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霓虹心动,也许是因为生活需要一些仪式感(京都袛园祭为序、东京花火大会以尾的9天走马观花)

• 出发时间/2016-07-23
写在前面的真心话

距离这次旅行结束已快两个月,一回国就忙着专题会和大项目,中途一得空就插缝陆续记录这次难忘的经历,虽没有很快洋洋洒洒全部落款,但从提笔开始也是提醒自己一定要有始有终。

从开始计划到最终攻略完成的几个月中,实感不认识朋友们的无私分享(尤其感谢大黄夫妇、小何小景and马蜂窝认识的天使童鞋 @蟹洛鸽·猫斯     ),无以为报只能悉数写下自己的游记,期待也能帮助各位有需要的看官。分享为次,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才是我的初衷:)

SO,我的口号是:绝不烂尾,有问必答!此处应有掌声~~~

PS:不是摄影达人,所有照片都是手机拍的,不爱自拍,因为太搓,大家将就看吧:P

重要的补充TIPS

关于去日本的交通、住宿、餐饮等通用背景知识,这边就不再赘述了,只一句概括就是,多看小气少年的书和博客,大神就是大神。下面就简单说几句自己觉得重要但是也很少有人强调的注意事项:

1、关于随身WIFI:不少亲办签证都会送WIFI,除非你在过境、安检和登机前时间非常充裕,不然我非常不建议你去取,以免耽误自己的行程。我在登机前完全没有想到,那么多WIFI柜台就只有送的这个队伍人人人人人人,后来才反应过来,因为送的话不是提前交押金的,所以现场办理将近一分钟一个人,可想而知速度有多慢,反正是送的,不要也不可惜。最佳的办法就是自己花钱租一个,提前交了押金的那种,随拿随走。

2、关于酒店:可能这条我说的比较小白,但是个人觉得还是很实用的。第一,基本上酒店内都会提供电熨斗,可以整烫你叠放有褶皱的衣服;第二,基本上酒店都会提供行李寄存,此条特别适合会换酒店的亲们,当天入住时间之前和当天退房之后亲测OK,此项服务是否支持其他时间不详,欢迎补充;第三,其他城市不清楚,但是京都有些酒店会主动告诉你,有一项和外面合作的行李运送服务,价格貌似换算到百元人民币左右不算很贵(注:只收现金),可以换酒店的时候用,也可以送到京都站去,相当减负,可惜传单被我扔了,同样欢迎补充。

3、关于美食:查清楚你要去的餐厅/店铺营业时间、周几店休、临时闭店日期、是否只做中午或晚上的餐饮以及着装规定,此条对吃货很重要,尤其是想体验米其林餐厅的。比如我在不清楚吉兆的店休时间时,想当然根据行程安排,结果预订连碰临时店休和固定店休,最后没能如愿在入住岚山当天享用,从市区赶去还差点迟到;再比如没成行的瓢亭,还有不许女子使用香水的规定。

4、关于巴士:很多人都说日本的巴士非常准时,我相信在没有什么干预的情况下,大和民族守时精神那是绝对的。但是,大家也不要太乌托邦,作为地面上跑的,难道你忘记了堵车、天气和种种意外情况了吗?世界上哪个国家也做不到100%,如果要赶预约,请大家认真考量下路况再决定交通工具。

5、关于地下多种铁道换乘的结算:本条请直接参考我出发前的提问,还有大神的详细解答,真的不能再细了,戳戳戳http://www.mafengwo.cn/wenda/detail-7042724.html

6、关于地标搜索:相信要去日本的你,一定准备好了案内换乘和谷歌地图两大神器,在查询的时候某些地名是繁体中文,这个让手机装个繁体中文输入法就可以解决,但是某些就是日文该怎么破呢,笨鸟先飞,把你想去的地方的日文都查好存在手机里,要用的时候复制黏贴。看完是不是觉得,这算个什么重要提醒,但是请你不要小看它,我有朋友就是忽略了以至于到了当地抓耳饶腮的,因为陌生的城市里很多地方真的不那么好找。

7、关于和服:租借和服一定是很多亲们霓虹行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要因为好看就选,预约前一定问清楚是什么季节穿的,我就是被访问着迷得七晕八素,结果现场才知道是秋冬体感,被裹了四五层后到了室外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就还了,因为当天温度32度。。。另外,头饰挑选的候,连一向刚毅果敢的我眼睛都花了,而且越漂亮的越贵,建议自己国内买了多带几个去。

我能想到的暂时就这么多,当然最最最重要的一点:好好做攻略!!!像处女座一样做攻略!!!努力成为不做攻略不舒服斯基!!!

PS:如果需要我的攻略,大家也可以给我留言并留下信箱,只要你不嫌弃它~~

城市印象(大阪+京都+东京)

终于正式开始游记了,夫妻二人9天的自由行跨越了大阪京都东京三个城市,某种程度上说这真不是一个合理的安排,因为从关西折腾到了关东,但是谁叫我心心念念的特别节目就是分隔两地呢~~

【大阪——Osaka】

作为关西机场的所在地,对我们而言仅仅是几个小时的路过,然而我这个丧心病狂的吃货,为了在这有限的时间里吃吃吃,硬是放弃了从梅田去京都的便利,选择了从难波转转转的套票,从心斋桥、法善寺、道顿堀一路吃到黑门市场,没认真看这个城市的样子,更没听到传说中热情洋溢的关西腔,满脑子都是下一处觅食在哪里,所以我的印象只能是对食物的了:

夫妇善哉——大阪超级出名的甜品店,招牌的寓意自己看下面的菜单介绍,其实就是红豆汤加年糕,配的小菜是腌制的海带。红豆其实挺甜齁的,海带的咸的也很酸爽,这不算好吃,反正吃个吉利我也挺满足的了。

丸善食肉店——大名鼎鼎的神户牛肉谁不向往,但是好肉价格自然不菲,做攻略时知乎上有人推荐了藏在黑门市场里的这家,理由是非餐馆供应性价比超高,于是它成了我大阪几小时逛吃里最为期待的一餐。其实价格也不算特别可爱,挑了一块中等货色还要5000+日元,但是我相信这肯定比店里要划算的多,现挑现做后满怀期待地尝了一口:咦,好肥,好多油!一盘结束,好品质吃的出来,香也是很香的,但是口感上多喜欢真心谈不上。

招福庵——同样在黑门市场,特色是焦糖布丁和散寿司,别看焦糖布丁款式常见,也别瞧不上散寿司造型不羁,它们给我并不成功大阪逛(拔)吃(草)之旅划画下了一个圆满的句号。香浓清甜的布丁超级开胃,散寿司清爽微鲜,都是粗犷的外在细腻的内心,强烈推荐。

【京都——Kyoto】

对于京都,我真是要好好的写写,不仅是因为我们本次旅行在这个城市呆的时间最久,更是因为感觉非常好,古色古香的风雅美丽真是淋漓尽致。当然因为着墨过多,这里不会占篇幅,亲们有兴趣可以看下我的游记目录,我会在那里具体聊聊袛园祭、怀石料理、川床料理、岚山等。

从大阪京都,一直都在车上昏昏欲睡,等从地铁出来的那一刹那,第一眼便是望见二条城的惊艳,瓦蓝的天空下,这座古雅庄严的建筑由青松护卫不怒自威,夕阳的映照也似乎带来了一丝时光流转的意味。

恋恋不舍的离开二条城外围向酒店走去,这时才发现这个城市真的不大,路非常好走,此外就是人很少,城市又干净又漂亮,一点都不局促。而且风雅似乎已经渗入了京都人的骨髓,随手一拍路边上的人家,都是有韵味的很。

办完入住后简单休息了一会,就准备乘车去京都最热闹的袛园一带吃饭了,太阳下山后的气温瞬间就降了下来,海洋性气候在这会儿真是大写的舒服。吹着小风上了巴士,一路开向袛园,虽然所坐位置并不能看全外面的景致,但已经能望见华灯初上的闪耀了,再仔细一瞧真是心生迷醉,原来这些夜幕中的光亮大多都是从灯笼中透露出来,还有帷幔与屋檐的复古相衬。尽管相当人为,但气氛真的是非常棒,就像辛弃疾《青玉案》里描写的一样:“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尽管商店街的喧闹与熙熙攘攘的人群不断提醒我,这是一个现代化的城市,但是到处可见的传统元素,依然让我流(催)连(眠)。这是我在京都第一晚的感受,也是后来贯穿京都始终的感受,用古典的华衣小心翼翼地包裹着摩登并不轻易示人,或者静静地藏在一个角落等你来访后再展示私密的风情,大抵就是这个城市的吸引无数人竞折腰的魅力吧!

【东京——Tokyo】

去东京的主要目的讲起来是为了全日本最大的隅田川花火大会,但貌似心里还是有点情结的,毕竟也是日本的首都啊,总得看一看吧!(吃一顿正宗的寿司和天妇罗这种理由我就不拿出来说了,不然这个吃货形象简直太猪头了:P)

可能是因为我住在老区浅草,并没有认真看下其他区的精彩风貌,但就我片面的感觉,对这个城市真心爱不起来。寸土寸金让所有的店铺都感觉形变地挤在一起喘不过气来,这种繁华看的人头晕目眩;很多地铁站都又脏又破旧,加上人多更是感觉气压密不透风;食物不够精致,街景不够美丽,商店街好多东西都和咱们国内大市场一样,卖的东西肉眼就能看出货色较次了。最最最可气的是,姐心心念念的下北泽,号称VINTAGE圣地,结果我到地方就不想逛了,20分钟走完全程,真的确定不是什么时尚广场露天化么?恕我实在对这种购物环境欣赏无能,还是淘宝光顾下那些熟悉的中古店吧。

吐槽了一股脑,此处需要图片,然而我翻了翻手机,好像除了在东京的美食和花火大会,我还真没拍什么其他的,可见我是有多么懒得拍,想了半天就放几张羽田机场的吧。羽田机场真心不错的,江户小路商业区做的很有味道,里面吃的东西种类丰富(尤其推荐一家荞麦面和一家关东煮,目录里有详细介绍),卖的小玩意儿也很有趣,关键是,一点都不像国内机场又贵又差,人家就是正常价格正常销售。

当然,进机场后的免税店就更好买了,不过,我真的是十年之内没有特殊向往都不会再来东京了!!!!

