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六宝在甘南一路疯玩的伪文艺生活

greatness (北京) LV.30
2016-09-21 14:14 3418/109

熟悉楼主的各位看官,对楼主率领的一干大神想必一定不会陌生。本来今年的目的地是西藏,但由于豁了命也就凑足十天假期的楼主来说,时间的确是不够用啊不够用。另一方面,此行新加入的几名同学之前没去过高原,担心一下子调门起的太高下不来,就放弃了梦想中的“呀拉索”o(╯□╰)o后来综合考虑时间和海拔问题,就选择了其实也是楼主几年前就梦寐以求的甘南。那时楼主还是一名不会摄影、不会做攻略、不会写游记的三不会青年,也正是一篇甘南的绝美游记深深的将楼主打动,至此才走上了“越想拍照片越想出去玩越想出去玩越想拍照片”的不归路(说绕口令的拉出去枪毙五分钟o(╯□╰)o)
    闲话稍絮,来几张封面先~~

封面
行程

书归正传,先说说行程。传统意义上的甘南路线,基本上是兰进川出,从兰州出发向南去夏河拉卜楞寺,经桑科草原去郎木寺,再向南去花湖、诺尔盖草原以及唐克,最后入川去九寨沟为结束。由于楼主此前被年宝玉则的美景深深吸引以及对色达的无限向往,我们的行程就设计为了最近比较流行,但走的人也相对不多的,甘青川大环线。十天的时间虽然还是很紧,事实证明有些地方也的确玩的仓促,全程也有将近2900公里,但整条线路下来还是很顺的,具体行程如下:

公里数(约数):
兰州临夏192km→夏河拉卜楞寺45km
临夏→合作77km→碌曲78km→郎木寺106km
郎木寺唐克86km→阿坝县城138km→久治73km
久治色达330km→达日328km→花石峡200km→玛多76km
玛多→鄂陵湖104km→共和450km→青海湖40km→西宁100km
西宁兰州230km

D1(8.6)北京西→正定机场(高铁)→兰州(飞机)→夏河【宿夏河
D2(8.7)夏河拉卜楞寺)→桑科草原→郎木寺扎尕那【宿扎尕那
D3(8.8)扎尕那→诺尔盖→花湖(人太多没去)→唐克【宿唐克
D4(8.9)唐克→年宝玉则(仙女湖、妖女湖)【宿年宝玉则】
D5(8.10)年宝玉则→色达【宿色达
D6(8.11)色达达日【宿达日
D7(8.12)达日玛多→两湖一碑【宿玛多
D8(8.13)玛多共和青海湖西宁【宿西宁
D9(8.14)西宁兰州西(高铁)→兰州机场(高铁)→正定机场(飞机)【宿机场】
D10(8.15)正定北京西(高铁)

大交通

看过行程之后肯定很多人会问,为什么不直接从北京兰州,那样多节省时间。现在和大家说明一下,顺便普及一下石家庄正定机场转机事宜。事情是这个样子滴,因为暑假是青海旅游的旺季,2013年楼主和疯老师第一次去青海玩的时候,就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买到北京西宁的绿皮车票,至于机票就更是贵的离谱。这次北京兰州依然如此,虽然火车票较之到西宁的要好买的多,但机票依然是不便宜。后来三水发现如果从石家庄正定兰州的话,往返机票只要860元,你没有听错哦,只要860元哦。而且北京正定机场是直接有高铁直达的,在高铁站就可以直接办值机手续,而且还有免费的大巴往返于正定机场高铁站和机场航站楼之间,车程只要10分钟哦~~这样一下子每个人就省了1000多的交通费。
    同时,由于航班调整,原计划14日下午2点起飞的航班,改为晚上9点起飞,抵达正定已经是晚上11点,那时候已经没有回京的高铁了,我们只得15日一早再从正定回京,也就说需要在正定住一晚,但是但是,这一晚的住宿简直方便到没朋友,根本不用出正定机场航站楼,而且这一晚的住宿依然是免费的!免费的!免费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全程的出行方式依然是包车,楼主找的司机必须是2013年就相识的马师傅,对于马师傅估计各位也不会陌生,自2013年青海游记问世后,通过各种渠道问我要小马哥电话的粉丝保守估计已经过百人了。小马哥你有没有很开心(*@ο@*) ~

预算

楼主数学是小学毕业的,说多了都是泪。所以,自贵州出行以来啊,三水就独得楼主恩宠o(╯□╰)o那小账本算的,甭提多清楚了。此行算上往返机票、火车票,包车费(每天1500)、住宿费、景点门票以及一路上所有的水、食物采买等,人均费用约5500元。沿途的住宿因为会随行程的变化而变化,我们就全权交给小马哥安排,在旅游旺季小马哥给我们找到了性价比很高的住处,入住以前也会咨询我们的意见,绝对省心又省力。具体预算如下:(其实到底怎么算的,楼主也跟看天书一样,只能默默的感叹水妹的强大~~)

注意事项

1、进入高原如果可以,最好提前半个月或一周服用红景天,胶囊或者口服液都可以,还是有一定的防高反作用的。头疼、疲惫等都是正常的高原反应,不必太紧张,一般经过一定的适应期就都会没事的。在行程的制定上,最好循序渐进,由低至高,给身体一个适应过程,特别是针对之前没上过高原的人来说,尤为重要。
2、在高原的几天一定注意不要着凉感冒,一定要适时增减衣物,冷了马上穿,热了也别非得汗湿透了再脱。洗澡也特别注意不要着凉,因为高原条件有限,洗澡水并不一定能保证热度。
3、途中尽量多喝一些水,能吃青菜和水果的时候就多吃一些,保持维生素的摄入。另外,注意饮食卫生。每餐也不要吃太多东西,肚子不饿即可。
4、旅途中一定要准备一顶帽子或穿戴帽子的帽衫,高原防头风特别重要。当然怕晒的朋友也要做好防晒,高原紫外线强,很容易晒黑(楼主表示毫无压力o(╯□╰)o)。
5、随身的包里可以准备一些巧克力,巧克力热量高,可以随时补充能量,也有一定的抗高反作用。而且如果在路上遇到可爱的孩子也可以分给他们吃。

各路神仙

这次出行基本上延续了之前几年的原班人马,我们的队伍也在逐年壮大,吕秀才和黄老师因为工作今年依然没能和我们成行,恩恩,点名批评一下~~当然在楼主的强大感召力之下,今年有吱吱和华美女两位新成员加入,撒花撒花~~小团队之所以取了“农村六宝”的雅号,其实是源于成员们的属相,牛、马、羊、鸡、狗、猪,绝对的农村六宝,相处无害。

1、疯老师:无需多言,逗逼风格的开山鼻祖,小团队核心逗逼王~~多年来在越玩越疯的道路上狂奔。由于此行,华美女胜任了疯老师监护人的作用,小疯子收敛很多~~

2、三水:水妹乃此行亮点,出行过程中把“骚浪贱”这一形容词演绎的淋漓尽致,和他的“老情人儿”刘哥基情无限,虽然拌嘴不断,但绝对是真爱~~

3、刘哥:BB刘同学,此行骑了大马,睡了帐篷,喂了耗子,还TM吃了一嘴的土和一个变质了的肉包子,说多了都是泪啊~~

4、三儿总:这次出行有组织有纪律,必须奖励一个大红花~~这次几乎克服了脑子经常短路、慢性子等所有优点。三儿总你终于上道儿了!

