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的草原 幽幽的山林—呼伦贝尔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6-24

六月到八月是呼伦贝尔草原最佳的旅游季节,这个时候正处在春末夏初时节,雨水充沛,草木青翠,行走在青青的草原上让你心胸忽然开朗,穿越于幽幽的山林间令你心旷神怡。

因为有充裕的时间,六月下旬我们从上海乘飞机到哈尔滨休息一天,然后转机到呼伦贝尔草原之都海拉尔。这次旅行是预先在携程网上定制的项目,因此是独立的专车与司机兼导游,行走方便,线路按个人爱好设定,以海拉尔为起点,往南到阿尔山,再向西到满洲里,北行经室伟到莫尔道嘎,于是向南折返经额尔古纳海拉尔,全程不走回头路。

第一天,从海拉尔阿尔山,全程约360公里。
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三大草原之一,也是中国最美的草原之一。早餐后乘坐七人别克商务车,一路草原风光,前往草原腹地--巴彦呼硕草原。

呼伦贝尔的春季,鲜花盛开在辽阔的草原上,红色的,黄色的......

这里是北京电影制片厂拍摄的故事片《草原上的人们》的外景拍摄地,一首“十五的月亮升上了天空哟,为什么旁边没有云彩……”的电影插曲《敖包相会》,在景点的草原上空回荡。

进入景区,沿着缓缓的斜坡走向天下第一敖包。敖包是蒙古语,意即" 堆子" ,也有译成“脑包”、“鄂博”的,意为木、石、土堆。就是由人工堆成的“石头堆”、“土堆”或“木块堆”。旧时遍布蒙古各地,多用石头或沙土堆成,也有用树枝垒成的,今数量已大减。原来是在辽阔的草原上人们用石头堆成的道路和境界的标志,后来逐步演变成祭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家人幸福平安的象征。据说在敖包周围正转三圈,再倒转三圈能带来好运。

站在高高的山坡上,可以欣赏蜿蜒曲折的伊敏河风光。伊敏河发源于大兴安岭蘑菇山北麓,自南向北流,纵贯鄂温克族自治旗,穿过海拉尔市区,于海拉尔市北山下汇入海拉尔河。巴彦呼硕草原就在河流的左岸。

草原上的蒙古包和成群的牛羊

小朋友最喜欢在草原的花海中釆撷心爱的花朵

草原的酮体,令人惊叹的曲线美。

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继续行驶中,向下一个目的地--阿尔山前行。在阿尔山市住两晚。

第二天,由阿尔山市区前往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来回约180公里。
阿尔山”是蒙古语的音译,意思为热的圣泉,),因五里泉水而闻名。这是一种优质的矿泉水,泉水清澈透明、清凉爽口、沁人心脾,水温为6.3-6.8℃,常年不变。水中含有13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为国内外罕见的含氡、锶、锂,低矿化度、低钠的偏硅酸天然矿泉。具有较高的医疗保健价值。

早餐后驱车前往阿尔山,走出市区,便进入山区。道路两旁是茂密的树林,远处是草坡和山林。

蓝天白云下的阿尔山的青山,明一块,暗一块。

草丛中点点黄花、红花在风中摇曳,蒲公英随风飘絮。

路边的湿地水光涟漪。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是2000年2月22日经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成立的,总面积103149公顷,其中17公顷是人工林。公园内的地貌属于大兴安岭西侧火山熔岩地貌,由于火山喷发熔岩壅塞及水流切割,造成一系列有镶嵌性质的截头锥火山。

阿尔山天池位于阿尔山东北74公里天池岭上,海拔1332.3米,有998级台阶。

大宝可厉害,才五岁不到能登998级石阶,走七、八公里路,边走边采花,累了石阶上小息后继续前进,经过艰辛的攀登终于到达目的地-阿尔山天池。天池属于高位火山口湖,由火山喷发后积水而成。具有久旱不涸,久雨不溢,洁净无比,池中无鱼,深不可测神奇特点。

回首望去,便是阿尔山市的一个小镇。下山后前往三潭峡、石塘林、杜鹃湖游玩,

三潭峡由悦心潭、虎石潭、卧牛潭组成,峡谷长约2公里,由河流切割而成,是哈拉哈河的一段流域。

在这里可以感受中蒙界河——哈拉哈河上游的壮丽景观,欣赏河谷间遍布的火山岩石; 。其水流湍急,岸边岩石峻峭。你可沿着木栈道欣赏峡谷美景。

拉哈河发源于大兴安岭西侧摩天岭北部的达尔滨湖,弯弯曲曲流入贝尔湖。全长399.5公里,境内长135公里,沿途有12条河流汇入,河面逐渐加宽,最宽可达80米,水深平均2米,流速每秒1-2立方米。