袛园祭(京都夏日限定)

作为一个俗人,最初被日本吸引完全是因为“樱花季”,可惜由于老公工作的原因,我们樱花季旅行妥妥地泡汤。恰好这时候有N个小伙伴告诉我,其实霓虹的夏天最好玩,因为不但有各种各样本土的活动,而且当季文化风俗展现也很多,于是我就这么“听风是雨”了,第一个重要行程便是观看袛园祭后祭。

袛园祭是日本三大祭之一,而且貌似是名气和规模最大的一个,虽然祭祀持续时间将近一个月,但是只有前祭和后祭两天最为热闹,看字面也明白了,也就是开幕式和闭幕式啦!讲真,因为文化差异,做攻略的时候除了能知道活动意义、大体安排和行进路线外,其余说的一切都对我来说都非常陌生,而且能想象出人一定非常之多,于是没抱太多希望的我甚至都做好了准备:看个一刻钟就撤,劳资要赶着吃流水面!结果呢,咱家从乌丸御池看见第一座山鉾排练时就沦陷了(花痴脸.gif)

先不谈此山鉾多么华丽,咱先惊叹下它的制作工艺,据说它们是不用钉子只用大麻绳固定的,上面除了各种装饰物有时还要载很多人。和着鼓点乐声,掌舵人齐齐挥舞折扇,一旦停下共同指向何方,抬车拉车众人便高喊着号子,山鉾便开始向哪个方向移动。华美的庞然大物就好像沉睡的巨神一般,一点点地苏醒,一点点地移动,真是非常的庄严壮观,尤其是超级大咖大船鉾的亮相,震撼的让我禁不住和观礼的人群一样不停地鼓掌。

这些山鉾会一路缓缓沉沉地一直走到京都市政府前,想想也是挺不容易的。等到正式开场时,每一座山鉾巡行前还有领队向貌似市领导的人SOLO一段仪式,之后才是众人展示力与美的行进,而且中途还有人故意用木棍放下车轮倾轧以造成大物的颠簸,可能是为了让它前进的更好,也可以能为了表达车子的坚固,反正看起来挺像个助兴项目的。

每个山鉾都是不同的造型,对于日本文化有深远研究及兴趣的亲们就自己去了解吧,不过呢,因为套路都是重复再重复的大物移动且节奏较慢,所以看看拍拍后也有多少有些乏味。就在这个时候,花伞巡行开始了,虽然此刻我和老公已经被烤的大汗淋漓,但一下就被提神了。

看见上面这张照片没,我们不是因为打鼓声才被唤醒,而是卡哇伊的小朋友们呐~~我只能说真是太会用人打头阵了,别看年纪小但是超级认真卖力啊,稚气未脱的模样还有奶声奶气的呐喊,真是看的人心情大好,笑容根本停不下来。小朋友们后来还陆续出现在各个方阵中,都是一副小大人的COSPLAY,可爱死了!

卖萌完毕后还有高潮,那就是千姿百态的花姑娘们,之前做攻略时对这个最为期待,因为据说有艺妓出没,貌似就连日本人自己看到艺妓都很激动,就更别说我们歪果仁了。果然,一段段美好的身姿翩然而至,虽然看不清妙龄的相貌,但各色华服仅仅是静静伫立裙角飞扬,就够我遐想万千的了,等到艺妓出场的时候,全场惊艳的叫声更是不约而同地响起,她们雪白的脸上看不清表情,可一个似有似无的眼神已是神韵。身为一个女人,我也能这样醉,真是恨不得一眼万年去穿越!

其实在山鉾巡行结束后,目测有一半的游客都散去了,于是留下看花伞巡行的人并不多,但我觉得还是颇为为他们惋惜的,因为它简单却生动,小巧又玲珑。不过,不管是哪个节目,整个袛园祭真的非常精彩,这只有现场看过的人才能懂得,虽然语言文化不能完全相通,但对于美的感受则让我们有了共鸣,真心希望旅程中刚好能碰上它的亲们都不要错过。

下面总结下干货吧,官网:http://www.kyokanko.or.jp/gion/junkou.html,是日文的但个人觉得不影响理解,尤其要看好时间和路线图哦(见下图举例),尽管京都市政府前是正式表演场地,但其实你还可以按自己实际情况顺着路线去观赏,比如后来我们发现其实我们当天入住的酒店貌似也能看到,亏我们还背着行李傻乎乎在烈日呆了那么久v-v

其他也没什么好交代的了,图中貌似有个有料(付费)观赏席,视野自然是极好的,前面不会是人人人人人,但是怎么买我不知道,这个估计要问资深人士,而且我目测都是老年人在座。另外就是摄影爱好者除了带上你们的长枪短炮架子外,日本人民都是自带小梯子的,我觉得这个更好使。

川床料理(京都夏日限定)

如果漫步京都袛园一带,一定能在桥上看见架设于鸭川边的户外露天座位,它们以席为格甚是风流,尤其在夜晚更是令人羡艳,就宛如卞之琳《断章》里描绘的那样,你看在风景,而我在看你。

然而,这并不算是真正的川床席,最正宗的乃是京都洛北的贵船,它不仅是鸭川的源头,更是可享天然的山涧溪流与婆娑树荫。相对市区的而言,它更原生态更私密,而且料理上也更讲究应时应景,非常有特色,是当地人都很流行的纳凉之选。

相信大家还记得,我在写袛园祭的时候说到自己想吃流水面,其实流水面就是川床料理的一种,而且最出名的一家“ひろ文”就在贵船。流水面长什么样且多么有趣,大家自行百度就知道了,反正我是看了后就恨不得马上尝一尝的那种。但是,当我好不容易各种转车跋山涉水来到店门口,居然被告知排队至少要3个半小时!!!倒不是不能等,而是晚上还有餐厅预约,于是我只好买了一份生面带走以聊错过之缺憾,依依不舍地看了一眼美丽的门头,失望地准备下山。

就在这个时候,我们家重度葛优躺的那位却突然做出了一个出乎意料的决定:既然来了,那就一定要吃一顿!初听时我是一脸懵逼的,因为除了流水面,这一条街其他的几乎都是怀石正餐,但我的攻略里对它们一点研究也木有,只有零星的印象就是都很贵。正当犹豫之时,老公说:“明天我们要去吃米其林怀石,但是假如连一顿当地的普通怀石都没吃过,那怎么能知道米其林好在什么地方呢?”这话一出,豁然开朗,于是选择了山腰处一家叫“贵船庄”的就餐。其实和这店还挺有缘分的,因为后来我整理照片的时候才发现,我唯一拍的一张溪流之景就是这家。

貌似这家店还有不少名人来过,但我依然很担忧吃到一个只有环境的昂贵败笔。抱着不做攻略不踏实的心情走进了看起来灰头土脸且严实包裹的席屋,结果就好像《桃花源记》一样豁然开朗,山为墙,石为妆,一桌桌食客席地而座畅饮畅聊,人声鼎沸的吵杂被潺潺流水声过滤,就连服务员整理餐桌都像一幅画,真是好一个怡然自得的小世界。

我们选了一个中档的怀石套餐,尽管食材不算很高档且整体偏素,但没想到吃完居然相当清爽可口,摆盘也是清雅卦的,有一种原汁原味的感觉,特别是河里生长的小烤鱼这道,真是太接地气了。除了烤鱼,我还很喜欢吃他们家的豆腐和素春卷,当然最最最感人的是,我吃到了素面!!!估计这和那家流水面味道也差不了多少,相当惊艳的一碗,淡酱油的鲜美,还有茄子的绵软,来来来,直接看我鬼斧神工超常发挥的美图(仅素面)自行脑补——

篇幅有限,菜品就不一道道展示了,上面有菜单招,感兴趣的亲们可以研究研究。总之这顿吃的很舒服很满意,而且结账后其实发现也不是很贵,这顿一个人500块人民币,和我们之前在上海吃的怀石差不多。虽然上海的食材要比这个丰富一些,但是味道却完全被秒杀,正宗的果然不一样,老公也点赞,说吃了这顿终于有了点度假的意思了。因为还有预约,这次没有来及去贵船神社,也没有去跳石头,伴着沿途的美景,我们依然心满意足下山了。

后来,当天晚上我意犹未尽,尽管市里那顿晚饭不是鸭川上的坐席,但吃完后我硬是跑去河边一家星巴克又体验了一把。虽然当地应季的橙味星冰乐太甜了,虽然等位的时间有点久要排队,但当耳畔凉风习习起,放眼看夜幕沉沉隔岸星火,真的有一种拥有全世界的感觉,好棒~~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本段干货总结如下:
        1、川床体验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贵船的“ひろ文”流水面想吃请早并做好排队准备,且当天最好不要再有其他预约以免为难,吃不到流水面吃我们这种怀石也是挺好,目前看来这两种没听说要预约;
        2、不去贵船只想在市内体验川床的,这家星巴克可以去,但是我更推荐预订一家叫“弘”的烤肉,不但好吃不贵,而且木屋町店就此类席位,这家店很火哦,我就是没约上的,所以想下手请趁早。