5、吱吱:这位长得神似张曼玉的大小姐,这次终于随楼主来了,之前几年她和另一位姑娘堪称“鸽子王”,这给楼主的鸽子放的~~遗憾的是因为感冒发烧,吱吱同学全程只进行了一半就不得不下撤回了成都,但这次表现真的出乎楼主意料的好,再奖励一个大红花~~

6、华美女:这趟出去可以说是颠覆了华美女出游的人生观,用事实说话,报团真的没有跟我们一起出来疯好玩吧?!

7、楼主:一个恐怖的事实就是楼主今年又胖了,可怜在年宝被楼主骑的那批马o(╯□╰)o~由于出行前一个月楼主痛风犯了,差点耽误这次出来玩,幸运的是还算是及时恢复了功力,悲催的是功力却也只恢复了不到三成,所以全程脚疼啊脚疼!在唐克下山的时候真是有想把脚丫子剁下来的冲动啊/(ㄒoㄒ)/~~

8、小马哥:全程的包车师傅,对于小马哥的信任和友谊是楼主和疯老师在2013年就结下的缘分。在高原开车,最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坐马哥的车真的可以放一百个心,性格沉稳开车也沉稳,而且简直就是汽修大神级别的,那边很多司机车出问题第一时间都会给小马哥打电话咨询的~现在马哥的业务已经拓展到敦煌西藏四川青海甘肃等几乎西北全线,下次必须唐古拉山口走起!

D1北京→正定→兰州→夏河

前文说过,为了买打折机票,我们先坐高铁到正定机场,从北京正定机场1个小时就可以到,正定机场就是一个高铁站,不要坐到正定市区哦。出了火车站,就有两个柜台可以直接办理值机和托运行李,我们到的时候不巧赶上托运机器坏了,没法办理行李托运,但值机是可以办的。出了高铁站就是免费的转接大巴,把客人运到候机大厅,车程也只需要十分钟。正定机场大小和北京的T1航站楼差不多,设施很完善,因为从这里起飞的乘客相对较少,所以办值机、安检神马的都要比T3快多了。安检的时候看到很多去乌鲁木齐的朋友在这里乘机,不知道是不是机票价格有很大的优惠,下次可以试试。

高铁上就开吃的胖纸~

刚到正定机场就开始嘚瑟~~o(╯□╰)o

疯老师对六宝团中的女团员照顾的可谓无微不至,在饭馆就是传菜员,在车上就是按摩师,在机场嘛,必须是小红帽!这一身行李~

此行水妹负责行程中所有的票务问题,换登机牌、买火车票、保管所有人的身份证,水妹这次功劳大大滴。瞧这幽怨的小眉毛,这是收谁的身份证呢这是~

经过2个小时短暂的飞行,我们在兰州降落,话说东航的这次航班开的和战斗机一样,忽悠忽悠的可还行。另外,兰州机场修的离市区居然有将近80公里远,这就是活生生的坑爹啊~开车都要1个多小时啊~这个不科学太不科学了。
    出机场后和小马哥胜利会师,也看到了此行的坐骑,1辆改装的丰田11座面包,话说这车也是小马哥借来的,车况或许是太信任借他车的哥们了,起初并不理想。后来小马哥为了安全起见两次大保养,一次换离合,一次换刹车,我们玩回来,小马哥简直还了那哥们一新车o(╯□╰)o~

原计划当天下午抵达夏河,去拉卜楞寺逛,但因为兰州市区堵车堵得一塌糊涂,而且我们的车需要换离合大修,我们不得不在兰州找了个钟点房休整了2个半小时。也就遗憾的错过了在拉卜楞寺拍喇嘛辩经的机会,只能等下次咯。不过既来之则安之,在钟点房斗个地主是必须的,自从在贵州疯老师把裤衩儿都输光了之后,对斗地主这一游戏有相当大的抵触情绪,所以这次输光裤衩的换成了水妹~~半个小时就输了70多块钱,我们玩的可是1分1块的啊,这输牌的效率要不要太高o(╯□╰)o~疯老师笑而不语~

到兰州必须来一碗正宗的拉面,话说楼主前几年第一次到兰州的时候瞬间被拉面所折服,但后来发现兰州一日三餐貌似都是拉面,一不小心吃伤了o(╯□╰)o时隔几年再到兰州,还是默默地来了一碗,实话说,在不吃伤了的前提下,在兰州吃到的兰州拉面的确比全国各地的兰州拉面好吃多了(这段好拗口o(>﹏<)o)

从兰州市区开往夏河的路上,会经历神奇的宗教区域变化,西宁兰州这边有很多回族的聚集区,清真寺也是随处可见,特别是兰州市郊这一段,几乎每个村子都有清真寺的宣礼塔高高耸立,西域味道特别浓郁。然而,越接近夏河藏区,路上的清真寺越少,取而代之的便是藏传佛教风格的寺庙了。

差不多下午五点,车修好了,我们就一路往夏河赶,到夏河的时候已经日落,找到第一晚的住宿地(是个青旅,条件还不错,有独立卫生间的标间)。然后大家就一起出去觅食。夏河县城的建设远比想象中好太多,当然开发的越完善原汁原味的东西就会少一些,但的确是很方便。点评上找到一家口碑很好的藏餐厅,叫“雪人宫”(好无厘头的名字),事实证明的确是很好吃,这里的藏餐为了适合游客的口味略有改良,但却改良的刚刚好,炒牦牛肉、糌粑、酥油茶和蕨麻米饭都超级对味儿,特别是那个酥油茶简直好喝到没朋友~~
    吃饱喝足回去睡觉,夏河的海拔只有3000米左右,睡个好觉来日再战。

炒牦牛肉,肉末很有嚼头,特别下饭,稍有些牛肉的膻味,但总的来说还是不错的。据马哥说,这样一盘牦牛肉要是在青海湖的二郎剑里面吃,得要150块。

糌粑,超级好吃,很特殊的味道,软软的。马哥说,这里的糌粑也是经过改良的,味道应该更适应内地人的口味。包括酥油茶、蕨麻饭都是如此。没吃过传统藏餐的楼主表示这儿的藏餐很对味儿~不知道在北京有没有的吃(⊙o⊙)…

D2夏河→桑科草原→郎木寺→扎尕那

我们住的青旅离拉卜楞寺超级近,走路也就十分钟左右。虽然是夏天,清晨的夏河却依然比较冷,建议大家长袖抓绒是必须穿的,当然还有帽子以防脑袋受风。清晨到拉卜楞寺转经和朝圣的当地人非常多,因为这儿拥有世界上最长的转经筒。他们的步伐非常快,口中念诵着经文。自天下无贼以来,来拉卜楞寺的游客越来越多,一定程度上也打扰了当地人的生活,我估计他们转经步伐如此之快也是为了尽快远离我们这些另一个世界的游客。
    拉卜楞寺是不要门票的,只是如果想上到经堂上面的佛塔是要单独收费20元的,寺内转经的藏民很多,最长的转经筒围着整个寺院一圈,中间有很多岔路可以上山。整个寺院兼具寺院和生活的功能,青藏地区的寺院也都是这样。因为我们到的早,去的时候寺内很安静,也几乎没什么游人,感觉还是挺好的,只可惜因为昨天耽误的时间,没办法在拉卜楞寺多做停留,也错过了日落时分的辩经。

清晨的拉卜楞寺静谧而安详,晨光照在寺院的金顶上,恍如隔世

拉卜楞寺拥有世界上最长的转经长廊,此时日光微微,游客尚未纷至沓来

赶在大批游客到来之前,虔诚的喇嘛和藏民早早的来到寺中,开始日复一日的转经。他们步伐非常快,口中不断念诵着经文,只留下匆匆的背影。

在拉卜楞寺后山,有一条窄窄的土路,大批的藏民会从这里走过,去往寺内的大白塔继续转经。我们到的时候这条路上除了我们没有游客,都是当地虔诚的喇嘛和藏民,他们步伐依然很快,此时太阳已经升起,迎着晨光的转经之路格外神圣。

