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青柳劲松,不如征华山之峰】旅行男人帮横跨5省的暴走之旅~~——华山篇

• 出发时间/2016-07-29

欢迎关注本嗡嗡号~~LZ还有其他游记等待你的阅读哦~~

当放纵遇到戒律——13天泰国全景巡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444241.html

梦“湘”,从这里开始——2015年湖南全景之旅 超强实用干货!  http://www.mafengwo.cn/i/5439936.html

【站在七月上,我愿做茫茫大漠中的那一粒沙】旅行男人帮横跨5省的暴走之旅~~——甘肃

【让我再你看一眼,那天边的油菜花】旅行男人帮横跨5省的暴走之旅~~——青海

【秋水共长天一色,历史与美食齐飞】旅行男人帮横跨5省的暴走之旅~~——西安篇(内附独家省钱秘籍) http://www.mafengwo.cn/i/5665175.html

本次旅行游记的“山西篇”、“天津篇”还在加紧完成ing~~敬请各位期待哦~~

如果喜欢我的游记,不要忘记“顶”一下哦~~ 蜂蜂们的支持就是我不断更新游记的动力!

前言

LZ简介:海哥(没错,我的排场就是这么大),来自美丽的冰城-哈尔滨,正宗东北大老爷们,一个典型的“一放假就要旅行不去旅行会疯”星人,以“浪到天涯海角,疯到地球尽头”为终极目标!虽然才18岁,但海哥已经游遍了大半个中国,励志走遍全球哦~

在经历了一个十(lei)分(de)充(yao)实(shi)的大一学期之后,马上就要面对上大学以来第一个无机溜瘦(不懂这个词汇什么意思的童鞋可以参考“东北话6级词典”,该词汇体现了一个人极度无聊的状态)的暑假啦!!!每一个医学生恐怕都要面对“下系”(俗称“实习”)的问题,而且在同专业的学姐“下系之后就没有假期了”的谆谆教诲之下,LZ毅然决然地决定要出去好好撒一把野,我要摆脱家长的束缚,第一次尝试跟同学粗去旅行~
  关于这次旅行的目的地,说实话,LZ还是没真怎么费心思,依照我之前的旅行经历,除去新疆,我只剩下甘肃青海陕西山西没有去过(只...剩下...好吧,原谅我的任性),所以本次旅行的目的地也就自然而然地出炉啦,就是走遍北方!

LZ作为本次旅行的总策划兼总执行兼财务总管兼外联主管兼人事主管兼票务总管(对,你没有看错,这些都是我的活儿...),在确定完目的地之后当然是招募队友啦,经过一番紧(ge)张(chu)激(sou)烈(ji)的选拔后,找到了其他3位队友:龙龙、鸡蛋羊、博儿,其中前两位是我的同学,而博儿是鸡蛋羊的弟弟。于是,“旅行男人帮”正式开团喽!

旅行男人帮2016暑假浪浪浪总行程:
7.20 哈尔滨沈阳兰州
7.21 兰州敦煌(夜宿火车)
7.22 敦煌
7.23 敦煌张掖(夜宿火车)
7.24 张掖—扁都口—祁连
7.25 祁连—大冬树垭口—茶卡—黑马河
7.26 黑马河—西宁西安(夜宿火车)
7.27 西安
8.3 平遥
8.4 平遥太原
8.5 太原大同
8.6 大同天津(夜宿火车)
8.7 天津
8.8 天津哈尔滨(夜宿火车)
8.9 哈尔滨

P.S.本次出行拍摄照片全部使用手机拍摄,三星S6,效果较专业设备欠佳,还请各位看官多担待。

美照预告

关于交通

7.29  西安华山  K1630次 17:44—19:18
7.31  华山北—西安北 G2007次 15:07—15:40

华山火车站—玉泉院:608路公交,转免费景区区间车
西峰索道下站—华山梦想客栈/游客中心:40元接驳车
玉泉院—仙峪:免费景区区间车
梦想客栈—仙峪风景区:2路公交车(2元/位)
仙峪—西岳庙:免费景区区间车
西岳庙—华山北站:步行1.5公里 或 3路公交车