第三天,从阿尔山出发,到满洲里,全程约460公里。
车行十分钟左右就进入了广阔的草原,车在巴尔虎的大地上奔驰,沿途蒙古包,成群的牛羊映入眼帘。

巴尔虎历史上专指大兴安岭以西广阔的草原地区,也称呼伦贝尔。现主要分布于我国呼伦贝尔草原及蒙古国东方省。我国巴尔虎地区在陈巴尔虎草原、新巴尔虎草原,都属于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

巴尔虎,是一个以游牧地区名称而得名的部族名称。巴尔虎蒙古部是蒙古族中最古老的一支,其部族原驻牧地在内贝加尔湖以东巴尔古津河一带从事游牧和渔猎生产。

随着不断迁徙,清康熙年间,有一部分巴尔虎蒙古人被编入八旗,驻牧在大兴安岭以东布特哈广大地区。1732年,清政府将巴尔虎蒙古族士兵及家属3796人迁驻呼伦贝尔牧区,以防俄人侵扰。其中275名巴尔虎蒙古人便驻牧在今陈巴尔虎旗境内(陈,蒙古语中为先来的意思)。1734年从喀尔喀蒙古车臣汗部迁来的则相对被称为“新巴尔虎”,即“新来的巴尔虎蒙古人”之意。新巴尔虎蒙古人居住在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

新巴尔虎左旗的草原地势平坦,一望无际,时时见到成群的牛羊。

新巴尔虎左旗。左是指东方的意思。其境内居住着汉族、蒙古族、回族、满族、朝鲜族、达斡尔族、俄罗斯族、白族、黎族、锡伯族、维吾尔族、壮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等民族,是一个极具少数民族风情的地方。

在草原上的蒙古包休息吃饭。烤羊腿是蒙古族的特色大菜,用刀用手,显得粗犷。

午餐后,途径甘珠尔庙。该庙又称寿宁寺,是呼伦贝尔地区最大的喇嘛庙,距新巴尔虎左旗所在地阿木古郎镇西北20公里。此庙于清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御批并由清廷拨银建成。

接下来向新巴尔虎右旗出发。右,在蒙语里是西面的意思。新巴尔虎右旗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汉、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回、满等 11 个民族聚居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

路途中时常遇到牛、马过马路,驾驶只能放慢速度或停车耐心等候,不能鸣号。
广袤无垠的大草原,是内蒙的天然牧场。

经过460公里的奔驶来的了边境城市--满洲里

满洲里满洲里原称霍勒津布拉格,蒙语意旺盛的泉水。 1901年因东清铁路的修建而得名,俄语为“满洲里亚”,音译成汉语变成了“满洲里”),欣赏异国情调的建筑,体验异国情调的生活,晚住酒店。

四年前随单位考察,来过满洲里,就住在这里。这次与家人一起来,感觉这边睡小城变亮了。

满洲里中苏金街,是一条集购物与美食的步行街。从五道街入口处是中国熊猫和俄罗斯熊的塑像,给人感觉两个动物萌萌的。

这里有许多生动的街道雕塑,体现了北国风情。

最热闹的是三道街和四道街。

三道街以餐饮服务为主。

四道街以购物为主。

大街上随处可见俄罗斯美女和帅哥,俄式建筑,恍惚以为自己走在俄罗斯的大街上,冰柜里是各种口味的俄罗斯冰棍!俄罗斯冰棍外包装上都是镰刀斧头!奶味纯正。

五道街是连接国门的主干道。

第四天,从满洲里出发沿着中俄边境线,一路向北到室伟,全程约430公里。

满洲里套娃广场,现在围起来成了收费的游乐园。

满洲里国门,现在也搞创收--收费入门。

这里是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有中共地下通道,中共六大会址,满洲里历史介绍等展厅。

国门第一哨

参观结束后,沿着中俄边境线向下一景点出发,不久便进入了辽阔的大草原。

途径蒙古包休息点。

休息点练习弓箭的地方。这里想起了毛泽东的诗句: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

在茫茫草原上就此一家饭店,都供应羊肉,连热水瓶倒出的白开水也带有羊臊味。

途径额尔古纳

额尔古纳市是隶属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的一个县级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大兴安岭西北麓,呼伦贝尔草原北端,额尔古纳河右岸,是内蒙古自治区纬度最高的市,也是中国最北的边境城市。