转经队伍中不乏步履蹒跚的老人,他们走的虽然没有中青年人快,腰背也早已不再挺拔,但心中的信仰却愈发虔诚,手中的佛珠,口中的经文都给了我们这些仿佛来自于另一个世界的外人足够震撼。

一对磕长头的老者在拍打身上的灰尘。尘世如烟,信仰依旧。

转经的神羊特别有意思,不知道是什么讲究,羊被主人打扮的很干净,不用牵着绳子就会主动跟着主人转经。据说这羊一辈子都不会被宰杀吃掉,就这么一直养着了。

照片中的大佛塔就是上文提到的收费可以登上去的,因为此时游人已经多了起来,我们也赶时间,就没有上去,在墙根匆匆按下快门,只得继续赶路。

合影里没有三儿和疯老师。三儿总一进寺院,就已经进入状态,随着虔诚的藏民一路转经,并没有跟我们一起从中间上山。疯老师此时应该是在拍花花草草~~不知何踪

清晨的拉卜楞寺广场几乎没有人,吱吱同学各种凹凸~~o(╯□╰)o

在拉卜楞寺附近吃过早饭,去往郎木寺,中午到米巴日拉佛阁转了一圈,佛阁其实也是整个寺院的一部分,寺院面积依然很大,最著名的自然就是佛阁,由于单独收费,我们也没有进去,烈日炎炎,倒是在佛阁的阴凉处歇了歇脚。楼主脚疾尚未痊愈,早上在拉卜楞寺暴走已经把战斗力快磨没了,可是有地方坐一会了。

只有疯老师没看镜头,若有所思的样子,不知道在想什么龌龊事( ̄ε ̄)~

有没有被楼主的大脸吓到,哈哈。脚疼啊脚疼,脚疼还被当道具耍啊有木有~

疯老师你个辣眼睛的玩意儿!

到郎木寺已经是下午了,较之拉卜楞寺郎木寺的面积要更大,楼主因为实在是脚疼,进寺的山坡都上的相当吃力,加之日晒强烈,我们在郎木寺的停留时间依然很短,因为之前来过青海,对这里的寺院稍有些审美疲劳。晚上要赶去扎尕那,同样错过了郎木寺的辩经和天葬。楼主这次也在检讨,行程安排的太仓促,实在是难以好好体会和好好拍摄,对于爱好摄影的楼主来说,牺牲了时间的作品真的是难言满意,只得匆匆抓拍弥补些许遗憾。

郎木寺入口处大殿的金顶,正午时分金光闪闪。

寺内的广场,下午应该会有大量的喇嘛在这里辩经,可惜没有看到,只看到个别喇嘛在这里练习,应该是在为下午的辩经做准备。

黄墙蓝天,很是应景,疯老师O__O "…

郎木寺也是著名的天葬地,天空中不时有老鹰飞过

匆匆作别郎木寺,赶到扎尕那已经是日落时分,神奇的藏寨在山坳里别有风味。扎尕那上山只需要缴纳每个人5元的环保费即可,还是很人性化的,山上藏民自己开的住处也很多,还是比较方便的。这里的海拔只有两千多,气候温和湿润。第一眼看到山坳里的景色时,以疯老师为首的六宝都H了,特别是三儿总的神仙服已经彻底被我们玩儿坏了。其实扎尕那最美的时段是清晨日出的时候,晨雾在山间缭绕还是不错,但因为初上高原的疲惫,众人第二天都在和床铺的斗争中败下阵来,等我们出发的时候太阳已经升起,还好没有错过日落,虽然太阳被西山挡住了大片光芒,但也可以自我安慰的说句不虚此行吧。

去扎尕那的路上,沿途的村子都有这种巨大的支架,应该是在晾晒草料以备牲畜过冬吧~

三儿总一直穿着的白色神仙服,在这张飞啊飞的照片之后,彻底沦为了大家的道具,以水妹为首的六宝纷纷要求也要穿!于是就出现了以下画面:

开心的不得了o(╯□╰)o

BB刘在折磨楼主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其实他真没留小辫儿o(╯□╰)o~

拍摄场景是这样事儿的~~吱吱飞的很陶醉

成片是这样儿的~~

夕阳西下,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扎尕那最具特色的藏寨在日落时分是看不到太阳的,完全被群山遮挡,日出就不一样了,阳光会最先透过群山撒向山坳,伴随着山中的晨雾,应该很出片,但但但是,赶时间依然错过,唉(>﹏<)

考虑到住宿条件,我们没有住在扎尕那景区里面的民宿,而是住在了山间的一个酒店,条件还是可以的。因为开始的两天玩的一直比较匆忙,加之大家也一直没怎么休息,吃完饭的时候都略显疲态,三儿和华美女头疼,早早睡下。吱吱的嗓子也从当晚开始越发不适,有些低烧。六宝团中的几位男同志倒是一切安好,疯老师和马哥晚饭吃了一大堆,因为除了他俩其他人都没怎么吃,刘哥好不容易找到一个舒服的地方,也回屋洗澡去了。楼主则是抄起相机加入了郭庄的队伍。

之前在兰州买的西瓜,这两天一直在车里滚啊滚,晚饭前终于吃到了嘴里,这边蔬菜和水果比较缺乏,出门在外维生素补充很重要。水妹的架势和屁股很大厨,哈哈

酒店广场上我们到的时候就看到了大音箱,估计晚上就会有演出,以为是K歌之类的烂俗节目,但没想到是极具藏家特色的郭庄,马哥说这边的郭庄跳的很好,我看后感觉还真是不错,特别热情。几位带头领舞的男孩跳的超H。郭庄越热闹,倒也越是坑了早早睡下的三儿和华美女,在屋里听得是一清二楚,想睡是真睡不了啊~要我说,还不去出来一起跳,跳一身汗屁事儿都没了。

D3 扎尕那→诺尔盖→唐克

早上起来远观扎尕那的日出,因为天气不是很晴,想象中的日照金山并不是很显眼,因为没有住在山上,加之今天的行程依然紧张,就没上去。扎尕那早上很冷,看日出的同学一定要多加衣物。

迎着朝阳扎尕那的山区出发,沿着重重的盘上路,开呀开呀开呀开,终于出了山看到了草原,个人感觉诺尔盖草原依然没有祁连草原壮美,或许是上次祁连给我的印象太美好了。一路上车很多,加上沿途也在修路,走走停停的依然是大量的时间都在路上。

高原的云绝对是最美的路上风景,层层叠叠各种形状,感觉伸手可触。天地间的辽阔感,绝对是照片难以体现的,必须要自己感受才叫舒爽~~

传说中花湖很美,但当我们开车到花湖门口的时候,满眼的旅游大巴和小红帽让我们顿时兴致全无。进入花湖除了价格不菲的门票外还要专门购买景区大巴的车票,排队等大巴的人看着就够了,这景象让楼主抱着花湖石碑合影的到此一游照都懒得去拍。据说如果清晨很早的时候来花湖躲开旅行团,花湖依然是很美的,但也是据说。遥想当年最开始看到驴友写的甘南游记时的花湖和尕海,只得感叹“人怕出名猪怕壮”是一句多么实在的至理名言啊!

