  Detail
Day 1(TUE)
26/7/2016       Beijing-Guangzhou-Perth                       Flight in one day (9:00-22:00)

Day 2(WED)
27/7/2016       Perth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Downtown (Swan River)
                                                                                                     Kings Park
Day 3(THU)
28/7/2016      Rottnest Island                              Take boat from and back to Fremantle
                                                                                         Little Salmon Bay / Salmon Bay
                                                                                               Ricey Beach/Lighthouse

Day 4(FRI)
29/7/2016      Perth-Kalbarri                                          The Pinnacles

Day 5(SAT)
30/7/2016      Kalbarri                             Inland region (Nature’s Window/The Loop/ Hawks Head)
                                                                                              Coastal Cliff (Ross Graham/ Red Bluff)

Day 6(SUN)
31/7/2016     Kalbarri-Perth-Cairns                    Drive back to Perth and take plane to Cairns

Day 7(MON)
1/8/2016             Cairns                                                              City and Espalande

Day 8(TUE)
2/8/2016             Cairns                                                            Take train to  Kuranda

Day 9(WED)
3/8/2016             Cairns                                                                      Palm Cove

Day 10(THU)
4/8/2016            Cairns                                                          The Great Barrier Reef

Day 11(FRI)
5/8/2016            Cairns                                                          Daintree Rainforestation

Day 12(SAT)
6/8/2016            Cairns                                                      Atherton Tablelands/Port Douglas

Day 13(SUN)
7/8/2016            Cairns                                                                     Shopping

Day 14(MON)
8/8/2016           Cairns-Melbourne-Guangzhou                             Flight in one day

我从Perth入境,填好过境卡,先过海关,再取行李,交完过境卡,就轻轻松松走出机场了。
需要注意的是,如无必要,一切食物都不要带入境,可以省去大笔麻烦。

抵达

抵达Perth的时候是晚上10点多,我一个人拉着行李箱走到排队的出租车前,坐上了一位伊朗大叔的出租车,前往已经通过airbnb预定好的民宿。
听说今年是Perth近几年来最冷的一个冬季,逃脱北半球夏季的我在飞机上提前换上了卫衣和长裤,迎风走在街道上时,虽有一点点凉意,但也完全被出行的热情所浇灭。那种感觉,约莫像北京的秋天,对于旅行者而言,已经是足够温和的冬季了。
租车一路穿行过市区,四下寂静。夜城霓虹暗起,却少有喧嚣闪耀的浮动。
Perth,这个号称“全世界最孤独的城市”,随手怀拥Swan River的优雅身姿,不经意便翩然踏入南印度洋的温润舞池,烙刻下繁华陆地的最后狂欢。到最后独自黑夜,是狂欢还是孤独,谁又说得清呢?

进入cleremount的住家,Andrew给了我热情的接待。整洁雅致的屋子,带来家一样的舒适感。
一个料理一间大屋子,干净有序,加装一点饰物,也能过得有滋有味不是?做不到何处惹尘埃,那便从时时勤拂拭做起。若是只看作落脚之处,从内心里也不能称之为家了,加之灰尘四落,水电老旧,就更没有追求生活的想法了。年纪轻轻便失之枯萎,那便是相比青灯古佛也不如吧。

珀斯市区

一早先从市区走起。
穿行至Perth CBD,熟悉的陆地文明,繁华的城市森林,成为这片广袤土地上的别样风光。
最后的狂欢,依然需要钢筋水泥作陪吧。

Swan River一路汇入印度洋,仿若是对Perth城有无限依恋,在城中尽展浩浩身姿,阔然绵延,直至兴致怏然,才借西南角一湾水道从Fremantle古城径自离开。冬季的Swan River深色透亮,平静沉稳,多有各种水禽嬉戏游玩,至傍晚常有海豚出没,反倒是少见名中的Swan天鹅。

接近Swan River的北面腹地,便是大名鼎鼎的UWA——西澳大学。
跟随熊博指引,只小半小时便窥尽校园风光。各式建筑古朴庄重,草木郁郁。正赶上开学季的热闹景象,然而循着石料门楼,仍然能觅得一方静幽天地。

提到澳洲,大致最容易使人联想到的便是袋鼠了。Swan River 近机场的流域中海里森岛,便是Perth大城市中位数不多的袋鼠栖息地了。河岸两边,尽是城市喧嚣和车水马龙的现代气息,却独留下这么一块自然宝地,放佛与世隔绝,幽静深处。岛上的袋鼠,也多见人类,所以任由抚摸拍照,都见怪不怪。

只可惜我运气不佳,连着小岛转了几圈,只见野鸡野鸭各类飞禽,却连袋鼠的影子都不见。
这里只好补上以前熊博的运气了。

既是遍寻不获,只好另觅佳地了。
趁冬夜冷风未起,赶紧登上最高地Kings Park一览风景。
因纪念二战中为保家卫国牺牲的战士,Kings Park就此修建。山顶一弯平地,火苗不灭,塔碑矗立,烈士英灵长眠,护佑全城。