途径三河回族乡,这里是内蒙古著名的三河马和三河牛出产地。

途中游玩了距额尔古纳市市区40公里处的白桦林景区。传说成吉思汗的千军万马途经此地时,认为这是吉祥的化身,并在这里驻足休憩,安营扎寨;而来这里采伐的俄国人在赞叹她美丽的同时亦放下屠刀,于是,一首优美动人的俄罗斯歌曲《白桦林》应运而生并传唱多年。

白桦林景区占地面积近1000公顷,是距额尔古纳市区最近的一片原始森林。白桦树是额尔古纳的市树。

游览好白桦林,继续向室韦前进。
室韦俄罗斯民族乡,又叫吉拉林,位于额尔古纳的北端,大兴安岭北麓,额尔古纳河畔,它依山傍水,与俄罗斯小镇奥洛契仅一河之隔。这里有誉为中俄第一桥美称的友谊桥,有界碑,室韦在2005年被cctv评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一。

第五天,从室韦继续向北到莫尔道嘎,全程约95公里。
今天的行程很轻松,在大兴安岭的原始森林中穿梭。
离开草原进入了大兴安林地带。

第一站是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这是一个原始森林,主要是以落叶松及白桦树相间的森林为主,林中还有大兴安岭特有的野果--黑莓。园门口有条广告词: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夺人眼球。

进入园区,每人花100元换乘园内小火车。
这条窄轨铁道,原来是运输木材用的,现在这里国家不让砍伐森林,于是变成了观光用的线路了。

公园森林风景资源独具北国特色,保存着我国最后一片寒温带明亮针叶原始林,并夹杂着白桦树。因为桦树会发出特殊的气味,驱杀吃松树的虫子,固有“五松二桦”的说法。这并不是认为的,而是大自然的造化。

小火车沿途停靠獐子松林、花园林海、森林牧场、撮罗昂库等四个站台,供游客参观。

“撮罗昂库”,是鄂伦春、鄂温克、赫哲等东北狩猎和游牧民族的一种圆锥形“房子”。“撮罗”是“尖”、“昂库”是“窝棚”,就是用木杆搭起的用桦树皮覆盖的尖顶屋。

莫尔道嘎森林中有一条安格林河,在山脚下缓缓流过,静静的滋润着林间的万物,为这片山岭带来无限生机。

晚上住莫尔道嘎镇,该镇居住有汉、蒙古、鄂伦春、鄂温克、满、俄罗斯朝鲜、达斡尔、藏、高山、白、土家等14个民族。

第六天,从莫尔道嘎向南经根河湿地到额尔古纳,全程约210公里。
从莫尔道嘎到根河的路上,蓝天白云,郁郁森林,美丽村落,潺潺流水目不暇接。

根河湿地又称额尔古纳湿地,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物种最为丰富的自然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

登上景观台俯瞰,宛若仙境的自然生态、蜿蜒曲折的河流流淌在湿地中央。河水在繁茂灌丛和杨柳浓荫中左旋右转,以其九曲十八弯的优美折线,勾画出一个又一个漂亮的绿洲和令人心驰神往的鸡心岛。

观景平台上还能看到额尔古纳市全貌,晚住额尔古纳市区。

额尔古纳市的一条不长的大街夜色也璀璨。

第七天,由额尔古纳海拉尔搭乘飞机到哈尔滨,全程约135公里。
汽车在广袤的原野上奔驰,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

在路途游玩了莫日格勒河。
莫日格勒河在陈巴尔虎旗境内,号称“天下第一曲水”。它发源于大兴安岭西麓,由东北向西南,九曲十八弯的莫日格勒河,蜿蜒曲折流淌在呼伦贝尔大草原。

这里是见证爱情的地方。

这里也可以扬鞭策马,在茫茫的草原上尽情奔驰‘

七天的呼伦贝尔草原、湿地、森林旅行结束了,由拉尔乘飞机回哈尔滨开启下一程的旅行。

2016年9月于上海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9-21 21:26

国庆长假去看呼伦贝尔的秋色

2016-09-21 22:50

引用 50后马甲 的图片:

牛羊直接就在公路上走吗

2016-09-22 10:33

是的,要耐心等它们过去,还不能按喇叭。

2016-09-22 10:41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