关于天气

华山在不同的季节里有着不同的美,但是不建议冬天来,华山坡陡路窄,半数以上的道路非常陡峭,甚至要手脚并用才能完成。如果是冬天来,尤其是下过雪后,山路非常滑,危险系数大大增加,为了蜂蜂们的安全,还是尽量选择春、夏、秋三季来华山游览。

关于美食

恐怕没有蜂蜂来华山是为了吃还喝好吧...华阴县城的美食与西安美食几乎完全相同。如果有想了解西安美食的蜂蜂们,可以看我另一篇西安游记,那里有关于西安美食的详细介绍~~让海哥带你吃西安哦~~

西安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665175.html

关于住宿

华山梦想客栈:
梦想客栈位于玉泉院附近,方便第二天计算徒步爬华山的蜂蜂们,步行1.5公里左右即到达玉泉院,这1,5公里正好当作征服华山的热身运动~华山客车站就在客栈对面,乘大巴过来的话会非常方便的入住,而且这里是西峰索道接驳车的第一站,地理位置比较不错。
客栈有周围的超市和餐厅都很平价,老板娘也非常热情。我在到达之前一直在短信询问老板娘各种信息,但是老板娘非常耐心,赞一个!

关于行程

7.29  西安华山
7.30  华山
7.31  仙峪—西岳庙—西安临汾

关于征服华山的一些不成熟的小建议

1.华山的物价跟海拔是绝对成正比的。以冰露矿泉水为例,在景区外的超市里,2元/瓶;在自古华山一条路的起点前,3元/瓶;北峰,5元/瓶;东峰,9元/瓶......所以选择负重还是选择省钱,就要看各位蜂蜂自己的想法了。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智取华山路的入口处,矿泉水一般在3-4元/瓶,这里是团队游客乘索道的上山处,人多,所以宰人现象也比较严重,不怕卖不出去。
2.华山多悬崖峭壁,但是垃圾桶分布很广泛,如果有垃圾,尽量扔到垃圾桶里。如果附近实在找不到垃圾桶,就放在路边,千万别扔下悬崖,回头清洁人员还得挂着绳索下去捡,简直是用生命来弥补一些不文明游客的所作所为。做人千万别这么缺德!
3.玉泉院到北峰中有许多小景点,但是几乎都不开放了,依我看这些景点都在大道旁,如果还有在岔路里,建议就不要去了。没什么太大看头,而且还会消耗宝贵的上山体能。
4.强烈建议在外面买手套!不用太高端,工人干活用的那种最普通的就足够了,在景区外的一些老人那里2元(最低价格)就可以买到一副。在华山,不论是徒步上山还是下山,在陡峭处都要利用好自己的双手!很多地方都要拽着铁链或者扶住山壁,用好双手会节省很多力气,还会更加安全。如果没有手套,下山时你就会发现,自己的双手褪了一层皮
5.“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都是要另花30元的,如果一定要去一个的话,LZ推荐“长空栈道”,这里更独特,更刺激。但是!旺季时,这两处都会人满为患,尤其在“长空栈道”,来回都是用同一条路。当相向的两人交汇时,只能是一个人紧贴山崖,另一个人从他的身后迈过去。如果人少,那还好办,要是两个方向都排了好多人......你是在逼我在山崖上玩超级玛丽吗???所以蜂蜂们,如果人太多,为了自己的安全,这两处该放弃就放弃吧......

6.华山门票里包含了三个景点:华山、仙峪以及西岳庙。绝大部分蜂蜂都会爬完华山就结束行程,但是LZ还是建议去仙峪和西岳庙看一看,景色也很不错,而且...钱都花了,不看白不看嘛

—————————————<华丽丽的分割线>———————————————

。。。。正文开始。。。。

1 紫气东来蟠龙升 夜深绪飞宝莲明

西安——华山
K字头列车运行一个半小时就到达华山站(不是高铁站!高铁站是华山北站,蜂蜂们购票时请注意哦~),华山站位于华阴县,距离华山还有7公里左右的距离。有三种方法前往华山
① 如果是19点之前到达华山站,可以乘坐公共608路到华山游客中心。去游客中心二号停车场坐到玉泉院的免费区间车,即到华山的徒步登山点。在玉泉院附近也有很多住宿、吃饭的地方。建议蜂蜂们如果选择日间徒步登山的话,住在玉泉院附近,这样方便第二天起早登山。
② 如果抵达时间过晚或不想挤公交车,也可以打车。到游客中心价格大概是15元/车,到玉泉院附近大概20元/车。
③ 如果提前预定好了住宿,可以询问老板是否可以提供免费或者有偿接站的服务,这样会比较方便。

