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逐一份晨光,奔跑在田野上,醉身于碧水青山。贵州,你惊艳了我的2016!

Icy7115 LV.3
2016-09-21 14:30 489/10
  • 出发时间/2016-07-29

找到自己出发的理由,就出发吧

------希望你我都做一个生动鲜活敢爱敢追的人,不辜负年轻,不辜负春光,不辜负这世界那么多的不期而遇、然后一生念念不忘......

2016年夏天,紧绷了好久的工作,刚孕育完小孩的迷茫,忙忙碌碌,脑袋满满又空空,呼吸跳动就像每天家到公司的8公里路一样平稳而无差,古城西安的夏只剩下灼人的温度和要爆掉的脾气....上次用脚步丈量梦想的印记还在2014年的云南,该上路了,生活是一场修行,我需要一次旅行给我继续前进的力量,抛开一切,寻求内心深处的自我......

剧透照来几张

行程安排与费用

1、交通:
机票:780+830=1610元
其他交通(火车大巴等):
                    火车:贵阳-凯里28.5,凯里-镇远14.5元,镇远-安顺53.5元
                    打车:贵阳机场-贵阳火车站:40元,苗寨-凯里火车站:40元,安顺火车站-安顺东:25元
                    巴士:凯里-苗寨:15.5元,安顺-旧州:12元,安顺东-黄果树:23.5,安顺东-龙宫:12.5
                    租车:旧州-云山屯:100元(含本寨,博物馆全程接送)
共计:约2000元
2、住宿:208+288+168*5=1336元
3:门票:西江千户苗寨:120元,镇远游船:60元,黄果树:180,龙宫:150,共计510元。
4:吃饭:没详细计,各景点的饭都不是很贵。
共计:约4500(不含纪念品)算比较经济实惠了,贵州的各景点还没有那么商业化,花费都比较合理,有时甚至出人意料的便宜。门票都特别值,景点可看的东西比较多。贵州一点都不贵哈哈

住宿

这次旅程共8天,不过才住了3个酒店,因为本人属于手无缚鸡之力的那种,一个人拖个行李箱实在不喜欢再多一点折腾,能不换就不换,黔东南2个,黔中此次大本营扎在旧州,其实第一天也没想能住那么多天,到了以后听客栈美女介绍说距离黄果树龙宫等都比较近,游玩起来也比较方便,另外因为黄果树景点的酒店都有点贵,去龙宫后也发现景区在半山上,玩完了住那也没啥意义,而且旧州本身比较没那么商业化,去完景点之后回到这里还是比较悠闲的,不过整个古镇建设还是有一些凌乱,古街上能好一点,所幸住的民宿客栈实在舒服,也就忽略其他啦。美美的住了5天,房价还优惠了20。回程直接从旧州到贵阳也算方便。

Day1---逃离酷暑西安

7月底的古城西安人民,正在不断开发着自我忍受耐力的极限,40度往上的气温已经让人忘了空气的味道,为了活命,只能从一个空调房逃到另一个空调房,所以当飞机降落在龙洞堡机场,我听到地面温度22度的甜甜的女音时,简直激动的不能自已哈哈,爽爽的贵阳果然名不虚传,瞬间第一印象好的不得了...

出了机场,打的到贵阳火车站,司机是一个萌萌的大叔,我一上车他就开始卖萌,我们贵阳凉快把,美吧,小妹妹可以考虑嫁过来哦,我心中一直在流汗...到站了打表35,司机大叔简直是撒娇的语气,给我40吧,你看我今天就等你了,多不容易的就给我40吧啊啊...我再次流汗,贵阳的哥都走这路线吗哈哈

贵阳凯里的绿皮火车,早知道贵州的交通不是很方便,加上对于贵州总有落后偏僻的主观印象,所以做好了各种心理上的准备,这干净的绿皮火车,还有车上热情的阿姨和雷山小伙还是让人出乎意料的惊喜...