花湖附近的一处花田倒是不错,依然有藏民收费,5块一个人,倒也无所谓,依然是进去各种凹凸。天光正好,不H不舒服斯基~

这个就逗比了,不知道谁说大家摘只蒲公英,来张有创意的,结果大家就吹啊,小风一挂啊,疯老师正好在下风处啊,就出现了上述场景,每个人吹的蒲公英都落在在疯老师俊俏的脸上,哈哈,眼睛都睁不开了o(╯□╰)o~~

因为修路,到唐克的必经之路每天都会交通管制,为了不耽误接下来的行程,我们要争取早一点排上队。在排队的间隙疯老师非得要吃包子,天气热楼主和刘哥都劝疯老师别吃带馅儿的,容易坏。后来他还是买了,再后来我们还是没忍住的吃了,再再后来就是各种肚子疼各种一泻千里。刘哥吃了1个,拉的如水银泻地;楼主吃了2个,拉的如暴风骤雨;马哥吃了一屉,拉的无语问苍天;疯子吃了一屉半,他TM居然没事!!憋SHI的痛苦实在是/(ㄒoㄒ)/~~

县城的一湾酒店还是不错的,楼下就有吃饭的地方,小饭馆的面条还是很好吃的,看着口味重,其实一点也不辣,挺香的,而且还能买到现蒸的花卷。

虽然大家都拉的比较惨绝人寰,但好在到唐克的时候时日尚早,吃两片黄连素还是扛得住,到唐克的时候离日落还有一段时间,就眼瞧着一辆辆的大巴往停车场停啊。山上长长的栈道上人也陆续多了起来。为了节省体力和节约时间,我们都买了上山的电梯票,这电梯修的真叫棒,足有地铁和商场里标准滚梯的十来节长,一段一段的,这要走栈道上来,估计得累缺氧了。不过这电梯修的也算十足的坑爹,60块钱的电梯票只管上没有下!对于楼主这个半残来说,下山的时候简直就是噩梦啊噩梦!

上山有两种选择,一个是电梯,有上没下,单独花费每人60元,但也能节省大量体力。另一条路则是走长长的栈道上山,优点是坡比较缓,但非常非常的长,看完日落再走下去估计天就完全黑了。

左边的是电梯,右边的是栈道,最高处的观景塔是上不去的,可能是出于安全考虑,因为观景的人实在是太!多!了!走栈道的话也是要走到塔那里才是最高点,所以栈道的长度显而易见。

除了山上的观景栈道,还有一条栈道是可以直接走到黄河边的,但毕竟居高临下有优势,下来反倒是什么也看不到了,当然,如果时间充裕,到的比较早的话还是可以溜达溜达的。但一定要算好时间,因为山上最高处的有利地形是要提前去占坑儿的~o(╯□╰)o

右边就是那个让人既爱又恨的超级电梯了,真的好长啊好长。这是楼主继上次在黄果树坐过的,单段最长电梯之后的又一个超级长的电梯了。

上电梯前也还是要走一段不短的栈道,凹凸造型吧少年~~

日落将近,观景台下面的山坡上已经是这样了。

观景台上则是这样儿的,简直了。楼主为了抢占有利地形,早早的就在上面站着了,脚疼的简直就像掉了一样。

疯老师永远是一张照片中的亮点,永远!!

唐克的日落的确漂亮,黄河九曲的壮美也是不错,较之那年在呼伦看到的种种美景,只能说不相上下,算不上惊艳,但也不算失望。当天日落时分,天空云朵较多,但很遗憾没能赶上漫天通红的火烧云奇景。等到下山的时候,楼主已经脚疼难忍,加之晚上气温骤降,好不容易下山后速速躲到车里返回驻地。

走下最后一级台阶,必须拍一张脚丫子作纪念,疼死我也~~

出行前就已经不小心感冒的吱吱同学,在经过昨天和今天的两天斗争后,还是作出了下撤的决定。毕竟在高原发烧不是闹着玩的,小马哥也建议趁着还在唐克,回成都的拼车还是比较好找,如果明天开始去年宝、色达这些地方,就真是一时半会无法下到海拔低的地方了,那真有什么状况可以就危险了。当然,作为身经百战的小马哥拉的第一位没能完成旅行全程的客人,吱吱同学你还是很“光荣”的嘛!
    当晚小马哥在旅馆帮吱吱联系好回成都的车之后,已经很晚了。因为第二天她要很早出发,吱吱同学也不得不提前和大家作别。不过事实证明,当时这个决定真的是正确的,第二天我们在海拔4000的年宝玉则,骑了三个小时的马,体力消耗还是很大,加上晚上住的帐篷,条件也相对艰苦,大家都有不同程度的反应,就吱吱当时的身体状况来说,恐怕真的会出事情。

D4 唐克→年宝玉则

从唐克出发,今天我们将进入四川阿坝自治州下的年宝玉则。当天早上,身体不适的吱吱已经先于我们搭上了开往成都的便车,而我们在一路南下,这边游客明显开始减少,路上又恢复了平静,当然这也给了我们又一次拍公路凹凸的机会~\(≧▽≦)/~吱吱表示好羡慕~

其实地上都是黑色的毛毛虫,很多哦,大家还真是不嫌弃~~

这个太酷了有木有~要账三人组的直视感,说!你们是那个单位的?!

水妹的真爱还真是多啊,浪完楼主浪刘哥,问题是,还都是我们比较主动o(╯□╰)o~这小眼神儿简直了

刘哥你敢再骚气点儿么?

年宝玉则在四川这边叫莲宝叶则,中午在阿坝县城楼主惊喜的发现了邮局,当然寄明信片是必须的。更让楼主惊喜的是这儿的明信片相当漂亮,而且还可以盖超好看的特色邮戳,一块钱盖一个的价格虽然不便宜,但真的值得纪念,总共四款,通通盖了。最让楼主惊喜的是,邮局的工作人员还主动帮楼主在明信片上写下藏文的祝福,小哥人特别好,写什么都可以。写个“扎西德勒”再写个“我爱你”,一个送给家人和自己,一个送给怀了宝宝的霸甜儿~~

因为年宝玉则的范围很大,这一片都可以叫年宝玉则,在一个岔路口以后一个标记年宝玉则的牌子,我们就往这个方向开了进去,进去后才发现虽然方向是对的,但根本就通不过去,只得交了20块钱停车费再调头往回开,路当然不是白修的o(╯□╰)o~欣慰的是,这个也叫年宝玉则的山坳,风景也是不错,也不枉费这来回多开的半小时路程。

经过几乎一天的车程,在日落时分我们终于抵达了此行楼主最向往的地方,有“神的花园”之称的年宝玉则!在安顿好住宿之后,我们赶上最后一班马队,因为骑马去妖女湖要3个多小时,我们骑上马已经下午5点多了,如果再晚半小时,三个多小时后天就会黑了,一个是会比较冷,另一个就是也不安全。骑马的价格是每匹马(含马夫)300元,想想要走3个多小时,这个价格还是可以的,而且马夫也真的很辛苦。

年宝玉则的惊艳,终于到了梦中的地方。

清澈见底的湖水,还有数不清的黑鱼,圣湖不愧是圣湖~

骑上马开始了去往妖女湖的行程,楼主因为体重太大,骑上了最大的一匹马,由马队的带头大哥牵着走在队伍的最后压阵。大哥几乎不会说汉语,当你骑马坐姿不对的时候他只会用简单的“不好”告诉你不要这样,另外他会告诉大家,如果要拍照要和他说,不要擅自手离马鞍。其实大哥是一个特别逗逼的人,后来熟悉了之后楼主和他在马背上用互相听不懂的语言开着玩笑,虽然各自都不知所云,但毫不影响彼此都超开心。年宝这边的藏民依然很淳朴,虽然也在景区做生意挣钱,但给人的感觉还是挺好的。

骑上马后第一眼看到的仙女湖简直太太太惊艳了,适逢日落时分,天气特别给力,湖水真的和宝石一样,蓝中带绿实在是美爆了。因为骑马赶时间,没机会下马走到河边,要不我真的是不想骑马去妖女湖了,因为眼前的景色实在是太美了。在马背上楼主只带了个体积较小的广角头,实在是没时间好好拍下眼前的壮美,但那幅超级美好的画面早已刻在脑子里,真的是太美了!因为水妹从不骑马,他和小马哥得以在仙女湖边久久驻足,晚上在帐篷里分享照片的时候,羡煞我也啊!