看到这个“宝莲灯”龙柱,就到游客中心了。向山峦的方向走,就可以走到二号停车场了。在那里乘坐免费的区间车前往玉泉院。

从玉泉院步行到梦想客栈距离还是比较远的,至少得20分钟,不过还好客站附近有餐厅有超市,非常方便。晚上在超市楼上的餐厅解决了晚饭问题, 宫保鸡丁,苦瓜炒鸡蛋,肉夹馍......这一顿吃的我内牛满面啊这是近一段时间吃的最正经的一顿了!!!

回去就要早点休息了~明天一早还要早起,去征服那“最险之地”!

2 似神风征华山之巅 为勇者登五岳之顶

路线:玉泉院—五龙潭—华山门—五里关—自古华山一条路—北峰—老君犁沟—苍龙岭—金锁关—中峰—东峰—南峰—西峰—西峰索道上站—索道下站—华山梦想客栈

前一天晚上,据客栈老板娘说,如果是单日往返,徒步登山、西峰索道下山,至少要11个小时,于是乎,LZ决定早6点就去登山,争取晚上7点前下山,争取赶上西峰索道的末班车。
  后来,事实证明,11个小时是“大妈级”速度......LZ和鸡蛋羊早上7点开始登山,下午3点就已经开始在西峰索道准备下山了,速度远远超出了预期。虽然过于急促的开始,导致我们没有认真地参观玉泉院(其实玉泉院是个非常有意境的地方,值得慢下来静静漫步于此。这也是LZ的小遗憾~)但是!7点上山使我们成功避开了大波人群~应该都是下午上山,打算山上住一宿,第二天早起看日出的吧。

所以,如果是精力旺盛的年轻人,如果你选择了徒步上山、西峰缆车下山的方式,全程8-9个小时即可。
LZ之前也有过夜爬的想法,不过夜间登山是看不到任何山间的景色的,除非你选择徒步上下,不过...刚刚经历一夜的艰苦夜爬后,还要徒步走下陡峭的山路实在是让人吃不消啊所以说,除非是对自己体力精力非常有自信的蜂蜂,否则就尽量避免夜爬+徒步上下的“累成狗”套餐吧。

玉泉院:
  玉泉院是徒步登华山的第一站,也是必经之路。很多蜂蜂会因为想赶紧投入大山的怀抱而匆匆穿过玉泉院而去,那可就太不值当啦!这里的景色也很不错,很有中原园林的风格。
  玉泉院为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园林建筑,背依华山,四周古木参天,院内有一泉,泉水甘甜清冽。相传唐朝金仙公主在山上镇岳宫玉井中汲水洗头,不慎将玉簪掉入水中。返回玉泉院后,用泉水洗手时无意中找到了玉簪,方知此泉与玉井相通,于是赐名此泉为玉泉。玉泉院因此得名。 玉泉院内有希夷祠,名称来源于宋太宗赐陈抟“希夷先生”的称号。康有为曾写诗赞美道:“谷口清泉引曲流,长廊回医树无忧。泉水岳色可忘出,让与希夷睡万秋。”希夷祠分前、后两殿。前殿左侧是“华山全图碑”,右侧是宋代书法家米芾手书“第一山”石碑。后殿有陈抟塑像。山荪亭建于一块大石上,据说陈抟常在此观赏山景,著书立说。亭旁有一古树,名为无忧树,传为陈抟手植。

清早6点钟的玉泉院,除了晨练的本地大妈大爷之外还没有什么人。在如此火爆的华山,能享受这种清净还是非常难得的。

看见这个绿色牌子就说明我们要正式踏入华山了!之后将会是“痛并快乐”的登山之旅。

LZ到达华山的前一天晚上仍然在下大雨,而今天一早却是最适宜登山运动的轻微阴天,前几日连续的雨天也保证了山间溪流的持续流淌。(如果很长时间没有下雨的话,华山山间的溪流可是会干涸的。LZ的一个朋友前几年在华山,就从始至终没有看到山涧清澈的溪流。看来老天爷真是给力啊!)