隅田川花火大会(东京夏日限定)

大冢爱《金鱼花火》是我大学时候非常喜欢的一首歌,朗朗上口的旋律从此在心里种下了花火的种子,后来在各种影视作品中更是加深了执念。穿着浴衣的少女团扇摇曳、街边的年糕串与捞金鱼游戏、和恋人在烟花光映下温柔牵引的双手,果真是令人向往不已的“夏之风物诗”的浪漫啊~~

然而当少女等成了妇女,妇女她老公居然还格外不解风情,说看个烟花还要去日本,国内的不都大差不差么,最后在我一哭二闹三上吊后终于成行。为了这个全日本最盛大的花火大会,我们放弃了继续享受美丽宜人的京都、买了并不算便宜的新干线穿越东西、忍受了浅草附近蜗居三晚的苦逼日子(绝对是本次日本行住的最差没有之一),终于感同身受地体会到为什么日剧里京都的公家小姐嫁给江户城的将军后都说“来到了鄙夷粗犷之地”。此般种种,让一向坚定阿Q的我开始怀疑自己这样为见一面是否值得,然而天不欺我,当第一朵云霞在天空中绽放,我瞬间被治愈了。

除了传统图案的花火,还有笑脸、爱心、脚印、多啦A梦等造型,恕我孤陋寡闻,真是前所未见。但最喜欢的还是那种类似流星瀑布的“鸿篇巨制”,它多见于一段压轴,数十发共同奏鸣,刹那间满天争辉令人眼花缭乱,当它们在空中刚点亮自己最耀眼的星熠,又以一个无比优雅的弧线缓缓坠落,一片璀璨琉光闪烁而生,宛如银河。

当时在朋友圈PO了相关图片后,就有小伙伴就说这些花火颜色比较稀有,这场大会质量可见很高,具体我也不是很懂,但是我想,隅田川之所以是名不虚传的全日本最高,一定不是胜在数量与鸣响,而是决胜于丰富生动的图案表现。真是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霓虹妹纸那一句句“すごい”不是浮夸,同一片天空下万人抬首齐声赞叹也如同和声般动人,只有亲眼目睹才知道有多仙多感动,照片与视频都不及十分之一!!!

关于这次观赏,我并没有提前占座,一是并不熟悉地形,二是也没有那么多空闲时间去干等,其实跟着人群追逐花火感觉也是很不错的,不用担心人多,大家都很有序,不会出现自私地站着就全部不走了的状况,所以这么缓缓踱步着不知不觉就到一处好位置了,而且身边说不定还会有当地居民开着电视直播铺着小桌陪着你,看着他们吃喝,听着他们聊天,不要太Local哦~~

但是如果你讨厌人潮拥挤又懒得走,其实也有付费观赏的方法,这是我在豆瓣上看到的,贴来给大家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77014618/,详见2楼乱糟糟的回复。但是我要说的是,TA的回复我都一一验证过了:船上看的那种付费需要汇款,相当古板又麻烦,慎用;餐厅的要提早至少两个月预订,而且有些餐厅都不开了;天空树据说看人品。总结就是,想花钱都不一定成功

关于隅田川花火大会的干货真心不多,可能还是要靠大家自行摸索,我也是随遇而安,结果看的也不错。最后送给大家一个心形花火的小视频,让我们一起感受一下这片难忘的旖旎天空,共同心想事成吧!

抹茶(京都)

在去日本前,我一直号称自己是个抹茶死忠粉,因为我确实是无抹茶不欢,甚至为了体验真正的抹茶,我出发前还把南京几家大热的抹茶专门甜品店都大吃特吃了一番。

然而,我忘记了“改良”这个词的含义,在便利店买的第一瓶抹茶饮料就让我寡然无味,后来随餐又喝了N杯N碗或轻薄或浓郁的抹茶,也都是死要面子撑着笑容喝完的,除非配上一些点心还好一点。虽然来之前兴冲冲地做好了回苦的求真准备,但我真是太高估自己了,苦完后哪里还有心情去一品清香了啊!想想之前品头论足中国出品甜而不够醇正时真是太“一瓶不满半瓶晃荡”,PIAPIA打脸.GIF。

纯的喝不来,我于是把全部的希望寄托在衍生甜品上了,但受时间限制也仅仅去了几家而已,总的来说没有想象的惊艳,不过有几款却令我至今回味——

【茶寮都路里(辻利)】

京都必来的抹茶店,而且袛园本店人气最旺,无论何时感觉都要排队,连本地人也排。几乎每家抹茶店都有西化的芭菲,不过我对这种MIX一向不是很感冒,因为觉得吃不出什么花样,当然听说是招牌还是点单了,依然是意料中的无功无过,就算抛开配料单看抹茶冰淇淋也并不突出。相对花哨派,我还是更爱走清新路线的刨冰,球+饼+蒟蒻的组合,仅仅只有黄金搭档红豆的一味助兴,真是纯粹多了,而且刨冰与冰淇淋相融后既水润冰爽又不失本味清香,宛如一股清流沁人心脾。

【洛匠】

除了名声在外的大店,在做攻略时一些私家店铺也被小众推荐,比如洛匠和富月。富月去的时候店家已打烊了,所以只探到了洛匠,然后一进门居然还迎面遇上了艺妓,整个店里都迷妹了!!!其实我都没仔细看看,就光顾着偷拍了,结果拍的还很水~~

惊鸿一瞥后擦身而过,这才端详起这个小屋,乍一看非常朴实居家,但屋外的小庭院却别有洞天,虽然之前在顺正书院也看到了锦鲤,但洛匠数量之多却是蔚然壮观,它们与亭台、桥板、石路、花草相得益彰。尽管它不是我见过最美丽最大气的日式园林,却因这一尾尾的惬意身姿而最为灵动悦然。

言归正传,回到抹茶上去。洛匠的特色是抹茶草饼,其实一开始看到照片我是很拒绝的,完全没有什么美感可言,而且也不能想象抹茶和那些粉粉这么裹一裹能好吃到什么地方去,但是现在,我要郑重地推荐,绝对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软糯团子,没有之一!!!温润不烂,细腻清香,不甜又不燥的味道,让两个10分钟前刚吃完午餐的人都忍不住清盘,妥妥的实力派。另外,芭菲也是特色,不过我还是没留下什么印象,就不上图了。

【吉兆】

在吉兆的岚山本店我吃到了非常难忘的抹茶冰淇淋,这种随餐的随缘之遇实在是惊喜万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米其林三星的缘故,于是店家对于甜品也格外讲究,总之它真的给了我一直想象并追寻的感觉:醇厚、温融、微苦、绽香,精华毕现。其他不再多说,看图你们就能明白了。

【よーじや】

看到以上日文你可能很陌生,但其实就是LOGO是艺妓娃娃脸那家,主营还是各种化妆品,咖啡馆也只是个副业罢了,之所以出名,还是因为经典的拉花。

本来我的目的也只是想拍个照片赶个时髦,然后买点吸油面纸当手办而已,不过不得不说,即使是网红也做的相当有良心。某种程度上说,它并不算正宗抹茶的体味,毕竟一款拿铁还是要靠牛奶来综合,但是混合的度刚刚好,完美地平衡了两者,真的是一款喜闻乐见的大众饮品。

其实除了这个很古典很致敬传统的头像LOGO外,よーじや也有一款很萌的辅助LOGO,就是上图右下角的那一群,个人很喜欢,任性地决定要大写一下。总之真是不错的店,好吃好买,歇脚的好去处~~

怀石料理(京都)

来京都不吃怀石,那可真是枉走这一遭,众多名店看的那是眼花缭乱,最后在大黄夫妇的强烈建议下,定下了吉兆岚山本店。吉兆岚山本店获评米其林三星,而且价格非常之高,貌似在全日本都排得上顶级梯队。虽说贵不代表就最好,但我深信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况且这是在匠心的国度。

按照约定时间到访,已有女将恭敬等候。我们的包厢宽敞开阔,竹帘软席木窗好似画框,笼住了院内的片片绿意,天然画卷,入目皆茵;而屋内装饰也相当朴雅,只闻得邻有人声,却终不得见,私以为是以空旷营私密造出一种遐想的意境。

关于后来的用餐,我至今都不知道该用怎么用的语言来形容,这已经不能用“好”“好吃”“美味”这些通勤语句来表达了,两三个小时的时光完全在不经意间就飞逝而去,感觉几乎每一分钟都将这份雅致之美享受得淋漓尽致。烹饪的用心点滴可见,或是食材的高贵,或是手法的繁复,亦或是味觉的极致;然后用极其艺术的形态呈现,一个悠然的夏天通过颜色、花叶、器皿跃入眼帘舞于舌尖,乐活争鲜,尤其是这道全席我最爱的八寸——

