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甘孜州环线游

• 出发时间/2016-09-05

前言

5号从木里到达了亚丁,后面的行程就是从亚丁开始往甘孜县亚青寺-新都桥-雅安这样回来,加上之前3天穿越的洛克线,一共行驶了3000+公里,本来预计11日达到重庆12号上班,但是想在重庆留一天时间打整一下东西,所以10号下午就回来了,正好9天。
    行程总路线图如下:

DAY4

9月5日晚到的亚丁,住了一个成都人开的宾馆,环境还不错,就在检查站下面点点,看样子应该是才开业的,有个停车的坝子,如果在宾馆里面吃饭价格还是很贵的一个肉好像都是60几,但是我们去的时候房费很便宜180一个标间,和老板吹牛才晓得这个房子是当地人租给他们的,28万一年,还有些当地人如果没有钱修房子,也可以免除3年租金,租客自己修房子。

DAY5

9月6日第二天我们到亚丁景区去耍了下,确实运气不好,云层太厚,三个神山都没看清楚,就没打算走牛奶海里面去了,本来说在亚丁村住一晚上的,但是想起这个天气如果在浪费一天就不划算了,就决定走亚青寺去耍一圈看看。
     车子只能停在游客中心,也可以停在宾馆,如果离游客中心远可以叫宾馆老板开车送你去游客中心,可以省去停车费哟,然后回来的时候如果宾馆在游客中心前面的,可以叫大巴车刹一脚,这样是最方便的。然后坐大巴到冲古寺,有两条路可以选择右边去珍珠海和仙乃日的路只有1个小时的路程,然后从冲古寺直走可以走央迈勇、夏诺多吉那边,可以选择电瓶车和徒步,从冲古寺徒步走到牛奶海来回要6个小时这个样子吧,有时间还是建议走走,在这种环境下走走确实对自己也是一种磨练。

9月6日下午我们大概4点这样出的景区,就准备走稻城县去住,准备7日往甘孜县走,稻城县的吃住都很方便,毕竟也是个县城,原来亚丁没发展的时候稻城县基本接待了90%的游客,但是现在确实人少了。在稻城有个温泉村叫茹布查卡村,里面是传统的臧家屋,温泉是那种一间一间的,30元一位单人间随便你泡,我们是客栈老板带我们去的,正好遇到她们也要去泡温泉,流量太大整个村用不完的温泉水就被直接排到下水道去了,太浪费了,要是在重庆起码可以兴建5个大型的温泉酒店了。

DAY6

9月7日一早我们就顺着S217省道往理塘方向走,在进稻城的加油站口子有一个白塔公园,里面有108座小白塔,PS:佛珠也是108颗,当地藏民也天天在这里转经。PS:转经要顺时针转。

中途经过了著名的兔儿山,这种看上去摇摇欲坠的感觉真为它捏把汗,确实是两个耳朵竖起来。

路上的盖聂神山确实也很震撼人,因为大家都知道川西高原是属于草甸类型的地方,突然山上出现一片火星上的景象确实觉得纳闷,但是这就是冰川的力量,不要小看冰川,经过亿万年的演变,会把大得惊人的石头运送到百公里之外,这就是远古时代冰川运动形成的地质奇观,最直观的就是海螺沟,你近距离观察,冰川里面的冰其实里面夹杂的碎石这些,底层的冰就会夹杂的大石头,经过不断的融化凝结,融化凝结,就会把它们带走。

到达理塘前还会经过一片草地牧场,宽广的草原和连绵的山丘这景象居然不收费!这种要给大木花谷那种景区当头一棒!!还有看我这舞姿怎么样:

离开理塘我们走了一小段G318国道,又往S217新龙县-甘孜县方向走,在博美乡其实有一条路可以去亚青寺的,但是听说不太好走,我们为了不敢夜路,直接前往了甘孜县第二天前往亚青寺,理塘-甘孜县这一段S217省道其实路况还算可以,只是有一段是碎石路坑洞比较大。
     甘孜县还是比较大,川藏公路G317线的重要要道,往前会到达著名的雀儿山,还有美丽的马尼干戈,再往前就是德格县那里有著名的德格印经院,再往前就是江达县再往前走就出川了,和G318国道相遇在西藏自治区的昌都地区。甘孜县城世界各地的人都聚集于此,吃很方便但是住宿的地方都很一般, 我们住的还是甘孜县唯一一个涉外宾馆(在汽车站旁边)叫什么牦牛宾馆?也是100多一晚吧,环境一般有坝子停车还算方便。