灵官殿:
  灵官殿在华山西门上一公里处,旧称三里龛,后龛毁于水患,道教协会便筹资造殿。殿虽面积不大,但建筑精巧,雕梁画栋,殿堂上有道家护法神王灵官站像一座。
  灵官是道教最崇奉的护法尊神。灵官殿是道教庙宇,道教有众多护法神,王灵官就是地位最高的一位护法神,灵官殿内,供奉的就是王灵官。
  可惜LZ到达时殿门紧闭,没有机会前去一看了。

五里关:
  又称“第一关”,距离华山门5里地,得名“五里关”。这也是华山的第一个关隘。

山崖上还有着水流的痕迹,只不过最近没有足够的水量,,否则从如此陡峭的山崖上,飞瀑直下,那一定是非常壮阔的景象。

希夷峡:

一般华山地图上没有标注。相传,这是陈抟隐居“脱骨”的地方,在峡壁上开了一道天线,在峡口右上方有一个方穴,像是人工凿开的,据说是陈抟所为。这个凿口就在左手边的山上,很大,很明显。方穴十分方正,好像人工开凿的一样。

刚进入华山,行路两旁随处可见的清溪、怪石、翠植。如此清秀的景色也许会让人忘记华山以“险”著称,要是这么认为你可就too young too simple了因为....还有不远蜂蜂们就可以切身体会到华山之险了~

莎萝坪:
又名“洞天坪”,在华山石门上一公里处,因坪上栽植从印度引进的莎萝树而得名。坪上原建有莎萝庵,游人多于庵中焚香祷告,祈祷布衣韦带,数百年来庵在水口患及人为的灾难中几经兴废。

莎萝坪外还有一个专为“游客”拍照的拍照台......真是俗到家了......

这里应该是第一个能看到十分开阔景色的地方。

九天宫:

九天宫,又名东道院,在青柯坪东。清康熙五十三年(1714)所建,四合院式。宫坐东向西,背依山崖,北临深沟,建筑结构严谨典雅,围墙内有前殿、上殿、过廊、楼台等。
  宫门口悬有“华青八景”匾额,为清光线皇帝所书。殿前“盘道连云”匾额,为慈禧太后所题。宫内供奉九天娘娘塑像,仪态端庄,形象生动逼真。九天娘娘也称九天玄女,道教尊崇的上古女神。传说她人头鸟身,是圣母元君的弟子、轩辕皇帝的师傅。黄帝与蚩尤战于涿鹿,九天娘娘下凡,以六壬、遁甲、兵符、图策、印剑等物授于黄帝,并制作了夔牛鼓八十面,帮助黄帝战败蚩尤。

从这里开始,几乎每个上坡台阶都会达到45度以上。华山之险,初露锋芒。

走过此处就抵达千尺幢了,是不是看着都眼晕......
<此处为网图,LZ当时困于疲劳,忘记拍照了,各位大哥莫杀我...>

千尺幢:
千尺幢,这是一条峭壁上的大裂缝,陷在两旁的巨石之间,共370余级台阶,坡度极陡,每级台阶的宽度不过三分之一的脚掌。 俯视脚下,如临深渊。
路经此处,一定要佩戴手套,紧抓铁链。如果没有铁链的支撑,攀登千尺幢恐怕将非常困难,而且会很危险。

<此处为网图>

通过镜头,足以感受到攀爬60-80度逐渐变陡的狭窄斜坡的惊险刺激。

百尺峡:
刚刚经过千尺幢的洗礼,转过来紧接着就是百尺峡,这里大约50米左右,石阶91级,是华山天险之一。这里势危坡陡,石壁峭立,通道狭窄,且有悬石,摇摇欲坠。

仍然是80度的攀爬,陡坡下即是万丈深渊。很难想像古人登华山时究竟都经历了什么......

