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过境

• 出发时间/2016-09-15

这是最复杂的中秋节。
9月15日出发,济南厦门台北,偏偏15号凌晨超强台风吹过厦门,硬着头皮起飞,无论如何一定要去台北过一个中秋节。飞机不停的延误,最后从厦门出发只能改签到了最后一班飞桃园的航班,辗转了一整天,在15号的尾巴上终于到了台北,住在忠孝复兴捷运站旁边民宿,地理位置绝佳,等一切都安排妥当,已经夜里两点,第一天夜里逛夜市的计划还没开始就只能结束了。
16号一早,台风吹走了所有的阴霾,台北干净暴晒,出门,在窄小的街道自拍,然后自拍杆就坏了。。。。捷运站步行五分钟,路过便利店买好果汁,台湾的便利店真是神奇的存在,觉得就是在里面一定会找到所有你需要的东西。。。因为在台北一共需要停留三天,同住的朋友推荐了72小时捷运卡,但其实后来发现,还是悠游卡方便一些,你可以在景点刷,在便利店刷,在垦丁街车刷,所以还是推荐悠游卡。72小时卡可以无限次乘坐,对于我这样毫无目的喜欢乱转的人来说,还是蛮合适。动物园是一生爱,所以台北第一站就去台北动物园,门票便宜的觉得像是假的。。。进门会有人发参观熊猫的门票,上面有参观时间,想要去看的话,最好计划一下。如果时间不紧张,这里真的会推荐来一下,动物品种很多,分热带,温带,非洲,澳洲等等区域,每个板块都是自己的主题,半开放式,天气那么美,我在里面可以呆一整天。沿路都有便利店,自动售货机,吃饭完全不必担心。熊猫馆出来有卖纪念品的商店,很推荐里面的一种明信片,上面是各种动物的爪印,很特别。
动物园后门有猫空缆车的站点,有车可以送你过去,如果没有悠游卡,建议最好换一点零钱,比较方便。猫空缆车不卖往返票,从动物园上去是100NT,下来的时候需要再重新买票。猫缆的速度很快,天气很棒风景就是油画,一路上山,几乎是台北的全景。猫空下来就是茶园,有卖一些小吃,很多茶社,有好吃的冰激淋,会给你放一个猫咪形状的饼干,很可爱。自己对茶没什么兴趣,沿着山路看看风景,吃冰激淋,决定下山。下山可以继续做缆车,120NT道动物园捷运站,也可以拼车taxi75NT,还有一种叫做棕15的巴士,最便宜,只要15NT,半小时一班,沿途有停靠,所以时间稍长,但也会到两个重要的捷运站,所以 时间不紧迫可以选它。小巴切记不能吃东西,我买了冰激淋上去,被轰了下来,,,,无奈又等了半小时。。。。。
之前看台北的地图,发现一个袖珍博物馆,就从网上订了票,接下来就是博物馆之旅了,先去台北车站兑换纸质门票。台北车站也是一个有名的景点,好多人坐在大厅的黑白地板上。台北的捷运站出口都有点让人困扰,我总是选错路线,所以建议大家多问一下,工作人员态度都温柔且热情。袖珍博物馆做捷运也直达,是好多名建筑的萎缩模型,大概1:24左右的样子,入口有买博物馆护照的,可以买一本做纪念,在博物馆里找到护照上的建筑,盖印章,我觉得蛮有意思的。工艺精细,有一个世界上最小的电视机,只有一张名片一半的大小,非常迷你,一直在播放电影,觉得很神奇。
一个半小时足矣,再逛逛纪念品店,就基本可以结束了。在便利店喝了酸奶,他们只叫优格,我只能靠摇瓶子来判断是饮料还是酸奶。。。。接下来就是西门町了,本想去看看红楼,但运气真的好差,红楼在装修,不过后面有一个非常有格调的店,会卖很多原创的东西,出来以后天色渐暗,会有很多酒吧,我走到西门町商圈的中心,沿路都是饮料店,小吃店,日料店,还有卖各种东西的小店,热闹的不像话。从里面一路走来,已经吃不下更多了。看差不多八点,开始往101大楼走。还想这样的时间应该刚好,没想忘记了假期的力量,到了购票处发现排队已经超乎了想象。幸亏提前有在网上订票,直接去换票比排队买票快了不少,但依然排了40分钟的队 才进去。因为台风,91层的室外参观台不开放,但这并不能影响看到台北夜景的震撼度,整个台北灯火通明,好像每一条街道都在发光。很遗憾因为排队耽误太久的时间,只在上面呆了不到半小时,营业时间就结束了,还没来得及给朋友寄明信片。要重点说一下最快的电梯,真的很快,上升过程会关掉灯光,顶部有星星的图案,和音乐,耳压很明显,但真的好快。。。。。
从101出来本来还计划了24h的诚品书店,但实在太累,已经不能再多走一步。。。。在101的捷运站里,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设计,是一本书,当行人站在它面前的时候,停留3秒,就会自动翻页,我在那里看完了一整本书。回到家已经又是凌晨,明天计划去九份