由Kings Park下山,又经过静谧的Swan River。
此时晚霞初淡,夜幕渐起,小港已舶满游船。河水微漾,泛起白日最后的光彩,仿若凝重的油画。
若时间在此刻凝固,该是多好。

罗特内斯特岛

去往Perth之前已听闻罗特内斯特岛(Rottnest Island)的名声。岛上居住着上千只短尾袋鼠Quokka,体高不过人膝盖上下,倒反似巨型老鼠,也因此得名老鼠岛。
一早去往Perth西南的Fremantle小镇乘船,约一小时便可抵岛。环岛约10km,地势崎岖,骑行虽也颇费体力,不过已经算得上最好的出游方式了。
冬日阳光尚好,温暖宜人,约莫像北京的初夏,伴随海风习习,对于骑行而言是最合适不过的了。沿海而行,一侧便是南印度洋的瑰丽身姿。深浅变化的蓝色,随意点缀,在广袤的画布上肆意挥洒,竟没有半点雷同。海岸绵延,至浅处成湾,见银沙片片,看海鸟信步。踏入其中,浪拂风语,仿若感知海天的盈盈笑意。

岛上更有若干大小不一的咸水湖。风平水静时,天水一色,草木索索,让人有置身内陆草原之感。

行至午后,才于路旁草堆中瞅见一只quokka。然而还来不及走近,它便慌忙逃走。随后遇到诸多游人,才被告知可用路旁小树枝作诱饵,吸引quokka来食,方便细细玩耍。亲身实践,quokka一见吃食便全然不顾其他,任凭抚摸、拍照。抓住良机,我赶紧和quokka合照留念。

尖峰石阵

尖峰石阵(The Pinaccles)在Perth北部约250km,公园门票为每车12AUD,故游人大都选择自驾前往。石阵滨海而成,俱是黄色沙石。尖石大都一人高,孤兀又群生,时密时疏,远望而去,又颇有苍茫之感。
随车继续北向,经过吉拉尔顿(Geralton),直至夜晚可到达卡尔巴里(Kalbarri)。

卡尔巴里

卡尔巴里国家公园分为内陆和沿海两个部分。随Perth北上临近Kalbarri的公路旁散布着Red Bluff/Ross Graham等沿海景点,内陆景点则集中在北部地区。
驱车进入内陆园区,道路颠簸不平,沙尘四起,可辛苦了朋友的轿车。想来长途出行,还是随一辆越野车更为方便合适。
自然之窗(Nature's Window)在内陆园区中最负盛名。河谷绕行一周,又几乎回归原点,形成一道巨大的回环。回环高处,有一道天然而成的石拱,从中可俯瞰河谷回环,仿若自然的窗户。远望前方,原野广袤,绵延无边,不知这片大地还有多少狂野风光。

Z bend 是一个形如Z字的曲折河谷,从高处俯瞰,仿若鬼斧生生劈开。随山路下至河谷,道路虽崎岖难行,却颇有一番探险的趣味。经过怪石嶙峋相伴的羊肠小道,倏然小路已尽,眼前溪水静然,礁石不语。

相较于内陆景区,我更喜欢沿海的Kalbarri。巨浪声声,狂击礁石,颇有苏大词人笔下“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壮阔,在夕阳下更显狂野不羁。夕阳渐落,倏忽便从云底落入海面,即刻被茫茫大洋吞没,一花一草尽皆默然。
在这广阔天地,做这微微花草又有何不可。世人只见其渺小脆弱,鲜闻于世,却不知其亦有一方天地,历经风浪,恬然不惧。这样想来,反倒是少有世人能如这花草吧。

凯恩斯市区

从Kalbarri返回Perth,经过一夜的颠簸,终于飞抵Cairns。
房东Flo一大早便来到机场迎接我们,着实让我们感动。Flo是一位热情的中年妇女,语速平稳,很早便从巴布亚新几内亚前往澳洲定居。据她讲,她通常会主动到机场接送房客,以便让房客对Cairns有完美的印象,因为出租车司机常常态度不好。实际上,在市区范围内,步行Cairns反倒是更好的选择。
流连在滨海大道,不时有健跑者从身旁掠过,一侧的滩涂上多有水鸟信步觅食。海风习习,椰香阵阵,在旱季来到Cairns,省去了湿热的烦恼,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库兰达小镇

对于普通的游人而言,库兰达小镇是必去的地方之一。乘坐古朴的观光火车或是观光索道,缓缓穿行在热带雨林之中,攀爬至山间,观赏大小不一的瀑布,俯瞰低处平原,算是无比惬意。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为修建这条铁路,不少劳工葬身于此。在享受现今便利生活的时候,不忘前人的付出,也是对他们最好的尊重吧。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旅程,火车终于到达库兰达小镇。热带风情,夹杂山中情缘,更算得上独一无二。散步在热带雨林中,想及视线之外,有无数生命在律动而不为人知,更感觉自然的勃勃生机是如此奇妙。

