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实用攻略 (衣食住行玩) (附古尔邦节照片)

陈淼森cms LV.6
2016-09-21 13:53 1152/9

安全: 我知道有很多人会问,安不安全?治安怎么样?其实我不懂回答,我觉得路上有穿警服的人,街上人们情绪稳定,安居乐业卖力赚钱,这就是安全的地方了。不过有人可能觉得要像拉萨、乌市那样遍地安检,三五公里一个警务室,才叫安全,这样的标准算,喀什就是不安全了,唯一看到一个安检门就是我们酒店的,不过没看过他在检查=_=。对了,古尔邦节那天,有辆坦克停在广场对面。

我觉得喀什就像十年前的内地小城市,遍地电动车,物价不高,孩子遍地跑不怕丢。对,就是孩子遍地跑不怕丢,噶尔老城里有些小屁孩,还会主动逗你,皮得很。印象很深的有一次我们在餐馆吃鸡,隔壁桌一3 4小孩跑过来和我们玩,婆婆看到后笑得很自然,没有一丝惊慌,我掰了个鸡腿给她,婆婆也只是教小朋友要道谢,并没有防备地要孩子把鸡腿还我们,也没有多余的客套,一切都很自然。过会儿他妈妈来了,看到自家娃在和我们玩,也是很自然地对我们笑,然后做了一件我们都想不到的事----调整座位背对我们!excuse me,这样你家娃就离开你视线了诶,就算你不怕我们给他喝的是下迷药的可乐,你也不怕我们悄悄带走他吗!

就这样,我们和孩子玩了一整顿餐的时间,给他吃鸡吃水果喝可乐,孩子的长辈没有丝毫反应,完全放养式!无疑,他们这里没有人贩子,并且,人比人之间更加相互信任。吃个麻辣烫都可以先吃,不用数签,吃完口头跟老板结账,可不是更加相互信任嘛。

朋友听完我说的,问"他们不会觉得你是汉族人,不想让孩子和你玩吗?" "是啊,你这们一说,我才发现我们不是同个民族的人,之前我想都没想过这个事。" 其实很多事情是相互的,我不觉得他们是维族人有什么,他们也不觉得我是汉族人有什么。

安全这事咋说,相互尊重第一,有时候我们没有信仰,不能感受信仰被冒犯的感受。不过如果碰上政治冲突或其它不可控因素,那就是命了,每个人看法不一,说了这么多,明白的会明白,不明白的可能还是要问:喀什到底安全吗?啊,我不知道。

衣: 我们是9月初来的,比乌市热,一整天穿短袖都没问题,怕冷的晚上披件薄外套。白天晒,记得做好防晒准备。比较干燥,女生保湿喷雾不能少呀。

住: 我们机智地把住宿定在艾提尕尔清真寺旁边,简直太方便了,噶尔老城、大巴扎、清真寺,都是步行到达,晚上还有夜市,幸福得屁滚尿流!喀什住宿不贵,不到200的标间,什么都有。连锁酒店有汉庭星程....,艾提尕尔清真寺旁边就有个汉庭。还有个酒店叫欧尔达宾馆,位置很好,古尔邦节时上顶层,还能俯瞰整个广场。

语言: 没错,基本上等于出了半个国。当地几乎都是维族人,旅游业发展好一点的区域还好,不好的很多汉语一个字也听不懂。去东南亚都不如来喀什有异国感,周围咿咿呀呀的都听不懂,很大一部分维族人完全不会汉语,打车有时候特伤脑筋。不过我有诀窍: 用汉语交流的时候加点腔调,像唱歌那样,他们更容易听懂。亲测有效。另外再去大马扎买顶亚克西帽,平时戴着,会多收获更多微笑。我记得买帽子的时候也很温馨,旁边经过的老大爷会停下来很认真地帮你选帽子,很认真地告诉你哪顶戴起来更好看。

交通: 打车起步价5块,特别便宜,我们单程就没超过10块过,当然了,我们也不走很远。机场大巴10块一人,从机场打车到市区15块,不过如果从市区打到机场,就要30,因为喀什航班不多,司机过去后很可能要空车回来。

游: 喀什有些旅行社,可以去看看,不一定要报,但可以大概知道这里有什么好玩的。我们大多时间到处瞎走,没怎么去景点。除了在市区里的噶尔老城、大巴扎,就只去过三峰了,一会儿细说三峰。

1) 噶尔老城,又称高台民居。我们是见到口子就进去转,后来走到所谓的"售票点"才知道这原来还要买票,不过根本没人买,售票阿姨也心不在焉,就算你没买票直接从她侧面的楼梯进去,她都可能看不到,总之售票点形如虚设。这个老城游客不多,非节假日一天下来,内地脸不超过10张。这里维族人民生活的景象特别真实,在乌市肯定看不到这样的。炼铁店、杀羊店...比卖纪念品工艺品的多得多,生活气息很浓。幸亏中国大妈觉得这里危险不来,要不我也看不到这么棒的地方了。对了,售票点有个邮筒,要寄明信片的可以到这来。

2)大巴扎。蛮有趣的,分成餐饮巴扎、衣服巴扎、帽子巴扎,“巴扎”即bazza,集市的意思,整个中东地区都是这么称呼集市的。乌市的巴扎比较坑爹,已经完全变成一个旅游区了,东西价格也很那啥,但喀什的不一样,真的是当地人会去囤货的地方。我问了些东西的价格,很实在,并不会宰人。