当然,骑马的经历也注定是此生难忘,虽然骑马骑得膝盖生疼,虽然3个小时在山道中上来下去的折腾,但这种经历实在难得。而且在走到仙女湖尽头,去往妖女湖的山间,那一片高原草甸真是梦想中的场景,真的是太难用语言形容了,日落的阳光金灿灿的洒下来,那场景真的是终身难忘。

到妖女湖畔,可以下马稍作休整,这时候草原上的土拨鼠会来抢镜头,如果手里有吃的,那就太爽了,会有大土拨鼠直接来手里拿吃的哦!胖胖的萌萌的大耗子!因为天色将晚,我们在妖女湖停留的时间不长,一些徒步的驴友早已在湖畔扎下帐篷,而我们也要继续骑行1个半小时返程。

走回景区入口处的时候已经8点多了,入住帐篷,生上火,泡碗面,然后大家各自有些高反,三儿总已经头疼到哭,好在在疯老师的按摩下得以幸存,然后开始教藏族小同学耍扇子(你头到底疼是不疼~),刘哥也早早的没了精神躺下了。楼主和水妹还好,略有头疼,钻到帐篷外面看头顶布满星辰的天空,因为犯懒没带三脚架,拍拍银河也就是借助垃圾桶和车顶凑合留个影。星空这东西真的是眼见为实,记得13年马哥拉着楼主和疯老师半夜在黑马河驾车驰骋的时候,漫天的星空真的是美的想哭,那一刻马哥的雪铁龙仿佛化作银河铁道列车,现在想想都觉得美的不行。

没带三脚架拍的星空,凑合的都不好意思拿出来晒,大家脑补一下漫天的星辰吧~~

D5 年宝玉则→色达

帐篷里的一夜出乎楼主意料,休息的还不错,基本上一觉到天亮。当然,为了弥补昨天仙女湖的遗憾,楼主早早就奔向湖边看晨雾。这里还有个插曲,在进入仙女湖的必经之路上会有一个上锁的栅栏,可能是景区管理人员防止在湖边露营所设,但这却直接影响到了我们这些早起拍照的鸟儿。好在经过马哥的沟通顺利打开了这把锁,我们才得以看到仙女湖清晨的样子。当天云层较厚,太阳迟迟不肯露脸,但湖边晨雾漫漫也似仙境。

充满违和感的三儿总,牦牛兄表示很烦躁,这比我还傻的是TM谁啊( ⊙ o ⊙ )

两只早起的胖鸟儿~从打扮来看,知道年宝的早上有多冷了吧

水妹钻洞图o(╯□╰)o~从这个洞钻过去,可以一直往里走,我们进去的时候还遇到一对拍婚纱照的,想必在这种环境下,拍出来的一定得是大片儿了~

这个绝佳的拍摄点是昨天我们去骑马的时候,水妹和马哥发现的,一早在水妹的带领下故地重游,确是个不错的地方,至于大家能不能找到,就要看人品咯~~

等了半小时,太阳终于微微升起,可惜是天空中云量有些多,依然看不到日照金顶的美景,但好在山体被照亮了一些,倒影也就出来了。

在湖畔凹凸了好久以后,只得不舍的奔向下一段行程,年宝玉则的美希望永存吧~

从年宝玉则准备出发的时候,路边不知道谁家养的小狗狗,超萌啊,绝对有想直接把他抱回家的冲动~

依然是上车睡觉的节奏,几天的行程大家都比较疲惫,车上睡的昏天暗地,这里再次感叹马哥的不易,每天比我们少睡好几个小时的觉,真的是辛苦。抵达色达的时候依然是傍晚,本打算住在山上,但因为住宿实在是太紧张,而且山顶唯一的酒店不接受任何形式的预定和网约,考虑到还有几天高海拔的行程,大家决定还是住在条件相对较好的色达县城。三儿总因为对这里感情深厚,决定拼床住在山上,后来据她说,我们其实是赶上了这里几十年一遇的法会,同屋的室友甚至问她这么秘密的法会我们是怎么知道的?也难怪当初我们到色达的时候会有哨卡登记身份证。

从年宝玉则到色达就是不断的盘山盘山,一会儿上来一会下去,高原的云量大,日光强,沿途的光影超美,车开到高处,看看来时的路~

快到色达县城的盘山路,全程限速20,而且坡度较大,三儿总和华美女下车嘘嘘,感叹了一把风景,并觉得这是自己上过的风景最美的“厕所”~~

路上看到的一群藏民,很热闹,大概百十来人的样子,不知道是在庆祝什么,还是祭祀什么,貌似在一起野餐聚会~

垭口处的一个小海子,海拔已经到了4500,其实楼主也不记得这个是在去色达还是去玛多的路上看到的了,姑且当做是去色达路上遇到的美景吧~

由于色达现在正在大规模的整修,所以也在实行交通管制,因为山上的道路非常狭窄,现在已经不让无证车辆在白天上山了,开车的只能把车停在山脚下的停车场,再坐小巴上山,现在色达的游客也非常多,这样管理一方面是缓解了山上的交通问题,另一方面也算是创收。不得不说,现在的色达依然是佛国,但也正在大踏步地向千户苗寨的模式迈进,很痛心也很无奈。
    转接小巴不玩命挤是上不去的,虽然车程很短,但也不舒服。一路沿着楼梯和并不平缓的陡坡上山,就到了坛城,拥有虔诚信仰的人们围着坛城在转啊转,还有背负过世者的信众也在围着坛城转,当然磕长头也是必须的。站在坛城向下看就能看到色达标志性的满山红房子。个人感觉华灯初上的时候是色达最美的时候,祭蓝色的天空映衬着喇荣沟里点点的灯火,宛若星辰落下,一地的星光。

小巴停车的广场,我们傍晚到的时候很多喇嘛在里面听课,很热闹。

路边随处可见虔诚的信徒,他在一个角落很认真的在诵经,他的精神世界一定比我们富足太多~

一路上坡看到坛城,很多信众在围着坛城转经,这里可以俯瞰喇荣沟里的色达全貌,当然,如果想看的更广,就要走到后山更高的地方。

一位眼神坚毅的年轻喇嘛

一位在坛城转经的老者,在坛城转经的除了生者还有逝者,在这里经常可以看到背负逝者或拿小车推着逝者围着坛城转经的人,可能在为不久之后的天葬做准备吧。

此时天光尚亮,但天气逐渐阴了下来,云量越来越多,身体已经感到有些冷了。

趁着离日落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又从坛城一点点往下溜达,此时天空中的云露出一块缝隙,夕阳得以照射下来。

一路向山下走,走到觉姆经院,正好赶上觉姆们下课,好不热闹,身边到处都是僧人的世界,感觉自己特别奇怪,在她们眼里,我们这些另一个世界的访客简直是太奇怪了,没有信仰这件事儿实在使她们难以理解~顺便说一下,这边绝大多数喇嘛和觉姆都是拒绝被拍摄的,这几张都是我当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随手按下的,只是觉得这些觉姆的眼神都很清澈自然,被告知后就没有再拍了,如有冒犯之处还望原谅。