凯里火车站后,不停有拼车小巴上来找生意,30元一位,价格很让我感动,很想做不过雷山小伙担心我一个女士拼车危险,强烈建议我做1路公交到凯里汽车站,坐到苗寨的小巴车,哈哈盛情难却,最终选择汽车,票价16.5元。向雷山小伙道别后,我终于在下午5点钟左右到达全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集村寨-美丽西江

天气出气的好,蓝天白云,青山绿树,微翘的屋檐,门口表演的苗族老人,一切显得那么生机勃勃,生活可真美好

进了苗寨见到的第一座廊桥,苗寨叫她风雨桥,很浪漫有木有,这座桥穿过去去就到了我的酒店,算在苗寨里面走路比较少的,就在第一路观光车终点右手边,苗寨的好多酒店都在半山腰上,台阶很多,最好提前做好攻略,否则提着行李找酒店真的很累。着急去逛都忘了怕房间照片,环境还是可以的

放下行李稍事休息,便背起双肩包往苗寨里面去逛啦!

去往观景台的观光车上,蜿蜒的山路,凉爽的风吹在耳边,脸上,好不惬意

除了闻名于世的苗寨吊脚楼,最让我喜欢的就是贯穿环绕整个苗寨的白水河,以及河流上一座座的风雨桥,貌似有6座。据说苗族是一个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民族,所以每座桥上方的字都是按照苗语的发音写上去的,字典也是查不到的哦。南方特色,有河必有桥,而这些桥不只是联通两岸,更是人们避风雨,歇息,闲坐,约会的好地方。同时也是苗族人民的迎宾场所哦!

很喜欢这句话,说的是美丽的千户苗寨,又何尝不是讲人生,用独有的美丽的姿态回报生活,是我们一生的必修课。

Day2---东方威尼斯镇远

前一天晚上欣赏完苗寨的夜景,3号早上跑到了1号风雨桥前方的这一片稻田,也是西江我最爱的地方。吊脚楼,稻谷,田野,晨光,薄雾,青山,溪流,蓝天白云美的象身处世外桃源,沿着稻田中间的小道行走,如梦似幻,真想一直就这么走下去,走进云端,就这样一步一步,一呼一吸间,我爱上了西江。。。

温馨提示:景区门票包含的免费项目:每天中午11点左右的表演,苗族博物馆(位于苗寨最有特色去往鼓藏头家的山路的隔壁),强烈建议去鼓藏头家一趟,虽说上坡路很累,台阶很多,但这条路属于苗寨比较原生态的一景,而且鼓藏头就是苗王,也就是现在的村长之类,苗王是世袭制,在以前可是很有威望的!
去完鼓藏头家,在隔壁苗族博物馆里了解了下苗族人民的生活习俗,风土人情后就要撤离苗寨啦!
11:00-12:00:西江千户苗寨-凯里汽车站(打的40元)
13:00-14:00:凯里-镇远(火车车程1个小时,硬座票43.5元)
去过一些古镇,从没有一个古城像镇远这般未去之前就令我深深迷恋,苗乡古城,四面环山,舞阳河贯穿划分古城为南北两岸,如太极八卦图,房屋几乎临水而建,水绕城还是城绕水已傻傻分不清楚,3号下午到达镇远后,放下行李迫不及待就去欣赏东方威尼斯的风采了

镇远的住宿提前就定好的,位于祝圣桥附近的铁溪路上,很文艺,很小巧,店家给我安排的3楼河景房,坐在阳台的美人靠上,祝圣桥,舞阳河尽收眼底,好惊叹这房子怎么建的,真的像扎进了水里哈哈

下午忘了拍房间,晚上玩回来咔嚓一张,我喜欢我的房间哈哈

说起这祝圣桥还颇有意思,取名于康熙祝寿,光建造就用了250年之久,始建于明初,真正建好已是雍正年间了。桥墩是明代的,桥身已是清朝物。如此沧桑的一座桥在600多年的历史中深藏了多少的隐忍和坚毅呢?

阳台外的威尼斯,哦,错了,镇远,哈哈

桥上的风景,就这样伫足凝望,水墨画般的古城,如同自己真的置身画中了。。。
走在镇远的街道上,犹如换了心境,东方古韵,古街古巷,石桥流水,飞檐翘角,雕梁画栋,无一不在叙述者千年古镇的沧桑和魅力。

不知不觉晃晃悠悠间已经夜色降临,这么美的水城一定要体验下夜游船,画舫船,单人票60元,街道上好多店里都有代售,竟然还比码头处的售票还便宜...