其余每道也都非常出色,多一分则咸,少一分则寡,下面是纯欣赏时间,不全部列举,就挑四道有说头的共飨——

海鳗汤 | 特别之处在鱼肉丸上,一半撒的是橘肉着味,另一半是橘皮,一蒂双姝

刺身 | 真正的TORO,原来她是诱人的粉色

配饭腌制小菜 | 小扇盘实在太可爱了,调味壶也好有风情,但最令我惊讶的是,茄子居然是南京来的

烤鱼 | 相对常见的小河鱼,这条鱼算是爸爸级的了,女将当场给我们展示了整条脱骨,十分助兴

吉兆不是我们在京都吃的唯一一家怀石,但却是此次旅行最佳的一餐,我很庆幸老公当时在贵船力劝了一顿普通的怀石,这才让我们有了能体会高级料理的基础。当然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虽然女将的英语不错,但是听讲解还是颇为费力的,大家一定要记得和店家要一份菜单,如果能餐前给更好,不行的话回头写封邮件也是可以的,而且一定要英文和日文双份的,相信看完后你会体悟更深。

豆腐料理(京都)

豆腐料理也是京都的名物之一,其实整个流程和怀石也差不多,只是让豆腐是绝对主角,因为几乎每道菜款里都有它千变万化的身影。

我们选择的餐厅是南禅寺附近顺正书院,据说因为水质的原因,这里的汤豆腐号称是全日本最好吃的。南禅寺这带远离了繁华的市区,乍看有些荒凉,但沿着山坡而入满眼幽绿,顿感寂静舒雅,顺正出院出落于此,更是将这种素然之美更有风骨地传递了出来。

毕竟有我大中华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熏陶,所以对整套料理中豆腐的各种变化也不足为奇,但即使如此,依然要赞其味美清爽赏心悦目,而且特别有趣。原因就是我们的套餐中点了一个豆腐皮锅,自己煮自己挑,充满了烟火气息,无论是单吃还是蘸着调料,都是香浓柔滑满盈于口。

依旧是美食看图欣赏时间,顺便说下,这家也是要提前预约的,而且我们预约时两个人的套餐必须一样,至于为什么我也不知道。不过看另一个套餐里的汤豆腐实物貌似也比较寡,还是边吃边玩豆腐皮比较好。

在这家遇到了一个超级好的阿姨,想起来都觉得心里很温暖。而且结账时店家主动打了折,看账单上写的是用了抵扣券,但是我们确实没这玩意儿,估计是消费到了一定金额自动派发了,但人家也没有当不知道,诚信地令人感动!!!

和菓子(京都)

这里谈的和菓子是个泛指,不细究。

在东京没怎么吃甜品,不过貌似也没看见或听见有推荐的和菓子店,倒是京都百花争艳,想来也不觉为奇,城市的气质决定细节。之前在上海吃过空运过来的,价格真是贵的肉疼,其实从味道上真没什么甚至有些还过甜,但这颜值我实在是爱不释手啊!于是这次在京都城里各种兜兜转转,连在机场回家途中也没有放过,真爱呀~~

名店没有都去全,但总的来说,基本上每家的招牌都非常花魁,人气最高真不是店家自己贴金——

【鹤屋寿】

招牌是樱饼,和我们常见的那种不太一样,个头很是袖珍,糯米不是粉色而是白色,而且完全被樱叶包住一点不露。但是糯米的口感超级温柔,而且有一股淡淡的咸意特别生动,里面的豆沙也甜润淡雅,一点齁腻都没有,极致入味的一款。

另外那个紫色的叫“桔梗”,当初看着貌美买下的,结果。。。所以你们认准樱饼就好了,足矣!

另外还要推荐一种组合糖,我买的这款叫“嵯峨日记”,现场没吃,回家一直冷藏着最近才打开,光看样子就值回票价了。里面缤纷的糖果们其实和盒子上绘制的花朵是相呼应的,有几种里面还有果冻夹心,真是一道道舌尖上的风景啊~~~

【键善良房】

除了羊羹,招牌里的黑糖凉粉、菊寿糖和生菓子都点了。凉粉的阵仗最大:双层食盒是逼格满满的、葛粉是晶莹白洁的、口感是冰爽顺滑,but,这么甜真的好吗?

菊寿糖中规中矩,除了感叹这么小一颗还纹路精致外,于我而言也真没什么了。

终于要说到本店最佳了,其实就是我游记头图上那朵明媚俏丽水润动人的樱花,它的内馅是白豆沙,甜度控制地恰到好处,而且质地绵密,很是饱满。如此秀外慧中,让我不禁吃完后觉得自己是个粗人,这么美好的点心怎么舍得下口的哟~~~

【老松】

做攻略看到老松招牌的“夏柑糖“的介绍时,我就知道这是我无论如何都不能错过的一家,事实也证明,它京都我最喜欢的和菓子店。作为古代专给皇室制作甜品的百年老店,老松的骄傲都在店铺的装饰上可见一斑。

因为是夏天,所以正好有幸尝到“夏柑糖”,虽然寒天冻和柚子肉的物理口感上免不了千差万别,但是味道上真的可以说是以假乱真,清甘后回味的微苦,相当令人叫绝。而且还有个意外的惊喜就是它们家另一招牌“红豆糯米冰粉”,其实我当时对夫妇善哉的红豆和键善良房的冰粉还是有点膈应的,但是老松家的就非常清爽,口感又很Q,这才是消暑良品的应该有的样子嘛~~

【虎屋】

说到虎屋我是有点后悔的,其实它有个分店距离我某两天住的酒店特别近,来来回回看到了好几眼,但是因为做攻略时没听说有这家,于是贸贸然也不赶进去。最后在京都站也没时间找,幸好羽田机场免税店里有卖,而且是特别包装版哦!

羊羹也不是稀罕物,打小谁没吃过,惊艳度其实也是有限的。虎屋虽以羊羹出名,但讲真也不算美味到CRY,我买的五个里我只对黑糖和抹茶情有独钟,确实是相当细腻,而且咀嚼后唇齿久久留香。

盒子我舍不得扔,至今留着,顺便鞭策自己下次一定要去店里买那些连里子都美的冒泡的款式:P

烧肉、寿喜锅等其他美食(京都)

从目录07-10都是京都特色,但作为一个丧心病狂的吃货,光这些那可是万万不够的!我们还吃了很多美味,它们不一定上星,不一定关西独有,也不一定有大店堂,但都各领风骚,回味无穷。

【弘——烤肉】推荐度:★★★★★

之前在川床料理里就给弘点过赞,这里再拉出来详细侃侃。弘的美味在于牛肉的高品质,之前在南京很贵的烤肉也吃过不少,然而和它一比还是被秒成渣渣,主食担当牛尾泡饭醇厚鲜美,分分钟舔碗的节奏绝对是相当圆满的结尾。要说败笔就是有点迎合韩式,蔬菜什么的就罢了毕竟要荤素搭配,但是泡菜牛肠这道真是恕我欣赏无能。

【三鸠亭——寿喜烧】推荐度:★★★★

寿喜烧关东关西都有,但据说风味截然不同。三鸠亭是百年老店,不招摇却特巍峨森严的店面、一水儿的老年服务团队、只接受客人入住酒店的预定,老派的傲娇气质那是相当的起范儿。

牛油涂抹热锅、撒砂糖、淋酱油。。。果然和日剧里是一模一样的,看的我口水直打转,恨不得马上开动(顺便鄙视下国内的那种带汤汤水水的和那种甜的过分的都是什么鬼!)。先下锅的是肉,虽然我也知道这是为了后面煮蔬菜更入味,但是对于肉食动物而言简直太人性化了,而且超级大片!裹上新鲜的蛋液,入口绵韧又柔润,还格外香甜,不用饕餮的吃相真是对不起这番美味!!!虽然吃多不免有些油腻,但是根本停不下来啊,我在日本发出的唯一一句“おいしい”就送给了它~~

吃完一发荤后,接着煮了锅蔬菜,然后又是一波肉肉,不过这波没那么“凶残”了,需要就绿叶子一起吃。这一尝我又乐了,因为它居然是我们大南京的头号野菜——菊花脑,不过这样混搭十分之美妙,忍不住要放个小视频给你们瞅瞅。你问我为什么通篇一点没提到蔬菜的味道?有肉谁还管它们,姐可是站在食物链最顶端的生物!!!

【奥丹——豆腐包子】推荐度:★★★★★

如果去清水寺游玩,那请你不要错过奥丹的豆腐包子,这也是朋友强烈推荐给我的。卖包子的老奶奶超级和蔼,轻柔的声音听的人心里暖暖的,尽管老人家手脚都有些迟缓了,但还是一丝不苟地倒茶装盘。那天正好京都在下雨,我们就这么坐下屋檐下边吃边避雨,真是岁月静好、安然若素。

包子本身也非常好吃,细嫩的面皮下包裹着以豆腐渣为主的内陷,吃起来清甜可口,尤其是在热气腾腾的烘托下更是加分,所以这份惦念也不仅仅只是情怀在作祟。

【三木鸡卵——鸡蛋烧】推荐度:★★★★★

玉子烧和寿喜烧一样,也是关东关西自成一派,关东为甜,关西则咸,而在关西最出名的当属锦市场的三木鸡卵了。这边多说几句,我们这次出游把大阪京都东京的三个市场都走了一圈,其中最喜欢的就是京都的锦市场了,干净有序,而且东西最好吃,只可惜逛的时间太少,和很多美食就这么擦肩而过了:(

可能是厨艺不佳,至少我觉得看到这么厚的玉子烧我还是非常钦佩的,而且还如此层层叠叠。因为非常柔软,所以捧在手里还生怕捏坏了,但人家其实一点都不娇弱,又水润又酥弹,味道还十分鲜美。做成类似披萨块的衍生品虽然不是招牌,也因为配料丰富而不输口感,一句话,都好吃!