然鹅,第二天并不是被闹铃叫醒,是台风入境,淅沥的雨和呼啸的风,心凉了半截,赖在床上,最后还是决定出门,雨稍微小一点,决定先去昨天错过的诚品,住在捷运站附近真是最明智的选择,而且也在比较繁华的商圈,去诚品的敦南店,24h营业,非常近,房东还借了他的诚品会员卡给我。诚品店里很安静,书摆放的错落有致,一直都很喜欢这种格局明显,且有意思的布局,大家可以挑选自己感兴趣的书,坐在木制台阶上,或者书桌,安安静静享受台风的早晨。怕东西太多,所以只买了一本秘密花园的图画书,留作纪念。觉得雨几乎要停了,就忘台中车中走,希望还有机会去到九份。但运气差起来什么都挡不住,果然,往花莲方向的车都停运了,最早也要晚上六点,失望至极,就想在车站转悠,看看有没有转机,而且因为台风,导致商场,地下街都关门,最早也要下午才开,还好车站这里有微风广场,所以我就去吃了牛肉面,甜甜圈,喝奶茶,看看书。台湾的同学告诉我有一个华山文化创意圈,可以看看,所以冒着雨,我还是坐捷运来了华山附近,没想,所有的展览都关门了,去了的大家也都很无奈。华山附近是三创生活圈,下午两点开始,买了杯50岚,就往那边去。真是意外的收获,推荐个每一个在台北的朋友,这个商场所卖的还是展出的,都深得我心。一楼一直有小乐队的live show,有甜甜的女声在浅吟低唱,我和大家一起,坐在地上,看着台上简单的他们,觉得雨天的惬意也不过如此。在这里耗了一个下午,还是决定去商场看看,还好商场都有开门,雨越来越大,本来想去宁夏夜市,也只能作罢,在家附近的小店吃了日料,结束了这个失望又意外的台北一天。
我的行程有点奇怪,因为我要从台湾的最北边,一路到垦丁台湾的最南端,所以第三天,我一早就去乘高铁,先到左营(高雄)高铁站,再坐垦丁快线,大概需要四个半小时,才能从台北垦丁去,早晨离开时,台北依旧下雨,不过还好的是,垦丁是阳光明媚,坐垦丁快线做过了站,热情的当地人又帮我拦到街车,送我回到民宿的位置。民宿在南湾,出门就是南湾的大海,可能是假期已经结束,我的四人间只有自己一个在住。简单收拾行李,吃过中饭,就去坐街车到垦丁大街。虽然距离不是太远,但不能用走路,还是搭街车比较方便,或者你会的话,老板可以租电动车给你,也很方便。我先坐街车从南湾到垦丁大街去,正值下午,没有太多人,走走停停,逛逛小店,吃个冰激淋,想去船帆石。地图上写“3min”我以为走去也不过5min吧,就非常傻地沿着垦丁大街,走了半个小时,还没有到。。。。直到碰到好心的人停下车来,说载我过去,他们说地图都是骗人的。。。船帆石,就是海中的一块石头,好像没什么人在,很安静,景色不错,但不能下到海边,天边有晚霞,但有些阴沉。稍等片刻,就想去鹅銮鼻公园,接着搭了街车,到了公园,发现已经停业,因为台风,明天也不会开。。。。。当地人说这里的日出很美,但都是这可怕点台风,我错过了台湾的最南端。在鹅銮鼻门外,排了照屁,才离开。晚上遇到新的朋友,一起在垦丁大街吃吃小吃,喝了西班牙的sangria,想起巴塞罗那的每一天。之后又鼓起勇气喝了一小瓶vodka瞬间觉得整个人都要燃烧了。。。。回到住所,趁着夜色,我跑去南湾海滩,一个人都没有,我在漆黑的海边,躺下来,听海浪涌起,看星空点点,直到大雨倾盆。
雨断断续续下了一夜,第二天一早却晴朗的像是什么都没发生过。但我行程已经安排好,只能离开。台中有朋友在,所以最后一天要和他一起看看地道的台中。这大概是这五天来最轻松的一天,朋友带我去吃台菜,去逛逢甲夜市,去了高美湿地,还在一个很棒的服务站买到了好吃的煎饼和泡芙,哈密瓜冰可能是我吃过最棒的一次。高美湿地绝对值得一去。很遗憾是周一博物馆闭馆,没有去科博馆,据说那里会让你想要停留一整天都不会烦。晚上跟朋友告别,他即将出国,再次相见不知何时,希望从此我们各自珍重,天涯海角,一切安好。
20号,台风应该已经平息,但我却要离开。从台中坐高铁到桃园,再到桃园机场,check in,吃早点,候机,一切都顺利,原本觉得因为台风每一天都过的漫长,但直到真的要离开,才发现,一周也不过就是这样,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看到了不一样的地方,然而 ,人来人往,不过是日常,明天的这个时候,我们又都会在各自熟悉的环境,继续生活。