如果人间有仙境,镇远就让你美梦成真,降临仙境的感觉,如梦如幻,真想就这样坐着画舫船,任这一幅美轮美奂将我轻轻洗礼。。。

晚上的青龙洞,镇远人民真的很浪漫,新大桥,祝圣桥,青龙洞等所有的灯光都是不断变换着颜色,红色,绿色,蓝色,似乎还嫌这千年古城不够独特,非要把人用这夜景灌醉不可呵呵

Day3---安顺旧州古镇

早起在古城里漫步,吃了有名的红酸汤牛肉粉,就该上路离开啦,真想在镇远多呆几天,哪怕就是呆在祝圣桥旁的客栈的栏杆上发呆也是极好的哈哈。

临走客栈老板还送我明信片,真的好贴心,免费的哦,镇远给我的全是美好,就这样走吧,我的回忆里最梦幻的一站...

黔东南行程结束,前往黄果树所在地安顺市,此次选择住宿在安顺市的旧州古镇,也是听朋友介绍的,据说离黄果树,龙宫都很近,从镇远坐火车到安顺(约5个多小时),火车站出来转车到安顺东站,不用进站,路口有很多到旧州的小巴,车程30分钟,另外听说旧州也是屯堡文化所在地,这也是我比较感兴趣的。开始安顺之旅啦

一个静默了600多年的屯堡古镇

安顺去往旧州的车上,夜幕中的黔中山地还是很有味道的哦。很快就到达了古镇上,很小很有历史感的小镇,夜色中街道上人已经不多了,一切都是厚重而静谧的...

Day4---黄果树瀑布

清晨6点多呼吸着花园客栈满园的花香和氧气醒来,前天晚上听从了客栈小妹的建议,尽早出发以避开夏季黄果树瀑布的人流大潮,吃完早餐,6点半出发,坐旧州到安顺小巴到安顺东站(半小时),再东站换乘到黄果树的旅游大巴(半小时)到达黄果树景区。也可直接包车前往。

早起才发现住的院子里满是各种叫不上名的花花,来一张蝴蝶花看看,摄影技术不错吧哈哈

黄果树瀑布出名源于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景区内还有他老人家的雕像用以纪念。黄果树得名于景区内数不尽的“黄葛榕”。景区门票180元,却包含了3个不同的景区,黄果树景区,陡坡塘景区以及天星桥。除了瀑布,全是喀斯特地貌形成的独特雄伟的自然景观,石,树,水,山在这里奇妙融合,犹如进入了一个天然的盆景区,说实话黄果树景区远远超出我的预期,因为每个景区都好大,好美,好值得一看,然后票价真的太值太值哈哈。贵州人民好实在好可爱!不过逛完整个景区确实要准备好体力!

闻名于世的黄果树大瀑布,站到跟前还是非常震撼的,尤其夏天来玩的话,清凉无比,身心通透

其实整个黄果树景区最令我震撼的是这个天星桥景区的银链坠谭,景如其名,水流似银链一般从四面坠入中心的洞里,似一个漩涡一般,气势恢宏而惊艳无比!

陡坡塘景区,也就是拍西游记的那个瀑布啦,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这应该是景区里最宽的一个瀑布了

好看的图片实在太多,这仅是冰山一角哈哈,唯一的遗憾就是实在人太多,黄果树还是名不虚传的,图片就少传点,去的人太多,不过天星桥景区一定要去,不要只看黄果树瀑布,下午5点左右逛完整个景区,6点多回到旧州

Day5---旧州古镇一日游

喜欢的民宿客栈---中川花园

前一天逛完黄果树实在有点虚脱,可又忍不住把景色都看完,所以第二天就呆在客栈里哪都不想去啦。早上睡到自然醒,起来吃了一碗前院主人张阿姨做的肉沫米粉,真的好吃到爆,好吃的都忘了拍照就见底了啊哈哈...听说粉和佐料都是现做现炒的,人少了还不做呢,我住的当天赶上客栈外地来的团一起,所以就有口福啦!舒服的院子,吃完早餐认认满园见都没见过的花儿,看看原住民的日常生活,弹琴拉二胡,写字画画。。。还真有点归隐田园的感觉呢嘿嘿。