抵达百尺峡顶端,发现头顶有一块悬石。正面写的是“惊心石”,背面写的是“平心石”。也许是告诉每一位徒步征服华山的勇士,在华山的奇险面前,每个人都会惊心;但是只要征服了华山,以后无论再面对什么样的险情都能平心静气地面对。
  如果说征服华山能有这么大功效,恐怕没人相信,但是,生活中的一切困难都好比是“华山”,虽然它会令你不安,但只要用尽全力去克服它,当你蓦然回首,就会发现那都不是事。

北峰:
  北峰是徒步上山的蜂蜂们第一个抵达的峰。北峰是登临其它四峰的要冲,高虽不及其它几峰,但山势险峻非常,三面绝壁,只有一条山岭通向南面,形势十分险要,是易守难攻之地。
  “智取华山”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1949年,国民党残部想借华山北峰之险负隅顽抗,解放军在老乡指点下,用竹杆和绳子等工具从绝境处登上北峰,从而全歼华山守敌。

绝崖峭壁,是那份只属于华山的壮美。

上图左侧是北峰宾馆,中下部是北峰索道的下站。旅游团基本上都是从北峰索道下站开始行程,但是这样就会失去征服华山最本真的乐趣。
  如果是想要在山上住一宿,第二天一早去看日出的话,建议还是去东峰宾馆投宿。东峰上的”观日台“是整个华山看日出的最佳场所。而北峰海拔较其他峰低,看日出多多少少会有遮挡。

擦耳崖:
  从北峰往南走,便开始登上攀爬主峰的道路。距北峰不远处是“仙人砭”,与“仙人砭”相连的就是“擦耳崖”了。这里一面是向外凸出的悬崖绝壁,一边是深不见底的万丈深渊,游人行至此处,唯恐被山势逼下悬崖,需身体紧贴崖壁慢慢侧身而过,道路紧仄之处更是岩壁擦耳,连脸面都蹭在崖壁上才走得过去。
  袁宏道曾有诗描写擦耳崖之险:“逋客时时属耳垣,倚天翠壁亦可言。欲知危径欹危甚,看我青苔一面痕。”形容经过这里不仅要贴崖擦耳,甚至脸皮都沾上了青苔。现在擦耳崖的道路已修整,宽处可走两人。但是到了最逼仄的地方,仍然可以感受到当年的擦耳之险。擦耳崖周围摩崖石刻很多,像天然的书法屏障。

这样接近90度的攀爬点在华山多得是,已经不是稀罕物了。

苍龙岭:
  530级台阶,70度的陡坡,两侧都是断崖,远远望去好像一条巨龙笔直窜入天空。据说夜爬时, 登山者的头灯和手电筒的亮光会练成笔直的一排,在黑暗中,宛如登天之路。

苍龙岭也是传说中“韩愈投书处”。相传韩愈登华山览胜,游罢三峰下至苍龙岭时见苍龙岭道路如履薄刃,两边绝壑千尺,不由得两腿发 软,寸步难移,坐在岭上大哭,给家里人写信诀别并投书求救。华阴县令闻讯便派人把韩愈抬下山。
  不过韩愈曾面对宪宗皇帝,面无惧色,慷慨陈词,指出皇帝的错误,要皇帝改正,他的胆量是超过一般人的,怎么会在苍龙岭胆怯失态?所以也有很多人认为“韩愈投书”的故事是编造的。

不论这个故事是否是后人编造的,苍龙岭的险绝对会震撼到每一个到这里的人。

金锁关:
  金锁关,也交通天门,自古华山一条路到这里才算是终结。杜甫《望岳》诗中,“箭栝通天有一门”句指的就是此处。道家认为,华岳为仙乡神府,只有过了通天门,才算进入仙境。所以有“过了金锁关,另是一重天的”的民谣
  顾名思义,金锁关内外挂满了同心锁和红丝带,数量之大令人惊叹。这里的每一把锁,每一根丝带都寄托了无数登山者的美好心愿。在满眼的植物的绿色和岩石的黄色中,突然出现片片艳丽的红色与金色,也算是很好的缓解了审美疲劳哈~