3) 三峰,即慕士塔格、公格尔峰、公格尔九别峰。海拔分别7546m、7649m、7530m。离喀什400公里,没有班车抵达,只能自驾/包车/报团。我们去时正好在修路,于是我们选择了报团,一日来回,一人250不包餐,不用门票,也无需边防证。早上9点出发晚上9点左右到,如果不是修路会更快。修路期间路真的蛮烂的,颠到同车大妈哭喊了一路,灰尘满天飞,在车内戴双层口罩都没用。不过如果不修路,就是特别平坦的水泥路了。记得带上身份证,路上要下车检查。景点处可以骑马或骆驼拍照,三峰很美,尤其对我一家乡从没下过雪的南方人来说。因为当时正好古尔邦节,路上饭店都没开,所以吃的暂时空白。

白沙湖,在去三峰的路上。如果停下来拍照的要注意安全,正好在半坡中,小心来往车辆。

食: 羊肉为主,但牛肉鸡肉鱼肉也是有的,猪肉就不要想了,更不要在这里提到猪肉。主食以面食为主,面条凉皮馕,饭以抓饭为主。调料上爱用孜然,也会有辣。如果吃不惯新疆菜,也是有川湘菜馆的。

1、艾提尕尔夜市。我们就住在这里附近,一出门就有很多好吃的。每次想着要去哪哪吃,可看到这夜市就满足了。特别喜欢这里的摊,每个人都是围着摊吃,一晚上下来二三十就能吃撑,气氛又好。

1) 炸鱼。小份10块大份15块,现炸现卖,外酥里嫩,特别好吃。是喀什当地的鱼,草鱼,很大条,肉肥刺少。

2) 瓜摊。西瓜一片1块,哈密瓜2块。我真真是经过时,被瓜香吸引来的,太香了。新疆水果真的好甜!这种摊男女老少都来吃,到了摊自己拿,现场吃,吃完了跟老板说你吃了多少,再给钱就是了。

3) 烤鸡。50一只,25半只,很肥,童子鸡我一次能吃一只,但这个我只能吃1/4只。烤得外皮脆脆的真的很好吃。

4) 烤蛋。鹅蛋10块,鸡蛋有1块5有2块5,鸽蛋忘了问。不要吃全熟,要吃半熟。我只吃过鹅蛋,不腥,很好吃。

5) 麻辣烫。一块一串,有荤有素。和西瓜一样,去了自己拿,吃完不数签,就告诉老板吃了几串就好了。不知道生活在四川重庆的怎么想,反正我觉得超划算,又大串又便宜。

6) 糯米羊肠。这名是我取的,也不知道叫啥,听说叫什么面肺子。大概就是糯米灌在羊肠里,再配点米糕。一碗5块,很一般,像是一碗羊味的淀粉制品,但羊味又不够。不推荐。

7) 冰淇淋。用鲜奶打的,大份5块小份3块。也是好吃又降温。

8) 烤玉米。3块一个,很香,也比较干,不是那种咬下去水份十足的,但爱玉米的还是会爱它,值得一试。

2、兄弟麻衣赛母烤肉店。地址在西部宾馆旁。肉类只有羊肉,很正宗,2元一串,羊腰13元。在当地似乎少有名气。

3、纺织厂拉面。名气特大,很遗憾我扑了空,没能给出评价,但是带来了一个有空的信息,就是-----它有店名了。看很多攻略都还说它没名字,其实现在已经有了。如图,叫阿布都克力木师傅拉面馆,地址在纺织厂门口,不好描述,到那附近再问很容易的。

4、喀徳米阿塔米拉斯烤包店,在噶尔老城门口,只卖烤包子,皮薄馅大,特有诚意,4块一个,男生两个就饱了。这家名气更大了,温家宝同志亲临过,店里还挂了照片。

5、海尔巴格。咋说咧,是个有点尴尬的地方。价格不高,味道不出错但不够正宗,装修干净具有当地特色,服务不错,整个有点半岛咖啡的感觉。。。我觉得可以给好评,但作为一游客,没啥去的必要,如果是带长辈的可以考虑。

最后该写古尔邦节了,其实我们这次主要冲着这个来喀什。古尔邦节等于我们的春节了,是当地人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清晨天还没亮,喀什所有成年男子都要到艾提尕尔广场朝拜,现场仪式感十足。拜完之后回家杀羊,这一天,甚至是后面几天,很多店都不营业,但还不至于空荡荡的,还是有得吃的。

我印象特别深的这个小男孩,12岁,古尔邦节这一天,他穿着整齐的西装皮鞋,汉语讲得特别好,是我们来到喀什这些天碰到说得最好的。自信大方,不卑不亢。当我们夸他今天穿得好时,他大方地回了声谢谢。聊下来才知道,他读的是汉语学校,虽然他说的学校我们并不认识,但语气中听得出是个不错的学校。家里一个哥哥五个姐姐,全部读的都是汉语学校,全家人除了妈妈,都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自己平时会参加英语社团活动,哥哥现在在上海上大学。不得不感慨,语言带给人的自信。说了这些,你们还不快去学英语!!!

新浪微博:陈淼森cms。微信:maiter9002 / maiter0202。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9-22 10:25

引用 大冀霸 发表于 2016-09-22 10:25:41 的回复:

回复大冀霸:谢谢你^_^

2016-09-22 23:09

能加微聊吗,准备去

2016-09-23 00:30

拍摄水平不错,尤其是在拍本人时。

2016-09-24 13:2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23 00:30:34 的回复:

能加微聊吗,准备去

回复蚂蜂窝用户:微信吗

2016-09-26 13:10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