古街风情

古镇不大,布局却甚为罕见,整个城池四条街为八卦形,石头是古镇建筑最重要的元素。(也就是后面会提到的屯堡)。很清幽的感觉,北街和东街偏原生态一些,好多老宅院都可以轻轻探访,路上不时会遇到一些屯堡装扮的妇女,苗族,布依族也时有碰见,真是个奇妙的小镇。

古典爱情的象征-鲁式老宅

古镇上有好多名人老宅院,基本都是四合院建筑,每家风格都有不同,不愧是历史文化名镇。
很喜欢这个鲁氏老宅-这里面还有一段动人的爱情故事呢,西式的建筑,后院很大,适合办个结婚,啦啦啦

刘氏大院,好大气的四合院,貌似是以前的衙署之类的,后来被私人购买,解放后又归政府了

美丽乡村-下九溪

下午经客栈小美女的介绍,我们去了浪塘下九溪,黔中南山水环绕的小镇,明明一副厚重古朴的气息,却在5分钟车程外换了一副新颜,完全一副江南水乡村落的感觉,荷花,溪流,水车,小桥,亭子,白墙灰瓦的农居。。。远看瞬间恍惚,不知身在人间天上,安静的水墨画。。。

下九溪的荷花,落日

这个桥墩可是钢琴键的哦,踩上去真的会发声哦,琴声伴随水流声,世外桃源的生活不过如此吧

Day6---梦幻龙宫,鬼斧神工

龙宫较黄果树瀑布更近,也是一大清早7点起床,坐旧州到安顺东站,东站里面有去龙宫的大巴车,全程约一个半小时分钟。大约8点半到的龙宫景区。

龙字田,龙宫入口处,几步路就到了这个早已耳闻的龙字田,四面环山,查了下占地有120亩,据说是由两种水稻品种套种而成,字体是草书的龙字,主要是青山环绕的感觉真的是太美了,各种绿,翠绿淡绿深绿。。。

去往旋塘的水路上,轻舟慢悠悠的往前,不知前方何处,只是深入深入,清波悠悠荡漾。。。

旋塘--顾名思义就是里面的水会自己旋转,并且已经旋转了上千年了。原理百度的:有水流注入和底部有暗流排水造成漏斗原理所以会自然顺时针旋转,千年不变,世界上已发现的有两处会自己旋转的水域,一个是百慕大三角区因磁场作用会形成自己旋转不停,一个就只我们中国的龙宫漩塘啦

观音洞-中国最大的洞中佛堂。位于漩塘短河畔佛手山的山腰,仿佛天生就是为观音菩萨造就的,山洞外围有七座山峰分布均匀地环绕着,宛如七片花瓣,俗称莲花峰。莲花峰脚下不仅有繁茂的翠竹,更有碧水环绕,两条短河从山脚涌出,随地势左右分流。早在清朝道光年间,这里就有了繁盛的佛事活动,传说这里面的观音菩萨非常灵验,所以一直香火不断。。。

观音洞里的许愿池,自己换了3块硬币,为家人,宝贝女儿和老公祈祷,回程路上才想起怎么没给自己许一个哈哈,不过只要他们都好我当然也会好啦

出了观音洞一段溶洞下行路,都是上千年的光阴形成的大自然奇观

龙宫天池,马上要到二进龙宫了(龙宫两个大门都可以进入,我是从龙字田这边的大门进入的,所以先游览的是二进龙宫,再是一进龙宫),这个地方正中国最美的水溶洞的入口处,四面悬崖峭立,犹如刀削,古木林立,水色碧翠,前面的游客坐着小船正要进去,感觉如此神秘,穿石涉水一睹龙宫风采!