【ひさご——亲子饭】推荐度:★★★★

亲子饭和牛肉饭都是我非常喜欢的日料主食,一直都觉得国内的还原度还不错,直到吃到这家在全日本都很出名的京都名店后,才知道是多么地图样图森破-_-!

上午10点左右就有人在排队等候了,下午3点多居然店里还是满满的顾客,看着那碗上宛如蟹黄般诱人的半熟蛋羹,我真恨不得跳进去游泳,如此细密的蛋蓉自然入味不已,配着米饭吃更是要上天了。但是鸡肉感觉差了一点意思,嫩但是不够弹,后来我在东京筑地市场也吃了一家亲子饭,对那家的鸡肉就非常满意,如果两者能相配那可真是天下无敌了,所以这里少打了一颗星。不过这也是个人口味,老公就觉得这家非常完美,所以好不好,还需要各位自己去品位啊:)

【大胜轩——蘸面】推荐度:★★★★

其实这家更应该放在东京写,但是它就这么在京都站的拉面小路出现了,弥补了我去东京东池袋不顺路的遗憾。拉面小路多出名我就不说了,蘸面是神马估计你们看字面也能知道一二,总之,能遇到轰轰烈烈的蘸面的始祖我实在太开森了,哪怕它只是徒弟们打着名号的产业,也一定能窥见风骨~~

大胜轩最出名的就是鱼汤蘸面了,光看字面我以为就是我们常见的那种白白的汤色,结果端上来是一碗超级浓郁的“酱”,浓到里面都有N多粉末,而且颗粒感很明显,汤里的各种食材浸润其中都有上浆的感觉了,来,咱们看图说话——

如此汤汁自然浓郁厚味,配上筋斗的粗面,这Q弹这咬劲真是太过瘾了!因为汤里辛香味分明,所以吃着吃着就很容易开胃上瘾,吃相也忍不住豪放起来,三下五除二一碗就下肚,舌头吧唧吧唧舔嘴唇回味,这大概就是市井美味的真谛吧~~

鱼汤蘸面味道较重,可能口淡的亲们会有点不喜,而且除了第一招牌,后面的名物也真的很是一般,所以也只有四颗星了。另外要补充一下,在我天朝广为人知的一兰和一风堂并不在拉面小路里,想吃的话不要指望这边;还有就是不要看见有餐厅外有座位就先坐下来排队,先去投币机上买好票再回来坐着排队,这和我们这里的是不一样的。

恋之风景(京都)

我是一个旅游时不太喜欢逛景点的人,每次宁愿花更多的时间在吃吃喝喝上,所以尽管知道京都的美俯首皆是,却没有刻意探访,在此次最想去的苔寺和伏见稻荷大社因各种原因没有成行后,我干脆索性开启了吃货暴走模式。

但是,这不代表我不愿意去感受这座城市的美好,在住宿和预订餐厅的周边,我尽可能地多走多逛,袛园和岚山我都用自己的脚步收获了沿途的恋之风景——

【袛园】

说起袛园的游览规划,我感觉像是天上掉了个大馅饼。这缘于我启程前订阅的一个公众号,当时恰好在推广相关的地陪服务,看的我非常心动,就在准备订购时,我突然意识到:“其实他们说的这些路线我自己也可以走啊,只是没有讲解而已!”于是便自己参考着规划起来,根据实际情况也有所舍弃,结果玩下来果然感觉很好,真是捡了个大便宜!

这种好事当然要拿出来分享,我把链接贴在这里:http://www.ccbdd.com/thread-148261-1-1.html。找了一个网页版的,不是原来的微信链接,但是内容是一样的。然后再奉上我自己的规划图,和“馅饼”相比,我这算是纯袛园游。

在这两条纯袛园游的路线中,我觉得最有特色的莫过于三条小路:石塀小路、花见小路通和袛园白川,而且都是艺妓常出没的地方。花间小路通其实谈不上喜欢,尽管热闹但感觉挺严肃的,而且游人太多也没有机会拍照,倒是另外两条安静卦的特别心水。

石塀小路的静之美在于幽窄私密,其实若不是“馅饼”里提到,真的非常容易在路口就错过。身在其中,再加上人迹罕至,会有一种走进时空隧道的错觉,仿佛下一个转角就会与古京都相见。

袛园白川的静之美在于清朗文气,这条路也是作家舒国治的最爱,它依河而生,绿树依傍,走到尽头就是热闹的袛园四条,真可谓是闹中取静。在这里漫步,沿途风光精细却不繁复,素雅中带着书卷风,令人心情放松惬意。

当然,清水寺也是必去的,除了去喝一下音羽瀑布的三道泉水,也非常推荐大家去随求堂尝试一个叫“胎内漫步”的项目,价格很便宜,但是体验却相当奇妙,至于怎么个奇妙,说出来就没意思了:)

【岚山】

岚山风景区和邸园的古典风格完全不同,它俨然就是一个怡然自得的小镇,站内泡脚的小汤和位列整齐的店铺都充满了亲切的吆喝感,还能偶遇不少俏皮可爱的小景致。而岚山本尊更似一块未多加工雕琢的璞玉,它让时间都好像放慢了脚步,美的疏阔大气又沁人心脾。

如此恬淡的世外桃源,也真是岚山富庶的体验,如果你离开景区钻入各条小巷,就会深深地体会到这一点。漂亮的小洋楼井然而立,各家各户繁花探头,现世安稳的幸福之感也油然绽放,这应该也是日本人向往的美满吧!

和服体验(京都)

都说京都是最合适穿和服的城市,我们自然也没错过,没有花很多时间去比较大热的几家和服馆,也就随意看了一篇攻略说某几家撞衫太厉害,就决定去了“梦馆”。

梦馆有中文网页http://www.yumeyakata.com/china/,自己可以进行预订,提前预订肯定是要比当场去选便宜不少的。前面的TIPS里已经写了最重要的注意事项了,其他好像也没什么需要多强调的,下面就是些软性意见了:一是妹纸们请尽量选择鲜艳的款式,这样上镜好看;二是搭配腰带等副饰时,千万不要遵循同色系原则,越是大胆地撞色和服就越显华美。

下面请一起欣赏我们的和服臭美照,这段攻略就是这么轻松简单:P

特色住宿(京都)

出门旅游一向对住宿非常随意的我,在去霓虹前硬是狠狠地被安利了两家,一个是代表传统的日式旅馆——御三家之一“柊家”,另一个是匠心设计的度假酒店——星野集团旗下“虹夕诺雅”,一古典一现代,一居家一景观。尽管一晚十分昂贵,但集日式住宿精华的绝妙体验实在令人留恋不舍、回味无穷。

那就让咱们花开两朵,各表一枝——

【虹夕诺雅】隐居山林的轻奢慢生活

虹夕诺雅坐落在岚山的一个山头,进出由酒店的电动船提供特色的水路接送服务。从渡月桥码头上船,其实距离酒店的物理距离并不远,但从泛舟那一刻开始,艄公就刻意降速,为的就是让客人放慢节奏开始享受岚山的度假时光。轻风拂面,水流潺潺,山清水秀仿佛私藏,全程我们都像约定好的一样没有说话,而这份静默在此刻却已胜过万语千言。

到达泊船处,早有私人管家鞠躬等候,随着她的引路进入酒店,曲径通幽,恍如隔世,这片静谧的美让人禁不住轻手轻脚屏住呼吸,但心中又似好奇的脱兔般恨不得马上探寻。

漫步至中央水岸花园,忽闻叮咚缶声响起,定睛一看,水面一小巧竹亭上有位美女正在敲击弹奏,我们的管家说,这是例行迎接客人的仪式,真是相当的别出心裁。

此处也是酒店的公共区域,餐厅、前台、水吧等必要建筑都在应尽于此,但除此之外,皆是依山取景,尽管免不了有人为修饰,但是大片的自然风貌还是非常山林style。为了这种气氛不被破坏,酒店将客房都藏匿或半藏匿于各种不同景致之中,乍一看不会轻易被发现,私密性极佳。

我们的房间藏的更深,它坐落在一条不起眼的下坡小路尽头,但曲曲折折后豁然开朗的感觉实在好惊喜。而且因为是河景房,所以从窗户望下去便独享了一片岚山,夏季一袭碧色已让人心旷神怡,若到了秋天岂不更是美的难以自持?!

入住的当天,恰巧京都下过一场雨,所以窗户上都结上了一层薄薄的雾气,夕阳与灯光的映照让停僮葱翠愈发茏茏,我们仿佛置身翡翠仙境一般再也不愿意出去,于是推掉了本来的外出计划改成了room service,就着这方绝佳风雅真是再惬意不过了。

其实本来对酒店的菜品没抱太大期望,毕竟它们的特色还是在景致上,但无论是乌冬面还是咖喱饭的水准都出乎意料的高,我发誓这绝对不是秀色可餐的缘故,真的是相当美味!而且令人感动的是,因为办理入住前选填了一个纪念日目的(其实我当时想的很简单,夫妻两第一次出国也算是纪念吧),酒店还额外送了香槟,我还能说什么呢,这气氛真是完美!!!