小镇市集新鲜热闹,留有几片园子让游人与澳洲特有的袋鼠和考拉进行亲密接触。昆士兰是全澳洲唯一可以怀抱考拉拍照的地方,对于小朋友而言更是不可错过的机会。

棕榈湾

乘公交车不过一小时,便可到达棕榈湾。此处棕榈、椰树密集,在多是滩涂的Cairns,算是难得的海滩。
值得注意的是,海滩上也有鳄鱼出没,在游玩的同时,还得小心水中的那一双小眼睛啦。

大堡礁

和朋友们再三讨论,决定放弃绿岛(性价比太低),直接开往外堡礁,感受更原始而刺激的自然风光。不过写到这里,我也颇感惭愧,由于准备不足,无法拍到水下堡礁的瑰丽画面,仅凭记忆和语言,怕是无法给读者更直观的感受了。
前往外堡礁的旅游公司很多,如sunlover/quicksilver/great adventure等。在房东Flo的帮助下,我们预订了前往外堡礁的一日旅行(quicksilver),每人费用在210AUD,包含了来往船票,浮潜项目的所有服务,玻璃船和半潜船游览,另有直升机游览,深潜项目等需另付费用。
虽说是大船,也不过是能承载100余人的快艇,穿行在海面波涛之中,上下起伏,左右摇摆,更有一番刺激。不过对于晕船的我就没那么好受了,好歹服了晕船药,在颠簸时只能仅仅抓住扶手,希望快点到达目的地。值得一提的是,海上风大,前往游玩最好能披一件外套遮风,毕竟潜水体力消耗较大,维持体温能较快地恢复体能。
外堡礁的玩法通常是依附暗礁搭建海上平台,平台上可供应餐饮、更衣等服务。说到游玩,潜水项目带来的体验更为直观和丰富,若有体力,建议大家不妨在水下多呆呆。
从平台下水,便可近距离接触到堡礁的瑰丽身姿了。堡礁大都不过一到两米深,最浅处几乎于海面平齐。畅游一片堡礁,虽然有潜水脚蹼帮忙助力,但抗争海上风浪,也得小半小时。身处海面,眼望身下,珊瑚互相团簇,时有鱼群穿过。水下各色,红橙黄白,更有不可名色泽,有纯色满身,或星点缀上,或条纹覆盖,又有硬脆如岩石,柔软如皮毛,有大聚成堆,小片如花,各类珊瑚,如自然瑰宝一般,呈于这蓝天碧海之中。游至堡礁边缘,团簇珊瑚渐渐消失,倏忽一看,便如悬崖一般,只剩湛蓝海水,不可见底。
此处也只能发下玻璃船底和平台上拍的照片了,聊表游玩之状。

丹翠雨林

相较于库兰达小镇的温和雨林,丹翠雨林可算得上狂野。除开雨林,附近的各类海滩(Cow Bay / Tribulation Cape)、红树林更具原始风光。驱车北行,经过运河,由驳船托车过河,不远便进入丹翠雨林。林中巨树林立,藤蔓丛生,各色草木不可胜数。丛林之中,上中下层各成生灵的家居空间。

沿途虽在林中穿行,但距海不过一百来米。丛林稀疏处,多有小路延伸至海滩。一路向北,经过Cow Bay,最终到达Tribulation Cape而返,看尽红树林和椰林风光。此处尤叹红树林,盘根错节,枝繁叶茂,成群如山踏入海中,密密麻麻,仿若一个宏大的家族。

环凯恩斯沿线

环Cairns沿线有若干风景秀美的地方,向南经盘山十八弯到达yungaburra,附近的Crater Lake/ Barrine Lake 也是当地人出行的常地,继续沿路到Atherton Tablelands,更有起伏连绵的高地风光。绕环线向北,可分路到Port Douglas,一睹海港风貌。至此,便可返程回Cairns,总共约200来公里,自驾行程一天算是轻松。

返程时朋友们回到Perth,而我则绕道墨尔本,经广州返回北京
在澳洲游荡半个月,感谢各位朋友特别是本科好友熊博的悉心陪伴,得以舒心畅快地完成整个旅程。
我仍然记得澳洲人常说的 “No Worries”,口头禅一般却刻入心里。放佛一个巧合,生活琐事繁杂,忧心忡忡于事无补,倒不如莫问少言,无忧无烦,能得一心之平静。

引用 Arta Wang ❄ 的图片:

哈哈 还会看镜头 太萌!!

2016-09-21 17:02

引用 Arta Wang ❄ 的图片:

啊!!太萌啦~心都化啦~~(不过他们脾气好像不太好

2016-09-21 17:08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21 17:08:49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拍照的脾气都好。。乖乖的。

2016-09-21 17:5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21 17:02:39 的回复:

哈哈 还会看镜头 太萌!!

回复耳背de阿怂:呀我还没注意到呢

2016-09-21 17:56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9-21 18:25

引用 jdlixin 发表于 2016-09-21 18:25:59 的回复:

回复jdlixin:同意

2016-09-21 20:21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

2016-09-22 00:47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9-22 00:47:31 的回复: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好的,谢谢!

2016-09-22 12:56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9-26 13:54

引用 willchen 发表于 2016-09-26 13:54:38 的回复:

回复willchen:有机会多去走走,逛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