这次出行,所有的车票,住宿,都是提前解决的。住宿都是民宿青旅,遇到很棒的房东和朋友,价格合理,位置优越。台北的各种门票,都是在淘宝解决,非常方便,推荐大家租一个wifi,很有用,信号超强,我在各种犄角旮旯都能流畅使用网络。台北的高铁票很多种,我提前淘宝了高铁3日票,三天内无限次往返,价格也蛮合适。台北的捷运票种类很多,大家可以根据形成选择。在垦丁,最好还是有悠游卡或者街车票,因为距离还都不算近,也不找零,所以每次换零钱也很麻烦,悠游卡应该是最方便的。关于吃,本人刚去就因为水土不服,没法尽兴的在夜市和各种牛肉面,日料馆,甜品店畅游,但基本还是吃到了特色的,希望即将要去的朋友准备一个金刚胃,因为选择太多的时候,通常都会都想要尝尝。

最后 愿你们出游再碰不到台风天。

引用 少女壮士 的图片:

台湾的牛肉面看着就诱人!想吃~

2016-09-21 15:32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9-21 18:26

引用 kittylyn 发表于 2016-09-21 18:26:04 的回复:

回复kittylyn:只去了台北 垦丁 和台中,本来计划去九份,但刮了台风,就不能去了。反正最好不要在8月,9月这个时间去,这个时间最容易刮台风。其他都差不多

2016-09-21 20:27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21 15:32:11 的回复:

台湾的牛肉面看着就诱人!想吃~

回复耳背de阿怂:没油泼面好吃

2016-09-21 20:28

2016-09-22 01:22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9-26 13:54

刮台风有影响吗?

2016-10-01 20:4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01 20:43:54 的回复:

刮台风有影响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铁路会停运,商场和各种活动都会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