小卖部前人头攒动,下课后买一些小零食也是属于觉姆们的快乐,一下子就想起了自己小学时候在小卖部前争抢买零食的样子~

看着时阴时晴的天气,我们决定还是速速回到坛城的制高点,免得错过色达的日落。此时阳光透过云层照射下来,一派祥和。

天色渐黑,华灯初上,此时的色达应该是最美的,封面上的一张就是这时候照的,冷暖对比强烈。就是太阳下山后温度越来越低,因为马哥的车没能开上山,没想到山上这么冷,我们好多衣服都在行李箱里,楼主后来冷的把随身带的雨衣都穿里面了。别说,还真挺管事的,在高原冻感冒可就不好玩了。

日落之后的气温骤降,着实给楼主冻得够呛,天完全黑之后雨衣也不管用了,匆匆回到山顶离坛城很近的酒店大堂,刘哥、疯老师他们早就回到酒店大堂休息,只有楼主在外面拍照冻成狗,回屋的时候已经快屁了,还好疯老师用两杯新鲜的热巧救了我,这是什么精神,这分明就是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啊!本以为当晚快要挂了,但经过一夜休息,第二天楼主速速满血复活,给力!

夜晚的坛城和觉姆经院,晚上的色达说不上灯火辉煌,但绝对有看头,如落入凡尘的点点星光。

D6 色达→达日

难得在色达县城睡了一个相对晚一点的懒觉,早上八点半,三儿总也已经被马哥捡到。作别了佛国圣地,开始一天纯赶路的奔波。因为色达玛多实在是太远,路况也很差,不是搓衣板就是爆弹坑,再加上一路都在修路,完全都是工地,绝对的暴土扬烟。
    下午五点多,开了一天的队伍实在是很疲惫,特别是考虑到马哥比我们更辛苦,大家选择在达日凑合一宿,明天再继续赶路去玛多。不得不说达日县城的建设实在是差强人意,达日这个地方本身也没有什么可看,入住的酒店因为当地条件有限,我们的房间在刘哥洗了个澡之后便完全没有了热水,一滴都没有!好在其他条件还算说得过去,匆匆睡下迎接明天。

沿途经过村子的时候,劳作的妇女会把麦子往路上仍,让过路的车辆碾压脱壳。马哥说这边藏民很多活都是女人来干,重体力活也是如此,男人多是喝大酒睡大觉,感觉游手好闲的,真心觉得藏族女人不易。

空中的云好像开了个天窗

一路都在修,一路都在各种吃土和颠簸,下车的时候坐在最后面的刘哥,肩膀上一层土,这可是坑死我们大老板了。后备箱的行李就更惨了,跟出土文物似的,疯老师手提包往地上一扔,都冒出一坨青烟。马哥说之所以没有柏油路,是因为这边海拔比较高,冬天时候下雪会结冰,安全起见,不铺柏油是为了增加摩擦,减少事故。

色达县城,一股八十年代的气息扑面而来,真的是什么都没有,一个加油站,两个酒店,一座山上的寺庙,一座桥,然后就什么都没有了~县城全部都是土路,这应该不是防滑的考虑,纯属没钱。过往的大车也非常多,自然,土也非常多o(╯□╰)o~

D7 达日→玛多→两湖一碑

一大早,继续出发赶路,原以为达日玛多依然在修路,后来我们开着开着发现其实这边的高速已接近完成,马哥拉着我们在新修的但尚未正式开通的高速上狂奔,一下子就大大缩短了到玛多的行车时间,这下在两湖一碑玩的时间就充裕了很多。

因为出来的早,天还没亮,达日县城出来有一大片禁牧区,野花非常多,当然雾气也特别大,能见度非常低,但这条路除了我们完全没有别的车。

解个手都这么有节奏感,距离保持的很一致嘛

沿途山坡上撒风马的少年,超帅!看到有车经过,他们也会兴奋的呼喊~

一处垭口的风马旗,超漂亮~

玛积雪山垭口是我们此行经过的海拔最高的地方了,拍个照留个念。

在达日玛多的路上我们经过玛沁县附近,能够远处看到阿尼玛卿雪山,阿尼玛卿雪山是属马的神山,六宝团中属马的水妹算是到了圣地~~

阿尼玛卿雪山的垭口处,有一处专门用来撒风马和供奉神灵的祭台,还有一座白塔。陆陆续续不断有来转经和撒风马的藏民,带着孩子围着白塔转,然后就围着垭口的经幡转,再撒一些风马,口中念诵经文,很有仪式感。藏民们看到我们也很热情,面带微笑的问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说北京,他们感叹,好远好远……

大概中午时分,我们已经到了玛多县城,格萨尔王广场上大大的金刚相当可以。在酒店办完了入住以后,吃了个午饭,然后我们就向此行中另一个最向往的地方进发。两湖一碑整体面积非常非常大,进了景区大门后还要开车三十分钟左右才能看到鄂陵湖,路况也非常差,都是搓衣板路。依马哥的经验,越是这种路车速越不宜太慢,开的快一些反倒是能避免一些颠簸。两湖一碑这里平均海拔已经超过了4200米,但这里的风景楼主只能表示,太!美!了!
    最最重要的一点是,这里几乎没有游客!!没有人!!我们在鄂陵湖边陶醉的时候除了我们,这里一个游客也没有看到!抬头是蓝蓝的天和高原的云,脚下是温热的石滩,眼前是蓝绿色清澈至极的湖水!

空旷的景区里只有我们一辆车,超爽!

景区入口处最先看到的景色,马哥说这是一个小水库,还不是鄂陵湖

这才真的是天地一沙鸥

湖水超清澈,在湖边真的有莫名的神圣感~

继续凹凸,因为没带架子,只能把相机放到地上拍,角度就比较低了,没能照到美翻了的湖水。

楼主当时趴在这里简直就是生无可恋啊,地上的石滩暖暖的,眼前的湖水清澈的,天空中的云朵层层的,空气中的微风又凉凉的,太舒服了!

我就拍个照,就这么无声无息的被虐了~还被两个骚浪贱虐/(ㄒoㄒ)/~~

在如此美景之下,怎么能不凹凸,又怎么能不欢脱的跳一下!楼主半个残疾人都忍不住要跳啊跳!

水妹相亲照,应该是刘哥拍的,既有风度又显瘦~~一看就是有钱淫~~

儿歌里有采蘑菇的小姑娘,鄂陵湖有捡石头的三儿总。~o(╯□╰)o~是真捡啊,捡的石头是真大啊,她是真的不嫌沉不嫌麻烦啊!

六宝男团组合,真的是各干各的~o(╯□╰)o~

从观景台俯瞰的湖水,蓝绿色的,极其清澈,太美了!

两个摄影师的对峙,这架势放下镜头就可以开撕了~~

从鄂陵湖开车上山,大概十五分钟的车程后,就到了牛头碑,这里的海拔已经超过了4500米,从牛头碑停车场要走一条不算太长的栈道上去,这里运动的幅度就不要太大了,毕竟海拔已经很高了。牛头碑处海拔4600米,但因为大家已经经过之前几天的适应,在这里疯玩的时候表示毫无压力,各种凹凸各种跳!
    站在牛头碑的山坡上可以远眺扎陵湖的美景,但因为还需要开车至少一个小时才能过去,此时天气有些阴沉,也将近太阳落山,我们就没有再往里开。如果是超级驴友的话,其实真的可以晚上在牛头碑扎个营,然后第二天继续爽,这里实在是太美了。我们从青海回京后,看到习大大也去了这里,两湖一碑也上了新闻联播!