在晴朗的天气里,过了金锁关就可以清晰的看到华阴县城。

中峰:
  中峰,又称玉女峰。春秋时有一年青人名萧史,善吹洞箫,引来秦穆公之女弄玉的爱慕。弄玉抛弃荣华富贵,与夫君同来华山隐居,玉女峰由此得名。
  虽贵为五大主峰之一,但是中峰的景色实在是不怎么样,游人也比较少,不过这里的风非常非常大!!!这里可能是风口,风力达到6,7级毫不夸张。身材娇小,体重较轻的妹子上去一定一定要注意安全,周围都是山崖,被吹下去可就没希望了啊

在中峰可以遥望

云梯:
  强烈推荐!!!
  云梯的名气虽然不是非常大,但是绝对非常刺激,高达10多米的完全垂直的崖壁。在这里就要好好的利用手臂的力量,无论如何都不要撒手!
  云梯在从中峰到东峰的路上,但这并不是唯一的必经之路,如果实在无法登上云梯,走云梯的左侧还有木制楼梯也可以达到相同的地点。

上图在云梯上的妹子攀爬华山的进程几乎跟LZ完全一致,本来想找个机会搭讪然而一直有没有找到机会还是说明没有缘分啊
  如果妹子你也在使用蚂蜂窝的话,可以联系我哈~~~

这个就是我们鸡蛋羊同学,正脸就不给了哈~怕你们被他的帅气所迷倒

LZ,24K屌丝一枚,露脸就露脸吧

东峰:
  华山主峰中名气最大的——东峰!又名朝阳峰,海拔2090米,是华山主峰之一,因位置居东得名。 东峰由一主三仆四个峰头组成,朝阳台所在的峰头最高,玉女峰在西,石楼峰居东,博台偏南,宾主有序,各呈千秋。古人称华山三峰,指的是东西南三峰,玉女峰则是东峰的一个组成部分。今人将玉女峰称为中峰,使其亦作为华山主峰单独存在。

P.S.
1.东峰是观日出的最佳地点,每天的日出时分,观日台上就会挤满看日出的人,观日台其实是一个大石斜坡,特别滑,雨天更甚。蜂蜂们在抢占观赏和拍摄的最佳的地点时一定不要忘记要注意安全。
2.如果是一早就开始徒步上山的蜂蜂,依照较快的速度,到达东峰时应该刚好是中午,可以坐在观日台上吃点喝点,补充体力。晒着太阳~吃着美味~还能看着美景!在强烈的疲劳过后,这简直是一种享受!

杨公塔:1931年春,杨虎城游览了华山,下山后对游华山诸景赞不绝口,老夫人听后对游华山也表示了极大兴趣。于是杨虎城着手整修山路,于险处皆加索置栏。秋后陪同母亲登临太华览胜。为了纪念此游,杨于落雁峰上修亭一座,人称杨公亭,并与东峰、西峰各建塔一座,人呼杨公塔。

在东峰也能清晰的看到华阴县城,而且还能清晰的看到渭水。

壮阔的东峰之景,美得无以言表,只得由衷赞叹。

下棋亭:
  相传汉武帝时,卫叔卿修道于华山,武帝命使臣及其子度世到华山去召还,见叔卿与几个人博戏于石上,因而又名“博台”。
  又传说,赵匡胤为感谢华山道士指导,做官后来华山寻找此人遇见道士陈抟,见有棋盘棋子放置于桌上,便打赌下棋,第一盘结束后,二人便来到此处继续下棋,两盘棋赵匡胤便输光了所带钱物,第三盘又把华山给输了,所以有“自古华山不纳粮,皇帝老子管不住”的说法。后来为纪念此事,后人就在这里建一铁亭。
  十年文革时期,铁亭被毁。1985年,在原处又建造一石亭,白石配绿树,更加美观。亭中有一石桌,桌上有当年赵匡胤与陈抟下棋时的残局,桌旁有四个石凳。
(文革真不干好事...LZ家乡哈尔滨的远东最大的全木质东正教交通——圣·尼古拉大教堂 也是文革中被彻底摧毁,感兴趣的蜂蜂可以百度一下)