虽然酒店没有天然温泉,但是房间里还是准备了泡汤料,听着精选的轻音乐,喝着香浓的胶囊咖啡,全然放松身心被温暖层层荡漾,然后美美地睡上一觉,这,才是度假应有的样子。

PS:下图第二张其实是水吧的休息区,不是房间的床,只是觉得和文字比较搭拿来一用。另外,京都的虹夕诺雅没有任何代理,预订需要去官网http://www.hoshinoresorts.com/zh/自己搞定,房间稀少,预订要趁早,同时酒店不接受带孩子入住。

【柊家旅馆】舒适如归的复古怀旧风

京都的御三家驰名已久,之前一直在俵屋和柊家里纠结,最后身为吃货的我还是依然地选择了餐饮水平达到米其林一星的柊家,毕竟“一泊两食”“食”是很重要的。

柊家和俵屋邻街正对,若不是导航和招牌,我还真不敢认,以为是什么达官贵人的私家宅邸。和前面的三鸠亭一样,百年老店的庄严感真不是盖的,真的太有气场了!

在玄关服务员帮我们存好鞋后,一抬眼便是看见大堂里的“来者如归”牌匾,虽然当时只是匆匆一瞥心里感叹这如同家训一般的庄重气氛,但事实证明此言非虚,如今想来更是肃然起敬。

和虹夕诺雅一样,柊家也有一个管家为我们全程服务,这个管家是位中年阿姨,特别有《大奥》里女中的感觉,细致周到又喜欢自己碎碎念,非常可爱。她把我们引到房间后还上了茶点,然后就去准备我们的怀石晚餐了,我这才开始好好打量我们的住处。

讲真,其实第一印象并不算很好,和我预设的古典精致风完全不是一回事,虽然保养得宜,但还是能看出来陈设年头不少,而且屋内灯光昏暗,感觉上就更显老旧。因为前一天还在虹夕诺雅享受,所以当时内心落差很大,一万个后悔为什么不在虹多住一晚,毕竟价格也差不了多少。但是名店到底是名店,虽朴素却越来越耐看,岁月沉淀了淡然清高的不俗之美。

以上是卧室的几张记录,与其相连还有一个小阳台,比起比较正统的内室,这里不但可观景休憩,而且感觉更古色古香,比如那座化妆镜,完全GET住了我的复古情怀,回国后我还学着柊家的样子,自己还原了一个雅致的盛香小提篮。

恰好最近把《昭和元禄落语心中》和《大奥》系列都刚撸完,然后我惊喜地发现,柊家里很多元素居然都在屏幕里看到了,团扇居然还是宫女同款!原汁原味的古典原来传承至今就在身畔,这让我对它的喜爱与怀念又加深了一分。

但是我最为期待的柊家怀石晚餐却相当一般,还不如我们在贵船吃的,老公说唯一优点是量足。倒是第二天的早餐相当不错,除茶点、小菜、主食、主菜、烤物等一应俱全外,还有别致的豆腐汤,丰盛又不铺张,滋味也是恰当好处,尤其是鲷鱼一叶干,烤的那一个叫绝,真是从此爱上这道菜啊~~

除了吃,还件重要的事就是“洗洗睡吧”,在这样的屋子里,自然必须泡个汤再打个日式地铺咯~~虽然柊家的室内浴池看起来比较老,甚至还有点黑小破,但却比虹夕诺雅体感还棒,可能是因为那个木盖保温效果好。美美地泡个澡后,阿姨已经帮我们把床铺好啦,第一次发现睡地上那么爽,一点都不亚于某些高级床铺,温暖又柔软,超级超级舒服!!!

忍不住PO了两张“上床”照,就连睡衣也是棒棒的,每件上都印有柊家标志性的柊树叶,配的腰带素雅却出彩。当然这还没完,第二天我起了个大早出门想拍拍整个酒店,又贴心地发现店家还准备了小褂,套在睡衣上出门一点都不觉得随意,颜色又是那种出挑但又非常搭的,和风范儿满满,比穿正儿八经的和服更有土著的感觉~~

早起的鸟儿有食吃,趁旅客们都在呼呼大睡,安静的旅馆便成了我一个人随便拍照的天下,特别是餐厅空无一人,只有绿植景观环绕,厚重带感的桌椅与隔帐好有威仪,拍起来特别有感觉。

但我最喜欢的还是那一扇扇和纸窗,在微暗的暖色灯光映照下,即使是清晨也似乎像傍晚一样温馨放松,特别是我们房间一出来的那扇,更是犹如一轮圆月朦胧相隔相望,质感与意境都让人陶醉。

柊家是我们在京都的最后一晚,离店的时候遇到了传说的女将亲自送我们出门,据说这也是他们家尊重待客的传统,我们一直在说下次会再来,这不是客套,而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周到又细致的服务,舒适地如同在家里一样,而且越品越有味道。这是一份对流金岁月的致敬,也是一段传承厚待的温柔。

江户前寿司(东京)

恋恋不舍地离开了京都,我们搭乘新干线奔赴东京,即使在大名鼎鼎的新干线上,依然没有放弃寻觅美食,那就是列车便当!老公因为对和牛爱得深沉,所以我很伤心地放弃了长得更貌美的小饭团们,买了牛舌饭,虽然凉了点,但是味道真心不错,价格也很合适,国内的列车快餐真是可以好好去角落里反省一下了。

在车上睡了个午觉,昏昏沉沉下车时突然发现前方一队相扑运动员,瞬间就提神了,这块头真心是SO BIG!!!不得不说这次旅行运气真是挺好的,美有艺妓,力有相扑。哎?!这是哪里胡诌来的话:P

从东京站带着行李一路颠簸到了我们住的浅草,因为舟车劳顿,我们极度盼望着晚上的大餐——鮨一。作为在东京必吃的江户前寿司,我没有选择气氛压抑的寿司之神,也没有选择其他米其林店铺,而是一门心思“打假”(注: 鮨一在上海非常出名,代表了沪上最高最贵日料水准,最近南京也开了一家,人均依然和上海齐平至少破千,但是鮨一东京店立刻就贴出声明啦,说这两家都是冒名的,和我们没关系,啪啪打脸),请叫我耿直GIRL~~

鮨一在银座,从黑暗狭窄的地铁站钻出来,我根本没有预想的迷妹脸,反而有一种排斥,仿佛银座就是个巨大冰冷的机器人,贪婪地贴把所有店铺都当部件一样插在自己身上。这种面目全非的纸醉金迷也体现在我们找店这件事上,围绕着大楼来来回回几圈,地图也显示就100米内了,但就是焦心地找不到。

可能是老天爷觉得我们太不容易了,进店后居然安排到了主厨旁边,和小野二郎的不苟言笑完全不同,这位主厨相当开朗,一直笑着和他服务的三桌客人聊天,哪怕是和语言不通的我们,他也是每道菜很认真地介绍,还打趣地说,中国话他只会三句:“你好”“谢谢”“好吃”。虽然餐厅并不大位子稀少,但气氛真是相当的好,而且因为大多都是当地的客人,更是感觉地道。

我们点了一个价位中间的套餐,包含了前菜、刺身、烤物、寿司、汤、甜品。先把除了寿司的拿出来拼了个图,其实里面有哪些海货我真的一知半解,因为完全听不懂,国内的熏陶也是有限,所以欢迎大家给我看图扫盲。

不过,我特别想说的是两道烤物,一个是烤帆立贝,帆立贝本身纤维扎实口感鲜甜过瘾,但是包裹了一圈略烤过的海苔更是层次生香,之前在吉兆也自己拿这个小炉子靠了海苔包海胆吃,对这种手法真是相当的喜欢;另一个是不在图里的玉子烧,果然是和我在京都锦市场吃过的三木鸡卵完全不一样,袖真小巧紧致清甜,又是一抹别样风情。

下面进入重头戏——寿司,以下又是典型的九张图不够拿其他来凑凑,拼图后其实蛮损效果的,要知道实际照片中它们就像宝石一样鲜亮诱人啊!还有你们看见那盒海胆了么,真的好想全部都拿走!!!

言归正传,从观看主厨的制作手法上就知道,好几款的鱼生片下来后,主厨还要对其进行二次加工,比如腌制比如敲打,真不是光切切盖米上就算了的;此外就是醋饭,鮨一的出品没有刻意强调酸,吃起来反而有种淡淡的鲜美,而且主厨的手温犹在,所以入口更是粒粒分明的温润绽放。这份绝对新鲜入味又精细用心的料理,完全不亚于怀石带给我的享受!

PS:再次拜托大家继续看图说话,告诉我都是哪些海货,除了鳗鱼、海胆、虎虾

整顿套餐下来无一失败,每一道都清鲜有灵,虽然很早就知道,但亲身品尝过才更加印证了真正的江户前寿司和国内出品不是一个概念。格外有趣的是,这家的主厨喜欢延迟送客,每桌客人结账后准备离店的当下他不会尾随,但当你走出去一大截后都几乎感觉他不会来时,一个身影又蹭蹭蹭蹭疾步赶来,在门口鞠躬目送你远去。真是相当可爱的一个人啊!