再次辣眼睛的画面出现了~~

站在牛头碑的最高点俯瞰鄂陵湖

在牛头碑疯玩了好久,往回看可以看到远处的扎陵湖,但实在是太远了,而且这会天气又开始有些阴沉,貌似要下雨,也开始刮风了。我们开始陆陆续续的往车里走,打算返程。下山后回头看牛头碑处,果然阴云密布开始下雨,庆幸下撤的及时。高原这边天气变化很快,云也特别有意思,有时甚至有空中湖泊的错觉,和海市蜃楼一样~

D8 玛多→共和→青海湖→西宁

从今天开始,正式告别了高原的行程,从玛多开始海拔开始一路下降。玛多共和依然是有高速可走,虽然楼主和疯老师已经去过青海湖,但为了满足六宝团没有去过青海湖的同学们的夙愿,青海湖走起。

一早出来,迎着晨曦,千湖之城玛多真的好美,玛多不只有两湖一碑,其实还有很多的海子,我们经过的两侧很大一片,叫星星海,特别美的名字,可见湖泊之多!

太阳渐渐升起,我们在路边看到一汪离我们很紧的海子,于是必须过去疯。

三儿总为了拍张美照,绝对是拼了,水的温度在清晨非常低,倒是不深,据她说适应了水温之后,水中柔软的泥沙脚感还是不错的。

天地一“三儿总”~~o(╯□╰)o

从共和青海湖一路就已经有非常多的自驾车在路上跑了,当然还有超多的旅游大巴。青海湖作为青海的名片,每年夏天都吸引着海量的游客。
    现在的青海湖边依然可以通过藏民自己开辟的入口,从任意一个地方进到青海湖,进去的价格当然也从几年前的一个人五块钱涨价到了每人十块。青海湖边的油菜花早已失去了农作物的价值,完全是为了游客拍照片而种的,所以直到天气完全冷下来之前都会一直有,无非就是面积大小不同而已。如果有油菜花情结,来青海湖看肯定是没错的,当然如果想看相对更原生态一些的、更壮观的,就要去门源祁连了。环湖东路和南路车辆很多,随着近年来自驾车游客的增多,这条路上也事故频发,堵车更是家常便饭。出来玩安全第一,特别是对路况并不是很熟悉的自驾车的朋友这点就更要注意,遇到堵车一定不要盲目逆行超车,很危险的。

此行的坐骑在青海湖边的花丛中,逼格直接就拉高了~~

六宝团没到过青海湖的同学们看到青海湖依然是比较兴奋,三儿总、水妹等一票人也都纷纷浪啊浪~~

这分明就是要搞事情啊~~这两口子基情又爆燃了

然而,疯老师这个第三者不小心还是插了足~~好欢脱

在青海湖撒花儿的胖纸遭遇了乱石阵~

天哪!搞事情啊~

懂行的来看看,这张“华美女戏水图”多少钱一平尺~~

BB刘装逼图~~

从青海湖玩完,此行的所有景点就都结束了,马哥把我们从青海湖一路开车送回西宁,找好住处。大家一起在有故事的“王家土鸡”饭馆吃了顿散伙饭,和马哥依依惜别。原计划是让马哥第二天把我们从西宁送到兰州的,但马哥第二天还有新的客人要到,为了让他更好的休息,我们就改为从西宁坐动车回兰州

D9 西宁→兰州→正定

西宁兰州机场没有直达的高铁,只能先坐车到兰州西,再从兰州西转高铁去兰州机场高铁站。这两段行程在买票的时候,时间一定要衔接好,否则有误机的风险。另外,不得不吐槽的是,从兰州西高铁出来,本就赶时间的大部分旅客,还要再过一次安检,这纯属就是脱裤子放屁,完全就是多此一举,大家刚从西宁兰州西的高铁上下来,门都没出还要安检,实在是有些没必要。
    在三水的努力下,大家成功买到票,也顺利的抵达了兰州机场高铁站,出了高铁直接就到航站楼,从兰州正定的飞机果然晚点,貌似国内的航班几乎就没有正点的,还好晚的不算太多,到正定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了。
    在正定机场的咨询台,出示登机牌和高铁车票,然后填个表,工作人员就会给安排免费的住宿,而且住宿的地方根本就不用出航站楼,这个非常方便,虽然客房里没有独立卫生间,但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可以直接倒头就睡还是很方便的,这个要点个赞!

在兰州机场大家照例还是吃的汉堡王,疯老师把番茄酱挤到了刘哥腿上,看刘哥擦得多开心,一种大姨妈走了之后的喜悦O(∩_∩)O哈哈~~~

D10 正定→北京

早上退了房,直接在机场坐直达高铁站的转接大巴,十分钟的车程,顺利抵达正定高铁站,站里有个完全虚设的小卖部,根本就不开门,想吃早饭的同学可以在站外的各种灌饼摊解决问题。一个小时高铁,终于回到了阔别十天的温馨的家。

在正定高铁站候车,旅程即将结束咯~

这次旅行吾们依然延续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作风,该定行程的同学定行程,该算账的同学算账,该逗逼的同学继续逗比,楼主和同行的小伙伴表示很满意。 回北京后怎么能就这么散伙,大家一起去吃披萨~顺便传个照片,虐个疯老师神马的,然后必须合计合计明年去哪儿玩,这才是正经事!在我们大啃披萨的时候,马哥远在青海吃炮仗汤,甩了一地哈喇子并表示了强烈的谴责,哈哈O(∩_∩)O~~

此前没有感受过疯老师的贱兮兮,水妹的浪兮兮以及刘哥骚兮兮的同学可以移步:
   《多彩贵州,一路向黔》http://www.mafengwo.cn/i/3437739.html
   《一路向北,幻彩呼伦》http://www.mafengwo.cn/i/3190080.html
     当然更多游记直接访问楼主首页就可以啦,我看好你哟~~

有需要马哥电话的朋友,加楼主微博greatness或QQ58386115
    有崇拜楼主的朋友(好不要脸o(╯□╰)o),去楼主主页http://greatness.lofter.com/
    有想和我们下次一起出去疯的朋友,持续关注楼主就好咯~~

引用 greatness 的图片:

这一碗拉面,看的我食欲满满的呢。。。

2016-09-21 14:39

引用 喵小姐拳打镇关xi 发表于 2016-09-21 14:39:07 的回复:

回复喵小姐拳打镇关xi:抢了沙发~\(≧▽≦)/~,兰州拉面在没吃腻的情况下还真是不错的,哈哈

2016-09-21 15:19

引用 greatness 的图片:

................................磊哥 我想知道此时此刻 你是怎么想的

2016-09-21 17:48

2016-09-21 18:08

2016-09-21 18:59

好酷

2016-09-21 19:31

2016-09-21 19:34

2016-09-21 19:35

2016-09-21 19:36

拍的不错!好有质感!

2016-09-21 19:37

2016-09-21 19:38

是若尔盖到唐克吗?这条路还没修好吗?

2016-09-21 19:39

如果不到共和去西宁,应该是怎么个路线回呢?

2016-09-21 19:53

2016-09-22 08:28

2016-09-22 08:29

2016-09-22 08:31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9-21 17:48:12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早已受到了一万点伤害,还是内伤o(╯□╰)o

2016-09-22 08:32

引用 空心 发表于 2016-09-21 18:08:11 的回复:

回复空心: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9-21 18:59:27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

2016-09-22 08:32

引用 greatness 的图片: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09-21 19:31:50 的回复:

好酷

回复zhm_jinan:恩,我也喜欢,华美女拍的~~

2016-09-22 08:33

引用 gimoon 发表于 2016-09-21 19:36:13 的回复:

回复gimoon:

引用 江雪 发表于 2016-09-21 19:37:22 的回复:

拍的不错!好有质感!