传说中的“鹞子翻身”就位于此,要想近距离接触下棋亭,就只能通过“鹞子翻身”。只可惜LZ到”鹞子翻身“时,工作人员说至少得排1个半小时!WTF!只能无奈放弃了,这个只得靠蜂蜂们替我实现了~

在这里可以更近距离的观赏下棋亭,真是不得不赞叹古人的勇敢啊,在这么陡峭的山崖上建亭。

走过东峰,在另一个海拔比较高的点可以遥望到华山第一高峰——南峰

拉近再看一下

南峰:
  南峰是华山最高峰,也是五岳最高峰,海拔2160.5米。南峰由一峰二顶组成,东侧一顶叫松桧峰,西侧一顶叫落雁峰,也有说南峰由三顶组成,把落雁峰之西的孝子峰也算在其内。
  P.S.南峰的景色非常震撼,但是最顶处的观景台非常非常小,LZ目测也就能站下20个人。山崖边的护栏也比较矮,人多时候各位蜂蜂要记得保护好自己。

峭壁千仞,层岩叠嶂,龙脉所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离开南峰,沿着山崖小路,一直走就会抵达一个平台,可以在此休整。不过LZ对这里的景色更感兴趣,在这个平台上可以遥望西峰,以及修在崖顶的路。

脚下就是在东峰也能看到的景色,LZ在此系下了平安锁,希望华山能够保佑我与我家人

西峰:
  西峰是华山最秀丽险峻的山峰。峰顶翠云宫前有巨石状如莲花,故又名莲花峰。华山西峰就是《宝莲灯》中
  沉香劈山救出三圣母的地方。现在翠云宫边上有一巨石中间裂开,如被斧劈,名“斧劈石”,旁边还树立一柄长把大斧。峰的西北面,直立如刀削,空绝万丈,人称舍身崖。华山西峰是在地垒的基础上发育成的陡峭山峰。
  登上西峰前,要走好长一段石路,路一侧的景色非常秀丽,无论是摄影还是赏景,蜂蜂们可以在此多花些时间。因为西峰是乘坐西峰索道上山游客的第一站,人流量会很大,在西峰顶人挤人,也不一定能看到什么好的景色,不如在这里多花些功夫。

传说中,沉香劈山救母的石头。能形成这种笔直断面真的非常难得。

LZ到达西峰的时间在大概下午2点多,这个时间正是计划第二日看日出,并乘坐西峰索道的游客上山的时间段,西峰上人挤人,就像下饺子一样,真是让我兴致全无......

西峰索道:
西峰索道,是华山距离最长,落差最大的索道。在西峰索道上能看到很多徒步下山看不到的美景。来,跟着我的镜头看一圈吧~

这落差,没sei了

西峰索道有一段是紧贴山崖运行的,这片山崖几乎是85度坡度啊!

从索道下站离开后还不是抵达山脚下,还要乘坐摆渡车才能回到山脚下,40元/位,学生证9折。

至此,LZ的征服华山之旅就告一段落了!
  1.5小时完成华山一条路,2小时抵达北峰顶,8小时征服华山。无论花费多长时间,无论付出多少辛苦,每一个凭自己登上华山险顶的人都是英雄!

晚上在超市买到的“果啤”,据LZ观察,“果啤”在陕西省非常流行,几乎所有商店里都有卖。但事实上“果啤”不过就是含气果汁罢了...味道也比较淡....

很多蜂蜂喜欢在徒步或登山之后挫一顿儿好的~来犒劳犒劳自己,不过LZ今日的晚餐就是“泡面+香肠”。这也许是LZ自2012年之后养成的习惯吧
  每逢徒步,必有泡面!