一进龙宫的入口处,其实是和二进连着的,,在这里等待来接我们的小船

美轮美奂的洞中奇景,真想游荡在这里面不出来了,只可惜路程太短,也许是我太沉迷哈哈

Day7----云峰屯堡半日游

屯堡文化,明清活化石,不要错过

屯堡村寨游真是属于边走边听后安排的深度游,号称明清活化石。整个安顺都在推这个屯堡,据了解全国也就贵州安顺有这个屯堡文化,我选择去的这个云峰屯堡距离旧州古镇15分钟左右,在古镇找了一辆面包车司机带我去,费用100元,包含来回路程和3个景点之间的路程。有趣的是因为司机是当地人,在开车进景区的时候景点人员以为我们都是当地人,竟然连门票都免了,这天阳光普照暖融融的,天蓝树绿,一开出旧州走上屯堡大道心情不自觉就飞扬了起来哈哈。

云山屯
云山屯属于西秀区七眼桥镇,查了一下小小的屯竟然有600多年历史,是明代军屯商屯,屯堡文化的典型代表。2000年被世界吉尼斯认定为最大的,最完整的明初屯堡文化村群落。

本寨
相比较云山屯,我似乎更喜欢本寨,听说是屯堡大户人家给自己选的风水宝地呢。本寨除了古朴典雅,更有情趣些,寨子前同样一副江南水乡的感觉,大片的荷花,小桥流水,背靠青山,石方紧凑而肃穆,别有一番味道。奇妙的是寨中每家每户各成体系,封闭式的合院建筑,却又以曲折的小巷联通,暗门相通,难怪说屯堡建筑本身就是一个防御体系,坚守均在一念之间。

看完屯堡村寨,中午12点左右就回到了旧州,晚上7点多的飞机,从旧州到贵阳有直接到的大巴,不过班次较少,还是坐到安顺火车站,就有机场大巴到龙洞堡,较方便。贵州之旅圆满结束

旅行在这个闲适而慵懒的旧州小院里即将画上句号,黔东南西江是繁华,是田野晨光,镇远是东方威尼斯的迷幻和唯美,黔中古镇旧州充满了历史文化的沧桑感却也不乏柔美和小镇生活的惬意,黄果树景区的名不虚传,荡轻舟临人间仙境的梦幻龙宫,云峰屯堡令人惊叹的明清文化,随处可见的石头建筑堆砌出的不仅军事生活的需要,更有一份乡愁和血脉传承在里面。也勾起了我深深的家乡依恋。其实生活有时很简单,很纯粹,有时也许就是我们自己把它搞复杂了,在这个繁杂喧嚣的世界里,如果我们可以听从自己的内心,从一而终的坚持自己的生活梦想,其实就是一场伟大的胜利,可很多时候,我们就是非得在陌生的环境里,在异乡的风景里才看得到自己的心,想明白自己该怎么活...幸运的是,我来到了这里,我的心在这片土地上得到了宁静,知道了我前进的方向,重拾了生活的勇气与自信,谢谢你,美丽的贵州...

即将回程的我,此刻的内心满满的,一切都化作了我内心深处的养料,足够我在繁忙而喧闹的都市里自由呼吸好长一段时间啦,贵州,从印象中模糊而神秘落后的地理名字早已在几天的行程中变为我心灵的后花园,它如此惊艳,而又那么温情,让我的内心重新又充满了前行的力量。。。2016夏,我的30岁,感谢自己,感谢贵州,感谢9天的时光,用美丽回报一切,这是贵州教给我的最浪漫的一课!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9-21 15:26

2016-09-22 10:31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9-26 22:05

引用 林川杨志丹 发表于 2016-09-26 22:05:48 的回复:

回复林川杨志丹:哈哈谢谢,留下这只言片语,给以后的自己一个温暖的回忆,你也可以哒

2016-10-08 14:08

引用 kevinc 发表于 2016-09-21 15:26:21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kevinc:贵州值得一去哈哈

2016-10-08 14:09

好美的文字,好美的地方,一定要去看看。

2016-10-13 15:01

好详细的介绍和推荐,这么美的地方以前怎么不知道,吃住行都包括在里面,出去玩就不愁怎么安排了,酷!

2016-10-13 15:13

主人怎么这么有才,游记写这么美,吸引人。

2016-10-13 15:23

主人太有才了,我都陶醉其中了,有机会去看看!

2016-10-13 17:43

引用 孙祖玫 发表于 2016-10-13 17:43: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