回复江雪:O(∩_∩)O谢谢~~

2016-09-22 08:34

引用 greatness 的图片:

引用 江雪 发表于 2016-09-21 19:39:54 的回复:

是若尔盖到唐克吗?这条路还没修好吗?

回复江雪:诺尔盖到唐克依旧在修,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的路都在修,色达到达日修的更离谱,全线都在修

2016-09-22 08:35

引用 吕宇鹏lyp_d 发表于 2016-09-21 19:53:16 的回复:

如果不到共和去西宁,应该是怎么个路线回呢?

回复吕宇鹏lyp_d:如果从南往北走,不走共和的话,应该可以向东一点从同仁、贵德去西宁

2016-09-22 08:36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9-21 21:37:17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O(∩_∩)O谢谢~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09-21 21:56:23 的回复:

红房子壮观

回复一帆风顺:恩,的确超多红房子~~

2016-09-22 08:37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9-22 06:47:00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

引用 yoko onno 发表于 2016-09-22 08:32:50 的回复:

回复yoko onno:人超多~~

2016-09-22 08:37

2016-09-22 08:38

2016-09-22 08:41

2016-09-22 08:53

引用 yoko onno 发表于 2016-09-22 08:53:23 的回复:

回复yoko onno:O(∩_∩)O谢谢~~

2016-09-22 10:00

2016-09-22 10:32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6-09-22 10:32:16 的回复:

回复天马行空:

2016-09-22 10:52

引用 greatness 发表于 2016-09-22 08:32:04 的回复:

早已受到了一万点伤害,还是内伤o(╯□╰)o

回复greatness:这个人 真的是太残酷了

2016-09-22 14:06

引用 greatness 发表于 2016-09-22 08:36:20 的回复:

回复greatness:贵德回去的那个路太崩溃了。

2016-09-22 14:19

引用 吕宇鹏lyp_d 发表于 2016-09-22 14:19:45 的回复:

贵德回去的那个路太崩溃了。

回复吕宇鹏lyp_d:是吗?我贵德还是13年去的,当时觉得那个路还行啊,是不是也是因为在修路闹的

2016-09-22 15:38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9-22 14:06:37 的回复:

这个人 真的是太残酷了

回复zwxjerry:

2016-09-22 15:38

楼主简直太棒了,色调很赞,同时咨询两个问题,是几月去的,知道唐克和色达交通管制到什么时候么,因为我大下周就去了,谢谢啦

2016-09-22 15:42

引用 greatness 发表于 2016-09-22 15:38:10 的回复:

回复greatness:从贵德直接回西宁也费劲儿,从尖扎转回西宁更费劲儿。。。

2016-09-22 15:57

引用 吕宇鹏lyp_d 发表于 2016-09-22 15:57:06 的回复:

从贵德直接回西宁也费劲儿,从尖扎转回西宁更费劲儿。。。

回复吕宇鹏lyp_d:哈哈,看样子是被坑过

2016-09-22 16:54

引用 zhang_xunan 发表于 2016-09-22 15:42:34 的回复:

回复zhang_xunan:我是八月初去的,交通管制是因为修路,估计一时半会完不了

2016-09-22 16:54

漂亮

2016-09-22 17:29

这只小羊还是非常可爱的

2016-09-22 17:30

引用 greatness 发表于 2016-09-22 16:54:57 的回复:

我是八月初去的,交通管制是因为修路,估计一时半会完不了

回复greatness:我当时看通知说到9.30 唐克管制结束,也不知道到时候真的是否回结束,那管制的时候一般每天什么时候可以通行呢

2016-09-22 18:03

引用 greatness 发表于 2016-09-22 08:35:07 的回复:

回复greatness:哦,知道了,谢谢。修路是最大的困扰,但是不修又不行。

2016-09-22 20:37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9-22 17:30:29 的回复:

这只小羊还是非常可爱的

回复今夜无眠:恩,让主人打扮的很干净~~

2016-09-23 09:21

引用 zhang_xunan 发表于 2016-09-22 18:03:31 的回复:

回复zhang_xunan:通知我也看了,但不记得什么时候结束了,可能淡季去的车少,不管制也能开,但路况肯定还是不好的。管制时间好像就是中午一两个小时可以通过,然后就要等到下午四五点钟才能过了,具体如果需要我可以帮您问问马哥

2016-09-23 09:22

引用 江雪 发表于 2016-09-22 20:37:18 的回复:

哦,知道了,谢谢。修路是最大的困扰,但是不修又不行。

回复江雪:恩,其实也还好,主要是修路土会比较大,有时候会有管制

2016-09-23 09:22

引用 greatness 发表于 2016-09-23 09:22:22 的回复:

回复greatness:如果能问下就最好了哈~~~感谢感谢 就问问最近是否结束了管制

2016-09-23 10:06

2016-09-23 10:50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9-23 10:50:19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

2016-09-23 11:27

回复zwxjerry:没敢想,他,哈哈哈哈

2016-09-23 11:28

引用 三水 发表于 2016-09-23 11:28:40 的回复:

没敢想,他,哈哈哈哈

回复三水:看来...您就是...坐在楼主上面的人哈哈哈

2016-09-23 16:09

2016-09-25 23:47

2016-09-26 09:37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9月21日-09月25日
获得顶:51个,
获得回复:69条,
有15名蜂蜂收藏了它,3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9-26 12:06

引用 AgynessChan 发表于 2016-09-25 23:47:32 的回复:

回复AgynessChan:

2016-09-26 14:49

引用 十四弟少侠 发表于 2016-09-26 09:37:10 的回复:

回复十四弟少侠:

2016-09-29 08:37

2016-09-29 10:34

照片拍的都很有感觉啊

2016-09-29 14:18

明年春天去甘南,好期待!

2016-09-29 19:59

引用 柒月玖号 发表于 2016-09-29 08:37:35 的回复:

回复柒月玖号:

2016-09-30 00:45

引用 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9-29 10:34:25 的回复:

回复去旅行:

2016-09-30 00:45

引用 Hydor 发表于 2016-09-29 14:18:46 的回复:

照片拍的都很有感觉啊

回复Hydor:谢谢

2016-09-30 00:45

引用 梦在远方 发表于 2016-09-29 19:59:25 的回复:

明年春天去甘南,好期待!

回复梦在远方:春天不要太早去哈,要不草还没绿呢

2016-09-30 00:46

引用 greatness 发表于 2016-09-30 00:46:11 的回复:

春天不要太早去哈,要不草还没绿呢

回复greatness:呃,6月初行不行?

2016-09-30 12:03

2016-10-03 11:08

好游记 果断支持

2016-10-04 08:29

引用 AgynessChan 发表于 2016-10-03 11:08:27 的回复:

回复AgynessChan:

2016-10-09 10:17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6-10-04 08:29:37 的回复:

好游记 果断支持

回复yinzdai:

2016-10-09 10:17

写的真好。

2016-10-13 12:27

引用 蓝田玉 发表于 2016-10-13 12:27:29 的回复:

回复蓝田玉:

2016-10-14 08:30

2016-10-16 15:46

赞赞赞

2016-10-17 04:59

引用 可愛宝丫头 发表于 2016-10-16 15:46:30 的回复:

回复可愛宝丫头:

2016-10-17 08:31

引用 Hydration 发表于 2016-10-17 04:59:56 的回复:

赞赞赞

回复Hydration:

2016-10-17 08:31

的确很文艺,佩服

2016-10-19 22:20

引用 explorer 发表于 2016-10-19 22:20:20 的回复:

回复explorer:过奖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