天妇罗(东京)

在国内尝试天妇罗屡试屡败,就当我要放弃时一位曾在日本留学的领导告诉我,那是因为你没有吃过正宗的,于是早乙女哲哉的“みかわ是山居”就这么长草了,顺便说一下,他是寿司之神的好基友。

みかわ是山居在东京的福住,还是挺偏的,弯弯拐拐找了半天,终于在一堆被晒的有气无力花草中找到了不算起眼的门头。虽然是按预约时间提前到的,但是因为上一波客人还没走,所以我们被安排到楼上会客室休息,顺便也一睹了早乙女师傅的艺术收藏品,一句话点评:看起来很贵的样子,然而我看不懂:P

借张携程上的的门头图~~

座位只有10个,除了一对日本夫妇,其余的都是我大中华公民。点餐后会给一张据说是早乙女师傅亲自手绘的折纸,上面有这次能吃到的各种食材,不是当季的都用笔在旁边打了个叉,整个折纸风格像张恣意又不散神的水墨画,颇有点张大千的风骨呢~~

又借图了:P

除了菜单,一起上桌的还有小菜和前菜和两种蘸料,一种是海盐,另一盘白白绿绿的是萝卜泥。然后早乙女师傅就开始亲自操刀烹饪了,受座位限制不能看的非常清楚,但光看着矍铄的他麻利流水地上浆、油炸、控油就觉得很是匠心了。

PS:店内规定,除了拍师傅都能拍,那我再借一次图吧。。。

咕嘟咕嘟的油花散发着馋人的香气,第一只虾就在这样的气氛里上了桌。早乙女师傅用长长的筷子夹到我们每个人面前放着吸油纸的小盘上,然后会告诉你这一道蘸哪种料更好,虽然我也知道应该当机立断下口避免延误最佳温度与口感,但是10位客人全部第一时间拿起手机拍拍拍。薄薄的炸衣像一件件金缕琉璃,灿却通透可鉴,酥脆只融于口不落于手,而内里依旧鲜嫩多汁。

一拼成九宫格图片清晰度就缩水好多,不过没关系,下面我会为大家展示整套用餐下来最惊艳最难忘的的三款,请自行备好纸巾——

【NO.1 紫苏海胆】

这样的搭配也真是绝了,咬开叶子就好像打开了有珍宝的蚌,不知道怎么用语言形容它的味美~~

【NO.2 星鳗】

星鳗是店内的招牌,可是整整一条呢,早乙女师傅炸完后要用铁筷一敲一半,让咱们听听这酥响,看看这大图,就知道它是多么的“凶残”~~

【NO.3 贝柱汤泡饭】

贝柱烧扬是全餐压轴,它不在折纸上,而是有侍者专门拿了一张卡片来介绍,上面写着的“最为期待”四个字样我至今都记得。老公选了炸物盖饭,而我选的则是泡饭,在经过一轮轮油炸高饱和裹腹后,我们都觉得还是泡饭更胜一筹,在清鲜的汤中,舌尖齿缝捕捉青柳贝更为游刃有余,每一大口下去都满满皆是,实在是过瘾!

被国内纯油炸蔬菜困扰的亲们,若果想体验正宗且高档的天妇罗,来みかわ是山居确实是个非常好的选择,体验收获值满满。但是我也说句实在话,因为毕竟是炸物,吃多了始终还是会腻,这在刚开始吃的时候是丝毫察觉不到的,从惊艳到不得不接受量变的无奈,所以即使最后的炸物盖饭如此诱人,也免不了有些HOLD不住在硬撑,人生若只如初见啊!

以上是客观,下面说主观,如果网上那些传闻真的那么神,那我觉得实地勘察下来,早乙女师傅的控油应该多少也有些退步,依据就是吸油纸上油花太大。不过即使不算非常满意,但是这精进的技艺还是能品得出来,每当饥肠辘辘之时,想到金灿灿的它们,我依然还是会忍不住吞咽口水~~

筑地市场(东京)

我本来是不想去筑地的,但当时听说它就要搬迁,人嘛,就是容易对即将失去的东西格外珍惜。

其实做攻略时,天使童鞋说他不太喜欢来暗暗劝过我,但是我还是顶着大太阳去了,结果第一眼就失望了,脏乱差人还超级多,更重要的是和之前的黑门市场锦市场相比,居!然!没!有!顶!棚!

晒都要晒化了,真是没心情把内市场和外市场的草都挨个拔了。考虑到寿司、鲷鱼一叶干及各类刺身我也都吃过了,我毅然选择了绝对没有享受过的——五色海胆饭!为什么对它情有独钟,请亲们看下一位大神的文章:《如果你在东京只有一个上午,那么请记得吃这家》https://zhuanlan.zhihu.com/p/20253643

再没上海胆饭之前,我先贡献上我做的筑地市场攻略,最新消息是明年才搬,所以童鞋们你们还有机会!!!

【内市场】

【外市场】

“うに虎喰”是售卖五色海胆饭的店名,虽然上面有地图,但真的非常难找,我们在路口绕了不知道多少圈都没有看见店名,后来还是试探性地从两个不起眼铺子的缝隙里穿过去才到达。

而且因为上面李淼大神的文章发布已有一年,现在环境完全不是像照片里的那样,根本没有店铺,只是借道放了三张小方桌,非常简陋。同桌的都是日本人,他们看见两个歪果仁能找到这里都毫不掩饰地露出了比较惊讶的表情。

左前方格子门是收银台,右下方小圆桌是茶水处,就是这么炫酷~~

关于海胆饭,正如大神所言,当五色齐放我真是识别无能,但是这重要吗?吃的爽才是王道!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在国内时很多人听到海胆两眼发光,当时我还不解,现在才知道原来正宗的如此鲜甜水润,对于这种人间珍馐,我只想说:请再给我来一打!!!

吃完海胆饭其实我们已经挺饱了,但是好歹也要再去下内市场到此一游吧。内市场比外市场环境好多了,不过排队的人真心多,尤其是寿司大、仲家这几个大热。

老公喜欢喝鸡汤,于是我们去排了鸟藤,鸟藤人很少,一会就进店了。在京都ひさご吃过亲子饭后,免不了要比较一下,这家的卖相会更优美一些,但是除了鸡肉更Q弹一些,其他并没有胜出,照烧饭也是一样。倒是鸡汤确实美味,虽然我不知道为什么熬出的颜色是乳白色,而且估摸着肯定也加了些味精什么的,但还是忍不住要推荐一下!如果你也和我一样喜欢套餐里附赠的一小碗,不妨单点碗大的,一次过把瘾~~

荞麦面(东京)

本来我是不想单独给荞麦面开一个目录的,但计划不如变化,这也是我第一次发现了长篇游记拖拉完工的好处。

我一直都非常喜欢面食,在南京也吃到过口感不错的荞麦面,所以一开始并没把日本本宗放在心上。但前几天中秋刚好从上海回来,中途慕名去了一家专门店后败兴而归,于是又开始思念起机场美味又良心的那一餐——“二尺五寸”。

门头借图~~

羽田机场的餐饮店并不多,所以这家店是相当的好找,据说还是银座名店哩~~面条宽度不粗也不细,蘸料也是最简单的凉汁,吃起来Q弹爽滑,面身不容易断,味道也咸鲜适中。也点了盐烤鸟烧配着吃,这个倒是味道一般,盐的口感比肉要突出,不推荐。

当初只是感觉比较清爽的一餐,没想到现在却格外惦念。真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也不知道上海那家的荞麦面为什么动不动就断根,蘸料咸的伤心,还有服务员一直再推荐自家细面好吃,我仔细看了一下邻桌的,说那货是流水面我都信,一点荞麦的影子也没有。为什么就不能让食物简单纯粹一点呢?

总之,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吧,毕竟荞麦面也是关东名吃(PS:以下借图仅为示意,不是“二尺五寸”实际照片)

关东煮&茶泡饭(东京)

茶泡饭也是我在国内比较喜欢的日本料理,神奇的是对它我也没有特别做功课,倒是关东煮做了个黑门市场的计划,想想也是有趣,人家都叫关东煮了,我去关西吃干嘛呢:P

不过黑门市场因为停留的时间短,也没来及吃上,最后一样在羽田机场心愿达成,顺便茶泡饭也吃上了。这家让我圆满收官的店叫“おぐ羅”,是荞麦面“二尺五寸”的邻居。对,你没看错,我们连机场也没放过觅食,一口气去了两家店。

不知道为什么看到这种年纪大一点的师傅,就感觉特别可靠放心,后来一查才知道,原来这家本店在银座开了20年,专做关东煮,茶泡饭和鳗鱼饭都是机场特供。我点的是关东煮和茶泡饭套餐,如果没记错的话,就是关东煮的汤汁复用,如此理所应当我居然从来没联想到一起去,倒也算开了个窍。

虽然没有什么华丽的菜品,但也是一应俱全,光看着就觉得十分清爽。关东煮的品种都是店内配好的,完全不是国内的丸子开会,萝卜鸡蛋的出现标榜了它的正宗,少了味精的刻意媚俗,淡淡的就很美味。千万别小看这一盘,全部吃完已经挺饱的了。

因为汤底仙灵,所以茶泡饭自然也不在话下,尤其是放上梅子和各路小菜,小壶这么一浇,真是太有感觉了。其他配菜的味道也都很好,看似简单的一碗饭,却素有素的仪式感。原本清冷的米饭在热汤中舒展开来,每一口都熨帖着胃,真的是很舒服。

在吃完这么多缤纷大餐后,能遇到这一顿,这让我也很无憾了。“等到风景都看透,我会陪你看细水长流”,平平淡淡才是真,这大概就是我特别爱它的原因。

烤海鲜蛋包饭等其他美食(东京)

目录11曾列举了京都其他美食,既然东京咱们也来了这一遭,那么按照套路这段也是必须要有的!光帮助大家长草还不行,排雷也是很重要滴~~

【GUCCI CAFE——甜品】推荐度:★★★★★

东京作为国际化一线发达城市,奢侈品店铺扎堆自然不在话下,尤其在银座,耳熟能详的几家名店除了拼高楼拼服务外,还不约而同地增设了CAFE,这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哦!