DAY7

9月8日前往亚青,亚青就在甘孜县到白玉县之间,要过去只有走甘白路,全程119KM基本都是柏油路了,只有一小段翻山路是碎石,因为下面在修隧道,可能觉得维护没有什么必要了吧,沿途风景很漂亮,还有天然的温泉,温度试了下最少不低于65度,那一片都是泉眼地下都在冒着泡,下面就是小河,拿个小朋友那种充气游泳池去热了就去河里打点冷水上来冲起,周围也没有人管随你泡。

亚青寺始建于1985年,由大圆满龙钦、龙萨两大清净传承祖师 喇嘛阿秋仁波切修建主持,亚青寺在章台大草原中间,建在在四面环山的草原湿地上,地势开阔,海拔四千米左右,温度较低,就算是夏季七八月份早晚的温度也就几度。最壮观的就是觉姆岛,一个由昌曲河围绕其中的岛,不同于色达五明佛学院依山而建,亚青寺的大部分修行者的房屋是绕河而建。出入觉姆们所住的“小岛”主要有两座桥,一座连接大经堂,一座连接修行山。每次听完讲课后,觉姆们只能浩浩荡荡地从其中的一座小桥回到岛上。山边就是男僧住的地方,他们自己修建的房子也很特别,下面修了房子上面还会修建一个小间房,主要是自我修炼的地方,新来的都会自己闭关修炼3年。感觉色达佛学院就像全日制大学,亚青就像自考那种一样。
    亚青寺只有有一个宾馆(亚青宾馆)150元一个标间,可能有30间房吧,有个餐厅,有炒菜、面条、面块,我们中午吃的面块好像是12元一碗,外面有个停车坝子,安全方便。

下午我们就前往新都桥了,从甘白路返回甘孜县,然后从炉霍-道孚-八美到达新都桥道孚-八美现在全线修路,早上7点到晚上7点封闭施工,我们还好是7点后通过的,但是路况太差了,全程挖得全是搓衣板路,对减震器和轮胎是个考验,中途看见有车爆胎没套筒在那里拦车求助,确实我们也没得办法啊,所以说出行前一定要检查好救急用品和各种工具,特别是轿车和SUV走这种路千万不要大意,高海拔地区就算你能力很强但是对体力是一种考验,特别是一个人的情况下,切记啊。
    新都桥作为G318和G317的中转站,吃住都很方便,可能在节假日相对价格贵一点,但是保障还是没有问题的。

DAY8

9月9日我们9点出的门,今天就是前往甲根坝去看看钙化坡和泉华滩,从新都桥经过S215到九龙县方向开34KM就到了甲根坝,往左岔路口进去一直开就可以了,路线是甲根坝-钙化坡-雅哈垭口-泉华滩-子梅垭口-沙德乡-甲根坝,这样一个环线,也可以从九龙县到凉山州的冕宁县,中途可以耍伍须海。
    钙化坡是亚洲第一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 ,还是相当震撼的。

泉华滩分为五层,最顶层是泉眼,然后依次下来就是一层层的钙化池,钙化池的形成是由于当地的水富含钙离子,水流缓慢,经过长年的沉积,水中渐渐生成不同形状的沉积。从而产生钙化,就有点像“石钟乳”一样。
      当然没有黄龙那么大和漂亮,本来因为钙化而导致钙化池内植被郁闭度高、水循环条件较畅通以及石灰华对悬移质的固定作用,从而使水中悬浮物、有机物、浮游生物极少,但是这里确实每个池子里居然有藻类植物,泉华滩最重要的是原始没被人为破坏,希望能一直保留下去吧。

子梅垭口今年运气也不好,云层太厚了,等了好久才看到一个顶冒冒,我想只有冬季可能才有那种万里无云的天气,算了,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再来看看神山吧。

下午直接到雅安了,我走了这么几次川西都是从石棉这样过去的,这次试了下从天全雅安的G318,全程畅通极了,我想最少都节约了1个多小时吧,下次大家记得走这条路,从二郎山隧道走。

DAY9

9月10日我们从雅安上高速就回重庆了全程400多公里,这样到重庆也轻松一点吧。

总结

总结一下,这次出行9月2日-9月10日9天时间,行程 3500公里,油费、住宿、吃饭、过路费一共7000块钱,主要是油费和住宿占了一半,吃饭到简单6盒自热饭全部吃完,零食这些基本上也洗白完了,基本每次晚饭都在200以内,住宿也是控制在200以内的,来回过路费打1000算,其实还是很节约的,好了,这次旅行就这样吧,期待下次的旅行吧。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