3 仙飞峪中翠峦生 华祖岳下红墙映

路线:华山梦想客栈——仙峪——西岳庙——华山北站——西安北站——临汾西站——临汾格林时尚酒店

前一日登山消耗了太多体力精力,好在LZ年纪轻,火力旺,一宿就缓过来了,不过今天还是要以休息为主。于是今天只前往2个比较小的景点:仙峪、西岳庙。
  仙峪和西岳庙的门票是包含在华山大门票里的,这三个景区和游客中心之间也有免费的区间车。交通非常方便。
  仙峪和西岳庙总的来说都还是值得一去的,在前一日的艰苦登山后,去仙峪,享受被青山绿水所包围的清净;在西岳庙,为姓氏而追根溯源。

仙峪:
  又名车箱谷,在华山峪西,与华山峪仅一岭之隔,传说古时黄初平、黄初起弟兄在此牧羊成仙,因而得名。仙峪深五十余里,峪道窄狭清幽,山路崎岖蜿蜒,河流湍急,山石险峻,多处路段凿崖,加栈凌空通过。进峪五里处,有斜岭横阻,令人有谷尽路绝之感,然越岭横度,又平添柳暗花明的情趣。
  晴朗的清晨,漫步在虫鸣鸟歌,山清水秀的峡谷里,好像人生都得到了升华

西岳庙:
  西岳庙供奉西岳华山兵神金天王[1]  ,是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西汉元光元年(公元前134年)建集灵宫于黄甫峪口,东汉时迁于现址,后改称西岳庙,为历代帝王祭祀华山之神的要地。寺庙占地面积124000平方米。西岳庙内碑刻极多,现存后周“华岳庙碑”,明重刻“唐玄宗御制华山碑铭”,明万历刻“华山卧图”,图首附王维、李白、杜甫、陈抟等唐宋名人有华山的题诗和华山图,还有乾隆御书“岳莲灵澍”石额。
  西岳庙被称为是“陕西的故宫”,历史深厚,很有文化底蕴,经过了华山对身体的洗礼,仙峪对感官的洗礼,不要忘了再来西岳庙,让自己的心灵也接受洗礼。
P.S.西岳庙离华山北站(高铁站)只有不到2公里,在西岳庙门口乘3路公交车可直达华山北站。但是3路车发车时间很不规律,车次也比较少,如果有体力的蜂蜂可以考虑步行前往高铁站。

登山城墙,还能隐约看到远处华山的天际线。

主殿前的展板上画有原始时期的姓氏图腾,LZ找到了不少朋友和家人的姓氏,感兴趣的蜂蜂也可以仔细找一找自己的图腾究竟是什么样的。

提前买好了回西安的高铁票,LZ和鸡蛋羊就要回到西安与男人帮汇合就要奔赴下一个目的地——临汾

如果说之前的西安是底蕴深厚、清新淡雅的古城风,那么华山就是雄奇险峻、豪迈壮阔的野性风。连绵不绝的山峦,陡峭奇险的悬崖绝壁...华山的每个角度都挑动着征服者们的心弦。也许这就是华山最独特的魅力吧。

征服,不仅仅是享受登顶那一刹那的释放,更是感悟这一路上为之付出的汗水。

或者...最起码我们拥有了一个树(tree)新(new)蜂(bee)的机会!

欲知后事如何,还请期待LZ下一部游记——山西篇!

好吧
  就酱!

2016-10-13 10:27

2016-10-15 14:00

支持你一下

2016-10-18 13:39

引用 FFFFFF 发表于 2016-10-18 13:39:34 的回复:

支持你一下

回复FFFFFF:谢谢(*°∀°)=3

2016-10-19 09:30

下来腿疼不?

2016-10-19 09:36

引用 玛维-影歌 发表于 2016-10-19 09:36:35 的回复:

回复玛维-影歌:还行,刚回到旅馆的时候蛮累的,躺2,3个小时就缓过来了~

2016-10-19 09:48

2016-10-19 21:52

2016-10-20 08:48

去过华山,那时西峰索道还在建,其实华山的险峻主要在那最闻名的三处,即千尺幢;长空栈道(可惜你没去);鹞子翻身(你也没去,那两处都是练胆量的,都有保险绳),其他的不是距离太短就是安全措施太到位,如苍龙岭等已经不怎么感觉到险这个字了。

2016-10-23 07:36

引用 飞飞 发表于 2016-10-23 07:36:56 的回复:

回复飞飞:苍龙岭是远看很险,走上去反而没感觉了。剩下那两个没去的实在是遗憾……关键人太特么多了😭😭😭

2016-10-23 11:49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6-11-04 11:59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6-11-04 11:59:23 的回复:

回复yinzdai:谢谢(*^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