买不起奢侈品,我总能去奢侈品咖啡店坐坐吧!抱着这个心态,我硬是拖着老公去了GUCCI,穿过了迎面而来以为我要买包的店员,径直坐电梯去四楼。一位相当型男的帅哥接待了我们,然后另一位美女就开始专座服务了,匆匆扫了一眼环境,应该算是低调的奢华吧,但是相当安静,搞的我不好意思说话更不好意思拍照,so,你们懂的,我要借图了——

帅哥美女们赏心悦目,轻声低语,然而我真的很尴尬,因为完全没听到服务员在说啥。然而更尴尬的是,她们居然是跪!式!服!务!这更没办法拍了,你们看下面人家拍的自行感受吧~~

因为进店已经快晚饭了,所以我们只要一个提拉米苏和一杯饮料,经典的巧克力也没点是因为我不是粉不太懂品鉴。

据说GUCCI CAFE的食材还是制作都是非常纯正的意大利流派,所以我对提拉米苏的期待值相当高。成品上桌后造型简约但自信(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想用这个词),一勺下去,层次分明又绵密绕口,回味也很醇醉,相当高级又美妙的滋味。

我也算是一个对提拉米苏做过群体测评的人,但是个人依然觉得GUCCI的出品很拔尖。吃完一半后又忍不住PO了一张,乃们看看这厚度和剖面,怎能不令人沉醉~~

【浅草メンチ——牛肉饼】推荐度:★★★★★

店家只做这一个产品,而且经常上电视,绝对的浅草名物。店面也就一点大,但是外面花枝招展的小旗子倒是不少,所以放心找不会错过的。

价格很可爱,但买完后不可以在店门前吃,店家会指引去隔壁的另一间自己房间里歇歇脚。牛肉饼的包装也很简单,但一口下去还真不简单,鲜美的牛肉汁水喷薄而出,碎碎的洋葱也更外增香,再加上炸的酥脆的外皮,这种最原始的高热量和含肉量真是令人大快朵颐。

好这一口也有肚量的亲们,记得一次至少吃2个:)

【矶丸水产——海鲜烧烤】推荐度:★★★★

虽然矶丸水产在关西也有分店,东京连锁也数量可观,但还是很值得去品尝,就因为它够新鲜、够热闹、够排场,绝对不是你想想中连锁烧烤店又脏又次的样子,从这里也能体会到东京人绚烂的夜生活。

每桌都会送一份鱼饼、小鱼和鱼丸拼盘,店家这点看起来还是挺大方的嘛~~蟹宝、虾、海鲜桶都是招牌,蟹宝的调味还不错,海鲜桶略微有点不太好烤,吃起来就图个原汁原味吧,虾我是觉得中规中矩,但是老公吃完大赞又大又美味又便宜,甚至还想加一盘。其实还有个海鲜饭也是招牌,但是当时没肚子点了,于是我后悔至今。。。总之是家性价比非常高的海鲜烧烤店,连自制的饮料都挺好喝的说,吃的很爽~~

【焼肉あぐり——烤肉】推荐度:★★★

老公自从在京都吃了弘以后,顿顿闹着要吃和牛烧,本来我们还计划在东京吃顿蟹道乐的,最后还是被他选的这家代替了。这家的牛肉是上州和牛,可能是文字不通,我确实没么百度到关于上州和牛的介绍,从零星的信息里看,貌似是某年度排名日本第五。

偷个图~~

菜是老公点的,感觉价格也不贵,摆盘倒是非常诱人,不过也不是每片肉都是和牛标准。于是吃下来也是和牛部分还不错,非和牛的就正常发挥,反正也没有什么特别难忘的感觉。我和老公还分析了一下,油花还是大了点,所以口感会有点奶意过了。

虽然肉就这样了,但是我很喜欢店家给我推荐的一款主食,名字我也忘记了,反正有点韩式风格,又有点川菜的意思,混搭不走寻常路,但却很是鲜辣提味。名字我是真想不来了,想试试的亲们可以把我下面的图拿给店员看,不过我估计你们看看菜单也能找到。

【浅草花月堂——面包】推荐度:★★

浅草花月堂有个传奇的菠萝包,据说也和牛肉饼一样红。其实没必要刻意搜寻,就我在浅草至少看见了三家花月堂,路过想试试就买一个尝尝吧。反正我觉得菠萝包除了大了点也没有什么过人之处,倒是店里NO.2的苹果派味道意外好吃,果酱感很足。

【泰明轩——蛋包饭】推荐度:★★

虽然发源地应该不是在霓虹,但不知道为什么我对日本的蛋包饭就特别有执念,之前很想去台场的苹果树,但是因为太远,最后瞄上了日本桥的泰明轩。

其实论名气和资历,泰明轩都要远胜于连锁的苹果树,而且我做的功课上几乎没有对泰明轩的差评,特别是晚上8点还要和一群日本人排队等候,这让我简直充满了期待。然而真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泰明轩的蛋包饭真的和我八字不合,无论是招牌的蒲公英蛋包饭(半熟,里面还有牛肉)还是非招牌款(全盖),饭粒的番茄酸味都太重了,酱汁也是苦苦的,完全没办法去仔细体味鸡蛋的工艺。除了切开蛋皮一刹那的惊喜,真是毫无留念~~

我一度怀疑是自己不会品味,直到我回南京后吃到了一位日本大叔做的同款,才终于明白自己没有味觉损坏。泰明轩的人头攒动生意兴旺,据说是代表了日本人民富裕生活的象征,所以他们在这里追逐推崇洋食,哦,原来你们的富裕都是这么重口味刷存在感啊~~~

【一兰——拉面】推荐度:?

尽管知道一兰都是我泱泱大中华国民在生猛地排队,但还是忍不住想试试,结果在京都晚上9点多去排队被告知至少等50分钟。。。你赢了!

就是这么不抱希望的情况,结果在东京遂愿了,因为一出浅草站就是,关键是居然还不!排!队!于是果断拿下。其实关于一兰的味道,我真的一点都想不起来,只觉得加完辣椒酱挺辣的,这一辣就和我想拉面不太一样了,也不知道为什么,一兰是我在日本唯一一顿居然完全记不得是什么感觉的一餐。想想可能是我的从众心理在作祟,大家都说好,我也许不认同但又不想附和,干脆选择性失忆了:(

这个问号要不就等我下次去揭晓吧,不过呢,我很喜欢一兰抹茶季的一个甜品,虽然它的香精味非常刻意,但我居然就喜欢这个胭脂俗粉。看来阳春白雪虽好,但也偶尔需要下里巴人~~

终于到了结尾

好歹是在初秋完成了这篇游记,也算是踩着夏天的尾巴了,看起来也不算太不应景。这是我史上第一篇游记,一上来就是一个大长篇,中途多次想弃笔却未遂,花费的精力甚至比做攻略时还要多,但是到了收官的这一刻,成就感却是满满的。

日本是个很美好的国家,因为曾有的一衣带水,让我们即使语言不通,也能感知并理解。我喜欢它的精致,但更爱她的仪式感,尤其是在烟火大会上看见杀马特的少女都愿意穿着浴衣尊崇传统,不是非要惊心动魄的时刻才会让他们凝聚,这一点让我由衷羡仰。于是,这种精神也融入了他们的生活,无论是寺庙的修缮保护、生活礼仪的传承、风物节日的筹办都是点滴成花,充满了心意。

但凡事都有两面性,不可否认日本也有很多缺点,他们的匠心虽精诚,技艺成就虽大,然为人格局却相对狭窄,对待外国友人还是冷漠地会分为三六九等。此外,他们有时候也会严于待人,宽于律己,烟火大会以后满地的垃圾,你和我说都是中国人扔的鬼才相信,还有那些拿着水管借着醉意就乱喷行人的讨厌鬼,我也丝毫未觉得他们有抱歉的意思。

总之,“外国的月亮未必比中国圆”,始终是一句不变的真理,我们能做的就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别人的国度尊重他们的生活方式,并保持好自己的风度和礼貌。

读到这里,你们可能会再次发现,游记这事儿真的挺私人化的,这么多目录、文字和图片排下来,毕竟也只是一个陌生人的旅行,未必会有兴趣一一查看。但无论亲们是走马观花也好,还是对某几段略有兴趣赏读也罢,我都衷心地希望,那撇见的只字片语会对你们能起到真正的帮助。

--End--

引用 桃花少年 的图片:

啊 想去看花火大会!还有你的皮卡丘好可爱啊

2016-09-21 16:27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9-21 16:27:07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花火大会很值得一去,我的皮卡丘是N年前在路边一个大叔手上买的,据说是正版,果然和外面那种歪瓜裂枣不太一样

2016-09-21 16:57

2016-09-21 18:00

引用 Jo是一碗肉 发表于 2016-09-21 18:00:54 的回复:

回复Jo是一碗肉:蟹蟹~

2016-09-21 18:57

为什么点击率这么低,这篇是我最近2个月看到最有用的。感谢

2016-09-22 08:12

引用 OwenAspireToBeFeng 发表于 2016-09-22 08:12:36 的回复:

回复OwenAspireToBeFeng:哇,一大早看见这么高的评价,真是太感谢了!可能是昨天刚发出来的,所以有点低吧

2016-09-22 08:32

觉得自己真无私,把非常high的机会让给了胖子,我自己跟着游记铺垫了一遍又一遍,你去过的我都想去

2016-11-04 00:17

引用 kylin 发表于 2016-11-04 00:17:44 的回复:

回复kylin:非常high的机会是啥?

2016-11-07 06:45

引用 桃花少年 发表于 2016-11-07 06:45:33 的回复:

非常high的机会是啥?

回复桃花少年:我做了这么多攻略心里有了铺垫了,他可以像一张白纸一样瞬间升入high点啊